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东京通讯

扶桑忆旧望神州
——记日本朋友仰慕宋庆龄
1966年11月,由牧野内武人(已故)率领的日本代表团,到北京参加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活动。他们中间有早年协助过孙中山革命的宫崎滔天和犬养毅的后代,有几十年敬慕中山先生而终未得见的友好人士。同年11月17日,代表团全体成员会见了宋庆龄,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最近几天,当宋庆龄病危的消息传到东京时,宫崎滔天的孙辈宫崎世民于5月26日紧急飞往北京,探望他视为长辈的孙夫人,而当年参加代表团的其他成员,也都每天关注着北京发表的病情公告。他们为宋庆龄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的荣誉称号感到高兴,他们也为她的病情严重而深感忧虑。
15年前担任这个代表团顾问的伊藤武雄,在东京学士会馆对记者深情地回述了当年宋庆龄会见他们的情景。他说,宋庆龄一见面就问起山田纯三郎先生。山田当年支援过孙中山,也是唯一参加过孙中山和宋庆龄的婚礼又参加过孙中山先生葬礼的日本人,可惜山田早已去世。伊藤说:“她这样关心山田纯三郎,令人感动。”
伊藤说,我们见宋庆龄先生时,文化大革命已经开始,可是她那泰然自若的神情,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伊藤说,“她虽然受过西方的教育,但她的民族意识强烈。她在国家极为艰难的时期,进行了非凡的努力,做了许多重要工作,作出了崇高的贡献,实在令人敬佩。”
伊藤从提包里取出一册《宋庆龄选集》,翻到扉页,指着上面刚劲有力的签名“宋庆龄 1966、11、17”,说:“这就是宋庆龄先生当天送给我们的书,她在送给我们的每本书上都签了名。”犬养毅的孙子犬养康彦,现在是共同通讯社编辑局长。他在共同社的接待室里向记者讲述了当年去北京参加孙中山百年诞辰活动和会见宋庆龄的心情。他说:“我的祖父主张把日本和中国的友好关系永远保持下去,他帮助过孙文先生的革命。我们为此感到光荣。在孙文先生诞生一百周年时,中国政府还记得犬养毅的家属,肯定他进行过的合作,邀请我参加代表团到北京,使我非常高兴。”
犬养康彦高度评价宋庆龄名誉主席在中国革命中的功绩,称赞她“是一位伟人”、“卓越的妇女”,她是“和革命一起成长的”。他说:“孙文先生开创了中国革命。后来,以毛泽东主席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完成了革命,建立了新中国,发展了孙文先生的革命事业。”“孙文先生逝世以后,宋庆龄先生在其后的历史进程中,切身感到以毛主席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革命的正确性。她发展了孙文先生的业绩,这是非常伟大的。”
《现代亚洲》半月刊负责人小泽正元已经八十多岁了,从青年时代就想会见孙中山,但一直未能如愿。他激动地向记者谈起15年前随这个代表团会见宋庆龄的情景。他说:“太使我感动了!她是在中国历史上放射光芒的人物。我透过她看到了孙中山先生的伟大,也算是实现了宿愿,真是永生难忘。”
几天前,他从刊登新华社消息的《中国通讯》上得知宋庆龄被接收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并光荣地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荣誉称号,而感到非常高兴,他每天都关注宋庆龄的病情。
新华社记者 俞宜国 吴学文

