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群言堂

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可以互相转化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 曹天钦
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是互相依存又可以互相转化的统一整体。只要在合理的全面的规划下,研究方向对头,无论从哪一个环节着手,坚持下去,都可以迅速出成果、出人才。有些纯基础研究,只要有意识地注意联系实际,可以带生出实用的成果。纯应用的研究,不但要着眼于生产,还要提高科学水平,也可以带生出基础研究的课题。
基础和应用、理论和实际、学科和任务,是事物的两个方面,是互相依存又可以互相转化的统一整体。三十多年来,当我们比较正确地处理这些关系时,基础科学的研究、技术领域的开辟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就迅速。1956年制定12年科学技术发展规划,1962年制定10年规划,都照顾了这两个方面的关系,因而使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突飞猛进。但由于种种原因,过去常常把两个方面对立起来,一会儿偏到这边,一会儿又偏到那边,反反复复,使我国科学技术发展蒙受了很大的损失。
基础和应用、理论和实际、学科和任务,只要在合理的、全面的规划下,研究方向对头,无论从哪一个环节着手,坚持下去,都可以迅速出成果、出人才。基础研究能为生产服务,应用研究也能产生新的理论课题。
我们生化所是一个主要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单位。在处理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关系上,有许多经验教训。根据科学实践所走过的路,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种不同类型。
第一种类型是搞基础研究,只要工作人员有意识地注意联系实际,是可以带生出实用成果的。比如,人工合成胰岛素是纯理论性的工作。在1965年末,通过大协作,取得成功之后,我们发挥已取得的优势,除了不断革新合成的技术,积极进行合成更大的有生物活力的新蛋白质之外,还用半合成和蛋白水解酶反向作用,改变胰岛素分子的结构、研究胰岛素结构功能的关系和胰岛素与受体结合的实质等。在国际上站在最前列。这项基础研究使我们获得了多肽合成的经验,在为工业、农业、医药卫生事业服务方面起了重要作用。比如,在医药卫生方面,我们合成了用途广泛的多肽激素,象增血压素(乙型脑炎中毒引起休克的急救药物)、催产素(用于妇科催产)、垂体后叶分泌加压素(治尿崩症及咯血止血)、黄体生成素释放激素(用于下丘脑功能紊乱引起的月经失调、不育症、长期服用避孕药引起的闭经等症)、五肽胃泌素(诊断胃病类型)和胰岛素C肽(可用于鉴定糖尿病发病原因)等等。这些都经过鉴定,交付生产。
在渔业方面,黄体生成素释放激素及其类似物用于对青草鲢鳙等十余种淡水鱼的催情排卵,为水产部门解决了鱼苗供应问题。
理论研究对应用的促进作用,不是单方面的,实际工作也有反馈作用。在广泛联系实际的基础上,我们还发现许多新的理论问题需要解决。在更广泛的领域中,多肽合成的基础,也使我们能够得以顺利开展对蛋白水解酶的研究和对该类酶与多肽在各种生理过程中调节作用的研究。这类研究的未来实际意义是非常明显的。
