1981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60周年

在欢庆建党六十周年的时候,本报邀请八位运动员和教练员座谈我国体育事业在党的领导下蓬勃发展的形势,下面是他们发言的摘要:
我们怀念贺老总
中国足球协会秘书长 陈家亮
祖国体育事业能有今天这样的欣欣向荣,是党对体育工作非常重视,对我们运动员、教练员十分关心的结果。特别是贺龙同志,为体育事业的发展不辞劳苦地工作,直接体现了党对我们的关怀。
记得六十年代初,国家在北京为运动员盖了一幢大楼,那时正是三年困难时期,但是贺老总仍然要求给我们住的房间铺上地板。他说:“运动员训练、比赛下来,浑身汗淋淋,住水泥地的屋子容易得关节炎。”我们听了,心里真是热呼呼的。那时,在星期日贺老总经常来到我们宿舍,不要干部陪同,直接找运动员谈话。他对我们的思想、训练、生活各方面情况摸得又细又准,哪个人闹情绪了,谁的枕头下放着什么书,甚至连我们食谱里需要加些豆类和肉皮等,贺老总都要一一过问。
特别使我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1963年新兴力量运动会结束后,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庆祝会,我们足球队那次输给乌拉圭队,没有进入前三名,心情很沉重。在会上我代表足球队讲话,讲我们辜负了党和人民的期望,没有完成任务。我的话音刚落,贺老总便从主席台上走下来,走到我旁边说:“你们心里难过,我心里更难过,你是在替我向人民作检讨啊!”听了贺老总的这句话,我的眼泪更是止不住地流下来。我常常想,是党把我从一个普通工人培养成国家足球运动员和教练员。今天来到党报参加这个座谈会,我心情是很激动的。尽快甩掉我国足球落后的帽子,足球界的同志有这个志气,希望社会各有关方面,重视在青少年中普及足球运动的工作,使我国足球有一个广泛而雄厚的群众基础。
另外,我还想借今天这个机会为运动员说几句心里话。运动员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党的体育事业。他们随着年岁的增长,特别是离开比赛场后,在工作、学习、生活和待遇等方面遇到不少实际困难。希望这个问题能够得到党组织和社会各方面的关心,把它解决好,以消除运动员的后顾之忧。(附图片)

专栏: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60周年

准备迎接最严峻的考验
中国女子排球队队长 孙晋芳
中国女排这些年在党的关怀下和全国人民的热情支持下,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党、国家和人民给了我们极大的荣誉。这使我们十分感动,深感在我们国家作一个运动员,确实是光荣的,值得自豪。
我国女排,外国评论说已具备了拿世界冠军的条件,如果用上台阶来比喻的话,就是说我国女排已到了夺取冠军的最后一个台阶。回顾我们几年来走过的路,能到今天这样的水平,确实不容易,是付出了巨大代价的。但我们女排的同志清醒地知道:我们虽具备了拿冠军的可能,但是,能不能拿到冠军,还要到11月才能见分晓,冠军杯拿到手才能算数。把可能变成现实,还有一段艰苦的路。我们认识到,拿世界冠军,不是想象的那么容易。特别是第一次拿冠军,就更难,别人绝不会轻易地把冠军给我们的。国外的强队,每年要打几十场比赛。我们由于条件的限制,难做到这一点。国际比赛的实际经验不足,是我们的弱点,这就更需要我们埋头苦干、艰苦奋斗。国外一些有经验的教练评论说,我们还没有尝到过第一次拿冠军的味道,缺乏拿冠军的心理准备。这也是我们需要认真解决的。因为缺乏拿冠军的心理准备,眼看到手的冠军有时就是拿不到,拿不下来。在国外比赛,坐飞机、吃饭、住宿、气候、环境,都需要我们很好地去适应。既然冠军需要夺,就绝不会一帆风顺。我们正在认真地准备对付可能碰到的各种问题。
党和人民对我们女排寄以很大的期望,给予了极大的关怀。前不久,我们女排的一些队员在参加全国联赛中受伤。为此,党中央的负责同志亲自作了批示,报纸还发了评论。党中央和全国人民这种无微不至的关怀,使我们十分感动。同时,也更使我们认识到了肩上的责任。
我在排球场已经打了十几年。大家开玩笑说,我已到运动的晚年了。我不管晚年不晚年,为祖国拿冠军,这是我一生的愿望。和排球队全体同志一起,亲手为我们国家把排球世界冠军的金杯抱回来,是我做梦都在想的。我决心不惜一切代价,争取在11月份的世界杯排球赛中打出风格,打出水平,为国争光。这就是我在庆祝党的六十周年要说的话。(附图片)