制裁南非国际会议发表声明
加强对南非制裁使纳米比亚尽快独立
新华社巴黎5月27日电 制裁南非国际会议今天通过一项声明,强烈谴责“南非政权更加依靠暴力和镇压手段来维持其种族主义统治,继续非法占领纳米比亚”。
声明说,南非政权为了“把其帝国主义影响扩充到边界之外,经常使用侵略、颠覆、制造动乱和恐怖主义手段来对付毗邻的非洲独立国家,使目前的国际紧张局势更加恶化”。
声明要求“有效地执行并加强”安理会关于对南非实行强制性武器禁运的决议,要求对南非实行石油禁运和其它经济制裁,停止与南非进行军事和核能方面的协作,以及停止对南非的投资和贷款及其它方面的往来。
声明指出,“某些西方国家和它们的跨国公司继续与南非种族主义政权进行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的合作,这就鼓励了它的顽固立场和藐视国际社会的态度,对于铲除南非不人道和罪恶的种族隔离制度和使纳米比亚人民获得自决、自由和民族独立的斗争是一大障碍。”
会议通过的关于纳米比亚的特别声明对以西南非人民组织为首的纳米比亚人民的合法斗争表示坚决支持,并号召国际社会向纳米比亚人民提供更多的物质、经济、政治、外交和道义上的援助,以加强纳米比亚人民的解放斗争。
声明敦促美、英、法、西德和加拿大“五国联络小组”对南非当局施加必要的压力,使纳米比亚能尽快地获得独立。

里根召回特使哈比卜商讨下一调解步骤
约旦和苏联领导人会谈中东局势未取得一致意见
本报开罗5月28日专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黎巴嫩的紧张局势还未缓和下来,美国总统里根27日突然电召他的特使哈比卜返回华盛顿,磋商中东局势。白宫发表声明说,里根将同哈比卜讨论穿梭活动的进展情况和下一步的行动。里根采取的这一决定,究竟意味着什么,不能不引起舆论的关注。
里根否认关于哈比卜使命已告失败的说法,他向记者解释说,“有一个停顿的时候,以便每个人可以考虑一下自己的情况。我们感到现在他必须回到这里(华盛顿)看看我们,然后他将回去”。
哈比卜27日离开特拉维夫机场时发表简短声明说,他将在下周重返中东。他对各方对和平的关切有着深刻的印象。他认为叙、以双方都希望避免敌对。他呼吁有关方面继续保持“克制”态度。
贝京说,美国使命迄今没有成效,但“以色列没有丧失希望,并不认为将来也不能取得积极的成果”。贝京还认为:“各方都同意继续进行外交努力。”
哈比卜是在同贝京举行了45分钟的会谈后乘飞机返回华盛顿的。据报道,哈比卜同贝京讨论了沙特阿拉伯对美国要它劝说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出导弹的答复,沙特阿拉伯主张全盘解决黎巴嫩问题,而不是孤立地撤出导弹。这是促使里根召回哈比卜商讨下一调解步骤的一个重要原因。
就在美国特使哈比卜调解没有取得明确的结果的时刻,从莫斯科再次传来自鸣得意的“和平曲”。勃列日涅夫在欢迎约旦国王侯赛因的宴会上又一次提出召开有关各方包括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的国际会议,“拟定近东一揽子解决方案”的建议。这个建议是勃列日涅夫在今年2月苏共二十六大上就提了出来的,当时谁也不会误解勃列日涅夫竭力企图借此使苏联重返中东舞台争霸的真正目的。新近爆发的黎巴嫩危机和叙以导弹危机,更使莫斯科认为它已取得了实现这个目的的大好时机。勃列日涅夫再次把上述建议提出来,就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了。
侯赛因国王在宴会上表示支持勃列日涅夫的建议,但同时也欢迎任何旨在实现近东问题全面公正解决的倡议。人们立即注意到,塔斯社27日的报道,删去了侯赛因国王的后一观点。法新社的报道认为,“看来(克里姆林宫)争取这位国王关于黎巴嫩危机和整个中东问题站在苏联一边的努力没有取得什么进展。”这家通讯社在谈到5月27日结束的约旦国王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时又说,“双方在整个中东局势,尤其是在黎巴嫩局势问题上没有取得一致的意见。”
人们记得,在这之前几天,黑格就已公开表示拒绝苏联的召开中东问题国际会议的建议。这表明美国并不甘心让苏联顺利地在中东同它争霸。

