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金日成主席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今天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深切哀悼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电报全文如下:
闻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同志因病逝世的悲痛消息,我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朝鲜人民以及我个人的名义,向你,并通过你向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兄弟的中国人民和死者的家属,表示深切的哀悼。
宋庆龄同志虽然逝世了,但她为中国的人民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为世界和平和社会进步事业所建树的宝贵功绩将永垂不朽!

李钟玉总理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李钟玉今天打电报给赵紫阳总理,深切哀悼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电报全文如下:
闻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同志因病逝世的悲痛消息,我向你,并通过你向死者的家属,表示深切的哀悼。
宋庆龄同志虽然逝世了,但她所建立的宝贵功绩将永垂不朽!

比利时国王博杜安一世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正在中国访问的比利时国王博杜安一世5月30日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对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表示沉痛哀悼。电报全文如下:
本人在此向阁下领导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最近委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女士致哀。宋庆龄女士曾协助孙中山总理,并担负重任。她在贵国历史上永垂不朽,将永远活在中国人民心中。宋女士曾参与建国工作,坚持不懈地为人民服务。此次我应贵国和人民的邀请,身处贵国国哀时节,本人更加体会阁下之哀痛心情。敬请阁下向中国人民表达本人对宋女士的哀悼。

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铃木善幸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铃木善幸5月29日打电报给赵紫阳总理,深切哀悼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逝世。电报全文如下:
获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阁下逝世的消息,感万分悲痛。祈祷冥福并致以深切哀悼。

日本参议院议长德永正利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日本参议院议长德永正利5月29日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深切哀悼宋庆龄副委员长逝世。电报全文如下:
惊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阁下不幸逝世,深为悲痛,谨致深切哀悼。

日本众议院议长福田一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日本众议院议长福田一5月29日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哀悼宋庆龄副委员长逝世。电报全文如下:
惊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阁下不幸逝世,深为悲痛,请向她的亲属转致悼念之意。

日本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日本公明党中央执行委员长竹入义胜5月30日分别打电报给邓小平副主席、赵紫阳总理、廖承志副委员长,沉痛哀悼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电报全文如下:
惊悉宋庆龄国家名誉主席不幸逝世,谨代表公明党致以沉痛的哀悼。宋庆龄女士为贵国的民族独立和统一所作出的伟大功绩及其思想将永远活在中国人民的心中。

日本国际贸促会会长藤山爱一郎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藤山爱一郎5月30日打电报给宋庆龄名誉主席治丧委员会并转赵紫阳总理,对宋庆龄名誉主席的逝世表示最深切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
惊悉宋庆龄名誉主席不幸逝世,谨致最深切的哀悼。宋庆龄名誉主席毕生致力于新中国的建设和世界和平事业,使我们深感钦佩,她的业绩将永远留在人们的心里。

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斯里兰卡总统朱尼厄斯·理查德·贾亚瓦德纳5月30日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哀悼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电报全文如下:
我十分悲痛地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阁下逝世的消息。她的一生经历了中国现代史的几十年,在她漫长和富有成果的一生中,坚定地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了中国人民的和平、进步和繁荣事业。我们斯里兰卡人民还清楚地记得她与已故周恩来总理一起访问我国的情景。
我代表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以及我本人,向阁下、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她的家属,对这一不可弥补的损失表示衷心的慰问。

美国总统里根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沉痛哀悼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电报全文如下:
我怀着极为悲痛的心情,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女士的逝世向您致电表示美国人民的同情以及我本人的哀悼。
宋庆龄女士是中国现代史上一位伟大的爱国者。她是中国国民革命领袖孙逸仙博士贤慧的夫人,出色地担任了他的私人秘书和政治顾问。她和孙逸仙博士一起致力于把中国建成一个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独立国家。孙博士和宋女士共同献身于创建一个新的中国的任务。用孙博士借用林肯总统的话来说,创建由“一个民治,民有,民享的政府”来治理新中国。孙逸仙博士逝世后,宋庆龄女士继续从事各种人道主义的活动,为中国人民特别是为青年和不幸的人们服务。
作为美国人,我们为这两位中国现代史上伟大的爱国者在青年成长时期曾在美国学习和生活过而感到光荣。在宋庆龄女士的晚年,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得到了恢复,她盛情接待了访问中国的美国人,成倍地报答了我们的好客。在这些场合她为有机会和美国人恢复接触而感到高兴。
对你们失去宋庆龄女士,请接受我的深情哀悼。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5月30日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对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电报全文如下:
十分沉痛地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女士逝世,谨表深切哀悼。

