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克服统收统支、“吃大锅饭”的弊病
江津地区工交企业普遍推行经济责任制
本报讯 据《四川日报》报道:为了充分发挥现有工交企业的潜力,调动企业和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克服过去由国家统收统支、“吃大锅饭”的弊病,四川省江津地区地、县主管部门,对所属工交企业普遍推行经济责任制,取得显著效果。据地、县属168个企业统计,一季度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22.75%。
江津地区工交企业推行的经济责任制,主要是以下几种形式:(一)按照省委关于扩权试点二十条规定,对地区所属永川机砖厂实行以税代利、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确定所得税税率为31.8%;(二)有十二个工厂按省委关于扩权试点十四条规定,由企业按计划利润(或工资总额)和超计划利润提取企业基金。其中对生产任务严重不足的五个企业,实行利润包干办法,其他权利不变;
(三)对微利企业,实行微利包干,多盈归厂,超亏自负;(四)政策性亏损企业实行亏损包干。办法有三:一是超亏自负,节亏自得,即“全奖全赔”;二是超亏50%自负,节亏50%自得;三是超亏、节亏在一定数额以外,企业与财政“五五”分担分成。(五)实行定额补贴(主要指产品补贴);(六)按国家建委等单位制定的《关于扩大国营施工企业经营管理自主权有关问题的暂行规定》和《补充规定》,实行利润留成。
江津地区对厂矿企业实行经济责任制以后,有效地调动了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使经济责任、经济效果、经济利益与完成任务的好坏紧密结合起来了。多数企业,在企业与车间、班组、个人之间,建立了定包奖责任制,签订了经济合同。永川机砖厂在四个生产车间、工段和后勤、科室等单位实行了以定产量、质量、成本、安全、出勤为中心的定包奖制度,调动了单位和个人的生产积极性。今年一季度与去年同期比较:红砖产量增长2.3%,实现利润增长1.24倍,上交工商税增长5.8%,上交所得税比去年同期上交利润增长27.8%。实行增长利润留成的江津造纸厂,在实行定包奖制度的基础上,把全厂划分为12个经济核算区,把与生产直接有关的科室都分别纳入定包奖的管理范围进行考核。结果,一季度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实行利润包干的江津磷肥厂,开展了以提高经济效果为目标的增产节约、增收节支活动,在降低消耗、控制成本等方面都作出了成效。

