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约500万农户改建新建住房
  去年总面积大约在三亿平方米以上
据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我国农村的房屋建设兴旺,农民的居住条件正在逐渐改善。
据国家建委、国家农委等有关部门的调查计算,1980年全国约有五百万农户改建和新建了住房,农村社队也建设了许多公共用房,新建、改建的房屋总面积大约在三亿平方米以上。一些比较富裕的地方有的社队几乎家家备料,村村动土。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农村经济政策的落实,农民逐渐富裕起来,建设新房的年年增加。1978、1979两年,全国农村每年新建或改建的房屋都有二亿平方米以上。1979年,国家建委、国家农委、农业部、建材部、国家建工总局联合召开了全国农村房屋建设工作会议,研究制定了农村房屋建设的方针、政策。许多地方重申社员住房属于生活资料,房屋产权归社员所有。有些地方采取“自建公助”的方式帮助社员建房。有关部门还在开展全国农村住宅设计竞赛,组织各地的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为农民设计适用、经济、美观的住宅。

我国农业战线一项重大发明和推广居世界领先地位
  杂交水稻高产优质效益巨大
  五年累计播种二亿五千多万亩,增产二百六、七十亿斤,平均亩产比其它良种增产一百斤以上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从有关方面获悉:我国科技人员袁隆平、李必湖、颜龙安、张先程等,在世界上首先育成的强优势杂交水稻,以其根系发达,分蘖性强,茎秆粗壮,穗大粒多,米质优良,适应性广,抗逆性强的优点,经过几年的试种和推广,已经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1975年,进行多点试种成功后,就以迅猛的速度向长江南北推广着。从1976年到1980年,五年累计播种面积达二亿五千多万亩,增产粮食二百六、七十亿斤,平均亩产一般比其它水稻良种增产100斤以上。
杂交水稻是我国农业方面的一项重大发明。它的研究和推广均在国际上领先。它突破了“水稻是自花授粉作物,杂交没有优势”的观点,找到了新的杂交方法,为大幅度提高水稻产量开辟了新的途径。它大大丰富了农作物遗传育种理论和实践,在国际上产生重大影响。1977年,柬埔寨引种试种成功;1979年,引到菲律宾国际水稻中心;1980年,以我国第一个农业技术转让给美国,经过对比试验,杂交水稻平均亩产比美国良种增产165.5%到180.3%。其它一些国家也在引进、试验、试种我国杂交水稻。许多国家的著名水稻专家认为:我国杂交水稻居世界“领先地位”。

