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日美会谈后的日本外交动向
冬明
日本首相铃木善幸,不久前访美的结果之一,是两国确立了“同盟关系”。今后日本的外交动向如何,正引起人们的注意。
战后日本一向把日美关系视为外交的“基轴”,在日本的对外关系中占居首要地位。这次铃木访美,把日美关系又向前推进了一步,在联合公报中宣布两国关系是“同盟关系”,日本报纸在评论此事时指出,通过铃木首相与美国总统里根的会谈,日本强调要作为“西方一员”;日美关系以两国正式结成同盟关系为转机,“迎来了新阶段”,将成为日本“前进道路上的新起点”。
日美两国属于同盟关系,早在已故大平首相访美时就已提及,但正式写在外交文件中这还是第一次。铃木首相回国后在国会发表政府统一见解时说,日美同盟关系是两国
“在共同价值观基础上的综合性关系,没有新的军事意义”。但据新任外相园田直的解释,这种关系“将越来越包括加强政治、经济、文化和防卫等一切在内的、安全条约体制范围内的东西。”日本报纸认为,美国总统呼吁“美国现在依靠日本,希望日本也依靠美国”,道出了当前日美关系的全部秘密。这就是说,美国依靠实力雄厚的日本经济;日本则依靠美国的军事力量。
据报道,把日美同盟关系写进联合声明中,是日本首先提出来的。日美两国由七十年代的伙伴关系进到八十年代的同盟关系,既反映了日本要由“经济大国”向“政治大国”伸展的意愿,又反映了日美两国关系在新的国际形势下的必然趋势。苏联入侵阿富汗事件,促使日本开始从全球的观点看待苏联的威胁,因而在加强自身防务的同时,提出了包括政治、经济在内的综合安全保障战略。日本外交人士认为,日本是地处亚洲的经济大国,又是能源、资源缺乏,依靠对外贸易立国的国家,如果进口资源受到威胁,对外贸易市场受到排挤,日本将遭受极大的打击。而能够对日本造成这种威胁的只有在世界范围内扩张的苏联。日本为推行它的综合安全保障战略,需要与美国在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协调对策。
铃木在访美时表示,他的国家正在开始“第三个新起点”,这就是“从被动的受益者到积极的创造者”。铃木首相强调,日本在今后的国际事务中,“要发挥与国力和地位相称的作用”。从他和日本政界人士的言论中看来,第一,日本要在远东地区“分担作用”,并“谋求更大的努力,来改善日本在日本领土和在周围的海域和空域的防御能力”;第二,日本要改变以往的“同任何国家都无原则地和睦的‘八面玲珑’外交”;第三,重视与西方国家的团结,与美国、西欧国家调整利益、协调行动;第四,在与第三世界国家的交往中,将较多地突出政治色彩,同时也对东盟等
“重点地区”增加经济援助。
铃木内阁成立后,推行“积极自主外交”。铃木首相打破历届内阁的“惯例”,首次出访选择东盟国家;对美国在未与日本充分协商的情况下解除对苏的谷物禁运“表示遗憾”;表现出对美国协调而不追随的姿态。日本的这种“积极自主外交”,在6月份召开的南北会议,7月份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上将如何表现,日本将如何处理它与美欧国家之间的经济摩擦,如何在同第三世界的交往中解除一些国家对日本存在的疑虑,它在今后的国际事务中又如何实现它所表明的“积极作用”,这些都将成为受到人们注意的问题。

