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有感于锅炉“戴草帽”
  余焕春
在天津化工厂(简称“天化”)看到一座露天锅炉,它的上面有个简易棚盖,看上去象戴着一顶草帽,很不协调。这样的锅炉,全厂共有五个,大家给它起了个专门名称:锅炉“戴草帽”。这是唐山地震后在“天化”出现的令人感动并受到鼓舞的新鲜事物。
这些锅炉原先都安装在20米高、九百多平方米大的厂房里。1976年7月28日夜,瞬间功夫,大厂房倒塌了90%,管路扭曲,仪表全部砸坏,锅炉熄了火,生产中断了。面对这场灾难,要恢复生产,真是困难重重。当时,望“难”兴叹者有,那是少数。他们望着残壁断垣、一片瓦砾唉声叹气,说“恢复旧的比建新的还难,慢说三五年,快也得一二年”。这是一面。另一面,见危奋命、知难而进者有,那是大多数。他们体谅国家困难,决意恢复旧的,并卷起袖管,不辞辛苦,动手清理废墟,修通扭曲的管道,复原砸坏的仪器,给锅炉戴上一顶遮日避雨的“草帽”。结果,只用了一个月时间,便产出蒸气,使“天化”又有了动力。
锅炉“戴草帽”,样子难看,但它实用,解决问题;它虽是一项临时应急措施,但又是“天化”工人阶级战胜困难有力量的表现。我们提倡这种讲求实用的精神,崇尚这种同危难斗争的力量。建设现代化的、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多么需要这种求实精神和顽强的力量啊!
我们的前途是光明的,但是我们的国家百废待举,百业待兴,确有许多困难需要我们去克服。大至国民经济调整,小至群众吃豆腐,都需要我们卷起袖子去干,开动脑筋去解决,有的时候,甚至需要我们为之献出自己的生命。天津化工厂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作出了榜样,锅炉“戴草帽”就是最生动的见证。
最近,群众中传颂的“抓豆腐”精神,也是耐人寻味的。哈尔滨可以称为大豆之乡了,但群众吃豆腐竟也成了“老大难”问题,而且十几年解决不了。王崇伦担任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后,在财贸系统堆积如山的问题中,选了这么个吃豆腐难的问题,深入调查,扩建厂房,改革豆腐生产线,增设供应点,关心技术人员,培养干部,一件事一件事,扎扎实实地抓,使豆腐供应有了好转。他到哈尔滨工作仅半年多的时间,把这个“老大难”问题解决了。这里有什么奥秘吗?没有。完全是靠一个共产党员和革命干部的事业心、责任心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之心。王崇伦抓豆腐,同“天化”工人给锅炉“戴草帽”所体现的精神是一致的。他们都是脚踏实地的实干家。
生活里有困难,是正常的,没有什么可怕。可怕的是生活里有懦夫和懒汉,有只说空话,不干实事的官僚主义者。他们在困难面前畏畏缩缩,束手无策,问他为什么不解决,回答总是:“难呀!”“复杂呀!”“目前只能如此”。要么敷衍应付,推脱责任,说什么“研究研究再说”,“此事涉及上面,不好办”,“此事涉及兄弟单位,我们一家解决不了”,等等。要么夸下海口:“好办,我告诉下面一声”。结果是什么问题也没有解决。群众称他们是“三枪打不透”,对经济生活、群众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漠不关心,无动于衷的人。靠他们什么困难都解决不了。
对待困难就是要有一股力量压倒它,要有决心、勇气和办法解决它。我想锅炉“戴草帽”和王崇伦抓豆腐这类事会给我们以教育和启示,对懦夫、懒汉和只说空话、不干实事的人,当然也不例外。

