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部队在马德望等地袭击越军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4月下旬在马德望省诗梳风地区接连袭击越军。
4月25日,马德望省国民军和游击队在当地人民的配合下,破坏了蒙县境内的铁路线三处,全长250米。
27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分三路袭击了越军设在诗梳风地区一○○高地的一个营部据点,打死越军15人,打伤27人,击毁八二迫击炮一门和其他武器四件。
28日,国民军和游击队袭击了诗梳风地区萨萨蒙村越军营部的一个外围据点,歼敌10人,击毁弹库药一座。
30日,他们又袭击了越军设在诗梳风地区一八二高地的一个营部据点,歼敌27人,击毁六○迫击炮一门。
4月27日,菩萨省国民军和游击队袭击了有一连越军驻守的卡哥村以西的一个据点,经过15分钟的战斗,打死越军11人,打伤12人。第二天,国民军和游击队越过菩萨市的越军外围防线,袭击了靠近菩萨市的一个越军哨所,歼敌37人。
4月21日,腊塔纳基里省国民军和游击队在奥寨村附近的一次伏击战中,击毁越军军车一辆,打死一名越军团级指挥官和五名越军卫兵。
4月22日,磅湛省国民军特工队潜入斯昆镇,打死越军三人,打伤四人,炸毁一名县长的办公室和住宅。(附图片)
  民柬部队的一个营地。《人民画报》记者李长捷摄

泰国对参与政变人员实行大赦
炳总理表示希望此举能促进团结
新华社曼谷5月6日电 泰国政府5日公布了对参与4月1日未遂政变人员的大赦令。
这项命令是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签署的,并由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副署。命令赦免50多名参与这次政变的人员。只有8人不在大赦之列,其中包括政变领导人讪·集巴滴马和马农·鲁卡宗。他们拒绝在规定的期限内向政府投降。对他们的逮捕令已经发出。炳总理6日上午对记者说,特赦在押的“四·一”政变参与者,“主要原因在于促进国内全体人士团结一致”;并希望这一行动“能给国家带来新的、良好的政治气氛”。

北约部长理事会春季会议发表公报强调
  在西欧部署核武器比任何时候都更有必要
  支持美国就限制欧洲战区核武器问题同苏恢复谈判
据新华社罗马5月5日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春季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会议对美国就限制欧洲战区核武器问题同苏联恢复谈判一事表示支持,同时强调,由于苏联的军事力量日益强大,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必要在西欧部署现代化的核武器。
会议发表的公报指出,由于苏联部署的远程战区核力量“已经超过了北约计划部署的总数,因此,北约战区核力量的现代化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这将为平行地控制战区核力量奠定唯一现实的基础。”
公报表示,北约不能接受苏联提出的暂缓在欧洲部署战区核武器的建议。认为这一建议将阻碍北约战区核力量现代化计划的实现,从而使北约处于劣势。
公报对美国打算同苏联就裁减欧洲战区核武器问题举行谈判一事表示欢迎。公报还表示,西方愿意在东西方之间谋求建立一种建设性的关系,但是,苏联必须放弃加强军事力量的行动,不再诉诸武力和进行威胁,停止在第三世界制造动乱或利用危机。公报还谴责了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入侵。公报强调,必须让波兰按照自己的意志解决自己的问题,“任何外来干涉都将给整个国际关系带来极为严重的后果,并将从根本上改变整个国际形势。”
北约秘书长伦斯在会后对记者说,这是“一次极好的会议”。美国国务卿黑格也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这次会议加强了北约成员国之间的团结。

北约在波罗的海举行的扫雷演习结束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6日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每年一度的“蓝猎兔狗”扫雷演习今天在波罗的海结束。
这次演习是从4月24日开始的。参加演习的有挪威、丹麦、西德的40艘扫雷舰和其它舰只以及海峡常驻混合部队。
不久,将在北海和波罗的海举行持续三周的有快艇参加的“大胆的游戏”演习。丹麦、挪威、英国和西德的军队将参加这一演习。演习将检验各国部队的战斗能力和指挥机构的合作情况。