第二种类型是纯应用研究,但工作人员不但着眼生产,还要提高科学水平,可以带生出基础研究的课题。比如,固定化酶的工作,从开始即以实用为目的。我们自1970年与生产单位密切协作,研究固定化酶的应用,现已有5’一磷酸二酯酶、青霉素酰胺酶和葡萄糖异构酶等几种在工厂推广使用。
在固定化酶的工作中,我们达到了实用目的,对此类工艺有所发展和创造,同时它对基础研究也起了不小的作用。特别是一些固定化技术,使用于亲和层析,为许多课题解决了提纯净化的问题。
另一件从实用目的出发的工作是肝癌的早期诊断。从1971年起,我们与很多兄弟单位协作,利用甲胎蛋白为指标,发展了一系列灵敏方便的免疫技术,在江苏启东和上海,短时间内普查了60万人,证实了甲胎蛋白对原发性肝癌具有早期诊断的价值。这些成果,在国际会议中很受重视。很多外国学者写信,同我们交流、联系。
在甲胎蛋白研究中,我们观察到许多现象,需要深入研究。比如说,甲胎蛋白的基因为什么在胚胎阶段是开放的,出生后即关闭,到患肝癌后又复开放?我们发现了甲胎蛋白的变种,分离了甲胎蛋白的基因,研究了甲胎蛋白对巨噬细胞的作用和肝癌的免疫酶标定位。我们还从找寻肝炎与肝癌的关系,进一步研究肝炎病毒,分离出表面抗原,研究了鸭肝炎病毒模型。这些由应用研究引出的有意义的基础研究课题,为我们进一步研究提出了努力的方向。
第三种类型是理论联系实际的课题。1964—1965年,我们曾与微生物所协作,开始油菜花叶病毒的研究、我们又与农业研究单位合作,进行水稻黑条矮缩病和柑桔黄龙病的研究,由于十年浩劫没有及时总结报道,有些研究落在外国的后面。在过去的基础上,1973年我们成立了植物病毒组。从一开始,就遵循周总理的“在广泛联系实际的基础上把科学研究往高里提”的指示,同国内许多省市的农业科研单位密切协作,鉴定了水稻普通矮缩病、枣疯病、柑桔黄龙病以及上海市几种蔬菜病毒病的病原,建立了反相血凝反应等灵敏的血清诊断技术,快速鉴定病苗、测定传毒昆虫带毒率、鉴定中间寄主,并将有关技术及经验交给农业研究单位。在联系实际的基础上,我们发现了多种病毒和类菌原体。这些新病原为进一步的生化研究提供了材料和线索。
第四种类型工作是在生产实践上已做出了成绩,需要科学工作者予以科学地说明,以便更加提高。比如,植物远缘杂交的问题。我国的农民和农业研究人员,通过广泛的实践,已经获得并小面积推广了一些远缘杂交的粮食作物。但是其中的机理没有弄清。
我们根据生物化学和分子遗传学的新进展,提出了基因片段整合的假设,并在实验上获得了初步证实。
第五种类型工作是从学科发展的趋向,看到某些领域联系实际的巨大可能性。比如遗传工程的研究,它既是近年来遗传学和核酸生化进展的产物,又有着广泛应用的前景,预示了工业、农业、医药卫生和国防上一些革命性的变化。在1977年之后,我们即组织人力,做开展这方面工作的准备。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制备了各种工具酶,建立了多种分离分析方法和核苷酸顺序测定及基因定位技术,以及基因扩增的技术。目前正初步试探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以便向把遗传工程应用于生产迈出第一步。
以上几种类型的例子,归结起来,无非是说明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是互为依存、互相转化的。尽管各个研究单位分工不同,在研究方向上各有侧重,但是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我们都应当有意识地促进这个转化。过去那种硬把基础和应用、理论与实际分家、急功好利、揠苗助长、不按科学规律办事的形而上学的做法,既坑害了理论研究,也解决不了实际问题。而摆正这两者的关系,按科学规律办事,稳定科学秩序,坚持下去,无论从哪个环节入手,都可以越做越活,取得巨大的效果。

