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出通告
  要求检查清理偷税、漏税、拖欠税款情况
本报讯 财政部税务总局5月5日向纳税单位和个人发出通告,要求对过去发生的偷漏、拖欠工商各税的情况,进行一次认真的检查清理。
一、自《通告》发布之日起两个月内,各纳税单位和个人要对纳税的情况认真进行自查,并将自查的结果报告当地税务机关。
二、检查清理偷税、漏税和拖欠税款的时限:偷漏税款,从1980年1月1日查起;拖欠税款,不论是什么时间拖欠的,都要进行清理。
三、纳税单位和个人在自查中主动检查自己的问题,并及时补交拖欠、偷漏税款的,经税务机关核实同意,可以从宽处理,免交滞纳金和罚金。
纳税单位和个人拒不自查补交,或者弄虚作假,掩盖偷税、漏税真象的,经税务机关检查核实,依照税法按下列规定处理:
(一)纳税单位和个人拖欠的税款,必须限期如数补交,并从拖欠之日起,按日加收滞纳金。
(二)拖欠税款经多次催交无效的,由税务机关通知银行,连同应交的滞纳金一并扣交入库。
(三)纳税单位和个人偷税漏税的,必须限期补纳应交税款,并按国家税法规定处以相当于偷漏税款五倍以下的罚金。
(四)偷税或者抗税不交,情节十分严重的,除了依法补交税款,处以罚金以外,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人员,还应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四、纳税单位和个人对税务机关的核定和处理有不同意见时,应当先补交税款,并按规定交纳罚金或滞纳金,然后将意见报告上一级税务机关,不得以任何借口拒绝交纳。上级税务机关应当抓紧研究,及时作出处理。
五、纳税单位和个人的开业和停业,都必须向当地税务机关办理税务登记,接受税务机关的纳税检查和财务监督,并按时报送会计报表,如实提供有关纳税资料。
六、税务干部携带税务机关的证件,执行征收管理任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阻挠和刁难。税务干部应当加强税收政策和法令的宣传,实事求是,依法征税,耐心说服,平等待人,防止简单粗暴。遇有无理取闹,殴打税务干部,围攻税务机关,或者以其它威胁方法,阻挠税务干部执行任务等事件,应将肇事人移送当地司法机关依法惩处。
七、伪造证件,冒充税务干部骗取税款的,纳税单位和个人应当及时报告当地税务机关,由税务机关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八、维护国家税收法令,人人有责。一切单位和职工群众对纳税单位和个人偷税、漏税的事件,对税务干部营私舞弊的事件,都有权进行检举或控告。经过查实处理以后,税务机关可依国家规定,给予检举、告发人以适当的奖励,并为他们保守秘密,保障其合法权利。检举、告发人受到打击报复时,税务机关对打击报复者要及时提出意见,请有关部门严肃处理。

支持税务部门依法征税
  本报评论员
我国税收的收入,占国家预算收入的一半以上,是我们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资金来源。
目前,随着社会主义法制的逐步加强,工商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纳税的情况,较前有所好转。这是好的形势。同时也应看到有些地方还有偷税、漏税和欠税的现象,有的地方甚至相当普遍,而且情节相当恶劣。
十年动乱,使人们的法制观念淡薄了;经济工作中“左”的错误,使一些人忽视了税收的作用,税务机构和人员也被大大削弱,这都是产生偷税、漏税和欠税现象的原因。更重要的原因是,现在有些部门的同志从本位主义出发,总想自己经营的企业和部门少交些税,甚至不交税,以便利润多一点,多分成、多提留。这是一种不顾整体和国家利益的错误做法。
我国现行的工商税法,就其大者而言,一个是工商税,一个是所得税。工商税是根据企业销售产品的收入,按照国务院规定的税率征收,税率一般不高,只有极少数产品如烟、酒等税率高一些。集体企业的所得税,根据所得多的多征,所得少的少征,没有所得不征的原则计征。税法还区别不同产品和企业的不同状况,给予一定期限的减税、免税照顾,以扶植和促进某些短线产品的发展。因此,那些认为税收过重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如果每个部门和企业都少交税甚至不交税,那么,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中所说的几个“扣除”,就将成为无源之水。马克思说过,赋税是政府机器的经济基础,国家存在的经济体现是捐税。这个道理是清楚的,不纳税或一味要求减税、免税是不利于国家建设的。
税法是国家重要的经济法规。只有依法办事,依率计征,才能使国家、集体、企业和个人几个方面的利益得到兼顾。任何法规和法令,都有它所要鼓励和促进的方面,同时也有它所要约束和限制的方面。当然,随着经济情况的变化和体制改革的要求,现行税收制度的某些方面还存在着不适应的地方,应当逐步地加以改革。但在改革之前,必须坚决维护现行税收法令的严肃性。我们一定要通过严格执行税收法令来加强税收工作。要根据税收任务确定税务机关人员编制,迅速消除那种因为机构不健全、税收人员过少而出现的有税无人收的现象。各级都要重视和加强对税收工作的领导,支持税务部门整顿和严肃纳税纪律,对偷税漏税、抗税不交,甚至谩骂、殴打税务干部的行为,要予以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要依法惩办。

