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农场帮助社队 社队支援农场
克山农场和邻近社队并肩前进
本报讯 通讯员王福玉报道:黑龙江省国营克山农场地处克山、讷河两县境内,与许多农村社队相邻。以往场社之间经常因地界、财物等经济问题发生纠纷,在生产上却不相往来。
近几年,克山农场注重科学种田,发挥机械优势,粮食单产、总产不断提高,成为农垦系统的先进单位。附近社队农民看到了农场机械化生产、科学种田的优越性,于是纷纷前来要求农场帮助。农场党委根据农场的物质基础和技术力量,积极承担了这一任务。
黑龙江省粮食单产普遍较低,近二年克山农场在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附近社队单产低的问题仍没解决。克山农场就派出较好的技术人员,到附近八个公社的38个大队担任技术指导。在通南公社吉庆大队协助工作的技术人员,热情帮助生产大队制定规划,严格按照机械作业标准指导播种小麦,改变了这个队以往播种不计流量的旧习惯。去年,这个队小麦单产比上一年增产了100斤。
充分发挥农业机械的作用,在地多人少的黑龙江是搞好农业的关键。农村社队的机械设备不少,但是机务力量薄弱,农机人员技术不过硬。克山农场就采取派出去和接进来办短训班的办法,使社队的机务人员很快掌握了机械操作和检修技术。农场还经常在农忙和春播前,派人帮助社队维修改装农机具和解决急需的农机配件。两年来,农场共为社队改装维修农机具一万一千多台件。在农场的帮助下,附近许多社队都达到了五增(产量、收入、贡献、积累、分配),一减(劳动强度),一清(还清了国家贷款)。
现在,场社之间经济联系越来越多。农场帮助社队,社队支援农场。克山农场淀粉厂的原料——土豆多数来自社队,同时还为社队加工淀粉;农场面粉厂也为社员加工面粉;农场种子公司供给社队良种。生产上的互助,经济上的往来,使场社之间的矛盾减少了,相互关系密切得象一家人。县、社、队、场互相走访,定期召开联防会议,共同制定护秋、护林方案。向荣大队与农场的土地垄挨垄,大队规定,大队护青员不但要看护好自己的青,也要看护好农场的地,农场粮食丢了,也要扣护青员工分。护林员既看自己的林木,也管农场的林带。农忙季节社队还抽出人力、运力支援农场。

江苏省海安县不断清除“左”的影响,积极扶植社员家禽饲养业。县食品公司孵禽场入春以来已孵各种苗禽二十七万多只,支持集体和个人发展副业生产,深受群众欢迎。
杨一秋摄

新光农场同周围社队建立良好关系
拧成一股劲 出现两家春
据新华社南宁电 新华社通讯员王记光、新华社记者杨义报道:国营农场如何处理好和周围社队的关系?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光国营农场首先从关心社队做起,积极帮助周围社队发展多种经营,提高社员收入,从而出现了场社互爱互助的新气象。
去年新光农场水果总产量创造了高产纪录,附近社队在农场的帮助和带动下,经济收入也有很大增加。有些社队干部、社员形容场社关系是:拧成一股劲,出现两家春。
新光农场是一个以生产柑橙水果为主的农场,与174个生产队毗邻相接。1966年以前,农场和附近社队关系较好。“文化革命”期间,正常的关系遭到破坏,争水、争地等矛盾逐渐激化。一些社员随便收摘农场的水果,砍伐农场的竹木。农场一些职工也对附近社队抱有一定成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新光农场党委领导成员通过学习开始认识到,要搞好场社关系,首先应该从农场关心社队做起。
农场结合本场生产特点和业务专长,帮助周围社队利用荒山荒坡发展水果生产。去年帮助社队建立了菠萝生产基地,种植菠萝二千多亩。为了帮助附近社队发展柑橙生产和实行科学种果,农场有计划地从各生产队请了一部分社员到农场作季节工,通过参加果树生产,学习种果和果树管理技术。
农场还帮助周围生产队开辟多种经营门路。农场考虑周围社队有种蘑菇的条件,无种蘑菇的习惯,农场加工业又需要蘑菇原料,销路有保证。农场特地从外县请了八位有经验的老农到生产队传授种蘑菇技术。在农场扶持下,去年社队种了三万多平方尺面积的蘑菇。
农场主动关心社队生产和群众的利益,社队干部和广大社员关心、爱护农场。农忙季节周围社队都积极派劳动力去帮助农场。有的公社还制订了爱场公约。去年收果期间,当地干部社员主动帮助农场护果,很少发生丢失果品的现象。

