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一定要生活在统一的国土上
——五千万朝鲜人民的共同心愿
新华通讯社访朝代表团
暮春时节,朝鲜北方已经转暖。漫山遍野盛开着粉红色的金达莱和黄色的迎春花。一簇簇的花丛镶嵌在茂密的苍翠山林之间,好象是给蜿蜒起伏的峰峦覆盖上了一条鲜艳的锦绣地毯。果树园散发着杏花和梨花的芳香。勤劳勇敢的朝鲜农民正在紧张地准备着提前插稻秧,争取今年再一次夺得大丰收。
社会主义的朝鲜北方,在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领导下,一天天地富强起来。兄弟的朝鲜人民正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大道上胜利前进。
我们在万寿台艺术剧院欣赏大型歌舞剧《乐园颂》的时刻,反复听到著名的朝鲜歌手们唱道:“三千里锦绣名胜之国,人民一定要永远生活在统一的国土上!”他们唱出了五千万朝鲜人民最大的民族宿愿:实现朝鲜北方和南方的和平统一。
南北对话为何中断
一个晴朗的早晨,刚刚下过一场细雨,我们从平壤出发,去开城地区参观访问。
我们在板门店参观了从1951年到1953年朝鲜停战谈判的会场和1953年7月签署停战协定的大厅。大厅一侧陈列的大量照片、证物和统计图表向我们表明,28年来美国和南朝鲜方面在不断地破坏停战协定。这些陈列品还向人们严肃地提出了问题:为了和缓紧张局势,消除战争危险,难道不应当通过对话,用和平协定来代替停战协定吗?难道不应当尽快从南朝鲜撤走美国军队吗?
我们还参观了跨在军事分界线上的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的会场,参观了会场北侧的板门阁,瞭望了南侧的所谓“自由之家”。板门阁和“自由之家”,曾经是轮流进行南北对话的场所。这样的对话,去年举行了10次,后来由于全斗焕集团血腥镇压光州起义而中断,到现在还没能恢复。
去年5月光州人民的英勇起义,有力地向全世界表明了:南朝鲜人民要求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愿望同样是十分强烈而迫切的。光州起义暂时被镇压了,但是阻挠和破坏国家统一的任何障碍迟早都要被人民摧毁的。
分裂墙拆散亲骨肉
我们在离开城市区20公里的长丰郡米塔山山区,登上朝鲜人民军前沿哨所的高地,看到了南朝鲜当局沿军事分界线修筑的钢筋混凝土长墙。
朝鲜人民军姜明秀大尉指着这个高地对我们说:“这里是兄弟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友们和我们并肩战斗过的地方”。
他告诉我们:1976年8月18日,当时统治南朝鲜的朴正熙集团勾结它的主子在非军事区挑起了“板门店事件”。随后,南朝鲜当局就明目张胆地在非军事区内沿军事分界线修筑了一道钢筋混凝土长墙。
我们从望远镜里清晰地看见,这堵混凝土墙象一条长蛇似的,弯弯曲曲地起伏于眼前的山脊之间,朝着东、西两边,延伸到视野之外的远方。姜明秀说,这堵墙从东海岸到西海岸,长约二百四十公里,高五至六米,底宽十至十二米,墙上可以行车。每隔七十到九十米的地方,都设有掩体。
这一堵长墙人为地把大地截然分成了两个世界!在长墙那边,南朝鲜统治集团宁肯让非军事区的大片土地荒芜着,也不让老百姓去耕种。而在长墙这边,一片片平整的稻田都已经翻耕过,插秧即将开始;在旱田里,青少年学生正在帮助农场移栽春玉米。田野里生机勃勃,春意盎然。
朝鲜国土被分裂成南北两半部,迄今已36年。五千万朝鲜人民要求和平统一的民族愿望,怎么可能用一堵人造长墙来阻挡住呢?
