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尼迈里总统答本报记者问
苏联一心实现霸权和世界战略,实践证明中国的观点是正确的。苏联通过出售武器和逼债控制一些阿拉伯国家。海湾国家在苏联威胁面前加强了团结。苏丹将努力恢复阿拉伯团结。通过对话解决争端,是使外国势力撤出这一地区的开始
本报喀土穆5月11日专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苏丹总统尼迈里今天上午在“友谊厅”亲切接见正在这里访问的本报记者,并回答了记者提出的有关问题。
尼迈里总统在谈到两国友好关系时强调,苏丹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是永存的。他说,谁也不会忘记,曾经残杀过中国人民和苏丹人民的殖民主义刽子手最后是在苏丹毙命的。(按:尼迈里总统指的是十九世纪英国军官戈登,他曾参预镇压中国太平天国起义,1885年在镇压苏丹马赫迪起义时被击毙)。
尼迈里总统说,我们完全相信中国,因为中国只是根据别国的需要提供援助,从不干涉别国的内政;而苏联一心只为实现自己的野心、霸权和世界战略。最早认识到这个事实的,是中国。你们提醒了许多国家,使他们有了准备。实践已经证明,你们的观点是正确的。
在谈到中东问题时,尼迈里总统说,中东是危险地区,问题错综复杂。以色列继续占领阿拉伯土地,顽固地拒绝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使这个地区变成国际争端的场所。
他强调说,我们不应忘记,苏联向中东地区渗透,是以色列替它打开大门的。苏联还是以色列人力资源的主要来源。苏丹、埃及认识到,苏联不仅通过出售武器和逼债来控制这些国家,而且还施展阴谋企图实现世界霸权。这种阴谋在埃及遭到了失败,在苏丹也遭到了失败。以色列顽固不化,中东地区没有公正、全面的和平,将始终是苏联在这个地区渗透和扩张的借口。
尼迈里总统说,海湾是中东地区的一部分。苏联对阿富汗的侵略是对海湾安全的严重威胁。苏联从来也没有放弃过控制伊朗的野心,不论是在巴列维时代,还是在那以后。海湾国家在面临威胁的情况下,已经在加强团结的道路上迈开了第一步。这种团结建立在共同安全、经济文化一体化、政治协调的基础上。我祝贺和支持这一步。
在谈到苏丹与埃及的关系时,尼迈里总统说,众所周知,埃及和苏丹的特殊关系有其历史和文化的渊源。两国互换新大使,就是要继续完善两国间在各个不同领域中的持续合作。这也是我将与即将来访的萨达特总统会谈的主要内容之一。此外,我们还将讨论两国在阿拉伯和非洲的共同作用。
他说,我曾经为阿拉伯的团结进行过广泛的访问,尽管我过去的努力没有完全达到目的,但这决不能阻挡我进行新的尝试。我认为,阿拉伯的分歧,不但威胁着阿拉伯的今天,而且威胁着阿拉伯的明天。苏联武装力量在阿拉伯国家的存在,是对阿拉伯国家团结的直接威胁。尽管阿拉伯世界目前的状况很复杂,我还是要通过不同的形式和方法,来恢复阿拉伯团结,以对付我们面临的各种威胁。
在谈到红海和非洲之角的形势时,尼迈里总统说,几年前我曾提出消除红海和非洲之角的国际争端的呼吁;后来举行了苏丹、索马里、南北也门四国首脑会议,使这一地区的形势开始趋向稳定;现在,我们又和埃塞俄比亚建立了友好关系。我相信,通过对话,而不是通过武力来解决非洲之角的争端,将是外国势力和它们的军事存在撤出这个地区的开始。最后,尼迈里总统希望记者转达他对中国人民和政府的崇高的敬意。他说,“友谊厅”是中国政府赠给苏丹人民的礼物。它不仅是中国人民和苏丹人民友谊的象征,而且也是中国人民与阿拉伯人民和非洲人民友谊的象征。

