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代表在制裁南非国际会议上发言
应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加强制裁行动
新华社巴黎5月22日电 中国代表姚广今天在制裁南非国际会议上发言时,要求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强对南部非洲人民正义斗争的支援,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采取包括加强制裁在内的有效行动。
姚广说,这次会议是在南非人民反对南非当局的种族隔离政策和纳米比亚人民反对南非当局非法霸占纳米比亚的斗争取得了重大发展,世界范围内反对南非当局的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的运动也有了新的发展的情况下召开的。
他指出,当前,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已陷于空前孤立的境地,但它还在负隅顽抗。他谴责博塔政权加紧推行“班图斯坦化”,阻挠联合国关于解决纳米比亚独立问题的决议和计划的实施,肆无忌惮地、频繁地对毗邻的非洲国家进行武装入侵和军事挑衅,“它的倒行逆施正在严重地威胁着这一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姚广在发言中重申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南部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正义斗争和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推行种族歧视、种族隔离、种族压迫政策和非法占领纳米比亚的一贯立场。他强调指出:“中国政府一贯严格遵守联合国有关南部非洲问题的决议,不同南非发生任何政治、经济和贸易关系。”
姚广指责某些西方国家支持南非种族主义政策。他说:“世界舆论明确地指出,对南非当局的任何支持和纵容,不仅将把自己置于广大非洲国家和人民的对立面,而且将使南非种族主义者更加骄纵蛮横,使该地区出现更大的动乱,从而为霸权主义外来势力的渗透扩张提供可乘之机。”

朝鲜各界谴责南朝鲜当局迫害民主人士
据新华社平壤5月22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在南朝鲜民主人士金大中被非法监禁一周年之际,朝鲜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的负责人纷纷发表谈话,谴责南朝鲜当局迫害民主人士的法西斯行径。
朝鲜社会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5月19日发表谈话时说:“全斗焕法西斯集团逮捕和终身监禁为民主与和平统一而斗争的金大中,并企图最终把他杀害在狱中的阴谋活动,是对渴望南朝鲜社会民主化和祖国统一的全体朝鲜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挑衅,是践踏正义和民主的卑劣的法西斯暴行。”
朝鲜天道教青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郑新赫、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凤柱和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李英柱也分别发表了谈话。

阿拉伯外长举行会议 哈比卜开始第四轮调解
苏使馆突然撤出家属 《真理报》渲染大规模冲突危险
新华社贝鲁特5月21日电 据此间电台广播,黎巴嫩南部形势仍然紧张。今天凌晨以色列一支突击队越过边境,抓走两名黎巴嫩平民。以色列炮兵轰击了黎巴嫩南部的纳巴提亚地区,以色列军队用坦克和装甲车加强了在边界中段和东段的阵地。以色列飞机也在黎巴嫩南部上空频繁进行侦察飞行。
据特拉维夫消息,以色列总理贝京今天重申,以色列飞机决不停止在黎巴嫩的飞行。他在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电视台记者发表的谈话中提出了解决以色列—叙利亚危机的三项条件:叙利亚把部署在黎巴嫩和与黎巴嫩接壤的叙利亚境内的萨姆导弹撤走;叙利亚军队从黎巴嫩贝卡和萨宁高地的阵地撤走;叙利亚保证不使用萨姆导弹袭击以色列飞机。贝京还说,美国特使哈比卜向叙利亚提出的是美国的建议,不是以色列的条件。
22日将在突尼斯召开讨论黎巴嫩局势的阿拉伯国家外长会议。黎巴嫩领导人今天上午讨论了黎巴嫩代表团在会上应采取什么立场的问题。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布特罗斯启程前在贝鲁特机场发表谈话说,黎巴嫩将继续要求制定一项阿拉伯统一战略,以对付以色列的侵略。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贝鲁特消息:美国总统特使哈比卜在以色列进行了几天的调解活动之后,今天从特拉维夫飞抵贝鲁特,开始了他为解决黎巴嫩“导弹危机”的第四轮穿梭外交。
正当阿拉伯联盟各国的外交部长就要在突尼斯举行紧急会议,商讨黎巴嫩“导弹危机”,西方报界传出哈比卜的使命似乎露出一线希望的时候,贝鲁特报纸今天报道,苏联突然在昨天把它驻黎巴嫩大使馆人员的家属65人撤回莫斯科。
与此同时,苏联《真理报》昨天发表文章,渲染“有演变成为第五次中东战争危险的大规模冲突这几天就可能在此间爆发。”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叙利亚部队昨夜用54辆苏制卡车拖着18门远程大炮从靠近叙利亚边境的贝卡河谷东部向贝鲁特开去。
另一方面,来自华盛顿的消息说,里根总统对正在美国访问的西德总理施密特表示,他认为哈比卜能够找到一条摆脱黎巴嫩僵持局面的道路。
美国官员说,里根认为哈比卜调解努力取得“相当的进展”,局势虽“微妙”,但战争的爆发到目前为止是避免了。

