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国务院发出节电节油指令
节约用电的指令规定:严格实行定量用电,限制超额用电单位
节约成品油的指令提出:切实控制和压缩汽车用油,严格实行统一分配、定量包干、凭证供应制度,超量多用的不供应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国务院最近连续发出节约用电和节约成品油的两项指令。
节约用电的指令规定,今后要严格实行定量用电,采取“谁超限谁,超用扣还,节约归己”的办法,限制超额用电单位,鼓励节约用电。各地经济委员会同电力部门和用户的主管部门,要定期核定单位产品的电能消耗定额和用电指标,并且监督执行。经济主管部门和电力部门实行择优供电,优先保证能耗低、质量好、适销对路产品的生产用电。对产品电耗超过限额的企业,要通过整顿、改造,限期降到定额以下,到1982年底仍然降不下来的,供电部门要限电或加价。新建和扩建的项目,必须在建设前办理用电审批手续,否则不予供电。原来使用煤、油、气等一次能源加热的,如无特殊需要,一律不得改用电能加热;过去改得不合理的要限期改过来,逾期不改的停止供电。
节约成品油的指令提出,要切实控制和压缩汽车用油,规定今后要严格实行成品油统一分配、定量包干、凭证供应的制度,超过定量多用的不供应。对专业运输公司,按国家下达的运输计划供油;对工矿企业的载重汽车,要重新审定用车数量,并按新规定的用车数供油。压缩下来的车辆和由于生产建设任务调整而多余的车辆,应予封存,停止供油。机关、团体、事业单位的载重汽车要多封存一些。
指令对各级机关、团体、单位的小汽车配备标准作了具体规定,从今年7月1日起按新定的汽车数供油,专车每辆每月用油不超过100公斤,公用车每辆每月不超过70公斤。红旗牌高级小轿车因油耗较高,从今年6月起停止生产。
指令还规定,成品油统一由石油公司按定量指标供应;油田、炼油厂都不得自行销售成品油。石油部门自用的成品油,同样要纳入国家分配计划,用油实行定量包干。

赵紫阳同穆加贝继续举行会谈
穆加贝总理和夫人出席文艺晚会
据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同津巴布韦总理罗伯特·穆加贝,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继续举行会谈。
会谈中,穆加贝强调指出,他这次访问中国是在津巴布韦刚刚独立一周年,津巴布韦人民的胜利得到初步巩固的重要时刻进行的。他感谢中国人民长期以来在政治上、军事上、道义上积极援助津巴布韦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穆加贝在会谈中介绍了津巴布韦的内外政策和面临的问题。他指出,在政治上获得独立后,津巴布韦人民的斗争进入了第二阶段,即争取社会经济的进步。总的来说,当前津巴布韦的形势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他希望在第二阶段斗争过程中,津巴布韦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得到巩固和加强。
穆加贝重申,除南非外,津巴布韦同邻国保持睦邻友好关系,并为建立一个地区性的经济合作组织作出努力。他说,通过同友好国家加强经济上的友好合作关系,津巴布韦将可能尽量减少对南非和西方国家的依赖。
穆加贝说,津巴布韦奉行不结盟和积极中立的对外政策,反对超级大国想控制别国的企图,在国际上发挥一个独立主权国家应该发挥的作用。他重申,津巴布韦在同别国发展关系时,以互不干涉内政为基础,决不允许损害津巴布韦的独立和主权。为此,津巴布韦反对扩张主义、反对殖民主义。扩张主义对世界和平和各国人民的自决权利带来了很大的威胁。
他说,在很多国际问题上,津巴布韦和中国有一致的看法。他希望,津中两国人民在长期斗争中所结下的战斗情谊继续得到保持和发展。
赵紫阳在会谈中说,继续发展中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方针。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支持津巴布韦人民巩固独立、建设国家、发展经济所作的努力。
他说,在长期斗争中,中津两国人民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津巴布韦独立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又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两国业已存在的十分友好关系深感满意。
赵紫阳说,尽管津巴布韦在独立时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但由于津巴布韦政府所奉行的内外政策十分成功,津巴布韦在巩固政权、稳定局势、恢复经济、提高人民生活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就。他希望津巴布韦政府和人民继续创造出好的经验。
赵紫阳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坚决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主义政权推行的种族隔离制度和政策的正义斗争。他重申中国决不直接地或间接地同南非发生政治、经济、贸易等方面的关系。有些人说,中国同南非有贸易关系,这是别有用心的造谣。