苏美围绕黎巴嫩局势在中东展开新的角逐
以叙对抗形成爆炸性局面,苏联趁机插手,美国也不甘休,黎巴嫩局势难以迅速解决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5月12日电 记者万光、张敬雷报道:目前,美国和苏联围绕着黎巴嫩局势,正在展开紧张的外交活动。苏联第一副外长科尔尼因科,在美国总统特使哈比卜到黎巴嫩、叙利亚和以色列进行“穿梭访问”,调解处于剑拔弩张中的叙利亚和以色列之间的对峙局面之前,抢先一步到叙利亚活动。两个超级大国如此直接出面干预黎巴嫩局势,这是1973年中东第四次战争以来罕见的现象。
今年4月初,驻黎巴嫩的叙利亚阿拉伯威慑部队包围了贝卡平原上唯一属于长枪党民兵控制的扎赫勒城,并且夺取了该城附近山头的制高点。这一发展,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关注。黎巴嫩各界和阿拉伯各国舆论强烈要求停止军事冲突,通过谈判求得解决。正在这时,以色列采取了恶化局势的严重步骤。4月28日,以色列飞机入侵黎巴嫩北部,轰炸贝卡平原的(叙利亚)阿拉伯威慑部队阵地,并击落两架叙利亚直升飞机。为此,叙利亚把苏制地对空导弹运进贝卡平原。此后,以色列总理贝京一再发出威胁:“如果有必要,以色列将动用武力来拆除叙利亚的导弹。”叙利亚武装部队也在实际上处于戒备状态。这样,就在黎巴嫩形成了一种可能导致叙以直接军事对抗的“富于爆炸性”的局面。
两个超级大国围绕黎巴嫩局势的紧张活动,也成为它们在中东开展一轮新的争夺的组成部分。美国出于在中东的整个抗苏部署,不愿看到黎巴嫩事态扩大,酿成重大军事冲突。但是,美国新政府上台以来,一直没有谴责过以色列侵袭黎巴嫩。美国政府人士还公开宣称,以色列袭击黎巴嫩南部的行动是“合乎情理的”。这里的观察家认为,以色列所以敢于在这次事件中如此猖獗,是得到了美国这种态度的鼓励。
苏联打着支持阿拉伯反对以色列侵略威胁的旗号,实际上希望在黎巴嫩出现紧张,并使紧张局面拖下去,以利于它插手。苏联副外长访问叙利亚的结果没有宣布,但迄今没有迹象表明苏联改变了这种态度。在叙、以形成直接对抗,美国呼吁苏联施加影响缓和局势以后,苏联则企图以黎巴嫩问题为契机,开始苏美之间的协商,重返中东外交舞台。西方报刊认为,自从戴维营协议签署以来,被排斥在中东和谈之外近三年之久的苏联,“又一次在向(中东)中心舞台靠近”。有迹象表明,苏联还打算把黎巴嫩以至整个中东问题纳进苏美一揽子交易的范围。
围绕黎巴嫩局势的最近一轮苏美外交活动,结果如何,尚未见分晓。哈比卜在大马士革的访问延长了一天,据说在会谈中讨论了一些解决方案。这里有些观察家估计,由于以色列目前态度嚣张,叙、以间立场相距甚远,也由于超级大国对待黎巴嫩局势各有打算,要很快达成一个妥协办法并付诸实施,是相当艰难的,不排斥在黎巴嫩再次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
一些阿拉伯国家的报纸认为,超级大国现在是把黎巴嫩局势当作它们在中东新的一轮争夺棋盘中的一个棋子。许多阿拉伯国家主张,阿拉伯国家要加强团结,在黎巴嫩问题上要努力摆脱超级大国的争夺,采取阿拉伯集体行动,来有力对付以色列的猖狂挑衅。科威特提出召开有关方面的黎巴嫩问题圆桌会议的建议,得到海湾和其它阿拉伯国家、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支持。一些阿拉伯国家人士指出,黎巴嫩当前爆炸性的局势再次表明,只有制止以色列的侵略挑衅,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才能排除超级大国插手干涉的机会,才能真正维护那里的独立和主权完整,才能真正实现中东的和平和稳定。