专栏:短评

农场和社队要团结互助
国营农场和周围的农村社队,土地交错,山水相连,虽然所有制不同,但奋斗目标是相同的,都是为了发展社会主义农业,实现四化。经济利益也是息息相关的,农场的发展离不开周围社队的支持;农场搞好了,又会促进周围社队经济、文化、交通运输等各项事业的发展。
我国许多地方的国营农场,都和附近的社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经过共同努力,发展了生产,改善了生活。但是,也有少数地方,由于十年动乱的影响,体制多变,管理不善,秩序混乱,场社之间还有一些矛盾和纠葛;个别地方,甚至出现社员抢收农场产品、滥伐农场林木和抢割橡胶等现象。同时,也有些农场对社队的利益尊重和照顾不够。结果双方的关系弄得很紧张,既损害了团结,也使国家和集体财产受到损失。凡是有这类矛盾的地方,场、社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多做自我批评,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当场、社矛盾较多需要党政领导干部出面调解时,各级领导部门要从维护国家和集体利益出发,按政策办事,坚持原则,以大局为重。群众是通情达理的,领导态度端正,就能做好群众的工作。
搞好场、社团结,国营农场要起模范作用。国营农场是全民所有制企业,一般来说,比社队条件好些,机械化程度高些,技术力量强些,经营农业现代化的经验也多些,应当把帮助社队发展生产当作自己的光荣任务。要象克山农场、新光农场那样,关心社队,尽力帮助社队发展集体经济。同时,社队也要对社员加强爱护国家财产的教育,纠正少数人滋长的某些歪风邪气。
很多地方的经验证明,搞好双方关系的最好办法,就是在自愿互利的基础上,实行各种形式的经济联合,它既有利于加速农村面貌的改变,又可把双方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共同的经济利益,加上做好工作,就可促使场社之间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并肩前进。

品种繁多 装饰丰富 适销对路
景德镇陶瓷恢复传统特色
本报讯 本报通讯员秦闻柯、陶玄甫,本报记者王毅报道:品种繁多,装饰丰富,适销对路,是誉满中外的景德镇陶瓷的特色。十年浩劫期间,这个特色被破坏殆尽。扫除“四害”以后,江西省陶瓷公司还一度片面追求数量,忽视品种,以致景德镇市陶瓷的产量虽然年年增加,品种却比较单调,特色未能恢复。滞销、积压产品增多。
如今,情况发生了变化。景德镇市的陶瓷生产,从数量、质量到品种,都出现了解放以来少有的好现象,特别是品种多的特色,得到了恢复和发展。市场急需的传统名瓷及其它新品种,去年已经恢复和发展到1,068种。其中传统名瓷的品种达940个。比如,港、澳市场需要的凉趸、箭筒产品,增加到一千对以上;洋莲、万寿、双龙等花面的粉彩瓷,增到一千多万件。西藏、青海等地少数民族喝酥油茶用的石榴碗、大肚盅、鲜花碗、庆莲碗等特需品种,停产十多年,去年也生产了八十多万件。
景德镇市在大力恢复传统名瓷品种的同时,还努力为欧美等国际市场生产配套瓷品种。去年完成成套的中、西式餐具,茶具,咖啡具二十多万套。这些配套瓷每套造型一致、色彩匀称,已经进入了欧美市场。今年各瓷厂已安排和投产新品种41个。其中有欧美市场欢迎的厚胎瓷,有港、澳市场喜爱的凸花纹盘类,十八寸高大的罗汉,等等。
多年解决不了的品种同数量的矛盾,为什么变化如此之大?关键是江西省陶瓷公司在领导生产上明确了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性,注意清除经济工作中存在的左倾思想影响,使长期以来片面追求产量,忽视品种的作法得到了克服。坚持生产要为市场需要服务,使陶瓷品种适销对路。
为了增加景德镇陶瓷的花色品种,公司根据各厂的特长,按专业化协作的原则,对十几个瓷厂产品结构,进行了调整,尽量做到一个类型的产品,集中到一两个瓷厂承担。比如,人民瓷厂擅长传统青花瓷的生产,但过去承担的青花瓷比例,还达不到全厂总产量的20%。现在把青花瓷基本上集中到这个厂,使数量、品种、质量三者统一起来。

