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英·甘地致电慰问宋庆龄名誉主席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5月20日,宋庆龄名誉主席收到了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发来的慰问电。电文如下:宋庆龄女士阁下:
获悉你的病情,深表关切。祝你早日康复。
英迪拉·甘地

英友好人士康德黎致电慰问宋庆龄名誉主席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当宋庆龄名誉主席病重的消息传到英国之后,曾在1896年营救过蒙难伦敦的孙中山先生的康德黎先生之子肯尼思·康德黎20日特向宋庆龄致电慰问。
电文如下:宋庆龄夫人:
今日得知您患病消息,特向您致以最良好的祝愿,祝您早日恢复健康。去年9月您和我共进晚宴时的非常愉快的情景仍历历在目。祝孙中山先生与家父所开创的友谊长存。
肯尼思·康德黎

英伦万里寄深情
新华社记者 林海 应谦
宋庆龄名誉主席病重的消息传到万里之外的英伦三岛后,引起了许多英国朋友的深切思念和关心。曾经在1896年营救过蒙难伦敦的孙中山先生的康德黎先生的儿子肯尼思·康德黎就是其中的一位。当他得知这一消息后,特地向宋庆龄发了一封关切至深的慰问电,祝愿她早日恢复健康,并希望他父亲和孙中山先生结下的友谊绵延不绝。
在一张摆满有关孙中山先生的书籍,以及孙中山和宋庆龄的照片的圆桌旁,面对着窗外初夏的黄昏,年逾八旬的肯尼思老人向我们谈起了他父母同孙中山和宋庆龄之间的亲密交往和深厚情谊。他谈到他父亲在伦敦营救孙中山先生的经过,也谈了他自己对孙中山先生和宋庆龄的敬仰。他满怀深情地回忆起去年9月当他在中国访问期间,宋庆龄邀请他共进晚餐时的愉快情景。他眯上双眼面带微笑地说,那天晚上,老友重逢,分外高兴。宋庆龄虽然年迈有病,坐在轮椅上,但仍然精力饱满,侃侃而谈。肯尼思说,宋庆龄提及许多难忘的往事,谈到他父亲和孙中山之间既是师生又是朋友的情谊,谈到他的父母对孙中山从事革命活动的支持和帮助。肯尼思告诉我们,宋庆龄还特别提到孙中山先生实现祖国统一的遗愿以及她本人盼望这一天早日到来的急切心情。
詹姆斯·康德黎曾是孙中山先生在香港西医书院读书时的教务长。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以后,孙中山因一次推翻清朝政府的武装起义失败,流亡海外,继续从事革命活动。1896年10月,他在伦敦被清朝驻英公使馆绑架,囚禁在伦敦波德兰街49号公使馆内一间小房子里。孙中山通过一个同情他的英籍工人给康德黎送去一纸短简。康德黎得知孙中山被囚禁的消息,立即要求英国政府出面交涉,并向报界披露了事实真相,谴责清公使馆违反英国法律,随意抓人。由于他及时奔走营救,孙中山先生终于脱险。
肯尼思详细介绍了这一段象征着中、英两国人民友谊的历史后,百感交集地对我们说,“我听到宋庆龄夫人病重的消息,十分难过。我只能在万里之外祝她早日康复,并希望能和她再次重逢。”
(新华社伦敦5月22日电)