西德总统卡斯滕斯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西德总统卡斯滕斯5月30日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沉痛哀悼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电报全文如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女士逝世之际,我向您表示我和德意志人民的深切哀悼。孙中山先生逝世以后,宋庆龄女士按照她已故丈夫的精神,为中国人民的幸福献出了自己的全部创造力,并为新中国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墨西哥总统波蒂略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波蒂略5月29日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最诚挚地哀悼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电报全文如下:
我以墨西哥人民和政府的名义,对中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女士的不幸逝世向阁下表示最诚挚的哀悼。宋庆龄女士一直是长期为祖国献身的光辉榜样。

加拿大总督施赖尔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加拿大总督施赖尔5月30日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沉痛哀悼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电报全文如下:
我十分悲痛地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宋庆龄女士逝世的消息。宋副委员长在她漫长的一生中为祖国作出了独特的贡献。她在世时就是一位历史性的人物了。我知道宋庆龄女士在许多加拿大人中享有很高的威望。她为加中友好作出了重大贡献。不久前,维多利亚大学5月8日在北京举行了授予宋庆龄女士荣誉法学博士学位的仪式。我代表加拿大人民和我本人,向她的家属、同事和朋友表示深切的慰问。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唁电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今天打电报给赵紫阳总理,沉痛哀悼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电报全文如下:
我怀着十分悲痛的心情获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女士逝世的消息。
人们将永远不会忘记宋女士对近代中国的独特贡献。加拿大人长期对她怀有特殊的感情。维多利亚大学为了表示对宋女士的崇高敬意,最近在北京举行的仪式上授予她荣誉法学博士的学位,我们对此表示高兴。
请允许我代表加拿大政府和人民以及我本人,向她的家属、同事和朋友表示最深切的同情。

阿尔及利亚副议长贝拉亚特
对宋庆龄逝世表示深切悼念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正在北京访问的阿尔及利亚全国人民议会副议长阿卜杜勒·拉赫曼·贝拉亚特对宋庆龄名誉主席的逝世表示最深切的悼念。贝拉亚特今天下午在会见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韦国清时表达了他的悼念之情。韦国清对此表示感谢,并表示将把他的哀思转达宋庆龄同志治丧委员会。
人大常委会委员李贞、白寿彝,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曾涛,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范瑾等会见时在座。
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阿卜杜拉维·阿里和夫人也参加了会见。
会见之后,人大常委会为贝拉亚特率领的阿尔及利亚全国人民议会代表团举行了宴会。韦国清在讲话时赞扬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近年来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努力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就。
他说,阿尔及利亚对外奉行不结盟政策,支持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收复失地和恢复民族权利的斗争,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所有这些,赢得了中国和世界人民的赞扬。
他说,中国和阿尔及利亚同属第三世界,我们两国在反帝、反殖的共同斗争中,一直存在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中国人民愿同阿尔及利亚和第三世界,以及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团结一道,加强在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里的友好合作,为反对强权政治,维护世界和平,争取人类进步事业而共同努力。
韦国清表示相信,代表团的访问必将进一步促进阿尔及利亚议会和我国人大之间的来往,为两国人民的友谊及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贝拉亚特在讲话时赞扬了阿中两国间良好的密切关系。他在介绍阿尔及利亚国内情况时说,阿尔及利亚自独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完善其政治与社会机构,维护工人和农民的利益,发展互相协调和互相补充的强有力的经济。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贝拉亚特指出,国际上充满着各种各样复杂、紧张、敏感、易于爆炸的问题,值得引起我们的警惕。爱好和平、伸张正义的力量要团结一致,行动起来,解决这些问题。

哥伦比亚参议院副议长伊萨萨
对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表示哀悼
新华社杭州5月30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哥伦比亚参议院副议长伊萨萨今天对宋庆龄名誉主席的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伊萨萨副议长对浙江省负责人说,我们对宋庆龄名誉主席革命的战斗生活有所了解。她在中国的政治生活中曾起过重要的作用。她的逝世对中国是一个巨大的损失。
哥伦比亚贵宾是今天下午从上海到达杭州访问的。浙江省人大常委会设晚宴招待了他们。