塔克西拉漫笔
李云飞
记得在巴基斯坦的时候,我有机会去伊斯兰堡,并在附近的塔克西拉参观了唐僧取经的遗址。唐僧取经的史实不仅在我国,而且在巴基斯坦都传为佳话,广为人知。唐三藏的足迹虽然遍及次大陆,但至今实物犹存、依稀可辨的地方却为数不多。因此,我们不妨说,塔克西拉是中、巴两国人民悠久友谊的历史见证。
塔克西拉位于伊斯兰堡西北约20英里处。据古书记载,早在公元前七世纪,这里就是一座繁华的城市和学术文化中心。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和佛教典籍《本生经》都曾提到这里,称之谓“塔克哈西拉”。这是梵文“石雕之城”之意,据说是后来的希腊人把它简化为塔克西拉的。它是著名的犍陀罗艺术的发祥地。收藏丰富的塔克西拉博物馆,让人看到塔克西拉当时的盛况:在12平方英里的范围内散布着各种建筑群,有坚固高大的城墙,精巧别致的佛塔,宏伟辉煌的寺院以及棋盘式对称的城市布局。那儿的大量浮雕人物,形象栩栩如生,真有呼之欲出之感。挖掘出来的碑文、钱币、器皿、饰物、宝石等表明,这里曾经创造出灿烂的文化。据说,当时的塔克西拉不仅香火鼎盛,而且学者云集。人们在这里可以学习任何一门学科,从宗教的到世俗的,从吠陀到数学,从医学到天文以至射术等。
我国唐代的高僧玄奘遍历南亚时曾经来到这里,并且在他的《大唐西域记》中对塔克西拉作了这样的描绘:“地称沃壤,稼穑殷盛,泉流多,花果茂。气序和畅,风俗轻勇,崇敬三宝。”他还详尽地记叙了阿育王为纪念其被继母陷害挖去双眼的王太子而建造的一座浮屠。当年唐僧取经的地方就在塔克西拉的一座山坡下。遗址早已倾圯,但是博物馆的讲解员却能指出哪里是唐僧念经的佛堂。
随着时代的变迁,后来塔克西拉被湮没了许多年,如今又重放光彩。由于塔克西拉重型机器厂和塔克西拉铸锻件厂等一大批工厂的建成,这里现在是巴基斯坦的一个新兴的工业区。厂房栉比,烟囱林立,公路繁忙,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塔克西拉重型机器厂和塔克西拉铸锻件厂是一座大型的现代化联合企业,年生产设计能力约为17,500吨机床及其他设备,大大提高了巴基斯坦本国工业设备的自给能力。这两个工厂不仅能生产压路机、轧钢机、锅炉、天车以及成套的水泥设备和制糖设备,而且还将各种铸锻毛坯件供应其他机械厂,为制造纺织机、发电机、电动机等机械提供原料。在建设这两个工厂的过程中,中、巴两国工人和技术人员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增添了许多友谊佳话。
中、巴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后的三十年来,这种友谊经受了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的考验。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也必将历久而弥坚。
巴基斯坦塔克西拉重型机器厂金工车间一角。
新华社记者 袁长发摄(附图片)

