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群言堂

算四笔账,提高对职工教育的认识
中共大连市委书记 魏富海
加强职工教育,首先要解决认识问题。
由于十年浩劫和多年来“左”的影响,加之小生产的狭隘眼界,大连市在开展职工教育过程中遇到不少思想阻力:一种是一些同志受“知识无用论”的影响,轻视科学知识,不太注意人才的培养;另一种是认为“远水不解近渴”,急功近利,目光短浅;第三种是认为教育是正规学校的事,把职工教育看成是“额外负担”。
针对在职工教育问题上的模糊认识,我们算了四笔账,做了反复宣传。
第一笔账,从我市职工的文化、技术水平来看。我市职工的文化程度,初中以下的占84.3%,其中还有4.7%的文盲和半文盲;大专以上的仅占3 .2%。技术上,工人平均技术等级只有三级,远远不能适应当前生产的需要。例如大连造船厂前几年花了近30万元,从国外引进一台自动化程度较高的大型镗床,由于技术水平低,用了不久就损坏了,长期无法修复使用。后来,通过职工培训,提高了技术水平,很快把这台镗床修好重新投入生产。我市技术人员仅占职工总数的3%。现在一些经济发达的国家,科技人员一般占职工总数的30%左右。我市技术人员要达到这个比例,就要再增加23万人。前几年,国家每年给我们分配八百多名大专毕业生。以这个数字计算,增加23万技术人员需要二百多年。可见,“等、靠、要”是会贻误“四化”大业的。
第二笔账,从党对干部的要求来看。革命化、知识化、专业化、年轻化,是党对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其中除年轻化以外,很大程度都要通过教育培训来实现。目前,我市的干部队伍,距离这个要求差距是很大的。我市14万名干部,文化程度属于小学的占16%,初中的占37.4%,高中的占26.1%,大专的占20.5%。熟悉和精通本行业务的是少数。这种状况不改变,就难以对工作实行正确、有效的领导。
第三笔账,从改变社会风气,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来看。十年浩劫,许多青年失去学习的机会,知识贫乏,有些人精神空虚,这很容易转化成社会的不安定因素。我市青少年犯罪中,青年工人犯罪占相当比例。组织他们学习,把他们的思想、精力、兴趣引导到健康的轨道上来,对维护社会秩序、促进安定团结是很有必要的。还应看到,广大职工为四化而学习的要求也越来越强烈,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为要求学习到市上访的就有四百多人次,有的青年工人宁肯不要工资也要争脱产学习。这说明,学习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学习也是职工的正当权利。
第四笔账,从走发展经济的新路子来看培养人才的重要。过去发展生产,主要是靠增投资,上基建,盖厂房,添设备,只把厂房、机器看成是生产力,而不把科学技术和掌握科学技术的人看成是生产力。实践已经证明这样做浪费大,效果差。我们现在要走一条花钱不多,效果较好的路子来发展经济,除了靠正确的政策以外,主要是靠发展科学技术,提高科学技术水平。这就要狠抓人才的培养,大力开展职工教育。许多事实说明,同样的物质条件,提高了职工的科学技术水平,就可以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大连电机厂老工人马广德,原来只学过六年文化,参加业大学习后,提高了技术理论水平,利用一台报废的机床,自己设计、改制成一台新设备,提高效率三倍,节约资金十万多元。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它充分说明,从提高人们的科学文化技术水平来发展生产力,是大有文章可做的。
我们通过算账说理,逐步解决了干部、群众对于开展职工教育的必要性、紧迫性和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了办学的自觉性。很多单位,象研究生产那样去研究教育,领导同志亲自领导,亲自组织,带头参加学习。到去年年末,全市已有90%的基层单位办了职工教育,入学人数达到45万名,占全市94万名职工的47.8%。其中参加脱产、半脱产学习的有十万多名,占职工总数的10.7%。在全市范围内,一个从初等教育到高等教育的职工教育体系正在形成。

