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西藏自治区党委领导同志带头贯彻《准则》
艰苦朴素严于律己
深入基层改善领导
据新华社拉萨6月24日电 新华社记者黄廷骏报道:西藏自治区党委领导同志带头贯彻《准则》,发扬艰苦朴素的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加强和改善了党的领导。
“红旗牌轿车关禁闭”,是人们乐道的话题。去年5月,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阴法唐同志到职后,就对管理人员说:“坐车是为了工作,只要有个车就行了,红旗牌轿车用的油标号高,耗油量大,我不要。”第一把手带了头,自治区其他党政领导同志也不要红旗车了。这样,区党委大院的六辆红旗轿车就全部封存起来。区党委书记热地外出工作经常骑自行车。他的老母亲病了,他和爱人轮流用架子车或自行车送老人到医院看病。按国家规定,自治区党政领导同志可以配备炊事人员,但他们为了给国家节省开支,谢绝了这一特殊照顾,大都在集体食堂进餐。在西藏工作了三十年的区党委副书记张向明,现在仍住在一间十多平方米的房子里。
自治区党政领导同志能以普通党员的身分参加支部生活。尊重支部领导,虚心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并自己缴纳党费。一次,一位领导同志生病了,他在进医院之前亲自向支部委员请假,并提前交了党费。
自从《准则》公布以来,区党委领导同志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62岁的区党委书记郭锡兰经常下农村牧区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行生产责任制中出现的新问题,落实党的经济政策。
阴法唐到西藏工作一年来,在西藏的六个地市中,他就跑了五个地市、29个县。他在日喀则地区检查工作时,专门跑了一天路,到偏远贫困的拉孜县桑珠顶公社去探望那里的藏族群众。

守边防以苦为荣 受表扬从不居功
驻帕米尔高原某边防部队表扬四十名优秀党员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六月二十四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万来、秦卫东报道:驻守帕米尔高原的人民解放军某边防部队党委,最近通报表扬四十名艰苦奋斗、严守边防的优秀共产党员,号召边防线上的广大共产党员,都要象他们那样为保卫祖国边疆作出积极贡献。
这次受到通报表扬的优秀党员,绝大多数是戍边守卡十年以上的“老边防”,也有的是年轻战士,他们有的多次立功受奖,从不居功自傲,始终保持着普通一兵的本色;有的长期在保卫祖国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地工作,以苦为荣,不计个人得失,表现了共产党人的优良品德。
受到表扬的阿连保呆边防站副连长吴兆海学雷锋,树新风,样样工作走在战士们的前面。哨卡的营房需要翻修,他带领战士自己动手打石头,又和大家一起赶着骆驼、牦牛,翻高山,涉冰河,从五十多里外运回建筑材料。不久前,他按照规定下山休假,刚走到领导机关,听说部队要执行紧急任务,又立刻拨马返回边防第一线。
汽车驾驶员胡同安,入伍以来变换过四个工作单位都受到好评。

团结各族人民建设和保卫边疆
新疆评选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24日电 七一前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评选出一千五百多个先进党支部和一万三千五百多名优秀党员。
评选出来的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坚决执行党的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纪律,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在四化建设中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这次评选活动中,一大批少数民族党员被评为优秀党员。

国家每年财政补贴一百多亿元
粮棉油售价稳定给人民带来好处
本报讯 据《中国财贸报》报道:多年来,国家对粮、棉、油采取提高统购价,稳定统销价,其购销倒挂的差价及经营费用由财政补贴的政策,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生活的关怀。据粮食部和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统计,1980年由于提高粮、棉、油统购价,并实行超购加价,使农民增加收入九十多亿元,平均每个农民十一元多。这一年,国家财政对粮、棉、油三项的价格补贴,加上原有的补贴,总额达到一百三十五亿多元
(不包括进口粮食的外贸亏损补贴),使粮食、食油以及絮棉、棉纱、棉布、针棉织品的销售价格始终保持稳定。城乡人民没有因为提高粮、棉、油的收购价格而增加生活开支。

西南电管局在成都成立
据新华社成都六月二十四日电 为适应经济调整和西南地区生产建设用电的需要,西南电业管理局最近在成都成立,并已开始对云贵川三省电力企业实行统一领导。预计明年年初全区统一电网将建成投产。