赵紫阳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和教训。他说,我们认为,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在取得革命胜利后,重要的问题是在巩固独立和国家主权的同时,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发展经济。在实行社会经济改革时,在步骤上应是有准备、分阶段地进行,不可操之过急。
据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津巴布韦总理罗伯特·穆加贝和夫人今天出席了由文化部举办的文艺晚会。在文化部代部长周巍峙和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的陪同下,贵宾们欣赏了中央歌舞团和中国京剧院三团演出的音乐、舞蹈和京剧节目。
据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津巴布韦总理罗伯特·穆加贝一行,由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陪同,今天上午前往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

赵紫阳在会见时请诗琳通公主向国王陛下转送中国制造的小型水电设备的资料样本。
新华社记者摄

黄华电唁印中友协终生主席森德拉尔逝世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三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十二日打电报给印中友好协会,对潘迪特·森德拉尔终生主席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
唁电全文如下:印度中国友好协会:
惊悉印度中国友好协会终生主席潘迪特·森德拉尔先生不幸逝世,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你们并向他的家属表示深切的哀悼。
森德拉尔先生是印中友协的创始人,是中国人民尊敬的老朋友。他为发展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我相信,森德拉尔先生毕生为之奋斗的这一崇高事业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副总理兼外交部长
黄华
一九八一年五月十二日

全国妇联举行茶会欢迎穆加贝夫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全国妇联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茶会,热烈欢迎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的夫人萨丽·穆加贝。在茶会上,穆加贝夫人向在座的中国妇女介绍了津巴布韦妇女在争取独立的武装斗争中作出的重大贡献和津巴布韦妇女组织当前面临的任务。她说,我们正在制订一项计划,以帮助广大妇女学习文化,改善社会地位。
康克清介绍了中国妇女运动的历史。她说,全国妇女正在积极参加国家建设,在各行各业努力工作,并培养教育好少年儿童,使他们成为我们事业的接班人。
双方表示,两国妇女组织将更多地相互交往,交流经验,互相学习。

邓颖超亲切会见吉村孙三郎一家
据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今天中午,人民大会堂江苏厅里洋溢着中日人民的似海深情。邓颖超副委员长在这里亲切地会见了97岁高龄的日本知名友好人士吉村孙三郎和他一家三代人。
当吉村老先生迈着稳健的步子进入大厅时,邓颖超迎上去热情地握着他的手说:“老朋友,我们盼望你来已好久了。”
吉村孙三郎早在五十年代就来中国推进中日两国的民间贸易。周总理曾三次会见过他。1978年,由他发起在京都岚山脚下建立了纪念周总理的诗碑《雨中岚山—日本京都》。
邓颖超对吉村先生说,今天你带着女儿、儿媳、外孙,一家三代人,还有刻诗碑的石匠高城芳三郎先生一起来访问,我们感到非常高兴。你们全家都在传播中日友好的种子,这是中日人民世代友好的象征。你本人对推动中日建交,发展中日友好作出了宝贵贡献。
会见时,廖承志也在座。
会见后,邓颖超设宴招待吉村先生和其他日本朋友。(附图片)

穆加贝总理在北京大学的演说
介绍津巴布韦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而进行的长期的、不屈不挠的斗争历史;阐述目前奉行的国内外的政策;感谢中国给予的支持和援助
本报讯 津巴布韦总理罗伯特·穆加贝5月13日下午应邀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说。演说的全文如下:
我能有机会向这所大学的学生和教职员工们讲话深感荣幸。你们这所高等学府闻名中外。我和我的代表团能有机会同这一进步和革命学校的尊敬的成员们直接接触并交换意见,感到非常幸运。
我很高兴你们来了这么多人来听我的演说。我自己也曾是个大学生,当然时间和地点都不同,我知道,你们要离开学习和其他工作到这里来听我演讲并非易事,因此,我愿再次表示,你们能前来出席,我感到非常高兴。首先,我还想代表我的代表团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们表示深切的谢意,感谢你们的热情欢迎。在我们离开这一伟大国家美丽而有悠久历史的首都后,我们还会久久地回忆起你们的热情欢迎。
