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显示团结的北约春季会议
北约春季会议强调西方盟国的“团结一致”和“密切磋商”,一致同意每年防务开支实际增加3%,以对付苏联威胁。苏联攻击会议破坏谈判的“合理基础”,声称要作出新的回答。今后,西方同苏联之间将会有一场激烈的较量。
方敏
5月上半月,北约先后举行了外交部长参加的部长理事会和由国防部长出席的防务计划委员会会议,会议着重讨论东西方关系问题以及北约的防务问题,经过磋商,与会国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取得了共同的意见,显示了盟国间的团结一致。
对于今年的北约春季会议,美国和它的西欧盟国都感到比较满意。美国总统里根在欢迎黑格会后回国时说,这次会议是在形势对美国十分严重的情况下开成的“一次非常成功的会议”;北约组织秘书长伦斯赞扬会议是“一次极好的会议”。
北约春季会议的成果是引人注目的。北约的外长会议提出,盟国决心“采取有效的遏制措施”来对付苏联对安全和国际稳定造成的威胁。会议通过的联合公报明确地表示,这些措施包括“坚决地进行防务”和“不断地探索和平的解决办法”这两个方面,同时强调“盟国将保证团结一致”,“对所有影响安全和东西方关系的事务”在北约内部“进行密切磋商”。国防部长会议则一致同意提供一切必要的资源来加强北约的防务,并保证每年的防务开支实际增加3%。这是继1979年作出在西欧部署美国新导弹决定之后,北约组织在对苏方针和防务上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
从会议进程看,这届春季会议具有显明的特点。首先,北约把东西方关系的发展同苏联的行为联系了起来。外长们表示,“盟国谋求建立更富有建设性的东西方关系”,但要求苏联“采取克制的、负责任的行动”,“放弃令人不安的加强其军事力量的行动”,“停止诉诸武力和进行威胁”,以及“不再在第三世界制造和利用危机和不稳定的局势”,重申苏联必须从阿富汗撤军。
其次,北约把军备控制谈判与加强实力结合在一起,认为两者是“不可分割的”。国防部长们对军事形势作了估计,认为苏联的军事力量对北约的防务造成越来越大的威胁,北约的当务之急是加强自己的实力。在欧洲核武器问题上,两个会议都重申忠于1979年作出的关于北约核力量现代化的决定,同时进一步强调,“北约远程战区核力量的现代化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有必要”。目前苏联拥有的新式中程导弹的核弹头已经超过北约计划要部署的美国新导弹的核弹头数量。因此,会议一致拒绝了苏联提出的暂停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并把这种武器冻结在现有水平上的建议。
第三,这次春季会议为盟国间的磋商和团结作出了重大努力。在过去一个时期,美欧之间在防务以及对待东西方关系上存在着比较明显的分歧,这些分歧是由于处境不同,以及各自面临的国内情况不一样,因此对加强防务所持的态度也就不一样。美国新政府上台后,美欧在一些问题的看法也不完全一致,西欧国家虽然对美国重视同欧洲搞好关系表示宽慰,但对美国过分强硬的外交政策也有所忧虑。在这次北约会上,双方互相照顾了彼此的立场,弥合了盟国间的裂痕。在会上,美国为了协调盟国的步伐,首先宣布它准备在年内同苏联就欧洲核武器问题举行谈判,这一行动,既坚持了美国先实力后谈判的主张,又满足了西欧的愿望。英国报纸认为,美国这一行动为大西洋两岸的协商一致打下了“不可缺少的基础”。此外,在增加军费以及对待波斯湾局势等问题上,美国没有完全坚持己见,西欧国家也对里根政府的防务和外交政策给予一定程度的支持。美国报纸认为,现在的美欧关系是福特总统以来最好的,这次会议称得上是比战后任何时候都更实在的美欧磋商。
