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
号召为实现国家统一而斗争
新华社平壤5月13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在给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的贺信中说:“为了成立联邦国家,实现国家统一,必须在南朝鲜和海外开展全民族的爱国运动,希望统一的北方和南方以及旅居海外的各界人士应该一致投入这一斗争。”
这封贺信是在5月12日举行的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报告会上宣读的。
信中说:“为了实现民族大团结和建立联邦国家,必须在南朝鲜清除在民族内部散布不和的火种,清除造成仇视和对峙的军事法西斯统治,实现社会民主化”,必须释放被逮捕的民主人士和爱国人民,保障政党和团体的自由活动,必须打倒南朝鲜的军事法西斯“政权”,建立爱国民主政权,必须阻止美帝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金一,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人民委员会秘书长林春秋,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党中央书记、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副委员长尹基福,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等出席了纪念报告会。尹基福作了纪念报告。

泰斯两国总理强调按联合国决议解决柬阿问题
指出对柬阿的侵略是本地区形势紧张的根源
新华社曼谷5月12日电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晚说,对柬埔寨、阿富汗两个不结盟国家的武装侵略,是过去两年本地区形势紧张的根源。为了本地区的和平,需要按照联合国决议召开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
炳总理是在为来访的斯里兰卡总理拉纳辛哈·普雷马达萨举行的宴会上发表上述讲话的。
炳指出,柬埔寨和阿富汗遭到武装侵略这两个事件,“决不是偶然的巧合,而且是与和平共处的基本原则相违背的。”他说,泰国和斯里兰卡一致认为,一个能为柬埔寨人民和各有关方面共同接受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和平政治解决方案,将会给东南亚而且不仅是东南亚带来公正和持久的和平。
普雷马达萨致答辞说,“柬埔寨和阿富汗的情况,确实是对主权、互不侵犯、和平共处等项原则的蹂躏。这种情况不仅给这两个国家的人民带来悲惨的后果,而且给整个世界,特别是我们地区,提出了一个严重的问题。”
普雷马达萨接着说,“我们应该按照联合国的有关决议并遵循柬埔寨和阿富汗两国人民的愿望,努力寻求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持久的解决办法。”
普雷马达萨今天下午到达曼谷对泰国进行为期五天的访问。他到达后立即与炳总理举行了会谈。在这以前,普雷马达萨访问了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

民柬政府代表团访尼日尔和赤几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由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和政府总理乔森潘的特使、社会事务部长英蒂丽率领的民主柬埔寨政府代表团,5月7日至11日先后访问了尼日尔和赤道几内亚。访问期间,代表团同两国领导人进行了接触或者举行了工作会议。英蒂丽介绍了柬埔寨目前的军事、政治和外交形势以及关于民族大团结阵线的情况。5月11日,赤道几内亚国家元首奥比昂接见了代表团,重申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争取解放的正义斗争。
代表团在两国访问期间,分别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强调民主柬埔寨和两国之间兄弟般的传统友谊,深深感谢两国政府和人民一贯支持民主柬埔寨政府和人民争取民族生存、反对苏联支持越南实行种族灭绝侵略战争的正义斗争。

民柬国民军战士驻守在奥斯罗劳桥据点。
奥斯罗劳桥是越军向周围据点运送弹药和粮食的重要通道。民柬国民军去年年底拔除了这个据点,切断了越军的联系,为攻占朗山、奥斯罗劳直升飞机场,及扫清越军在梅莱山设的据点,创造了条件。 新华社记者 池兴旭摄