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坚持安全第一的方针
嘉奖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和个人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今天,工交基建系统有80个安全生产、文明生产的先进单位和20名先进个人,受到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嘉奖。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各地工交基建部门清理“左”倾思想,执行安全第一的方针,取得了很大成绩。企业的生产秩序逐步好转,伤亡事故一年比一年减少,各地都涌现出了一大批安全生产、文明生产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这次受到表彰的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的共同特点是,各级领导都有一种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深切关心和爱护职工群众的精神。他们说,在生产劳动中努力避免一切可以避免的伤亡事故,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企业的职责。
北京耐火材料厂,前些年由于没有真正把安全生产摆在头等重要的位置,全厂所有的粉尘生产岗位,粉尘浓度都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标准。后来,他们认真地采取综合防尘措施,现在,96.6%的粉尘生产岗位,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
安徽省第三建筑工程公司建立了严格的安全规章制度,二十多年没有发生死亡事故,负伤人数也逐年下降。
开滦林西煤矿是个百年老矿,生产能力年产三百多万吨。他们坚持实行正规循环作业,去年产煤四百七十二万多吨,百万吨死亡率是全国最低的。湖南邵东县流泽公社张家岭煤矿是一个超级瓦斯矿井,这个矿坚决贯彻“管生产必须同时管安全”的原则,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二十年来消灭了重伤、死亡事故,轻伤事故也逐年减少。1970年以来,年年超额完成生产任务,成为一个安全促进生产的好典型。
这次表彰的先进个人中,有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领导干部。他们都牢固地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为安全生产做出了重大贡献。
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是由国家劳动总局、国家经济委员会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召开的。会议要求全国一切生产企业都要坚定不移地执行安全第一的方针,扫除麻痹松劲思想,克服困难,力争1981年全国伤亡事故比去年再减少15%,还要采取有效措施控制职业病的发展。
万里、倪志福、袁宝华、康永和到会讲了话。

实行符合群众意愿的责任制 根据山区特点大力发展生产
广西43个穷县开始变富
去年大旱,粮食仍然增产,多种经营兴旺,人民生活改善
本报讯 记者肖美俊、林裕栋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长期穷困的43个老
(老革命根据地)少(少数民族)边(边境)山(山区)林(林区)县,出现了由穷变富的可喜变化。在最近区党委和区政府召开的山区县的工作会议上,这些县的领导同志兴奋地谈到,一年多来,他们那儿生产恢复和发展的速度比人们预料的要快得多。
据统计,这43个县在大旱的去年,粮食总产量仍然比上一年增产一亿二千多万斤。植树造林和抚育幼林实绩是近几年来最好的一年,其中新种油茶、油桐、八角等经济林木四十六万多亩,杉林用材林三十三万多亩。香菇、木耳、罗汉果、药材等土特产品,仅供销社系统收购到的就有一亿五千六百多万元,比上年增加一千七百多万元。山区人民的生活也有明显的改善。那些“三靠队”,不再吃统销粮,也不要救济了,有些长期困难队和困难户,一年就翻了身。桂西山区百色、河池地区一些县的同志反映,他们那儿一些社队出现了盖新房多、娶媳妇多、添置民族服装多、存款多、购买衣车、手表多的新气象。
广西43个贫困县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发生这样显著的变化,完全是贯彻党的三中全会精神的结果。去年年初,许多地方根据群众的意愿,先后实行了包产到劳、包产到户、包干上交等适合本地情况的各种生产责任制,大大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同时自治区党委和区人民政府确定了山区要靠山吃山,以发展林、牧、土特产品为主的生产方针,制订了发展山区粮食和各种山货特产的具体政策,规定茶油、桐油等十项大宗土特产品一律与粮食挂钩,生产和交售的产品越多,奖售的原粮、化肥等也越多。自治区还调整了山区县的粮食购销额,增加调进粮食八千多万斤,调整了粮食征购任务,这些措施,有力地支持了山区因地制宜搞好多种经营。

