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高风亮节 国之瑰宝
——悼念宋庆龄同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缔造者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中国共产党党员宋庆龄同志逝世了。中国各族人民,包括台湾同胞以及居住在世界各地的海外侨胞,失去了一位杰出的领导人,一位坚贞的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共产主义的伟大战士。宋庆龄同志的逝世,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的巨大损失,是世界进步人类的不幸。
宋庆龄同志的一生,是为新中国奋斗的一生。她早年追随伟大的革命家孙中山先生,致力于民主革命事业,是孙中山的亲密战友和得力助手,是孙中山革命的新三民主义最坚决的捍卫者和继承者。1927年,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面对着天昏地暗的血雨腥风,宋庆龄同毛泽东等同志联名发表了讨蒋通电。武汉汪精卫政府公开叛变革命前夕,她又发表声明,谴责违反孙中山的革命原则和政策。她广泛宣传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工农的“三大政策是实行三民主义的唯一方法”。她历数国民党冒牌领袖们背叛孙中山的种种罪行,指出他们必然失败的命运,庄严宣告同这些叛徒们决裂。在以后的长期斗争中,她始终恪守自己的声明,不顾国民党反动派的威胁利诱,坚决站在革命人民一边,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她为人民的民主权利,为抗日救国,奔走呼号,不遗余力。上海救国会七领袖被捕,她公开声明愿与“七君子”同服“爱国罪”。那一声“中国人心不死,中国永不会亡”的呐喊,曾唤起千千万万人的觉醒。从投身革命到新中国诞生,三十余年中,宋庆龄同志身处逆境,革命意志始终不渝。她的正义之声,冲破了层层封锁,令敌人丧胆,使人民振奋。宋庆龄同志为缔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不朽功绩。
宋庆龄同志是一个具有高尚道德情操和实干精神的革命家。她爱人民之所爱,恶人民之所恶,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人民的解放事业。只要是人民的需要,工农的需要,妇孺的需要,她赴汤蹈火,在所不辞,大事小事,无不经心。她盛赞孙中山“是从民间来的”,“痛感人间不平而终身投入革命”。她把工农视为“力量的基础”,“建设自由新中国的新柱石”。看到衣衫褴褛,带着箩筐和扁担,赤脚前来参加革命的农民,她同孙中山同感“这是革命成功的起点”。国民党背叛革命,屠杀工农,她大声疾呼,这是“动摇了党的基础,出卖了群众”。几十年来,宋庆龄同志身为“孙夫人”,在世界上享有盛誉,从不恃此为自己谋名利。不管是风雨飘摇的处境中,也不管是特务环立的险地中,她不知疲倦地把中国革命的真相介绍给世界,为中国人民艰苦的革命斗争争取国际支援。她筹组中国民权保障同盟、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为争取释放被国民党囚禁的政治犯,为人民的民主权利和民族生存,呕心沥血。她发起并领导了保卫中国同盟、中国福利基金会,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根据地输送了大量医药器材,为协助白求恩大夫前往解放区做了许多工作,为国民党重开内战而颠沛流离的千万难民募集救济物资。建国三十年来,她德高望重,一直担任国家领导人的职务,热情关怀妇女和青少年儿童工作,长期领导中国救济总会、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国福利会,做了许许多多大有益于人民的事。宋庆龄是人民的女儿。她为人民而生,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而死,白洁无瑕,高风亮节,堪称万代楷模。
宋庆龄同志是在国际上有重大影响的人士。她早年留学美国,出居日本,流亡苏联和法国,同美国人民、日本人民、苏联人民和法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她先后被选为世界第二次反帝大同盟名誉主席和世界反法西斯委员会主要负责人。新中国成立后,作为国家领导人,她先后出访印度、缅甸、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等国,为加强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关系作出了重大贡献。在长期的国际活动中,她为反对侵略战争,保卫世界和平,发扬进步文化,争取社会进步和人类幸福,增进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往来,进行了不懈的工作,受到广泛的崇敬,被公认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女性。
宋庆龄同志以加入中国共产党,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写下自己生命的最后一页。她的一生,经历了辛亥革命、北伐战争、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经历了新中国的诞生、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顺利发展,也经历了持续十年的“文化大革命”动乱。在七十年的历史变迁中,她完成了从爱国主义、民主主义战士到国际主义、共产主义战士的转变。“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历史的真理。同样,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不会有现代化的中国。这是我们从宋庆龄同志艰苦地追求真理的一生中获得的启示。
当宋庆龄同志告别人民的时候,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声音正在神州大地上回响。中国人民总结了历史的经验教训,正沿着正确的轨道,向着四化的宏伟目标胜利前进。这是可以告慰于宋庆龄同志的。使宋庆龄同志引为遗憾的是,她所关切的国共和谈尚未实现,台湾尚未回归,祖国统一的大业尚未完成,连她的许多系念在怀的至亲也未能见最后的一面。但是可以肯定,台湾回归、祖国统一的大业必将成功。
宋庆龄同志被誉为“国之瑰宝”。一代伟人,溘然长逝,举国同悲。悼念宋庆龄同志,要学习她把一生献给人民事业的革命精神和高风亮节的道德情操,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为完成统一祖国的神圣大业,为把我国建设成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奋斗!
宋庆龄同志永垂不朽!