巴中友协举行招待会庆祝巴中建交三十周年
夏希外长赞扬巴中友谊并表示热情期待赵总理来访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21日电 巴基斯坦—中国友好协会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巴基斯坦和中国建交三十周年。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阿迦·夏希在招待会上致辞,热烈赞扬巴中两国的深厚友好关系。他回顾了已故周恩来总理曾把巴中友好关系称为“战斗的友谊”,他说:“这种战斗友谊的意义在于,两国在使它们能以共同采取积极的和明确的政策的友好关系中是联结起来的,这种政策是促进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反对外来侵略、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的政策,但是,这种友谊不是针对任何其它国家的。”
他说,当庆祝巴中两国三十年来富有成效的友好关系的时候,人们正以极大的热情期待着中国总理赵紫阳的来访。他说:“我相信,赵紫阳总理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将不仅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密切关系,而且将有助于促进东南亚国家之间更多的了解和增进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前景。”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徐以新在招待会上讲话时说:“中巴友谊得到普遍的支持,并且符合我们两国的利益。因为我们的关系是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中巴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合作,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而且有助于亚洲与全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这种友好关系和相互合作经受了时间的考验,什么力量都不能破坏它。”他说,通过中巴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两国的友好和合作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巴基斯坦—中国友好协会主席蒙塔兹·阿里·阿尔维也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赞扬巴中两国建立的深厚友谊。
巴基斯坦文化、体育和旅游部长阿尔巴卜·尼亚兹·穆罕默德,国务部长马哈茂德·阿里和有关人士二百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21日电 《巴基斯坦时报》今天在巴中建交30周年之际,发表题为《杰出的友谊》的社论说:“多年来,中国证明了是巴基斯坦的坚强的朋友,当巴基斯坦经受苦难考验的时刻,中国坚定地站在它一边并且始终支持它。”“在当代,在两国的双边关系上,很少国家能够比得上巴中两国间的热情、诚挚的友谊。随着时间的推移,巴中两国的联系定将更加紧密。”
《穆斯林日报》在一篇题为《寻求和平的三十年》的文章中说:“三十年来巴中双边关系和不断发展的两国友谊是现代历史的里程碑。同时也是世界稳定的一个因素。”
乌尔都文报纸《战斗报》在一篇社论中说:“在当前由于超级大国的扩张政策而在本地区造成严重问题的形势下,巴中友好亲密关系具有特殊意义。”

瑞典国王接见我人大代表团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5月22日电 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今天中午在王宫接见了以习仲勋为团长的中国人大代表团全体成员,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驻瑞典大使曹克强接见时在座。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5月22日电 由习仲勋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结束了对芬兰的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瑞典。芬兰议会议长约翰尼斯·维洛莱宁夫妇等到机场欢送代表团。中国驻芬兰大使孙盛渭也到机场送行。

加蓬总统接见我财政部副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利伯维尔消息:加蓬总统邦戈21日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李朋,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李朋是率领中国代表团到利伯维尔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临时委员会和世界银行发展委员会会议的。

森上将访华后回到曼谷
据新华社曼谷5月22日电 泰国副总理兼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森·纳那空上将一行结束了对中国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之后,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曼谷。他在机场上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他这次对中国的访问,进一步加强了泰中两国军队和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我将一援建公路移交给尼泊尔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5月21日电 中国援建的一条长36公里的公路今天在此间正式移交给尼泊尔。
中国和尼泊尔的代表在移交仪式上代表各自的政府签署和交换了文件。这条公路把尼泊尔南部工业城市与中部连接起来。它对发展民族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泰国将由陆路遣返十万柬难民
新华社曼谷5月21日电 据泰国报纸今天报道,泰国政府20日通知联合国驻泰国的官员:泰国将把在泰国安置中心和边境地区的十万柬埔寨难民由陆路遣返回国。
泰国政府的这一决定是由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巴颂在一次会议上通知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的。巴颂说,泰国政府认为由陆路遣返是最恰当和方便的办法。
他强调指出,柬埔寨难民有权返回他们的国家,对他们和对其他有关的人来说,他们越早返回柬埔寨越好。他还说,因为他们居住在离边界不远的地方,因此通过陆路返回家园对他们来说是容易的。
早些时候,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曾建议泰国政府用船只或飞机把20万柬埔寨难民遣返回国。但是,泰国政府拒绝了这一建议,认为那将等于同越南扶植的韩桑林政权有了接触。