专栏:突尼斯通讯

兴旺发达的突尼斯旅游业
本报记者 柯月霖 张启常
听说突尼斯的旅游业发展很快。这次来突尼斯采访,耳闻目睹,感到确实名不虚传。
突尼斯面积不大,人口只有六百多万,去年一年却接待了一百六十多万旅客,从中挣得外汇2.6亿第纳尔,在国家外汇收入中占第二位。全国有将近三万人在旅馆工作,间接为旅游业服务的则达七万人。旅游业在突尼斯只有15年的历史,却已成为兴旺发达的行业之一,推动着国民经济的发展。
我们访问过的苏斯,就是一个随着旅游业发展起来的新型城市。在它的南区老城,古老的街道,戴着面纱的妇女,高耸的清真寺尖塔,具有典型的阿拉伯风格。然而,新建设起来的北区则是另一番面貌:沿着海滩兴建的一座座旅馆,设计新颖,风格各异,在大海和椰枣树的衬托下,相映成趣,使人目迷五色,心旷神怡。
苏斯的“海上之家”是个脍炙人口的旅游区,它又名“地中海的花园港”。这里花木扶疏,曲径通幽,有海滨的迷人风光,无闹市的嘈杂喧哗。海港能同时停泊340艘游艇,以接待横渡地中海而来突尼斯旅游的客人。这里有海关、银行、公安局……,游客一上岸即可办妥所有手续,为旅客服务的各项设施应有尽有。如果携带家眷来此,既可以租花园别墅,也可以租公寓单间,不愿在餐厅就餐者,还可自行开伙。旅馆还按照不同季节区别收费,以提高床位利用率。苏斯旅馆的床位利用率达67%,这在一般旅游城市中是比较高的。
据旅游局负责人介绍,迄今为止,突尼斯对旅游业的投资已达2.5亿第纳尔,包括国家和私人投资,其中还有一部分外国资本。为了鼓励私人向旅游业投资,国家规定了一些优惠条件,例如个人只需具有资金的40%即可开业,其余可向银行贷款;为发展旅游业而从国外进口的物资,可享受免税待遇等等。政府还拨款修缮名胜古迹,以吸收越来越多的旅客。为了因地制宜地开展旅游工作,北至比塞大,南至撒哈拉沙漠,设有七个旅游中心。突尼斯还在国外设立了12个旅游代表处,加强对本国旅游风光的宣传,积极招揽旅客。
旅游人材的培养,是促进旅游事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突尼斯全国共育七所旅游学校,包括一个学院,一个中等专业学校,五个初级学校。每年培养出1,000名学生,分配到全国310个旅馆以及其他旅游部门。
从明年开始的第六个五年计划,旅游业也是发展的重点之一。国家将继续投资三亿第纳尔,旅馆床位也将从目前的7万个增加到11万个。在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1986年,预计将接待220万旅客。旅游业也将为国家提供外汇5.8亿第纳尔,从而成为外汇收入最多的部门。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旅游业今后建设的重点将是北部的比塞大省和南部的沙漠地区。据旅游部门统计,目前沿海地区吸引旅客的80%,而南部沙漠只占10%。其实,在沙漠里旅游别有风味,特别是骑着骆驼穿越沙漠,观赏海市蜃楼,饱览沙漠奇景,夜间在绿洲旅馆投宿,既新鲜又别致,颇能迎合旅游者的猎奇心理。旅游局负责人表示,突尼斯今后将采取更多措施,促进沙漠旅游业的发展,特别是冬天,鼓励旅游者往南跑,使浩瀚无垠的沙漠也能为旅游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鲸患病搁浅 得救重返海洋
全世界每年总有几千条鲸因搁浅而死在海滩上,科学家们也不知道究竟是什么原因。有人认为因疾病而使鲸丧失了继续航行的能力。也有人相信,它们或许因寻找食物而迷失方向。
不久前,一条巨头鲸搁浅在美国长岛的海边,水深仅仅三英尺。鲸鱼呼吸困难,鼻孔里流出粘液,可能就要死亡。它大约只有三至六岁,尚未到成年期,但看起来却十分可怕,身长二十四英尺,体重约有二万五千磅。为了营救它,人们想法把它拖入深水,但无能为力。最后,一条海防巡逻队的小汽艇把它拖入附近的一个船坞里。科学家们把它的粘液取来进行化验,发现有肺炎菌,于是就给它喂青霉素和鲸最爱吃的食物鱿鱼。不久,情况有了好转,鲸抬起头来,露出水面,发出卡嗒卡嗒的声音,好似在向同伙们发出联络的信号。消息传开之后,很多人来看望它,有人为它取了个名字叫比斯蒂,有人甚至还为它带来了鲜花。
然而,比斯蒂的病情又恶化了,营救小组不得不采用一种更有效的抗菌素,把一捆鱿鱼夹着五十片氯霉素一起塞进了它的嘴里。第二天,有了明显的好转,比斯蒂自由自在地在水中活动了。十天以后,科学家们决定将比斯蒂放回海洋。但当船坞里的网收起后,它却两次回转头来,似乎不愿离去。
最后,比斯蒂在十一只船的伴随下,慢慢地游向大洋。两艘海防快艇跟踪了四点五英里,一直到大西洋,看着它三分钟里潜水三次,就此消失在大洋里了。
一条搁浅的鲸得救返回海洋,这还是第一次。这也可以说是保护海上野生动物的一次善举吧!
(世绍)
比斯蒂游向大洋前再次探出头来(附图片)