我的吊唁
(回忆录之一)
廖承志
1981年5月29日星稀月黑之夜,20时18分,一位伟大女性的心脏停止了跳动。半个多月来,我不断地守侍在她的病榻旁边,或徘徊在楼下的走廊里,心中默祷着使人心灵窒息的噩耗不要闯来。但是人的生命毕竟是有止境的。大限终于来了。我没有话可说。我咽下了凝聚在眼眶的泪水。六十五年来我所认识的宋庆龄同志的战斗的生涯,象长篇的连环图画,一幅一幅浮现在我的眼前。
从最近的谈起。邓颖超同志亲自向宋庆龄同志报告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接受她入党的经过,宋任穷同志同我向她报告人大常委会一致通过她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她喜悦地点了头,说“谢谢同志们”。这之后,5月20日,晨9时,叔婆——我通常这样称呼宋主席——曾和我作了相当长的谈话。那已经是她病情非常危急的时候了。她坚强地战胜病魔的冲击,一句话带两声喘地谈,谈,谈了足足20分钟。我的广东腔北京话,她常常听不清楚。她的上海腔北京话,讲起来也非常费力。于是我们只好用英文交谈了,这是长期以来,她同我谈话时使用的语言。
“叔婆”,我叫她。这是在上海进行地下工作,在香港组织保卫中国大同盟以来,我姐姐和我尊称她的专用语。
她睁开眼睛,一直不停瞬地望着我。
“您觉得怎样?”我说。
她开口讲话了,虽然舌头已有些僵硬,但是还可以听得很清楚。叔婆说:“你们为我所做的一切,我很感谢。”
跟着,她喘了几口气。又说了:“如果我有什么问题的话……”我很紧张地俯下耳朵去听。可是她喘了一阵之后,又重复说了两遍:“如果我发生问题……”我再听。她在急喘中,挣扎着想再说下去。
我那时认为,不能让她苦痛地勉强讲话了。我忍耐心情的激荡,向她说:“叔婆请放心。我们将依照您的吩咐去做的。一切照您的意思去做。”
宋庆龄主席点头了。因高度体温烧得通红的面颊浮上了一丝满意的笑影,并且还一再点了头。
我觉得不能再缠扰她了,我握了她的手,她的手也有力的回握了我的手。我向她说:
“叔婆,请您不要再讲话了。请您好好休养。我明天再来看您。”
叔婆又微笑了。她说:“明天,……明天……。”然后又点了头。
5月20日宋庆龄同志同我的谈话,那是她最后一次所作的时间最长的谈话。“明天!”啊,“明天!”
明天自然我又去了,那以后,她已在半昏睡状态中,再也没有能力开口说话了。
那一次宋主席谈的“你们为我所做的一切”,自然是包括她成为正式党员,和国家荣誉主席的称号,这是十分明白的了。那么,我说明:“我们将依照您的吩咐去做”,自然是回答了她“如果我发生什么问题的话”的话中之语。她心中想的,我明白。我所说的,她十分清楚。可惜,“明天”的话没有了……。
我应该说明这谈话里面的意思是什么。原来,她病重之前,就向侍候在旁的邹韬奋夫人沈大姐再三说过,并且把同样的内容也向她的小保姆说过,如果她有“什么问题”,要送到上海,埋在她父亲、母亲,和已经逝世的同宋主席同艰苦五十多年的李妈的墓旁。并且还向沈大姐说了墓地应如何安置,还笔划了简单图样。
“依照吩咐”的内容,就是这样。
这显示了共产党员宋庆龄同志毕生愿同劳动人民同甘苦共命运的高尚品德。
共产党员宋庆龄同志的脑中,永远不曾有过“特殊”两个字。她一生地位崇高。但她从未想过身后作什么特殊安排。台湾有些人说,她可能埋葬在南京紫金山中山陵,她想也不曾想过这些。中山陵的建造构思,她不曾参与过半句,也不愿中山陵因为她而稍作增添,更不想现在为此而花费国家、人民的钱财。
宋庆龄的一生谦虚谨慎。邓颖超同志称呼她为“副委员长”时,她明确阻止,称“庆龄同志”时,她含笑点头同意。她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女性之一,她却不愿挤进中山陵分享中山先生的光辉。她真正心甘情愿地和她的“李妈”同葬在一起。这是何等的气魄!何等伟大的共产党人的气魄!
我在六十年代初期到过伦敦。我同其他同志们立刻到马克思的墓地瞻仰。卡尔·马克思,杰出的人杰。马克思的墓地,墓碑不及两米,他的夫人燕妮,还有他们夫妇忠实的保姆海伦,墓碑一模一样大小。在马克思墓地周围,还有千千万万个墓碑,有些已是衰草丛生,有些已被风雨洒蚀得不象样,但只有马克思墓,年年,月月,日日,不断有来自世界各地的鲜花,始终不曾有半朵凋残的花朵,凋零的马上换上新的……。
我想上海万国公墓的宋庆龄同志墓,也一定会是这样。

