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务院作出十六条规定
社队企业要进行认真的调整和整顿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5月4日作出关于社队企业贯彻国民经济调整方针的十六条规定。
规定充分肯定了社队企业是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符合农村经济综合发展的方向。
规定针对当前社队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着盲目性,对发挥经济效益和充分利用资源注意不够;在利润使用上生产队和社员直接得到的经济利益偏少;还有不少企业财务管理混乱,不正之风比较严重等问题,指出:社队企业必须贯彻中央关于国民经济实行进一步调整的方针,从宏观经济的要求出发,根据社队企业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的调整和整顿。既要坚决服从全局进行调整,又要尊重社队的自主权,必须采取慎重步骤,做好调查研究,分别情况,发挥它的积极作用,限制消极因素,发展短线,压缩长线,使其健康地发展。调整中要发挥财政、信贷、税收、物价的监督和调节作用。
(《国务院关于社队企业贯彻国民经济调整方针的若干规定》全文见第四版)

中央政治局一致决定接收宋庆龄同志为中共正式党员
(一九八一年五月十五日)
宋庆龄同志年轻时追随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致力于中国革命事业,从1923年第一次国共两党合作以来,忠贞不渝地坚持孙中山先生革命的新三民主义,在中国长期革命的艰难困苦的斗争中,坚定地和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她一贯是共产党的最亲密战友,是中国各族人民包括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衷心敬爱的领袖之一,是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战士,是保卫世界和平事业的久经考验的前驱,是全体中国少年儿童慈爱的祖母。她过去多次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最近病重时又一次提出这个要求。中央政治局一致决定,接收宋庆龄同志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新华社)
(附图片)
宋庆龄同志近照。 新华社记者摄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关于宋庆龄副委员长病情的公告
(第一号)
宋庆龄副委员长患冠心病及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经多方治疗,未见好转。曾多次出现发热、呼吸困难、心跳加快等症状。五月十四日晚,突发寒战高热,热度达摄氏四十点二度,伴有严重心力衰竭。目前病情危急,正在积极抢救治疗。 一九八一年五月十五日(新华社)

邓小平会见穆加贝
据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会见津巴布韦总理罗伯特·穆加贝及其主要随行人员时说,建国32年来,我们虽然走了一些弯路,但总的来说,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是伟大的,我们所走的道路是正确的。我们相信,我们现在采取的政策是正确的。我们对未来充满着信心。
他说,成绩是我们自己干出来的,错误也是我们自己犯的。只有通过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才能发扬成绩,克服缺点,使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少犯错误,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得更好。
他对穆加贝说,我们希望通过相互交流情况,能够使我们取得成绩的经验和犯错误的教训,成为我们和你们的共同财富。
邓小平对津巴布韦独立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他说,津巴布韦目前的政治形势、经济形势都很好,这同你们执行了正确的政策是分不开的。他希望津巴布韦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继续取得新的胜利。
穆加贝对他同邓小平见面并进行坦率友好的谈话感到很高兴。他向邓小平介绍了当前南部非洲的情况,并表示,津巴布韦希望同中国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关系。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等。会见后,邓小平设午宴招待穆加贝总理和夫人等津巴布韦贵宾。

华罗庚在学部大会物理学数学部报告中提出
调整时期要有重点地支持基础研究
据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忽视基础研究的政策是近视的政策,基础研究是开拓科学思想、创建新兴科学技术的宝库。这是华罗庚在中国科学院第四次学部委员大会物理学数学部工作报告中着重强调的观点。
华罗庚作为这个学部的副主任在一个多小时的报告中指出,就全国科研工作来说,应当主要抓应用研究。但是,他认为按照科学技术发展的规律,基础研究是必不可少的,因为理论上的突破往往是技术革命的先导。他希望,国家在调整时期要坚持科研工作的稳定性与连续性,若干重大的科研工程与设备进度可以放慢,规模可以缩小,但不要轻易砍掉。他认为数学、物理(包括声学)、力学、天文是科学和技术不断发展的重要基础,有许多方面的工作可以为当前的应用服务,如固体物理可以为材料科学服务;力学、应用数学可以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服务;核物理、核技术的应用也很广泛;在天文学的应用方面,时间极移、太阳活动的预报、人造卫星跟踪与测地等,对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都是不可缺少的。应当说,基础好才能有效地应用,才能有大用。
华罗庚说,鉴于国家在调整时期,各种基础研究都要求有太大的发展是不切合实际的,因此只能有重点地给予支持。他认为,物理学中的凝聚态物理及核技术应用,天文学的实测工作,力学中的空气动力学和爆炸力学,以及材料力学性能的研究,应予以重点支持,以期得到更好的成绩。