你们知道,我的祖国津巴布韦经过长期的武装斗争以后,仅仅在一年前才获得了解放。1890年以来的九十年期间,我国人民一直遭受英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剥削。我们作为一个民族被剥夺了治理自己国家的历史权利;我们的物质资源,包括我们的土地,全部被侵占;人的尊严受到了蔑视和践踏。总之,在长达九十年的时间里,我们过着非人的生活。
今天我们为重新取得了主权和独立国家的地位而欢欣鼓舞。我们开始了新的生活。我们重新发挥着创造历史,推动历史的作用。总之,今天,我们已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而在昨天,作为资本主义工具的帝国主义还强行掌握着我们的命运。
同志们,朋友们,我恳求你们耐心地听我十分简要地回顾津巴布韦——我们的新津巴布韦——形成的过程。
帝国主义在我国统治和压迫的整整九十年中,津巴布韦人民从未对这种统治和压迫表现出奴颜婢膝和卑躬屈节。我们敢于斗争。我们深信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津巴布韦人民在斗争中不断变换斗争形式。但是斗争的大方向是明确无疑的,它的根本目标是夺取政权。
于是,津巴布韦人民于1896年团结奋起。经过两年英勇的武装斗争,我们被技术上占优势的殖民侵略者战胜了。在后来的年月里,我们使用了其他的斗争方法和策略,包括我国工人和农民的军事行动。我国殖民社会的矛盾太明显、太深刻了,不允许殖民地采取任何政治上的中立——即使确实存在这种选择的可能性。
但是,我们的斗争从1966年进入了最后的决定性阶段。十五年前的4月,我的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在离我们的姐妹国家赞比亚共和国不远的锡诺亚,同敌军进行了一场激战,宣告了这一斗争新阶段的来临。现在,我国把4月28日这一天作为解放斗争日来纪念。我们这样做,不是因为我们在这一天第一次向敌人开了火,而是因为这一天的事件代表我们在为民族解放和社会正义而斗争的历史中开始了一个崭新的阶段。这是我们的武装游击战争的开端。
我们斗争的这一新阶段不仅仅从时间顺序上讲是新的。从政治组织的形式和水平上讲,也是新的。从我们对我国的对内和对外结构及关系——也就是说,对矛盾——的分析的深度上,它是新的。从总的国际关系的演变,特别是世界政治向着力量平衡的有利的发展来看,我们斗争的这一新阶段在它的发展环境方面也是新的。
我们的武装解放斗争从六十年代起逐步地、但一直在向前发展,到了七十年代已经成熟,使在津巴布韦的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政权遭到无法避免的灭亡。
这一有利形势当然来之不易。它是明确的科学理论与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辅相成的结果和证明。
我们作为解放运动的一支力量,对我们斗争中的经验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并且得出了某些明确的结论。首先,我们认识到,如果我们不把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工人、农民和小资产阶级团结起来,组成以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为主要和不可缺少的目标的、反对帝国主义的、广泛的统一阵线,我们的斗争就不能顺利地进行。这就是我的党,即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的政治、组织和战略主张。其次,我们还认识到我们的反帝解放运动虽然得到我国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但是为了取得主要的战略目标,我们还需要一种政治、军事斗争手段。这种斗争手段就是我们的革命军队——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解放军。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解放军发展成为一支人民的军队,它热爱人民,决心和人民群众一起,并为人民群众的利益而进行长期的人民战争。
最后,同样十分重要的是,我们通过分析得出结论,虽然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有其主要的战略目标,是进步的,但它仅仅是第一步。这一斗争的胜利必须同对我们从殖民主义者手中继承下来的政治、社会和经济结构的改造联系起来,更准确地说,就是要融合成一体。因此,当英国及其在津巴布韦的殖民政权于1979年12月最终接受多数统治时,我们于1980年2月第一次民主选举所产生的我们的人民政府,必须研究解决如何把政治上的胜利转变为社会和经济上的胜利。我们坦率地承认,由于这种转变是复杂的,我们尚未完成这一转变。而没有这一转变,从殖民主义向民族独立的过渡就仅仅是象征性的、而不是实质性的。鉴于这样一种后果与我们的远景格格不入,因此在独立后的一年中,我们致力于对我们政治、社会和经济机构进行改组和实现民主化,这是一个关键的任务。我们也着手制定措施,保证我国的劳动人民能越来越多地得到他们自己的劳动果实。同时,我们正在积极行动,为社会主义经济打下基础,这样我国的主要生产资料就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由我们自己国家掌握,我们的人民就摆脱了建立在人剥削人基础上的政权。