开城地区的人民是南朝鲜当局修筑的这堵分裂长墙的直接受害者。在这里,有亲属在南方的家庭占70%以上。三十多年来,他们一直度着骨肉分离、家人不能团聚的怅惘岁月。
当葡萄熟了的时候
我们在开城郊区的和平里合作农场,见到了一个不幸家庭的成员——农机修理组的木工李载兴,今年41岁。他告诉我们,1950年12月,美军和李承晚伪军第二次从开城败退的时候,掳走了他的爸爸,那时他才10岁。他问妈妈:爸爸什么时候回家?妈妈对他说:“你努力把爸爸在房前栽种的那棵葡萄树培育好,等到结出葡萄的时候,爸爸就会回来。”从此,他就精心地培育这棵葡萄树。
葡萄树一天天地长大了,长得枝繁叶茂,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但是,年复一年,三十一年过去了,他爸爸却一直也没能回来。李载兴激动地说:“每当葡萄熟了的时候,我是多么殷切地盼望着我的爸爸能够亲口尝尝这美味的葡萄啊!”
松都大学朝鲜文学系教研室主任奇贞心、开城被服厂车间主任朴顺礼、开城纺织厂织布车间副主任姜英玉和这个厂的女工禹恩福这几位妇女,也向我们哭诉了她们被同自己的父、兄、丈夫隔绝、家庭被拆散的切身痛苦。她们都表示,坚决拥护金日成主席去年10月在朝鲜劳动党“六大”提出的成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方案和10项施政方针,并且深信,在兄弟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广泛同情和支持下,自己祖国的重新统一、南北骨肉的重新团聚终将实现。
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4月23日下午,金日成主席接见以曾涛同志为团长的新华社代表团全体成员时,在以书面形式回答我们的问题之前,先给我们透彻地分析了当前朝鲜南北方对峙的形势,阐释和论述了实现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途径和前景。他强调指出,南朝鲜宣传的“南侵威胁”,实际上是不存在的;我们却受到北侵威胁。他们叫嚷的“南侵威胁”是贼喊捉贼。
在谈到南朝鲜当局沿军事分界线修筑的那堵分裂长墙时,金日成主席指出,“那堵墙虽然很大,却是毫无用处的”,“它只能说明是谁反对统一。”他斩钉截铁地说:“美国和南朝鲜当局企图阻碍朝鲜统一,要把一个民族分裂成两个,这是不可能的。”
的确,为了尽早实现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方案,“比什么都重要的是,实现全民族的大团结。”朝鲜南北骨肉同胞曾经世世代代和睦地生活在朝鲜半岛这块统一的疆土上。要把这统一的疆土永久分割成南北两半部,把一个民族分裂成两个,那是根本不可能的。
社会主义的朝鲜北方一天天地富强起来,这本身就是巨大的号召力。我们坚信,朝鲜3,000里锦绣江山的重新统一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正义事业,是美国和全斗焕集团所无法永远阻挠和破坏的。

“土耳其国父”凯末尔
李贤德
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西南角长满青松翠柏的拉萨特山岗上,矗立着一座巨大的陵墓,里边安放着“土耳其国父”穆斯塔法·凯末尔的大理石灵柩。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土耳其各阶层人民来这里凭吊这位土耳其共和国的缔造者。
1881年5月19日,穆斯塔法·凯末尔诞生在巴尔干半岛东北部的萨洛尼卡城(现希腊境内)。他在读完小学后,考进当地的军事学校。随后,他考入伊斯坦布尔军事学校步兵班。
两年后,他进军事学院深造,1905年毕业后,被派到大马士革的第五军团服役。