公然违背中美建交公报基本原则
米斯说美国将全面执行《与台湾关系法》
新华社华盛顿5月12日电 美国总统顾问埃德温·米斯今天下午在外国记者中心宣称,美国将全面执行《与台湾关系法》的条款,包括美国将在它的政府机关接待台湾在美机构的“官方来访者”和向台湾出售武器。米斯这一违背中美两国建交公报基本原则的讲话不能不引起中国人民的严重关切。
在记者招待会上,一位台湾记者蓄意发问,里根政府是否将履行里根在竞选总统期间所作的下述诺言:美国政府机关将接待台湾的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官员”。米斯回答说,“关于台湾,回答是肯定的。总统在竞选期间说过,他将全面执行《与台湾关系法》的条款。在《与台湾关系法》允许的范围内,他打算在包括你所提及的官方来访者的各个方面照办。”
另一位台湾记者又援引《与台湾关系法》中关于美国向台湾提供防御性武器的条款要求米斯就里根政府对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表态。米斯回答说,“目前,我们还没有就《与台湾关系法》的这一特定部分或有关这一部分的落实作过任何宣布。我们对此负有义务。我们对此象对《与台湾关系法》的其他部分一样负有义务。但是,在我们准备作出某些具体的宣布之前,我不会就也许正在制订的内部计划进行推测或发表言论。”
如果说“负有义务”,那么美国政府对执行中美两国建交联合公报是负有明确义务的。这点,美新政府也已重申。而该公报明确申明,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但米斯却表示美国政府机关将接待台湾在美机构的“官方来访者”。更为严重的是,他还说美对《与台湾关系法》有关出售武器的部分“负有义务”。这是违背中美建交公报基本原则的。
中美建交联合公报是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基础,而美国《与台湾关系法》在一系列问题上违背中美建交联合公报的原则和美国应当承担的庄严责任。中国方面一再指出,中国坚决反对美国以《与台湾关系法》来破坏两国建交公报的原则和损害中美关系的发展。台湾问题是关系到中国的领土、主权和十亿中国人民感情的重大问题。美国政府如何行动,尚待继续观察。

荷兰政府同意中荷外交关系降级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13日电 海牙消息:荷兰政府同意将荷兰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外交关系从大使馆级降为代办处级。
荷兰的这一决定是在荷兰给中国的一份备忘录中宣布的。这份备忘录已在5月11日上午由荷兰外交部政治总司长朗宁克递交给中国驻海牙代办处临时代办高杰。备忘录说,荷兰政府接受中国政府关于从5月5日起将中国在荷兰的代表降为代办处的决定,并从5月11日起将荷兰驻北京的代表也降为代办处级。
从4月7日开始,中国政府代表和荷兰政府代表就降低外交关系问题在北京举行了谈判,双方同意将两国的外交关系降为代办处级并选派各自的常驻代办。

朝鲜职业总同盟号召工人开展社会主义竞赛
新华社平壤5月12日电 朝鲜职业总同盟号召工人开展社会主义竞赛,搞好工厂管理。这是朝鲜职业总同盟最近在平壤举行的第二十一次中央全会发出的号召。
全会号召各级职盟组织以改善和加强工厂的经营管理工作为中心,在工人中开展社会主义竞赛运动,使所有的职盟成员以主人翁的态度参加工厂的设备管理、物资管理、劳力管理和财政管理工作。同时,要在职盟成员当中进行关于共产主义劳动态度的教育,使他们自觉地遵守社会主义劳动法,在生产和建设中不断地创造出新纪录、新水平。

汉城大学生举行反“政府”示威
新华社平壤5月13日电 汉城消息:汉城成均馆大学学生在光州人民起义一周年之际举行了反“政府”示威。
据报道,12日,成均馆大学的部分学生登上校舍的楼顶散发传单,呼吁其他同学也行动起来开展反“政府”斗争。传单中写着“驱逐文教部长官”和“我们反对军部领导的政府”等口号。当时有二百多名学生在校内举行示威,他们把爆发光州人民起义的5月18日到27日定为“争取民主圣战期”,号召学生们在此期间佩戴黑纱。伪警察当局出动了二百多名机动警察向示威学生发射催泪弹,进行镇压。学生们奋起反抗,向警察投石头。双方对峙了近一个小时。当场有五名学生被捕,三名警察被打伤。
在此以前,汉城的中央大学学生在5月7日曾散发大量的传单,并用扩音器呼吁学生们举行反“政府”斗争。这一天也有两名学生被捕。

