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央领导同志在座谈会上勉励全国学雷锋先进青年和集体代表
  发扬“五四”传统 立志振兴中华
彭冲代表党中央在会上讲话,殷切期望广大青年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和精神文明中做新时代先锋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我国青年团结战斗的节日——五四青年节到了。5月3日上午,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同志在中南海怀仁堂,同来自全国的学雷锋先进青年和先进青年集体代表座谈,高兴地向全国各族青年祝贺节日。他们殷切希望全国青年发扬“五四”爱国传统,发扬雷锋精神,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立志振兴中华,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中做新时代的先锋。
上午九时,李先念、方毅、倪志福、彭冲、万里、宋任穷、杨得志、习仲勋、康克清等同志,来到青年们中间,同大家热情握手,亲切问候。参加座谈会的青年共112名,平均年龄26岁。他们都是在学雷锋、树新风、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中做出显著成绩的优秀代表。他们当中,有全国新长征突击手、“三八”红旗手,有劳动模范、战斗英雄,有最佳服务员、最佳运动员,有优秀团干部、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三好学生等。最近在3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囊括全部七项冠军的中国乒乓球队的代表郭跃华、童玲,受到特别邀请参加了座谈会。大家热烈鼓掌,向为祖国争光的中华体育健儿表示欢迎和祝贺。
全国学雷锋先进青年和先进青年集体代表座谈会是由共青团中央召开的。团中央第一书记韩英主持了座谈会。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参加座谈会的部分青年代表的先进事迹。
李先念同志听后,十分高兴地说,我是来向你们学习的,祝贺你们在各条战线上所取得的成就。从你们身上,我们看到了青年一代新风貌的缩影。他希望青年们继续前进,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建设四化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彭冲同志代表党中央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五四运动是伟大的爱国运动。我们一定要把五四运动高举的爱国主义火炬接过来,一代一代地传下去。今天我们讲爱国,不仅是要热爱养育我们的祖国的山山水水和悠久的文化、优秀的民族传统,而且主要是要热爱我们这个已经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坚持着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祖国,并努力把她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正象党中央所指出的:为社会主义中国的前途而奋斗,是当代青年的最崇高的使命和荣誉。这是爱国主义新高涨的主要标志,是现在每个中国青年必须具备的基本品质。为了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提高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青年们要学习和熟悉我们民族的历史,特别是近代的历史,了解我党60年来领导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成就,了解建国31年来的丰富经验,真正懂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真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按照我国的国情,坚定地走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这就是要了解祖国的昨天,把握住今天,努力创造美好的明天。“五四”时代的青年为拯救中华而献身,现在的青年一代要立志为振兴中华而效力。每个中华儿女都要奋发图强,用我们的智慧和双手建设好我们的国家,使她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彭冲同志说,五四运动提倡的民主精神和科学精神,对于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也有重要的意义。粉碎“四人帮”以后,特别是三中全会以后,我们一直在努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
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是不可分的。不要社会主义法制的民主,不要党的领导的民主,不要纪律和秩序的民主,决不是社会主义民主。我们要继续制定一系列的法律、法令和条例,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充分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科学精神也是新时代青年所不可缺少的。青年们既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追上现代科学技术,又要努力学会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高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能力,更好地掌握进行现代化建设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
彭冲同志说:五四运动作为伟大的新文化运动,以毫不妥协的精神,反对了旧文化、旧思想、旧习惯,在我国近代史上第一次倡导了新文化、新道德、新风尚。我们现在提出在建设社会主义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加强社会主义高度精神文明的建设,可以说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了“五四”新文化运动的传统。我国青年不仅要很好地提高自己的科学文化素养,而且要用共产主义的理想、道德、情操来激励自己奋发上进。当前在全国人民中、特别是在青少年中开展的学雷锋、树新风和“五讲四美”活动,就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和具体形式。这是一件具有深远意义的事情。我们的新长征,需要千千万万个雷锋,需有一大批各方面的英雄模范人物。依靠他们,使共产主义精神、道德在人民群众中逐步发扬光大,成为达到革命目的的洪流巨浪。因此,我们要动员各方面的力量,扎扎实实开展这个活动,并长期坚持下去,使越来越多的人具有共产主义的理想,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制度,热爱党,关心祖国的前途和人类的命运,自觉地为革命的利益,为党和人民的利益,严守纪律,英勇奋斗。
彭冲同志希望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都要十分关心、重视青少年工作。他指出,毛泽东同志曾经满腔热情地说过:新中国要为青年着想,要关怀青年一代的成长。应该说,这是我们党的传统,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一个重要表现。我们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实践中用共产主义精神教育青年,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体力的社会主义新人。要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办好事办实事,创造条件逐步解决青年中的切身问题和实际困难。要注意关心、培养和帮助青年先进人物,同时教育群众“见先进就学习”。他向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付出了心血,做出了贡献的同志们表示感谢和慰问!
彭冲同志最后说:我们的党、祖国和人民对青年一代寄予极大的期望。党要求你们,也完全相信你们,一定会象
“五四”时代的青年那样,热爱伟大祖国,立志振兴中华,做新时代的先锋。
上海自行车三厂团委书记金镇林、北京市崇文区前门街道茶点综合服务社女经理张占英、山东省济南市掏粪女工国连蕊、河北省馆陶县团委副书记贾朋章、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77级2班党支部委员程宜荪、解放军某部教导员李俊甲,也在会上发了言。他们表示决不辜负党、国家和人民对青年一代的期望,以振兴中华为己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勤奋学习,奋发工作,贡献青春。(附图片)
团中央召开全国学雷锋先进青年和先进青年集体代表座谈会,李先念副主席等出席了座谈会。新华社记者摄

