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江西省农科院良种繁殖场采取适应本场实际的责任制
养猪量多质高 企业转亏为盈
江西省农业科学院良种繁殖场,往年养猪,每年要国家补贴五至六万元,猪还是发展不起来。1980年,这个场盈利九万多元。过去要求每个饲养员养猪60头,都说多了;现在一个人一年养一百头,还嫌少了。过去规定每个工人每年要生产猪肉6,000斤,都说高了;现在要求他们人均生产猪肉一万斤,也不嫌多。人是原来的人,猪是同一个品种的猪。为什么会变?因素固然很多,最主要的一条是,采取了适应本场实际的一套生产责任制:“专业分工,全面核算,责任到人,联产奖励”。实行一年的结果:47个饲养员,人均生产猪肉8,957斤,最高的17,000斤,单人年产值14,847元。除去全部开支,去年养猪总共盈利90,300元。
从小而全走上专业化 良种繁殖场原来170名工人,既搞畜牧,又种水稻和旱地,每年农忙时,饲养员也要抽去抢收抢种,说是“大支援”,实是“大混工”。结果,农业、牧业都没有搞好。去年,他们把水稻从畜牧队分出去,畜牧队专门养猪,下设母猪、肉猪和青饲料种植三个专业组。各组单独核算,建立经济联系:母猪组繁殖出来的仔猪,按照双方议定的质量标准,卖给肉猪组(转账支付),不合标准的,对方拒收;饲料组生产的青饲料,按质论价卖给肉猪组,并按时按量供应。三方都通过合同关系固定下来。场部既是生产上的指导者,又是执行合同的监护人,这样一来,三个组各操各的专业,各负各的盈亏,各有其责。
从“两定”到“四定”过去对饲养员只是实行两定,即定头数、定增肉重。这种做法看起来有定额,实际上还是吃“大锅饭”。由于不定利润,不计成本,喂猪时,统糠一箩一箩往猪栏倒,浪费不心痛;青饲料吃不完,随地丢弃,不愿加工贮存。由于浪费严重,往往增肉重定额达到了,但利润没有了,甚至亏本。去年由过去的“两定”变为实行“四定”(养猪头数、增肉重量、成本、利润)。饲料的消耗量随着大减,前年每增肉一斤,消耗统糠8.3斤,去年降到3.2斤。全队去年仅此一项,就减少开支七万三千多元。去年每斤毛重的成本由过去八角九分五厘降到六角一分。
责任到人 联产奖励 在专业分工和“四定”的基础上,畜牧大队将各专业的生产任务落实到人,实行联产奖励。比如饲养肉猪,每个饲养员定养62头,定增重10,664斤(每头年平均增重172斤),定纯利3,500元。未完成利润指标的不奖,完成利润指标的,拨利润总额的15%奖给本人;发生亏损的扣罚本人工资,扣罚总数不超过本人全年工资的5%。责任制建立之后,职工们养猪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母猪饲养员耿爱芳,发现几头仔猪体质差,难过冬,自己买奶粉调给仔猪吃。
责任制促进了科学养猪 实行责任制之后,职工们为了争取超产,科学养猪的劲头也起来了。去年初,场部技术人员和饲养员共同试验,采用本场生产的配合饲料加微量元素的饲养方法,每增肉一斤用原粮仅为常规饲养的56.2%,每斤成本为常规饲养猪的84.3%点,五个半月单猪增肉重达141.4斤,比常规饲养超过75.59%。试验成功后,很快就在畜牧大队全面推开了,大大提高了生猪的日增重率和出栏率。最优饲养员贾菊香去年饲养的生猪出栏率高达221%。
本报通讯员 王汉兴
本报记者 刘光辉