当然,对于北约会议的结果,苏联是很不高兴的。塔斯社最近专门发表一篇声明,指责北约会议奉行“加剧国际局势和加紧军备竞赛的方针”,破坏谈判的“合理基础”。莫斯科作出这种反应是不足为奇的。近几个月来,苏联趁着美国新政府正在制定政策的时机,竭力利用美欧之间存在的矛盾大作文章,对西方发动了“和平攻势”。但是这些努力显然是落空了。北约会议对苏联的“和平攻势”作出了有力的回答。塔斯社不得不承认,会议是“沿着另一条轨道进行的”。然而,克里姆林宫并不就此罢休,它的宣传机器威胁说,苏联将对北约的决定作出新的回答,甚至在不能就欧洲核武器达成协议时,准备制造比SS—20导弹更为先进的武器。可以预料,在这次北约会议后,西方同苏联之间将会有一场激烈的较量,而美欧盟国在执行会议决定的过程中,它们之间的团结也将经受新的考验。

专栏:新闻分析

西方为何倚重沙特阿拉伯
何立
一场“访问旋风”最近袭击了沙特阿拉伯。上个月,美国国务卿黑格、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西德总理施密特接踵访问了利雅得。5月上旬,奥地利总理克赖斯基也对这个国家进行了正式访问。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有四个西方国家的政府领导人和高级官员访问,充分表明这个国家在西方战略棋盘上位置的重要。无论从海湾安全、石油供应、武器买卖还是经济贸易来看,沙特阿拉伯对西方国家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美国重视沙特阿拉伯首先是出于对海湾地区的战略考虑。去年年初,美国前总统卡特宣布了美国对海湾地区的战略,明确提出海湾是对美国及其西方盟国生命攸关的重要战略地区,如果在这个地区出现危及美国利益的入侵行动,美国将不惜以武力“打退这种进攻”。里根政府就任后,更加重视海湾地区的局势,多次表示要把该地区的安全放在“最优先的地位”。最近,里根总统力排众议,决定向沙特阿拉伯出售预警飞机。美国懂得,要推行波斯湾战略,必须得到沙特阿拉伯的配合和支持。这是因为,第一,沙特阿拉伯幅员辽阔,国力雄厚,战略位置重要,在海湾地区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第二,阿富汗事件以后,沙特阿拉伯出于自身安全的考虑,调整了对外政策,改善了同美国的关系,提高了对苏联的警惕,坚决反对苏联侵略阿富汗,主张海湾国家联合自强,抵御外来侵略干涉,给美国遏制苏联在海湾和中东地区侵略扩张以有力的配合。黑格在访问中说,沙特的“独立和生存同我们有着重大的利害关系”。他的这番话实际上反映了西方国家的共同看法。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输出国,沙特阿拉伯是西方国家能源的主要供应者。近年来,沙特阿拉伯每年出口石油都在四亿吨以上,约占世界石油总出口量的四分之一。沙特阿拉伯的石油主要出口到西方国家。据统计,它的石油约占西欧国家石油进口量的31%,美国石油进口量的20—25%。因此,对西方国家来说,沙特阿拉伯具有何等重要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同时,沙特阿拉伯一直采取被西方记者称之为妥协的石油价格政策,不主张过分地提高油价,以低于其他石油输出国的价格出售石油。这样,对质量高、价钱低的沙特阿拉伯的石油,西方国家自然更加趋之若鹜。
目前,沙特阿拉伯已成为西方武器的最大买主,而且是潜力很大的武器销售市场。苏联入侵阿富汗和继续南下的扩张势头,使沙特阿拉伯深感外来威胁的严重和加强自身防务的重要。它主张,大国不应该介入海湾地区,这个地区的安全应由该地区国家武装起来自己保卫。为此,沙特阿拉伯不惜花费巨资从西方国家购买武器装备。近年来,它已从美国买进了将近350亿美元的武器,其中285亿美元的武器是1978年以后购买的。预计今明两年它将再分别购买44亿和40亿美元的美国武器。
