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述评

“缓和物质化”的今昔
  新华社记者 王崇杰
莫斯科最近在它的“和平攻势”中再次打出“缓和物质化”的旗号,呼吁西方国家同苏联广泛发展经济贸易关系和科技合作,宣传这能“加深缓和”,对西方有利。
与此同时,苏联一批批官员纷纷向西方国家展开活动,多方寻求合作伙伴,招揽生意,吸收贷款和投资。
人们还记得,早在十年前,“缓和物质化”的思想就已是苏联整个“缓和”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莫斯科采取的策略是:在“缓和”气氛下,挑拨加深和利用西方国家之间的矛盾,通过经济途径扩大苏联对西方的影响,尽力捞取经济实惠来增加苏联的经济和军事实力。
当时西方财界和政界比较流行的看法是:同苏联发展经济贸易关系除经济上有利可图以外,还可以通过提供优惠贷款、先进技术和廉价粮食使苏联尝到甜头,从而遏制其扩充军备和对外扩张的势头。
由于苏联和西方国家各有各的打算,东西方之间的经济、贸易和科技往来在七十年代有了迅速的发展。以外贸为例,据苏联官方的统计材料,苏联同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贸易额1970年总共是47亿卢布,1980年达到315亿卢布,十年间增长五倍半以上。在这十年期间,苏联西德之间的贸易额提高了十倍多,达到58亿卢布;苏美贸易额提高八倍多,达到15亿卢布。
七十年代这种“缓和物质化”到底带来了什么呢?真的是带来了紧张局势的缓和吗?事实的回答是否定的。
从苏联方面来看:——它唱着“缓和物质化”的高调,从西方捞到大量贷款、先进技术设备和粮食等。这些西方的资金和技术设备不仅直接用于发展军事力量的目的,而且用来兴建许多重要的经济项目,从而弥补了苏联畸形经济的不足。这对背负扩军备战沉重包袱的苏联经济实际上是起了输血的作用。
——随着经济实力的增长,苏联扩军备战的速度进一步加快,规模比以前更大。东西方军事力量的对比出现了对苏联有利的变化。在莫斯科推行“缓和物质化”的重点地区欧洲,苏联不论是在常规武器还是在导弹核武器方面都占了优势。这是实实在在的扩军备战“物质化”,根本不是什么“缓和物质化”。
——与此同时,苏联对外扩张活动不仅丝毫没有收敛,反而从插手安哥拉、非洲之角、印度支那直到出兵阿富汗,势头越来越猛。特别是苏联南下阿富汗、逼近波斯湾,威胁被称为西方“生命线”的石油通道,在国际上引起强烈震动。
进入八十年代以来,西方国家在军事上和外交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对付苏联的严重挑战;不少国家还收缩了同苏联的经济、贸易和科技联系,对粮食和其它一些物资实行禁运等。这对苏联经济不能不说是一个打击。但同时应当说,由于西方国家在这方面矛盾不少、步调不一,禁运的效果是有限的。尽管苏美贸易额“下降将近50%”,苏英贸易额“下降了”,苏日贸易“停滞不前”,但苏联与西德、法国和意大利等国的贸易额却有较大增长。
今天,莫斯科在新的“和平攻势”中又大肆宣扬和推行所谓“缓和物质化”,西方各国的反应又是各种各样的。这是应当引起人们注意和思考的。俗话说,温故而知新。回顾一下七十年代苏联运用的策略手法和“缓和物质化”所造成的后果,人们是不难作出必要结论的。