专栏:随笔

硅谷里的不速之客
俞成秀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以南,有一道极为普通的山谷。它面积不大,也没有奇花异草和悦目的景色供人们欣赏、游览。很多普通美国人不知道这个地方,甚至在加利福尼亚的地图上也找不到它的名字。但是这个僻静的小小山谷却常常有伪装成各种模样的苏联人光顾,使美国当局感到不安。
原来这个小小山谷是美国数以百计的武器部件制造商的重要基地,是世界第一流的固态电子学研究和发展中心。美国最精密的微型电子计算机就是从这里诞生,美国大多数重要的半导体装置制造公司都集中在这个山谷。由于这些制造电子产品的公司都用硅作为它们的主要材料,所以人们把这个山谷称做硅谷。
硅谷生产的电子产品具有极其重要的军事价值。这里制造的微型电子计算机可以大大增强雷达、导弹的导航装置、军事通讯设备、间谍卫星和其他军事装备的性能。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硅谷集中代表了美国在军事技术上的领先地位。正是这里的先进军事技术和极其精密的电子产品,使苏联克格勃馋涎欲滴。他们潜入硅谷,搞间谍活动,能捞就捞,捞不到就搞偷窃、讹诈和贿赂等勾当。有钱能使鬼推磨,苏联人从一些美国公司就搞到不少情报。据报道,去年年底,加利福尼亚州一家光学研究公司老板就因非法向苏联人出口先进的镀铜的水冷激光镜被起诉。美国政府有关部门的一项研究报告证实,这种激光镜正在苏联截击卫星计划中进行试验。因此美国空间防务作战中心的官员惊呼:“我们的空间财产可能处于危险之中。”
为侦破苏联的间谍活动,去年8月,美国联邦调查局人员乔装苏联官员同一个名叫马克·安德烈·德盖特的人接头,此人企图以50万美元的价格向苏联人出售一种电子计算机录相磁带。它包括发展“超级集成电路块”技术的设计,可以用来制导贴地面飞行的巡航导弹。逮捕德盖特之后,从他公事皮包里搜出一张由全苏技术设备和机器进口联合公司担保的45万美元的信用单。
其实,苏联克格勃特务盗窃美国技术情报得手多于失手。据说他们已经从硅谷窃得生产极为先进的微型电子计算机的技术。一家美国工业公司把制造这种计算机精密部件的机器,装进贴着“空调器”和“洗衣机”标签的箱子运到了苏联。尤有甚者,美国当局发现苏联SS—18核导弹上采用的尖端技术几乎都是从美国非法购买或偷窃来的。由于采用了这些尖端技术,使SS—18导弹精确得足以在第一次打击中毁掉美国全部1,000个民兵式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射井。无怪乎美国报纸把这些称之为“苏联的‘美制’武器”。苏联特工人员通过偷窃和花低廉代价捞得美国的尖端技术,大大扩充了苏联军事实力,而且反过来造成了对美国自身的严重威胁。
了解情况的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威廉·韦伯斯特正在大伤脑筋,他在提醒加利福尼亚实业界人士注意克格勃的活动时曾经说:他们搜集情报的“胃口之大会使你们感到惊讶。”苏联人这种盗窃技术情报的活动给美国的国防力量造成的损失是无法弥补的。正象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卡卢奇承认的那样,这种泄密活动“降低了美国在武器方面的领先地位”。它还给美国的纳税人带来额外的经济负担,因为美国必须花费更多的美元去对付苏联借助从美国偷来的技术而发展起来的军事实力。尤其使美国当局感到头痛的是,据说美国现代化技术到达苏联武器部队手中的速度,几乎同美国部队获得这种技术的速度一样快。对苏联这种越来越猖狂的窃取美国军事技术情报的活动,美国目前还无法加以制止,只能采取更为严密的防范措施。据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在美国本土的7,800名特工人员中有2,000名被派去从事反谍报专职工作,以便跟踪来自苏联的不速之客。最近,加利福尼亚一个联邦大陪审团还专门对克格勃在美国西海岸的间谍活动进行了调查,重点就是那个一般人很少注意的硅谷。
看来,小小的硅谷并不象它表面上看起来那样宁静,在它那绿荫覆盖的谷底正进行着一场隐蔽而又紧张的谍报战。这场斗争并不是孤立的,而是苏美两霸军备竞赛的一个侧面,它的激烈程度正是反映了今天日益加剧的军备竞赛的现状。
克格勃:这是刚从美国运来的,马上对接。
苗 地画(附图片)