把奖金与劳动成果和岗位责任制紧密结合起来
成都轴承厂实行超额计件计分奖
四川省委最近向全省工交企业推荐了这个厂的经验
本报讯 记者杨福田报道:成都轴承厂实行超额计件计分奖办法,把奖金与劳动成果和岗位责任制紧密结合起来,较好地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对改善企业管理和提高经济效果发挥了显著作用。中共四川省委最近向全省工交企业推荐了这个厂的做法和经验。
成都轴承厂是扩大企业自主权试点企业,在广泛征求职工意见的基础上,从去年7月份起,在第一线生产车间试行了“超额计件计分奖”办法。
具体做法是:厂部按商品产值的 0.5%到1%的比例,分别制定出各种轴承100件产品的奖金值,再按各生产工序的劳动强度、质量要求、工时定额等情况,制定出对奖金值的不同提成比例,下达给各车间;同时,将各车间的产品质量、均衡生产、品种、设备完好率、出勤率、技术学习、文明生产等项考核内容,按百分制由各有关科室考核计分;车间在完成厂部下达的当月产品质量、产量、品种和利润计划四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前提下,根据超产奖值、提奖比例和考核计分的百分比计算车间应得奖金。这种办法规定,四项主要指标有一项没有完成计划的,就取消评奖资格。对产值低、利润少、批量小、加工精度高的品种,厂里用加大奖金值和增加产品数量计算倍数的办法,调动车间的生产积极性。
厂党委和劳资部门参照超额计件计分奖办法,根据按劳分配原则和群众意见,在去年底又改进了科室和生活管理部门的奖励办法。科室实行岗位责任制考核计分奖。各科室每月根据各项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给自己计分,然后由厂领导审批,以审批后分数的一半列入计奖公式;同时,各车间对各科室执行岗位责任制的情况,背靠背考核计分,以各车间考核的平均分数的一半列入计奖公式,最后再根据生产车间每人平均奖金水平计算科室奖金。托儿所和食堂实行劳动量与岗位责任制相结合的计划奖。托儿所以每个入托孩子提取三元、食堂以每元菜金或每斤饭票提取二分六厘为奖金值,再分别根据人托人数和营业额多少,以及岗位责任制考核计分百分比计算奖金。为了更好地反映托儿所和食堂的工作情况,厂里设置了三个群众意见箱,厂有关部门根据群众意见对这两个单位的考核分数进行增减。
各车间、科室和生活管理部门根据劳动成果和执行岗位责任制的情况,把奖金按不同水平发放给职工个人。
实行超额计件计分奖办法,使劳动成果与个人物质利益密切结合起来,并且只有车间多超产,得分多,个人才能多得奖。这就促使职工增强全局观念,团结互助,个人保班组,班组保车间,努力超产,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去年,全厂综合废品率已下降到6.5%,大大低于国家标准;可比产品成本比前年下降11%,全员劳动生产率比前年增长15%。全厂在去年全面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创造历史最好生产水平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又提前完成了产值、产量计划,上交利润比去年同期又增长了20%。
超额计件计分奖是建立在大量准确、具体的数据基础上的。实行这种办法,必须加强基础工作,搞好经济核算、建立和健全岗位责任制,对企业实行科学管理。全厂上下左右之间,形成了专业与群众相结合的经济核算体系,建立和健全了各种生产原始记录和凭证。车间和科室相互考核计分的办法,大大增强了各级管理人员的责任心,整个企业展现一派繁忙紧张、朝气蓬勃的兴旺景象。

济南国际女子篮球友好邀请赛开幕
参加邀请赛的有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罗马尼亚、南斯拉夫、中国
据新华社济南5月15日电 1981年济南国际女子篮球友好邀请赛今天下午在山东体育馆开幕。
山东省副省长王众音、徐雷健、济南市市长李元荣,中国篮球协会主席牟作云等出席了开幕式,并在开幕式前会见了参加这次邀请赛的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罗马尼亚、南斯拉夫篮球代表团团长,以及中国队、八一队、山东队的领队。
开幕式后,中国国家队对日本队进行了邀请赛的首场比赛。上半场中国队以36∶31领先。下半场中国队以76∶64获胜。下午进行的另一场比赛结果是,原夺魁呼声较高的南斯拉夫队以65∶85的悬殊比分负于罗马尼亚队。
晚上,加拿大队同八一队的比赛争夺激烈。上半场比赛,八一队以39∶35领先。在下半场比赛中,体力充沛的加拿大队积极拚抢,扩大联防区域,以77∶71获胜。
今晚进行的另一场比赛结果是澳大利亚队以74∶64胜山东队。
明天将继续比赛。

