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初访亚速尔群岛
新华社记者 王志根
从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向西飞行两小时后,飞机徐徐降落。凭窗俯瞰,在碧波万顷的大西洋海面上,苍翠的岛屿映入眼帘。这就是素有欧美大陆“中继站”之称的亚速尔群岛。记者最近应葡萄牙亚速尔群岛自治区政府的邀请,对这个美丽的群岛进行了第一次访问。
绚丽多姿的火山岛
亚速尔群岛位于大西洋中,距欧洲大陆1,500公里,距美洲东海岸4,000公里。整个群岛由9个岛组成,自然地分为东部、中部和西部三组,象一串青绿的葡萄,安谧地浮在碧波粼粼的海面上。它的面积为2,335平方公里,人口26万,是葡萄牙的一个自治区。
在主人的周到安排下,记者访问了法亚尔、特尔赛拉和圣米格尔三个主要岛屿。法亚尔岛上死火山口比比皆是,最大的火山口直径2,000米,深500米,犹如雄狮巨口。圣米格尔岛是群岛中最大的岛,面积为747平方公里。自治区首府德尔加达角市座落在它的西南部。圣米格尔岛上火山湖极多。湖水清澈碧绿,湖山如画,十分迷人。
亚速尔地区多地震和火山,1957年9月,在法亚尔岛西北部海面上,一座海底火山爆发。陪同者指着焦黑的火山岩说,当时赤红的熔岩从海底喷出,势不可当地向大海倾泻。它不停地喷吐了六个月,之后形成一座与法亚尔岛相连的新火山岛,自此亚速尔群岛的面积又增加了30平方公里。古老的法亚尔岛郁郁葱葱,而新火山岛巨石凌空,一片焦土,寸草不生。置身其间,可以领略两种截然不同的奇异景色。
兵家必争之地
历史材料记载,葡萄牙航海家在1427年第一次发现了亚速尔诸岛。由于群岛多天然良港,土地肥沃,葡萄牙1439年开始向这里移民。这些岛屿在十五和十六世纪葡萄牙向非洲、美洲和亚洲进行殖民扩张时,起过重要作用。
亚速尔水域东接西欧和地中海,西向北美,南向非洲和南美,地处欧美与中东要冲,控制着大西洋的航道,素有“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之称。有关人士介绍说,每天来往于这个水域的各种船只达五百余艘。自它被发现数百年来,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十六世纪末叶,英国和西班牙舰队曾在这里进行过一场历史上有名的海战。在本世纪的两次大战中,亚速尔也是争夺的对象。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希特勒为了切断美国对欧洲盟国的支援,陈兵亚速尔水域,同美、英舰队在这里进行了殊死大海战。从1943年起美国正式在特尔赛拉岛东北部拉日什建立了大型空军基地。据当地官员介绍,美国利用这个基地侦察和监视北大西洋水域的各种活动,追踪导弹和协调空中航行。
苏联垂涎已久
苏联霸权主义为了称霸世界,逐步包围欧洲和在战时切断美国对欧洲的支援,对亚速尔群岛的重要战略地位早已垂涎三尺。自治区官员说,苏联潜艇最近几年经常出没在亚速尔水域。苏联船只还以科学考察为由渗入这个地区。自治区主席莫塔·阿马拉尔对记者说:“由于苏联的防务理论是在欧洲发生冲突时切断欧美之间的供应走廊作为其武装部队的任务之一,所以苏联近年来在这个地区有许多活动。”他指出:“苏联事实上想重复第二次大战时纳粹的企图,即在战争初期就占领亚速尔。它的活动是非常隐蔽的,在亚速尔水域游弋的一些潜艇还装载着核武器。我们知道,苏联所谓的考察船在进行间谍活动。”他说,我们对此始终保持高度警惕。
在我们访问期间,到处都可以感到亚速尔人民对苏联霸权主义的警惕。当我们驱车游览特尔赛拉岛时,陪同者巴尔塞洛斯先生说,早在十六世纪亚速尔人为抵御外来入侵就提出了“宁愿自由死,绝不屈膝生”的口号。几个世纪来,这个口号一直鼓舞着人民。亚速尔人十分好客,愿意同所有人交朋友。但他们不喜欢俄国佬,因为他们企图称霸世界,威胁着世界和平。
难忘的友情
亚速尔群岛千姿百态的风貌和人民捍卫自己土地的决心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但是,同样使我难忘和激动的是亚速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诚挚情谊。记者走到大街上,许多人主动挥手致意,有的还热情攀谈,希望中国更多地了解亚速尔,同群岛有更多的文化交流和贸易。
按照访问日程,我在法亚尔岛只有一天的逗留时间。当晚,地区农渔业秘书办公室主任卡尔多佐先生等到旅馆接我去观赏夜景,并到他家里做客。在谈吐中,他们都很关心中国的发展和进步,希望中国繁荣富强。
群岛家家户户都有饮中国茶的习惯,而且已有百年历史了。据记载,在1878年3月,有两名中国专家应邀抵达圣米格尔岛传授制茶工艺。这两位中国人被当地人称为“老潘和老邓”。他们种植和制作的珠茶等绿茶,深得当地人的称赞。从此“老潘和老邓”的名字在亚速尔广为传颂,中国茶便在圣米格尔岛上大量种植,并成了海岛居民的必需的饮料。
莫塔·阿马拉尔主席说,这一事实说明葡中两国之间的交往有悠久的历史,我们将有可能在维护共同利益方面发展友好关系。