里根和施密特发表联合公报
强调加强西方防卫以对付苏联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22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和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在会谈后发表的一份联合公报中强调,西方盟国决心和它们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伙伴一起采取必要行动来加强西方的防卫态势,以应付苏联加强军事实力而引起的不利趋向。
公报说,“里根总统和施密特总理同意,使战区核武器现代化对盟国安全是必不可少的,也是使限制战区核武器的对等谈判能有实际结果的基础。”双方保证决心履行北约1979年12月作出的既在西欧部署中程导弹以对付苏联的军事扩张又和苏联举行裁军谈判的决定,并对这两点给予同样的重视。施密特对美国决定在今年年底在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的范围内同苏联进行控制战区核武器谈判表示欢迎。
公报说,双方“注意到由于苏联的扩张主义和军事行动造成的严重国际形势。为了对付这一挑战和确保和平,他们决心予以坚定的回答并保持与苏联的对话”。
里根和施密特在公报中重申“苏联占领阿富汗是不能接受的”。他们要求苏联从阿富汗撤军,尊重它恢复独立和不结盟的权利。
关于波兰问题,公报说,必须让波兰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和平解决它的问题。
在谈到美国和西德的关系时,公报认为,两国在可靠的经过考验的伙伴关系是维护国际稳定和以北约为基础的西方安全必不可少的。
在谈到不结盟和第三世界问题时,公报说,发展中国家的真正不结盟在国际关系中是一个重要的稳定因素。双方表示支持发展中国家的独立和自决权。双方强调同海湾国家进行广泛合作的重要性,并表示要在中东地区寻求广泛、公正和持久的和平。
公报没有谈及施密特所关心的要美国改变高利率的要求。

民柬部队击毙越军第八师一名指挥官
磅逊暴动的柬伪士兵反抗越军镇压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部队最近在贡布省贡布县击毙越军第八师一名指挥官。
广播说,5月15日,越军第八师师指挥部的一辆吉普车在贡布省贡布县沿3号公路行驶,沿途布置了许多岗哨。这辆吉普车刚驶离3号公路沿土路行驶了100米,就遭到国民军和游击队的伏击,吉普车当场被击毁,越军第八师一名指挥官以及一名上尉军官和两名卫兵被打死,另有5名卫兵被打伤。国民军和游击队还击毁C—46型收发报机一部,缴获一批文件。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在柬埔寨伪政权的一批炮兵士兵5月15日在磅逊市暴动击沉越军一艘猎潜艇后,越南出动军队进行野蛮镇压,这批士兵进行武装反抗。
广播说,5月16到17日,越军对这批暴动的高棉士兵进行镇压时,高棉士兵奋起反抗,他们在濒海的磅逊宾馆至奥德列一带与越军激战,双方死伤许多人。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在一篇述评中,对被越军胁迫充当伪军的高棉士兵的命运深表同情。述评说,高棉士兵倍受越军欺压,他们被迫同国民军作战,充当越军炮灰。越军在战场上接连遭到失败,对高棉士兵更加不信任,不断进行清洗和镇压,这促使高棉士兵正在觉醒。
据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民主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自5月份进入雨季以来,不断袭击和破坏侵柬越军的铁路和公路交通线,击毁汽车三辆,炸毁桥梁四座,再次切断了金边至马德望的铁路。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报道,5月5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柏威夏省冈永附近伏击越军车队,当场击毁越军汽车两辆。11日,他们在马德望省的十号公路上击毁越军汽车一辆。12日夜间,他们在诗梳风县高通村附近炸毁一座桥梁。13日,他们又炸毁暹粒省芝灵县沙拉克戈西部的一座桥和瓦克萨桥。

阮基石等颠倒是非混淆视听
再次反对召开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河内消息:越南外长阮基石、老挝外长西巴色和柬埔寨伪政权的“外长”洪森,5月19日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反对召开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
东盟等国和瓦尔德海姆商定,按照联合国大会决议,在今年7月13日于纽约召开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阮基石等人在信中,把一些国家要求召开国际会议这件事,说成是“企图在东南亚把一个国家集团的意愿强加于另一个国家集团,为从外部干涉区域事务开路”。
信中提出一种奇特的说法,说“国际舆论”正在为柬埔寨“复苏和奇妙的发展欢欣鼓舞”,因此,联合国继续承认民主柬埔寨政府,是“违背柬埔寨人民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正当愿望和不可侵犯的权利”。

民主柬埔寨梅莱山区椰子村的居民,4月21日上午,喜气洋洋地集合在小学校前的林间空地树荫下,参加选举村干部大会。
图为当众统计选票,公布选举结果。
新华社记者 池兴旭摄