坚持综合防尘 控制矽尘危害
松宜煤矿十五年未发生矽肺病
本报讯 通讯员陈德忠报道:湖北松宜矿务局松宜煤矿坚持综合防尘,有效地控制了矽尘危害。经省有关部门检查鉴定,从1966年以来全局进矿七千三百多人,15年没有发现一个矽肺病人。安全防尘促进了生产,近几年来,年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这个局防尘工作抓得好,第一是领导重视。过去,矿区岩石中的游离二氧化矽含量最高达80%以上,干打眼时粉尘浓度每立方米达到1,070毫克,严重威胁职工的身体健康,据1963年普查,全局有六百多人得了矽肺病,矽肺病死亡人数占工伤死亡人数的1.6倍,血的教训,阶级兄弟的疾苦,敬爱的周总理生前对解决矽尘危害问题的指示,对局领导触动很大,下决心抓好综合防尘,改善劳动条件,保护工人健康。
第二是制度比较严格。矿上制定了“六不准”的规章制度,即:新开工程无防尘设施不准开工,不使用水式工具不准打眼,不喷雾不准放炮,不洒水不准装矸,不冲洗岩帮不准交接班,不戴防尘口罩不准进入粉尘作业点。全局每月进行一次测尘检查和安全防尘检查,对检查出来的隐患限期整改。并坚持了有奖有罚,赏罚严明。
第三是进行经常性的教育。针对有人认为矽尘不可防止的思想,请矽肺病患者以亲身经历讲患矽肺病的痛苦,请技术人员和医务人员讲矽尘的危害性和可防性,普及防尘知识,提高职工防尘的自觉性。
第四是解决防尘工作的技术措施,从根本上提高防尘能力。为了使防尘工作更上一层楼,在更改资金中安排防尘专款,发动群众搞技术革新,不断改进防尘设施,目前水湿工具和设施已发展到多种多样,有水炮弹、水幕、喷雾、交叉喷射水幕和光电自动喷雾等,铺设防尘水管两万多米。

扩大企业自主权带来明显经济效果
辽宁北镇县供销社生意越做越活
据新华社沈阳电 北镇县是辽宁省供销社系统扩大自主权的试点县。过去,由于按照行政区域组织商品流通,划地为牢,渠道单一,企业经营活动受到很大限制。这次扩大自主权试点,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主动疏通渠道,恢复老关系,建立新关系。据不完全统计,全县供销社去年与省内外245个批发单位、111个工厂建立了关系,购进一千九百多个品种,金额达1,877万元,占供销社总购进额的26.5%。
扩权以后,把经营效果与企业利益、职工利益结合起来,现在企业不再“坐门等客”了,他们积极增设网点,改善经营管理。各供销社除了早开门、晚闭店、节假日不休息外,还走出店门把买卖做到社员家门口。在企业内部,各级领导把好财务关,处处精打细算,紧缩开支。全县供销社系统,1980年比上年多向国家上缴税金312,000元,企业多得利润留成218,000元,职工多得超额利润分成奖104,000元。