提高农民科技水平的好形式
——山东平邑县一百二十一个大队办起业余农业技术学校
山东省平邑县从1978年初开始,积极开展农民技术教育工作,到目前为止,全县已有121个生产大队办起业余农业技术学校,3,896人参加学习。凡办业余技术学校的大队,技术水平都有了提高,生产得到了发展。
平邑县地处鲁南山区,农业生产技术落后。建国以来,国家仅分配给这个县农业技术人员369人,一般生产大队连一个初级技术水平的技术员也没有。许多生产大队买来机器不会用,机器坏了不会修,化肥、农药不会施,农业生产老一套。为了改变这种落后状况,逐步提高农民的科学技术水平,这个县决定开办大队农业技术学校,为本大队培养农业技术人才,通过学习,使学员具有初级专业技术水平。为达到这个目标,他们规定招生对象,必须是思想进步、热心科学技术、肯于钻研的回乡知识青年,采取自愿报名,群众推荐,考核测试,择优录取的办法。学制三至四年,每年不少于250课时。上课时间灵活安排,忙时少学,闲时多学,雨雪天整日学,冬春晚上学,使学习时间服从生产,学习内容服务生产。在课程开设上,除让学员学习一些必要的基础课和专业理论课外,主要是学习专业技术课,学专业技术课的时间约占三分之二。在师资选配上,实行“专”、“兼”相结合,以“专”为主,先后选拔了380人任专职教师,并从公社农技站、电灌站、拖拉机站等单位聘请了190名技术员任兼职教师。专职教师既教文化基础课,又教技术课,兼职教师主要讲授专业技术课。对专职教师,规定除享受本大队最高劳动工分待遇外,大队还给予一定的工分或现金补贴和适当的物质奖励。教师不得随意调换,必须调换者,需经县、社批准。为了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公社每年对他们集中培训几次,并组织他们互相听课,通研教材,观摩教学。校舍主要是通过盖新房、腾公房、借民房三个途径加以解决。到目前为止,全县已为业余技术学校盖新房350间,腾公房323间,借民房312间,使学员有了固定的学习场所。业余技术学校一般都有试验基地,学员能在课堂学理论技术,小田里做试验,面上去推广,使教学、试验、生产三结合。学员学习期满后,由县、社进行考核,考核合格者,授予“农业技术员”职称,并按技术级别给予报酬。农民技术员由大队统一使用管理,每三年进行一次复核,确定晋级或降级。
开办大队业余技术学校,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学科学、学技术的热情。凡办了业余技术学校的大队,在推广应用农作物良种,改革耕作制度,作物栽培、植物保护、农机的使用与管理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提高。如在农机方面,过去这些大队农机具出点小毛病要到县社修理,既增加了开支,又耽误了生产。现在,由于技术业余学校培养了一批农机人才,在农机使用、管理等方面基本上做到了小修在现场,中修不出队,机械完好率达90%以上。学员们还革新拖拉机起动装置,自制锄麦机、扬场机,大大提高了劳动工效。在植物保护方面,也有很大提高,如这个县的新庄大队,历史上以产黄梨为主,过去由于“梨小食心虫”的危害,黄梨产量低,质量差。技术业余学校的学员们为了摸清这种害虫的活动规律,不管是阴天下雨,还是严冬盛夏,坚持细心观察,认真记录,终于摸清了这种虫子的活动规律和防治措施,使黄梨产量成倍增产。因此广大干部和群众赞扬:“开办大队业余农业技术学校,是提高农民科技水平的一种好形式。”
本报通讯员 陆笋生
本报记者 何黄彪

确山县城关镇第二小学教师李凤英同志,从事教育工作已经三十多年了,她把精力和心血全部贡献给了幼儿教育事业。这是她利用课余时间给同学们讲雷锋故事。 王振家摄

发挥地区优势研究班开办
由中国国土经济学研究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技术经济研究所联合举办的发挥地区优势研究班,于4月中旬在北京开办。
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和国务院有关部委以及科研单位、高等学校的领导同志、专家、学者近200人,参加了这期研究班。
这期研究班预计到5月底结束,由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参加研究班的各地的同志介绍本部门、本地区资源及发挥优势的研究情况,在此基础上,研究发挥地区优势的理论、方法、条件和手段,并提出建议方案。
杨玉