专栏:社论

杂交水稻和“鲁棉一号”的成功说明了什么?
4月24日,本报报道了“鲁棉一号”促使山东省去年棉花大增产的事实。今天,我们再向全国人民报告我国杂交水稻科研和推广工作所取得的巨大成功。我国科技工作者在世界上首先育成具有强优势的杂交水稻,首先大面积推广种植,为中国人民赢得了又一个光荣的第一。我们谨向全体参加研究、推广和组织管理的有功人员表示热烈祝贺和敬意。
杂交水稻和“鲁棉一号”的成功,已经引起了国内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也引起了国外的广泛注目。我们不仅从中看到了我国科学技术在这个领域所达到的水平,而且看到了我们依靠科学技术促进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
杂交水稻和“鲁棉一号”的研究与推广,都只花了很少的投资,一经在生产中大面积应用,一年就增产几十亿斤稻谷、几百万担棉花,获得巨大的经济效益。这样“一本万利”的事情,在农业生产中得到了证明,在工业生产中类似的例子也很多。现在,我们已经痛切地认识到:发展我国的经济,不能再走投资多、消耗高、增加社会财富少的老路,而要走出一条投资少、经济效益高的新路子。这条新路子,首先在于落实经济政策,通过调整和改革,实现合理的经济结构和管理体制;同时,也在于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作用。科学技术是生产力。国内外的经验证明,要建设现代化的国家,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的发展,需要一定的投资。但是,一项重大的科学技术成果一旦出现,常常引起某些领域生产面貌的根本改观。它所创造的价值,不是一年、两年的生产收益所能衡量的。以农业发展为例,历史上李比希的植物矿质营养学说导致化学肥料的应用,孟德尔和摩尔根对生物遗传规律的揭示使育种工作进入新的阶段,都对农业生产力的提高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我们有些同志囿于小生产的狭隘思想和习惯势力,往往看不到科学技术的作用,不大相信科学技术有这么大的威力。希望这些同志能够从杂交水稻和“鲁棉一号”这样活生生的事实中受到教益,赶快扔掉那些落在时代后面的陈旧观念。
杂交水稻和“鲁棉一号”能在生产中迅速见效,还由于有关领导同志高度重视这两项科学技术成果的推广,组织各方面的力量,开展社会主义大协作。他们有眼力:识货;有魄力:敢于大面积推广;有办法:尊重科学,依靠科技人员,把科学技术交给广大群众。一项农业或工业方面的科学技术成果,不管水平有多高,如果不能在生产中推广应用,就不能成为直接的生产力。科研成果的推广工作是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对经济发展起促进作用的重要环节。做好推广工作,前提是科研成果本身适合我国国情,适合生产的实际需要。我们安排科研项目,一定要树立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思想,着重解决国民经济中具有重大经济效果的问题,力争早日拿出适用的、成熟的成果。各级领导同志要自觉地把经济建设工作同科学技术成果的运用和推广有机地结合起来,借重科学技术的力量推动经济的发展。有关部门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舍得为推广科学技术成果花点钱,组织好必要的人力物力。我们在工业、农业各个领域,都有一大批科研成果停留在样品、礼品、展品阶段。我们应当高度重视这笔人民的财富,从杂交水稻和“鲁棉一号”的成功经验中得到启示,赶快抓好推广应用工作,让它们发挥应有的效益。今后,我们不但要对作出重大发明创造的科技人员进行表扬和奖励,也要对积极推广应用科研成果作出贡献的同志进行表扬和奖励;对于违反科学常识,搞瞎指挥,使生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则要给以批评甚至处分。
杂交水稻和“鲁棉一号”所取得的成就,以及我国每年创造的数以千计的科学技术成果,有力地说明了我们的科学技术人员是有能力、有抱负、有作为、有贡献的。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非常热爱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非常关心国家的经济建设,自觉地执行科学技术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方针。他们多年来在物质条件相当困难的情况下,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夜以继日,忘我工作,取得了一批又一批科研成果,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做出贡献。他们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期望,理应得到社会各方面的爱护和支持。我们一定要重视和运用科学家的力量,在全社会造成尊重科学、尊重科学家的风气。我们在庆祝丰收的时候,我们在胜利完成生产任务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科学技术的作用,千万不要忘记广大科技人员作出的贡献。各级领导同志应当关心科技人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及时了解他们在科研工作中任何有价值、有发展前途的苗头,做他们的知音,及时给予扶植和帮助。只要我们真正重视科学技术,真正爱护、发挥科学技术人员的积极性,象杂交水稻和“鲁棉一号”这样的成果一定会出得更多,我们的科学技术事业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大有希望。