日本决定迅速中止日美联合反潜演习
新华社东京5月21日电 日本防卫厅今天晚上决定,将迅速中止正在日本海秋田海域进行的日美海军舰队的大规模联合反潜作战演习。为此已同美军进行磋商。
这次演习是从5月12日开始的,原定到23日结束。由于在演习过程中,接连发生在附近海域捕鱼的日本渔民的渔具被刮坏的事件,渔民为此向政府提出抗议,要求中止这次演习。
据日美军方说,破坏日本渔民的渔具的,“也很可能是”在演习区域附近窥视演习的苏联舰艇。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新任外相园田直今天在国会参议院外务委员会上表示,由于发生了渔具遭到破坏的事件,外务省立即提出了中止演习的要求。

专栏:札记

扎米亚京的算术游戏
王士芳
几天前,苏共中央国际宣传部长扎米亚京在苏联电视台宣称,“苏联在中程导弹方面”,并未占有对北约集团的优势。据他说,北约此类武器的总数有987件,“与苏联拥有的数量大致相等”。照他说来,莫斯科根本没有占到什么便宜,自然谈不上优势。
从表面看,扎米亚京似乎蛮有道理。但稍加推敲,就不免露出破绽了。拿核武器来说,有无优势,不能光看数量,更重要的是质量。客观的事实是,北约目前在中欧地区没有能直接打到苏联境内的中程核武器,而莫斯科最新的多弹头机动的SS—20导弹,不仅能精确命中西欧的任何一国的任何地方,而且它带有三个核弹头,更具破坏性。因此,即使北约拥有比现在更多的短程核武器,也触动不了莫斯科一根毫毛;而苏联纵然只有一枚SS—20导弹,它就能随时打击北约的任何一个西欧国家。何况现在苏联在欧洲已经部署的SS—20不是一枚,而是250枚。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扎米亚京所谓的“数量大致相等”,不过是想把欧洲安全问题化为算术游戏,使西欧在苏联的核威胁面前束手待毙。苏联为了同美国争夺核优势,七十年代一面大唱“缓和”、“裁军”高调,一面大力发展导弹核武器。这个骗局现在已经被苏联自己的核武器部署所拆穿。在这种情况下,扎米亚京的算术游戏,还有谁欣赏呢?

瑞典组成费尔丁为首相的新政府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5月22日电 以中央党主席费尔丁为首相,由中央党和人民党联合组成的瑞典新政府今天宣告组成。费尔丁首相向议会宣读了新政府声明和政府成员名单。
这届政府由18名政府成员组成,其中中央党占10名,人民党占七名,无党派人士一名。中央党和人民党在前政府中的大臣全部留任,个别人的职位作了变动,另外增加了五名新大臣。人民党主席奥拉·乌尔斯滕在新政府中仍任外交大臣,托尔斯滕·古斯塔夫逊任国防大臣,罗尔夫·维尔滕任经济和预算大臣,无党派人士卡尔·阿克塞尔·佩特里任司法大臣。
费尔丁说,新政府在国内问题上将执行“中间政策”,努力寻求同各在野党的相互“谅解”和“合作”。
以费尔丁为首相,由中央党、人民党和温和联合党组成的前瑞典政府是在本月初的一场政府危机中垮台的。

密特朗总统宣布解散国民议会
据新华社巴黎5月22日电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今天宣布解散1978年3月选举产生的国民议会。
在刚被解散的国民议会中,法国保卫共和联盟和法国民主联盟占有多数席位,密特朗决定解散国民议会,是希望社会党及其同盟者在新的立法选举中获得胜利,从而在议会中组成一个左翼多数派。
按法国宪法规定,国民议会由选举产生,每届任期五年。一旦解散议会,普选要在解散后的二十至四十天之内举行。接近社会党的人士指出,立法选举将在6月举行。

