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新闻综述

黎巴嫩局势更趋复杂
哈比卜的调解活动至今未见成效;以色列和叙利亚坚持各自立场;阿拉伯国家分别表明态度;导弹危机将如何发展难以逆料
正当叙利亚、以色列导弹危机进一步加剧的时候,两个超级大国又开始在地中海显示武力。据贝鲁特电台广播,苏联一艘装备有导弹的直升飞机巡洋舰和另外几艘舰艇,正向黎巴嫩海岸驶来。美国第六舰队的一艘载有75架飞机的航空母舰和其他辅助舰只,今天离开了意大利的港口驶往地中海以色列附近“执行任务”。
和这同时,美国总统特使哈比卜的调解使命进入了十分微妙的阶段,哈比卜将在16日访问利雅得,同沙特阿拉伯领导人会谈。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是驻黎巴嫩的主要由叙利亚人组成的阿拉伯维持和平部队(即阿拉伯威慑部队)的经费提供者。
到5月15日,哈比卜已经在黎巴嫩、叙利亚和以色列之间进行了两轮穿梭访问,同三国领导人在严格保密的气氛中进行了多次会谈。据消息灵通方面透露,哈比卜提出了如下的建议作为讨论的基础:
(一)以色列飞机停止在叙利亚认为对它的安全有重要关系的黎巴嫩贝卡地区上空活动;(二)冻结叙利亚部署在贝卡地区的苏制地对空导弹,待下一阶段撤出,并不再运进新的导弹;(三)由黎巴嫩政府军代替在扎赫勒和萨宁高地上的叙利亚军队。在这次危机以前,扎赫勒是贝卡地区唯一由黎巴嫩长枪党民兵控制的城市;(四)解除对扎赫勒的包围,由黎巴嫩治安军进驻城内维持治安。
上述建议看来至今未被任何一方所接受。以色列总参谋长昨天重申,以色列飞机在黎巴嫩上空的活动是“不能取代的”。另一方面,叙利亚外长哈达姆强调说:“叙利亚决不在以色列的威胁下撤出导弹。”
与此同时,阿拉伯各国对叙利亚和以色列之间的导弹危机纷纷表明态度。埃及外长阿里今天宣布,如果叙利亚和以色列发生战争,埃及将持“中立态度”。埃及总统萨达特还批评叙利亚搞“冒险主义”,呼吁叙利亚和以色列都不要干涉黎巴嫩。伊拉克外长哈马迪发表声明说,如果以色列进攻叙利亚,伊拉克将把它同叙利亚的争执摆在一边,而同叙利亚并肩战斗,约旦表示将“同叙利亚一起战斗”。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今天要求黎巴嫩政府同意利比亚派军队去“保卫黎巴嫩”。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正在访问一些阿拉伯国家,争取召开一次阿拉伯外长紧急会议,协调反对以色列的立场。
另外,伊朗领袖霍梅尼在最高国防委员会中的代表阿里·哈梅内伊15日说,如果叙利亚遭到以色列的进攻,伊朗将站在叙利亚一边进行战斗。
叙利亚外长哈达姆在今天对记者发表的谈话中不指名地批评一些阿拉伯国家“不同叙利亚商量”就决定停止向阿拉伯威慑部队提供经费,从而“加剧了黎巴嫩局势”。
此间观察家对美国特使哈比卜的外交努力能否取得成功不抱乐观态度。由于以色列加紧侵犯黎巴嫩领空和叙利亚使用导弹击落以色列飞机,再加上超级大国的军事干涉,局势已变得更加复杂。
新华社记者 喻开元
(新华社贝鲁特5月15日电)

