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今年全国高校将有28万多人毕业
教育部团中央通知要加强毕业生思想教育
据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教育部、共青团中央4月28日给各地教育和主管毕业生调配部门及共青团各省、市、自治区委员会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对高等学校毕业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通知说,1981年全国高等学校将有二十八万多学生(包括研究生)分别于暑假和寒假毕业。这届毕业生几年来在政治和学业上,都取得了可喜的进步。他们关心国家前途,勤奋学习,愿意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但是,由于十年浩劫造成的思想混乱,使建国以来形成的毕业生服从国家分配的良好风气遭到破坏。因此,需要认真加强对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提高他们的觉悟,使他们愉快地服从国家分配。要通过教育,使他们懂得国家对毕业生实行计划分配,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具体体现,应该根据国家需要来考虑个人志向,把国家利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要提倡到基层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把自己的青春和才智献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通知强调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模范地遵守党和国家的政策法令,支持自己的子女服从国家分配,不得干扰毕业生分配工作,反对“走后门”等不正之风。

首都护理界举行座谈会,邓颖超等同志出席讲话
  全社会都要尊重护士爱护护士
护理界老前辈和中青年护理人员欢聚畅谈,青年护士代表表示要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据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首都护理界今天下午举行座谈会,邓颖超等领导同志出席讲话,强调全社会要尊重护士,爱护护士。
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西大厅举行。护理界老前辈和中青年护理人员欢聚畅谈格外亲热。邓颖超、方毅、康克清、周培源、王伟、焦若愚等来到护士们中间,和大家亲切交谈。邓颖超同志还和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的模范护士以及护理界的老专家热烈握手、拥抱,互相问候。
邓颖超同志是中华护理学会名誉理事长,历来重视和关怀护理工作。过去,她曾经多次陪同周恩来总理接见过来自全国各地的护理界代表。不久前,她批转了全国护理研究班的护士来信,要求有关部门加强和关心护理工作。在今天的座谈会上,邓颖超同志讲话时表扬了革命战争年代的老护理专家沈元晖、阮雪华,医疗队长李兰丁,以及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做出卓越成绩的中年护理骨干张济华、青年护士张秀芳等。她还谈到,毛主席在延安曾两次题词:“护士工作有很大的政治重要性”,“尊重护士,爱护护士”。她说,这两次题词的精神今天仍然适用。护士的劳动应该受到社会的尊重,护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它是一门专门的学科,是社会主义卫生事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她要求各级卫生部门加强对护理工作的领导,关心护士的工作、学习与生活,使他们精力充沛地做好本职工作。她还希望护士们在实现四化事业中做出更多的成绩和贡献。
方毅同志欣然提笔,在青年护士孟庆玲的笔记本上题词:“重视医护工作,尊重医护工作,它是医学科学的重要一部分,希望年青的同志们努力工作,继续奋斗!”这位青年护士在会上朗读题词时,全场热烈鼓掌。
康克清同志在座谈会上满腔热忱地赞扬了护士工作。她还要求各级妇联要配合有关方面,了解和关心女医护人员的疾苦,帮助她们解决后顾之忧。
中国科协主席周培源在座谈会上说,护士是以科学技术知识为伤病员服务的。他们是维护人民身心健康的科技工作者。
卫生部副部长郭子恒强调要加强对护理工作的领导,特别要加强护理教育工作,大力办好护士学校,抓好在职护士的培训和提高,还要尽快地把高等护理教育办起来。
首都护理界的老前辈聂毓禅、林斯馨、王雅芳等,参加了这次座谈会。早在1941年就在延安中央医院任护理部主任的沈元晖,已经双目失明,今天她也赶来参加。她在发言中回顾了当年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深切关怀护士工作的情景,使大家深受教育。在护士工作岗位上度过了40个春秋的吕式瑗,如今是北京积水潭医院的副院长,她在会上呼吁恢复高等医学院校的护理专业,更多更快地培养护理专业的师资、科学研究和管理人才。北京医学院附属一院外科护士长朱月霞,结合护理工作的实践,在会上谈到了护理工作的科学性和重要性。青年护士代表也纷纷发言,表示要热爱护士工作,虚心向护士界老一辈学习,刻苦努力,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著名医学科学家黄家驷、吴瑞萍也参加了座谈会,并在会上讲了话。
  这次座谈会是卫生部、中国科协和中华护理学会联合召开的。中华护理学会副理事长王琇瑛主持了会议。上海、天津、辽宁等省、市护理界代表也应邀参加了座谈会。(附图片)
首都护理界举行座谈会。邓颖超等领导同志出席座谈会,并讲了话。新华社记者摄