黑格说春季会议重申北约团结一致
  指出美苏限制战略武器谈判最近不会恢复
本报讯 据报道,美国国务卿黑格五日在北约理事会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两天的会议“以最明确的措词”重申了北约成员国之间的“团结一致”。
黑格说,北约盟国一致同意,要共同努力来“促使苏联采取更加克制的态度,这不仅仅是因为苏联对北约构成直接威胁,而且还因为苏联对第三世界的干预越来越多了。”
谈到波兰问题时,黑格说,这次会议公报重申了先前北约就苏联可能出兵干涉发出的警告。他说:“很清楚,苏联一旦出兵干涉,国际形势就会发生根本的改变。”他还说,如果苏联对波兰进行干涉,那会“给军备控制会谈”和东西方关系“造成十分重大的影响”。
黑格在谈到同苏恢复日内瓦谈判时说,美国愿意同莫斯科讨论限制欧洲战区核武器问题,并不意味着美国愿意恢复关于限制战略武器的谈判。因为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是同“苏联在国际上的整个行为和在东西方关系中的行为有明显的关系的”。他认为,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最近的将来不会恢复”。
法新社认为,美国在北约会议上表示愿同苏联讨论在欧洲部署核武器的问题,“主要是为了让西欧人特别是德国人放心”,说明美国对苏采取强硬态度并不排除对话。看来,美国的表态缓和了美欧之间的紧张关系,使会议取得了重要成果。

专栏:述评

卡尔迈勒的自供状
  新华社记者 东平
苏联1979年12月27日出兵阿富汗,推翻了当时的阿明政府,扶植了卡尔迈勒政权。但莫斯科却一直宣称,苏联军队开进阿富汗是“应阿富汗政府的邀请”采取行动的。至今,它还企图以此来欺骗世人。然而,就连卡尔迈勒的说明也戳穿了这个谎言。
据路透社5月4日报道,卡尔迈勒当天对印度记者发表谈话说,当时的阿明政府本来就是“非法的”,“根本不存在阿明(对苏联军队)的邀请问题。”苏军既然不是当时执政的阿明政府邀请的,那么是谁请去的呢?卡尔迈勒说,是“我们在1979年12月27日前十来天,请求苏联派出一支为数有限的军队的”,“苏联接受了这个国家合法领导的请求,向阿富汗派出了军队”。
卡尔迈勒是什么样的“合法领导”呢?在苏联入侵阿富汗以前,他早已从副总理的职务上被拉下来,被送到捷克斯洛伐克当大使,后来又逃到苏联埋名隐姓一段时间。也就是说,当苏联出兵阿富汗时,他在阿富汗政府中已不担任任何职务。因此,他那个阿富汗“合法的领导”这一称号,不是自封,就是苏联所赐,二者必居其一。
尽管苏联一再宣传说,它是“应阿富汗政府的邀请”而把军队开进阿富汗的。但是至今没有说清楚是阿富汗的哪个政府。它过去含含糊糊地给人一个印象,邀请的包括阿明政府在内。可是,阿明请苏军进去,把他自己赶下台,还要了他的命。这种海外奇谈能骗得了谁?
在这种情况下,卡尔迈勒出来修修补补,说苏联军队并不是应阿明政府的邀请去的,而是他这个“合法领导”邀请去的,而事实上他也不是“合法领导。”于是,他的证词从另一个角度证实:苏联出兵阿富汗完全是不请自去的侵略行动。

匈报赞扬中国乒乓球运动员的斗志
  匈队应以顽强毅力准备下届世乒赛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5月4日电 匈牙利《人民体育报》最近以“失败为成功之母”为题连续两天发表长篇评论,指出匈牙利男子乒乓球队应从第三十六届世乒赛的失败中学习,以顽强的毅力准备下届锦标赛。
评论说,中国运动员取得了当之无愧的胜利。中国人“发现了一个真理:即失败为成功之母!他们自上届锦标赛以来,下定决心清除干扰,做了极其自觉和艰苦的准备工作,他们大胆地更新了整个乒乓球队,使球队阵容焕然一新。”
评论在谈到中国乒乓球运动广泛开展的特点后说:“中国球员有着极其严明的纪律,平壤的失败使中国球员更加坚强。”一位捷克斯洛伐克的乒乓球老将认为,打球时决定命运的是意志。中国球员有顽强的意志,在锦标赛中他们的斗志是顽强的,情绪自始至终是饱满的。他们还有杰出的教练。
评论说,“我们不能象鸵鸟一样把头钻进沙土,沾沾自喜地谈论本届锦标赛上所赢得的银质奖章,这样我们将永远赶不上中国球队。只承认他们比我们强也不可能在下届锦标赛上战胜他们,我们需要的是不回避自己的缺点,而是象中国球队一样从失败中学习、总结经验教训。我们已经有十多年没有培养出象约尼尔、克兰帕尔和盖尔盖伊一样好的年轻选手了。”
评论最后强调,“匈牙利乒乓球队当前的任务是学习、总结经验和行动。应以顽强的毅力准备下届锦标赛。”