凯末尔在大马士革骑兵部队任职期间,耳闻目睹奥斯曼帝国政府的腐败无能,就和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建立了秘密组织“祖国和自由协会”。后来,他路经埃及、希腊秘密去马其顿,在土耳其知识分子云集的萨洛尼卡建立了该协会的分支机构。
1907年他晋升为大尉,不久被调到马其顿第三军团任职。他参加了由他创建的“团结和进步组织”的各种活动。
1911年,意大利军队入侵的黎波利,凯末尔率领军队在托布鲁克出击侵略者,首战告捷。在这次战役中,他晋升为少校。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他就任新建第十九师中校师长。不久,他率军在格利博卢半岛阻击协约国军队对达达尼尔海峡的进攻,建立了战功,晋升为上校。接着,他又在钟克巴伊勒和考贾泰佩重创敌人。
达达尼尔海峡战役胜利后,他晋升为将军,并先后担任东部第十六军团司令、高加索战线第二军副司令、希扎兹库维战役总指挥、闪电部队第七军司令。后来,他又被任命为闪电部队总司令。
1919年5月15日,凯末尔作为第九军的督察官,起程去安纳托利亚。在那里,他号召全军指挥官和各省省长为捍卫民族权利携手合作,以建立新的土耳其国家。7月23日,他在埃尔祖鲁姆主持了“安纳托利亚和卢迈利(土耳其的欧洲部分领土)护权协会”大会,宣布“必须建立一个反映民族意志的国民议会和组织一个以民众为力量源泉的政府”。9月4日在西瓦斯代表大会上,成立了统一组织——代表委员会,凯末尔当选为委员会主席。
1920年4月23日,土耳其大国民议会在安卡拉举行。大会选举凯末尔为主席,并宣布,大国民议会是土耳其唯一合法政权。它向全世界宣告:土耳其人民不承认协约国列强强加给奥斯曼帝国的丧权辱国的塞夫勒条约。协约国为了迫使土耳其接受这个条约所规定的条件,出动军队向安纳托利亚腹地发动进攻。
大国民议会选举凯末尔为全军总司令。凯末尔领导下的土耳其军队挫败了外国军队向安卡拉的推进,在萨卡里亚岸取得辉煌胜利。由于这次战役的伟大胜利,大国民议会授予凯末尔元帅军衔。
1923年10月29日,他在大国民议会上宣告共和国成立。在这次会议上他被选为共和国第一任总统。鉴于他对土耳其国家和民族作出的巨大贡献,土耳其大国民议会在1934年11月24日通过一项特别法,决定称他为“阿塔图尔克”,意即“土耳其国父”。
凯末尔于1938年11月10日逝世。1953年他的灵柩被以隆重的仪式安放在安卡拉的拉萨特山岗上。

土耳其的扫盲运动
今年年初,土耳其国民教育部长哈桑·萨拉姆发布了“扫盲动员令”,号召全国人民行动起来,“向愚昧无知开战”!
土耳其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文化的国家。但是漫长的封建社会剥夺了广大人民享有文化知识的权利。一九二三年共和国诞生时,文盲占全国总人数的百分之九十。“土耳其国父”、第一任总统穆斯塔法·凯末尔·阿塔图尔克在发起文字改革、实行土耳其语字母拉丁化的同时,又亲自发起了全国办学运动。他指出:“一个民族如果只有百分之十的人识字,那是一个奇耻大辱!”运动很快取得了成效。到一九三五年,识字人数上升到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二十。六十年代,军队制定了一项《基础识字规划》,每年使六万五千名战士摘掉文盲帽子。一九七二年,教育、卫生、农业三个部协作,开展了又一次大规模的扫盲运动,历时四年之久。一九七七年,土耳其全国文盲人数下降到了百分之四十五。
目前,土耳其约有文盲一千三百万人,约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三十三,主要集中在东部高原地区。在土耳其东部的一些山村,三十五岁到六十五岁的妇女,大都参加识字班,据统计,到今年四月,全国已有八十三万人参加扫盲识字班。有关部门估计,到今年年底,将有二百万人通过识字班的学习而摘掉文盲帽子。
阿兴

美国图书出版事业的缩影
