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体制调整中突击花钱私分国家财产
  原韶山特区严重违反财经纪律
湖南省原韶山特区领导部门在管理体制变动中,严重违反财经纪律,趁机突击花钱,大肆私分国家财产,影响极坏。
韶山本来只是湘潭县的一个区,湖南省委过去在这里设有一个管理局,负责管理韶山革命纪念地以及有关的宣传、接待事宜,行政编制只有几十个人。1968年改为相当地区一级的特区,行政管理干部增加到四、五百人。去年底,湖南省委和省人民政府根据需要,决定撤销韶山特区,恢复韶山管理局和湘潭县韶山区的建制。
原韶山特区区委和区革委的一些领导人在管理体制变动中,假借种种名目,突击使用当年的财政结余一百四十多万元,在短短两个月中用于非生产性的行政开支近百万元。区革委召开一次“话别”会,发给全体委员和工作人员每人一台价值28.48元的熊猫牌半导体收音机。区委也照此开会,除发给收音机外,还发了英雄牌金笔以及日记本等礼品。
在区委、区革委的带头下,各部门也效法开会发东西,而且逢会必发。如接待工作会议发绸被面,宣传工作会议发钢笔,组织工作会议发枕巾,共青团会议发布伞、口杯、毛巾,妇联会议发铝壳热水瓶,民兵工作会议发布伞、手套,档案工作会议发浴巾等。参加上述会议的区委、区革委的常委,一般都各有一份。此外,他们还借搞慰问和开先进工作者代表会为名,突击花钱。区委召开的先进工作者代表会,不算赠给与会人员的尼龙衫等纪念品,光是招待吃饭就花掉两万五千多元。
原韶山特区领导部门在体制变动中,突击花钱的另一手法是滥发奖金和实物。他们超过规定标准发放1980年年终行政费包干节约奖。对区委、区革委的十三名非脱产委员,也从行政费中发给每人现金60元,还批给0.3立方米木材指标。区民政科的五名干部,除得了“节约”奖,还从优抚救济费中列支,每人不仅增发40元生活补助费,还提前发放1981年年终节约奖50元。他们还从优抚救济费中发给区革委机关的会计、出纳每人40元生活补助费。除年终奖金外,区委、区革委还给每个职工发了皮鞋、铝桶等物品。
在体制变动中,原韶山特区区委、区革委还借机扩大家具折价范围,降低计费标准,私分国家财产。
对于原韶山特区区委、区革委这种不法行为,群众非常气愤。不少人写信上告,要求湖南省委和省人民政府严肃查处。
据我们所知,群众揭发后,湖南省财政厅于今年2月进行了调查,情况完全属实。
湖南 诸富 德火

“国家中兴,匹夫有责,杯水车薪,赤子之心。”
东门储蓄所和市人民银行来信:2月21日下午,一位老人来到储蓄柜前,掏出500元现金,连同1,500元定期存单,请银行汇给国务院办公室。当经办同志知道他是将这笔2,000元的私人储蓄献给国家时,深表敬佩。询问他的身份,他不肯说。要他在汇单上填写姓名、地址,他写了16个字:“国家中兴,匹夫有责,杯水车薪,赤子之心。”写好后,慨然离去。
祖国啊,当您遇到困难时,有多少赤子在为您分忧。相信您一定能渡过困难,胜利前进!
(我们不提倡献款,这位老人的爱国精神是十分可贵的——编者)

专栏:读者推荐

《宁波报》3月5日读者来信栏刊登了一封读者来信,讲一位未留名的老人把私人积蓄二千元捐助给国家。3月26日又为此发表一篇专访,读后令人肃然起敬。建议《人民日报》转载。
浙江宁波和丰纺织厂 吴之栋
《宁波报》专访
3月5日刊登的一位老人隐姓埋名将2,000元钱献给国家的事迹,引起了读者的广泛注意。我们根据仅有的一点线索,寻踪觅迹,在余姚县农村找到了这位老人。
老人今年55岁,现在一个大队的砖瓦厂任出纳。他没有子女,家里只有他和老伴两个人。他原来在地质部第一物探大队工作,十年动乱期间,因家庭历史问题被遣送回原籍。1979年10月,原单位给他落实了政策,补发了一笔钱。虽然前些年他家的日子十分拮据,可是当他拿到这笔钱之后,一不造新房,二不添家具,只买了台半导体收音机,其余都存入银行。前不久,当他从报纸上得知我国财政有赤字时,毅然决定将1,500元存款单再加上平时积攒下来的500元现金全部献给国家。
老人家的房子低矮陈旧,和村子里鳞次栉比的新楼房一比,显得十分寒伧。老人卧室里只摆着两张床、一张桌子、一个衣柜和一把椅子,案头上却摊放着好多种报刊杂志。
不巧得很,老人有事出去了,他的老伴对我们两个不速之客的到来甚感惊奇,笑着说:“你们怎知道的?阿拉(我们)可没有告诉过任何人呀,连我也是事后才晓得的呀!”
原来,老人先瞒着老伴将钱献给了国家。从宁波回家后才把真情告诉老伴。老伴一时想不通,嗔怪他,老人好言相劝:国家好比是个大家庭,阿拉是家庭的一员,家里经济有了困难,做子女的难道不应该分挑点担子吗?
没多久,老人回来了。我们说明来意后,他连声不迭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不值一提。”我们想给他照相,他摆手拒绝;请他介绍捐款经过,他避而不谈。我们只得采取“迂回战术”,在拉家常之中,了解到上述零星材料。
临走时,老人激动地拉着我们的手说:“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兴旺发达起来,四个现代化一定会实现!”他还再三叮嘱我们:捐款是他应该做的,不要宣传,也不要公布他的地址和姓名。
项宁 李枰