耿飚在宴请泰国最高司令森上将时说
中国愿同东南亚国家一起争取柬问题合理解决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耿飚在今晚为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森·纳那空上将和夫人一行举行的宴会上说,中国愿同泰国和其他东南亚国家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共同为争取柬埔寨问题获得公平合理的解决,为维护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继续努力。
森·纳那空上将一行是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到达北京的。
耿飚在欢迎宴会上祝酒时谈到了东南亚地区的形势。他说:“由于大小霸权主义狼狈为奸,顽固地推行侵略扩张政策,东南亚和亚洲的和平与安全面临着严重的考验。我们高兴地看到,泰国军民对霸权主义的扩张图谋保持着高度的警惕,英勇抗击了外来的武装挑衅和侵犯,捍卫了自己的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他接着赞扬了泰国对越南侵略柬埔寨所持的立场。他说:
“中国政府已多次申明,我们坚决支持泰国人民反对外来侵略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民主柬埔寨和柬埔寨一切爱国力量联合起来抗击外国侵略者的正义斗争。”
森·纳那空上将在祝酒时说,我们这次来访的目的是要加深泰中两国军队高级领导人的相互了解,进一步发展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他说,长期以来泰中两国人民之间就有着亲戚般的友好关系。他说,目前东盟各国正努力通过各种途径,以和平方式使这一地区的局势得到稳定。他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给予东盟各国的建设性的合作包括支持,对于维护这一地区的和平有着重要作用。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张廷发,副总参谋长张震,海军司令员叶飞,总参谋长助理刘凯等出席宴会作陪。
泰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沙瓦尼·空西里,武官威千·讪派旺上校,副武官宋汶·颂巴拉那尤中校应邀出席宴会。
新华社曼谷5月16日电 泰国政府副总理、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森·纳那空上将,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的邀请,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曼谷前往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森上将在机场向记者发表谈话说:“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加强泰中两国军队和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他说,他将同中国军政领导人就世界形势和柬埔寨问题等交换意见。

以叙冲突一触即发 叙利亚正加紧战备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5月15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尽管美国总统特使哈比卜仍在大马士革、耶路撒冷和贝鲁特之间作穿梭的外交活动,但是这里的种种迹象显示,叙利亚和以色列之间一触即发的紧张局势并未缓和。
叙利亚在把苏制地对空导弹运进黎巴嫩时,就考虑到同以色列发生直接军事对抗的可能性,为此采取了一系列备战措施。在以色列总理贝京宣称“必要时以色列将用武力拆除叙利亚的导弹”以后,这种备战在加速进行。
有消息说,叙利亚驻在黎巴嫩的部队已由原来的3万人增加到5万人。
在阿萨德总统的命令下,半个月来进行了两次军事演习。演习的规模和参加部队的兵种都是空前的。这些天来,大马士革街头部队调动频繁。驻守在与以色列占领下的戈兰高地相对阵的阵地上的叙利亚部队已经处于临战戒备状态。
目前,叙利亚全国已处于三级战备状态:现役官兵取消休假;征集退伍及后备役官兵;医院作好一切急救准备,医务人员重新登记,取消休假日;各重点工厂接到了制订应急措施的命令;供应部已大量储备罐头食品;政府各部采取轮流值班制;大学延期考试等等。
叙利亚内阁、国防部、全国进步阵线和最高城防委员会最近连续召开会议,分析局势,研究对策,以采取相应措施。
此间人士说,尽管目前以色列和叙利亚之间爆发大规模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不大,但叙利亚必须作好应付战争的一切准备。

美苏向黎巴嫩近海调动军舰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华盛顿消息:随着黎巴嫩危机进一步加剧,美国和苏联正忙于向黎巴嫩近海调动海军舰只。
据美国国防部15日宣布,美国航空母舰“福雷斯特尔”号,在一些小型舰只的护卫下,已离开意大利南部港口那不勒斯。据报道,这一航空母舰战斗群目前已驶往地中海东部。另据五角大楼人士说,美国航空母舰“独立”号也于15日从印度洋穿越苏伊士运河进入了地中海。这使美国在地中海的舰只总数增加到32艘。
美国国防部人士还说,原来在地中海东部的苏联“莫斯科”号直升飞机巡洋舰已开往黎巴嫩近海,以示苏联对叙利亚的支持。目前,苏联在地中海大约有30艘军舰。

罗严肃处分煤矿爆炸事故负责干部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月15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罗马尼亚最近严肃处分了对去年11月底日乌河谷利韦泽尼煤矿瓦斯爆炸事故负有责任的干部。
这次因严重违反安全生产规章而引起的事故,使49人死亡、26人受伤。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最近批准了事故调查委员会提出的建议,并责成有关方面将利韦泽尼矿原经理托·拉杜等人送交法庭判罪,将日乌河谷矿业联合企业的技术经理、地方劳动保护专署主任和矿业部一名副部长撤职,并给予矿业部和劳动部的其他一些领导人以记过或警告处分。