专栏:献身四化的人

把晚年献给四化
——记天津市电机厂工程师钟士英
天津市电机厂老工程师钟士英,主动要求到离家一百多里以外的汉沽区工农电机厂工作。一年多来,在厂领导的支持下,他和老工人们一起试制成功了两种新产品,并利用业余时间为厂里工人举办技术培训班。1980年8月,在工人们的推荐下,他被提升为副厂长。
钟士英今年58岁,解放后一直在天津市电机厂做技术工作。他在支援汉沽区工农电机厂的建设中,发现这个厂由于技术力量薄弱,严重影响了产品质量,生产难以维持。于是,他申请调到这个小厂去。有些热心肠的人劝老钟说:“年纪不小了,再对付几年退休算了。”有人甚至对他讲:“你一个月一百三十多元的工资,在老厂工作又清闲,为啥非得到汉沽区去工作不可,图个啥呀?”可老钟想的却是解放后党对他的教育和培养,特别是粉碎“四人帮”后,党对知识分子的信任,自己就应该把技术献给四化。
天津汉沽区工农电机厂是一个只有三百三十多人的小厂,厂里只有一名技术员。老钟到厂后,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吃住在厂,每天早上六点钟就下车间,晚上十点多钟才睡觉。他和工人一起研制成功了两种新产品:家用洗衣机电机和工业用的大型排风扇。1980年全厂生产洗衣机电机三千台,售出后受到了用户的好评。过去这个厂生产的产品没有销路,现在用户争着订货。1981年仅山东一省就向该厂签订了两万台洗衣机电机的合同。
邵雷

专栏:体坛明星

矢志不渝 百折不挠
——记打破航模世界纪录的叶家锭
上海市航空模型运动员叶家锭,今年41岁,是我国第一批优秀的航空模型运动员之一。他40岁破世界纪录,有着一段不平凡的经历。
上小学时,叶家锭向往当一名飞行员,他把父母给的零用钱攒起来买航空模型飞机的材料,决心做出飞机来。后来他参加了学校的航模制作小组。当他设计制作的第一架橡筋动力模型飞机能飞到三层楼高时,心里高兴极了,他迷上了航模运动。随着我国军事体育的发展,组建了国家航空模型运动队,他被选为国家队队员。
为了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上做出一番成绩,他刻苦地学习发动机学、空气动力学、材料结构学、无线电技术知识和外语等。制作工艺中需要的车、铣、刨、磨工技术他努力精益求精。他还注意学习国内外的先进技术,认真总结经验,提高自己的水平。他屋子里摆满了书籍和资料,凡是有关的科技展览他都一次不落的去看。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第二届全运会上,他获得无线电操纵航模飞机个人第一名。
正当叶家锭向更高的目标攀登时,一场浩劫降临,国家航模队被解散,运动员被迫改行。叶家锭被分到工厂当工人,但他没有停止自己的研究设计。1976年,国家体委决定恢复航模项目,叶家锭从工厂重新回到他的岗位。他面临的状况是:我国航模项目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拉大了。当年和我国水平不相上下的日本航模特技直升飞机能够翻筋斗了,而我们的航模飞机还没有飞起来。
怎么办?赶,鼓起劲来赶!叶家锭下了决心。
航空模型破纪录的项目,主要分为比高,比快,比远,比(时间)长四大类,其间又分陆上起飞和水上起飞,有动力和无动力共四种。叶家锭分析了世界纪录的情况,根据自己的特长,选取了无线电遥控特技直线距离项目进行突破。他翻资料,搞试验,精心设计,终于制作出一架准备冲击世界纪录的模型飞机。试飞时,他的模型飞机顺利地飞上蓝天,展翅翱翔,眼看要成功的时候,飞机突然摔下来。叶家锭没有泄气,他经过仔细分析和检查,原来是用尼龙做的桨箍在大马力高速运转时变形,引起操纵失灵。他立即进行改进,使飞机更加完善起来。1979年底在上海市航模比赛中,叶家锭获得成功,他以3,284.02米打破了2,854.77米的无线电遥控模型直升飞机直线距离的世界纪录,他的成绩1980年2月被国际航联批准为正式世界纪录。
冯建中(附图片)
这是叶家锭同志 安烈摄