“嘉兴黑猪”发展迅速
全县现有良种母猪占母猪总数的72%
本报讯 浙江省嘉兴县重视“嘉兴黑猪”繁育工作,推动了生猪饲养业的发展。全县现有良种黑母猪占母猪总数的72%,每年提供杂交仔猪八十多万头,除满足本县发展养猪外,还有三分之一的仔猪供应上海、浙江、江苏等省、市的18个县。
“嘉兴黑猪”属太湖猪类群,成年母猪平均乳头达十七对之多,是我国地方优良猪种之一。它素以产仔多,母性强,仔猪成活率高,早熟肉佳而深受养户欢迎。嘉兴县十分重视黑猪的育种工作,近几年来,县、地拨出黑猪育种经费三十多万元,初步建立以国营种畜场为核心,公社良种场为基础的“嘉兴黑猪”繁育体系。目前,县有一个种畜场,有四个公社已建立二级良种场,其他公社都有繁育场和配种站。县农牧部门还采取“请进来、派出去”的办法,培训育种技术骨干,现在县种畜场和四个公社二级良种场都配有专职育种技术员。这个县为了进一步调动繁育“嘉兴黑猪”的积极性,每提供一头良种母猪,粮食部门供应精饲料40斤。并规定嘉兴黑猪小母猪的价格比一般仔猪提高15—20%。
嘉兴县由于措施得力,政策落实,“嘉兴黑猪”的繁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从1962年开始,对“嘉兴黑猪”经过近二十年的保种、选育,猪的体型结构也有明显改进,体高增加13—18%,体长增加15%左右,体重增加16—40%。全县良种黑母猪从五百头左右增加到二万五千多头,基本上实现母猪良种化。以“嘉兴黑猪”为母本,外来品种猪作父本,杂交仔猪的成活率达到90%以上。随着嘉兴黑猪品种纯化程度的提高,加之科学养猪和饲料条件的改善,全县肉猪出栏率从1976年的82.82%提高到1980年的143.88%;1976年每头肉猪饲养440天,平均头重128.3斤,1980年每头肉猪只饲养267天,平均头重却增加到143.88斤。

合理利用和开发自然资源
五台县因地制宜发展多种经营
据新华社太原5月14日电 新华社通讯员张先章、新华社记者田培植报道:山西省五台县针对本县特点,提出靠山坡造林,靠石山采石,靠荒坡养牧,靠河水办电,靠土地种植,合理利用和开发自然资源,大力发展商品经济的措施,使集体和个人逐步富裕起来。
在放宽农村经济政策的过程中,五台县委和县人民政府规定了以下几个“允许”,即允许集体有计划、有组织地开采国家不便开采的零星煤炭等矿藏资源,合理利用水利和贵重药材等自然资源。凡是适宜社员个人经营的项目,就放手由农户自己去搞,由生产队加以扶助和组织,允许社员开发零星资源;允许社员采摘山货,刨挖药材;允许社员带自己的产品上市销售;允许组织各种形式的专业队、专业组、专业户、专业工。
为了加强对多种经营的领导,县委对14个山区公社的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把熟悉资源,有专长,有经验,有能力的同志调去担任领导职务,指导群众发展多种经营生产。去年在大灾之年,全县粮食产量、大牲畜和猪、羊等的饲养量都有增加。全县农村新盖房屋一万一千多间,自行车、缝纫机、手表,是建国以来群众购买最多的一年。

社员隋夕明把家庭畜牧业搞活了
他把养出的畜、禽、蛋,进行“加工”,发展养貂,去年获利七百五十元
据新华社济南5月20日电 山东省诸城县昌城公社东老庄大队62岁的社员隋夕明在家庭院落里发展畜牧业,把饲料变成了鸡、肉、蛋,再把鸡、肉、蛋变成价格昂贵的貂皮,去年一年他创出了一千多元的产值,获利750元。
前年冬天,随着党的农村经济政策的落实,隋夕明考虑:怎样才能在现有条件下把家庭饲养业搞得更活、收入更大呢?他听说貂皮是国家外贸出口的重要产品,利润较高,决定试一试。他用300元钱买来四只种貂,在附近集体养貂场的帮助指导下,很快繁殖出17只小貂。貂以肉食为主,隋夕明就买了十几只山羊,两只奶羊,利用过道的街屋养了一大群鸽子,加上原有的十几只兔子,十几只鸡,一个“几养保一养”的布局在小小院落里形成了。
隋夕明根据貂在不同时期,对肉类、蛋白质、鸽、糖等方面的需要,把羊生下的羔、鸡和鸽子生下的蛋、孵出的雏等等,加工成貂食;又用羊奶蒸饼子、捕鱼、种菜来作补充。几养保一养,一养又带动了多养。鸡蛋喂了貂。貂粪又是鸡的好饲料,互为利用。