推广先进技术的好办法
——四川省简阳县技术联产责任制的调查
1980年,四川省简阳县在水稻生产中,普遍实行技术联产责任制,有力地促进了杂交水稻的推广和先进栽培技术的普及,收到显著效果。这一年,杂交水稻占稻田总面积的93%以上,水稻单产比上年提高了133斤。
技术联产责任制最早是在这个县的新合公社搞起来的。多年来,新合公社的水稻单产一直停留在五、六百斤的水平上。1979年,为了打破这种徘徊不前的局面,公社接受了县农技站技术员刘义的建议,决定在扩大杂交水稻种植面积的同时,建立一支不脱产的农民技术员队伍,专门负责技术方面的全部问题。
农民技术员大都是具有一定文化的中、青年社员。为了使各项先进的技术措施落到实处,在农民技术员和生产队之间,订立了技术包产合同,也就是实行技术联产责任制。
农民技术员与生产队订立的技术包产合同,包括“五定一奖赔”。即:定面积、定产量、定用肥数量、定责任范围、定报酬;超奖短赔。
技术联产责任制使一些农业生产的新技术措施得到推广应用。温室无土育秧是水稻生产的一项新技术。据调查,光是这一项技术就可使每亩增产80—120斤。但是由于技术要求高,推广困难。到1979年,简阳全县仅建温室一千六百多个。实行技术联产责任制以后,在很短的时间里,温室便发展到5,799个,所育秧苗栽插了三十九万多亩,达到水稻总面积的91%,为大面积均衡增产奠定了基础。
技术联产责任制对于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水平也有积极的作用。两年来,一万三千多口人的新合公社,已经培养出具有一定专业知识的农民技术员179名。简阳全县也已培养农民技术员九千四百多名。这些技术员由于重任在肩,学习和实践都非常认真,对生产中出现的技术问题,尤其注意钻研,进步都比较快。现在,他们一般基本掌握杂交水稻的生长发育规律,并能根据情况采取相应的增产措施。今年,不少农民技术员还应聘到外县去作水稻生产的技术指导。在他们的影响下,社员学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也普遍高涨起来。
实行技术联产责任制,还有助于克服农业科技成果推广中资金短缺、技术人员不足的困难。简阳县推广温室育秧技术时,开初阶段除说服动员外,每建一个温室,国家还要补助400元。实行技术联产责任制以后,情况发生了变化。1979年,新合公社没要国家一分钱,86个生产队除一个外,都建起了简易温室。去年全县新建的几千个简易温室,也都没有向国家要投资。
在农业技术干部的指导、帮助下,农民技术员可以胜任一定的技术管理工作。但是,由于条件限制,对农民技术员的培训,一般都是用一点教一点,对理论和基础方面的有关知识则教得甚少,所以农民技术员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这一不足之处带来了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由于农民技术员的知识面比较窄,使得技术联产责任制,到目前为止,还只限于水稻生产,对于别的作物,至今还不敢去承包。
二、由于技术基础薄弱,在取得显著增产以后如何继续前进,便感到十分困难,这已经成为摆在农民技术员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
因此,如何提高农民技术员的技术水平,便成为进一步完善技术联产责任制的首要任务。
农民技术员和生产队订立的技术包产合同,也有待于进一步完善。比如奖赔办法,有相当一部分技术包产合同未能完全兑现,尤其超产比较多的,更加难以兑现,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民技术员的积极性。
再者,对于担负技术指导的专职农技干部,也应采取适当形式奖惩,有利于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本报记者 师文宴