妇联、全总、团中央、文联和科协联合提出倡议
  全社会都来为孩子们健康成长做好事
  倡议强调,各行各业要经常地、持久地认真做好五项工作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全国妇联、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文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最近联合提出倡议:《全社会都来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做好事》,希望党政机关、人民团体、社会各方面为儿童和少年办几件实实在在的好事。
倡议说,党中央号召全党全社会都要重视儿童和少年的健康成长,要求党和政府的各级领导、各群众团体、工矿企业、机关、街道以及整个社会都要从各自的岗位帮助做好这项工作。这个号召已经得到党、政、军、民、学的热烈响应。整个社会立足当前,放眼未来,关怀各族儿童的社会新风尚正在大大发扬。
倡议强调,在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开个头,各行各业、各个单位挖一挖潜力,节约一点,挤出财力、物力和人力,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办一件或几件好事。培育一代新人成长是长期的事业,要办的事情很多,要分轻重缓急,把群众最迫切需要而又有可能办到的事情先办起来。以后要形成制度,经常地、持久地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一、为儿童和少年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创造愉快、有益的生活环境和活动条件。文化、艺术、科技团体、出版部门,要积极为孩子们创作、出版、演出更多孩子们喜爱的、富有教育意义的文艺、科普读物、美术作品、电影、戏剧、歌曲、舞蹈等。报刊、电台、电视台等宣传单位,要办好儿童节目,开辟儿童教育专栏。公园、文化宫(馆)、图书馆、影剧院、运动场,要开设“儿童园地”、“儿童阅览室”、“儿童专场”,在内容和时间的安排和收费等方面,要照顾孩子。机关、部队、厂矿企业的礼堂、俱乐部,应定期为儿童和少年开放,演出影剧或为他们的活动提供条件。工会、共青团、妇联的各级组织要发动群众为儿童和少年建立活动阵地,赠送图书、玩具,用边角废料制作游艺、文体、科技等活动器具和材料。科技、文艺工作者,要为少年儿童的科技、文艺活动进行辅导。
二、为儿童和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提供必需的生活用品。为儿童和少年研制和供应服装、食品、学习用品和玩具的部门、科研机构,要时刻想到照顾不同年龄儿童、少年的需要,精心设计制作,确保产品的质量,提高产量,增加品种。交通部门要热心为孩子们服务,在节假日要为他们的活动提供方便条件。卫生、医疗部门,要定期为儿童和少年进行健康检查,宣传儿童保健、卫生知识,采取措施方便儿童就诊。妇联、共青团、工会的基层组织和街道居委会、派出所、人民公社,要动员学龄儿童全部入学,并积极配合学校、少先队,照顾好少年儿童的校外生活。街道居委会和饮食服务部门要关怀双职工子女的午餐问题。占用幼儿园、托儿所、学校、少年宫(家、站、室)的房舍、场地的单位或个人,应尽快合理地予以解决。
三、要促进城乡托儿所(组)、幼儿园(班)的恢复、发展。要根据群众需要,因地因时制宜,举办多种多样的托幼组织,支持街道或个人办托儿所、幼儿园。逐步改善园、所条件,提高儿童保健和教育工作水平,努力为托儿所、幼儿园提供玩、教具。机关、部队、企(事)业的托儿所、幼儿园,要挖掘潜力,积极创造条件,向社会开放,逐步地解决“托儿难”的问题。
四、欢迎和支持退休老干部、老工人、老教师、共青团员、街道积极分子和其他热心人士,利用业余时间担任少先队校外辅导员和文艺、科技、体育等活动的辅导员,使孩子们的生活、学习、文娱活动事事有人抓,处处有人管。
五、儿童和少年的家长,要通过言传身教,精心培育好子女,并同社会各方面一起,积极支持、帮助、配合学校和少先队组织深入开展“学雷锋、树新风”、
“五讲”“四美”、争戴“新风尚小红花”、“我为祖国添光彩”等活动,教育儿童从小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牢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号召少年儿童以实际行动为祖国、为人民做好事,做新中国的小主人。