不要“架子” 要架子车
啥叫架子车?你到河南农村看看就明白,社社队队,甚至许多农民家里都有这种车。一个木头架子下边装两个胶皮轮子,在公路上能走,在三尺宽的乡间小道上能走,送粪拉庄稼可以拉到田地中间。这种车通常载重1,300斤,在好路上可以装一吨,所以又名吨车。前几年,一个生产队有十辆、八辆就算不错,如今实行了生产责任制,家家户户都要买。去年投入河南农村75万辆,被社员们抢购一空。
啥叫“架子”?这完全是另一回事,是指一种不好的作风。比如“官架子”、“大机关架子”、“大工厂架子”等等。
为什么把架子车同“架子”放在一起说?因为这里有一件虽不离奇却值得人们思考的事。
河南开封市有个集体所有制的车辆厂,专门制造架子车。1978年没有经营好,产品质量差,卖不出去,经济很困难,干部们就想:干脆也升一级。先是想搞拖拉机配件,又想搞矿山机械,后来又计划专业生产链条。这三样,不论搞成哪一样,都比搞架子车名气大;弄得好,还可以升为国营厂。但是,自己的技术力量不行,折腾很久,三样都搞不成。开封市管工业的干部再三劝他们改进经营,搞好质量,继续制造架子车。1979年,他们造出架子车八万辆,经济仍旧困难。没想到进入1980年,“时来运转”,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之后大量购买架子车,工厂一年卖出16.5万辆,比前一年增长一倍多。经济开始好转了,车辆厂的人们大开脑筋,几位厂长分路出发,跑了46个县征求农民意见,努力改进产品质量。社员们说:架子车厂的人没有“架子”,服务态度好!只要你们提高质量,我们订货!厂长们回来一说,工人们高兴,各道工序一齐改进。新造的架子车质量较好,起名叫“环球牌”,很快出名,不只河南农村大量购买,山东、河北、山西、陕西、湖北等地的采购员也找上门来要求订货。到今年3月,订货总数竟达35万辆,比去年又增加一倍多。
饿汉子成了饱汉子;饱汉子转眼又成余粮户,自己再也吃不完了。怎么办?
中共开封市委和市政府早就注意这件事,他们要把饱汉子的一些余粮分一些给饿汉子。这个饿汉子就是开封第三机床厂。这个厂的主要产品是花键铣床。国内很多,卖不出去,已经停产一年。市政府的干部说:“你们同车辆厂联合,生产架子车。”这个厂的人一听十分吃惊:“什么?叫我们这样的机床厂去造架子车?这不是开玩笑?!”从干部到工人都想不通。有的同志找厂长提出警告:“你要是答应搞架子车,你就是败家子!”
为什么发生这种情况?放不下大厂“架子”是一个重要原因。
肚子吃不饱,摆“架子”也难。第三机床厂欠国家贷款一百多万元,每个月光是利息就得交六千多元,工人连一分钱奖金也没有。厂长们到处跑着找米下锅找不到。市委和市政府的干部一次又一次来做思想工作,费了许多口舌。到今年年初,人们才转过弯子,同意转产架子车。2月份,干部、工人一道学习党中央的文件,才弄明白必须转产的道理。
3月份,大家一齐动手,利用本厂的机床赶制专用设备,又腾出一个大车间,安装出两条加工架子车大轴和重要部件花鼓的生产线。4月份,两条生产线开始试制产品,接着就要大批生产。一算账,由于转产架子车和其它轻工业设备,这个厂今年可以吃饱饭,大家情绪高涨起来。现在市里正安排这两个工厂长期联合,正式挂出架子车工业公司的牌子,大量制造“环球牌”架子车,在河南和周围几省打开销路,为支援农业大干一场。这两个厂的干部谈起一年前、几个月前的想法,自己也觉得好笑。现在他们的共同想法是:不要“架子”,要架子车。
同河南省管工业的领导同志谈起这件事,他们说这种现象不仅开封有,别处也有。不能责怪工厂的同志,因为多年来我们办工厂的一些指导思想不切合实际,没有从我们的国情出发。现在调整工业,有些要从经济政策上改进,有些要从思想认识上解决。河南省许多工厂的领导同志很主动,工作转得快,使本单位的生产纳入了国民经济调整的轨道。也有些工厂至今放不下“架子”,还在观望犹豫。可是,事实已经证明:早转比晚转好,主动比被动好。
本报记者 马鹤青

赵庄大队联产到劳后加强生产队的领导
组织社员互帮互助 共同搞好生产
本报讯 河北省柏乡县赵庄大队实行联产到劳责任制后,大队党支部积极引导生产队干部改进领导方法,处理好户与户、队与户、大集体与小自由、统一安排与承包户自主权的关系,效果很好。
去年,有些承包户出现“鹞子抓雀——各顾各”的现象,有的人即使自己闲着,也不肯去给别人帮忙;有的人浇地磨时间,影响别人浇地。在解决这些问题的时候,这里的生产队干部不是搞强迫命令,而是在加强思想教育的同时,建立一些切实可行的制度。如浇水,制订出按先后顺序轮流浇水的办法。生产队干部帮助户与户之间建立互帮公约,劳力基本相同的自愿结成对子;劳力不等的,经过协商,采取互不吃亏的方法协同生产。这样一来,社员虽然分头干,但不分心,经常你帮我,我帮你。去年秋天,第四生产队有一块85亩的玉米,由17户承包。成熟后,因急着腾茬,有二十多户社员出人帮拾,结果一天半就收完了。
实行联产到劳责任制后,有的人扔下承包的责任田不管,到外边去做买卖;有的只埋头务个人的责任田,不愿意参加队里组织的集体劳动。生产队干部就登门和他们谈心,帮助他们摆正责任田与集体生产的关系。第三生产队有个社员,三天两头往外跑,不管责任田。队长耐心开导他:要是大伙都扔下责任田不干,打不下粮食,挣了钱也一样挨饿。经过几次教育,这个社员逐渐觉悟过来,把主要功夫用在责任田上,空余时间搞副业。
为了处理好生产队与承包户的关系,这个生产队主要抓了四个方面的工作,即:生产资料的分配、生产计划的制订、较大的管理措施的部署和产品、现金的统一分配。正常的田间管理如中耕、施肥,收割等,则由承包户自己掌握。由于各自的职责明确,全大队很少出现生产队对承包户任意干涉和承包户对生产队的领导不服从的现象。
实行联产到劳责任制后,有的人只图个人方便,不考虑对多数人的影响,缺乏整体观念。为了防止类似问题的发生,各队坚持在管理的关键季节,由生产队统一布置管理措施,防止各行其是。不久前,第二队在讨论种棉计划时,商定全队种两个品种。有几户社员不通。队干部就给他们讲:如果一块地种几个品种的棉花,种子就会退化,影响棉花产量。这几户社员明白了利害关系后,愉快地接受了队里的意见。