联合国环境规划理事会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内罗毕5月26日电 联合国环境规划理事会第九届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
会议在最后两天通过一系列有关环境问题的决议,其中包括规划政策、实施以及环境基金和行政管理。会议建议成立专门机构,研究海洋污染、土壤风化、沙漠化和热带森林毁坏等环境保护问题。
理事会的非洲小组对于超级大国不断增加军费开支、进行军备竞赛感到不安,因而向大会提出一份决议草案,要求各国政府停止军备竞赛,直至实现裁军,把省下来的军费开支用于发展计划和环境保护。苏联代表则乘机提出一项修正案,兜售假裁军的陈旧货色,然而,苏联的这一企图被多数代表识破,它的修正案最后被大会否决。对非洲小组提出的草案,苏联代表投了弃权票,但该草案以17票赞成,二票反对、23票弃权被大会通过。
会议还决定在斯德哥尔摩会议十周年的时候,于明年5月10日至18日在内罗毕举行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特别会议。

波兰红衣大主教维辛斯基逝世
新华社华沙5月28日电 据波通社报道,波兰红衣大主教斯特凡·维辛斯基5月28日凌晨4时40分在华沙病逝,终年80岁。维辛斯基生于1901年8月,1948年开始担任波兰大主教,1953年起任红衣大主教。
报道说,维辛斯基是一个“伟大的波兰人”和“爱国者”,一个“一向主张采取明智的、负责任的和公正的解决办法的人”,“他的态度和活动使他不仅在国内,而且在国外也赢得了崇高的声誉和威望”。

民柬部队在菩萨等地攻克一批越军据点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5月中旬以来,菩萨省的柬埔寨国民军在列县连续攻克九个越军据点。报道说,菩萨省国民军和游击队首先切断了列县西部从斯雷边到安龙列的越军交通运输线,然后向列县恩德里、边波罗和杜洛三个越军据点进行炮击,给越军以很大杀伤,使越军只能在战壕里吃住,被迫于5月14日撤离这些据点。5月17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又向列县的贡楞、奥杜、普农洛、昂格隆四个越军据点发动进攻,歼敌31人,残敌弃阵逃跑。接着,国民军和游击队于5月18日又攻克了列县梅杜河东岸的君斯拉、普迭两个越军据点,歼敌23人。
另据报道,戈公省国民军和游击队在5月10日和11日连续两天向特莫邦县城的一个越军团部据点进行炮击,杀伤许多越军。5月12日下午四时,越军被迫撤离这个据点。国民军和游击队进入据点后,看到69座刚刚埋葬的越军坟墓和许多血迹斑斑的绷带。
5月11日,柏威夏省国民军和游击队潜入恰普县县城,袭击了越军一个团部,这时,许多越南士兵在这里集结。经过30分钟的战斗,国民军和游击队攻进了团部,打死越军75人,打伤85人,击毁一批武器弹药。十分钟后,国民军和游击队主动撤回营地。
民柬妇女运输队头顶粮食运往前线,支援子弟兵。
李长捷摄(图片)

园田外相打算出席柬问题国际会议
新华社东京5月28日电 据今天的《读卖新闻》晚刊报道,日本外相园田直28日在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上表示,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即使苏联和越南不参加,他也打算出席会议。园田是在回答社会党议员井上泉质询时这样表态的。他说:“有人说苏联和越南不参加的会议是没有意义的,但是,由于会议的召开会给国际以影响,所以我也打算出席。”

澳大利亚继续支持召开柬问题国际会议
据新华社堪培拉5月28日电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斯特里特今天表示,澳大利亚继续要求召开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
他说,“澳大利亚不再支持召开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的说法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他说:“澳大利亚是决定要求召开(柬埔寨问题)会议的发起国之一,而且我们支持了为使这次会议能召开所采取的行动。我们目前等待着亚洲国家政府和联合国秘书长之间就这次会议的形式和召开时间正在进行的讨论的结果。”