全国将新建十个青少年天文站
新华社福州5月3日电 青少年天文爱好者将要有更多的活动场所了。北京、黑龙江、江苏、福建、湖北、广东、云南、西藏、甘肃、新疆十个省、市、自治区已决定新建青少年天文站。
这些小天文站是由中国科协青少年部同上述十个省、市、自治区科协筹办的。为了具体落实青少年天文站的选点基建等工作,中国科协近日在福州召开了座谈会。中国科协将为每个小天文站配备四台天文望远镜,一台小型天象仪、两部照象机和收录两用机等。这些设备仪器可以装备起一个容纳近百人的小型天象馆和一个小型天文观测台,可以表演人造星空,演示日月星球的运动。小“天文家”们还能在天文站拍摄天体照片,观测宇宙的奥秘。

纪念“五四”运动六十二周年
  首都各界青年欢聚怀仁堂
  十四所高校的中外大学生举行文艺演出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首都各界青年一千人今天晚上欢聚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纪念五四运动62周年大会。
段君毅、焦若愚、韩英等北京市委、团中央领导同志,在大会开始前会见了北京市21名优秀青年代表,勉励他们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发扬“五四”光荣革命传统,做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先锋。
会上,首都大学生、青年工人演出了自己创作的文艺节目,专业文艺团体也在会上表演了节目。
这次大会是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市青年联合会、北京市学生联合会召开的。
5月2日下午,首都各族青年五百多人还在民族文化宫举行了纪念五四运动62周年联欢会。
5月4日,首都四千多名青年将游览中南海,参观毛泽东同志故居。下午,一万余名青年将欢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五四青年节联欢会。三日、四日晚上,首都青年工人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庆祝五四青年节游园晚会。
据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5月2日晚上,在首都大学生纪念“五四”运动62周年联欢会上,14所高等院校的中外大学生演出的十几个精彩文艺节目,受到大学生观众的热烈欢迎。
首都大学生文艺会演,是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市文化局、市文联和市学联联合举办的。参加这次会演的,有首都57所高等院校的一千多名大学生,一些在中国留学的外籍学生也参加了。会演节目大多是学生们自己创作的。在21场的两轮演出结束后,有30所院校的57个节目经过评选分别获得创作奖和表演奖。北京钢铁学院的舞蹈《遨游太空城》、清华大学的独舞《飞吧!鸽子》、北京大学的诗朗诵《捐献》、北京钢铁学院的话剧《爱因斯坦作客》获得创作一等奖;获得表演一等奖的,有清华大学的独舞《飞吧!鸽子》、北京师范大学一分校的器乐小合奏、中央民族学院的独舞《筷子舞》等节目。

文化政治学习好、参加集体活动好、道德品质修养好
  上海评选出六百多名“三好”待业青年
新华社上海5月3日电 662名待业青年最近获得了“上海市地区三好青年”的光荣称号。
去年7月以来,上海广大待业青年在各区团组织的领导下,开展了以文化政治学习好、参加集体活动好、道德品质修养好为中心内容的“学雷锋、创三好”活动。
全市去年从中学毕业的待业青年中,有80%以上参加了各种文化补习班、复习班和职业培训班,许多中学腾出教室,派出教师,为待业青年补习文化。
许多待业青年积极为集体、为社会做好事。在3月5日至12日上海团市委组织的“学雷锋、树新风、做好事”活动周中,全市待业青年做好事先后有十一万余人次。杨浦区定海街道的待业青年成立了26个关心小组,帮助本街道54户鳏寡老人和侨眷家庭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卢湾区瑞金街道待业青年夏家彪,一面抓紧时间学习,一面抽空帮助邻居中的一位瘫痪病人做饭、补衣。这次他被评为“三好”待业青年。
通过“学雷锋、创三好”活动,待业青年们进步较快。全市已有三百多名待业青年加入了共青团组织。全市共评出区一级“三好”待业青年二千一百多名;评出街道的“三好活动积极分子”近五千人。一些过去有过违法犯罪行为的待业青年也有了明显好转。

邓小平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了由会长宇都宫德马率领的日本日中友好协会全国本部代表团。
邓小平同日本朋友亲切友好地交谈了有关中国经济情况和当前国际形势中的一些问题。邓小平对宇都宫德马等日本朋友长期为日中友好所作的重大贡献表示感谢。
宇都宫德马说,为了维护和平,应重视发展日中友好。我们将为此而继续作出努力。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参加了会见。