专栏:来信

要保护飞龙!
飞龙学名松鸡,是我国稀有珍禽,是黑龙江省大兴安岭特产。其形状与鸽子相似,羽毛呈灰褐色。因它的肉别有风味,所以在大兴安岭每年都有大批的飞龙遭到非法捕杀。目前,飞龙越来越稀少,正濒临绝种。希望采取措施,保护飞龙!
大兴安岭呼中林业局 易海深

专栏:体育之角

走向世界的练兵战
——济南国际女篮友好邀请赛述评
四大洲六个国家八个队参加的1981年济南国际女子篮球友好邀请赛,经过七轮28场激烈的争夺,已于5月23日胜利结束。中国队以七战六胜的成绩获得冠军。回顾、分析这次邀请赛的整个进程,给人们留下这样的印象:
打法各有千秋 战局错综复杂
以往人们有一种传统看法,总觉得女子篮球比赛不紧张、不精彩。这是一种偏见。参加这次比赛的各路劲旅争夺的激烈程度大大超过亚洲锦标赛和国内联赛。赛场上,姑娘们经常象足球守门员一样鱼跃扑球,四、五名队员同时腾空拚抢篮板球的精彩场面,更是层出不穷,使整个比赛始终处于高速度和高强度的对抗状态,战局错综复杂,争夺难分难解。如加拿大对中国、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的三场比赛,都只是以一、二分之差,一直到终场锣响才决定胜负的。
无论是强队对强队,或者是弱队对强队,胜者都不是轻而易举的。在勇猛顽强的战斗作风方面,日本队和加拿大队表现最为突出。平均身高仅1.72米的日本队,这次虽然连连受挫,但不管比分落后多少,始终一拚到底。她们对身材高大、实力雄厚的南斯拉夫队一役,坚持40分钟全场紧逼的战斗作风,给观众留下极深的印象。加拿大队则素以打法泼辣,拚抢凶狠著称。她们非常重视防守技术的训练(这方面恰好是我国篮球队伍中的一个薄弱环节),场上逼得紧、抢得凶而动作并不粗野,体现了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基本功。加拿大队员的意志品质令人钦佩。同中国队比赛前,该队主力中锋9号兰格的脚扭伤,11号黑人运动员斯威尼的鼻梁轻度骨折,但她们照常投入比赛。
重视身体素质训练 打法趋向男子化
女子篮球逐渐朝着男篮方向发展,是这次邀请赛中另一个特点,反映了现代世界女篮运动发展的一种新风貌、新趋向。这不仅表现在作风和打法上,而且技术动作也日益趋向男子化。不少女队员的动作快速有力,干净利索,几乎可与男选手媲美。在这方面,最引人注目的是曾被评为1980年欧洲最佳运动员的南斯拉夫队12号佐里察。这位身高仅1.74米、条件并不出众的姑娘,尽管每场比赛对方总要派专人盯守她,仍照样频频得分。她所拿手的行进间急停跳投,动作突然,爆发力强,能在空间停顿和变换角度,不怕对方挤碰。
加拿大留学生10号史密斯,这方面也相当出色。她那背向篮筐的转身跳投和腾空双手摘夺篮板球的一招,令人生畏,防不胜防,人们亲切地称她“小伙子”。相比之下,中国运动员就显得比较斯文了,经不起对抗,稍有身体接触,技术动作就容易走样。原因是我们的多数队员身体比较单薄,弹跳、爆发和腰腹力量等训练不够。因此我们的各级球队在发展速度、耐力、灵巧和柔韧性的同时,还应该加强力量的训练,这对大弧度传球,特别是插入篮下挤投和争抢篮板球,都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队有进步 但仍有明显不足
中国队的平均年龄只有19岁半,是这次邀请赛中年龄最小的一个队,12名队员新手占了一半多。从今年2月重新组建以来,这是她们在国内举行的国际比赛中第一次“亮相”,能够取得这样的好成绩,是很不容易的。说明中国女篮是一支年轻而有希望的队伍。
比赛是检验训练的一面镜子。中国女篮以23分的优势胜罗马尼亚队,仅以1分险胜加拿大队,特别是最后一战以3分之差败于南斯拉夫队,这三场比赛的对比和不同结局,明显地暴露了中国队缺乏实战经验,打法还不成熟和技术很不稳定的弱点。中国队得天独厚,拥有身高2.05米的高大中锋陈月芳,围绕这位年轻“巨人”组织的一套进攻战术,成为对付所有各队的一件“重要武器”,应该说作用是明显的。然而,这套通过中锋的打法还很不成熟和完善。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是,目前中国女篮中,缺少一名象当年我国男篮钱澄海、吴忻水那样技术全面的“核心”队员。内线有高度是我们的强点,但在关键时刻不能内外结合,外围没有神投手和妙传手,只靠内线,在对方缩小联防区和比赛情绪紧张的情况下,命中率下降是必然的。中国队对罗马尼亚队一战,既有快攻又有阵地配合,投篮命中率高达56%。而后两场对加拿大队和南斯拉夫队,对方针对中国队的巨人打法,进行了周密准备和部署,坚决堵住篮下,陈月芳的作用一场比一场减小。
我国女篮要争取尽快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就得“卧薪尝胆”,坚持刻苦训练,炼思想、炼意志,炼过硬本领。
谢凯南 江卫明
在中罗比赛中,中国队六号刘敏突破急停跳投的镜头。王洪俊摄(附图片)