一出小戏引起的风波
  新华社记者 贾福和
今年1月,山西省万荣县文化馆办的《飞云》杂志上发表了一个名叫《喇叭裤巧遇红背心》的剧本。讲的是一个平日里借工作之便勒索受贿的电工“喇叭裤”,带未婚妻回家,途中自行车爆胎,不得已求路边的修理站修车,在修理工“红背心”的帮助和教育下,有所觉悟,表示悔改的故事。
春节之前,万荣县王显、城关两个公社宣传队排练了这出小戏。县供电局的电工向两个公社的干部提出这个戏不能演,如果演了,他们就无法工作了。2月14日,县供电局正式向万荣县委、县委宣传部、工交政治部、县文化局递送了书面报告,对这出小戏提出三条意见:一、对电工不正之风片面地进行了夸大和渲染,“把电工糟踏得不成样子”;二、在选题、素材上都不符合毛主席的文艺方针,“完全失去了文艺的教育意义”;三、“恐怕此剧演出后,没有好的效果,或者发生一些不必要的纠纷,造成不安定不团结”。要求“不要在公共场所演出,或者修改以后再演”。
尔后,作者马力(县文化馆创作人员)对剧本作了改动:一、把“喇叭裤”的未婚妻,由模范营业员改成模范电工;二、删掉了一些电工们认为刺耳的唱词;三、增加一些表扬好电工的唱词。经县委同意,准备排练后参加地区调演。
但是,当县文化馆指导王显公社宣传队继续排练修改后的《喇》剧时,作者的家乡皇甫公社东杜村、县文化馆和县文化馆长畅明生家突然断了电。
县供电局长李满存对记者讲:三处停电,和《喇》剧无关。东杜村停电是因该村欠电费四百多元,县文化馆停电是因为整顿城镇用电混乱而采取的措施,要校验电表。畅明生家停电是因他家是“无表用户”。
据山西省文联等单位的调查,2月份万荣县城企事业用电单位中,拆除电表的仅文化馆一家。2月24日,拆了文化馆电表之后,同一天畅明生家电线被剪。三处停电以后,供电局一位副局长曾在村子里讲:“谁惹下供电局,就惹下了‘万年脏’(意思是永远倒霉)了。我们要校验他们的电表,什么时候校好,谁也管不着。”还说:“你要在什么地方演,我们就在什么地方停电。什么时候演,就什么时候停。”果真说到做到,《喇》剧在万荣前后演出六场,除请供电局领导和电工观看的那一场内部演出以外,场场没电。就连曾排过《喇》剧的城关演出队,最近也是到哪个村演戏,哪个村就停电。
东杜村和畅明生家,分别交了拖欠电费和安上电表以后,先后于3月7日、17日恢复送电。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原来县文化馆洗相服务部,因急于洗印剧团的剧照送省文化馆,文化馆长畅明生便和一墙之隔的县邮电局讲好,暂把文化馆电线接在邮电局的电表线上。供电局捉住了县文化馆这个把柄,认定是“偷电”行为,要文化馆写出检查,交出200元罚款。文化馆长畅明生认为,这是供电局停电逼出来的,只字不写,分文不交。双方僵持不下,至今问题不得解决。从2月24日以来,不但文化馆职工生活和工作不方便,同文化馆一起使用一个电表的博物馆也受到“摸黑”的株连。
《喇》剧在运城地区调演中,分别获得创作、演出、表演一等奖。省文化局文化处、运城地区文化局和万荣县委也一致对这个戏作了肯定的评价。但是,万荣县的停电风波却还没有平息。

时时刻刻想着农民兄弟
  ——由《新村》丛刊出版谈起
  金涛
吉林人民出版社办了一件值得称道的好事:最近他们创办了一种面向农村、对象是农村青年和社员群众的综合性通俗刊物——《新村》丛刊。
当我翻开《新村》的创刊号时,我的思绪不由地飞到祖国的西南边疆——云南的西双版纳。去年秋天,我曾经在那里逗留过一些时日。记得在一个月色朦胧的夜晚,我和几个傣族青年围着火塘一起谈心,他们谈起丰收的喜悦,落实农村政策后带来的可喜变化,也谈到书籍的短缺和精神食粮的贫乏。他们都读过初中或高中,现在是寨子里的主要劳动力。可是在这个偏僻的村寨,不用说难得看上一场电影,就连买本杂志和书籍也很难。一到晚上,这些生龙活虎的小伙子和姑娘们闲得难受。他们言谈之中流露的渴求知识、渴求文化的迫切心情,至今我仍然历历在目。后来我在允景洪、勐遮等地,到新华书店看了看,的确,这几年出版物多起来了,新创办的刊物如雨后春笋,但大多是给城里人看的,真正适合农民兄弟口味的精神食粮委实太少。
《新村》丛刊的出版,着实叫人高兴。一打开目录,可以看出编辑的心里是装着八亿农民兄弟的。这里面,有宣传党的农村政策的杂谈,有指导农村青年自学成才的小讲台,有琳琅满目的文化知识园地和科学知识园地,有丰富多采、生动活泼的文艺园地、生活园地和游艺娱乐园地。这个小刊物,通俗易懂,很适合农村青年和社员群众的口味。
社会主义的新农村,八亿农民建设现代化农业的广阔天地,不仅仅需要拖拉机、化肥、自行车、收音机、电视机,也同样需要科学技术、文学艺术、书籍杂志、电影戏剧。在某种意义上说,后者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并不亚于前者。
时刻想着在农村战天斗地的八亿农民兄弟吧,把精神食粮的货郎担送到那里去!这就是我从《新村》丛刊的出版所想到的。

专栏:观众的话

充分利用电视活跃文化生活
最近出差到驻马店地区,看到有些县充分发挥电视机作用,开辟电视专场,很受群众欢迎。如在汝南县工人俱乐部,每天象放电影一样,公布节目预告,设有大型号彩色电视机专场(容纳二百余人),有简易座位,票价四分,对号入座,观众踊跃,座无虚席。有些公社也采取同样做法,效果很好。由此想到,在目前广大城乡电视机很少且有些单位常常搁置不用情况下,如能多开辟点类似专场,既可减轻影剧院压力,又可活跃城乡文化生活。这种做法,值得提倡。
河南省商丘地委宣传部
韩杰