巴新副总理访华后说
中国是可靠的朋友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莫尔斯比港消息:巴布亚新几内亚副总理艾姆巴基·奥库克昨天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巴布亚新几内亚可靠的朋友。
奥库克副总理是上周结束对中国的正式访问回国后说这番话的。他说,中国领导人对巴布亚新几内亚在太平洋地区和在国际社会中的作用以及它所奉行的政策表示非常理解。他相信中国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之间的双边贸易关系将会得到发展。
奥库克还指出,他同中国一样,对于苏联继续卷入其它国家的事务以及苏联的扩张主义政策感到担心。他说,“在目前这样的时代里,象巴布亚新几内亚这样的小国家,需要强大而可靠的朋友。我们现在同中国就是这样的关系。”

突总统夫人访华感到非常满意
新华社突尼斯5月10日电 突尼斯总统夫人瓦西拉·布尔吉巴在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后,今天回到突尼斯。她在机场向新闻界发表书面讲话说:“我对我刚刚对中国进行的正式友好访问感到非常满意。”
瓦西拉·布尔吉巴说:“我在这次访问中获得的一个印象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对突尼斯和她的总统怀有巨大的友谊与尊敬。”
她说,在中国访问时,“一个团结、有纪律、受到高度的道德标准的激励并决心取得进步、维护和平和向世界各国开放的人民能实现什么这一点也给我留下了印象。”她表示相信中国人民“能赢得发展战役的胜利”。瓦西拉·布尔吉巴指出,中国妇女在社会、经济与政治生活的各个方面所发挥的作用也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抵平壤
新华社平壤5月12日电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为团长、空军副司令员曹里怀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平壤,受到了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副部长朴重国中将等高级将领的欢迎。
到车站迎接的还有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等。
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大将今天下午接见了参观团。
晚上,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举行宴会,欢迎参观团。

汤飞凡张晓楼获国际沙眼防治组织金质奖章
据新华社巴黎5月11日电 国际沙眼防治组织11日在巴黎授予前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所长、已故教授汤飞凡和北京同仁医院副院长、北京市眼科研究所所长张晓楼教授金质奖章。
汤飞凡教授和张晓楼教授合作,在全世界首先在分离和培养沙眼衣原体上获得成功。他们获奖的研究课题在1957年公布。

英国首相和西德总理
欢迎密特朗当选法国总统
新华社伦敦5月12日电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和目前正在英国访问的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对密特朗当选为法国总统表示欢迎。他们都表示相信他们会和密特朗合作得好。
撒切尔夫人在同施密特举行了两天会谈以后对记者说:“我们期望和他(密特朗)一道工作,我希望,并且相信我和他将能建立起象我和施密特一样良好的个人关系。”
施密特着重强调了撒切尔夫人的话。
他说:这是“我们的共同态度”。他和撒切尔夫人一样,希望尽早会见这位法国新总统。
在这次两国首脑会谈中,撒切尔夫人和施密特还讨论了共同体内部的发展、东西方关系,包括波兰、阿富汗以及中东等国际问题。

穆加贝强调津巴布韦继续支持南非解放运动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据法新社从塞舌尔首都维多利亚报道,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昨天晚上重申,津巴布韦将继续支持在南非的所有解放运动。穆加贝在前往中国进行正式访问途中在塞舌尔首都作短暂停留时强调说:“支持南非的解放运动是我们的职责。我们相信争取多数人统治的号召必将得到响应”。
穆加贝还指出,津巴布韦并不害怕南非,即使比勒陀利亚扬言要发动一次入侵。