望奎县化肥厂停产 领导干部损公肥私
  厂长杜文胜等受到纪律处分
下马项目和关停企业都要做好善后工作,保护国家财产,这是全体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责任。象望奎县化肥厂原厂长杜文胜等那样,违法乱纪,“混水摸鱼”,是不能容忍的。凡有这种情况的,必须严肃处理。各地和有关部门,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防患于未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编 者
本报讯 黑龙江省望奎县化肥厂停产后,厂长杜文胜等领导干部撒手不管,并借机损公肥私,“混水摸鱼”,偷盗工厂物资,使国家财产遭受不少损失。
这个厂由于连年严重亏损,上级主管机关决定停产。虽然建立了护厂队,但是厂长杜文胜竟然撒手不管,带头损公肥私。厂总支成员、政工组长杨贵堂,合成车间主任邵殿珍和另外两名总支成员,借机合伙把厂里42个暖气片偷拉出厂分赃。保卫组长于文清,盗窃存放在基建仓库内的23个窗扇、两个门框以及一部分钢材、白灰、红砖、木板等建筑材料,自己盖私房。上行下效,有些工人也从小拿小摸发展到偷盗。据初步统计,这个厂停产一年多来,先后发生盗窃事件22起,公安部门正在一一追查中。
这件事引起中共望奎县委的重视。纪律检查部门在查证事实的基础上,决定给厂长杜文胜以撤销厂长职务的处分;杨贵堂、邵殿珍分别受到严重警告处分,于文清被撤销行政职务,退赔全部物资;另两名总支成员被责令退回物资,并作公开检查。 陈坚发

贵阳民族商品厂工程师施子昂(右二)与同志们一起设计新产品。 新华社记者 周浩荣摄

兰州真空设备厂适应市场需要
  为轻纺和食品工业提供设备
本报讯 兰州真空设备厂适应市场需要,调整生产方向,积极为轻工、纺织和食品工业服务。到目前为止,这个厂为二十多个省、市的轻纺等工业部门生产了真空连续镀膜机、冷光镜镀膜机等产品,深受用户欢迎。
兰州真空设备厂是西北地区唯一生产真空设备的综合性专业工厂,设备条件比较好,技术力量比较强。过去由于只为重工业部门制造专用真空设备,生产能力受到了限制,一度产品销路不好,生产出现困难。在经济调整中,这个厂认真研究国外真空技术的发展以及国内市场的动向,把服务重点转向轻工、纺织和食品工业方面来,打开了生产门路。山东益都卷烟厂和湖北襄樊轻工研究所根据烟草工业发展的需要,相继要求兰州真空设备厂制造一种生产铝箔纸的专用设备。兰州真空设备厂接受这项任务后,同益都卷烟厂和襄樊轻工研究所一起按照生产要求搞设计,终于研制成功真空连续镀膜机。投产后,减少了铝箔的进口,解决了香烟包装的急需,降低了生产成本。兰州市一些木器厂在生产大立柜过程中,镜子供应不上。为了解决这个矛盾,兰州真空设备厂试制成功一台真空镀铝制镜镀膜机,从而改变了传统的制镜工艺,把手工操作变成机器生产,不仅提高了工效,减轻了污染,改善了工人的劳动条件,而且用铝代替硝酸银作涂料,使制镜成本比原来降低25%左右。
兰州真空设备厂把先进的真空技术推广应用到轻纺工业部门后,产品销路越来越广。近两年来,每年同用户签订的合同,都超过本厂的生产能力。为了满足用户要求,他们一方面采取措施挖掘内部潜力,一方面同附近几个企业协商搞联合,扩大生产能力。
这个厂不仅为轻纺工业部门提供质量好的真空设备,还注意搞好产品销售后的服务工作。每批产品出厂时,举办短期训练班,为用户培训使用、维修人员。
本报记者 王昌 曹永安