专栏:新闻人物

法国新总理皮埃尔·莫鲁瓦
皮埃尔·莫鲁瓦1928年7月5日生于诺尔省卡尔蒂尼的一个教师家庭。他在中学和卡琴技工师范学院毕业后,曾在一所技术学院任教。
战后初期,年仅十六岁的莫鲁瓦就积极参加社会党的活动。1950年到1958年任社会主义青年团总书记。1951年,他创办了一个为贫困儿童争取教育权利的利奥—拉格朗热俱乐部。他在居伊·摩勒1956至1957年担任总理时,曾任摩勒的副官。1963年他当选为工人国际法国支部(即社会党)政治局委员,1966年任副总书记。1965年到1968年任民主左翼和社会党人联盟执行委员会委员。他曾先后任社会党诺尔省委员会第一书记、社会党负责协调的全国书记、诺尔省议会副议长和里尔市第一副市长。他于1973年3月和1978年3月两次当选为国民议会议员,并从1974年起当选为诺尔—下加莱地区委员会主席。从1973年起,他任里尔市市长至今。
莫鲁瓦是密特朗这次竞选总统班子的主要智囊和发言人之一。他对内主张地方分权,对外主张欧洲联合,认为欧洲联合起来在抵制两个超级大国称霸世界方面应起主要作用。他赞成南北对话。
莫鲁瓦已婚,有一个儿子。他的著作有《未来的继承人》。(新华社)

5月21日上午,法国当选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进入爱丽舍宫。这是密特朗(中)在就职典礼上发表讲话。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里根和施密特强调西方团结对付苏联
新华社华盛顿5月21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和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在这里强调,西方国家需要团结一致对付苏联的军事扩张。
里根在白宫为施密特举行的欢迎仪式上致词说,“美国将以伙伴的关系与你们和与我们的盟国一起,努力支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抵消苏联军事力量令人不安的增长。”
施密特在讲话中谈到“苏联过分的扩军,以及苏联入侵阿富汗对国际大家庭的挑战”。他说,“如果西方国家有决心,如果它们采取联合行动,如果它们使自己以一致性、可预言性和可靠性的原则作指导,它们将能够对付这些挑战。”
在欢迎仪式后举行的会谈中,双方表示仍然全力支持1979年北约作出的决定:在八十年代中期在西欧、包括在西德部署美国的新式中程导弹以对付苏联日益增长的军事扩张;同时,和苏联举行裁军谈判。据报道,由于西德国内有人反对部署中程导弹,施密特在保证执行北约部署中程导弹计划的同时,希望里根政府及早开始同苏联进行谈判。
施密特还向里根介绍了他最近的中东之行,他指出,在中东,特别在沙特阿拉伯,人们对苏联在该地区的威胁感到担心。双方就产油地区的重要战略意义交换了意见,并重申关心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会谈中,施密特对美国的高利率政策表示担心。施密特的发言人20日指出,美国的高利率政策有可能加剧西欧国家的经济衰退。美国官员说,两位领导人在会谈中“非常理解利率下降的重要性”。里根向施密特介绍了美国的经济计划,并告诉施密特,美国的利率很快将下降。
施密特今天下午和美国国务卿黑格和国防部长温伯格共进工作午餐,并将于22日继续与里根和黑格进行会谈。

美国参众两院通过1982年度预算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21日电 经过两个多月的激烈争论,美国参、众两院今天和昨天分别通过了里根政府提出的1982财政年度的预算方案,确定政府开支为6,954.5亿美元,预算赤字为376.5亿美元。
美国国会通过的预算方案与里根总统提出的方案大体相似。美国舆论界认为,这是里根入主白宫以来在国内政策方面取得的一次巨大胜利,它“引人注目地表明国内计划不断扩大的长期趋势中止了。”
里根为了使他上台后提出的第一个“经济复兴计划”得到顺利通过,他亲自展开了空前的院外游说活动,最后终于使国会基本上接受了他的预算方案。
但美国报刊认为,预算方案的通过,仅仅是里根“经济复兴计划”取胜的开始。他的计划在多大程度上能够完全实施,它的结果究竟如何,前景难以预测。

意大利揭出“共济会”秘密组织
新华社罗马5月21日电 意大利各报今天据总理福拉尼作出的决定,公布了一个从事各种非法活动的秘密组织“宣传二号共济会”的953人成员名单,其中包括本届政府的司法、劳工和外贸三名部长,以及政界、军界、司法界、金融界、银行界、新闻界和实业界许多著名人物。
多年来,这个宗派团体打着“共济”的旗号,非法输出大量资本,并且通过有实力的政界、企业界等人士影响国家政治、立法、司法、行政、生产等部门的决策。这个团体机构严密,入会者要提出书面申请,向会章起誓,缴纳会费,还必须向会长呈递有关本人身份等情况的文件,严格遵守领导和被领导的从属关系。
据报道,这个秘密组织是在今年3月由米兰的法官在审理案件中揭露出来的。今年4月,意大利最高司法委员会副主席泽莱蒂因卷入该事件,被迫辞职。20日,包括米兰安布罗西奥银行董事长罗贝托·卡尔维在内的八名财界巨头又相继被捕入狱。由于“共济会”名单中有不少属于朝野各党成员,各政党特别是执政党,反应强烈。反对党则坚决要求政府查清这一事件,要求有关政府人士辞职。

