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比利时国王博杜安一世和王后抵京
彭真副委员长代表叶委员长在机场主持隆重欢迎仪式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应我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的邀请,比利时国王博杜安一世和王后法比奥拉·德莫拉—阿拉贡陛下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博杜安一世是第一位来我国访问的比利时国家元首。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和夫人张洁清,副委员长彭冲和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到机场迎接比利时贵宾。
下午四点,比利时贵宾乘坐的专机徐徐降落在飘扬着中比两国国旗的首都机场上。当博杜安一世和王后走下铺着红地毯的舷梯时,彭真和张洁清同他们热情握手。两名儿童向国王和王后献了花束。
彭真代表叶剑英委员长主持了在机场上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军乐团先后奏比利时和中国国歌。博杜安一世由彭真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随同国王和王后来访的有外交大臣夏尔—费迪南·诺东。
到机场欢迎比利时贵宾的还有我国外贸部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张灿明,国家科委副主任江明,对外文委副主任陈辛仁,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郑为之。
比利时驻中国大使罗杰·德诺睦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比利时国王博杜安一世和王后法比奥拉·德莫拉—阿拉贡陛下到达北京。彭真副委员长代表叶剑英委员长到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

促使文学艺术沿着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发展
首都隆重举行大会给80篇优秀作品发奖
张光年在会上说,三中全会以来文艺百花齐放新局面开始形成,要十分爱惜、支持、维护和发展来之不易的文艺局面。周扬说,要鼓励作家敢于接触现实斗争中的尖锐题材,他热情希望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据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全国中篇小说、报告文学、新诗评奖揭晓,共有89人的80篇作品获奖。这是迄今为止我国规模最大的一次文学评奖活动。从获奖的作品中,可以看到作者们在题材、形式上都有新的突破。(获奖名单见第二版)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中国作协副主席张光年在今天举行的全国优秀中篇小说、报告文学、新诗发奖大会上说,80篇作品获奖,标志着近几年来优秀文学新作大量涌现,宣告着三中全会以来文艺上百花齐放新局面开始形成。
他说,毛主席当年提出的文艺与人民,文艺与生活,文艺与革命等一系列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原理以及他后来提出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光辉思想,照耀着我国社会主义文学艺术前进的道路。今天我们能够以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实际成果,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初步实践,来表示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39周年,心里感到踏实、高兴。
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朱穆之、周扬、周巍峙、贺敬之、傅钟、李一氓、肖三等,以及首都文艺界近1,000人出席了授奖大会。大会由中国作协副主席冯牧主持。
张光年说,在党的三中全会路线鼓舞下,我国近几年社会主义文学蓬勃发展,就其主流来说,是健康的、好的或比较好的,是人民的文学。其中为数不少的优秀之作,是植根于人民生活的深处,生动描绘了时代的风貌、战斗的历程和新人的成长,深刻地反映了人民的喜怒哀乐、愿望和要求,同人民思想感情打成一片。
张光年指出,文艺界大好形势中,有时伴随着这样那样的支流是并不奇怪的。我们在肯定主流、维护主流、发展主流的同时,必须认真对待这些令人不快的支流,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采取适当方式逐步解决。我们要十分爱惜来之不易的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和文艺局面,千万不能因一时的粗心大意损害它;我们必须以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为重,爱惜它、支持它、维护它、发展它。
大会上宣读了中国作协代主席巴金的书面发言。中国作协副主席贺敬之、张光年、冯至、丁玲、艾青、陈荒煤、铁衣甫江向获奖者发了证书和奖金。
最后,周扬在大会上讲话。他指出,评奖的目的是为了促进文学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促进双百方针的进一步贯彻,促进创作水平和鉴赏水平的不断提高,使文学艺术沿着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正确方向向前发展。要鼓励作家敢于接触现实斗争中的尖锐题材。党的政策应该使作家心情舒畅,敢于讲话,敢于创新。
在谈到评奖标准时,周扬说,评论文艺作品不能违反党的三中全会路线和四项基本原则的精神,防止对思想解放和双百方针的曲解。同时,也要依据艺术科学的标准,对好的作品加以鼓励;对创作上的缺点错误,要进行适当的批评。批评要以理服人,平等讨论。要加强作家的社会责任感。
周扬热情希望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对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要联系今天的实际,领会和发扬它的基本精神,而不是用教条主义、实用主义的态度对待它。我们要看到《讲话》发表近四十年来所发生的巨大变化,今天我们已经进入了社会主义的新时期,不适应这个变化,就不能很好地和新时代的群众相结合。在这块具有悠久文化传统、十亿人口的土地上,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需要我们的作家做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