专栏:来信

果树等专业承包年限不宜太短
农村社队实行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以后,农村生产形势很好,同时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值得研究。现选编三封来信,发表如下。
——编者
去年以来,我县很多大队、生产队对果树、茶树等多年生的经济作物,实行了专业承包到组、到户、到人的生产责任制,生产效果确实显著。如蓼沿公社仙屏大队去年把长期低产的90亩茶园,包给十个社员管理,一定三年不变。这十个社员积极性很高,精耕细作,精心管理,一年就使茶园改观,去年茶叶总产比前年增长47%,产值增加86%。但据我们了解,目前还有相当一部分大队、生产队,由于专业承包年限定的太短,一年一变,结果出现了“只管当年拚命捞,不管下年谁承包”的现象。有的承包者只抓当年收获前的管理工作,收获后,就撒手不管了;有的只施速效肥料,舍不得施慢性有机质肥料;对园地的基本建设也不愿意搞。
我们认为,果树、茶树等经济作物,具有多年生长、收益时间长、技术要求高、管理连贯性强的特点,当年管理工作搞得好坏,直接关系到以后的生长和产量。要把这些多年生经济作物的增产潜力充分发挥出来,必须把承包时间适当延长。例如,果树结果有大小年之分,一般以双年为周期,承包年限还是以双年为宜,也可以按二、四、六年承包。这样有利于调动承包者的积极性。
福建连江县 滕风惠

专栏:来信

莫要忽视淮河大堤管理
去冬以来,淮北一些沿淮社队大都实行了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生产形势胜于往年。但是,由于没有及时采取措施解决好原护堤人员的工分报酬问题,护堤人员纷纷离去,回家搞生产去了。目前,春回地暖,大堤一片青绿。由于无人看管,每天都有成群的散放猪羊在大堤上吃草和毁坏灌木。这样下去,很不利于大堤防患。
建议有关部门和各级领导及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迅速建立健全护堤队伍,加强淮河大堤管理,确保大堤汛期安全。 沈延用

专栏:来信

包干到户后农机不可丢
去年秋收后,俺队搞了包干到户责任制。一部分社员担心“包干到户人心散、农业机械不好管”,要求把队里的手扶拖拉机等卖掉,分款买牲畜和农具。俺想:前些年,队里无机械,用牛拉磙子,打一场麦子要占十几个劳力,人、畜都捆在场上,往往影响夏种夏管;近二年,队里用手扶拖拉机打场,不仅脱粒快,而且还能腾出劳力、畜力,及时抢种抢管。我就用这些事实说服大家不能卖掉农业机械。接着,俺又针对大伙存在的“官船漏,官马瘦,官养‘铁牛’会生锈”的顾虑,发动大家民主讨论订立了如下制度:一、农机由专人管理使用,修理费、柴油费和农机手的报酬由大家合理负担。二、只限本队社员运肥、运庄稼、打场、交粮等使用,不给私人搞贩运。俺还和群众商量,把同类作物尽量安排在一块,以便机耕和灌溉。今年开春后,手扶拖拉机给各户共运了四百多方土杂肥。为了便于机械脱粒,俺们又垫了四块总面积为八亩的晒场。社员们见包干到户后,机械仍能替他们出力,都打心眼里高兴,再也没人主张把机械卖掉了,最近还主动凑款买了五百公斤柴油,为“三夏”做准备。实践证明:包干到户后,农业机械能否发挥效益和效益大小,关键在于管理。
安徽泗县大李公社小午大队
前西队队长 郭荣珍