专栏: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60周年

从零开始  不断进取
乒乓球男子单打世界冠军 郭跃华 (书面发言)
党报召开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六十周年座谈会,邀请我们运动员参加,我感到很高兴。我刚从香港比赛回来,就谈一谈自己最近参加两次大比赛的一点体会吧。
今年4月,我们乒乓球男队的同志抱着打翻身仗的决心,前往南斯拉夫参加36届世界锦标赛,大家把憋了两年的劲都拿了出来,全力去拚匈牙利等强队。我们和女队同志一起把全部七项冠军都夺回来,打出了从未有过的好成绩。那一次我们是把自己放在拚别人的位置上。而6月份我去香港参加世界乒乓球精英大赛,感到与36届世界锦标赛时有所不同的是,这一次人家把我们作为主要目标。不管是哪国选手,是老将还是新手,遇上我们都拚得很厉害。我在小组中的三场比赛都打了2∶1,比分相当接近,半决赛对波兰选手格鲁巴一场球,是在落后情况下反败为胜的。不少外国乒乓球选手虽然嘴上也说,你们中国运动员实力雄厚,我们打不了,甘拜下风。可是真的一比赛起来,他们一分球也不会白给的,只要我们稍微松一口气,他们马上就会抓住机会,穷追猛打,战胜我们。
这说明了什么呢?第一,说明我们在实力上与欧洲强手相比并没有占多少优势。第二,说明保持冠军比夺取冠军更加困难。所以,今后我们要一切从零开始,在思想上立足于拚,立足于夺,在技术上不断创新,不断完善。我是一名新党员,一定要戒骄戒躁,为祖国夺取新的荣誉。(附图片)

专栏: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60周年

党领导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中国男子篮球队教练 錡叶海
参加党报召集的这个座谈会,我的心情很不平静。六十年来,党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在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道路上,洒满了党的阳光;党的领导,是我国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保证。对此,我深有体会。上海解放时,我十五岁,不久就参加了体育工作。从参加基层队、八一队到国家队,再到今天当教练员,干了三十年篮球,算是个老运动员了。我们这些老运动员都是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见证人。
在旧中国,我们中国人被人家称为“东亚病夫”,体育,只是供少数有钱人酒足饭饱之后取乐的。尽管那时不少运动员也憋着一口气想为国争光,可是得不到起码的重视和支持,有的甚至遭受打击、迫害,壮志难酬。解放后,党把体育当作一项关系到增进人民健康,活跃人民文化生活,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事业来抓,从各方面给以关怀,积极地创造各种条件,鼓励我们尽快地把新中国的体育事业搞上去。
我国体育运动的起点是很低的。就说篮球吧,记得1950年苏联篮球队来访,我们的篮球队一场就输一百多分。但是,由于党的关怀和重视,我国的篮球运动有了很快的发展。经过短短十年奋斗,我们就打败了匈牙利、保加利亚和捷克斯洛伐克等欧洲强队,和世界第二名苏联队比赛,水平也比较接近了。要不是十年浩劫,篮球运动和其它各个运动项目都会上得更快,会进一步缩小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会有更多的项目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可喜的是,近几年来,我们正在努力赶上来,今春以来,各项运动更是捷报频传,出现了一个全面“起飞”的势头。我国体育运动已经成为当今国际体坛上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说来惭愧,我们篮球比起其他项目落后了。群众喜爱篮球运动,而我们国家队水平还不高。广大群众对我们不够满意不是没有道理的。我们深知观众的批评同样是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和观众的心是相通的。我们承认落后,但绝不甘心落后,我们决心赶上去。我希望篮球界的同志们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一盘棋,同心协力,密切配合,尽快赶上世界先进水平。(附图片)