专栏:短评

光州人民斗争烽火永不熄灭
一年前的5月17日,由于全斗焕集团在南朝鲜实行“非常戒严令”、残酷镇压和迫害民主人士和爱国青年,在汉城南部著名城市光州激起了一场规模巨大的争民主、反独裁的斗争。光州人民的这次斗争,尽管在南朝鲜反动当局的血腥镇压下遭到了失败,但是,他们前仆后继、不畏强暴的斗争精神极大地鼓舞了为争取民主和生存权利、为祖国的和平统一而斗争的南朝鲜人民。
全斗焕集团执掌南朝鲜军政大权后,并没有从朴正熙的下场中吸取应有的教训。在“有秩序的政治发展”的幌子下,他们继续欺骗人民,拖延改革“维新体制”的时间,阻挠国家的和平统一,不断强化对广大爱国学生和民主人士的法西斯镇压。这就不能不激起南朝鲜爱国人民对全斗焕政权的强烈不满和新的反抗斗争。
今年3、4月间,汉城大学、成均馆大学和高丽大学数以千计的学生先后举起了反对“维新政权”的新的斗争火炬。在迎接光州人民起义一周年之际,成均馆大学学生举行了反“政府”示威。他们把光州起义的时期定为“争取民主圣战期”,号召学生们同军政当局展开斗争。青年学生的这一斗争,显示出南朝鲜人民决心发扬光州起义者的斗争精神,将争取民主自由和统一祖国的斗争坚持到底。
全斗焕政权的反动统治使南朝鲜社会动荡不安、民心浮动,经济情况越来越不妙。去年是南朝鲜二十年来经济衰退最严重的一年,社会更加动荡。如果全斗焕之流不改弦易辙,继续推行与人民为敌的法西斯独裁统治,必定会加深他们与人民群众及反对势力之间的矛盾,他们所面临的必将是一个社会矛盾加深、财政经济恶化、潜藏着重重危机的动乱局面。石在,火是不灭的。全斗焕集团继续与人民为敌,决不会有比朴正熙更好的下场。

朝鲜各地大学生和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
纪念光州起义 声讨全斗焕集团新暴行
新华社平壤5月16日电 在南朝鲜光州人民起义一周年即将到来的时候,朝鲜许多大学的学生纷纷举行集会,声讨南朝鲜全斗焕集团对光州起义参加者的非法判决和镇压。从5月上旬以来,位于元山、咸兴、沙里院、新义州、江界、惠山、平城、清津和南浦等朝鲜各道首府和主要城市的二十多所大学的青年学生相继举行集会,各学校的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委员长和学生代表在集会上发言,愤怒声讨全斗焕集团在光州事件中对光州人民和青年学生的血腥镇压,强烈要求全斗焕集团对光州惨案承担责任,立即下台。他们在发言中还表示坚决支持和声援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的反法西斯、争取社会民主化的斗争。
金钟泰师范大学和松涛大学的学生们在集会上还通过了致光州的朝鲜大学和全南大学的青年学生的信,表示声援他们的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平壤5月16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书记局5月15日发表新闻公报,谴责全斗焕集团近来连续镇压南朝鲜青年学生的暴行。
公报揭露说,全斗焕集团在5月12日野蛮地镇压了汉城成均馆大学二百多名学生为纪念光州人民起义一周年而举行的示威斗争,逮捕了5名学生。它还在5月7日和9日抓走了要求自由与民主的汉城中央大学的两名学生和延世大学的三名学生。
公报指出:“全斗焕集团镇压青年学生的这一系列暴行是对希望南朝鲜社会民主化和实现国家和平统一的南朝鲜人民的公开挑战,是一种难以容忍的反民族的犯罪行为。”
公报要求全斗焕集团立即停止镇压活动,无条件地释放逮捕和关押的爱国学生和民主人士。