朱蕴山同志治丧委员会名单叶剑英 邓小平 宋庆龄(女)彭 真 邓颖超(女) 乌兰夫韦国清 彭 冲 赛福鼎 宋任穷习仲勋 谭震林 李井泉 廖承志阿沛·阿旺晋美 许德珩 胡厥文肖劲光 史 良(女) 粟裕杨尚昆 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杨静仁 江 华 黄火青 刘澜涛李维汉 康克清(女)季 方周建人 庄希泉 胡子昂 荣毅仁胡愈之 王昆仑 沙千里 钱昌照张劲夫 平杰三 陈此生 刘斐屈 武 朱学范 裴昌会 李世璋郑洞国 甘祠森 吴茂荪 贾亦斌董其武 黄鼎臣 蔡 啸

首都发展第三产业前景广阔
据称全市商业饮食服务业人员比重如恢复到1952年水平,目前二十多万待业青年就可全部得到安置
据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邱永生、陈宪鑫报道:北京市统计部门提供的材料表明,首都北京发展第三产业有着广阔的前景。据称,只要把北京商业、饮食业、服务业人员在城市就业结构中的比重恢复到1952年的水平,目前全市二十多万待业青年就可以全部得到安置。
据悉,北京市党政领导部门已经把发展商业、服务、饮食、修理业作为发展第三产业的重点首先抓起来。市有关部门参考1952年商业服务业网点和人员的水平,正在研究发展规划和具体措施。

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
  将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应中国政府邀请,津巴布韦共和国总理罗伯特·穆加贝将于5月12日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专栏:简明新闻

抚顺市农村商业人员进城选购商品
几天内成交总值一百多万元
抚顺市商业批发部门最近邀请三百多名农村基层商业人员进城选购商品。在短短几天之内,他们选购的各种百货、烟酒、五金、交电和土产日杂商品,总值达一百六十多万元。
抚顺市为了便于农村商业人员选购商品,全市百货、烟酒、五金、交电和土产日杂公司的十三个批发部门,都敞开仓库,摆齐样品,并开包拆捆,降低批发起点。百货批发部门还拿出100架木钟、一批“孔雀”牌手表以及白布、食糖等紧俏商品,专门供给偏远山区。

专栏:简明新闻

浮山剪纸远销欧美等地
“剪纸之乡”山西浮山县的剪纸艺术品,已远销到美国、芬兰、意大利、新加坡、香港等地,成为一种新的出口产品。
浮山剪纸远近闻名。剪纸艺人遍及浮山县农村一百七十个大队。几年来,全县有四百五十幅剪纸作品参加省内外各种展览,其中郑洪娥创作的《农事图》,还被视为艺术珍品存放在北京故宫博物院里。

专栏:简明新闻

农垦系统出口商品大增
我国农垦系统去年出口商品二百多种,总额四亿五千六百六十八万元,比一九七九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八点九四。出口数量较大的有生猪、活牛、再制蛋,黑龙江的大豆,新疆的啤酒花、葡萄干,福建的红绿花茶,云南的咖啡,广东的香茅油等。

专栏:简明新闻

“白猫”洗衣粉赶超国际先进水平
四月中旬,在上海合成洗涤剂厂举办的创优活动展览会上,一位工作人员把两条同样脏的床单放到两只同样的洗衣机里,分别放进了同样数量的“白猫”洗衣粉和外国名牌产品“快洁”洗衣粉。当床单同时洗完的时候,人们高兴地看到:用“白猫”洗衣粉洗的那条,无可争议地比另一条更洁白光亮。“白猫”在赶超国际先进水平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专栏:简明新闻