为使本国武器来源多样化,沙特阿拉伯最近两年还从西欧定购了大量军火武器。例如,去年它同法国签订了购买价值34亿美元的海军武器合同;目前它正在向西德洽商定购300辆最新式的豹Ⅱ式坦克及1,500辆猎狗式步兵作战车等军事装备,价值45亿美元;它还要求购买由英国、意大利和西德合制的“狂风式”喷气战斗机200架,如果成交,估计至少要花75亿美元。这一切,不仅使美国和西欧国家大发其财,而且对它们的军事工业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沙特阿拉伯所拥有的巨额石油美元对西方的金融市场正在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沙特阿拉伯近几年每年石油收入都高达三四百亿美元,这些钱相当一部分被投放到西方国家。据估计,目前沙特阿拉伯在西方国家的全部资产约值上千亿美元。去年,它向西德提供了23亿美元的贷款,帮助西德政府弥补联邦预算的部分赤字。今年,它又购买了27.5亿美元的西德债券,从而增大了两国在财政上的相互依赖。沙特阿拉伯目前正在执行投资额高达2,500亿美元的第三个五年计划,这无疑为西方国家提供了出口工业设备和技术的很大的市场。

日本的石油储备
碧溪
石油是日本能源结构中的主要支柱,占其能源总消费量的74%。日本所需石油的99.8%要从国外进口。1980年的石油进口量平均每天约500万桶,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石油进口最多的国家。进口石油78%来自海湾地区。石油供应线特别长,在国际不测事件中易受打击。因此,进行石油储备对本身不产油的日本来说,有其特殊的重要意义。
日本的石油储备分为民间企业储备和国家储备两种。民间企业储备早已存在,主要是保证石油工业的正常运转和商业上的需要,原来规模不是很大。到1972年,日本政府指示民间企业要储备60天的消费量。1975年,日本政府颁布石油储备法,要求民间企业在国家大力资助下,承担在1979年以前储存可使用90天的石油的义务。这就超出原来意义上的储备,增添了战略色彩。国家石油储备则纯属战略性的,开始于1978年。当年6月16日,日本参议院通过石油储备法草案(石油公团法),规定第一期计划到1982年度以前,储存1,000万千公升石油,够10天的需要量;第二期计划到1985年度,再储存1,000万千公升;将来还要实现3,000万千公升的储备计划,加上民间90天的储备,总共有120天的石油储备。
后来实施的结果,超过了原订计划。据美国《油气杂志》报道,在1980—1981年冬季开始时,日本的石油储存量已达110天的正常需要量,其中民间企业储备了103天的需要量,政府通过国家石油公司储备了七天的需要量。
日本的储油方法有两种:海上储油和陆上储油。海上储油就是用大型油船从产油国运回石油后,原封不动地停泊在海上,把石油储存起来。这是迅速储存石油的最有效方法。目前,日本的国家战略石油储备都采用这个方法。海上储油基地主要设在长崎县桔湾和硫黄岛的西面海域。从1978年12月起,已有10艘大型油船在长崎县桔湾抛锚;硫黄岛的西面海域,也漂泊着10艘装满石油的大型油船。通过这20艘油船共储存了523万千公升的石油。日本国家石油公司每年要花费12亿美元,用来租借及操作这20艘大油轮。
陆上储存则分地上和地下两种。地上储油主要采用地面油罐方式。目前日本民间企业的石油储备主要采用这种方式。地下储存则采用基岩水封式储油法。这种方法主要在地下水位以下30—40米深的地下岩层建设隧洞式储油槽,把石油灌进去,利用水压防止漏油。日本正在采用这种方法在爱媛县菊间町建设地下储油库。计划在地下90米的花岗岩的基岩上凿成宽15米、高20米、长100米的隧道,可储存2.5万千公升的石油。基岩水封式储油法是北欧首创的。日本采用这种方式储油还刚刚开始,规模也不大,但它却是一种新的发展方向。

西德重视造林护林
李世华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人民十分喜爱森林。每逢假日,人们纷纷到林子里去休憩。据西德报纸报道,百分之四十的西德公民每年都要到树林里去,平均每个西德人一年要到森林中去二十五次。