大连成立口岸联合委员会
经中共大连市委、市人民政府批准,大连口岸联合委员会已在新近成立,并已开始工作。这是大连市为调动口岸各部门积极性,挖掘内部潜力,提高港口通过能力所采取的一项重大措施。
大连口岸联合委员会是大连市政府所属的权力机关。它的主要任务是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口岸工作的各项指示和规定,加强港口、铁路、外贸部门间的协作,协调和仲裁它们之间的争议,搞好船、车、货的衔接,以扩大港口通过能力。
(新华社)

队里有了煎饼铺
随着收入的增加,辽宁省西丰县西丰镇公合大队杆树生产队社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劲头很足,男女社员争着出勤。农活忙起来了,一些妇女劳力既要参加劳动,又得做饭,更是忙得不可开交,有时只好吃剩饭、凉饭,有的户做一顿饭吃一天。老队长金贵新和生产队干部一核计:咱队有不少妇女会摊煎饼,队里又有电磨,办个煎饼铺吧。于是他们从社员家里借来四个煎饼鏊子,又抽出四名会摊煎饼的妇女。煎饼铺开业以后,她们热心为社员服务。每天早早把煎饼摊好,社员早上出工时,告诉中午用多少,她们就给称好留下,十分方便。小小的煎饼铺,平均每天摊120斤苞米面的煎饼。老社员张仁高兴地说:“过去往家里领苞米,现在往家里领煎饼。真是美。”
西丰县西丰镇 于金生

社员烧上了蜂窝煤
河南省光山县罗陈公社地处岗岭。过去社员烧柴主要靠稻草、麦草和油菜秆。这就和耕牛的饲草以及秸秆还田发生了尖锐的矛盾,特别是每年到了春季,社员们既要慌着买饲草,又要操心买烧柴,影响了生产和生活。为了帮助社员解决烧柴难的问题,去年九月,公社党委责成社办厂在公社大院里搭起四间油毡棚子,办起了一个简易小型蜂窝煤厂,每天可以生产五吨蜂窝煤,出售价格和县城蜂窝煤厂一样。为了方便群众,这个厂还搞来料加工。社员们高兴地说:“公社党委为我们办了一件大事”。
光山县 康继民

浴室办到家门口
江苏省建湖县恒济公社地处射阳湖畔,离县城四十多里,过去只是公社所在地有一座小浴室,社员洗澡很不方便。近二年,公社党委注意在发展生产的同时,关心群众生活,鼓励各大队自筹资金和材料,自力更生建浴室。山河大队从队办工副业和公益金中筹集资金,自烧砖瓦三万多块,建起了一座男女浴室,一天能接待二百多人洗澡,不但满足了本大队社员的需要,邻近大队社员也常到这里就浴。恒丰大队第六生产队因陋就简,利用水稻育秧温室办起了一座小型浴室,只花了几十元,群众就洗上了热水澡。
王锦海 徐维春 李容洲