专栏:专访

严峻的考验在后边
——访国家男排领队孙志安
当人们在热烈地欢庆、评价我国排球健儿在世界杯排球赛亚洲区预赛中取得的胜利的时候,排球健儿们在想些什么呢?为此,我们访问了国家男子排球队领队孙志安同志。
我们走进孙志安同志的办公室时,他正在阅读全国各地群众寄给排球健儿的信件,他指着一捆一捆的群众来信说:“全国人民这样关怀我们,给我们增添了巨大的精神力量。下半年的世界杯决赛,是对我们的严峻考验。”
“决赛时中国男排可能会碰上哪些强队?”我们很关心地问道。
孙志安同志说:“我国男排的主要劲敌估计在欧洲。为什么这样说呢?决赛共有八个队参加。根据目前了解的情况,已经定下来的四个队是:上届世界锦标赛冠军苏联队,亚军意大利队,东道国日本队和亚洲冠军中国队。另外四个队,估计代表欧洲区的队可能从波兰、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三个队中产生;中北美区古巴队希望最大,但也不排除加拿大队或美国队出线的可能;南美区巴西队似乎是板上钉钉;非洲区埃及队和突尼斯队会有一争。”
这样看来,八个参加决赛的队中,欧洲队占了三席,而其中又以苏联队实力最为雄厚。中国队同苏联队交锋不多,但苏联队从1977年以来,连续获得世界杯、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三个冠军,是世界公认的强队。这个队平均身高1米94,平均年龄27岁,队员技术全面,战术变化多,基本功比较好,占有网上优势,不仅高点强攻威胁大,快攻也能配套成龙,拦网更是他们的拿手好戏,常常能直接得分。另一个欧洲强队意大利队。这个队有世界上身材最高(2米07)的扣球手,主要优势也在网上。中国队在世界锦标赛中就是由于输给意大利队,而未能进入前四名。波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几个欧洲队的实力也相当强,无论哪个队出线,与中国队交锋都将是一场恶战。当然,说中国队主要对手在欧洲,也不是绝对的。因为象古巴队、日本队以及巴西队,也都是各有独特风格、实力雄厚的世界劲旅,与中国队水平不相上下。”
“中国队与欧洲队比,实力情况如何呢?”我们问。
孙志安同志给我们分析说:“中国男排目前不象女排那样既有速度又有高度。同欧洲队相比,中国队身高处于劣势,欧洲队平均身高一般要比中国队高4—5厘米。因此中国排球队在网上争夺就明显吃亏。在当今的比赛中,网上优势对胜败影响极大。特别是男队扣球力量重,不是你扣死我,就是我打死你,来回托救的情况是很少的。中国队防守,如果拦网顶不住欧洲队的进攻,将加重后排的压力,而中国队后排防守原来就比较薄弱。中国队的长处在于快攻好,变化多。但是,一旦一传被破坏,不能打出各种快速战术球,只好依靠四号位强攻时,很难突破欧洲队高墙一般的严密封网。这就是我们同欧洲队比较很不利的一面。”
听到这里,我们真有些为中国男排参加决赛的前景担心。孙志安同志笑了笑说:“当然,我们不能只看到困难和不利的一面,我们也有许多自己的优势和有利条件。我们把困难估计得充分一些,把问题想得多一些,把形势的严重性告诉大家,正是为了使我们有个清醒的头脑,清楚的认识,以便认真地总结经验,有针对性地加强训练,扬我们之长,补我们之短。”
稍停片刻,孙志安同志强调说:“比赛水平反映了训练水平。从某种意义上说,世界杯的决赛现在就已经开始了。当前世界各国的训练就是比赛。不能相信一支平时训练质量不高,作风不硬的队伍,比赛时会取得好成绩。”
我们问:“中国男排下一阶段将主要抓些什么?”
孙志安同志回答说:“首先抓好队伍的组建。中国男排当前一个大问题是兵源不足,缺乏后备力量。这次香港预赛,中国队只去了十个人,其中还有两个伤病号,真有点让教练捉襟见肘,难以调兵遣将了。今年全国联赛一结束,就将从各队中挑选精兵强将组织队伍。
“第二,集训开始后,将狠抓全队的训练质量和战斗作风。现在距离决赛越来越近,我们在努力,别人也在努力,大家的训练时间都差不多,只有提高单位时间内的训练质量,才能赶上和超过别人。
“第三,加强基本功训练。失误多少是一个队基本功扎实与否的标志,也是一个队成熟程度的反映。尽量减少失误,善于捕捉战机,这是排球取胜的重要手段。这次在香港的预赛中,暴露了我们这方面的缺陷。这是今后训练要加强的方面。”
孙志安同志最后说:“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这次中国男排对南朝鲜队开局不好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对手情况不清。因此,有针对性的充分做好赛前准备工作,加强情报收集是很重要的一环。当今世界排坛已打破了过去那种少数队称霸的局面,出现了多强争雄新时代。在强队林立、群雄竞争的新形势下,中国男排在征途中,除了要过欧洲关外,还要同日本以及拉美等不同流派打法较量,既要能对付欧洲式的重扣猛打,又要能对付亚洲式的快速多变。雄关漫道,困难不少。全国人民对排球队寄予很大期望,我们一定要发奋图强,刻苦训练,争取决赛阶段的新胜利。”
本报记者 陈兴贵 新闻研究生 刘小明