西德人民也十分热爱林业工作,认为林业工作是最理想的职业之一。西德阿伦斯巴赫民意测验研究所一九七九年曾作过一次民意测验,在被询问的九百名男性公民中,有百分之二十一的人愿意当林务员。在西德,当林务员颇不容易,须经长期的培训过程。青年在九年制学校毕业后,先到职业学校学习一年,然后去教学林场实习两年,并在州林业局的林业学校进修,经过林务员结业考试,及格方能领取林务员证书。
由于现代工业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西德人口高度城市化,西德居民已有百分之八十六点四集中在城市,他们迫切要求更多地接近大自然。西德政府为此不断扩大风景观赏林和森林公园的面积,目前这两种林木的面积已占全国森林总面积的一半以上。这种把造林护林与风景观赏、环境保护结合的做法是西德发展林业的一大优点和特点。
西德重视将林业科研工作与实际密切结合,提倡科学造林。西德共有官办和民办林业科研机构五十多个,研究工作历史悠久,选题范围广,专题研究深入,系统性强,无论在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方面都具有世界水平,在促进西德林业发展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重视更新造林,充分利用一切空闲地进行造林,是西德林业兴旺发达的又一成功经验。一九七五年,西德政府颁布了《保护森林,发展林业》法令,宣布森林必须在政府批准后方能开垦和收益,规定林业主在砍伐后必须履行更新造林和育林的义务。
此外,西德在利用采矿迹地营造森林方面也获得很大成功。一九八○年,西德政府正式颁布了《莱因河褐煤矿区总规划法》,特别规定了恢复矿区景观和矿业主的垦复义务。
由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林业建设,西德森林在战后得到迅速的恢复和发展。西德政府又实行保护本国资源,因此,西德每公顷木材积蓄量一直名列世界前茅。(附图片)
葱郁挺拔的西德森林

专栏:国附体坛

美国的体育热
张荣泉
美国人民对体育的确是达到了狂热程度。一些超级球星,当他红得发紫时候,年薪可达百万美元以上,超过总统几倍,一旦“人老珠黄”,又往往负债累累潦倒落魄。前重量级拳王阿里当年非常富有,“退野”后因迫于财务拮据,不得不重登拳坛,被打得惨败。这种奇特现象,确乎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美国社会的体育本相。
在美国影响最大的竞赛活动首推棒球,在春天,不仅街头孩童、中学和大学的学生打棒球,成年人组成的业余队也活跃球场。夏天更是盛行,每当晴朗的夜晚,全国可有二万场棒球比赛正在进行。秋天,由全国性比赛中选出的两个职业队进行决胜,观众更是如痴如狂,盛况空前,棒球规则同垒球差不多。比赛双方各九名球员,轮流击球(进攻)和守球(防守),非常激烈精彩。一些棒球明星,例如贝贝·路斯、乔·迪麦杰、迪瑞·蒂恩和杰克·鲁滨逊经常成为人们谈话的资料。
尽管足球已成为世界流行的项目,但在美国却没有群众基础。前几年重金收买各国超级球星组成了“宇宙队”,其中包括巴西球王贝利和西德名将贝根鲍禄。在美国另外盛行一种“美式足球”,因球呈橄榄状故称橄榄球。在美国一提football,人们就认为是橄榄球,今天仍是大学里最激动人心的体育活动。一些大学里筑有可容八万观众看台的橄榄球场。橄榄球赛每队11人,比赛时持球奔跑或向前传球,去射中对方球门或得分线。持球的队可有四次进攻机会,不成功就改换由对方进攻。由于规则允许剧烈粗野的抢截动作,运动员都穿盔戴甲。
篮球也是美国最普及的项目之一,水平也很高,有“篮球王国”之称。现在,美国小学体育就有篮球课。中学以上更是比赛频繁,全国有二十多个州每年都举行州的中学锦标赛。全国大学篮球赛分成四个赛区进行。特别是全国著名的二十几个职业篮球队的比赛,每张十几美元的门票常常预订一空。职业篮球明星虽不如职业棒球明星,但象著名中锋穆赛斯·迈隆的年薪也已超过百万美元。由于篮球是国际奥林匹克比赛项目,许多国家为争夺优势,都从美国招聘球员。据统计,仅在欧洲各国俱乐部里就有四千左右美国篮球运动员。