庆祝我党成立六十周年电影周开幕
《在歌声中前进》专题音乐节目“七一”前夕举办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文化部副部长陈荒煤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电影周”的开幕式上,要求电影工作者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按照电影艺术各个片种的特征,更加有力和正确地反映我们党的光荣斗争历史和丰功伟绩,反映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对中国革命的伟大贡献和功绩,反映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各个历史时期所进行的伟大斗争,创造出更多更真实感人的社会主义新人的典型形象。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60周年电影周开幕式,今天下午在首都政协礼堂隆重举行,由文化部电影局局长陈播主持。中央和有关方面领导同志宋任穷、邓力群、周扬、贺敬之、康克清、韩英、傅钟、夏衍、司徒慧敏、韩荣华、曾德林、刘导生、赵鼎新、袁文殊等出席了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参加电影周影片的部分创作人员和首都群众共一千多人。
陈荒煤在开幕式上首先讲话。他说,建国以来,电影工作者把反映我们党的光荣斗争历史,宣传毛泽东思想的胜利,塑造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各条战线上的优秀共产党员形象,作为创作方面的一个重要任务,取得很大的成就。我们应当正确地总结经验,坚持不懈地继续前进。陈荒煤说,我们应当很好地发挥电影的战斗作用,帮助和教育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正确认识和理解党的历史,正确认识和对待前进中的困难和矛盾,正确认识和理解四化建设的前景,鼓舞人民增强信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同心同德,一心一意为实现四化而奋斗。
大型文献纪录片《先驱者之歌》的编辑赵化也在开幕式上讲了话。开幕式后,放映了《先驱者之歌》。
据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立六十周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从“七一”前夕开始举办《在歌声中前进》的专题音乐节目。
这套节目包括二十年代工农革命运动中的歌曲,革命根据地的民歌和红军歌曲,抗联歌曲,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流传最广的歌曲等。有近60位作曲家作的130首歌编入了这套节目,其中既有昂扬激越的战斗歌曲,又有优美动听的抒情歌曲,集中了一代歌曲的精华。有的歌曲是建国以后第一次演唱和广播。有的还是很珍贵的历史资料。

山东省委负责同志到农村调查后指出
保证粮田面积 抓紧棉油和多种经营
据新华社济南6月24日电 新华社记者汪钦、贾建舟报道:中共山东省委第一书记白如冰和书记苏毅然、赵林、秦和珍、强晓初、高启云、王金山等,先后分赴菏泽等十个地、市,三十多个县、区,进行了为期八至二十天的调查研究。这次调查研究的问题是:如何进一步调整农业内部结构,如何开展多种经营,如何加强完善生产责任制。
省委书记们在下面调查中看到,去年山东省棉花、花生获得空前丰收,农民从丰收中得到实惠以后,植棉种花生的劲头极为高涨。同时也看到,不少地方为了夺取棉、油更大丰收,都在压缩粮田面积,扩种棉花、花生。书记们在自己的调查报告中向省委如实地反映了这一情况。省委通过讨论分析认为:就当前情况看,全省作物种植的比例关系基本合理,今后要在稳定面积、主攻单产、提高总产、夺取全面丰收上下功夫。对于忽视粮食生产的倾向,要向各地讲明山东是个7,300万人口的大省,解决吃饭问题一定要立足于省内。粮食一旦发生问题,经济作物就失去了前进的阵地,各地要正确处理发挥本地优势与接受国家计划的关系,妥善掌握作物种植的比例关系,做到粮棉油相互促进。
鲁西北四区今后致富的路子到底应该怎么走?来这里调查的一位书记认为,要把农业全局搞活,使农民尽快富裕起来,就必须实行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走农工副综合经营的道路。而这个地区去年多种经营的收入,只占农业总收入的12%,比全省低25%,比烟台地区低51%。于是,他帮助聊城地区分析了当地的自然优势,制订发展多种经营的五条措施。
省委负责同志在调查中,还注意解决群众的生活问题。
省委得悉德州地区商河等县有少数外流人员,就由一名书记深入基层,督促检查地、县抓紧解决外流人员返乡,同时和县委同志研究确定安排好困难户生产生活问题的措施。