叙利亚军事发言人宣布
在黎巴嫩上空击落一架以色列侦察机
新华社大马士革5月13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叙利亚军事发言人宣布,驻黎巴嫩的(叙利亚)阿拉伯威慑部队昨天清晨在黎巴嫩贝卡地区上空击落一架以色列无人驾驶侦察机。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在新闻节目中展示了这架飞机的残骸。叙利亚报纸也刊登了照片。
新华社贝鲁特5月12日电 据黎巴嫩长枪党电台广播,叙利亚军队今天从边境地区发射两枚苏制萨姆导弹,袭击以色列飞机,但没有击中。
广播说,今天早晨四点五十五分,以色列喷气飞机侵入黎巴嫩南部的贝卡地区进行高空侦察飞行时,叙利亚军队立即发射了萨姆导弹,但没有击中目标,导弹在扎赫勒市以东的里亚克空军基地上空爆炸。
以色列军方发言人证实了上述消息。他说:“叙利亚的发射阵地明显地设置在靠近叙利亚—黎巴嫩边界的叙利亚领土上”,“以色列飞机都安全返回了基地。”
上月底,叙利亚在黎巴嫩的贝卡基地部署了苏制萨姆—6和萨姆—2地对空导弹,以色列认为它们“威胁”了以色列的安全,要叙利亚撤走这些导弹,否则就要将它们击毁。叙利亚认为,它在这一地区部署导弹是它的防务装备的合法部分,拒绝将它们撤走,从而导致了所谓的“导弹危机”。这一事态仍在发展中。以色列议会今天晚上以51票对39票通过了贝京政府关于叙利亚—以色列导弹对抗问题的政策。
以色列总理贝京曾对记者说过,叙利亚在黎巴嫩部署萨姆地对空导弹是“绝对不能容许的”。贝京还宣称,如果美国的外交活动失败,以色列就要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
另据黎巴嫩长枪党电台的消息说,苏联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已抵达大马士革,同叙利亚方面进行“军事战略会谈”。消息说,苏联高级军官还视察了叙利亚的萨姆导弹发射场。

贝鲁特国际机场关闭二十二天后开放
新华社贝鲁特5月13日电 由于黎巴嫩局势紧张而关闭了22天的贝鲁特国际机场今天开放。
上午九点十分,当黎巴嫩中东航空公司的第一架班机波音七○七掠过贝鲁特上空时,许多人跑到阳台和街上张望。
开放机场的决定是昨天做出的,它给人们带来了局势可能缓和下来的希望。
在机场关闭期间,中东航空公司的损失超过了六百万美元。

华沙省法院批准“团结”农会登记
新华社华沙5月12日电 华沙省法院5月12日正式批准个体农民独立自治“团结”农会的登记,从而使这个组织获得了合法地位。
12日在华沙省法院门前,聚集着成千上万来自全国各地的“团结”农会代表,等候法院宣读裁决。当法院宣布准予“团结”农会登记时,人们热烈鼓掌,并唱起了波兰国歌和其他爱国歌曲。
波兰议会5月6日曾通过了关于个体农民农会法的法令,这项法令为农会的登记奠定了法律基础。
今年2月10日,波兰最高法院曾宣布,它不再审理农会的上诉,省法院也无权批准农会登记。波兰司法部发言人也宣布过任何建立农会的活动都是非法的。随着波兰局势的变化,当局决定改变原来的主张,同意个体农民建立自己的农会。据报道,“团结”农会的总部将设在华沙。目前加入“团结”农会的人数有250万左右,占波兰个体农民总数的60%以上。1979年波兰个体农民的耕地面积占全国耕地面积的68%,农作物产值占80%,畜产品产值占76%。