美丽富饶的塔斯马尼亚
邱伯志
飞越澳大利亚大陆东南部的巴斯海峡,一个小海岛映入视野,它就是澳大利亚的塔斯马尼亚州。
据当地人说,十七世纪,荷兰人塔斯马在航海中先发现了新西兰,随即又发现了这个岛。他用自己的名字把新西兰称为塔斯马,把这个比新西兰小的岛称为塔斯马尼亚。
塔斯马尼亚的面积不到澳大利亚的1%,人口仅41万。它没有繁华大都市的嘈杂和污染,环境宁静而优美。勤劳的塔斯马尼亚人充分利用海岛地处温带和多山多雨的自然条件,因地制宜地大力发展畜牧业、林业和矿业。这里基本上不生产粮食,但有羊四百多万头,牛60万头,年产高质量羊毛一万六千多吨。它还生产各种蔬菜,加工后销往国内外市场。它的苹果肉细多汁而发脆、味道香甜可口,驰名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全州每年的农牧业总产值可达2.5亿澳元。
塔斯马尼亚也有丰富的森林和水利资源。森林占全州面积的31%。登高远望,数万公顷的松树、杉树和桉树等覆盖着大地,使群山披秀,万物增辉。塔斯马尼亚州共有森林二百多万公顷,每年出口木材达5,500万澳元。州政府很重视造林,近年来植软木林七万多英亩。这里还以当地木材作原料大力发展现代化的造纸业,每年可生产纸张21万吨,解决了各州的用纸。
这个州有一座宏伟的戈登水库,拦水坝高达一百四十多米。为了充分利用本州丰富的水利资源,塔斯马尼亚州政府专门成立了水电委员会,在全州建起了水电站32所,可供本州90%以上的家庭用电和全部的工业用电。
此外,塔斯马尼亚州还有丰富的铝、铜、锌、锡、铁等矿,每年矿产收入达三亿多澳元。
州首府霍巴特是个幽静而美丽的城市。全市人口仅有16.4万人。城市座落在海湾周围的山坡上,犹如一座美丽的花园,依山傍水,十分典雅。在宁静的霍巴特海湾,有成群的海鸥栖息。海湾岸边停满了娱乐和游玩用的式样繁多、颜色鲜艳的游艇和帆船。
今年3月,我国福建省友好代表团曾应邀访问过塔斯马尼亚,双方签署了建立姊妹省(州)的议定书,在中澳友谊史上又书写了新的一页。(附图片)
塔斯马尼亚州飞架在德温特河上的大桥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彩笔绘深情
本报记者 钟逢准 新华社记者 陈谋华
中国青年国画家林墉,今年4月应邀第二次访问巴基斯坦。抵巴前夕,伊斯兰堡一家英文报纸就用一个整版的篇幅对画家作了详细介绍,还选登他1978年第一次访巴时的作品。