桑兹的绝食
爱尔兰共和军游击队员博比·桑兹,在绝食66天后于本月5日早晨死于狱中。他的绝食一直受到国际舆论的注视。
桑兹是爱尔兰共和军“临时派”成员,今年27岁。该派公开主张用暴力行动达到北爱尔兰脱离英国与爱尔兰合并的目的。1973年,桑兹曾因私藏枪支被判五年徒刑,于1976年获释。六个月以后,他又因私带枪支和涉嫌参与一场爆炸事件而被捕入狱。1977年9月被判14年徒刑。
去年10月27日,与桑兹同狱的肖恩·麦克纳等6名爱尔兰共和军成员和一名爱尔兰共和社会党成员举行绝食,要求予以政治犯待遇。英国政府当时曾表示不能承认他们的政治犯地位,但迫于各方的压力,最后还是部分满足了绝食者的要求,这场历时53天的绝食才告结束。今年2月5日,梅兹监狱的犯人宣布,由于狱方违背诺言,他们在3月1日再次绝食。桑兹就是这次绝食斗争的组织者。后来,另有3名爱尔兰共和军犯人也陆续加入了这次绝食。
桑兹绝食后40天,即4月10日,北爱尔兰弗马纳—南蒂龙举行补缺选举。桑兹当选为议员。桑兹获胜后当即表示,他既不放弃席位,也不放弃绝食,而准备作为一名英国议员而死去。这就增加了这次绝食的政治性质。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
在桑兹绝食期间,北爱尔兰的暴力和暗杀活动继续发生,造成13人死亡,受害者包括妇女、儿童和平民。
桑兹的绝食是与北爱尔兰问题联系在一起的。在历史上,爱尔兰曾是英国的殖民地。爱尔兰人民为了摆脱英国的统治,展开了争取民族独立的共和运动。1921年英爱条约签订,爱尔兰南部的26个郡获得自治,随后又获得完全的独立,北爱尔兰六个郡则划归了英国。爱尔兰人民长期来要求英国归还北爱尔兰以实现爱尔兰的统一。其中一部分人包括爱尔兰共和军采取了爆炸、暗杀、武装袭击等暴力手段,频繁袭击北爱尔兰地区的英国军队和军事设施。到了七十年代,他们把斗争活动地区扩大到英国全境和爱尔兰,袭击目标扩及政界人士。
英国政府对桑兹的绝食采取了强硬态度。撒切尔夫人4月30日在议会声明:“无论现在或任何时候决不存在给证据确凿的罪犯以政治犯待遇的问题”。反对党——工党的北爱尔兰事务发言人也表示支持政府立场。现在桑兹已因绝食死亡,成千上万的天主教徒涌上街头表示抗议并和警察发生了冲突,人们担心在北爱尔兰有可能触发一场新的动乱。但北爱尔兰当局和英国其它一些政界人士呼吁各方采取克制态度,避免进一步引起暴力行动。
树桐(附图片)
  5月6日,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的青年向警察局外面的装甲车辆投掷汽油弹。这是在宣布“爱尔兰共和军”游击队员博比·桑兹绝食身亡的消息后发生的。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巴基斯坦外交部召见阿富汗代办
  就巴驻阿使馆被骚扰进行交涉
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5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今天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已就最近发生在喀布尔的骚扰和恫吓巴基斯坦大使馆人员的事件,不只一次地召见了阿富汗驻伊斯兰堡的临时代办。
报道说,巴基斯坦外交部要求阿富汗代办向他的政府转达,迫切需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确保巴基斯坦驻阿大使馆及其人员的安全。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目前,巴基斯坦航空公司飞机的劫持者和二十多名被释放的犯人都在喀布尔市。他们被允许在那个城市任意活动,包括在巴基斯坦大使馆附近。

巴基斯坦驳斥印度关于巴进行核爆炸的报道
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5日电 据巴联社报道,巴基斯坦官方人士今天说,一家印度通讯社的报道声称,巴基斯坦正准备在信德省的丛林地带进行一次核爆炸,这是完全荒诞无稽的。巴官方人士说,这条消息中没有任何事实,不断编造这一类消息只不过是掩盖印度自己的计划的一种手段。
这家印度通讯社还发布另一条消息:并已为莫斯科广播电台引用,说巴基斯坦已建成另外一座生产钚的工厂,将使巴基斯坦能够每年生产五枚原子弹。巴官方人士指出,这条消息完全没有事实根据,纯系恶意中伤。