新加坡总统逝世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新加坡消息:新加坡总统本杰明·亨利·薛尔思因患脑溢血医治无效今天逝世,终年73岁。
薛尔思于1971年1月任新加坡总统至今,共任职十年。他是新加坡的第二任总统。因新加坡国会议长杨锦成在国外访问,新加坡大法官黄宗仁被任命为代理总统,杨锦成在5月14日回国后将接任代理总统的职务,直至国会选出新的总统。

日美海军举行大规模联合反潜演习
新华社东京5月12日电 据日本报纸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和美国海军第七舰队从今天起到23日在日本海举行大规模的联合反潜演习。
这次演习在秋田海面东西二百六十公里、南北二百公里的公海上进行。演习前期从12日到15日,日美双方有15艘舰艇参加;演习后期从19日到23日,双方将集结22艘舰艇。同时,P2J型和P3C型反潜侦察机以及F1、F4EJ、F104J等战斗机也参加这次演习。
日本报纸说,这是日美海军十年来的第一次联合演习。演习的海域靠近前不久苏联海军进行实弹演习的青森海面,在那里经常有苏联船只出没。
《产经新闻》说,这次演习的政治意义在于对抗日益增强的苏联远东海军。

一位阿富汗女学生对苏军的控诉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二日电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现在在美国避难的一位阿富汗女学生纳希德最近以亲身经历,揭露苏军屠杀喀布尔学生的暴行。
一九八○年四月二十八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爆发有名的“儿童抗议”,数千名学生上街示威游行,抗议苏军入侵。苏军开枪打死游行学生七十人,打伤三百人,其中大部分年龄在十二岁至十八岁之间。
这次示威的领导人之一——十七岁的纳希德说,那天到处都在开枪。她们抬着被打死的朋友对苏联士兵说:“你们把我们全打死吧”。
纳希德说,她是喀布尔拉比·巴尔赫中学的学生。去年四月二十八日,她带领着她们学校的学生涌到喀布尔最大的男子中学——哈比比亚中学校门前和来自其他学校的几千名学生汇合,还有一些学生在喀布尔大学汇合,准备示威。
她说,最初苏联士兵要示威的学生解散,“他们走过来对我说,‘你要干什么,你疯了。’我说,‘你们知道我要干什么,我要反对让俄国人占领我的国家。’……他推我,并夺走我手中的旗。我们找到一些石头朝他们扔去,他们起初朝天空开枪。……”接着,射击开始了。纳希德看到她的同伴在她周围倒下了,她扶起一个喉部受伤的朋友,走过一条条大街,到达医院的时候,她的朋友死了。
她说,她有一个星期吃不下饭,一直为她失去的朋友哭泣。她因受惊而迷迷糊糊地在床上躺了两个星期。当她恢复健康回到学校的第一天,她就被叫到校长办公室,校长用戒尺打她的双手,让她交出她们的领导人。
她说,两个月之后,她和她的姐姐等人在阿富汗自由战士的护卫下,逃离了阿富汗,经巴基斯坦到达美国。
她说,“我在美国高中学习英语,因此我能告诉美国人民苏联人如何破坏我们国家,屠杀男人、妇女和儿童。”
她说,“我们需要与侵略者作战的武器,特别是打武装直升飞机的武器。同时我们也需要粮食和医药。”
她强调说:“即使我们得不到上述东西,我们也要用棍棒和石块继续战斗。我们将永远不会放弃我们的斗争。”

一年内妥善安置百万难民
津巴布韦劳工和社会福利部一位官员最近说,到今年4月底,津巴布韦政府已基本完成了向大批难民提供救济粮等救济计划。
他说:“这是津巴布韦政府独立以来开展的最重大工作之一。政府已向近一百万人提供了价值近二千八百万津元的一万二千多吨粮食。”
他说:“农业部门还向难民提供了农具、种子、化肥和农药,使今年的玉米产量创造了百万吨的丰收纪录。大多数难民现在都能做到粮食自给。”
他认为,津巴布韦之所以能在这么短时间内完成难民救济计划,是因为政府十分重视这一问题。津巴布韦劳工和社会福利部为安置难民作了大量的工作。在各地农村设立了九百个粮食供应点,并派六百多人下乡向农民分粮食。