香烟过滤嘴采用皱纹纸是怎么回事?
一些读者来信或寄来实物,询问目前市场上出售的一些香烟的过滤嘴,为什么用皱纹纸制作?现请轻工业部烟草处的同志作以下回答。
香烟带有滤嘴,可以减少烟叶有毒成分给人体带来的危害。
目前,一般滤嘴大多使用醋酸纤维。但是,生产醋酸纤维要使用醋酸、醋酐、丙酮等化工原料。随着世界性的能源紧张,石油价格上涨,以石油为原料的上述化工产品的价格也要提高,致使醋酸纤维的成本过高。
近年出现的皱纹纸滤嘴,是用较好的木浆或高级草类纤维浆作原料,采用干法和湿法两种工艺生产的。纸质滤嘴有着致密交叉的纤维结构,能够有效地过滤掉烟气中90%的粒子(直径为0.1到1微米),而抽吸透气阻力与醋酸纤维滤嘴相仿。根据国外资料介绍,纸质滤嘴对烟碱(尼古丁)及焦油的截留率均大于醋酸纤维滤嘴。这种滤嘴原料广泛,成本低于醋酸纤维滤嘴一半以上。这也就是说,纸质滤嘴在好些方面优于原来的一般滤嘴。但它也有缺点,即吸湿能力较强,在南方潮湿季节使用时要注意防止吸潮。轻工业部烟草处 金茂先