专栏:体坛明星

奋力搏击 志在高峰
——射坛新秀谢毅力破世界纪录侧记
1981年全国优秀射手比赛在长沙举行。4月23日,对跑猪射击混合速的比赛刚一结束,赛场就传来一个振奋人心的喜讯:河北省射击新手谢毅力以390环的优异成绩,打破了由意大利选手马扎尼和苏联选手加佐夫保持的387环的世界纪录!当同伴们向他祝贺时,这才发现小谢手上写着一个醒目的“搏”字。于是人们议论开来。
22日上午,谢毅力在对跑猪标准速射击中,虽以574环的好成绩夺得了这个项目的第一名,但因未能充分发挥平素训练的最佳水平而感到遗憾。他决心在混合速比赛中夺取优异成绩。但事不凑巧,谢毅力在下午的身体训练中扭伤了腿,直接影响到射击动作的稳定和平衡。第二天上午,谢毅力忍着伤痛,打完了第一组(20发),取得194环的成绩。但要冲击387环的世界纪录,就必须在下午第二组(20发)比赛中,至少再打194环。在这种形势下,为了稳定比赛的情绪,激发斗志,谢毅力在手心上工工整整地写了一个“搏”字。下午开赛后,谢毅力首发打了个9环,第二、三发均为10环,进展还比较满意。不料第四发冒出了个7环,观众的情绪顿时紧张起来;领队和教练也为他捏一把汗。因为前4发已经跑了4环,后16发如再跑3环,破世界纪录的希望将告失败。严峻的考验摆在谢毅力的面前,只见他沉思了片刻,看了看手中的“搏”字,便举枪再射。第五发、第六发、第七发……记分牌上闪现出一个个10环。热情的观众不时发出“啧啧”地赞叹声。当记分牌闪现出第16个10环时,看台上顿时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谢毅力终于以390环的优异成绩,把破世界纪录的宿愿变成了现实。
谢毅力今年22岁,共青团员,出生于我国塞北的张家口市。从小喜欢体育活动,后来又在张家口市少年业余体校练习过体操和滑冰,特别是三年的滑冰训练,对培养他不畏艰苦,不怕困难的顽强意志和健壮的体格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978年初,谢毅力被选调到河北省军事体育学校,开始从事对跑猪射击的专项训练。
经过刻苦地训练,谢毅力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1979年第四届全运会射击决赛,他对跑猪混合速射击,打出了376环的良好成绩,一跃成为射击运动健将。1980年9月西安全国比赛,他混合速射击,再次打出383环的优秀成绩,距全国纪录仅有1环之差。紧接着10月份成都比赛,他又以573环的优异成绩,夺得标准速射击全国冠军,一时蜚声射坛,成为引人注目的后起之秀。人们向他祝贺,他不安地说:“这点成绩距世界纪录还差不少呢!”这次,当他以390环的优异成绩,破了387环的对跑猪射击混合速世界纪录,人们再向他祝贺时,他的回答却是:“这是国内比赛,是一次练兵机会;国际比赛打出好成绩才算过得硬呢!”
我们预祝他在世界比赛中取得辉煌战绩,为社会主义祖国争取更大的荣誉!
王文生
这是谢毅力在射击 苏舫摄(附图片)