闽台歌谣合唱团首次公演
新成立的福建师范大学闽台歌谣合唱团,5月3日晚上在福州为参加“五四”纪念集会的数千名青年首次公演闽、台歌曲,表达了对台湾青年和台湾骨肉同胞的深切怀念。
福建师范大学艺术系学生创作的歌曲《中秋月》,表达了大陆和台湾青年盼望团聚的热切愿望。

专栏:简明新闻

河北省假肢厂今年扩大残废人用手摇三轮车的生产,头四个月生产了二百多辆。

专栏:社论

不是亲人 胜似亲人
  ——论全社会都要尊重护士爱护护士
卫生部、中国科协、中华护理学会联合举行的首都护理界座谈会,开展尊重护士,爱护护士的活动,这是一项很有意义的事情。这不仅是医疗卫生部门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我们要在整个社会造成尊重护士,爱护护士的风气。
早在1941年和1942年,毛泽东同志就曾先后两次题词:“护士工作有很大的政治重要性”,“尊重护士,爱护护士”。这体现了我们党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护士工作的高度评价和深切关怀。
无论在革命战争中,还是在和平建设中,我国广大护理工作者发扬救死扶伤、实行革命人道主义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涌现出无数模范人物。例如,在对越自卫反击战的前沿阵地,冒着隆隆炮火,全心全意为伤员服务的“战地模范护士”张秀芳;二十几年如一日,学习白求恩对病人极端热忱,对工作极端负责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护士宁多荣;热爱护理专业,以深厚的感情护理病人的全国劳动模范、上海第一医学院妇产科护士张济华;积极开展护理科研,做出了良好成绩的护理老前辈佘韫珠等同志,给人们留下了崇高的、美好的形象。人们颂扬他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护理工作者为保障人民健康,为我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断作出贡献,理应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尊重和爱护。
护理工作是医疗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有些人比较重视医生的作用,忽视护士的作用。有些人看不起护士,把护理工作看作“低人一等”的工作,这都是错误的。医生在医疗工作中确实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护理工作也是很重要的。护理人员占医院医务人员半数以上,他们是医生嘱咐的具体执行者,是观察病情的“哨兵”。医疗工作中的各个环节,如诊断、留观、抢救、手术等等,都离不开护士的密切配合。许多疾病在治疗过程中发生的变化,往往是日夜守候在病人身旁的护士掌握第一手资料。护士的责任心强,护理水平高,护理知识丰富,大大有助于正确诊断和及时救治病人,也有助于医学教学和科研的开展。现代医学对有些疾病还没有特别有效的疗法,只能“三分治,七分养”。“养”,在很大程度上需要依靠护理。由此可见,重视医疗轻视护理,甚至认为护理工作可有可无的看法,是违反医疗卫生工作客观需要的。
护理学是一门专门的学科。它的研究和服务对象主要是病人,研究如何为病人创造接受治疗和康复的有利条件。人是各种各样的,疾病和病情更是复杂多变的。要使千差万别的病人能具备接受治疗和康复的有利条件,是一门精湛的艺术。护理学内容丰富,包括基础护理、专科护理、护理技术操作、临床护理观察、护理科普宣传,等等。它以医学为基础,并与现代管理学、心理学、伦理学、社会学、营养学等密切相关,是一门综合应用科学。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护理学这门学科的内容还在不断发展。因此,护理工作并不是如有些人所说,就是打针发药,铺床擦身;更不是谁都可以干得好的。护理工作大有学问。我们如果不认识这个问题,就不可能充分发挥护理工作在医疗卫生工作中的作用,护理学这门学科也不能发展和提高,甚至会枯萎衰落。
尊重护士,爱护护士,有关行政领导部门要切切实实地解决当前护理工作、护理队伍中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粉碎“四人帮”以后,护理工作、护理队伍获得了一定程度的发展。但是,由于五十年代毕业的护士,已陆续接近退休年龄;六十年代毕业的,许多有经验的护士当了医生;十年浩劫中,护士学校停办,许多未经系统专业训练的人当了护士。因此,当前护理队伍青黄不接,护士人数不足,护理质量下降,医护比例失调。我们应当努力改变这种状况,采取有力措施稳定护理队伍,提高护理队伍的水平。那种把护理工作看成“过渡职业”,让有经验的护士随便改行的情况,应该改变;那种未经训练,就走后门进医院当护士的不正之风,必须刹住。我们要积极办好中等护士学校,加强在职护士的业余教育,逐步恢复高等护理专业教育。当前,有些高等医学院校已在筹备恢复或创办“护理系”,举办高等护理进修教育,这是十分必要的,也是可行的。对于护士当前生活上的一些实际困难,有关党政领导应该十分关心,凡是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可以解决的,要积极地加以解决。这样,才能更好地调动广大护理工作者的积极性。
护士是光荣的称号,护理专业是高尚的职业。作为一个护理工作者,应该首先尊重自己的工作,热爱自己从事的护理专业。我们的绝大多数护士正是这样做的。当然,也有少数同志,特别是有些年轻的护士同志,工作不够安心,不愿意钻研业务,对病人不够关心,没有很好地尽到护理工作者应有的职责。希望这些同志向护理工作的老前辈学习,巩固专业思想,热爱本职工作,努力学习护理工作的过硬本领。在当前开展的学雷锋树新风和“五讲四美”活动中,每个护士都要进一步振奋革命精神,使自己有为人民服务的革命情操,有任劳任怨的献身精神,有和蔼可亲的工作作风,有良好的医德和职业素养,更好地为人民造福,为四化建设服务。