南昌铁路局与有关部门实行产运销经济责任制
提高运输效率 促进生产发展
新华社南昌电 南昌铁路局与江西省煤炭、电力、冶金部门实行产、运、销经济责任制,加快了车辆周转,提高了运输效率,对缓和目前铁路运输紧张状况起了很大作用。同时也促进了煤炭、电力、冶金生产的发展。
去年6月,在南昌铁路局的倡议下,江西省经委组织铁路、煤炭、电力、冶金四个部门的负责人协商,决定实行产、运、销经济责任制。每月由省经委召集一次有四家代表参加的碰头会,根据订货合同,检查本月的产、运、销计划执行情况,具体排出下月的计划。月计划一经核定,任何一方不得擅自修改。月末进行结算,哪家没有完成计划由哪家负责赔偿经济损失,不得拒付罚款。如因特殊原因发生争执,由省经委进行仲裁,银行凭省经委仲裁通知书直接扣款。
实行产、运、销经济责任制,把企业完成计划的好坏与企业的经济利益紧密联系起来。各企业担心经济制裁会给企业带来经济损失,都主动认真地改善经营管理,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与生产效率。各企业内部也普遍实行了岗位责任制,打破过去企业内部吃“大锅饭”思想,职工完成任务有奖,完不成任务受罚。萍乡车站未实行经济责任制前,煤炭旬运输计划的兑现率最好月份只有84%;实行经济责任制后,从领导到职工都十分关心计划的执行情况,发生问题及时解决,运输计划的兑现率上升到98%,从而较好的完成了运输任务。
实行经济责任制还加强了企业之间的联系和协作,走活了产、运、销一盘棋,使过去难以解决的煤炭装车、卸车和亏吨三个“老大难”问题初步得到解决。过去煤矿装车不及时,积压车辆,电厂等米下锅。有时电厂也不及时卸车,同样压车,而煤矿的煤场又积煤如山,影响出煤。现在责任明确,团结一心,煤矿按规定完成装车,铁路按规定运输,电厂按规定完成卸车,打官司、扯皮的事大大减少。萍乡煤矿的青山、安源、高坑、巨源等矿,过去车等人,一个车皮的装车作业时间平均要13分钟,现在人等车,只要9分钟就可以装完。用煤数量较大的分宜电厂,过去每日平均待卸车皮高达56个,现在下降到11个。由于装卸比较及时,为列车的正常运输提供了保证,煤矿和电厂也基本上做到了均衡生产。今年第一季度,南昌铁路局在客运量比去年同期增加近30%的情况下,仍然较好的完成了货运计划。
目前,江西省经委正在组织有关方面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这种责任制。并积极创造条件,尽快在轻纺、农用物资运输中,也逐步推行经济责任制。

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研究所和湖北省畜牧兽医研究所联合在湖北省钟祥县进行“南方草山草坡建设和合理利用”的科学试验。现已选择出一批适宜当地生长、牛羊爱吃的牧草。
新华社记者 于澄建摄

领导重视 措施落实
徐州市蔬菜淡季做到自给有余
本报讯 在今年蔬菜“春缺”期间,徐州市各家菜店的货架上堆满了菠菜、苔菜、芹菜、韭菜、土豆和莲藕等,共有十多种新鲜蔬菜,顾客可以任意选购。菜店还出动流动菜车沿街销售、送菜上门。据有关部门统计,“春缺”期间原计划上市420万斤蔬菜,实际上市六百多万斤,而去年同期的上市量只有240万斤。在本市蔬菜供应有余的情况下,还支援东北等地一百多万斤新鲜蔬菜。
徐州市今年在“春缺”期间,蔬菜供应好于往年的主要原因是,徐州市委重视蔬菜生产和供应,具体分工抓蔬菜的领导同志能经常深入市场、社队、田头,进行实地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一抓到底,长年不懈。早在去年冬天,市委召开了有农、商等方面参加的蔬菜工作会议,统一认识,做到了“春缺”期间蔬菜播种面积、上市量和生产措施三落实。对“春缺”期间上市的蔬菜给予适当的价格补贴,调动了广大菜农的生产积极性,使越冬菜面积比去年增加近五百亩。经营蔬菜的商业职工坚持蔬菜上市五日预报,及时调节市场供求,基本上做到了蔬菜市场淡季不淡。此外,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也起了很好的作用。农业生产资料公司等单位积极调进塑料薄膜等农用物资;公安、城管等部门也为农民进城送菜和商业部门增设网点、扩大销售提供了方便。

开展社会调查 建立研制机构
建中机器厂积极发展新产品
本报讯 北京建中机器厂开展社会调查,建立研制机构,积极发展新产品。近两年来,先后研制出20万伏离子注入机、卧式双管程控外延炉、质量流量控制器、直读式露点仪、温度分布曲线仪、半导体杂质浓度分布测试仪等一批电子工业急需的、技术比较先进的无线电专用设备,为国家填补了一些空白。
这家工厂去年以来先后组织了三次社会需求调查,走访了二十个省、市近三百个局、厂、所。了解到一些厂家对半导体集成电路的专用工艺设备、测试设备的要求迫切,就及时组织力量进行研制。
为加速新产品研制进程,他们专门建立了研制机构。研制机构的建立,加快了新产品的研制进度,有助于新产品质量的提高。他们发挥本厂机电结合的技术特点,研制出了“蝶花牌”洗衣机、佳丽电子闪光器、曝光定时器等一批民用产品投放市场。