专栏:社论

在调整中办好社队企业
在当前国民经济调整时期,社队企业怎么办?这是广大农民和农村干部都关心的问题,也是关系到发展国民经济特别是农村经济的一个重要方面。
近两三年来,社队企业经过调整,企业数有所减少,但总收入有所增加。1980年底,全国有社队企业143万个,从业人员3,050万人,总收入614亿元,比1979年增长22%,创造的收入占农村公社、生产大队、生产队三级经济总收入的34%。这一年,社队企业的利润,用于支农的资金22.6亿元,向国家交纳税金25.6亿元。实践证明,社队企业能够拾遗补缺,充分利用和发展地方资源;能够广开就业门路,就地安排剩余劳动力;能够巩固和壮大集体经济,增加社员收入。在我国目前条件下,以社队企业的利润补贴和支持农业,已经成为一项不可缺少的措施,对于维持和扩大农业生产建设,举足轻重;在发展商品生产,活跃市场,满足城乡人民需要,扩大出口,增加国家财政收入,改变农村和农业的经济结构等方面起着积极的作用。社队企业的发展,和八亿农民的利益息息相关,它已经成为农村集体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符合农村经济综合发展的方向。我们要从我国的国情出发,充分认识办社队企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持下去,办得更好。
社队企业的发展,总的来说,成绩很大,同时,问题也不少。主要是一些地方的某些行业盲目发展,不注意发挥经济效益;积累比例偏大,生产队和社员得到的经济利益偏少;经营管理混乱,不正之风比较严重,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不利于社队企业的健康发展,也不利于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要在经济调整中进一步认真整顿。
发展社队企业要克服盲目性,树立全局观念,处理好同现有大工业的关系。多年来,作为工业原料的农副产品都由国家收购,运到远离产地的城市去加工。有些是不经济,不合理,不利于农业资源的自然循环,需要改变。但这种作法是历史长期形成的,涉及的方面较多,目前只能逐步地稳妥地进行改变改革,不能操之过急。当前,为了促进城市和社队的农产品加工业都能发展,有些地方对农副产品的收购逐项规定了基数,实行收购合同制,完成基数或合同规定的任务后的剩余产品,按国务院有关规定,有的还要卖给国家,有的则允许社队自行加工和销售;有的地方采取同国营企业实行经济联合的办法,交国营企业加工后返还产品或利润。试行这些办法,对国营企业和社队企业双方都是有利的。社队企业经营的项目,要在服从全局的前提下,兼顾国营企业和大集体企业的利益;三者要在国家计划指导下,统筹安排,区别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产品,因地制宜,发挥社队企业的积极作用,限制消极因素。今后,凡是国营企业加工能力有剩余的,社队就不要办同类企业;凡是以农副产品为原料、宜于农村加工的,国家一般也不再在城市建设新厂,着重扶助社队发展这方面的加工业。为了鼓励社队企业发展原料,促进农村多种经营和家庭副业的发展,对社队企业自办的种植业、养殖业基地,可不计征购任务,允许自产自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总结了过去对农村经济统得过死的经验教训,给了农民两大权利,一个叫自主权,另一个叫加工权。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中指出:“凡是符合经济合理的原则,宜于农村加工的农副产品,要逐步由社队企业加工。”我们应当有步骤地实现这项搞活农村经济的重要措施。
广大社员是社队企业的主人,要把社队企业办成真正是农民的企业。当前,有些社队企业办成了大队、公社的“官办”企业,广大社员对企业不能当家作主,经济上得不到应有的利益;还有少数企业存在着不正之风,有的甚至进行投机倒把、贪污盗窃等违法活动。这样的社队企业必须认真整顿。要坚持民主办企业、勤俭办企业的原则,民主选举企业的领导成员,严格财经纪律,实行财务民主,让社员群众参加监督管理。生产队入股自愿,退股自由,不准对生产队和社员搞平调。要正确处理积累和分配的关系,使广大社员从企业中得到收入,使生产队得到实惠。有些社队企业不给生产队和社员分配一定比例的利润,是不对的。
社队企业还要坚持以种植业、养殖业为基础,以消费品生产和服务行业为重点。我国地域辽阔,有山有水,资源丰富,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的潜力很大,目前还有大量的农副产品没有加工利用起来,社队企业在这方面是大有可为的。社队还可以根据需要和资源条件,适当发展能源工业、原材料工业、建筑材料工业、运输、供销和其他加工业,尤其可以发展劳动密集型的行业,把剩余劳动力充分组织和利用起来。
近年来,各地开始兴办各种形式的联合企业,这是扬长补短的一条好经验。社队企业可以互相联合;可以同国营企业、大集体企业或有关部门联合,建立专业公司,实行专业管理;可以同生产队联合,加强社队企业的群众基础,合理分配利润;也可以组织跨地区联营,加强区域间的联购联销、代购代销;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试办农工商联合企业。实行多种形式的经济联合,便于把社队企业纳入计划轨道,打破地区之间、行业之间的界限。这对发展国民经济和管理体制的改革,都有重大意义。
社队企业的特点是适应性强,灵活性大,能够随着市场的变化主动地适应多方面的需要,但也容易产生某种盲目性。这就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加强领导,特别在当前经济调整时期,更要调查研究,具体解决。调整和整顿社队企业,涉及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和千家万户的利益,关系到农村的安定团结,因此,态度要积极,步骤要稳妥。要组织力量,搞好当地资源、工业布局和市场需要的调查研究,结合国营企业和大集体企业,规划好社队企业的布点和经营项目。社队企业的发展要同小城镇的改造和建设结合起来,企业内部要搞好经济核算,认真实行按劳分配,注意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只有这样,才能使社队企业有一个健康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