罗马尼亚发展手工业和服务行业
  华罗斌
去年,罗马尼亚召开了小手工业和服务行业工作会议,先后颁布了《服务行业代营法》和《小工业法》,进一步发展小工业和服务行业,以便活跃经济,繁荣市场,搞好对居民的服务和供应工作。
针对过去小工业和服务行业不能充分满足群众需要的情况,新法律规定了下列一些措施:1、鼓励竞争。允许在同一地方有几个同样性质的店铺营业,使人民群众能够进行选择和比较,谁的服务态度和产品质量好,就可多收入。另外,这样做还可以克服服务行业的官老爷作风;2、增设和分散商业、饮食、服务网点。在服务行业的设置上,强调小而分散的原则,反对贪大集中的做法。规定各种网点必须靠近居民,方便群众。对于目前过于集中在一个地方的饮食服务网点,要求在1981年年底前全部分散到居民区。过去存在、后被停业的一些小冷饮店、小商亭要恢复营业;3、大力发展小工业,充分和有效地利用城乡的物质资源和劳动力,以满足国民经济和人民群众对一些小商品和消费品的需要,有些产品还可供出口。例如,用麦秆、柳条等发展编织业,用各种石料发展建材工业,用木头和其它材料制造工艺品,用农畜产品加工业剩下的下脚料、野蘑菇和野果等加工罐头,用草药、植物和矿物原料制造香料、化学产品等等。手工业合作社还可与国营企业协作,生产和制造各种零配件、日用小商品;4、农业生产合作社可以把自己的手工业和副业产品直接出售给国家或设点直接售给居民,不必通过消费合作社这个中心环节。消费合作社将主要收购社员和单干户的产品。它不仅要起交换城乡产品的作用,而且要成为生产单位,帮助农民生产和利用产品。例如,可以建立小猪繁殖中心和雏鸡孵养站;可以开办面包房、食品加工厂等。
另外,为了适应群众的需要,提高服务水平,在经营上采取多种形式。目前存在的主要形式有:1、代营店铺。根据去年颁布的《服务行业代营法》,人民委员会、其它国营和合作社企业,在合同的基础上,按有关法律规定的条件,将一些规模小、工作人员不超过三人的商业、饮食、服务性的店铺委托给个人经营管理,订合同双方按收入分成。代营合同是无限期的,它规定了代营店铺的各项权利和义务。店铺的房屋、固定资产、家具和用具等仍归原单位所有,但租给代营户使用,代营户按合同规定的期限和金额交纳房租、固定资产折旧费、家具费等各种费用。代营店铺必须执行有关服务要求、价格标准、利润率、劳保、卫生、社会福利等各项规定。在代营店铺工作的时间算正式工龄,工作人员按有关规定享受退休和其它社会福利。退休者和残废人也可经营代营店铺,其退休金和补助不受代营收入的影响;2、个体手工业作坊或店铺。这种形式早就存在,现在支持、鼓励其进一步发展。除家庭成员干活外,还可带一至三名学徒。3、在家里生产。一些没有工作的人员,包括退休者、不能去工厂劳动的残废人,在合同的基础上,在家里生产或加工产品。报酬采用包活或计件的办法。
上述几种经营形式,在报酬上均实行按劳取酬、多劳多得的原则,只要是劳动所得,就不加限制。但不准进行剥削和搞投机倒把活动,不准靠非法抬价牟取暴利,必须依法根据收入多少按比例缴纳工商税和所得税,收入越多,上税也越多,否则要依法给予制裁。小手工业的生产能力均纳入国家计划,代营店铺的经营范围由有关部门批准确定。他们的货源、原材料和零配件的供应均由国营或合作社企业给予保证。财政部等有关机关要负责指导和监督它们的财务活动,帮助提高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执行财政纪律。
罗马尼亚政府采取的这些措施,对于繁荣经济,活跃市场,改善人民生活,正在起着积极作用。