就南驻阿使馆被炸事件
南外交部斥阿尔巴尼亚的答复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27日电 据南通社报道,南斯拉夫外交部长助理萨瓦·奥布拉多维奇今天召见了阿尔巴尼亚驻南斯拉夫大使索·普拉库,向他指出:阿尔巴尼亚政府就最近南斯拉夫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被炸事件所做的答复是令人不能满意的,也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前已报道,南斯拉夫外交部24日召见阿尔巴尼亚驻南大使,就5月23日晚上有人向南驻阿大使馆建筑物的阳台上扔了两枚炸弹向阿方提出强烈抗议。然而,据阿通社5月25日消息,阿尔巴尼亚外交部副部长雷·马利列24日通知南斯拉夫驻阿大使,否认南斯拉夫方面对爆炸事件的说法,认为南斯拉夫的抗议是一种“毫无根据的指责”。
奥布拉多维奇27日在接见阿大使时强调指出,阿尔巴尼亚政府理应对这一事件进行客观的调查,但是阿尔巴尼亚政府在答复中不仅竭力推卸自己的责任,而且还对南斯拉夫进行污辱性的诽谤,企图以这种手法逃避履行国际法所规定的义务。
奥布拉多维奇强调说,根据国际法,阿尔巴尼亚作为东道国有责任保证其他国家的外交代表机构的充分安全和正常工作的条件。因此,南斯拉夫政府要求阿尔巴尼亚政府继续进行调查,惩办肇事者,并保证南斯拉夫驻地拉那的外交机构的安全和正常工作。

里根强调要从实力地位出发同苏谈判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里根27日在西点军校发表讲话说,美国愿意同苏联就相互削减核武器进行谈判,但是只有保持实力,才能谋求和平。
里根在讲话中强调了美国要从“实力地位”出发同苏联进行谈判的决心。他说,美国“现在若要有什么争论的话,只能在应该制造什么样的武器的问题上有争论,而不是美国是否应当为了谋求条约和协议而放弃武器”。他说,“没有哪一个相信一纸空文而又抛弃防护武器的国家能够维持长久,在史册上留下许多篇章。”
里根说,“这并不是说我们不应当谋求条约和谅解,以及相互削减战略武器。和平是必须继续寻求的;但是,如果我们在寻求和平的同时保持自己的实力,我们就更有可能求得和平。”
里根还说,他已要求国防部长温伯格成立一个特别工作小组,研究“整个兵员问题并提出建议”,以便提高美军的战斗力。

孟主张同印联合勘测解决岛屿争端
新华社达卡5月26日电 据孟加拉国通讯社报道,孟加拉国外交部发言人昨天重申印度和孟加拉国两国政府对南塔尔帕蒂岛“应当立即进行一次联合勘测”,从而“消除在这一问题上的种种疑问”。
外交部发言人是在谈到印度报业托拉斯的一则消息时发表上述谈话的。
印度报业托拉斯5月23日援引印度官方人士的话报道,印度一艘测量船对这个新出现的小岛勘测的初步结果表明:这个小岛距离印度大陆沿岸最近的地方是5.2公里,距离孟加拉国海岸最近的地方是7.5公里。此外,把印度和孟加拉国分开的孟加拉湾水域中的主航道很清楚地在新穆雷岛的东面。
孟加拉国外交部发言人说,孟加拉国政府“断然拒绝这个非法和单方面勘测所提出的结果,认为它是不能接受的”。
据报道,这个新出现的岛屿(印度称为新穆雷岛,孟加拉国称为南塔尔帕蒂岛)位于孟加拉国和印度边界河哈里亚邦加河河口。孟加拉国和印度都分别声称对该岛享有主权。