落实责任田莫忘种好种子田
最近我在河北深县看到,有些社队在向社员落实责任田时,把原先的一些种子田也分掉了,影响了制种工作。例如兵曹公社,今年县里分配给他们的制种任务是270亩玉米,20亩高粱,数量比往年都少,但至今只落实了不到40亩。这个公社原有九个农业试验场,共有制种田2,551亩,只能基本满足本公社良种的需要。今年下达的亩数和产量已经很低,也迟迟落实不下去。原有的技术队伍,因为农业试验场的地被分下去,也等于解散了。
有关领导和技术人员对此十分焦急。实行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后,广大农民对科学种田的要求十分迫切,对优良品种的重视和利用程度大大提高,良种将越来越供不应求。兵曹公社的同志说:如果今年种子田落实不了,明年良种供应不上,就会造成被动,大家都伸手向上要、向外买,不但多花钱,而且肯定要影响生产。
制种工作也是巩固和进一步完善生产责任制、发挥集体经济优越性的一项重要工作。只要领导重视,妥善安排,并不难解决。如向群众讲清道理和利害关系,在承包任务时,把制种工作也作为一项专业,承包给专业技术人员,并根据制种技术细、要求高、工作量大、费工等特点,把任务定得合理,使制种人员的报酬能适当高于同等劳力,并在作物地块的安排上解决好隔离区,以保证种子的纯度,就可以使制种工作正常进行。现在兵曹公社正采取紧急措施来落实好种子田,希望其他地方也赶快重视起来,现在抓紧,犹未为晚。
新闻研究生 高以诺

桥头河煤矿关心工人生活
井下工人吃上了热饭菜
本报讯 湖南省涟邵矿务局桥头河煤矿对井下工人免费供应班中餐。但是,井下工作地点分散,用木箱装的班中餐送到工人手中时,饭菜都变冷了,迫切要求解决班中餐保温问题。
矿党委十分关心井下工人的身体健康,前不久,向河北省石家庄市一家工厂专门定制了一批保温饭包。这种保温饭包有大小两号,大号的能装二十多个铝制饭盒,小号的能装十多个,保温五六个小时,轻巧方便,可以背在背上。这样,井下不再需要派专人送班中餐,工人进班下井前,班中餐食堂事先用保温饭包把班中餐装好,由各生产班派人领取,背着一同进班。这个矿四方山等工区从3月中旬起,已全部使用保温饭包,使井下工人吃上了热饭菜。井下工人们高兴地说:热饭热菜班中餐,领导关怀暖心间,千米井下添干劲,多为四化献煤炭。

不要频繁地调整责任田
最近,我们下队调查,发现不少生产队对责任田的调整过于频繁。有的一造调整一次,户户调动,以此来平衡地块的优劣;有的社员年内添人进口,年尾全队的责任田都要变动;有的增加一条耕牛,也要从各户的责任田中调整出一份来做养役田。这样,许多社员对自己责任田的土壤改良和地力培养就很不认真了。有的浅犁粗耙;有的排灌只顾当造;有的只施化肥,不施有机肥。
怎样解决好这个问题?我们发现有不少生产队的做法是不错的。他们在分配责任田之前,先由生产队留出部分机动田,承包给队里劳力较多的社员耕种。每年人口、耕牛有增加,就用机动田来补给,其余责任田仍一定几年不变。这样,社员对分到的责任田,就能同自留地一样,既注意深耕细作,又注意增施有机肥,加强地力培养。
广西揭西县金和公社 吴鉴兴

专栏:来信

注意搞好长远建设
我县齐家公社管家大队东炮手生产队,前年划分了三个作业组。分组后,队委会发现部分群众有只顾当年收益、不顾长远建设的思想。他们在对群众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根据资金情况,从三个作业组抽出七名劳动力,上山采石买砖,把原来的土坯场院墙改建为砖石结构的场院墙。这个生产队北面有一块涝洼地,终年积水,年年歉收。去年年初,生产队抽出12名劳动力,挖了三条排水渠,解决了这块涝洼地的积水问题。秋后,这块地获得了几年来没有过的好收成。去年春季,这个队又在荒山坡地上种了三万株松树,在路旁种了五百株树,并建了半垧地的苗圃。去年,这个生产队在这方面的用工比前年增加了三百多个。
吉林省双阳县
平继荣 朱晓东