可以看出,就我们民族斗争和国家社会改革的策略而言,我们的看法来自于我们自己特殊的情况和历史的经验,是符合当今时代的进步思想的。特别是它们证实了马列主义理论和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毛主席早在四十三年前就敦促中国共产党的同志们“联合尽可能多的同盟军,组织武装斗争,依照情况,反对内部的或外部的武装的反革命,为争取民族的和社会的解放而斗争。”几十年前,毛主席就席卷第三世界的革命风暴作了如下评论:被压迫国家中不管是什么阶级、团体或个人参加了革命,不管他们是否意识到并完全理解这一事实,只要他们反对帝国主义,他们的革命就成为无产阶级——社会主义世界革命的一部分而且他们自己也成为这一革命的同盟军。我们不仅是这一革命的同盟军,而且我们自豪地宣布我们同世界上所有进步力量一道是这一革命的自觉和积极的推动者。令人高兴的是,我们的斗争是在有利于解放力量胜利的国际环境中进行的。我们完全承认,如果没有强大和进步的力量,形成十分有利于我们斗争的环境,我们的斗争就不可能取胜。社会主义阵营的出现给我们的时代打上了不可磨灭的印记,改变了历史的进程。它缩小了地球上仍受帝国主义统治和剥削的地区,这是不可逆转的。它使正在为解放而斗争的被压迫人民充满信心,相信他们的斗争是得到可靠的强大的盟友支持的。
毫不奇怪,这些发展使帝国主义处于被动的地位。帝国主义采取了越来越富于侵略性的姿态。然而,在此过程中,它进一步加深了它同被压迫国家人民和本国被压迫阶级之间的矛盾。由于这一矛盾是主要矛盾,而且是对抗性的矛盾,在我国,我们就拿起武器来解决它。我借此机会对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所给予我们的支持和援助表示深切的谢意。
我们有数千名干部是在坦桑尼亚或在贵国接受中国教官训练的。我们从贵国获得了数百吨军事设备。中华儿女给了我们宝贵的技术援助。毛泽东主席直至临终一直是我国解放运动的忠实盟友。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把我们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把我们的苦难看作是自己的苦难。中国给予我们事业各方面的援助——政治上的、道义上的和物质上的——既始终不渝、坚韧不拔,又富有原则性和十分慷慨。所以,我们的胜利也就是你们的胜利。为此,在我们感谢你们的宝贵支持时,我们也祝贺你们所做的出色工作。
现在我们获得了自由,我们就给自己提出了迅速改变我国人民物质生活的任务。我们已经安置了一百多万津巴布韦人,他们在战争中曾被分散在我们国内和国境以外邻国的难民营中。我们已经开始向成千上万的农民分配土地,并强调在组织和生产上采取合作化和集体化的办法。我国政府正在整顿我们的经济,包括大量的生产性企业、设施和服务部门的所有权和经营状况。我们打算进一步扩大我国经济的公有成份,使我国人民能享受自己的劳动果实,而不是让少数拥有财产的特殊人物来享受。作为这一改造过程的一部分,我们已经制订了法律,规定了基本工资的最低限度,并将不断对它进行审议和调整。我们实行小学免费教育;对工人农民实行免费医疗、工人参加企业管理。
这些措施以及其他类似措施是我国人民取得国家政权后的必然结果。它们构成了我们现阶段的民族民主革命的实质内容。同时,这些措施也为我们的社会、经济发展的下一阶段奠定了基础,到那一阶段,我们就要彻底根除不发达与剥削现象,建立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制订的前进方向。我们现在确实已经以充沛的干劲和坚定的决心开始沿着这一道路前进。我们所面临的种种困难是严重的,但是我们有着坚定不移的决心。
在国际政策方面,我们坚决站在为争取被压迫人民的自由,为全人类在和平环境中的全面进步而斗争的进步力量一边。我们反对把早已过时的帝国主义的殖民体系永久保持下去,坚决反对和谴责南非政权无耻推行的种族隔离的罪恶政策。我们和联合国广大成员国一起,不仅谴责种族隔离的罪行,而且还对纳米比亚和南非解放运动反对种族隔离的“新”法西斯主义的斗争给予道义和物质的支持。
我们奉行不结盟政策。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参与世界事务。相反,作为一个不结盟国家,我们特别反对把世界分成两种军事阵营的思想和现象,这两种阵营都警惕地准备着可能毁灭人类的核大战,我们冀求的是人类的幸福和进步,而不是人类的覆灭。此外,我们还同意这一观点,即必须改革和变更国际经济制度,以便消除制度中的不平衡和不平等的弊病,为发展中国家利益服务。
不平等交换制度已使我们吃够了苦头,由于这种制度,我们这些国家的资源,包括非再生资源,被不断地搜括去填饱发达国家的机器。所以,我们和其他发展中的不结盟国家一起要求建立新的制度,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新秩序的建立不仅会导致一个比较平等的国际经济制度,而且会有利于加强世界和平。
最后,请允许我对你们的热烈欢迎和盛情光临再次表示感谢,祝你们在学业和工作上取得出色的成绩。我希望,你们中间至少有一些人能到我国来访问,同津巴布韦的学生、工人交流思想和经验,这是有利于双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