专栏:国际书讯

日本出版“丝绸之路”摄影集
“丝绸之路”自古以来就是传播东西方文明,进行贸易交流的一条贯通亚欧的交通古道。日本广播出版协会根据NHK摄制的考察“丝绸之路”纪录片,编辑出版一套三卷彩色的《丝绸之路》摄影集,作为该会创立五十周年纪念。
第一卷已于1981年4月份刊行,日本的中国文史专家井上靖先生写了序言,该卷的内容介绍长安、河西走廊和敦煌。
第二卷将于5月份刊行,在这卷里介绍我国新疆的天山南北两路,从吐鲁番、库尔勒、库车到哈密、乌鲁木齐和伊犁。
第三卷在6月份刊行,这卷里拍摄的一组照片是从楼兰开始的“西域南道”经米兰直向大西北的和田至喀什噶尔、帕米尔高原。
这套摄影集基本上给读者揭示了古老而神秘的“丝绸之路”的优美风景。(余琼)

专栏:国际书讯

通俗的《航天飞机》一书问世
法国两只金公鸡出版社出版了由K·加特兰、M·休伊施和P·赖特三人编纂的《航天飞机》一书。(左图为该书封面)
这是一本通俗的科普书籍,阅读对象是广大的青少年读者。
本书以许多精彩的图片与照片,介绍了美国这一最新宇航飞行器的构造、用途及其广阔的探索宇宙空间的前景。编纂者亦对驾驶着“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进行处女航的两名美国宇航员做了一定的介绍。
两只金公鸡出版社是法国专门出版儿童读物的中型出版社。这本《航天飞机》一书是该出版社《伟大的挑战》丛书中的一部。本书共64页。
(宇 痕)
(附图片)

专栏:国际书讯

3,950页的长篇小说
最近,印度的萨黑提亚普拉瓦塔卡联合会,出版了一部世界罕见的长达3,950页的长篇小说。
这部长篇巨著名叫《继承人》,价值270卢比,是印度马拉雅拉姆族著名作家、老新闻记者维拉西尼用马拉雅拉姆语写成的。维拉西尼是M·K·门农的笔名。在这之前,他已发表过五部长篇小说,其中两部获萨黑提亚阿卡德米文学奖。
(作龙)

专栏:国际书讯

一本新的俾斯麦传记
西德乌尔施泰因出版社出版了《俾斯麦,白色革命家》一书。
本书作者洛塔尔·加尔是法兰克福大学近代史教授。
俾斯麦是19世纪后半叶普鲁士政治舞台的风云人物。当时他把持着德国的大权,执行反动政策,有“铁血宰相”之称。这本书除了介绍俾斯麦的生平外,还有各国史学界对俾斯麦个人和他事业的评价。
本书共850页,售价42马克,是目前西德的畅销书之一。(晓红)

专栏:国际书讯

《心身障害辞典》
今年是国际残废者年,各国红十字会响应联合国的号召,相继开展了帮助本国的残废者完全享有参加社会活动的平等权利,和与正常人享有的一切生活待遇。如对残废者(包括儿童)的教育、福利、医疗等。日本有关部门编辑出版了一本《心身障害辞典》。该书的特色是以残废儿童的教育为中心,选择了有关生理、心理残废的基本用语和与此有关的用语共三千多个条目,并附有简明的解说和索引。全书四百页,已于今年四月二十日在日本开始发售。
这本辞典是残废儿童的教师、福利设施的工作人员,以及残废儿童教育机构等必备的工具书。(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