印度比哈尔邦教派冲突伤亡百余人
新华社新德里5月5日电 印度东北部比哈尔邦巴特那县爆发的教派冲突到今天已持续了六天,目前至少已有48人死亡,65人受伤,成为去年在北方邦莫拉达巴德发生教派暴力冲突以来的又一次严重流血事件。
这次冲突起初发生在该县比哈尔谢里夫镇个别印度教徒和穆斯林教徒之间,但随后发展到附近的几个城镇和二十多个村庄。据比哈尔邦官员透露,在比哈尔谢里夫等城镇,两派教徒使用枪支、刀斧和石块等凶器展开激烈的巷战。
印度总理英·甘地昨天飞抵冲突地区视察,并下令比哈尔邦当局采取严厉措施,制止这场冲突。
比哈尔邦当局已派出一个营的边防保安部队开赴冲突地区,协助武装警察维持秩序。目前,已有三百多人被逮捕。比哈尔谢里夫及其邻近城镇和村庄已实行无限期宵禁。当局宣布已控制了局势。
比哈尔谢里夫是一个拥有众多穷苦穆斯林教徒的城镇,在以往四十年间这里曾经多次发生过教派冲突。

美国防部长温伯格说
  美正制定新军事战略对付苏联威胁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芝加哥消息: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昨天透露,美国正在制订新的军事战略,以对付苏联全球范围的威胁。
这位部长在芝加哥向美国报纸发行人协会发表演说时说,里根政府打算扩大军事战略的主要范围。他说,美国原来军事战略的主要重点是保卫西欧,而且把基点放在假定同苏联的战争是一场短暂而激烈的战争这样一种设想之上。但十五年来,苏联的战略军事实力和常规军事实力都已成倍增长,同时它在中东、非洲等地方已建立了“军事前哨”。现在,美国“决心现实地对付这种日益增长的威胁,不管它们在什么地方威胁我们的国家安全”。他指出,美国在继续加强战略核威慑力量的同时,还“需要拥有强大的常规能力”,以反击苏联可能用来对付美国的常规力量。
他说:“我们必须准备打一场可能蔓延到世界上许多地区的常规战争,如果占优势的部队在局部地区的侵略经久不能被击退的话。”“我们必须准备在其他地区发动反攻,利用侵略者的弱点,不管这些弱点在哪个地区。”
温伯格还呼吁美国的盟国增加军事开支。他说:“我们无法单独对付可能出现的地理范围十分广阔的挑战。我们必须依靠加强和密切与我们的朋友和盟国的合作。”

埃塞俄比亚加强同西方经济联系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据巴黎出版的《大陆报》报道,埃塞俄比亚正在加强同西方国家的经济联系。
报纸说,意大利外交部长埃米利奥·科隆博4月22日到24日访问了埃塞俄比亚。意大利已表示同意在1981年给予埃塞俄比亚2,500万美元的贷款,这比去年增加了1,000万美元。意大利还将把它对埃塞俄比亚在卫生、教育、建筑等方面的援助增加三倍。此外,在找寻天然气方面,意大利将向埃塞俄比亚提供1,000万到1,500万美元的援助。在这以前,法国外交国务秘书斯蒂恩在2月14日曾访问了埃塞俄比亚,两国同意在文化、科学和技术方面进行合作,法国将在农业和教育方面向埃塞俄比亚提供援助。前不久,埃塞俄比亚还同荷兰和西德签订了类似的协定。
这家报纸说,西欧“越来越希望在这个头等重要的地区有一个立足之地”,而埃塞俄比亚“也意识到要解决严重的经济问题不能没有西方的援助”。
报纸指出,埃塞俄比亚现在严重缺乏外汇。占外汇收入70%的咖啡生产在1980年只提供三亿零一百万美元,而今年又有大幅度下降。苏联提供的近二十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埃塞俄比亚在1982年就要开始归还。这个国家所欠军援以外的外债,已由1974年的三亿九千万美元增加为1980年的七亿美元。这些外债主要是向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美国和西德借的。而同一时期,埃塞俄比亚的贸易支付逆差也从一亿一千二百万美元增加为二亿七千二百万美元。

专栏:图片新闻

装置在贝鲁特附近的苏制导弹
在离黎巴嫩首都贝鲁特50英里一座山头上的叙利亚部队的苏制“萨姆6”型导弹。最近,黎巴嫩武装冲突的加剧,引起了一些亚非国家的关注。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外论摘要