爱尔兰共和军第三名队员绝食致死
据新华社伦敦5月21日电 “爱尔兰共和军”游击队员雷蒙德·麦克里谢,在绝食六十一天后,今天凌晨死在梅兹监狱。这是继桑兹和休斯之后,在不到一个月中死在狱中的第三名队员。
麦克里谢死后,北爱尔兰又出现新的骚动,但规模不大。梅兹监狱继续有人在绝食。自桑兹事件以来,北爱尔兰在骚乱中至少有十四人死亡,许多人受伤,财产损失超过一百万英镑。
19日,五名英国士兵被“爱尔兰共和军”埋设的地雷炸死。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昨天对此表示谴责,并重申,她决心不给“爱尔兰共和军”的犯人以政治犯的地位。

波兰纪念爱国者西科尔斯基诞辰一百周年
新华社华沙5月20日电 波兰华沙等城市5月20日举行各种活动,纪念波兰爱国者和杰出的国务活动家瓦迪斯瓦夫·西科尔斯基将军诞辰一百周年。
西科尔斯基在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担任波兰流亡政府的总理,领导过在法国、后来在英国组织起来的波兰军队,是同希特勒侵略者展开武装斗争的杰出组织者之一。1943年7月4日因飞机失事不幸身亡。
今天,在华沙的国务委员会大厅举行了纪念大会。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雅布翁斯基,波兰元帅日米耶尔斯基和波兰争取自由与民主战士同盟主席莫查尔中将以及“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等出席了纪念大会。会上的发言者称赞西科尔斯基是一位勇敢的政治家和献身于祖国的公民,有为祖国独立而斗争的坚强意志。当天,在华沙还举行了西科尔斯基半身塑像和纪念牌的揭幕仪式。

英国的“微电子火车”展览
据新华社伦敦5月21日电 一辆特殊装备的火车,载着许多微电子技术展览品,最近从伦敦开出,将在全国各地进行流动展览。
这辆名为“微电子火车”将在历时20周的时间里,遍访英国21个重要城镇。在这辆火车上将举行讨论会、座谈会和晚会,介绍微电子技术在生活、生产、科研等各方面的应用,并进行示范表演,向各界有关人士和群众普及微电子科技知识。
英国在过去两年中,注意推广和应用微电子和信息技术。据有关部门统计,英国目前仍有半数以上的企业对微电子技术的优越性没有足够的认识。英国有关部门为此特别设计了这辆进行科普宣传的“微电子火车”。

专栏:国际简讯

齐奥塞斯库访捷
由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率领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
5月19日至21日对捷克斯洛伐克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举行了会谈。签署了关于进一步发展两党、两国之间的友好和合作的联合声明,并签订了关于发展两国长期经济和科技合作的基本方针的纲领性协定。

专栏:国际简讯

罗向孟提供五亿美元贷款
孟加拉国和罗马尼亚20日在达卡签订了一项协定,根据这项协定,罗马尼亚将为孟加拉国提供5亿美元的贷款,以援助去年开始的孟加拉国第二个五年计划。

专栏:国际简讯

印决定向法购买战斗机
印度最近决定购买法国海市蜃楼二○○○式战斗截击机,以满足印度空军将来的需要。

专栏:国际简讯

意大利总统访问瑞士
意大利共和国总统山德罗·佩尔蒂尼5月18日至21日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同瑞士联邦主席库特·富格勒以及其他瑞士领导人举行了会谈。意大利工人在瑞士的地位问题是他们谈判的主要问题。在瑞士工作的意大利人有50万人。

专栏:国际简讯

牙买加一著名音乐家国葬
牙买加21日为它的著名音乐家和歌手鲍勃·马利举行国葬,约有10万人参加了这一葬礼。牙买加总理爱德华·西加参加了这一仪式并致悼词。鲍勃·马利因患癌症于本月11日在美国去世。他是“雷盖”派音乐的创始人,他在流行于西印度群岛的民间曲调中揉合进美国某些乐曲的旋律而形成了这种流派。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