林墉的作品为什么能这样受到巴基斯坦人的欢迎?这首先是因为画家热爱巴基斯坦和它的人民。林墉说:“我很喜欢巴基斯坦。巴基斯坦的风景美,人物美,人民的感情更优美。”他极其赞叹那险峻的开伯尔山口、斯瓦特山峰上的白雪、山谷里的春色和勤劳、尚武的巴丹人……。他透过一些平凡的事物,看到了巴基斯坦人的心灵美。他说,巴基斯坦人的服装,虽然简朴,但多数很鲜艳。在街道和公路上奔驰的公共汽车、带篷的载重卡车、出租的三轮摩托车,都装饰着五彩缤纷的图案。这表明巴基斯坦人既喜欢把自己打扮得美,也喜欢把环境打扮得美。
经过两次访问,画家对巴基斯坦人的性格,有了较深的了解。他认为,他们纯朴淳厚,感情真挚而涵蓄,富有东方民族的特点。因此,中巴两个民族的感情容易交流,产生共鸣。在这种交流和共鸣中产生的画幅,自然会得到巴基斯坦人民的赞赏。
林墉拿出1978年的访巴画集供我们欣赏。二十多幅画中,有两幅特别吸引我们的视线。其中一幅,题为《深深的怀念》,画面上有一棵枝干苍劲的乌桕树。树下默默地站着一个巴基斯坦男孩,留着浓厚而卷曲的头发,服装洁白,右手抚摸着树干,神态凝重。这幅画表达的是1976年1月的事。当时,周恩来总理逝世的噩耗晴天霹雳般传到了巴基斯坦。一个巴基斯坦少年来到伊斯兰堡的夏克巴利亚山上,在周总理1964年访巴时亲手栽种的桕树下志哀,请摄影师给他拍照,并说要把这张照片寄给邓颖超奶奶,让她知道:巴基斯坦青少年热爱周总理,永远怀念周总理。巴基斯坦人民对周总理的深厚情意拨动了画家的心弦,他挥笔作了这幅情真意切的画。
另一幅的画题是:“呵!海浪”。画的是一群少女在海滨嬉戏,海滩上站着一位身穿白衣的中年妇女,神态恬静地凝视着汹涌澎湃的浪涛。一位巴基斯坦朋友曾问画家:“我常去卡拉奇海滨,为什么从未见过这样的情景?”画家解释说,他1978年到卡拉奇海滨时,见到一群天真烂漫、活泼可爱的小女孩,她们好象是嬉戏在母亲的怀抱中。那蔚蓝色的大海,宛如慈祥的母亲,海湾就是母亲温柔的臂膀。身穿白衣,是显示母爱的纯洁——在巴基斯坦,白色象征纯洁。青年画家用他的彩笔绘出了巴基斯坦人的优美形象。难怪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尤纳斯先生对这幅画赞叹不已,他请林墉照样再画一幅挂在使馆的大厅里。
从事中巴友好活动多年的前巴中友协主席米尔扎先生,为林墉举行茶会,邀请了二十多名巴基斯坦艺术界人士参加,同中国画家交流经验。茶会上,林墉挥毫作了一幅画送给米尔扎先生作纪念。画面上是一朵盛开的牡丹,周围环以玫瑰和茉莉,花丛下是两只鸽子。在中国,牡丹列在百花的前茅;在巴基斯坦,玫瑰和茉莉最负盛名。画家用这幅画祝愿中巴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永远交织在一起,为保卫世界和平共同努力。