国际反劫机斗争取得成果
最近一个时期,国际上又接连发生多起劫机事件,令人关切。
最早的一起劫机事件发生于1948年,是一架保加利亚飞机被劫持逃往西方国家。此后,劫机事件常有发生,但在1968年以前,每年不超过六起。因此,1963年制订《关于在航空器内的犯罪和某些其他行为的公约》(即《东京公约》)时,在公约中只提及了劫机问题,规定如发生了劫机事件,各缔约国应采取一切适当措施,恢复和维护合法机长对飞机的控制。到1968年,劫机事件上升到30起。1969年竟发生了86起,平均每四天多就有一起,而且劫机得逞的达82.5%。
非法劫持飞机危及人身和财产的安全,严重影响了航空运输的正常经营,引起了国际社会高度重视。联合国和国际民航组织都多次通过决议,严厉谴责非法劫机和其他危害民航安全的非法行为,呼吁加强国际合作,制止这类事件的发生。1970年12月16日,签订了《关于制止非法劫持航空器的公约》(即《海牙公约》),规定在飞行中用暴力、或暴力威胁,或用其他恐吓方式非法劫持或企图劫持飞机者及其同犯,都是犯有罪行,各缔约国承允给予严厉惩罚。次年9月23日,又签订了《关于制止不利于民用航空安全的非法行为的公约》(即《蒙特利尔公约》),针对破坏飞机和机场设施等危害民航安全的非法行为,作了类似《海牙公约》的规定。
此后,各国大力加强保安措施,使劫机事件逐年减少,大多数劫机行为遭到了挫败。去年只发生十多起劫机事件。然而,问题并未完全解决。据不完全统计,三十多年来世界上共发生了五百多起劫机事件,绝大多数出于政治目的。只有少数案例是为了讹诈、谋图金钱。因此,在当前尖锐复杂的国际斗争中,这种恐怖行动看来一时难以灭迹。尤其值得警惕的是,要防范社会帝国主义利用国际恐怖组织进行政治阴谋活动。关于这一点,国际舆论早已有所披露。
《东京公约》、《海牙公约》和《蒙特利尔公约》是在内容上相互补充的三个公约。到1980年11月18日止,参加国已分别为106国、108国和104国。我国也分别于1978年和1980年参加了这三个国际公约。这表明我国政府坚决反对劫持飞机、劫持人质以及暗杀、绑架等个人冒险恐怖行为。刘伟民

哥伦比亚经济的发展和问题
  徐世澄
1978年8月图尔瓦伊·阿亚拉就任哥伦比亚总统以来的二年多时间里,哥伦比亚在调整和发展国民经济方面制订了一系列政策,采取了各种措施,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图尔瓦伊政府首先改变工业发展不均衡的情况,注意发挥地方积极性,鼓励中、小工业发展。哥伦比亚三分之二的工业集中在安提奥基亚、昆迪纳马卡和考卡山谷三省,其余27个省和地区工业不发达。为此,图尔瓦伊政府实行“权力下放”政策,制订了各省和地区的发展计划,使工业中心分散在全国各地。哥伦比亚工业的另一个特点是:中、小企业约占企业总数的85%,但只占投资的10%。为了使工业产品多样化和增加制成品的出口,政府向中、小企业发放了贷款外,还向地方和中、小企业提供技术援助,在税收方面也给予一定的照顾。
农业是哥伦比亚的经济基础,全国劳动人口约有一半从事农业生产。但与其他部门相比,农业发展速度较慢。目前这个国家粮食还不能自给,约10%依靠进口,畜牧业生产多年来也一直停滞不前。为了促进农牧业的发展,图尔瓦伊政府这两年增加了对农牧业的贷款和投资,改进了农牧业财政基金会的管理办法,成立了农牧业经销基金会,提高了经济作物的收购价格,免去了对畜产品的税收。
在开发能源方面,图尔瓦伊政府近年来也作了不少努力。哥伦比亚在1975年以前一直是石油输出国,后来由于注重勘探不够,石油生产逐年下降。加上国内消费量不断增加,从1975年起开始进口石油。为了节省外汇开支,政府一方面大力加强对石油资源的勘探,另一方面积极开采天然气和煤矿,充分利用水力资源。哥伦比亚的煤炭资源丰富,居拉美首位,已探明的煤的蕴藏量为400亿吨。政府计划与外资合资大规模开采北部拉瓜希拉地区的埃尔塞雷洪煤矿。哥伦比亚水力资源也很丰富,发电能力约达一亿千瓦。
图尔瓦伊政府上台后还放宽对外资的限制,允许在哥伦比亚经营的外国公司可以将其不能汇回本国的利润中的一半用于再投资,其余一半可用来购买哥伦比亚工业促进委员会的债券。由于限制的放宽,加上哥伦比亚经济发展比较稳定,偿还外债的信誉较好等原因,1980年批准外国投资总额达139,650万美元,比1979年增加了近五倍。
图尔瓦伊政府对发展外贸、扩大出口十分重视,把扩大出口看作“国家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政府制订了1980—1982年的出口计划,对生产出口商品的工厂予以长期低息贷款,扩大了对非传统出口商品税收的贴补范围。近几年来,在咖啡出口不断增长的同时,非传统产品出口的品种和数量也有显著增长。1980年进出口总额已达100亿美元,比1979年增长了20%。
当然,哥伦比亚经济还面临着不少问题,主要是能源短缺和失业。由于石油产量下降,而新建的水电站和煤矿等一时还不能投产,政府不得不对能源实行配给,不少工厂企业电力供应不足,对生产以及居民生活造成一定影响。失业问题目前更为严重,失业人数已达100万人,通货膨胀率1980年为27%,外债也迅速增至60亿美元。由于国际市场上咖啡价格急剧下跌等原因,1979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从1978年的8.2%下降到5.5%,1980年又降到4.5%到5%。而且,由于出口咖啡配额的限制和咖啡价格的继续下跌,无疑将使哥伦比亚经济面临新的考验。(附图片)
图为哥伦比亚马格达莱纳河沿岸的巨大炼油厂。