泰国逮捕一名企图放毒的越军士兵
据新华社曼谷电 据泰国一位高级官员9日透露,泰国部队在泰国边境的柬埔寨难民营逮捕了一名越军士兵和一名跟随他的韩桑林部队的士兵。这两个人是在企图向难民营水井投放毒药时被逮捕的,并从他们身上搜出了化学毒剂。其中一人已供认他是从金边派来的,任务是向难民营的水井投放毒药。
据《曼谷邮报》10日报道,这两名被逮捕的越南士兵和韩桑林部队士兵是装扮成难民,混在来泰境领取救济食品的柬埔寨难民中进入泰国的。

霍梅尼敦促人民圣战者放下武器
新华社德黑兰5月11日电 据波斯通讯社报道,伊朗领袖霍梅尼今天在这里敦促“人民圣战者组织”“放下武器,回到伊斯兰怀抱”。霍梅尼在谈到这个组织最近提出要求会见他时对来自东西阿塞拜疆两省的一些教士说,“我们一再对他们说,只要他们把枪指向国家并进行反伊斯兰的武装斗争,我们就不能与他们进行任何谈判或会见”。
这位伊朗领袖重申:“只要他们放下武器,归还国库财产,那么,我们将与他们进行不止一次而是多次的谈判。”
据报道,人民圣战者早些时候向霍梅尼递交了一封信,希望会见他,并向他阐述他们对最近国内形势的看法。

“爱尔兰共和军”又一成员绝食死亡
据新华社伦敦5月13日电 继爱尔兰共和军临时派成员博比·桑兹于5月5日绝食死于狱中,另一名成员弗朗西斯·休斯,也在绝食59天以后,于12日下午在贝尔法斯特的梅兹监狱中死去。
休斯今年25岁,1978年因谋杀一名英国伞兵被捕,去年被判处无期徒刑。他为了获得政治犯待遇在桑兹绝食以后的两个星期开始绝食。目前,还有三名爱尔兰共和军临时派成员继续在梅兹监狱绝食,其中两人在绝食51天后,健康状况严重恶化。
休斯的死讯传出后,在贝尔法斯特西区和北爱尔兰第二大城市伦敦德里,有数百名抗议者同警察发生了冲突。
爱尔兰总理豪伊昨晚在都柏林就此发表声明,要求尽快寻求一种解决办法。但是,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昨晚重申,英国政府的政策不会改变,他们仍象以往一样,决心不给爱尔兰共和军临时派的犯人以政治犯待遇。

我人大代表团拜会奥地利总理
新华社维也纳5月11日电 以杨尚昆副委员长为团长的中国人大代表团一行,5月11日下午到联邦总理府拜会了奥地利总理布鲁诺·克赖斯基。
克赖斯基总理对中国人大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杨尚昆副委员长转达了叶剑英委员长和赵紫阳总理对克赖斯基总理的亲切问候。拜会时,双方就当前国际问题以及两国关系的发展前景交换了看法。拜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奥地利国民议会议长安东·贝尼亚以及中国驻奥地利大使王殊拜会时在座。

日本一友好组织改名为“日中和平友好会”
据新华社东京5月10日电 “中国归国者”友好会今天在东京举行第二次全国大会,会上决定,为适应日中友好事业的发展,把会名改为“日中和平友好会”。
“中国归国者”友好会成立于1977年10月。
据大会通过的修改后的会章说,日中和平友好会的成员将不限于从中国回到日本的人员,并要注意吸收年轻人入会。该会将加强同中国的交流,增进日中两国的友谊,协助中国人民的四化建设。大会选出林弥一郎为会长。