灭蝗老将的战斗历程
  昆虫学家邱式邦研究生物防治害虫,为发展农业做出贡献
仲春时节,记者在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防治研究室里,又一次访问了我国昆虫学家邱式邦。他是这个新设立的研究室的主任,年已古稀,依然动作劲健。目前,他正领着全室同志,针对单纯用药物防治作物病虫害引起严重污染和害虫产生抗药性等弊病,循着综合防治的方向,致力于生物防治的研究。前些年,他主持害虫的天敌——草蛉的人工繁殖、保护和利用的研究,总结出一套农村适用的经济、简便的繁殖利用新技术。如今,许多地区已用来防治粮、棉、油、果、菜的多种害虫。以邱式邦为顾问的科教片《草蛉》,去年1月在西柏林举办的国际农业博览会上获得了农业科教片比赛的银穗奖。其后,又在葡萄牙圣塔伦第十届国际农业和环境电影节比赛中获得金质奖。
邱式邦同害虫周旋四十多年了,他研究出来的一系列防治绝招,消灭了多种大害虫。尤其令人不可忘怀的是,他在我国五十年代灭蝗中的卓著功绩。
蝗虫又叫蚂蚱,有许多种类,其中以东亚飞蝗危害最大。仅有文字记载的成灾史就达千年之久。那些岁月,蝗群迁飞,“声如风雨”,“遮天蔽日”。所到之处,吃得“寸草不留”,每每造成“赤地千里”、“饿殍载道”的惨景。1927年,仅山东一省,蝗虫成灾,使得700万灾民流离失所。
新中国诞生后,同样面临蝗灾的威胁。1951年,全国有四千多万亩庄稼受害。这年初冬,国家治蝗领导部门将治蝗的紧急科研任务下达给刚从国外回来的治蝗专家邱式邦。
邱式邦看到党和国家对他非常信赖和器重,心情激动,不禁又想起自己往日那段凄怆的治蝗经历。四十年代,在旧中国的农业研究机构研究治蝗。他怀着消除全国蝗祸的大志,试验了毒饵灭蝗法,接着又首创了喷药粉灭蝗法,并发表了科学论文。当时,尽管他提出了先进、有效的药剂治蝗技术,却得不到应用。国民党反动派不仅不治蝗,反而趁灾搜刮民脂民膏,助蝗为虐。邱式邦只身孤影在满目疮痍的蝗区徬徨,只能望蝗兴叹。冷酷的现实,并没有扑灭中华男儿的灭蝗誓愿。他赴英国进一步探索治蝗技术,期待有朝一日神州得治。
1950年,他在剑桥从报上看到新中国局部地区采用他研究出来的喷药粉法治蝗,感到喜出望外:“新中国关心人民疾苦,行,治蝗有希望!”不久他便怀着热切的报国之情回到祖国,到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中国农科院前身)研究治蝗。
当时各地治蝗,主要还是用人工扑打、火烧等古老办法,花工大,效果差,费时多。邱式邦当即提出,赶快变人工扑蝗为药剂治蝗,以便提高治蝗效率和效果。可是,当时我国药粉产量有限,喷药器械缺乏,还不可能普遍推广。于是,他提议在有条件的地区尽可能采用他以前在皖北滁县试验过的毒饵治蝗技术。这种技术比喷药粉技术省药、省工,不用器械,简便易行。在他指导下,这种技术很快在蝗区推广,使原来只够防治一亩地蝗虫的药粉,能够防治十亩地的蝗虫。
1952年初夏,邱式邦在天津蝗区田野上向农民传授技术。他踩着被毒药诱杀的蝗虫,想着他追求的目标——根治蝗虫。但是,眼前离这一目标尚远。全国蝗区面积太大,蝗虫数量很多。即使在现有药剂基础上尽可能再增加一些药剂,也难以根除蝗虫,因此,他决定继续探讨治蝗措施。
盛夏,他带上助手到渤海湾重点蝗区——山东惠民地区观察蝗虫的种类、活动和发生环境,广泛了解当地农民历年来防治蝗虫的情况。在盐碱荒野,邱式邦一行冒着牛虻群的叮咬,经过近一个月奔波,以往难以根治蝗虫的原因弄清楚了。主要是各地没有全面、准确、及时地掌握蝗情,抓不住有利的防治时机,常常直到蝗虫成群迁飞吃庄稼了才突击灭治,消灭了上一代,下一代又卷土重来。于是邱式邦得出结论:必须抓住预测预报蝗情这个关键性环节,方能迅速、经济地把蝗虫消灭。然而,要做到这一步,首先需要有一套群众容易掌握的蝗情侦察技术。
邱式邦决定以沾化县为研究基点,带上助手李光博等,在富国镇找了间土屋,既当宿舍,又当实验室,开始摸索蝗情侦察技术。
在他们攻坚的紧要关头,大雨滂沱,徒骇河突然决口,洪水吞没了田野、村庄,包围了处在地势稍高处的实验室。邱式邦面对窗外茫茫洪流,毫无惧色,对助手们说:“不要慌,坚持工作!”好几天,大家无法去吃饭,就设法叫人从外面隔水向窗户内投进些馒头来充饥。就这样,他和助手如期研究出以查卵、查蝻和查残余成虫(简称“三查”)为中心的蝗情侦察技术,绘制了蝗区常见的各类蝗虫的识别图,拟订出了有关蝗情的测定、统计法和测报地图绘制法等。
国家治蝗领导部门迅速在各蝗区推广了“三查”技术,要求地方建立侦察测报组织。中央、省、专区、县的治蝗单位,根据逐级汇总的侦察测报结果,发出短、中期蝗情预报,指导飞机和人工适时、准确地喷撒药粉和毒饵,集中将蝗虫消灭在孵化阶段,有效地消灭了东亚飞蝗。
治蝗刚告一段落,邱式邦又开始研究消灭玉米螟这个新课题,为我国玉米螟防治闯出了一条新路。
邱式邦灭虫不息,效果显著。然而,在十年浩劫期间,他没想到,自己和其他同志一起在河南省民权县龙塘公社黄庄大队用草蛉等控制棉花害虫,反而招致祸端。政治害虫江青一伙硬把他的研究成果安到黄庄“红小兵”身上,拍电影,写文章,宣传什么老专家不如小孩子,借以迫害科技人员。
动乱终于结束。如今,邱式邦研究治虫的道路又畅通了。他决心在生物防治上闯出更多的新路,培育更多的“新兵”——害虫的天敌,既达到消灭害虫的目的,又不使环境受到污染,为农业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本报记者 郭永文(附图片)
  邱式邦同志(左)在试验利用草蛉防治蚜虫。
本报记者 杨武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