要看重“嫩竹扁担”
新组成的国家女篮正在参加济南国际女子篮球友好邀请赛。不禁使我想起国家女篮刚组建时,我在训练场观看她们集训的情景:我看到,除了少数几位老队员外,大都是些年青新手,有的看上去只有十六七岁,技术好象也不如那些老手成熟。
“都是些嫩竹扁担,能挑起国家队的重担吗?”几丝疑惑,涌进心头!
向场边的一位行家一打听,才明白:这,正是今年国家女篮组建的革新之一。从前,组建国家队,总是把全国各队的“尖子”收拢来,不管年龄、身体状况如何,只管眼前顶用。这样做,有两大弊病:一是抽走了各省市队的“灵魂”和主心骨,造成地方队的水平长期不能提高,甚至有所下降;再是抽来的队员,虽然技术较成熟,但有的年龄偏高,有的身体状况不佳,不能进行正常的系统训练,只能顶顶“燃眉之急”。今年的国家女篮组建,改变了过去的作法,多选些有希望的“嫩竹扁担”。她们虽然“嫩”,一时还担不起重担,但唯其“嫩”,而充满朝气和活力,只要保持队伍的相对稳定性,进行严格而系统的训练,是大有翻身希望的。
当然,既然是“嫩竹扁担”,就难免在前进道路上遭受一些失败和挫折。对此,不仅我们的教练员、运动员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我想,我们这些热心的观众也该有点思想准备才好——“新松恨不高千尺”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急于求成、拔苗助长也会损害“嫩竹”成长的啊! 贵家

专栏:体育之角

希望体育运动之风吹进机关大院
我是个机关干部,据我所知,在许多机关单位里,干部的体质是比较差的。所以如此,机关干部不参加或者很少参加体育锻炼,是一个主要的原因。
干四化、干每一项工作,都需要有个好的身体。我建议,各级领导认真考虑一下体育运动与人体健康、工作效率的关系。采取切实措施,为在机关开展各种适合干部特点的体育活动创造一些条件,让体育运动之风吹进机关的大院。
湖北 熊书干

上海市大境中学师生利用学校五十平方米的天井,开展体操运动。
新华社记者 张刘仁摄

上海辽宁等省市重点中学今秋招生加试体育
上海、辽宁、山东、河南等省市的教育部门,最近分别作出决定:从今年秋季开始,重点中学录取初中和高中新生时,都将加试体育。加试体育的项目和标准,将以教育部公布的体育课教学大纲为主要依据,在深入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作出具体规定。
招生加试体育,对于搞好学校体育工作,完善招生制度有着重要意义。上海崇明中学从1979年开始试点,按照教学大纲要求,对考生进行三或四个项目的体育考核,不及格者不予录取或不能取得正式生资格。崇明中学采取这一措施后,在全县内引起强烈反响,大多数人对此表示赞同和支持,学生的体质问题开始得到社会上的普遍重视,学校的体育工作很快出现了朝气勃勃的新气象。实践证明,它对于贯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扭转忽视学生健康的倾向,增强学生体质,进一步加强体育教师队伍的建设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杜良智

西德南巴登手球队来京比赛
5月13日晚,首都数千观众兴致勃勃地观看了西德南巴登手球队访华的首场比赛。结果,中国国家手球一队以30∶17的较大优势获胜。
14日晚,中国国家手球二队继续迎战西德南巴登队,结果以27∶17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