美国南部行
  本报记者 张彦
五、尤尼塔和她的小镇
在密西西比州最难忘的一天,是在玛雅斯维尔小镇度过的。黑人妇女尤尼塔·布拉克威尔是这个镇的镇长(见下图)。这是密西西比三角洲上伊塞库纳县的中心城镇,居住着140户,大约五百口人,其中80%是黑人。他们大多住在陈旧的木头房子里,有的是活动房子。大农场主的别墅都不建筑在镇里。由于新建了水塔才使全镇用上了自来水,但还没有下水道,所以厕所都得自己挖坑解决。有一个加油站,两家杂货店兼小饭馆,还有两个年轻人喜欢去跳舞的夜间俱乐部,这都是人们聚会的场所。因为是县政府所在地,所以还有一座县的办公楼兼法院,有银行和邮局的办事处,以及一个能囚禁三五个犯人的小监狱。这里有一个幼儿园,但没有学校,孩子们只能到12英里外去上学。这里没有医院但有门诊部,每周看病两次,有重病则去十几英里外的医院。夜间,人们除了在俱乐部周围可以听到迪斯科音乐声外,镇上是十分宁静的。
这里虽然是典型的农村,但全镇只有23户在农场工作,这是农业现代化后的普遍现象。一个种植棉花、大豆和水稻的大农场,几千英亩土地只需要九个人就行了,还包括经理和会计在内。镇上除了少数人担任公职或在商店以及邻近工厂工作外,大部分人没有职业,有43户领养老金过日子,30户靠政府发的社会福利救济勉强维持生活,全镇60%的家庭要向政府领取食品券来补贴生活。所以,这里的人十分关心物价是否上涨,里根政府的削减预算将砍掉多少救济金和食品券?这里黑人青少年的苦恼是就业难的问题。
玛雅斯维尔是1976年底才正式成为一个基层政权单位的,在此之前,作为一个自然地区,就无权向政府和私家公司贷款进行建设。这个变化是同它的第一任镇长尤尼塔·布拉克威尔分不开的。出生在佃农家庭的尤尼塔,曾经积极投身于六十年代蓬勃展开的民权运动。她串连了六个县,组织争取黑人选举的斗争。她同时又领导消除学校种族隔离的运动。她一直是黑人妇女全国委员会的一个活跃的领导人。
1973年,尤尼塔随一个美国妇女代表团访问中国,回来以后,她逢人便说:“我在中国的最大收获就是懂得了应该怎样估计我们美国的黑人斗争,意识到全世界四分之三的人是和我们站在一起的。”她从此爱上了中国,积极从事美中友好工作,自1979年以来一直担任美中友协的主席。她五次到过中国,还去过西藏,西藏农奴获得解放后的新生活,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作为密西西比州第一个黑人女镇长和全国仅有的十几个黑人市长镇长之一,尤尼塔·布拉克威尔逐渐为不少人所熟悉。但是,她始终不忘她的基地是密西西比的玛雅斯维尔,她的首要任务是踏踏实实为那里的人民工作。