椰子村的选民投票选举自己信赖的人当村干部。
新华社记者 池兴旭摄

美拒绝苏关于黎巴嫩问题国际会议建议
新华社华盛顿5月22日电 美国国务卿黑格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拒绝苏联提出的召开国际会议讨论黎巴嫩局势的建议,并表示美国对和平解决黎巴嫩危机抱有希望。
当记者问及美国是否将参加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提议的中东问题国际会议时,黑格说,“我们首先感兴趣的是召开一次专门讨论苏联驻军阿富汗的国际会议”,“这是今天我们最关心的事”。
他说,美国同苏联已就黎巴嫩局势进行过讨论,但是,“要说它们对黎巴嫩局势是起建设性的作用还是起破坏性的作用,还为时过早”。
黑格说,美国的目标是首先要使黎巴嫩局势平息下来,使局势恢复到1976年以来的情况,并使黎巴嫩的中央政府得到加强,以致能够控制这个国家。
他指出,虽然黎巴嫩危机尚未缓和,但是,只要里根总统特使哈比卜仍在叙利亚、黎巴嫩、以色列之间进行斡旋,美国就对黎巴嫩危机的和平解决抱有希望。
今天早些时候,国务院发言人费希尔说,美国支持通过外交手段解决黎巴嫩危机。他还说,美国“看不出在这种非常微妙和危险的局势下扩大外界卷入的范围有什么用处”。

勃列日涅夫对北约部署中远程导弹进行威胁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22日电 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在第比利斯市发表讲话,对北约部长理事会罗马会议最近再一次重申在西欧部署美国新型中远程导弹流露不满,威胁说苏联对此“将考虑采取补充的防御措施”。
勃列日涅夫还对西方国家没有就苏联关于在欧洲扩大信任措施的建议作出反应,表示不快。
在谈到最近中东的形势时,勃列日涅夫说,苏联“不能对黎巴嫩的命运漠不关心”。他再次鼓吹苏联关于召开中东问题国际会议的建议,宣称这个建议“提供了通过集体努力稳定近东局势的好机会”。
勃列日涅夫的这次讲话是在庆祝格鲁吉亚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的群众大会上发表的。

不合时宜的言论
雅舟
5月20日,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刊登了印度外交部秘书贡萨尔维斯同该报记者的谈话。贡萨尔维斯在谈到柬埔寨问题时说,现在有人要把韩桑林和越南挤垮。往那儿去呢?到苏联人那儿去。他接着说:“现在人人都说不能让苏联人插足东南亚,而你们做的恰恰相反。我认为,在这个方面最大的白痴就是北京的那些傻瓜。我认为,北京的那些傻瓜正在使苏联人来到他们的南部边界,不管他们愿意不愿意。”他在这段讲话里不但对中国进行谩骂,而且还暗指是中国让苏联插足东南亚,让苏联来到中国的南部边界。
这样一位高级外交官竟然使用如此粗野的语言,实在令人惊奇。辱骂并不能封住别人的嘴。他既然提出了一些混淆视听的问题,我们就有必要把事情说清楚。
越南究竟是中国把它赶到苏联的怀抱里去的,还是它自己卖身投靠苏联的?这本来是一清二楚的事情。谁都知道,越南这几年为谋求东南亚地区的霸权,不断侵犯中国边境,并且入侵柬埔寨,控制老挝,威胁东盟国家。为此它不惜用出让独立和主权,换取全球霸权主义者苏联的支持,把苏联侵略势力引进印度支那和东南亚。苏联插足东南亚,来到中国南部边界,明明是越南请来的,怎么能说是中国让苏联来的呢?照贡萨尔维斯先生的说法,如果中国不反对越南侵略柬埔寨、称霸东南亚,越南就不会把苏联引进到东南亚来。这是在替谁说话呢?贡萨尔维斯先生眼里还有没有国际关系准则,有没有联合国和不结盟运动的宗旨和原则呢?时至今日,正当东盟国家和世界上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都在为使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而积极努力的时候,印度外交部秘书先生发表这种“高论”,除了企图转移人们的视线,为苏、越开脱罪责而外,还能有什么别的作用呢?
人们不会忘记,去年印度政府承认柬埔寨的韩桑林伪政权时,世界上的绝大多数国家都感到很惊奇。因为韩桑林完全是越南的傀儡,他的政权根本就是非法的。它在国内没有人民的支持,在国际上更是十分孤立。就是这样一个非法的傀儡政权,印度政府出于某种需要却率先予以承认。现在时间已经过去一年。事实证明,印度政府这个行动使自己处于孤立的境地。贡萨尔维斯也承认在这以后东盟国家对印度的态度“消极了”,“发生了很大的后退”,有一些“合同、工程等等也都遭到拒绝”。就在最近,印度舆论还指出印度承认韩桑林伪政权是“令人费解”的、“愚蠢的行动”。人们当然知道,干愚蠢事情的人应该被称做什么。看来贡萨尔维斯先生与其把精力用于辱骂中国,不如用来总结一年来的教训,这对于东南亚的和平和印度的外交工作可能更为有益。
中、印两国人民是要友好的。目前中、印两国政府也正在为进一步改善关系而努力。贡萨尔维斯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忽然出来说这一番话,我们未便妄加猜测。但是这番话说得不合时宜,不利于中印两国关系的改善,那是肯定无疑的。