玉米丰收 出口增加
津巴布韦最近同一些邻近国家签订合同,决定向它们出口二十七万七千多吨玉米;将向赞比亚出口八万九千多吨,向扎伊尔出口四万四千吨,还将向马拉维出口五万吨,向莫桑比克出口九万四千多吨。
今年,津巴布韦玉米大丰收,总产量达到280万吨,因而除自给之外,还可供出口。
(本栏消息均为新华社稿)

←津巴布韦盛产棉花,全国700万人口中,有48万人种植棉花。图为农民翻晒新棉。
新华社记者 戈春江摄

提高收购价格
促进牛肉生产
津巴布韦政府决定把牛只的平均收购价格提高百分之三十,同时立即实行对最高零售价格的严格控制。
这是农业部长诺曼和代理商业和贸易部长契齐罗五月八日在一项联合声明中宣布的。
声明说:“这次为生产者提高价格将为牛只饲养业提供必要的刺激,以便恢复这几年在牲口饲养和加工生产方面所造成的损失。这将再次使津巴布韦不仅在牛肉上自给自足,并且将恢复最近几年失去的出口。”
在津巴布韦,牛肉是五大经济支柱之一。独立前,由于战争的原因,牛只的屠宰量下降。独立后,津巴布韦政府除提高收购价格外,还决定修复一千零八十二个牲口药浴池,另外还在农村地区重建了三十五个出售牲口的牛栏。

→津巴布韦每年生产铬32万吨左右,仅次于南非,居世界第二位。图为津巴布韦最大炼铬厂——劳马特炼铬厂。 新华社记者 戈春江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新加坡港务局收入增加
一九八○年,新加坡港务局的收入达五亿二千五百万新元(二点一四六○新元合一美元),比一九七九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三。一九八一年,新加坡港务局已拨款四亿二千六百万新元,扩建集装箱码头,增建新货仓,添置更多的机械设备和船舶等。
孟阿两国加强科技文化合作
孟加拉国和阿尔及利亚最近签订了几项关于科学、技术和文化合作协定。根据这些协定,孟加拉国将向阿尔及利亚派遣医生和教师,阿尔及利亚将帮助孟加拉国勘探天然气。
美澳新联合举行军事演习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基伦五月十二日宣布,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正在东印度洋国际海域联合举行一次大规模的军事演习。这次名为“灯塔罗盘八一”的军事演习将持续到五月十九日,参加演习的有十艘军舰,八十五架飞机和大约一万人。
尼日利亚举行全国性罢工
尼日利亚劳工大会为实现三百奈拉的最低工资和提高养老金等目标,五月十一日号召全国各工会举行罢工。据报道,在全国四十二个行业工会中,有近半数的工会参加了罢工。沙加里总统已经取消了他预定在本月十一日到十三日对马里的国事访问。
菲工人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菲律宾六家工厂的约四千名工人五月十一日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菲律宾一家木材公司的九百名工人也举行了罢工,抗议公司大概有一百零五天没付给他们工资。据报道,自今年一月十七日取消军事管制以来,全国各地共进行了一百零七次罢工、罢市或罢课。
(据新华社)