王幼平副外长同南外长举行会谈
弗尔霍韦茨悼念宋庆龄名誉主席逝世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王幼平受黄华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的委托,今天上午同南斯拉夫外交部长约西普·弗尔霍韦茨举行了会谈。
会谈开始时,弗尔霍韦茨代表南斯拉夫政府和人民对宋庆龄名誉主席不幸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接着,双方就当前重大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弗尔霍韦茨着重介绍了哈瓦那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以来,特别是今年2月召开的新德里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之后,不结盟运动发展的情况。他重申了不结盟运动独立、自主、非集团的宗旨,并表示不结盟国家将在其固有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团结,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王幼平高度评价了南斯拉夫按照铁托同志制定的路线,在坚持不结盟运动的固有原则和加强不结盟国家团结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他说,不结盟运动是国际事务中一支重要的力量,在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不结盟运动。
双方在会谈中表示相信,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在完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全面地发展下去。
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萨达特总统电贺埃中建交25周年
新华社开罗5月30日电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安瓦尔·萨达特今天打电报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祝贺埃、中建交二十五周年。
电报说:“两国关系继续发展和繁荣,有利于我们两国人民以及世界的安全与和平。”
电报说:“我们两国之间在各个领域的卓有成效的积极合作,是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的国际关系的良好范例。”
电报说,埃及赞赏伟大的中国人民对埃及人民以及对中东人民的正义斗争所持的立场,并期望继续发挥这一建设性作用,直至在中东地区确立有助于安全与稳定的和平。电报最后祝中国人民不断进步和发展。

我驻埃及大使举行宴会
新华社开罗5月29日电 中国驻埃及大使刘春今晚举行宴会,纪念中、埃两国建交25周年。
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里、外交国务部长布特罗斯·加利、埃、中友好协会主席易卜拉欣·塔哈威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刘春大使和阿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先后在宴会上致祝词。他们赞扬中、埃两国人民和两国政府的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并祝愿这种友谊和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在反对霸权主义的共同斗争中进一步发展。
埃及是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中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第一个国家。

姬鹏飞会见丹麦知名人士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由丹中友协组织的丹麦知名人士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代表团由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界人士组成,其中有奥胡斯市副市长、全国地方政府协会主席托·西蒙森,著名演员海·维克内。

康克清会见荷兰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天上午会见了由荷中友协常务理事亨德里克斯夫人率领的荷兰妇女代表团。

遥寄哀思 悼念宋庆龄
本报东京5月30日专电 记者陈弘报道:今天日本各大报在显著位置纷纷刊登驻北京记者报道宋庆龄名誉主席病逝的消息,并介绍了宋庆龄的经历,颂扬了她的伟大功绩。《读卖新闻》报道说,宋庆龄女士继承孙文的遗训,通过北伐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挺身为三民主义和民族独立与统一而奋斗。《每日新闻》报道说,宋庆龄女士在病床上再次强烈要求入党的姿态,可以说同这位具有把一生奉献给革命的信念的人物是最相称的。《日本经济新闻》说,宋庆龄女士作为共产党政权的最高领导人之一,以妇女运动的元老资格为社会主义建设竭尽全力。《朝日新闻》报道说,中国人对宋女士的尊敬,不只因为她是孙文的遗孀。1925年孙文逝世后,掌握了国民党实权的蒋介石发动了反共武装政变,推行了右倾路线,对此她采取了严厉的批判态度。她支援了受国民党镇压的左派和文化人,如作家鲁迅和同情延安的共产党政权的外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史沫特莱都受到宋女士的援助。《东京新闻》报道说,孙中山在辛亥革命点燃中国民主革命的烽火以来已七十年。宋庆龄在现在的中国要人中或许是参与辛亥革命的最后一位。在这个意义上,宋女士的逝世象征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日本朋友和旅日爱国华侨听到宋庆龄名誉主席病逝的噩耗,都感到无限悲痛和惋惜。他们纷纷以沉痛的心情发表谈话,对宋庆龄名誉主席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据共同社发自北京的消息,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西园寺公一在北京说,宋庆龄是一位虽然生在她的大家庭里,却毅然决然地走了自己确信的道路的人物;同时,她还是一位为人和蔼、对人怀着爱情的人物。她的一生虽然行走在艰苦的道路上,却始终一贯站在中国人民一边。
1966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见到宋庆龄名誉主席的冈崎嘉平太说,宋庆龄女士是为中国现代化奋斗终生的伟大人物。她继承孙中山先生的遗志,同共产党合作建立新中国,做为革命家得到了高度评价。我很钦佩她的卓越的政治远见。
曾经帮助孙中山革命活动的宫崎寅藏的侄子宫崎世龙说,宋庆龄女士是伟大的妇女,尽管她的病逝是完成了天年,但非常惋惜。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伊藤武雄说,宋庆龄女士继承孙中山的遗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身,解放后为中国的儿童事业、中国人民的福利事业、为民族统一和提高国家的国际地位,发挥其特殊的卓越的作用,并倾注了全部心血和精力,取得了别人做不到的巨大成就,建立了伟大功绩。她的逝世是中国人民的巨大损失。
曾经见到宋庆龄女士的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黄文钦说,广大的旅日华侨和台湾同胞一起对宋庆龄名誉主席的逝世表示衷心的哀悼。她同孙中山一道为推翻封建制度,参加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孙中山先生逝世后,她同反共反人民的国民党决裂,参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为新中国的成立做出了伟大贡献。她无限热爱祖国和人民,她为国家的富强和统一献身的一生,同孙中山先生一样是我们所敬仰的。她早年,同孙中山先生一道,曾在日本进行革命活动,作为旅日华侨,对此感到特别亲近和光荣,对她的逝世感到无比悲痛。我们要把悲痛化为力量,继承她的遗志,进一步加强爱国团结和促进中日友好,为祖国的统一和四个现代化而尽最高的努力。我们也热诚希望国民党有识之士,能继承宋庆龄名誉主席的遗愿,推动实现第三次国共合作,为祖国的统一做出贡献。