专栏:通讯

可贵的“点滴精神”
——上海跃龙化工厂司机徐德昌、俞祺福节油的事迹
上海跃龙化工厂司机徐德昌和俞祺福驾驶的两辆58—1型三轮卡车,耗油指标连年大幅度下降。国家规定三轮卡车行程100公里耗油定额是10公升,而这两辆三轮卡,1980年全年平均耗油指标已下降到:徐德昌——4.69公升;俞祺福——5.03公升。这是三轮卡百车公里耗油最佳纪录。
冶金局多次打电话给厂里,要车队核查事实。为了弄清情况,表彰先进,车队决定进行一次测试。测试结果,油耗都在5公升左右。以后,冶金局又组织了一次更为严格的测定。结果,小徐和小俞的成绩比上次更好。大家热情地赞扬他们节约汽油的“点滴精神”。
小徐和小俞创造第一流的节油水平,是长期思想过硬,技术过硬的结果。他俩都是复员军人,回到地方后保持和发扬了艰苦奋斗、勤劳朴素的优良传统。战士爱护手中的武器,驾驶员爱自己的车子。小徐和小俞的车子,引擎看不到油,火花塞看不到结碳。车子常保整洁,看上去令人觉得舒服。“要得车子节油,一定要自己会修。”小徐和小俞勤学苦练,都学会了机修。摸熟了车子脾性,运转滑行好,安全又节油。
那回测试,有心人做了记录。“三卡”穿梭在闹市区提货,七转八弯,大街小巷,经过83个有红绿灯的交叉路口,小徐的车只吃着三次红灯。全程127公里,他的刹车灯,只亮过四次。汽车启动多,刹车多,就会多耗油。“远看红灯略加快,近看红灯慢慢行”,他们练就一手准确估计红绿灯调换规律的本领。
小徐和小俞胸中都有一张上海市的活地图。路线熟,装卸点熟,所以他们开车才能做到一次发动,一次调头,一次停妥,一次装卸。这就省油。
小俞原来开四吨“交通”,1969年9月,因为生产需要,调他开“三卡”,他也有过思想斗争。开“三卡”,噪音大,节油少,运输任务琐碎繁忙。但他环顾车队驾驶员中,年龄大些的体弱多病,年青司机道路不熟,“三卡”性能也掌握不住。“非我其谁?”他毅然挑起了重担。
开始一试车,油耗高达15公升,行驶数天后,油耗一直在11.3公升。那些日子,他饭也吃不下,觉也睡不好。打退堂鼓吗?不能。战士的性格,是迎着困难上。他向老师傅求教,翻了很多书找资料,边行车,边观察,发现车子动力大,消声器排黑烟,汽油味道浓,就懂得油没充分燃烧,大量能源从排气管白白跑掉了。他仔细地进行了调整和清洗,车况终于大大改善,油耗下降到8公升。
8公升在全局已是先进指标。但同小徐创造的5公升以下的先进水平相比,却是落后了。“小徐能做到,自己也应该能做到。”“能不能在缩小流量孔上想办法?”经过28天31次试验,小俞终于降伏了这只“油老虎”,油耗稳定在五公升左右。
采访期间,我曾跟过一次小徐驾驶的车。他手把着方向盘,思想高度集中,动作却很轻灵。他的脚总是轻轻地踩着油门。“三卡”时而在繁华嚣闹的人流中缓缓行进,时而在小弄堂里穿梭。出得市区,“三卡”行驶在沪太(仓)公路上,此时道路宽阔平展,一辆辆各种型号的汽车,从我们身旁奔驶而去,而小徐的车却始终保持着中速行驶。车过罗店镇,他说话了。“你听,这声音多好听!霍霍霍,霍霍霍……”他指的是汽车引擎的轰响。说实话,我感觉不出有什么“好听”。我只感觉到,车行平稳,均速如流水。我望望他,那脸上的神情,完全是陶醉在这一阕“行车交响乐”之中了。
这次行车,百车公里耗油是4.91公升。
本报记者 林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