克拉伊盖尔就任南联邦主席团主席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15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5月15日举行会议,宣布谢尔盖·克拉伊盖尔从即日起为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新任主席,佩塔尔·斯坦鲍利奇为主席团新任副主席。
上届主席米亚托维奇在会上讲话时总结了南斯拉夫最高领导机构的工作。他说,在过去一年中,联邦主席团作为集体总统,在坚持铁托的道路方面经受住了考验,并取得了重要经验。在工作中,主席团是完全团结一致的,是互相尊重、互相信任的。它通过充分的自由民主讨论、开诚布公和尊重不同意见的工作方式,在所有问题上都顺利地、有效地作出了完全一致的决定。
他指出,维护联邦宪法体制,加强国防和社会自卫,是联邦主席团今后工作的中心任务。
新任主席克拉伊盖尔在讲话中表示相信,在今后一年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更好地和更有效地解决各种社会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整个社会政治制度必将会更充分地发挥作用。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和副主席是根据宪法和主席团工作条例由联邦主席团委员轮流担任的,任期均为一年。这种新的集体领导体制是从去年5月铁托总统逝世后开始实行的,它履行着集体国家元首的职能。

南共联盟中央全会就科索沃问题作出决议
必须对反自治和反社会主义的倾向作坚决斗争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14日电 据南通社报道,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最近召开全会,就科索沃问题作出了决议。
决议说:“科索沃发生的敌对活动和反革命活动的目的是,破坏南斯拉夫的宪法制度,威胁南斯拉夫的完整和主权,破坏各平等兄弟民族的兄弟情谊和团结,直接攻击社会主义自治与不结盟,也就是说,攻击我国社会主义革命的基本成果。反革命活动是从阿尔巴尼亚民族主义和民族统一主义的立场出发进行的。这些活动,是在科索沃从事活动并且和国外反动分子有联系的人干的。”
“科索沃共盟组织和其他主观力量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是,坚决地清算阿尔巴尼亚民族主义和民族统一主义。为此,共盟应该坚定地继续展开攻势,同时公开地批评自己的弱点。这些弱点表现为丧失警惕、机会主义、动摇和消极。”
决议认为,科索沃的局势仍很复杂和严重。由于敌人仍继续进行反革命活动和破坏活动,因此,必须加强防御和社会自卫。
决议最后说,南共联盟,首先是共盟各共和国中央委员会和省委员会都必须从科索沃事件中吸取教训。必须对反自治和反社会主义的倾向予以坚决的思想政治斗争,以便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自治,实现稳定政策,加强南斯拉夫工人阶级的作用和团结,加强各民族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兄弟情谊和团结,加强南共联盟的团结。

围绕日美联合公报的解释问题发生分歧
伊东外相辞职 园田接任外相
新华社东京5月16日电 日本外务大臣伊东正义今天下午一时在外务省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辞去外务大臣职务。外务事务次官高岛益郎也提出了辞呈。
伊东说:“鉴于这次随同铃木首相访问美国时关于日美联合公报的发表方式,以及归国后围绕联合公报的解释出现混乱,痛感到作为外务大臣的责任,因而决定辞职。”
据报道,铃木首相在向国会作关于他的美国之行的报告时说,联合公报中所提到的“同盟”,是指日本和美国之间“在共同的民主和自由的价值观念的基础上”的一般合作。但是,随同铃木首相访美的伊东外相在执政的自民党领导成员的会议上说,考虑到日美安全条约,同盟包含军事合作。
在国会内外,铃木曾表示对在他同里根总统举行第二轮会谈之前就向报界公布联合公报一事感到不快。
伊东是在15日晚向铃木首相提出辞呈的。铃木经过挽留无效,才同意他辞职。
新华社东京5月16日电 日本首相铃木善幸今天傍晚任命园田直为外相,同时免去园田直的厚生相职务。
铃木还任命村山达雄为厚生相。
伊东正义于今天下午为日本政府内部围绕日美联合公报发生的纠纷而引咎辞职。下午6时,执政的自民党干事长樱内义雄、总务会长二阶堂进、政调会长安倍晋太郎等就外相的人事问题举行了紧急会议,由铃木首相作出了这项决定。
铃木为伊东辞职事向记者发表谈话说,外相的辞职“不是因为日美之间在联合公报的内容上有分歧或意见对立”,“坚信不会为此而影响日美关系”。
樱内义雄也对记者发表谈话。他说,伊东外相辞职不会改变首相关于11月份改组内阁的想法。
园田直是日本国会众议院议员,日本熊本县人,68岁。
他在佐藤内阁时担任过厚生相、福田内阁时担任过内阁官房长官和外相,大平内阁时担任过外相。1978年8月,园田以福田内阁外相的身份访问过中国,并于8月12日和中国签署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5月16日,赵紫阳总理亲切会见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新华社记者摄