我宗教事务管理局代表团结束对阿曼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马斯喀特消息:中国国务院宗教事务管理局代表团应阿曼宗教基金和伊斯兰事务大臣瓦利德·本·扎希尔·希奈的邀请,对阿曼进行了六天访问以后,今天一早离开阿曼前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利比里亚要求减少苏联大使馆人员
据新华社蒙罗维亚5月11日电 据利比里亚通讯社报道,利比里亚政府今晚要求苏联驻利比里亚大使馆将其使馆工作人员由15人减少到6人,并且命令立即关闭今年3月初设立的利比里亚驻蒙罗维亚人民办事处。
这一决定是在执政的利比里亚救民委员会和政府内阁今天举行了7个小时的联席会议之后作出的。利比里亚国家元首多伊主持了这次会议。
今年3月16日,利比里亚政府曾宣布苏联大使馆外交官伊凡诺维奇·穆西金为不受欢迎的人,命令他在48小时之内离开利比里亚,因为他“从事了与其外交官地位不相称的活动”。3月底,苏联大使馆另一名外交官瓦兰廷、彼特罗夫也悄悄地离开这里。这里的可靠人士说,他实际上也是被驱逐走的。

苏联秘密勾结南非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据最新一期《青年非洲》周刊透露,苏联正在就向南非出售矿业技术和南非进行秘密谈判。
这家周刊指出,“尽管官方加以否认,苏联继续通过一家西德公司——克勒克内—洪堡—多伊茨公司——作为中间人,与南非进行秘密谈判,以出售矿业技术。这家设在约翰内斯堡的公司的代表已经多次会见了南非最大的矿山企业之一的南非金矿的负责人。”
在这以前,英国广播公司在4月6日晚上的电视节目中,揭露了苏联同南非秘密勾结,企图控制世界黄金、金刚石和白金市场。

玻利维亚武装部队已平息军事叛乱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西方通讯社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军方12日发表公报说,在科恰班巴市发动叛乱的特种部队训练中心领导人埃米略·兰萨已经投降,并将在军事法庭受审,叛乱被平息。
这项由驻科恰班巴的第七师发表的公报说,兰萨是在第七师于11日傍晚同他开始进行紧张的谈判后投降的。但是,特种部队训练中心的一名军官说,兰萨这样做是为了“避免发生流血事件”。
与此同时,总统府新闻秘书帕拉西奥斯也宣布,这次“无纪律的行动”已经平息。他证实,兰萨将根据武装部队的法律受到审判。他还强调,军政府将采取有力的行动,来镇压任何其他这类性质的行动。
据报道,兰萨是5月11日在科恰班巴发难的。当天他下令他所领导的特种部队训练中心处于“紧急状态”,并带领一些武装叛乱军官闯入该市的一所军事院校,要求正在那里同其他军官会晤的加西亚总统辞职,以“消除贩毒和无政府状态给武装部队带来的污点”。他的这一要求遭到拒绝并撤回兵营后,叛乱部队立即受到了忠于总统的军队的包围。
另有消息说,对军政府越来越持批评态度的前总统班塞尔已于12日离开玻利维亚前往阿根廷。军内另一名被认为是军政府的主要反对者、曾领导1979年11月流产政变的纳图什11日已在拉巴斯被软禁。