专栏: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60周年

足球要打翻身仗必须从娃娃抓起
足球运动员 容志行
足球被称为世界第一体育运动。在世界上,足球拥有最多的观众,影响最大。可惜我国足球运动的发展还比较落后,距离党和广大观众的要求差距还比较大。在庆祝党的六十周年的时候,我作为一个党员,又作为一个直接从事足球事业的运动员,心里感到不安。
如何把我国足球运动搞上去呢?这是一个很大的题目,需要专门来讨论。我提一点,就是希望广大的中小学校都把足球活动开展起来。足球人才需要从小抓起,从小培养。邓小平同志说:足球运动员不从娃娃抓起是不行的。我从自己的成长体会到,邓小平同志的话说到了要害处,抓住了关键。世界上著名的足球运动员,没有不是从小开始培养的。足球运动场地大,比赛时间长,奔跑激烈,规则又允许有合理的冲撞。足球运动的这些特点,就决定了足球运动人才的选拔、培养和成长,同其它体育项目比较,就更困难一些,因此,也更需要从小抓起,从早培养。我以为,只有在成千成万的广大青少年中把足球运动活跃地开展起来,才能涌现出大批的足球人才,才有可能造就出象贝利等人那样的世界一流的足球名星。
广大青少年是非常喜欢足球的。但我感到,现在我们为孩子们提供踢足球的场地太少了。我呼吁各级政府部门和主管部门,广大的中小学校,要为广大青少年开展足球活动积极地创造条件。我坚信,有我们党对足球运动的关怀,有亿万青少年的积极参加,我国足球运动的发展,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出现一个新局面,我国的足球技术水平,肯定会有一个大的提高。
我已经是足球队的老队员了。今年三十三岁,踢足球十八年。这样的年龄,对足球运动员来说,似乎有些老了,体力确实也差点了。但作为一个足球运动员,我想的是,只要我还能踢,国家还需要我踢,我就竭尽全力地去干。即使年纪大了,不能踢了,我也要为国家足球运动的发展贡献力量,把我国的足球运动搞上去。(附图片)

专栏: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60周年

从小立志 为国争光
男子跳高亚洲纪录创造者 朱建华
我在这里是年龄最小的一个。在党的六十周年即将到来的时候,党报举行教练员、运动员座谈会,要我这样的青年运动员来参加,我心里非常激动。我说说我是怎样开始学习跳高的吧。
1970年,倪志钦跳过2.29米,创造了世界跳高纪录。当时我只有七岁,当从广播里听到这个消息时,高兴极了。那时,我虽然还不大懂事,但我羡慕冠军,自己暗暗地想:长大了我也要当跳高运动员,拿冠军,创成绩,为国争光。我的个子长得很高,有跳高的条件。上小学时,我被业余体校教练看中。从此,我便开始学习跳高了。
学习背越式,摔得挺疼,挺艰苦的。我思想有过斗争。在党组织的教育下,我逐步认识到要想创造好成绩,为国争光,就不能怕苦怕累。以后在训练中,我严格地照教练的要求去做,跳高成绩取得比较快的进步。
做一个运动员,我认为没有比破纪录、创成绩、拿金牌、为祖国争取荣誉更幸福的了。比赛中,只要想到自己是代表十亿中国人民去比赛的,就增添了克服困难的勇气,就增强了战胜对手,夺取胜利的信心。1980年我到意大利都灵参加世界中学生运动会,赛前不慎把脚弄伤。我就用绷带把伤裹住,忍着疼痛,跳过了2.19米,拿了冠军;接着到墨西哥参加一次国际比赛。当横竿升到2.21米时,就剩我和一名苏联运动员了。他一跃而过。而我呢,两次都没有跳过去。这时,我望望到这里观看比赛的华侨,我想到祖国,我仿佛增加了力量,第三次我一跃而过。随后,我一鼓作气,连着征服2.23米和2 .25米的高度,战胜对手,拿了第一。前几天,我到日本东京参加亚洲田径赛,我决心实现跳过2.30米的愿望。现在这个愿望已经实现了,我是挺高兴的。我虽然跳过2.30米,但是我知道,能跳过这个高度的,在世界上有十多个人。要超过别人,就得付出比别人更艰辛的劳动。现在我正是年轻力壮的时候,我要珍惜这段最宝贵的时光,再接再厉,创造好的成绩,为国争光。(附图片)