连云港提前完成限期疏港任务国务院致电祝贺要求做出新贡献
新华社南京5月5日电 我国重要海港连云港,到目前已基本消灭了外贸船舶压港的现象。4月份,这个港提前三天完成了国务院疏港工作组下达的限期疏港任务,3月底积压在连云港锚地的16艘外贸船舶已全部卸完,内外贸杂货装卸量超过月计划36.8%。为此,国务院于4月27日发出贺电,热烈祝贺参加连云港疏港工作的全体干部职工和驻军指战员圆满完成任务。
今年第一季度,由于外贸运输计划安排上的不均衡,外轮过分集中到港,超过了港口正常通过能力,加上港口装卸管理上的一些问题,使外贸船舶积压在锚地达20艘,有的从1月份到港,至3月底尚未卸货。在国务院领导同志的直接过问下,中共连云港市委和市政府负责人代表港口领导部门立下“军令状”,“一定要在4月26日前完成突击疏港任务”。从4月2日起,他们在港务局进行总动员,广泛发动群众,加强指挥调度,充分挖掘装卸运输潜力,不断提高码头装卸效率。同海港业务有关的铁路、外贸等部门通力协作,经过二十多天的连续奋战,在4月23日提前三天完成了疏港任务。
国务院在贺电中指出,连云港提前完成疏港任务,是在江苏省人民政府领导下,加强统一指挥,各级领导,特别是市领导同志深入第一线实行面对面领导,港口、外贸、铁路等有关部门密切协作,各行各业和当地驻军大力支援的结果;也是广大职工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以提高国家声誉、减少经济损失的高度责任感,不怕困难,忘我劳动,努力提高装卸效率的结果。贺电要求港口职工再接再厉,连续作战,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进一步抓好疏港工作,为尽快改变压船、压货的被动局面做出新的贡献。在国务院贺电的鼓舞下,广大职工天天超额完成装卸计划。

中国政府照会荷兰王国政府
  我驻荷兰大使馆降为代办处
  期待荷兰政府将其驻华大使馆降为代办处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今天下午召见荷兰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渥伯托,向他递交了一份照会。照会说,中国政府决定自即日(5月5日)起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荷兰王国大使馆降为代办处,并期待荷兰王国政府也采取同样措施。
照会内容如下:
“一、鉴于荷兰政府坚持其批准向台湾出售潜艇的错误决定,违背了1972年中荷关于外交关系升格的联合公报原则,从而破坏了两国赖以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基础,中国政府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不得不向荷方提出要求,把中荷两国外交关系从大使馆级降为代办处级,即退回到1972年之前的外交关系水平。
“二、自4月7日以来,中荷两国政府通过各自的代表在北京就外交关系降格事举行了会谈。双方业已同意将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并同意双方将任命各自的常驻代办。同时,荷兰政府于1981年4月15日通过其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向中方递交的两国外交关系降格公报稿中还明确表示,‘荷兰王国政府同意两国政府在代办处级水平上继续履行外交关系’。
“三、荷兰方面在后来的谈判中却提出,两国外交关系降格后,其驻华代表机构将使用‘外交使团’这一名称,并在1981年4月30日的来照中又提出要求保留目前大使馆的名称。显然,这是出尔反尔、自相矛盾,是节外生枝。
“中国政府认为,中荷双方既已同意将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双方外交机构从大使馆改为代办处是理所当然的。1972年以前,双方互设的外交机构所使用的,就是这一名称。据此,中国政府决定自即日起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荷兰王国大使馆降为代办处,恢复其升格为大使馆前原来的名称,即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荷兰王国代办处,并将重新任命其派驻荷兰王国的常驻代办。中国政府期待荷兰王国政府也采取同样措施,将其驻华大使馆降为代办处,恢复其升格为大使馆前原来的名称,即荷兰王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代办处。”

邓小平会见美国前助理国务卿
  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了美国前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理查德·霍尔布鲁克及其一行,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秘书长谢黎等。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芮效俭会见时也在座。
霍尔布鲁克一行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于5月2日到达北京的。

努力挖掘潜力 加快疏港进度
  上海港初步扭转压船压货局面
据新华社上海5月5日电 上海港努力挖掘潜力,加快疏港进度,初步扭转了压船压货的被动局面。4月份,上海港装卸完离港的外贸船舶共有172艘,在港外贸船舶已减少到89艘,提前实现了国务院领导同志提出的疏港要求。进入5月份以来,到港外贸船舶虽多,但在港的外贸船舶仍保持在90艘上下。
随着工农业生产和外贸事业的发展,上海港的通过能力日益显得不足。尤其是去年下半年以来,不少省市和外贸专业公司的进口货物经由上海港转口,到港船舶密集,出现了压船、压货现象。在港外贸船舶多时达到150艘以上,大大超过了港口装卸能力。
4月初以来,上海港务局在中共上海市委、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组织各装卸区、站突击疏港。他们针对船型、货种、气候等情况,合理编制作业计划,加强调度指挥,多装快卸,在没有增加泊位的情况下,扩大了港口通过能力。
为了减轻上海港的压力,上海港务局在交通部的帮助下,同有关省市协商,4月份,有计划地让九艘外贸船舶分别直接驶往货主所在的南京、南通、厦门、宁波等港卸货。