几内亚比绍在寻找发展民族经济的道路
丁宝年
几内亚比绍在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的领导下,经过11年的民族解放武装斗争,于1974年底获得了独立。当时农村由于长期战乱,显得更加萧条;全国没有一个象样的工厂,工业产值只占国民生产总值的0.5%;出口总额只等于进口总额的8%,经济结构脆弱,平均国民产值每人只有110美元,财政赤字严重。
建国六年来,几内亚比绍人民在几佛独立党的领导下,为清理殖民地废墟,恢复和发展经济,作了许多努力和尝试。成千上万在战争期间去邻国避难的农民回到了国家;一批为本国工业奠定初步基础的基建项目陆续上马;国家经济管理体系日渐完善;本国建设人材不断得到培养。
尽管六年的建设成就不小,但由于缺乏经验以及某些工作上的失误,经济建设的进展还不够理想,人民生活还有很大的困难。不少基建项目上马前考虑不周,建成后或因原料没有着落,或因产品不对路而开工不足,经济效益差。遍布全国的国营“人民商店”管理混乱,经营不善,使城乡购销渠道受到影响,以致通货膨胀,商品匮乏,投机买卖盛行,黑市活动猖獗。尤其严重的是近几年来农业生产每况愈下,其中粮食减产幅度最大。去年竟缺粮七万吨,相当于常年粮食总产量的三分之二,人民基本口粮得不到保证。据统计,六年来物价上涨200%以上,职工实际工资下降了50%多,人民对此极为不满。
去年11月,发生政变,成立了以总理维埃拉为首的革命委员会。
近半年来,革命委员会为寻找经济出路,摸索发展道路下了不少功夫。
首先,革命委员会从农业国这一国情出发,加强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增加农业投资。今年农忙季节开始前就派高级领导人到农村宣传,动员农民搞好今年的农业生产。农村发展部和贸易部的领导、技术人员也下乡调查,摸清农民开展生产面临的具体困难,研究鼓励农民生产积极性的政策和措施。
政府还决定调整工业和基建项目,对所有的工厂以及在建和拟建项目逐个审查,根据国家发展的实际需要和经济效益决定取舍。据报道,革命委员会已打算关闭原材料完全靠进口、经济上得不偿失的汽车装配厂和塑料厂。对刚建成的现代化粮油加工厂,也因设计能力远远超过本国实际农业产量而准备着手处理。
政变后不久,革命委员会就下令清查“人民商店”等国营企业,整顿领导班子。新政府认为发挥私商的作用有利于当前经济发展,在办好“人民商店”的同时,应当发挥私人企业的积极性,以疏通商业渠道,改善市场供应。
政府还研究了充分利用本国自然资源,全面发展国民经济的办法。几内亚比绍拥有西非首屈一指的渔场,发展渔业很有希望;全国领土90%是丛林地带,出口优质木材潜力较大;东部地区探明的铁钒土和磷酸盐矿品位较高,藏量也可观,这些都是发展经济的宝贵财富。最近,几内亚比绍还和美国一家公司签订合同,准备在沿海勘探石油,政府对此抱乐观态度。
革委会主要领导人在号召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地努力建设国家的同时,还欢迎向政府和领导人提出建设性的批评意见,鼓励人民群众帮助探讨国家经济前途的问题。
新政权在积极寻找发展民族经济道路的同时,还告诫人民要充分正视现实的困难,不要期望马上会出现什么经济发展奇迹,并要求人民发扬爱国主义和牺牲精神,通过自己的双手和艰苦的劳动,来克服当前的困难,恢复和发展经济,建设美好的未来。