赵紫阳会见奥库克一行
  赞赏巴新反对大小霸权主义的鲜明立场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巴布亚新几内亚副总理艾姆巴基·帕尔马·奥库克一行时说,我们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的观点是一致的。
他赞扬巴布亚新几内亚对外奉行的维护民族独立、主权,反对外来干涉,加强南太平洋国家合作的政策。赵紫阳说,巴布亚新几内亚反对苏联霸权主义对阿富汗的侵略,反对越南地区霸权主义对柬埔寨的侵占,主张苏、越从阿、柬撤军的立场鲜明。对此,我们表示赞赏。
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亲切友好的交谈中,奥库克对赵紫阳说,他今天上午同黄华副总理就国际和双边问题进行了极其富有成果的会谈。我们希望同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奥库克重申了巴布亚新几内亚反对霸权主义的一贯立场。他说,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支持召开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赵紫阳和奥库克还表示了进一步加强经济技术合作的愿望。他们认为两国的经济贸易合作前景广阔。
赵紫阳希望中、巴新两国领导人经常保持接触,加强相互了解和友谊。他请奥库克副总理回国后转达他对朱利叶斯·陈总理的问候。
今天下午奥库克和夫人还参观了故宫。

专栏:经济简讯

广东电机产品进入拉美市场
广东省机械设备进出口分公司,今年春天派出一个推销小组,到巴西、智利、阿根廷、委内瑞拉四国推销广东出产的机电产品,两个多月成交两千六百多万美元,开辟了新的市场,提高了企业增产的信心。
广东省机械设备进出口分公司是广东省外贸体制改革的一个试点单位,实行工业和外贸结合、生产和销售结合。推销小组在和客户洽谈中,有现货的立即签订合同,无现货而能够生产的也敢拍板成交,来样加工、来料加工都可商谈,客户对此很满意。推销小组回到广州以后,我国驻这几个国家的使馆给广东省政府来信说,这个小组艰苦奋斗,熟悉业务,交易灵活,会做生意,是我国多年来在拉丁美洲最成功的一次推销活动。

专栏:经济简讯

南京市科协积极开展技术服务活动
拥有26个专门学会的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汇集了全市各行各业的科技骨干五千人。这个“人才公司”一年来面向社会,为36个工矿企业进行技术服务。
一些技术力量比较薄弱的企业,现在遇到难题,就会主动与市科协挂钩。
在最近召开的江苏省科协第二次代表大会上,许多专家认为,发挥“人才公司”的作用,对于促进经济工作中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并倡议把这项活动推广开去。

专栏:经济简讯

活跃市场 方便群众
沈阳市铁西区个体工商户已达二千三百多个。这是个体经济户在为群众裁剪衣服。

专栏:经济简讯

广西恶滩水电站建成发电
广西红水河上的恶滩水电站建成发电。这是在红水河上建设的第一座中型水电站,装机容量为六万千瓦。
恶滩水电站座落在红水河中下游的忻城县境内。主厂房直径35米,是我国较大的一座圆筒式厂房,枯水季节也能正常发电。
在恶滩水电站并网发电的同时,广西目前最大的枢纽开关站也建成通电。

专栏:经济简讯

陕甘等五省区建设牧草灌木种子基地
为“三北”防护林体系服务的十七处牧草和灌木种子基地,正在陕西、甘肃、宁夏、山西、内蒙古等地着手建设。
这批种子基地是由林业部“三北”防护林建设局同有关省区共同筹建的,规划面积三万八千五百亩,其中沙打旺草种基地三万二千亩,花棒、踏郎等灌木种子基地六千五百亩。这些基地生产的大批优良种子,将提供所在省区建设防风固沙林和水土保持薪炭林。

专栏:经济简讯

上海一家民办旅行社开业
上海国营旅行社出现了竞争对手,第一家民办的风光旅行社“五一”前正式营业。
这家合作社性质的旅行社主要由待业知识青年和两名有旅游业务经验的人员组成。它在初开业的头十天内,就接收了前往杭州、苏州、无锡、宜兴、宁波、普陀山、黄山、桂林、北京、广东等十多条线路的旅游者一千二百多名。
晚上七、八点钟,风光旅行社小小的营业部依然顾客盈门。有的老人来探询行程;有的年轻夫妇打听带孩子怎么收费;几位素不相识的客人,对照着旅游节目单,在互相议论、比价,他们得出的结论:这里收费比国营旅行社便宜。
风光旅行社得到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支持。有关部门都给他们提供了方便。

专栏:经济简讯

福建蔗糖增产
截至4月中旬的统计,福建省本榨季已生产蔗糖三十七万七千多吨,比去年同期略有增加。目前,调运给外省的蔗糖已有十万多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