两家“竞争”国家受损
河北省张家口市至宣化县,全程三十一公里。建国以来,这条公路的客运任务一直是张家口运输公司承担。随着旅客流量增加,该线已发展到每天十六部客车往返,平均实载率百分之七十二,已满足需要。
可是,从去年元月二十日起,张家口市公共汽车公司也拿出十六部公共汽车往返于张宣线上,与张家口运输公司竞争。这样一来,等于十六部客车空跑,全年油耗、成本、人力三项浪费折款将近六十万元。张家口运输公司原先每月上缴利润一万二千余元,现在变成每月赔钱五千多元。两个公司为了竞争,竟不顾国家政策。这条公路线原汽车票价为七角,张家口市公共汽车公司为了争得旅客,改为六角;张家口运输公司马上又降为五角。后来,张家口市公共汽车公司又来了个“优待票”,凡是乘坐该公司汽车的,可凭车票在张宣两地下车后,继续选乘一次市内公共汽车。对此群众议论纷纷。有的说:“简直是拿着国家汽车开玩笑!”使人不解的是,这样斗气竞争,竟没人出头管管。
河北张家口市 米录

专栏:港澳同胞来信

一个香港同胞的建议
我是印尼归侨,1972年获准到香港。但我时刻不忘我亲爱的祖国,时刻希望能为祖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由于工作关系,这次来京有机会接触许多外商代表,并在北京来去奔波,有些体会和建议,希望通过贵报表达我这个希望祖国早日实现四化的海外赤子之心。
一、创办“语贸”院校。
这次来京,接触了几十位日本公司代表,我发现七、八成日本人员都能讲一口流利的中国普通话。要不是向他们问起身份或拿到他们的名片,我还以为他们就是中国人。把这个现象和日本之所以能在世界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联系起来,可以得到启发:要不遗余力地培养有关人才。为了促进我国对外贸易,特别是促进我国产品在世界市场上销售,应该刻不容缓地在全国各地创办大专、中等和初级水平的语贸院校。所谓“语贸”,顾名思义就是把教授外语和做生意的技能结合起来,使培养出来的人才既懂得做生意,又会外语。二、增设商业网点。这次来去奔跑,有时感到口渴异常,想买些饮料、果品,但举目四顾或逛一圈,却找不到购买解渴东西的地方,只好硬忍下来。当然,这指的不是北京王府井等繁华地区,而是其他地区。我国要大力发展旅游事业,就要求商业部门在加强管理的前提下,让国营、集体甚至个体的商业服务网点遍地开花,使人民得到最大方便。这些网点也要向国外来客开放,规定他们将所收的外汇券交给商业管理部门兑换人民币。这样点点滴滴,让国外来客在我国市场消费他们带来的外汇,将给我国带来多大的收益啊!据我所知,香港旅游协会就以增加游客在港消费作为他们的工作重点之一。
三、给人民足够的精神食粮。
我每次回到内地来,总有一种眼睛“挨饿”的感觉。也就是说,不容易买到报刊书籍。原因是销售点太少。在香港报摊是星罗棋布的,特别是在酒楼前面至少必有一个报摊,报摊上的报纸各种各样,每个区都有好几家书店,买报买书非常方便。我国有关部门在出版发行上也要采取开放政策,除了大力发展国营出版发行事业外,也可以让集体所有制单位搞点出版,发行方面更可扩展到个体报贩。当然在这当中要对色情、暴力、反革命和低级庸俗的书刊严加取缔。
四、让出租汽车方便乘客。
我在北京各主要宾馆出入,看到每家宾馆前都有多辆出租汽车和司机呆在那里等客。这对人力和车辆来说,是多么大的浪费啊!何况我国交通工具还远远供不应求呢!是否可以让出租汽车除以照顾来宾为主外,还要广泛为国内人民服务,让人民群众在必要时可随街截停乘坐出租汽车。
香港 薛明融