黎巴嫩仍笼罩在不安之中
新华社贝鲁特5月12日电 黎巴嫩总理沙菲·瓦赞昨天在回答一名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以色列在为侵略黎巴嫩领土寻找借口”,有关叙利亚在黎巴嫩贝卡地区部署“萨姆”导弹的说法“只不过是预示侵略的另一种托词”。
他说:“由于以色列空袭了属于阿拉伯威慑部队的两架叙利亚直升飞机,所以才部署这些导弹的。”“阿拉伯威慑部队同黎巴嫩正规军一样是黎巴嫩合法军队的一部分。”他说,他的这些话表达了黎巴嫩的“官方立场”。
黎巴嫩政府领导人对叙利亚—以色列导弹危机所造成的黎巴嫩局势的更加恶化深感不安。原预定在本月9日举行的有叙利亚外交部长哈达姆参加的关于实现黎巴嫩全国和解第三轮会谈推迟了。此外,人们对美国总统特使哈比卜为解决叙、以导弹危机所作的外交努力的成功可能性抱观望和怀疑态度。
近三天来,黎巴嫩局势又趋恶化。昨天,在贝鲁特及其郊区发生猛烈的炮战,使180人伤亡,房屋遭到严重破坏,许多车辆被炸毁。位于贝鲁特东、西部分界线沿线的黎巴嫩正规军阵地也遭到炸毁。5月10日夜间,黎巴嫩长枪党民兵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组成的阿拉伯威慑部队之间在贝鲁特市中心使用重型武器交火,战火已蔓延到贝鲁特港口和住宅区。贝鲁特机场自从4月21日关闭以来,眼下还没有任何迹象重新开放。此外,以色列和由它支持的哈达德民兵还在加紧进攻黎巴嫩南部,以色列飞机每天都在侵犯黎巴嫩南部和贝鲁特领空。
新华社贝鲁特5月12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由于战乱,黎巴嫩4月份的海关税收比3月份减少了56%,仅2,324万黎巴嫩镑。
海关的收入来源主要靠贝鲁特港。该港在关闭了19天之后目前仅部分地恢复了活动,4月份货物吞吐量仅为3月份的20%。
贝鲁特机场从4月12日关闭以来,黎巴嫩的中东航空公司每天损失130万黎镑。该公司负责人对机场继续关闭表示担忧。
目前贝鲁特金融市场的投机活动也很猖獗。5月11日美元对黎镑的比价已达1∶4.3的最高纪录;而3月份的平均比价是1∶4。

着意经营 改进服务
尼泊尔旅游收入增加
新华社加德满都5月12日电 尼泊尔在1979—1980财政年度由于发展旅游业获得外汇六亿四千多万卢比,比上年度多收入二亿四千多万卢比。收入增加的原因并不是游客数量增多,而是由于改进了对游客的接待和安排。据报道,这个年度的外国旅游者为12.4万人,比前一年度少。但是由于提高了旅馆的管理和服务质量、增加了牛车旅行路线和旅游点,游客们延长了他们在尼泊尔停留的时间。
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尼泊尔,并使他们停留更长的时间,尼泊尔皇家航空公司除每天有乘小型飞机观赏喜马拉雅山的航班外,每周还增开了两班波音727的航班。此外,为了更好地开展登山旅游业,今年4月尼泊尔为外国考察队新开放了35个山峰。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印度解放并安置偿债劳役者
印度最近解放并且重新安置了十万多名偿债劳役者。根据甘地和平基金会和国家劳工协会联合进行的典型调查,印度农业偿债劳役者估计有二百六十一万七千人左右。所谓“偿债劳役”,就是以劳动来抵偿债务。这些人为他们的“主人”劳动只得到微薄的报酬或者根本没有任何报酬。如果负债人生前偿还不完债款,往往死后由他们的子女继续以劳动来偿还。
尼日利亚取消全国性罢工
据尼日利亚电视局五月十二日晚上报道,尼日利亚劳工大会在同联邦政府官员进行了一天的谈判后,同意停止全国性罢工,并要求所有的工人从十三日起恢复正常工作。
苏丹总统尼迈里任命新外长
据苏丹的恩图曼电台广播,苏丹总统尼迈里任命穆罕默德·米尔加尼·穆巴拉克为外交部长。苏丹自去年六月前外交部长拉希德·塔希尔·贝克尔改任人民议会议长以来,外交部长这一职务一直空缺着。米尔加尼·穆巴拉克以前是外交国务部长。
巴哥两国蒙特里亚条约生效
巴拿马与哥伦比亚签订的蒙特里亚条约从五月十二日起开始生效,哥伦比亚商船通过巴拿马运河从此按条约规定可以享用巴拿马方面给予的优惠。蒙特里亚条约是巴拿马和哥伦比亚政府一九七九年在哥伦比亚的蒙特里亚市签署的。
葡萄牙的外国投资额增加
据葡萄牙外国投资局公布的数字,一九七八年至一九八○年外国在葡萄牙的直接投资总额增加了四倍多。外国投资主要用于农业和中小型企业。外资的来源主要是法国、瑞士、瑞典、英国等一些西欧国家。(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