汉城大学生示威反对全斗焕集团独裁统治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汉城大学学生今天举行集会和示威,反对全斗焕集团的独裁统治。
据报道,今天中午,汉城大学约有五百名学生在教室举行了纪念光州人民起义一周年的集会,随后,他们高呼反“政府”口号在校园内举行示威。下午三点多钟,一名经济系的学生站在学校图书馆五楼窗口连续高呼“打倒全斗焕”的口号后,跳楼身死。他的死亡,激起了学生们的义愤,示威学生人数立即增加到一千多人。南朝鲜当局出动三百多名警察冲进校园,并使用催泪弹企图阻止示威活动。示威学生为了反抗警察的镇压,用石块和棍棒同警察展开了几个小时的搏斗。
近几周来,南朝鲜学生反对全斗焕集团的斗争此伏彼起,仅汉城就有汉城高丽大学、东国大学等八所大学的学生投入集会、示威和散发反“政府”传单等活动。

铃木同昂纳克举行会谈各持己见
新华社东京5月27日电 日本首相铃木善幸今天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昂纳克举行了会谈,双方在一些重要的国际问题上各述己见。关于波兰问题,铃木说:“应当由波兰国民自主地解决,不能由外部干涉。如果干涉,对于世界和平来说,可能发展成为重大的问题。”对此,昂纳克说:“波兰问题确实是内政问题,外部介入不是基本问题。波兰是华沙条约组织的加盟国,如果发生来自外部的威胁,我们不能见死不救。”
关于阿富汗问题,昂纳克认为“基本上可以政治解决,为此,需要同现存的阿富汗政府交涉”。对此,铃木首相说:“把苏联的军事介入当作既成事实,是错误的。”
铃木还说,日苏关系的重要课题是“基于真正的相互理解来建立安定的关系。但是,日苏间存在着领土问题,还有苏联军事介入阿富汗等问题,局面是严峻的。”
铃木还向昂纳克说明了日美关系是日本外交的基轴。他说,日本要协助中国进行和平建设的方针。
双方最后达成的一致意见是:“虽然在国际形势上的认识有不一致之点,但需要超越这些来发展两国的关系。”

苏驻日大使无理谈话引起舆论愤慨
新华社东京5月28日电 今天上午,日本自民党北方领土问题特别委员会委员长中山正晖和参议员村上正邦到苏联大使馆会见波利扬斯基,谈到3月28日苏联大使去北海道和罗臼在渔民中进行活动一事“是企图分裂日本国民要求归还北方领土(运动)”,为此向他提交了抗议书。对此,苏联大使拒绝接受抗议。并且肆无忌惮地说,如果他在苏联选举中提出把日本的九州“编入苏联的领土”的主张,他会得到更多的选票。波利扬斯基这番话,使日本舆论哗然。中山正晖事后向新闻界说,苏联大使的发言“太成问题了”,他在考虑是否再次提出抗议。
村上在会见苏联大使时,用自己竞选时的事例向苏联大使说明要求归还北方领土是日本国民的坚定意志。村上说:“就是因为我在选举公约中提出归还北方领土,就获得了100万张选票”。

专栏:国际简讯

西非共同体部长理事会议结束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第九次部长理事会会议在通过几项决议后二十七日下午在弗里敦闭幕。会议通过了一项旨在缓和西非地区当前的缺粮状况和最终消除饥馑的农业计划。会议还就成员国面临的能源问题通过了一项决议。会议还决定采取一些具体措施,以保证顺利完成西非电信网建设计划。

专栏:国际简讯

加蓬和塞内加尔总统联合公报
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五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对加蓬进行工作和友好访问后与加蓬总统邦戈发表了联合公报。公报说,两位总统讨论了西撒哈拉、乍得、非洲之角和南部非洲的形势。他们对非洲内部关系日趋恶化,紧张地区不断增加和非洲或非洲以外的大国想把非洲大陆搅乱的企图深表不安。两国总统决心为尽快解决非洲内部的冲突,保持非洲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专栏:国际简讯

墨西哥决定保持现有石油价格
在石油输出国组织第六十次部长级会议决定保持现有油价以后,世界第四大石油生产国墨西哥二十七日宣布了同样的价格政策。墨西哥石油公司总经理豪尔赫·迪亚斯说,墨西哥目前的重油和轻质油每桶分别为三十二美元和三十八点五美元的价格不会立即改变。他还宣布,墨西哥将保持目前的石油产量,每天仍然出口一百五十万桶原油。