英国16世纪著名哲学家弗兰西斯·培根有句名言:“知识就是力量”。可以说,这种力量的源泉之一,就来自书籍。书籍在传播人类知识,促进科学技术发展,沟通与增进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
目前正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的美国图书展览,向我国广大读者展示了美国图书出版事业的一个缩影,也为人们了解美国科技成就与文化社会状况提供了良好机会。从5月12日书展开幕以来,观众踊跃,五天之内就达一万五千多人。每天清晨尚未开馆,一字长蛇阵的队伍已静静地排在门前等候入内。许多人一进馆,便急切地在莽莽书林中寻觅自己所需要的书,中午也不休息,一直看到闭馆才离去。
美国是出版事业最发达的国家。全国近四千家出版社,每年出版图书约五万种,加上美国政府的出版物在内,全国每年出版图书七万种左右,总产值约60亿美元,每年出口图书近12亿美元。这次由美国出版者协会组织的美国图书展览,前后经过近两年的筹备工作。参加书展的有六百多家美国出版社,共展出美国政府出版物3,000种;美国主要出版社、大学出版社和学术团体提供的一万四千四百多种图书,共约18,000种、两万多册图书。它们基本上反映了美国当代科学技术、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概貌。其中生物学、环境工程、自动控制和计算机科学都是美国当前领先的学科。
这次展出的许多科技书籍,不仅是近一两年出版的新书,而且能迅速反映当前世界各国的新技术和新成果,因而对我国的科技、知识界具有重要的参考和实用价值。四机部两位工程技术人员对记者说,他们在书展上看到的一本《现代电子电路参考手册》,是麦格劳—希尔图书公司去年出版的新书。全书1,194页,几乎把从1974到1980年期间各国各种先进的电子电路都综合汇编在一起,自基本的分列元件电路到大规模集成电路都有。书中有三千多种电子电路,附以详尽的说明和工艺资料,对于从事工程技术的人员有相当的实用价值。
书展不仅为专业工作者提供了广阔的涉猎场所,而且也为其他一般读者提供了丰富的知识园地。很多读者在满满的书架前驻足良久,爱不释手地翻阅琳琅满目的百科全书、辞书与工具书。这里展出的不但有综合性、专业性的百科全书,而且还有专供中小学生和大学生用的百科全书。此外,书展中还陈列了从古代到当代的世界著名思想家和作家的专集。它们是人类思想的宝库,也是人类知识的一个重要来源。
展出的五百多种青少年和儿童的读物,引起读者的很大兴趣。它们包括历史、地理、教育、科技和文学艺术等许多方面,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引人入胜。这些读物,不但为青少年提供了科学、技术、艺术和生活知识,而且处处为小读者设想,把书籍的内容形式设计得生动活泼,富有特色,使青少年易于理解和记忆。
其中的儿童图书尤为吸引人。例如有一套彩色封面的故事集,每一本的插图都是立体的,把书一打开,书里的人和动物就站立起来,跃然纸上,看来栩栩如生,唤之欲出。有一本别具一格的《麦克米伦儿童字典》,收录了三万多个条目,附有1,200幅彩色插图。它能使启蒙的儿童很容易地了解他们所需要掌握的生字。
中国图书进出口公司经理丁波同志对记者说:这次美国书展,是美国国外书展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是我国近年来举行的外国书展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它体现了中美两国人民要求加深相互了解和增进友谊的美好愿望。应邀来访的美国出版界朋友,不仅出席了美国书展的开幕式,而且几乎每天都到展览馆里来了解展出情况,并与中国的出版工作者和读者见面接触。他们对中国人民的求知欲和好学精神深为感动。美国“计算机科学出版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他回国后将随时把有关计算机的新书目录寄来。美国出版者协会主席阿尔伯特对这次书展的顺利举行深为满意。他向记者表示:“书籍是最好的联系手段,也是加强相互了解的最好工具”。因此,他衷心祝愿不久的将来中国书展也能在美国举行。