赵紫阳会见约西普·弗尔霍韦茨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会见南斯拉夫外交部长约西普·弗尔霍韦茨和他的随行人员。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赵紫阳说,中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关系很好,两国领导人经常来往,相互交换意见,彼此之间的了解越来越深了。
他说,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我们很重视南斯拉夫的经验。在国际事务方面,我们的合作也很好。中南两国友好关系的基础是很坚实的,继续发展这种关系是我党、我国政府的持久方针。我们相信两国友好关系将继续全面、持久、稳定地发展下去。
赵紫阳还高度赞扬了南斯拉夫在捍卫不结盟运动的根本原则方面作出的重大贡献。
弗尔霍韦茨说,我们完全同意赵紫阳总理对两国关系的全面评价。同中国进行合作是我们的长期方针,我们之间的关系将更为密切,继续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是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
赵紫阳还向南斯拉夫同志介绍了我国国内情况。在谈到农村形势时,他说,我国有些地区的农民长期以来生活比较困难,这两年有了明显的变化。现在是中国农民五十年代以来积极性最高的时候。可以说,中国农村生产力有了新的解放。目前,农民高兴,市场繁荣,这种变化主要是依靠了政策的威力。
外交部副部长王幼平,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奥斯托依奇,会见时在座。
赵紫阳同约西普·弗尔霍韦茨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孟加拉国总统拉赫曼遇刺身亡
副总统萨塔尔就任代理总统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三十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孟加拉国总统齐亚·拉赫曼今天上午在孟加拉国东部的吉大港遇刺身亡。
据报道,达卡电台今天上午十时(当地时间)在一次特别广播里宣布了这个消息,并宣告,孟加拉国副总统阿卜杜勒·萨塔尔已就任代理总统。
报道说,孟加拉国政府已按萨塔尔的命令,宣布孟加拉国“全国处于紧急状态”,同时还宣布,将为齐亚·拉赫曼总统举行四十天的哀悼,国旗下半旗志哀。
萨塔尔今天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时重申:“国家的对外政策不变”。他强调,齐亚·拉赫曼总统任职期间同外国签订的所有条约和协定将仍然有效。孟加拉国政府将继续遵守这些条约和协定。
萨塔尔要求全国人民“在此紧要关头”保持镇定,并协助政府维护纪律和安定团结。