宋庆龄夫人逝世标志一个时代结束
〔美国〕 哈里森·索尔兹伯里
宋庆龄夫人不仅继承了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事业,而且也是美国和中国个人交往的纽带,她是两个伟大国家精华的象征。
早在1972年我第一次去中国之前,我已经同宋庆龄夫人有书信往来,在美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接触很少的年代,我就知道她毫不动摇地相信,两国最终会恢复友好的正常关系。在后来几年我们相见的时候,她一再向我们表达这一信念。这种信念是从她早年在美国时的亲身经历以及她父亲在十九世纪末走上到美洲移民道路的经历中培育起来的。宋庆龄夫人在美国的那些年,不仅学习英语,讲得一口象美国本地人那样流畅的英语,而且熟悉美国的风土人情和文化,建立了多方面友谊。尽管出现艰难险阻,她在一生中始终维护着这种友谊。她曾经希望,她或许能再度访问这个给她留下许多美好回忆的国家。
我初次见到宋庆龄夫人是在1972年。虽然她当时年事已高,但她精力充沛,富有青春般的热情,立即给我深刻印象。她深信,中国虽然遇到不少困难,但前途是光明的。即使在当时,她也不隐瞒自己的看法,认为文化革命使中国遭到一次重大挫折。她对有着强烈反感的这件事从不保持沉默,并以尖锐的否定语气评论文化革命这一现象。当我每次拜访她的时候,她也强烈地谈论过另一个主题——关于周恩来总理。她坦率地表明她对周总理是尊敬的,对他有着深厚的个人情谊,称赞他为中国谋福利作出的巨大努力。她亲身目睹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对许多政治人物都有了解,她的判断是敏锐的。
1980年8月,我又见到宋庆龄夫人。我看她比任何时候更加精力充沛,更加乐观,更加健壮。她更是相信,中国正在广阔的道路上富有成效地向前迈进。她雄辩地强调教育的重要性,认为教育是关系到中国前程的关键。她热情支持大批中国人到美国去受专门教育和训练,认为这不仅对于他们本人,而且对于中国都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大国之间的关系时常会出现某种周折,但她始终对未来的美中关系抱着乐观的态度。
每次我和夫人一起来中国的时候,我们都有幸同她共餐。在餐桌上,出于好奇和巨大的兴趣,我们就各种问题亲切攀谈。出席就餐的还有许多美国的新老朋友,他们前来拜会她,并从她身上汲取鼓舞力量,从而对中国和中国革命加深了理解。因为她对自1920年直至1980年几十年间中国的重要人物,都有过接触并有了解。
对于许多美国朋友特别是对我本人来说,引以为憾的是,我们没有机会欢迎宋庆龄夫人再来这个事实上是她“第二故乡”的国家作客。
宋庆龄夫人的去世,不仅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巨大损失,而且对于由她建立过多方面的牢固友谊的美国也是一个损失。在美国,她的形象将会长远地留在我们的心目中。
(作者是美国著名的新闻工作者、原《纽约时报》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