专栏:资料

世界电信日活动繁多
今年五月十七日是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举办的第十三届“世界电信日”。
每年的纪念活动都有一个主题,本届的主题是:电信与卫生。
国际电信联盟举办“世界电信日”活动,目的是使世界人民进一步了解电信在人类经济和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及时推广世界范围内的电信新技术,加强国际间电信合作和技术援助。
“世界电信日”是国际电信联盟于一九六八年确定的,它的前身——“国际电报联盟”成立于一八六五年五月十七日。
国际电信联盟要求其成员国在五月十七日这一天举行各种纪念活动。
为此很多国家每年分别成立组织委员会,在各自邮电局里举办电信日展览,放映有关电信内容的电影,报纸电台和电视台共同举办电信日专题节目,发行“世界电信日”纪念邮票和邮戳。有的国家还组织邮电职工身佩“世界电信日”徽章,走街串巷,向人民宣传世界电信技术的发展并征求用户对电信服务的意见和要求。
联合国将为这届“世界电信日”发行一套二枚纪念邮票,我国届时也将首次发行一套以“电信与卫生”为题的纪念邮票。
赵全有

专栏:东南西北

印度妇女的“吉祥点”
许多印度妇女在她们的额部靠近两眉中间涂饰一个彩色的圆点。印度人称之谓“贡姆贡姆”。我们中国人则称它“吉祥点”。
在印度教里,妇女额上的点一直是表明印度妇女的婚嫁状况的。印度人举行婚礼,只有在新郎给新娘的额上涂饰上吉祥点之后,婚礼才算完成。今日的印度,吉祥点不分宗教、出身和社会地位已成为妇女化妆和美容的固定组成部分了。
根据传说,首先涂饰这种标志的可能是印度南部的达拉维腾部族的女性成员。年轻的新娘进入洞房时,男家要用一头祭献牲畜的血来喷溅以示欢迎和驱邪避灾。这个习俗至今还在印度一些地区流行。不过,只是每逢特别的喜庆节日才涂饰红色的吉祥点。 ·吴·

专栏:东南西北

巴西吸烟问题日益严重
据报道,在巴西近一亿两千万人口中,吸烟的人达2,500万。全国每年增加的新吸烟者有500万人,其中妇女吸烟的人数日益增多。
据在巴西人口最多的城市圣保罗进行的调查,许多巴西人从十至十四岁就开始吸烟,到十六岁时就已成瘾。目前,巴西许多城市已经颁布法令,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
圣保罗市还规定对违法者罚款2,894克鲁赛罗至28,944克鲁赛罗。 (新华社)

专栏:东南西北

西德一家公司制造了一种轻便太阳灶,它的支架轻,反射器可以收拢在一起,便于携带,十分方便实用。 (新华社稿)

专栏:东南西北

苏联、东欧国家的外债
据西德《世界报》最近报道,1980年苏联和东欧国家向西方国家共计借债约600亿美元,其中,波兰借债最多,达210亿美元,其次是苏联,达140亿美元,东德95亿美元,匈牙利78亿美元,保加利亚38亿美元,捷克斯洛伐克31亿美元。 ·融·

专栏:东南西北

卷尾猴赫尔莱昂帮助四肢瘫痪的美国青年罗伯特·福斯特用饮料管饮水。赫尔莱昂曾由美国塔夫茨大学威拉德教授特别进行训练。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东南西北

尼日利亚的汽车装配工业
尼日利亚石油工业的迅速发展,促进了其它经济部门的繁荣,汽车装配工业亦蒸蒸日上。近年来,联邦政府与西德合作兴建了拉各斯市人民牌、埃努古市奔驰牌汽车装配厂;与法国合作兴建了卡杜纳市普吉奥牌汽车装配厂。一九七九年全国共装配八万多辆。
今年四月十五日,尼日利亚国家载重汽车装配厂在北部名城卡诺正式投产。该厂每年装配六千三百辆载重汽车和四千部包括四种型号的拖拉机。这是尼日利亚第一座载重汽车和拖拉机装配厂。它的投产标志着尼汽车装配工业的一次飞跃。
·张安·

专栏:东南西北

特大钻石“世界之星”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一位隐名埋姓的主顾花了1,200万美元买下重达170克拉的特大钻石“世界之星”。该钻石在中非共和国被人发现。要磨出梭角,最有经验的珠宝家也得用三年时间。 ·春·

专栏:东南西北

五趾小跳鼠
苏联一动物学家在哈萨克斯坦捕获了一只稀世动物——五趾小跳鼠。据报道,这只小跳鼠发育健全,毛发蓬松鬈曲,大小只有我们一个食指那么大,一个小小的顶针帽就可以成为它的栖身之所。·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