专栏:建议与要求

抓一抓抗癌药的生产供应
周总理在世时,关心癌症的治疗,曾要求有关单位重视抗癌药的生产和供应。为此,国家计委专项投资在上海筹建抗肿瘤药车间大楼,指定华北药厂生产抗菌素类抗癌药。还安排天津负责抗肿瘤生物化学药品;云南负责抗肿瘤植物药品。医药商业部门也把抗癌药列为计划商品进行管理。这样一抓,克服了生产上的许多困难,做到国外有的主要抗癌药品,我们基本上都有。
最近几年,抗癌药物的生产、供应却发生了很大变化。治疗癌症的主要药物如自力霉素、争光霉素、正定霉素、平阳霉素、噻唑哌、环磷酰胺、卡氮芥、白血宁等,有的生产、供应时断时续,有的供应不足,有的停产。为解决治疗急需,国家不得不花外汇进口丝裂霉素、阿霉素。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国,暂时进口一些,解决燃眉之急是可以的,但决不能长期依靠进口。
抗癌药在生产供应过程中,确实存在很多困难。从生产上讲,它有毒性高,防护条件差,三废处理困难,生产难度大,以及品种产值小,不易被重视等不利因素;在供应环节上,由于小品种,卖钱额少,质量不稳定,有效期短,医疗单位使用变化大等情况,商业部门不敢大胆经营。
这些问题,迫切要求有关领导部门尽快研究,逐步解决。希望有关药厂能遵循周总理生前指示,发挥上海、天津、华北药厂等抗癌药生产基地的作用,克服困难,恢复抗癌药品生产。同时,也希望各地供应单位加强经营工作,解决群众医疗的需要。
北京医药卫生工作者
孙民友

为什么这样分散采购、推销
去冬我出差包头,仅在一家旅馆内就见聚集着同一个县的基层供销社和社队企业推销同样产品的十几名推销员和数名采购员。他们都是执行本单位单项任务,在较长的一段时期内住在包头市,各办其事,互不过问。象这样执行单项任务的购销人员,在每个城市里都会有几十名。还有一部分工商企事业单位派驻外地的常设购销机构,同样也是各办其事,互不过问。这种状态对资金、人力都是很大的浪费。
建议各地创办联合购销机构,把分散采购和推销联合起来。
内蒙古巴彦淖尔盟钢铁厂 李福晓

减轻大连市的会灾
每逢夏季,大连市会议不断。去年6—9月,国家各部、委、办、局在大连召开的全国性会议就达82个,接待7,017人;省级会议113个,接待5,447人;还有什么全国性的夏令营,各种名称的参观团、考察团。高峰时,大连市一天进一万三千多人。可是大连的客位床铺总共不到一万张。加之会期长,周转慢,所以每到夏季,宾馆、饭店、旅社加床打铺,天天挤得满满的;开设澡塘床位,利用部分学校教室,也还是接待不下。不但吃住困难,交通也十分紧张。据悉,今年的全国性会议、省级会议还不少,已有不少部门陆续来登记。如不控制,今年夏季会议又要成灾。
大连是个中等城市,各方面条件有限。夏季又是大连的旅游盛季,进入6月以后,外宾还要逐月剧增。
当然,有些会议是必须开的,但不一定非等到夏季滨海宜人之时开。春、冬季可以开,别的地方也可以开。
大连市公安局警卫处 宋杰

专栏:新风集

上海市政设计院
主动少收设计费
唐山市东矿区中心的市政建设项目,总投资三千多万元。这个设计任务由国家建委安排给上海市政设计院承担。按照有关规定,设计费的提取标准为工程投资额的百分之一点五,应付设计费四十五万元。
上海市政设计院考虑到目前国家财政有困难,应当在不影响建设质量、速度的前提下,从设计这第一道工序就尽量降低工程造价。为此,他们宁可自己少提成、少分奖金,主动将设计费降低到千分之六点五,给国家节省二十五万元左右。
河北唐山市城建局 戚梦泰

专栏:建议与要求

对某些杂志的一点意见
我是个渴求知识的中年人,每月拿出工资的三分之一用来订杂志、报纸。现在一些杂志重登或相互转载的情况颇为严重。我订了一份《小说月报》,一份《小说选刊》,仅收到的这两期,即发现交错重选的文章就有三篇,共占21页。
这两本杂志在全国都拥有大量读者,这样重复选刊,再加上中国青年出版社的《小说季刊》,类似的《作品与争鸣》,《名作欣赏》等等,这有没有必要?!能不能集中力量办好一二种这类刊物,避免无效劳动,节约财力、物力和读者的开支?
湖北天门县教育局研究室
李树庭