专栏:农村漫谈

生产队长的担子
学步
最近听到一种议论:农业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生产队长没多少事干了,可以放下担子歇歇肩了。
我带着这个问题,向基层干部请教。他们说,这得看所说的“担子”是什么?这个问题提得好!
过去,当生产队长可以说又易又难。说易,因为主要工作是给社员派活,按群众的说法叫拨拉劳动力。每天,把劳动力向地里一分配,队长的工作就差不多算完成了。说难,往往是两头受气。那时,队里没有自主权,几乎全得听上级指挥,不管是山地、平原,不管是盐碱、沙洼,一声令下,都得按照统一的计划和模式去办。上边的安排,不适合本地的实际,不符合群众的愿望,也不能违背,结果是生产遭受损失。这时,上边批评你没有完成任务,群众埋怨干了一年不得温饱,当个生产队长真是有苦难言。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队长钟不敲,嘴不喊,社员就主动下地劳动。每天派活、催耕催种用不着队长再操心费力了。
那么,生产队长应该干些什么呢?一些基层的同志说:随着党的各项政策的落实,农村发生了显著变化,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再用上指下派、靠行政命令办事那套工作方法,已经不适用了。而是需要为充分调动社员的积极性,广开门路,增产增收,动脑筋,下功夫。在这方面,需要做的工作很多:一、要带领社员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正确方针、政策,特别是要结合当地实际贯彻落实下去。二、要做好远景规划,明确奋斗目标,做到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三、继续完善责任制,搞好科学种田,降低生产成本,实现年年增产。四、作业组和社员之间会出现一些新的矛盾,生产队长要及时地做好协调工作。五、组与组、人与人之间,要不断交流生产和经营管理经验,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六、要照顾好烈军属、五保户和在乡职工家属的生活,还要帮助社员安排好生活。在基层工作的同志,近两三年来凡是这样做了的,农村经济繁荣,生产发展,集体和社员的收入增加,上上下下都高兴。
希望千千万万生产队长,都来认真学习结合经济工作做思想政治工作,学习经营管理,学习科学种田,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这样,才能够把带领群众建设繁荣昌盛新农村的重担,胜任地承担起来。

保定变压器厂根据当前实际和长远打算
将富余劳动力组成服务队和培训班
河北省保定变压器厂把搞好当前生产与做好长远准备工作结合起来,将富余的劳动力组成服务队和技术训练班,稳定了企业,并取得增收节支的经济效果。
保定变压器厂是我国三大变压器厂之一,全厂职工两千多人,设计装配能力几百万千伏安。在全国三大变压器厂产品质量厂际竞赛中获得优胜。但是,随着国家压缩基建规模,这个厂虽然派人到各地揽活,任务仍然不足。出现了“领导松、人心散、管理乱”的苗头。
这个厂认真贯彻中央工作会议精神,在全厂职工代表大会上,定下了进行内部调整的方案。内部调整的内容,除根据当前和长远生产的实际情况,主要是把全厂职工划分为三大部分:一部分从事当前生产,保证完成生产任务;一部分参加服务大队,负责搞好工厂建设;一部分参加培训和技术改造。厂级领导干部也一分为三。第一部分职工积极进行市场调查,发展适销对路的新产品。第二部分从事劳动服务的职工,组成了土建维修、绿化等四个劳动服务大队:这四个大队实行单独核算,单独考勤,单独发放工资和奖金。第三部分,抽掉300名职工参加技术文化培训班,每期半年,以把大部和部分中青年工人的现有文化程度提高一个台阶,把全厂中青年工人的实际操作技术水平普遍提高一至二级。
保定变压器厂已把700名富余劳动力组织到服务大队和技术培训班当中去。这样做,很快把那部分“看的”和“转的”职工变成了干的和学习的,从而扭转了“看的、转的影响干的”和“领导松、人心散、管理乱”的局面。
王宝章