专栏:通讯

播撒春光的人
——记沙市床单一厂图案设计师熊家庆
全国被单行业,第一个夺得银牌奖的是湖北省沙市床单一厂生产的鸳鸯牌“满篮香”床单。它的图案是在红、黄、白纱交织的彩格底色上,镶有制作精湛的花篮,篮中盛满郁金香、丁香、菖兰等鲜花,招引得彩蝶纷飞,给人带来浓郁的芳香和美的享受。在全国120家被单、毛巾行业的行家里手面前,得到很高的评价。这条床单的设计者,就是沙市床单一厂的图案设计师熊家庆。
熊家庆从1963年进厂以来,先后共设计过五十多种不同风格的床单,有的被评为全国名牌产品,有的被评为优秀产品,为美化人们的生活环境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今年42岁的熊家庆,没有上过专门美术学校,他在图案设计上的造诣完全靠勤奋、自学成才。高中毕业后,他到市文化馆当了一名美术工作者。他到床单一厂时,厂里还没有自己设计的产品,主要靠买版印花和仿制。熊家庆进厂后,决心改变这种落后状况,他与同事们一道苦心探索,创造自己厂的床单风格。他们走出厂门,到鲜花盛开的庐山植物园,牡丹之乡的山东,以及黄山、四川等名山、花乡去实地写生和采集花型标本。他们积累了许多素材,仅月季花一项,就收集了二百多种花样。
1966年,熊家庆以自己写生的素材,设计了一种叫做“花丛”的床单,中间是玫瑰、康乃馨等鲜花,四边配以各种小花,鲜艳而又不落俗,首次拿出自己厂的新产品,在广交会上受到称赞,被评为全省第一名。
熊家庆常说:“搞图案设计,是项创造性劳动,要使它有生命力,关键在于创新。”过去床单的老格局是四角一中,就是中间一组大花,四角四组小花,人们把它称做“四菜一汤”。熊家庆为了打破这种俗套,研究了西式床单和我国其他工艺品特色,包括苏绣、杭绣、日本和服等。他每次休息和下班走路,都要穿街走巷,留心观看街上晒晾的和行人穿着的衣裳,不断充实自己的创作思想。有一次久雨初晴,他知道这是洗晒衣服最多的时候,他赶快“骑车观花”,看到一条用手帕拼成的土制床单,斑斓有趣,也深深地记在心里。1977年,他设计和投产的“海阔天空”床单,就具有自己的独特风格。图案以气势磅礴的大海为背景,海船扬帆破浪,海鸥翱翔天空,水天一色,给人以开阔、明朗、振奋向前的意景,远看象一幅风景画,但又不失为室内床上精美的装饰品,使人看了感到心旷神怡。投入市场后,群众争着购买,同时被评为全国优秀产品。一次,有个日本美术家代表团来厂参观,一下就买了七条。
熊家庆在沙市床单一厂设计室是技术水平很高的设计师,但是,他真诚虚心地向周围同志学习。他认为,一个好产品,不是一个人搞出来的,必须博采众家之长。因此他每设计一个产品,都要广泛征求其他美工人员的意见,然后拿到群众中去评价,反复进行修改。例如被评为全国名牌产品的罂粟花床单,开始他画的是牡丹花,他标出小样,请设计室的同志们提意见。大家认为,牡丹花太大,看上去与底色不大协调,构图也比较单调,配合不够严谨。熊家庆采纳了大家意见,将牡丹改为罂粟花,并吸取群众喜爱挑花工艺的表现形式,在画面中加上一些熊猫、兔、鹿等引人兴趣的动物,使人感到层次丰富、形式活泼,色彩绚丽,素雅大方,成了市场上的畅销产品。
熊家庆精心设计,美化人们的生活环境,给广大用户室内播撒了春光,他自己却把身体累病了。去年他因严重的前列腺炎,医生要他住院治疗。在医院里,他仍挥笔作画,设计了一个西双版纳风光的“绿荫喧哗”的床单投放市场。
本报通讯员 邱声鸣
本报记者 高 粮(附图片)
熊家庆在设计新的床单图案。
田永有 陈宗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