发扬光荣传统 加强军政军民团结2本溪驻军多做好事大得民心
据新华社沈阳5月6日电 新华社通讯员傅万才、记者汪孟颖报道:“为群众多做一些大得民心的好事”——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本溪驻军把这个口号变成实际行动,更加密切了当地的军政、军民关系。
在农村,指战员为适应普遍实行生产责任制后的新情况,注意多为地方举办公益事业。驻军某部去年春夏把支援田间劳动的一万二千多个劳动日,用来帮助驻地桥头公社修了总面积达一万多平方米的三个养鱼池,这些鱼池后来放养鱼苗六万五千余尾,今年春季,公社已开始捕捞收益。群众亲切地把这些鱼池称为解放军帮助农村发展多种经营留下的一个纪念。
本溪山区一些林场交通不便,运送物资比较困难。驻军某部有26台汽车在这一带进行驾驶训练。去年以来,他们结合训练先后帮助三个林场运送木材、山货二万六千多吨,使一些积压的物资及时运出供应了市场,林场也因此增加了收入。
为了绿化本溪,驻军各部队近年陆续在营区内外、荒坡山地植树造林一百八十万七千多棵。某部营区旁的一座大山原来树木稀疏,经过指战员的辛勤劳动,现在已披上绿装。地方有关部门特意将这座山林委托这支部队维护看管。
与此同时,本溪党政机关也提出,要为部队多做几件大得军心的好事。他们平时对部队的军政训练和生产、生活都关怀备至。
军队想着群众,群众关心军队,使本溪军政、军民之间的团结,出现了十年动乱以来没有过的新局面。

阿富汗帕克蒂卡省省长被炸死
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5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阿富汗帕克蒂卡省省长杜尔·穆罕默德等五人乘坐的一辆吉普车在帕克蒂卡省谢拉纳以南15公里处被自由战士们埋设的地雷炸翻。杜尔·穆罕默德当场毙命,省警察局长和另外三个人被炸伤。
另据阿富汗新闻社报道,4月16日清晨,六架苏联武装直升飞机向卡马附近的谢格尔山一带空投许多伞兵,企图对游击队进行突然袭击。自由战士及时地得知这一行动计划,在通向卡马的公路上埋设了地雷。战斗结果打死敌人约5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