专栏:农业知识小品

中宁枸杞甲天下
马玉琦
到宁夏的人,大都要买点当地特产——枸杞子带回家,或自用,或赠友。
宁夏所产的枸杞子,并非都同样质地佳优。枸杞子的“祖居地”在这个自治区古老引黄灌区南端的中宁县。据史料记载,早在四百多年前的明朝,中宁县的枸杞子就以质优而“甲天下”。临近县、市虽然也有种植,但都不如中宁县的好。这可能是水土使然。当地农人传说,很早很早以前,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早晨,一位白首童颜的仙翁,挥杖飘然而至,引来南山一股苦涩的山泉,潺潺注入中宁大地。不久,田野里便生发出枸杞树来。传说虽然不可信,但大地上确有一股苦水汇流于浇灌中宁县农田的七星大渠,而枸杞子生性喜盐耐碱,受苦水浇灌,因而质佳。当然,这中间更为深奥的科学道理,还有待于专家们研究。
枸杞子是多年生木本植物枸杞的果实,因其色红并能医治眼疾,产地群众习称“红果子”、“明目子”。它六月开花,七月挂果。收获季节,在林旁路边,一方方、一片片的枸杞园里,那椭圆形的枸杞果,艳红透亮,鲜嫩欲滴,挂在枝条上,就象根根绿线穿着串串珊瑚珠一般,身着各色花衣裳的回、汉族少女,穿行其间摘果,煞是好看。
枸杞能滋肾、润肺、补肝、明目,因此多被用来治疗肝肾阴亏、腰膝酸软、头昏目眩、目昏多泪、虚劳咳嗽等症,同时,对糖尿病和肺结核也有一定疗效。中宁县的枸杞子大部分精装出口。据外贸部门介绍,出口一吨枸杞子,约可换回300吨小麦,或450吨尿素,或15吨钢材,经济价值很高。当地农民说:“一亩园,十亩田;要有钱,务茨园(产地群众习称枸杞为茨)。”