专栏:体育之角

引导少年儿童参加体育活动
近年来,小足球、小篮球、小体操、三浴(日光浴、空气浴、水浴)、跑步等体育活动,在全国少年儿童中蓬勃开展,社会各界人士热情鼓励和引导孩子们参加各种体育锻炼。
小足球活动,历来为孩子们所喜爱。但过去几年,由于受场地、器材等条件的限制,开展得不普及。1980年,在国家体委、团中央、教育部扶植下,小足球活动又在京、津、沪及全国许多地方开展起来。江西开展了“星星杯”赛,大连市开展了“红领巾流动杯”赛,上海开展了“红领巾杯”赛。不少地方还进行了“爱祖国攀高峰”教育和“小球星”、“优秀小足球运动员”、“小足球最佳阵容”等评选活动。去年,全国有126个市和405个县举行了市县级的小足球比赛,有579所小学荣获了冠军。
北京、哈尔滨等城市的幼儿园、小学,还开展了小篮球活动。哈尔滨市现有三十余所幼儿园开展这项活动。这些幼儿园的孩子四岁学运球,五岁学传球,六至七岁学习投篮和简单的攻防战术。在20分钟比赛中,有的队投中60分,小球员的运、传球及投篮的动作,往往使许多篮球老将赞叹不已。这些小球员平均身高增长幅度比其他同年龄儿童要大,发病率要比不常参加体育活动的儿童低15%左右。
广州、东莞、大连、武汉、北京、上海等市县的一些幼儿园、小学,还因地制宜开展日光浴、水浴、空气浴和游泳活动,有的幼儿园和小学还自己动手修建了土游泳池,开设了游泳课。不但增强了孩子们的体质,促进了身体发育,还涌现了一批游泳新苗。
近两年,许多地方开展了象征性长跑活动。孩子们为长跑活动起了既生动又有意义的名称,如“奔向月球”、“漫游祖国”等等,不但练了身体,还学到了许多地理历史和自然科学的常识。
下一代的身体健康,已成为社会各界人士关注的问题。许多省市福利会在大声疾呼,要增辟游戏场、运动场和儿童公园,让孩子们有更多的锻炼身体的场所。广东省一些名演员举行义演,为孩子们筹款。广州市已有四所公园增辟了儿童游戏场,还准备扩建儿童公园。
群体

专栏:体育之角

少年儿童的体育锻炼要讲究科学方法
近年来,少年儿童体育活动越来越活跃了,这是可喜的现象。但要想使他们通过体育锻炼,达到增强体质的目的,还得讲究科学的方法。
少年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他们的骨骼软组织多,韧性大,硬度较小,坚固性差,因而在组织他们参加体育活动时,应加强柔韧素质练习,少作长时间的大强度的静力性练习。有些学校开展力量项目活动时,让学生常做深蹲或半蹲的超体重练习,是会影响骨骼发育,使之过早骨化,甚至畸形发展的。在运动中,少年儿童要依靠增加心率来加大心输出量。由于他们心脏的神经调节机能还不稳定,比较容易疲劳,肌力也弱,呼吸差和肺活量也较小等特点,所以对少年儿童不宜进行长时间持续而紧张的训练;即使是进行时间短,强度较大的练习,也要注意安排适当的间歇和休息。少年儿童大脑皮层的神经细胞工作耐力较差,抽象思维弱,要多做直观、形象的教学。比如做前滚翻动作,教师先用方木块和圆球在地上作滚动的对比试验,学生就会很快明白,圆球比方木块滚动得好。再配上儿歌:“身体团起来,好似大圆球,向前能滚动,往后也自如”,就更有利于学生理解动作的要领。
少年儿童好奇好胜,兴趣性浓,引导他们参加体育活动时,教学手段应多种多样。游戏、歌舞虽然从形式上同田径、重竞技等项目有很大区别,但在开展这些容易使人感到单调枯燥的活动时,穿插一些歌舞、游戏就容易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了。一些科学实验证明,少年儿童参加有兴趣的活动时,血糖上升,肌力增加,精神饱满,而长时间做那些没趣的练习时,血糖下降,肌力减退,很快就出现疲劳状态。
体育是一门科学。开展少年儿童活动时,照顾到他们的身心特点,认真遵循“渐进的极限负荷”原则,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片面的、盲目的超负荷训练以及过早成人化训练,对他们的发育是会有不利影响的。
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