中共中央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发布公告
宋庆龄名誉主席病情继续加重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关于宋庆龄名誉主席病情的公告(第八号)
宋庆龄名誉主席病情继续加重。自24日下午至25日凌晨,持续高温,最高达摄氏40.25度。

韩哲一代表上海人民看望宋庆龄同志
孙穗英姐妹再次看望祖母宋庆龄
新华社上海5月25日电 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和政协上海市委员会,今天发电慰问宋庆龄名誉主席。慰问电说,全上海人民都对您的健康情况十分悬念。我们特派代表去京看望您,表达对您的深切慰问。慰问电说,您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和上海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战斗情谊。我们谨代表全市共产党员、干部、各民主党派、全市人民衷心祝愿您恢复健康。
今天下午,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上海市副市长韩哲一前往宋庆龄名誉主席的住宅,代表上海市委、市人民政府和上海市全体人民,看望了宋庆龄同志。
今天举行的上海市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大会也给宋庆龄同志发了慰问电,祝愿她恢复健康。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宋庆龄名誉主席的孙女孙穗英、孙穗华和其他亲属今天上午八时再一次前往看望宋庆龄名誉主席。
孙穗英、孙穗华在她们祖母的病榻前轻声叫唤:“好祖母,好祖母,我们从旧金山来看您了。”这时,宋庆龄名誉主席睁开眼睛看着他们,微微颔首。孙穗英姐妹又连连呼唤:“好祖母,好祖母,我们多爱您啊!希望您早日痊愈。”宋庆龄名誉主席听后,面露激动之色,并再三颔首。

控制长江流量 更好为人民造福
葛洲坝水利枢纽下闸蓄水
本报讯 据《工人日报》报道:5月23日下午,长江葛洲坝水利枢纽开始下闸蓄水,控制长江流量的宿愿开始变成了现实,长江将从此进入更好地为民造福的新时代。下午4时45分,水库调度一声令下,集控台上的操作人员按动电钮,泄水闸27孔巨大的钢铁闸门徐徐下降到蓄水需要的理想高度,坝前水位逐渐上升。
根据安排,葛洲坝枢纽从下闸蓄水起将分四级调蓄到试航、发电所需要的最低水位高程,每级维持2—3天,以便进行建筑物水下观测和检查。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航后,去年11月因大江截流而中断了的长江航运,将恢复航行,二江电厂第一台机组也将投产发电。

刘桥煤矿建成投产
据新华社合肥5月25日电 两淮煤炭基地新建的刘桥煤矿,已于5月25日移交给淮北矿务局投入生产。刘桥煤矿是一座设计能力为年产60万吨原煤的中型煤矿,有一对矿井。它的建成投产,有助于改善安徽和整个华东地区的能源供应紧张状况。

水利部表彰五十四个先进管理单位
据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新华社记者周其甫报道:54个先进水利管理单位在刚刚闭幕的全国水利管理会议上受到表彰。水利部向这些先进单位颁发了奖状,称赞这些单位为全国水利工作着重点转移到搞好管理方面来树立了榜样。
这些受表扬的单位的经验表明,只要真正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管理上来,加强领导,重视管理人员的配备和培训,搞好岗位责任制和管理责任制,现有的水利设施一定能发挥更大的效益。
由于多年来“左”的思想的影响,我国水利建设中长期存在着重建设、轻管理的问题,使大量现有工程的效益远远没有发挥出来,有些工程由于管理不善,效益不断降低。现有工程潜力巨大。水利战线上的同志说,修建水利工程的目的是为了除害兴利,今后再也不能放下现有的大量工程不去好好管理,使其发挥效益,而热衷于铺新摊子、搞新工程,走那条不讲工程效益和经济效果的老路了。