上海“顾绣”是松江县的传统工艺品,针法多变,色彩协调,古雅清秀,早已驰名中外。图为顾绣能手戴明教正在辅导青年绣工。 徐建中摄

专栏:通讯

把致富的根子扎在多种多养上
——访安陆县界岗大队
“依我看,农村要致富,根子要扎在多种多养上。”访问湖北安陆县界岗大队时,党支部书记聂明德这样回答我。他接着说:“就说我们大队,九冲十岗,44座山头,二百多口塘堰,还有水库、小河,山、水、田都大有潜力。这三年我们把眼光从2,100亩田地上扩大到五千多亩山坡上,扩大到五百多亩水面上。除了种粮食,还栽果树,种油桐,养猪、养牛、养鸭、养鱼,在多种多养上花功夫。我们的目的是多为社会创造物质财富,财富多了,大家的日子也就好过了”。
我请他具体谈谈,怎样把致富的根子扎在多种多养上的。他沉思了一会说,主要是靠政策。比如养猪在我们这里发展很快,去年每户平均养了三头猪。社员养猪的积极性从哪里来的?重要一条就是解决了饲料问题。大队研究,除了给社员拨7%的自留地外,还给5%的饲料地,两下加起来占总耕地的12%。社员不愁饲料,养猪很积极。再比如种果树,现在不光是生产队搞果园,而且家家户户都栽果树,一般人均达到五六棵。这也是明确了房前屋后归社员自己栽树,谁栽谁有的政策的结果。社员都有了果树,集体果园更好管理了,发展起来就快。发展多种经营,要有粮食作后盾。怎样发展粮食?也有个政策问题。界岗地处大丘陵,有些田不适宜种双季稻,早晚稻加起来不过600斤。过去队里没有自主权,说双季稻是“方向稻”、“革命稻”,硬性推广。后来,党的农业政策下来了,我们从实际出发,把不适合种双季的改种成麦子和一季稻,亩产两季过千斤。1979年粮食总产是历史最好水平,去年大灾年,这里粮食总产又比上年增产四万多斤。
聂明德不愿意谈自己,社员却讲到了他。社员说,除了政策,还要靠干部领导有方。1978年秋,聂明德到第十二生产队,见到生产队长门口一棵桐树,果子结得密密麻麻。他动心了,便问队长:“你这棵桐树一年有多大个收入?”队长答:“百把斤桐籽,卖得二三十块钱。”他盘算开了:一棵二三十元,界岗几千亩山,要是多种些桐树,还不成了聚宝盆。他和大队干部商量,决定大种桐树。这年冬季,大队从供销社买了600斤油桐籽,去年、今年又种了7,000斤油桐籽,并包给专人管理。社员还讲:落实生产责任制,老聂就研究什么办法最能增产。有个第四生产队,十年没有完成过国家粮食任务,社员口粮也总是不够。去年夏天,老聂蹲在四生产队,同社员商量,把田包给劳动力种晚稻,结果粮食大增产,有的一亩打出了过去一亩半甚至两亩的产量,不仅超额完成了国家任务,社员口粮还吃到六百多斤。今年,全大队18个生产队,有14个实行了联产到劳的生产责任制。
在农村,打交道的就是山、水、田,多种多养,的确是一条致富之道。这几年,界岗大队集体经济发展得比较快,大队购买了汽车,添置了机械,为了活跃文化生活,买了一部电影放映机,经常给社员放映电影。聂明德说:“这仅仅是个开头,象这样的政策长期稳定下来,界岗一定会有个更大的变化。”
本报记者 江绍高

上海商办立新厂转产服装后生产发展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立新厂从搞机械加工转为服装生产后,企业由衰转盛,日益兴旺,两年来产品供不应求,利润成倍增长。这个厂从厂长到工人都高兴地说:我们尝到了调整的甜头。
立新厂原是商业部门办的集体所有制企业。由于长时间内生产滞销货,流动资金大量积压,一度连发工资都要靠借款。1978年年底,立新厂开始为外贸部门生产皮大衣,后来他们根据市场需要,生产男式呢上装。
全面转产的消息在全厂曾经引起很大反响。有的青年工人认为:“早知今日做裁缝,何必当初学金工,三年艺徒白辛苦,钳刨技术落了空”。厂领导针对这种情绪,一边加强思想工作,一边培训工人。第一批三十多名青年工人,在东方皮毛服装厂老师傅的辅导下,不到一个月就生产出一百多件湖羊皮大衣,很快得到一笔加工费,厂里资金松动了。职工们对转产有了信心。
为了适应全面转产的需要,职工们一面自己动手翻修房屋,一面认真学习裁缝技术。转产使立新厂发展生产的道路越走越广。两年来,生产用房面积增加了一倍,职工从104人增加到180人。1979年全厂盈余九万四千多元,去年盈余三十一万多元。今年一季度和去年同期相比,产值和利润又都增长了30%以上。

截长线 补短线
大同市酱菜生产面貌一新
山西大同市蔬菜公司酱菜厂认真贯彻调整国民经济的方针,从市场需求出发,截长线,补短线,大力发展供不应求商品的生产,不到一年的时间,这个商办工厂生产面貌一新。
该厂原来主要生产各种酱腌菜和豆制品,1977年又新建了一个味精车间。由于生产的味精质次价高,造成大量积压,企业连年亏损。而群众经常消费的豆制品和酱腌菜却供不应求。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厂毅然将味精车间下了马,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扩大短线产品的生产。近一年来,该厂先后新建成容积500立方米、能腌菜100万斤的腌菜池一座,使腌菜生产能力提高了50%;腐乳车间新装配的砂轮磨取代了原始笨重的石磨,使每斤豆子的出品率提高了13%,全年即可多出产品18万斤;新建了水暖保温发酵室六间,使腐乳、臭腐乳的质量达到了近十年来的最好水平。由于这个工厂的产品适销对路,所以生产越来越兴旺,去年不但扭转了亏损,还盈利七万多元。 贾秀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