这次美国书展的举行,是中美两国文化交流中的一件大事,它将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作出贡献。
本报记者 王士芳 李家德(附图片)
美国书展一角 本报记者 王东摄

激烈的比赛 友好的盛会
——济南国际女子篮球友好邀请赛散记
“冷门”的由来
济南国际女子篮球友好邀请赛的第一天就爆出一个“冷门”:罗马尼亚女篮竟以85∶65的悬殊比分击败原来夺魁呼声最高的南斯拉夫队。这是许多人没有料到的。罗马尼亚队最近两年在重大国际比赛中的成绩不够理想,去年奥运会预选赛连小组也没有出线。她们同奥运会第三名南斯拉夫队交过几次锋都失利,不久前的巴尔干篮球赛中还输给南队22分。
为什么这场球打得如此之好呢?据罗马尼亚队的教练说,去年失利以后,队员们都憋着一股劲,没有对自己失去信心。她们既看到自己与强队的差距并不很大,又切切实实地解决技术、战术方面的一些不足之处。从现场比赛情况看,罗马尼亚队战术相当成功。防守时4号巴拉斯·狄阿娜把南斯拉夫队的核心12号,去年欧洲最佳运动员之一的佐里察·得久尔科维奇盯得死死的,使她无法发挥作用;进攻时罗队中锋10号巴迪尼齐·玛丽亚忽而拉出中投,忽而插入篮下,全队打得十分活跃。
着眼于1984年
参加这次邀请赛的有六个国家的八个女子篮球队,每个篮球队都是12名队员。她们的共同特点是都比较年轻。从几天来的比赛可以看出,参加这次邀请赛的各个篮球队,不是光为了赢几场球。那么,究竟是为了什么呢?罗马尼亚队的领队马戴·代都说:“我们这支篮球队是一支年轻的球队,有好几名队员是新增补的。这主要是为1984年的奥运会作准备。我们来参加这次邀请赛主要是向其他队学习,提高我们自己的篮球技艺。”中国国家队的孙瑞云和“八一”队的单瑞荣说:“我们参加这次邀请赛的目标是一致的,我们的目的是要通过这次邀请赛向国外队学习,提高我们的女篮水平,在下一届奥运会上为我们伟大的祖国争得荣誉。”
打一场进一步
中国女篮前三场比赛三战三捷,虽然她们还有几场硬仗在后面,但从这三场球来看,中国队确实有新的进步,一场比一场打得好。首战日本队,中国女篮开局显得十分拘谨,传球不到位,进攻失误多,几次中投都不中,先以0∶6,然后又以6∶14落后,观众真为中国队捏了一把汗。后来换上2米05的高大中锋陈月芳,依靠篮下强攻,才逐步扭转败局,终场时赢了日本队12分。
中国女篮胜山东队后,第三场对澳大利亚队,能不能打好这场球,对后几轮比赛很关键。澳队实力很强,赢了“八一”队10分。根据对方特点,中国队采取了重点进攻与重点防守的战术,进攻主要靠篮下陈月芳的近距离投篮和宋晓波、刘敏45度角上的中投;防守重点是拚抢篮板球和盯死对方得分手13号队员。中国队在这场比赛中战术运用得十分成功,投篮命中率接近60%,抢篮板球31次。澳大利亚队的拿手好戏之一是抢篮板球后二次进攻,而这一场她们只抢到16次篮板球,无法发挥自己特长。
这场比赛也暴露了中国队的一些弱点。许多观众认为,进攻点不多,外围缺少投球手是中国队不足地方。然而,据行家们看,中国队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思想压力重,不容易打出风格和水平。这方面,“八一”队表现得好,她们连负两场而不气馁,第三场在同实力雄厚的南斯拉夫队比赛中,队员们个个敢打敢拚,战术又对头,终于战胜这支曾获得去年奥运会篮球比赛第三名的强队。
本报记者 李景卫 张金江
新闻研究生 刘小明(附图片)
五月十七日在济南国际女子篮球邀请赛上,“八一”队以七十一比六十四的成绩,战胜曾获一九八○年第二十二届奥运会女篮第三名的南斯拉夫队。这是“八一”队队员李树莹在跳投。
新华社记者时盘棋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