赵紫阳总理致电祝贺
亚当斯连任巴巴多斯总理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致电巴巴多斯总理亚当斯,祝贺他连任巴巴多斯政府总理。电文如下:
“在阁下连任巴巴多斯政府总理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阁下致以衷心的祝贺。
祝贵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祝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专栏:今日谈

“春江水暖鸭先知”
春城昆明,市委负责同志走出机关大院,实地解决群众生活中亟需解决的问题;泉城济南,党政领导干部深入青年服务网点,使不少原来感到难办的事很快得到解决。
领导深入群众,为民解忧排难,是我们党的老传统。在革命战争年代,破庙里支起桌凳就是政府机关,土炕上盘腿一坐就做群众工作,干部和群众打成一片。老百姓有个头痛脑热、缺柴少米的事都在干部心上。现在条件优越得多了,办事效率本应更高些,但有些人却逐渐脱离群众,非但不主动去体察民情,就是群众求上门的事,也常以“研究”为名,拖三阻四。对照这些情形,每当看到领导同志到群众中的消息,倍感亲切!
有句唐诗说得好:“春江水暖鸭先知。”寒去春来,江水返暖,最先觉察到这个微小变化的是常常下河的水鸭子。群众的冷暖,领导同志要及时体察,也需要经常到群众中去“游一游”。这样,许多问题就能够及时发现,及时解决了。
顾勇华

专栏:今日谈

以“职”论价
收购农产品压级压价的做法有多种,这里单说一种,叫以“职”论价。
一位社员赶着大肥猪到食品站去卖,验级员先看看人,再看看猪,拿起剪子就要在猪身上剪等级号。社员忙问:“同志,几等啊?”“以质论价,三等。”社员心想,前几天别人卖的猪,膘情、体重跟我养的猪差不多,却是二等,不如继续喂着,于是赶着猪走出了食品站。
事也凑巧,路上遇到了县商业局的一位干部,他说:“我拉去试试看。”验级员看了看来人的一身干部打扮,又看了看猪,便说“一等”。经说明是同一条猪,这才真正以质论价,剪了二等号。
这种以“职”论价的现象,并不是个别的。这种做法既违反商品等价交换的原则,也违背待人处事的社会道德,在群众中造成的影响是很坏的,还能不坚决改掉?
张发世

法国组成包括共产党的新政府
法共在对阿富汗、波兰等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接近了社会党的立场
新华社巴黎6月23日电 法国总统府发言人今晚宣布,第二届皮埃尔·莫鲁瓦政府已组成。
在这届新政府中有四名法国共产党员担任了内阁职务,这是法共三十四年来第一次参加政府。法共是在今天凌晨与社会党达成政治协议后参加政府的。协议说,双方呼吁从阿富汗撤走苏联军队,并停止对阿富汗的一切外来干涉。协议表明,法共改变了对阿富汗、波兰和欧洲军备等问题的立场,在一些重大的国际问题上接近了社会党的立场。四名共产党部长是:运输国务部长夏尔·菲泰尔芒、总理府负责人事和行政改革的部长级代表阿尼塞·勒波尔、卫生部长雅克·拉利特和职业培训部长马塞尔·里古。
这届政府由5名国务部长、29名部长和9名国务秘书组成。34名部长中,除4名属共产党外,社会党占28名、激进党左翼运动和民主人士运动各占一名。
上届政府中的部长除司法部长、装备和运输部长和工业部长离开政府,以及民族团结国务部长和卫生部长职务有变动外,其余的都保留原职。
上届莫鲁瓦政府是社会党在总统选举获胜后于5月22日组成的。它在6月21日新的国民议会选出后的第二天提出辞职。接着,密特朗总统委托莫鲁瓦组织第二届政府。

阿游击队活捉一名苏联飞行员
据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伊斯兰堡消息:阿富汗穆斯林组织一领导人哈里斯昨天在这里说,6月17日,阿富汗自由战士在一次激烈战斗中活捉了一名苏联飞行员。
这名飞行员名叫米·谢米扬诺维奇,今年30岁,来自乌克兰的基辅。
谢米扬诺维奇所驾驶的飞机是在他被活捉的前两天在楠格哈尔省省会贾拉拉巴德附近被击落的。他的同伙被击毙,他被活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