专栏:环境保护

大气污染影响种植业和渔业
世界气象组织、联合国环境计划署和国际科学联合会召集的专家们起草的一份科学报告说,大气层的污染日益严重。目前每年有五十多亿吨碳进入大气层,主要是以燃烧煤、石油和天然气产生的二氧化碳形式。“用全球大气模型进行的试验有力地提示,下个世纪初可能达到的二氧化碳浓度将会使地球表面平均温度升高摄氏一度或一度以上。”
农业生产、海洋渔获量和淡水供应将要“受到显著影响”,因为气候系统是由极地与赤道之间的温差来推动。
报告说,未来的数个世纪内,南极显著变暖,可能造成冰川的部分解体,使全球的海平面升高好几米。
科学家们呼吁“制定一项国际性的合作和研究规划”以减少矿物燃料的燃烧。

专栏:环境保护

减少城市污染的混合燃料
墨西哥石油公司研制出一种适合高原地区使用的汽油和甲醇混合燃料。使用这种燃料有助于减轻城市污染。
墨西哥城位于海拔2,259米的高原地带,大气中含氧量比海平面少23%,因此,汽车发动时汽油不能充分燃烧,排出的废气相当于海平面地区的三至四倍。但是,使用汽油和甲醇混合燃料的汽车排放的一氧化碳比用普通汽油减少60%,排出的未燃烧燃料减少25%。

专栏:环境保护

西德莱茵工业区污染严重。图为工业区上空黑烟滚滚的情形。

专栏:环境保护

西非通过排污条约
据报道,西非十六国的代表通过了一项保护沿海地区和使沿海水域免遭污染的条约。
他们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组织发起的会议上还就在石油或有毒化学药品可能溢出的紧急情况下进行合作的问题达成了协议。
联合国环境规划组织区域性海洋计划组织的负责人克克斯说:“这个地区的污染还没有象在地中海那样成为问题。但是一些国家发现,由于这个地区的沿海钻探石油活动越来越频繁,污染的危险也越来越大,污水处理也越来越成问题。”
西非沿海各国保证在一九八二年和一九八三年为区域特别信托基金组织提供二百五十万美元,以便建立该地区的研究、监督和估计计划组织。

专栏:环境保护

垃圾发电新技术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科学家研究成功利用烟煤与垃圾气化发电的新技术。
把烟煤与垃圾压制成块状,放在华氏六百度至三千度的炉中气化,产生的煤气与天然气相似。溶化的渣滓可以回收,用作筑路材料。科学家认为,如果在美国五十个最大的城市使用这种系统,每年可产生相当于两亿桶石油的能量。
(本专栏均新华社稿)

专栏:环境保护

飞机噪音太大要交税
瑞士政府为了提醒各国重视并共同与噪音作斗争,从一九八○年十一月起,对降落在日内瓦和苏黎世机场的超过国际噪音标准飞机加收“噪音税”。收税标准分别是一百至三百瑞士法郎。据报道,目前超过国际噪音标准的飞机有:波音707系列及727、737、747;BAC—11系列;DC—8、9系列;VC—10;“快帆”;“三叉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