宋子安夫人从旧金山发来唁电
诚挚哀悼宋庆龄逝世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宋子安夫人今天从美国旧金山发来唁电,对宋庆龄逝世表示诚挚的哀悼。唁电如下:北京宋庆龄家属
对我丈夫的姐姐逝世谨表示诚挚的哀悼
宋子安夫人及全家

5月30日,首都天安门广场下半旗,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新华社记者 宋连峰摄

《中国建设》杂志社集会,沉痛悼念国家名誉主席、《中国建设》杂志创办人宋庆龄同志。新华社记者 张树源摄

台湾宣传工具信口诬蔑宋庆龄无端攻击中共
香港一些报纸发表文章和评论予以驳斥
据新华社香港5月30日电 连日来,香港一些报纸发表文章和评论,批评台湾宣传工具对宋庆龄的诬蔑和对中共的攻击。
宋庆龄同志病重期间,台湾中央社和《台湾新生报》等,先后发表电讯和社论,把广大人民和宋庆龄同志的亲属向宋庆龄同志表示崇敬,诬蔑为“统战阴谋”。攻击新华社关于宋庆龄同志革命经历的报道是“造谣”,是“虚构事实”,并一口否认宋庆龄曾参加过中国革命事业。
香港《大公报》5月28日以《所谓“统战阴谋”论可以休矣》为题发表文章说,最令人发指的,是台湾国民党宣传工具对宋庆龄荣获国家名誉主席之不敬。宋庆龄革命终生,高风亮节,举世同仰,是孙中山先生最亲密的同志和伴侣。她为抗日战争,为缔造新中国和保卫世界和平奋斗了一生,是中国各族人民包括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衷心敬爱的领袖。她在病重期间,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名誉主席称号,国内外舆论皆认为“当之无愧”,“众望所归”。唯独自称是孙中山先生“信徒”的台湾国民党宣传工具,甘冒天下之大不韪,信口开河,肆无忌惮,蓄意贬低宋庆龄的巨大功勋和应得的荣誉,恶毒攻击中共“利用宋庆龄大搞统战阴谋。”文章指出,“这一小撮人的鼓噪,既无损于宋庆龄名誉主席的伟大形象,也无损于中国共产党光明磊落的风度,恰恰暴露这些冒牌信徒的丑恶嘴脸。”
香港《天天日报》5月22日发表题为《一点感慨,几句忠言》的社论,指出:当宋庆龄女士垂危之际,
“北京对于这位终生致力国事的杰出女性,正不知有多少人感到心情沉重。相信亦不暇于念及‘统战’。”“电告现在纽约的宋美龄女士,或甚至邀请她回到北京,见一见同胞老姊姊最后一面,也可信是出于人情之常。而这种通知,却被视为‘统战’。然则,如何才叫做‘尽人情’?”社论说:“有些事情,在我们看来,是相当感到困惑的是:如果北京当局不是这样做,会有人说:
‘当然,中共是没有温情主义的,一定会如此冷酷,连宋氏老姐妹也不许见最后一面。’但今日北京这样做了,却又被视为‘这是统战手法’。亦可见就是北京当局亦甚难为。换言之,如果让批评者来作为北京领导人,恐怕也不知道怎样做才是。”

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
儿童电影周在中南海举行开幕式
与会同志对宋庆龄同志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而举办的1981年儿童电影周,今天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开幕式。
陈慕华、宋任穷等领导同志和首都少先队员、教师、辅导员、保教人员以及其他儿童工作者1,200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前,他们怀着极其沉痛的心情,对全体中国少年儿童慈爱的祖母宋庆龄名誉主席不幸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文化部副部长陈荒煤、共青团中央书记周鹏程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他们希望电影工作者摄制更多更好的影片,为少年儿童服务,祝愿少年儿童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体力的一代新人。少先队员的代表也在会上讲了话。
将在“六一”正式成立的北京儿童电影制片厂的厂长、著名电影演员于蓝,以及一些儿童影片的编导和小演员们,在开幕式上和大家见面,受到热烈欢迎。
开幕式上,放映了故事片《小海》、美术片《人参果》、纪录片《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