没有哪个国家的田径运动象美国那样在学校里普及。大学的田径成绩,代表着国家的成绩,参加奥运会的选手,几乎全部从大学里选拔产生。各名牌大学为了搜罗优秀选手,每年暑假,都派出有经验的体育教师到全国各地从中学毕业生中挑选新秀,并以发给奖学金和其它物质待遇为入学条件,组成强大的田径队。各大学之间,各州之间,田径比赛经常进行。
其它供买票观赏的体育项目有拳击、摔跤、赛马等。在资本主义社会,这与其说是体育比赛,毋宁说是商业搏斗,运动员为攫取利润而卖命,看台上观众的狂热也很大程度是由彩票的赌注鼓动起来的。
游泳、跳水、冲浪、潜水是夏令流行的项目;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球是冬季的时新活动。这些项目美国在历届世界重大比赛中都不乏佼佼者。(附图片)
美国著名速度滑冰运动员、1980年冬季奥运会五项金牌获得者海顿在刻苦进行旱冰锻炼。

专栏:伦敦通讯

荣誉归于祖国
——著名舞蹈家戴爱莲在英国
5月的伦敦之夜,仍然充满春天的温馨。英国皇家舞蹈科学院的大厅里,柔和的灯光抚照着中国著名舞蹈家戴爱莲的一座石雕头像。为了庆祝这座头像的安放,英国文化界的知名人士和许多著名舞蹈家在11日的晚上举行了一个欢乐的聚会,正在伦敦的戴爱莲是这次聚会的主宾。
这座石雕头像是1939年由英国著名的雕塑大师威利·索科普制作的。那时,戴爱莲只有23岁,她是当时在英国学习舞蹈的唯一中国学生。
41年过去了,这座头像一直由戴爱莲的一位英国朋友保存着。最近,为了表达中英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为了表达对中国艺术家的敬爱,她将这座头像交给英国皇家舞蹈科学院,科学院领导决定将它安放在科学院的大厅里。
皇家舞蹈科学院执委会主席伊洛夫·盖斯特在这次聚会上说,戴爱莲来自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古老文化的国家,她的头像被安放在这个大厅里,象征着两国人民和两国艺术家之间愉快、友好的关系。表明了英国舞蹈界对于戴爱莲这位中国舞蹈艺术家的尊敬。他赞扬戴爱莲在舞蹈事业上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她为促进英、中两国艺术家之间的友谊和了解所作的贡献。
戴爱莲怀着激动的心情致了答词。她说,51年前,当还是一个14岁的小姑娘时,她来到了英国,开始了她的舞蹈生涯。她感激英国老一辈的舞蹈家给她的教育和培养,感激英国朋友们给她的支持和鼓励。
在聚会上,戴爱莲还会见了不少过去在伦敦学习舞蹈时的老同学,她们亲切交谈,共忆往事,感到格外亲切。
戴爱莲是一位爱国的舞蹈艺术家。当她在伦敦学习了九年的舞蹈,并在英国舞台初露头角时,中国的抗日战争却正进入最艰苦的年代,于是,她满怀对祖国的热爱,毫不犹豫地启程回国了。从那时起,她就献身于中国的舞蹈教育和创作演出等工作,决心要把自己学的西方舞蹈用来发展中国的民族艺术。在重庆,她曾经编导了一些揭露国民党黑暗统治和人民要求抗日的舞蹈。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的舞蹈事业获得了令人鼓舞的发展。戴爱莲编导了许多优秀的舞蹈。深受群众喜爱的《荷花舞》、《飞天》和《春游》等都曾获得世界奖。
如今,65岁的戴爱莲在经历十年浩劫之后,又恢复了事业的青春。她从1977年以来,仍一如既往,将全部精力贡献给祖国的舞蹈事业。她以六十多岁的高龄深入油田、深入边防,为工人战士们编导、演出,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从1978年以来,她重新参加国际舞蹈界的活动,为促进中国舞蹈界和各国舞蹈界的交往作了大量工作。
面对着新的荣誉,戴爱莲带着深沉的感情说,“我把一切的荣誉都归之于我的祖国和人民。没有祖国,没有人民,我的艺术如无根之萍。只有在祖国和人民的怀抱里,我的艺术才能获得生命和青春。”
林 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