苏联在拉丁美洲的出现
巴西《圣保罗州报》4月5日刊登了美国乔治敦大学战略和国际问题中心成员罗伯特·莱肯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苏联在拉丁美洲的出现》。摘要如下:
最近12年以来,拉丁美洲的缓和和日益增长的独立性为苏联在这个地区作为一支经济、政治和军事力量的出现创造了条件。这是苏联世界战略的组成和从属部分。
为对西欧实行海上包围,苏联也必须能够对南大西洋的海上运输构成潜在的威胁。这就是苏联人越来越对阿根廷感兴趣的原因。在1975年举行的世界范围的海军演习中,苏联军舰利用古巴和亚速尔群岛提供的方便,表明有扼制南大西洋的能力。苏联军舰以古巴为基地,同时参加了切断北大西洋海上通道的演习。这些通道对于美国—欧洲的贸易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苏联军事评论员公开承认,美国在世界其他地区的战略自由取决于安的列斯群岛的战略自由。华盛顿军事当局一直对苏联的能力表示忧虑。在战争时期,苏联可利用驻扎在古巴的军队,拦截美国开往欧洲的由军舰护航的船队和向美国供应的石油和其他战略原料。
除古巴外,苏联同拉丁美洲的贸易在1970年到1977年间增长了九倍。
对海底石油、海底深处、捕鱼和南极洲日益增长的兴趣,再加上苏联海军在南大西洋的出现更突出表明了这一地区对超级大国的战略重要性。
苏联的最大胜利就是拉丁美洲的最大失败:古巴向附庸经济结构退化,古巴以政治和军事劳务的方式向其超级大国主子付债务。古巴军队迅速地为苏联人提供了在第三世界具有很大政治影响的机动部队。
不管古巴所处的军事地位如何,古巴对这个地区的最严重的直接威胁不是军事上的,而是政治上的。近年来,苏联—古巴在安的列斯群岛的攻势指向那个弧形群岛。向东指向欧洲和非洲,向西指向圭亚那、苏里南和委内瑞拉的石油航线。
苏联以传统的方式加强了在拉丁美洲的影响:为使馆和报纸配备克格勃(保安机关)特务,在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培养强有力的同情者、甚至在一些地方培养军官。
坚持利用美国—拉丁美洲关系中的固有矛盾是苏联对拉丁美洲进行渗透的主要动力。目前,在美国—拉丁美洲关系中出现了大量不可调和的矛盾。
拉丁美洲的革命运动就是其中的一个矛盾。尽管革命运动为苏联的颠覆和渗透敞开了大门,但同样也反映出目前拉丁美洲人民的状况——贫困、落后和受压迫。
卡特政府的人权政策为美国的对外政策造成了一系列新矛盾。这些政策再加上巴拿马运河协定更新了美国在拉丁美洲的形象,推动了民主,减少了镇压,并为联合发展抵抗古巴—苏联的渗透提供了意识形态基础。然而也造成对导致美国对内部事务进一步干涉的反感。有时人权政策甚至有助于苏联加强同军政府关系的努力。
随着拉丁美洲独立性的增长,美国必须找到新的政治工具来实现其民族利益。美国控制贸易,武装当地首领,安全自由地进行军事干涉时代的旧有工具已经过时了。对美国政策的巨大考验将是制定新政策的能力。
南美洲地区性联盟可能将开始起到类似于东南亚国家联盟的作用。面对苏联人造成的威胁,东盟有效地捍卫了这个地区。
这些政治建议不是用于维持同拉丁美洲旧有的极好关系的短期策略。所需要的不是恢复霸权的新策略,而是应付在拉丁美洲—美国—苏联关系中开始出现的挑战时期的新战略。

巴拿马为一条前运河区大街更名
新华社巴拿马城5月5日电 巴拿马城今天举行仪式,将前运河区的普拉多大街命名为罗伯托·恰里大街。
恰里1960年至1964年任巴拿马总统,于今年3月去世。他在任期中,曾强烈要求美国归还巴拿马运河区的主权,并在1964年1月巴拿马爆发大规模反美爱国斗争后,宣布同美国断交。
巴拿马总统罗约出席命名仪式。内政和司法部长里特尔在仪式上发表讲话说,恰里大街的命名是“团结的象征”。他号召巴拿马人民铭记恰里为捍卫巴拿马主权所作出的贡献,发扬他的爱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