专栏: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60周年

发挥优势 夺取世界冠军
男子体操个人全能全国冠军 童菲
我是一名体操运动员,今年二十岁,开始学体操是觉得好玩。随着年龄的增长,我逐步认识到,体育工作同其他各条战线的工作一样,也是党的一项事业。我们一定要把这项工作搞好,为党和人民多做一些贡献。
每当我们取得了一点点微不足道的成绩时,党和人民就给予很高的荣誉。今年3月,我参加巴黎体操大奖赛回来,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人民群众也来信热情鼓励我,这使我深受感动,增添了继续前进的力量。
当前世界体操运动发展很快,各种高难度的新动作层出不穷,各国运动员的水平也越来越接近,竞争非常激烈。我们中国体操运动员这几年进步比较大。尽管在一些重要国际比赛中,有时候由于裁判员评分带有主观和偏向性,卡我们的分比较厉害,影响了成绩,但是各国的广大观众对我们特别热情,给予我们很高的评价和赞扬。有的外国记者说:“中国体操运动员在世界比赛中是最受欢迎的运动员”。同时,也应当承认,我们现在还没有达到世界最高水平,无论在动作质量、比赛经验等方面都有一定差距,还必须做艰苦的努力。我们要根据中国体操运动员的特点,发挥我们自己的优势,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提高,为在世界体操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而刻苦钻研,刻苦训练,努力奋斗。
今年11月第二十一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将在苏联莫斯科举行,这对我们中国运动员是一次新的考验,也是我们为国争光的一次好机会。我决心抓紧时间刻苦训练,磨练意志,提高技术水平,和体操队的同志们一道努力,争取用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汇报。(附图片)

专栏: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60周年

要向新纪录冲击
女子铅球亚洲纪录创造者 沈丽娟
我一九七六年进入省队练推铅球,第二年到国家队集训,当时的成绩只不过十四米四○。那时思想上主要是凭兴趣出发,觉得好玩。在党的教育下,我逐渐明确了搞体育的目的。特别是一九七八年在亚运会上夺得了女子铅球冠军,站在领奖台上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我懂得了过去不懂的许多道理。从那时起,我训练起来跟以前不一样了,好象背后有十亿人民在看着我。
去年秋天在北京举行的八国田径邀请赛,是一次高水平的比赛,党和人民都期望我们赛出好成绩,夺取金牌。在铅球比赛中,我前两次试推的成绩都不如一位意大利运动员。第三次试推,又比她差了五十多厘米。那位运动员朝着主席台上的领队不断打着手势,炫耀她稳拿第一了。我看见后很不服气,我下决心要为我们国家争第一。我憋足了气,也不知哪里来的一股力量,我第四次一推,成绩不但超过了那位外国运动员,而且又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
十几年前,我的教练崇秀云的成绩是十六米六○,名列世界第九。我今年的成绩已经达到十八米一五,虽然在亚洲领先了,可是在世界上只排第三十三名。这说明,我们的成绩提高了,世界水平却提高得更快。我们的差距还很大,还要为改变落后面貌而奋斗。一九八二年亚运会、一九八四年奥运会的火炬在向我们召唤,世界体坛的奖台我们也要去占领。祖国的体育事业正面临新的发展。党对我们十分关怀,人民对我们寄予厚望。我是一个新党员,我叮咛自己,一定要更加努力地训练,不断向新的纪录冲击!(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