外国教练谈中国女篮
1981年济南国际女子篮球友好邀请赛刚刚结束,中国队以六胜一负取得冠军,这说明我国女子篮球运动的技术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为促进我国女子篮球运动更快更好地发展,早日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我们访问了参加这次比赛的客队教练,请他们谈谈对我国女篮的印象。
“中国女篮是一支有希望的队伍。”这是客队教练普遍的看法。日本队教练榎本日出夫说:“中国队同去年参加第22届奥运会预选赛那支队伍比较,有新的进步。每个队员都有较高的技术水平,发展比较平衡。如果今后的训练方法得当,有正确的指导,中国女篮有可能赶上世界强队”。
南斯拉夫队教练瓦索耶维奇说:“目前,世界女子篮球运动有两大流派,一是苏联队,其特点是身材高大,身体素质强,速度快;一是美国队,特点是个人技术全面,打法和技术动作男子化。中国女篮有希望发展成一支具有美国队打法特点的队伍。”澳大利亚队教练比·福林也认为中国女篮是有发展潜力的。
客队教练坦率地谈到中国队在技术和战术上有待进一步解决的问题。他们都有这样一种共同的看法:中国队主要是依靠4号陈月芳打巨人战术,变化不多。这种单一的打法有时容易吃亏。澳大利亚队教练比·福林和加拿大队教练顿·麦克里认为,打巨人战术固然有效,但光靠这一种打法有局限性。中国队今后应全面发展,充分发挥每个队员的作用,战术打法要多样化。日本队教练认为,今后中国队要加强作风和修养性方面的训练。南斯拉夫队教练建议,除陈月芳外,中国队最好再选一些身高在1.90到1.95米,既有身高,动作又灵活,反应又快的队员。这样中国队就会成为一支更好的队伍。
客队教练认为中国女篮增加了不少新队员,是一支年轻的队伍,这很好,但比赛中表现出临场经验不足。他们希望中国女篮多与世界女篮强队交锋,多参加国际性比赛,从中得到锻炼,开阔眼界,学习别人的长处,丰富自己的经验,使自己逐步成熟起来。澳大利亚队教练告诉我们,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加拿大女篮今年将要参加二十多次国际性比赛。
南斯拉夫队教练说:“一支好的篮球队应有饱满的精神和顽强的作风,同时苦练基本功,掌握过硬的球艺,做到能攻善守。”日本队教练讲到自己的经验时说:“亚洲女篮运动员的平均身高不及欧美队,也就是说,从整体看,我们的空中优势不行。但我们可以从其他方面突破。我认为中国女篮主要应该向反应灵活、动作敏捷、速度快方面发展。即使你们的个别运动员很高大,也应重视向这个方面发展,否则就显得呆板,容易被对方防死。以快制胜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办法。”
本报记者 张金江 李景卫
新闻研究生 刘小明

专栏:国际简讯

爱尔兰总理要求提前大选
爱尔兰总理查尔斯·豪伊五月二十一日要求爱尔兰提前在六月十一日举行大选,并呼吁予以明确的授权来寻求北爱尔兰问题的政治解决。他已要求总统帕特里克·希勒里解散议会。