广大护士积极参加护理学术活动
  著书立说,广泛交流学术,不断提高我国护理学科的水平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中华护理学会恢复活动以来,学会工作活跃,广大护理工作者积极参加学术活动,一些护理专家著书立说,使我国护理学科的学术水平不断得到提高。
中华护理学会近三年来先后召开了六次学术交流会,在基础护理、烧伤护理、心血管疾病护理、病房管理、护理教育和护理新业务技术等方面,广泛开展了专题学术交流活动。仅在武汉举行的全国护理新业务、新技术学术交流会上,就收到学术论文和经验总结六百余篇。各省、市、自治区的护理分会也以各种形式开展练基本功和学术交流活动,对恢复和整顿医院护理工作,提高护理质量,收到了明显的效果。由中华护理学会主办的《中华护理杂志》目前已发行近17万册。这个杂志去年开始向国外发行,受到了读者的好评。
随着电子工业技术的迅速发展,出现了包括有心电、脑电、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胎心等各种先进的监护仪器,北京、上海、天津、沈阳、长春、广州等地医院先后建立了监护病房。由于监护护理技术的迅速发展,护理工作者提高了对病情的观察和判断能力,在抢救中能做到准确迅速地同医生配合,显著提高了抢救的成活率,降低了死亡率。此外,各地医院在进行肝、肾、肺、卵巢、骨盆等同种异体器官移植以及显微外科的过程中,开展了器官移植护理、显微外科护理等新业务、新技术,写出了一批学术论文。
辨证施护是我国护理学科的新课题。辽宁中医学院、吉林第三人民医院和北京、天津、贵阳、昆明等地都已分别总结了辨证施护的新经验。在基础护理、护理技术操作和用具革新等方面,我国也有一些新进展。
一些护理工作者积极总结经验,著书立说。由护理界老前辈和一些中年护士集体编写的《中国百科全书护理分卷》的工作正在加紧进行,我国第一本《医院护理管理学》已初审定稿,中医研究院护士编写的《中医护理学》已经完成,护理学术专著《骨科护理学》即将出版。

在法国巴斯蒂亚国际中学生体操锦标赛单项决赛中
  我运动员获全部十项冠军
据新华社巴黎5月3日电 中国中学生体操运动员,5月3日在法国巴斯蒂亚国际中学生体操锦标赛的单项决赛中又获得好成绩。女选手取得了全部四个单项决赛的第一名和第二名,男选手在六个单项决赛中取得了六个第一名、四个第二名和两个第三名。
这次为期两天的锦标赛于今日结束。在发奖仪式上,各国运动员和教练员纷纷向中国运动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在这次锦标赛中,中国男、女运动员总共获得12枚金牌、十枚银牌和四枚铜牌(包括男、女个人全能比赛)。
本届锦标赛规定,每个国家参加每个单项决赛的运动员不得超过两名。比赛结果,获得女子四个单项和男子六个单项决赛前二名的运动员如下:
女子:
跳马:一、中国的徐文红,二、中国的张联芳;高低杠:一、徐文红,二、中国的左虹;平衡木:一、左虹,二、张联芳;自由体操:一、张联芳,二、左虹。
男子:
跳马:一、中国的赖卫明,二、比利时的莫蒂埃;双杠:一、中国的邝树伦,二、意大利的布奇;单杠:一、赖卫明,二、邝树伦;自由体操:一、邝树伦,二、赖卫明;鞍马:一、中国的俞波,二、邝树伦;吊环:一、赖卫明,二、邝树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