赵紫阳会见奥斯曼谈到西撒问题时说
要排除外来干涉 和平解决问题
宾主表示要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关系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五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摩洛哥哈桑二世国王陛下特使、前首相艾哈迈德·奥斯曼一行时说,关于西撒问题我们的一贯立场是希望有关国家排除外来干涉,防止苏联插手,通过有关方面协商,和平解决问题。
赵紫阳对摩洛哥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所采取的正义立场表示赞赏。他说,中摩两国有着良好的关系,近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关系都有了发展。我们对这种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并有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愿望。他说,我们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一致的或者是相似的看法。
赵紫阳请奥斯曼回国后,转达叶剑英委员长和他本人对哈桑二世国王陛下的问候。
会见开始时,奥斯曼首先转交了摩洛哥哈桑二世国王陛下给赵紫阳总理的一封信。他说,这封信表达了国王陛下对中国的友好情谊。
他说,我们这次访问中国的目的是加强同中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中国的对外政策是建立在尊重别国主权、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基础上的,因而中国在第三世界国家中享有很高的威望。他还介绍了西北非地区的形势。他说,摩洛哥希望西北非地区、非洲大陆、海湾地区和平稳定。
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摩洛哥驻中国大使哈尔凯特参加了会见。
今天上午,宫达非同奥斯曼就西亚北非地区的形势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了会谈。

乔森潘总理主持民柬内阁会议
重申同所有党派和爱国人士团结起来建立民族统一阵线
本报讯 据新华社消息:民主柬埔寨政府在5月17日至19日举行内阁会议。会议在乔森潘总理主持下回顾和总结了上一个旱季里各方面的工作,提出了1981年雨季里和全年的措施。
会议公报指出,柬埔寨人民的斗争形势已大大向前推进了一步。民主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巩固和发展了自己的力量,战斗力和战斗素质日益提高。民主柬埔寨的控制区进一步扩大。
内阁会议认为,尽管越南侵略者正在走下坡路,但越南和苏联还会继续进行各种阴谋活动,使侵柬合法化。
公报说,为了夺取新的胜利,内阁会议提出了今后工作的措施。在军事上继续进行战斗,直到彻底把越南侵略者赶出柬埔寨。公报重申将不分政治色彩和政治倾向,不咎既往地希望同所有党派和国内外的爱国知名人士团结起来,建立一个广泛的民族统一阵线。在国际上,民柬政府将和东盟其他国家一起,按照第35届联大决议,在七月召开一次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以便确定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的具体日期。
公报号召柬埔寨军民高举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坚决贯彻执行阵线政治纲领,更猛烈地打击越南侵略者,完成1981年的各项任务。(详见第六版)

我国海上深潜技术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大深度模拟潜水达三百零二米
三名潜水员经过四十四小时高压,功能无异常
新华社上海5月25日电 我国首次海上300米大深度氦氧饱和模拟潜水科学实验,获得圆满成功,使我国的深潜技术进入世界先进行列。这对海洋石油开发和深海救助打捞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这次实验活动,是在南海的一个钻井平台上进行的。从5月9日开始,到22日胜利结束。
三名优秀潜水员郭春荣、杨海滨、彭建华参加了这次实验活动。他们在甲板加压舱内相当302米海层深度的高(气)压下停留了44个小时,圆满地完成了加压阶段和稳压阶段的实验。
300米深潜水,目前世界上只有美、英、法、日等少数几个国家达到和超过这一水平。我国在1979年底进行过120米氦氧饱和潜水实验。
在这次实验中,生理医学人员对三名潜水员进行了脑电、震颤、心电、呼吸心理功能以及智力、体力活动等生理医学指标的测试,均无异常变化。通过这些观察和测试,积累了宝贵的潜水生理医学资料,丰富了饱和潜水技术。
这次实验活动是在国家科委、上海市科委、交通部、石油部的领导下,由海上救捞科学研究院和南海石油指挥部组织的。

哥伦比亚国会通过决议
授予叶剑英金质特级十字勋章
韦国清受叶剑英委托,在授勋仪式上接受勋章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哥伦比亚参议院副议长伊萨萨和卡德纳斯受哥伦比亚国会的委托,授予叶剑英委员长金质特级十字勋章,以表彰他在促进两国议会友好关系方面所表现的对哥伦比亚政府、议会和人民的友好感情。
授勋仪式今天晚上在哥伦比亚大使馆举行。伊萨萨主持了授勋仪式。卡德纳斯宣读了哥伦比亚国会今年5月15日通过的关于授予叶剑英金质特级十字勋章的决议。
韦国清副委员长受叶剑英的委托,接受勋章。韦国清说,叶剑英衷心感谢哥伦比亚国会给予他的这一崇高荣誉,并认为,这不仅是给他个人的荣誉,也是哥伦比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真挚友情的珍贵表示。他衷心祝愿中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授勋仪式后,哥伦比亚驻华大使马里奥·圣多明戈和夫人为代表团访华举行了招待会。人大常委会委员李贞、刘大年,副秘书长张加洛,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等出席了授勋仪式和招待会。
韦国清副委员长受叶剑英委员长委托接受勋章。
新华社记者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