专栏:大家谈

电视机买得起修不起
去年11月,我部机关将一台电视机送太原某所修理,更换零件不过50元,修理费却花了二十多元。今年1月,我部九连24英寸进口电视机显像管尾部摔坏,又送到太原某修理部。该部修理人员说,换一只显像管需365元,修理费需135元。再三商量,减收20元。连队干部战士认为花480元修理旧的不合算,最终另加一百多元买了一台新的。
有些电视机修理门市部抓住目前修理电视机的地方少,顾客又急于修理的心理,敲竹杠,漫天要价。如一台电视机本来只需检查一下,调一调,一打开机壳就要8至10元。有的电器元件本可继续使用,硬要换新的。人们对这种经营作风早就有意见,但又不能不找他们修理,只得忍气吞声。山西介休县驻军 罗大海

专栏:大家谈

也谈《由“私访”想到的》
读了你报3月1日3版《由“私访”想到的》一文,很有感触,也来谈谈自己的看法。
走出办公室,从侧面直接观察、调查,定会发现许多在办公室了解不到的问题。因此,“私访”可作为一种工作方法加以运用,不一定只限于高级干部。
最近,一个同志观察了一家全国最大的商店的一个楼面,发现了三个问题:
一、有一面墙上挂了两只“失物招领箱”未使用过,十几年了还挂在那里。
二、不少样品橱窗玻璃破损,尘埃堆积,白色商品都已变成灰色或黑色了,却要等节日来到时才有人打扫、整理。
三、商场有三部电梯和一部自动扶梯,除一部运货,另一部偶而搭乘外宾外,很少运转。那部花了10万美元设置的自动扶梯,五十年代后期以来,根本没有运转,躺在那里睡大觉,任它锈蚀。
这些已是一二十年的老问题了,可是不见有人来处理。据说,电梯是因为秩序问题,干脆不开放。我想,如果先对年迈、残疾、怀抱婴孩的顾客以及外宾、港澳同胞开放,而让中年、青年顾客由楼梯上下,秩序不是照样可以维持吗?何况电梯开放后,不仅可使部分顾客称便,三四楼营业额也可增加,不是一举两得吗?
愿一些领导干部多多“私访”,让许多问题得以及时解决,不致长期挂在那里,无人过问。
上海 东海

专栏:街谈巷议

好戏票哪里去了?
某京剧团首次来徐州演出,我特地从郊外乘车赶往市内买戏票。很幸运,我在售票处窗前,排了个第一名。当售票处的窗门一打开,我说要买一张前排的甲票。谁知售票员递给我的却是一张13排7座。我说:“同志,能不能换张前边的票?”售票员没有回答,递了一张1排31座的票给我。我说:“同志,预售票卖不卖?”“不卖,真没有见过象你这样的买票人!”她怒气冲冲地答道。排在后面的一个工人插了一句:“凡是好戏,咱们是买不到好票的。”那么,好票都到哪里去了呢?
据剧院一个工作人员透露,不管什么好戏、好影片,都要留些“内销票”、“关系票”、“招待票”。我想:剧场适当留点“内销票”未尝不可,但一下子“内销”了所有的好票,未免太过份了吧!这种“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歪风邪气何时才能消除?!
江苏徐州驻军 金运明

专栏:街谈巷议

名人与广告
漫步百货商场,见香脂柜前赫然张贴陈冲一幅近照,旁边几行醒目的字:陈冲向你推荐××香脂,一经搽用,香飘九室,美容焕发,青春常在。
由此,联想到前不久我见到的一种小酒杯,这种小酒杯一倒酒就映出一个陈冲像。如此做法,真令人莫名其妙。
听说陈冲同志曾对利用她作饼干桶装潢一事提出过意见。如果她知道有人利用她的像推销香脂,有人把她的像“深入”到了酒杯,她将作何感想? 湖南日报社 蔡栋

专栏:建议之后

一信转来受重视,百里新河变通途
去年四月,我给你报写的《东木人民盼修桥》一信,通过县信访部门转下来,受到公社党委、革委会的重视。他们专门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研究落实建桥计划。公社党委分工一名副书记任指挥长,组织了二十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到新河两岸实地勘测,还从公社财政中拨出四十万元建桥专款。本着民建公助的原则,从沿河各大队抽调十个专业班,四百多名民工,十个月中,在百里新河的二十四个主要渡口,建起了一座座石拱宽面桥,解决了山区人民过河难的问题。真是“一信转来受重视,百里新河变通途”。
湖北麻城县东木公社
程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