5月16日,赵紫阳总理亲切会见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教授林达光。新华社记者摄

薄一波会见加拿大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加拿大理事会主席马弗·穆尔夫妇和主任查尔斯·卢斯埃夫妇。

班禅额尔德尼会见泰国佛教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泰国教育部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阿都尔·拉特纳隆达为团长的泰国佛教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罗大国民议会主席宴请我人大代表团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月15日电 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主席尼·乔桑5月15日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杨尚昆率领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
乔桑和杨尚昆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盛赞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和团结,并表达了要进一步发展这种关系以及加强两国最高权力机关之间联系的共同愿望。
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副主席埃·索内亚和维·特奥多列斯库、罗中友协主席扬·普楚里等人以及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陈叔亮出席了宴会。
15日上午杨尚昆拜会了乔桑。双方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互相介绍了社会主义建设经验。随后,中国代表团在乔桑主席的陪同下参观了布加勒斯特播种机工厂。

比利时外交大臣发表谈话
国王访华必将促进两国关系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15日电 在比利时国王博杜安和王后法比奥拉访问中国前夕,比利时外交大臣夏尔—费迪南·诺东15日在同新华社记者的谈话中指出:国王和王后“对中国的正式访问,必将使中国与比利时自1971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具体化”。
诺东在谈话中回答了中国记者提出的问题。他在谈到比—中关系时说:“在国际政治方面,中国与比利时对好些问题的看法是相近的,甚至是相似的。北京和布鲁塞尔经常采取共同立场,尤其是在阿富汗问题、波兰问题和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问题上是如此。”
他在谈到比利时对阿富汗问题的政策时强调:“苏联干涉一开始,比利时就主张苏联军队从这个国家撤出去,并支持这个国家的独立、中立、不结盟及其人民的自决权”。
在谈到波兰问题时,他认为:“对波兰的任何外来干涉,都会造成比我们目前遇到的更严重得多的紧张局势新温床”。
这位外交大臣在谈话中还阐述了比利时对欧洲建设和一体化的政策。他强调,欧洲在比利时对外政策中占有优先地位。人们必须克服困难,推动“欧洲这列火车重新走上轨道”。
在谈到欧洲部署战区核力量时,诺东重申比利时赞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于1979年12月12日集体作出的双重决定,这一决定既要使联盟部署在欧洲的战区核力量现代化,同时继续就裁减这些武器同苏联进行谈判。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泰国王任命十一位上议院议员
泰国国王五月十一日任命了十一位高级政府官员、退役军官和技术专家为国会上议院议员,以取代参与今年四月初未遂政变的那些军官。新任命的上议院议员中包括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内政部长巴汤·基拉滴布、农业和合作社部长阿纳·阿帕披隆以及泰国银行总裁努军·帕蜀莫。
斯里兰卡粮食产量创最高纪录
据锡兰中央银行公布的统计数字,斯里兰卡一九七九—一九八○财政年度的稻谷产量达到一亿零二百万蒲式耳(一蒲式耳约等于十六点八公斤),比上个财政年度增长了百分之十一,创历史最高纪录。
日本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
据官方十五日宣布,一九八○年日本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政府发展援助达到三十三亿零四百万美元,比上一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点三。日本官方人士说,一九八○年,日本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政府发展援助总额大约在全世界占第四位,与一九七九年相同。
印度各界人士要求控制人口
印度各界知名人士最近要求采取措施,解决日益严重的人口问题。在五月十五日晚上举行的关于一九八一年人口统计对计划生育的意义的小组讨论会上,发言的人强调实行计划生育的紧迫性。
巴西人口超过一亿二千万
根据巴西总统府十四日公布的一九八○年全国人口普查的最后结果,巴西人口为一亿二千一百零七万五千六百六十九人。这次普查表明,巴西目前的人口增长率为百分之二点四七。全国女性的人数比男性略多。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