专栏:新书架

《田汉戏曲选》
  李恕基
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湘籍老作家选集”中的《田汉戏曲选》是从已查到的田汉的三十二个戏曲剧本中选出来的,共收剧本十四个,是作者在各个时期的重要作品。
田汉少年时代就喜欢家乡的傀儡戏、湘戏,在长沙师范读书时,曾写过京剧《新教子》。到了抗战时期,他在武汉、湖南等地领导戏剧运动,出于宣传抗战的需要和提供戏曲剧团上演剧目,他动手编写了大量戏曲剧本,其中如《土桥之战》、《新雁门关》、《江汉渔歌》、《新儿女英雄传》,最是脍炙人口,那万众奋起抗击敌寇的决心和坚定抗战必胜的信念,至今仍能激动人心。同田汉其他形式的作品一样,这些戏曲剧本里充满着政治热情和革命的正义感,有一种与广大人民的感情息息相通的时代精神。解放以后,田汉的戏曲创作达到新的境界,象《白蛇传》、《情探》,特别是《谢瑶环》堪称传世之作了。
田汉的这些戏曲剧本虽然取材于历史,但他不搞那种违背历史唯物主义的编造,十分注意把个人理想与历史的真实结合起来,刻意创新,这在《武则天》、《谢瑶环》等许多后期的戏曲剧本中更见功力。在艺术处理上,特别注意以传奇性的情节和细致入微的动作来刻划人物,剧中充满着诗情画意,具有特殊的艺术感染力量。更值得一提的是田汉同志古典文学修养很深,在戏曲的语言、诗词方面,有他独特的造诣,其特色在于平易自然而不伤雅,有时是在俗中见雅,有时是在谐中见雅,总的风格又似长江大河,气势磅礴,感情充沛。
现在,还有些剧作者把戏曲创作视为畏途,认为写戏曲剧本既费力又不讨好,而且还有一种社会习惯,不承认戏曲剧也是一种文学创作剧。《田汉戏曲选》的出版,既可以引起对田汉戏曲创作的重视和研究,同时还可以纠正社会偏见,鼓舞戏曲工作者的勇气,促进我国戏曲创作的繁荣和发展。

专栏:文艺出版简讯

《左联五烈士研究资料编目》重版
在左联五烈士:李伟森、柔石、胡也频、冯铿、殷夫英勇就义五十周年纪念的时候,上海文艺出版社新近增订重版了《左联五烈士研究资料编目》。
《编目》分五辑:第一辑,辑录了鲁迅纪念五烈士的两篇悼文;第二辑分别把五烈士的著、译排成目录、书目,并列出了他们所编刊物的名称;第三辑,收集了中国左翼作家联盟、革命作家国际联盟等组织抗议国民党反动派屠杀革命作家的宣言等文献资料;第四辑编选了烈士的战友、亲友的回忆文章和记述烈士著译的资料;第五辑收集了有关左联五烈士生平事迹及其作品介绍的资料、图片、木刻。(武杰)

专栏:文艺出版简讯

《电影选刊》创刊
上海文艺出版社编辑的《电影选刊》最近创刊。它主要选登各地电影专门刊物和文艺期刊上的具有一定特色的剧本。为便于借鉴,酌发外国电影剧本名作;同时还转载电影编、导、演等谈艺的文章。 (碧沙)

专栏:文艺出版简讯

《科学小说译丛》出版
一个以介绍国外优秀科学小说为主的丛刊《科学小说译丛》,最近由广东科技出版社出版。丛刊将介绍各种译作,既有东方的,也有西方的,内容包括有关科学家的文艺作品,对未来世界的探索,对大自然的追寻等等。已出版的丛刊第一期,刊有《世界科学小说概貌》,科幻名作家克拉克的《二○○一——太空探险》,以及著名科普作家阿西莫夫的四篇科学小说;即将出版的第二期,刊有《九十四个小希特勒》(美国)、《漫漫长夜》(法国)和凡尔纳的《孤岛险记》等。 (黄衍辉)

专栏:文艺出版简讯

《岳阳楼诗词选》出版
岳阳楼是我国著名的名胜古迹之一。古往今来,很多人为它咏诗作赋,留下了数以千计的诗篇。最近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岳阳楼诗词选》,选编了从战国到晚清的诗词二百多首,其中包括屈原、李白、杜甫、白居易、韩愈、柳宗元、元稹、陆游、辛弃疾、文天祥、袁枚、王夫之等人的名篇佳作。入选的作品分别附有作者简介及扼要的注释。 (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