专栏:国际简讯

美国向利比里亚提供一笔赠款
据利比里亚和美国五月十九日在蒙罗维亚签订的一项协议宣布,美国政府将向利比里亚提供二千五百万美元的赠款。这项协议是在利比里亚国家元首多伊下令减少苏联驻利比里亚大使馆人员和立即关闭新设立的利比里亚驻蒙罗维亚人民办事处之后刚刚一星期签订的。

专栏:国际简讯

津巴布韦前游击队员已解除武装
津巴布韦联合军事最高司令部主席、总理办公室国务部长穆南加瓜五月二十一日在索尔兹伯里宣布,在集结点的全部前游击队员都已经被解除了武装,国民军的合并工作“正在顺利进行”。他还宣布,至今还持有枪支或其他武器的任何人必须主动将武器交出。

专栏:国际简讯

加纳总统访问南斯拉夫
加纳共和国总统希拉·利曼五月二十二日结束了对南斯拉夫为期五天的友好访问。二十二日贝尔格莱德发表的两国会谈公报强调,不结盟国家必须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霸权主义以及一切形式的压迫、干涉、施加压力和干涉他国内政的斗争中不断加强团结与合作。

专栏:国际简讯

苏联贸易代表团访阿根廷
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鲍里斯·戈尔杰耶夫十九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重申,苏联每年从阿根廷购买四百五十万吨谷物的协定仍然不变,至于在协定之外是否再增加购买量,这要取决于“我们能(向阿根廷)卖多少”。
(据新华社)

瑞典议会议长宴请我人大代表团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5月22日电 瑞典议会议长英厄蒙德·本特松今晚在这里举行宴会,欢迎以习仲勋副委员长为团长的中国人大代表团。
本特松在宴会上回顾瑞中两国人民之间友好交往时说,“我们之间的关系从来就非常友好。”
习仲勋在致答辞时说,“贵国首相费尔丁阁下和夫人不久前访问了我国,给中国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年秋天,贵国国王和王后陛下也将应邀到我国进行国事访问,这在我们两国友好关系中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瑞典议会各党议员代表七十多人出席了宴会。

5月23日,邓小平副主席会见前来北京同我国有关人士进行会晤的欧洲、日本、北美三边委员会成员。(自右至左)欧洲主席、法国的乔治·贝图安,日本主席渡边武,北美主席、美国的戴维·洛克菲勒。 新华社记者摄

彭冲会见印中友协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印中友协主席孟德尔率领的印度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
会见时,孟德尔说,印度人民十分珍视同中国人民的友谊。如果印中两国人民携起手来,对全人类的发展是非常有益的。他表示希望,印中两国早日实现关系正常化。
彭冲表示希望,中印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应当增多,以促进两国关系向好的方向发展。
对外友协副会长侯桐,印度驻中国大使馆公使帕特瓦尔坦,会见时在座。

薄一波会见日本五金产业工会同盟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全国五金产业工会同盟会长天池清次为团长的日本全国五金产业工会同盟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代表团是应中国机械工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5月21日到京的。

我驻罗大使为人大代表团访罗举行宴会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月22日电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陈叔亮,今天为杨尚昆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访罗举行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主席尼·乔桑,副主席埃·索尼娅和维·特奥多雷斯库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
杨尚昆副委员长在宴会上致词说,中国人大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同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主席乔桑同志以及其他罗马尼亚同志举行了亲切会见,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谈,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加深了友谊。
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主席乔桑在讲话中说,罗中两党的友好合作关系,在近年来又得到了很大发展。双方对当前国际生活中某些问题的评价和对议会及议员作用的评价,再次表达了进一步扩大和巩固两党、两国团结和合作关系的共同愿望。

中国和塞内加尔签订文化合作协定
据新华社达喀尔5月21日电 中国和塞内加尔今天在这里签订一项文化合作协定。这是中、塞两国为加强友好关系和发展文化、艺术、教育、医学、体育以及新闻等方面的合作而签订的第一个合作协定。

中蒙一九八一年相互供货议定书签字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5月2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1981年相互供应货物的议定书今天在乌兰巴托签字。

西德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基本法公布日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修德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基本法公布日。
教育部长蒋南翔,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新华社社长曾涛,以及政府其他部门、中国社会科学院、对外友协的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