专栏:国际简讯

百余古巴游客申请在秘鲁避难
一百二十名持旅游签证的古巴人最近拒绝返回他们的国家,向秘鲁提出暂时政治避难的申请。据报道,这些古巴人是在给秘鲁总统贝朗德的一份文件中提出避难申请的。秘鲁政府正在对此事进行必要的调查。
(据新华社)

法国新领导人谈内外政策
必须开始改变经济结构,左翼力量应讨论能否就执政纲领达成协议;谴责苏联在阿富汗的存在,反对出现另一个阿富汗事件,不要干预波兰内政;在欧洲部署美国的潘兴导弹是为了平衡欧洲的军事力量,苏联部署SS—20导弹是对欧洲的威胁;重视与第三世界关系。
据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5月23日的意大利《时代》周刊发表了法国总统密特朗对该刊谈法国新政府的内外政策的谈话。他说,“我们的社会主义思想同苏联模式没有任何联系”。
密特朗说:“必须开始改变经济结构,必须根除一种完全追求利润而忽视其它一切价值的社会”。他表示将对超过三百万法郎的财产征税,但对劳动所得不征税。
在谈到当前法国经济状况时,密特朗说,“对我来说,通货膨胀确实将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他认为,“我们未来18个月将是困难的”。
在谈到法国左翼力量的联合时,密特朗说,“我们现在还处在分裂状态,这种情况意味着有必要在左翼政治力量之间进行一次讨论,以便弄清是否能够就一项执政纲领达成协议。直到现在,我仍打算在我的选择基础上建立一个团结、融洽的政府。”
关于对外政策,密特朗说,同莫斯科会谈是有益的,特别是在裁军和集体安全问题上。但是不要以某种方式掩饰法国的观点。
他认为在欧洲部署美国的潘兴导弹,是为了平衡欧洲的军事力量。如果苏联拆除SS—20导弹,那么欧洲也就不需要潘兴导弹了。他认为,苏联部署的SS—20导弹,是对欧洲的威胁。
新华社巴黎5月28日电 据法国《世界报》今天报道,法国对外关系部长克洛德·谢松说,苏联“有时不承认别国的独立”;“十分明确地谴责苏联在阿富汗的存在是我们的路线,一些法国人,如密特朗,就这样谴责过。”他说,出现另一个阿富汗事件是法国所不能接受的。
这位部长在向《世界报》记者发表的一篇关于新政府的外交政策的谈话中说,法国愿意帮助波兰人,“但我们不干预他们的内政,我们尤其要求那些试图干预的人不要这样做”。
谢松在谈到欧洲部署中程导弹问题时说,法国新总统密特朗认为,苏联大量部署SS—20导弹打破了平衡。“应该从战略武器到常规力量整个军事平衡的角度来看待这件事。”他强调,虽然法国没有参加大西洋联盟的军事一体化机构,“但我们是大西洋联盟的一员”。他指出,欧洲存在着中立主义的危险,这使他“失望”。不过他认为,“在法国,我感到这种危险小得多。”谢松说:法国和西德之间将会建立起一种特殊的关系。但“这种特殊关系不是排他性的”,“不会有巴黎—波恩轴心”。
关于法国与第三世界的关系,谢松指出,密特朗十分重视与第三世界的关系。他希望法国给发展中国家的援助能达到占其国民生产总值0.7%的指标。在谈到新政府对中东问题的立场时,谢松说:“我们受联合国一系列决议和欧洲人在近东所采取的共同立场的约束。我们忠于这些义务。”关于非洲,他强调:“非洲在地理上、语言上和文化上是同我们最接近的大陆。因而,肯定不会有摆脱的思想。但非洲不仅包括与法国有着优先关系的国家。这种关系当然将保持下去。”
5月27日,法国总统密特朗(前排中)主持召开了第一次内阁会议之后,同总理莫鲁瓦以及全体内阁成页在爱丽舍宫前合影。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