企图避免傀儡军因大量减员而垮台
卡尔迈勒政权强迫学生当兵
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11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卡尔迈勒政权已颁布一项命令,规定阿富汗学生必须在军队服役一年以后,才能进入第11年级学习。
据报道,这项命令将在阿富汗实行12年制教育的地区立即生效。报道说,当局采取这种强迫征兵的特殊措施是因为八万名阿富汗政府军当中,已有三分之二倒戈或开小差。克里姆林宫扶植的卡尔迈勒政权极力想保持它武装部队基本编制的完整,目前政府军的基本编制面临着瓦解的危险。如果彻底瓦解,阿富汗将产生一种全新的政治局面。
来自喀布尔的消息说,在学院和大学里,到校学习的学生人数原来就只有百25%至40%,实行了强迫征兵命令之后在校人数进一步减少了。喀布尔大学的工程系过去有上千名学生,但在八周之前关闭了。

拉美国家去年外债总额1,500亿美元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5月10日电 据墨西哥报纸报道,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最近发表的一项文件指出,拉美国家去年外债总额达1,500亿美元,这个地区的经济变得高度脆弱,而且越来越带有依赖性。
文件说,过去十年中,在拉美的跨国公司大大扩充,它们统治了战略部门,不尊重国际共存的起码准则。
文件指出,拉丁美洲得到的外国信贷的利息越来越高,1980年,拉美各国还本付息额占到出口总额的45%。
在谈到拉美经济收入的社会分配时,文件说,战后拉美的生产确实发展了,生产力和技术水平都提高了,但社会的差别和分化正在加剧。10%的家庭占去了总收入的44%,处于最低层的40%的贫困家庭仅占有收入的8%,失业和半失业人口占28%,文盲占劳动力人口的5%至40%。

哥斯达黎加与古巴断交
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圣约瑟消息:哥斯达黎加外交部长贝尔恩德·尼尔豪斯宣布,哥斯达黎加从5月11日起断绝它与古巴的外交关系,并要求古巴的外交人员在5天内离开哥斯达黎加。
哥斯达黎加外交部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哥斯达黎加政府这样做,是因为古巴常驻联合国官员在一项文件中使用侮辱性的语言,攻击哥斯达黎加及其政府领导人。
据报道,去年12月9日,哥斯达黎加政府曾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抗议古巴政府虐待政治犯。最近,哥斯达黎加政府获得了古巴驻联合国代表团在当月30日就此发表的文件,文件指责哥斯达黎加参加“由美帝国主义政府组织的反对古巴的反革命运动”。
几个月来,哥斯达黎加商会和一些团体要求政府关闭苏联大使馆和古巴领事馆,因为他们与哥斯达黎加不断增多的暴力事件和罢工浪潮有关。

玻利维亚特种部队训练中心发生叛乱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拉巴斯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驻扎在玻利维亚中部科恰班巴市的特种部队训练中心的官兵11日发动叛乱,要求路易斯·加西亚·梅萨总统以及军队最高指挥部的其他成员辞职。
训练中心的负责人埃米略·兰萨上校声称,他们的行动得到了科恰班巴两所军事院校以及驻扎在其他城市的第四、第五和第八师的支持。但是,驻科恰班巴的第七师师长卡洛斯·图尔德拉将军说,除了训练中心外,那里的所有部队的指挥官都支持加西亚总统。下午,拉巴斯、科恰班巴以及第二大城市圣克鲁斯之间的电话和电传联系被切断。
据美联社报道,兰萨通过电话对该社记者说,11日他在科恰班巴会见了加西亚,并要求他辞职,因为他“对目前无政府的状况、包庇贩毒、公共事务管理混乱以及(有人)以武装部队的名义欺凌百姓不能保持缄默”。有消息说,加西亚拒绝了兰萨的要求。
事发后不久,玻利维亚陆军总参谋部在拉巴斯发表了一项公报,指责兰萨的行动是一种“无纪律和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并扬言要“根据军法”对他们采取措施。
近一个时期以来,玻利维亚国内对去年7月通过军事政变上台的加西亚政府的批评有增无已,甚至在军内也有人指责它无能和破坏人权。特种部队训练中心的叛乱是最近十天内发生的第二起要求加西亚辞职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