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北京部队共青团员和青年向全军共青团员和青年提出倡议
争当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标兵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全体共青团员和青年,11日向全军共青团员和青年发出《倡议书》,决心和各兄弟部队的青年战友一道,以实际行动做“四有、三讲、两不怕”的革命军人,争当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光荣标兵。
这个《倡议书》是在北京部队贯彻全军青年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四有、三讲、两不怕”活动动员大会上发出的。来自各条战线的优秀共青团员和青年代表、天津警备区某团四连指导员傅俊杰,雷锋式干部李俊甲、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张涛等三千多人欢聚一堂,摆形势、谈未来,心情格外激动,纷纷表达一代新人为振兴中华贡献青春的决心,并向全军共青团员和青年提出如下倡议:
一、要树立远大的革命理想和抱负,把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毕生奋斗的崇高目标。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自觉抵制“左”的和右的错误思潮,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要争当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先锋。认真学雷锋,学英模,树立共产主义的道德情操。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军队,热爱集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认真执行条令条例,着装整洁,举止端正,助人为乐,以礼待人,遵纪守法,自觉维护社会公德。要坚决反对无政府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抵制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勇于同一切不良倾向作斗争,做精神文明的光荣标兵。
三、要熟练掌握保卫和建设四化的过硬本领。把自己锻炼成又红又专的革命战士。
四、要争做建设现代化革命军队的实干家和突击手。不论担负什么任务,都要奋勇当先,争打头阵。
北京部队政委袁升平讲了话。他希望共青团员和青年,要说到做到,用实际行动履行自己的诺言。同时希望广大共产党员、各级干部和职工、家属,都要积极响应,见诸行动,使这个倡议首先在我们北京部队得到实现。

在朱蕴山同志追悼会上
乌兰夫同志致悼词
我们怀着沉痛的心情,深切悼念老同盟会会员、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革命的坚强战士和政治活动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朱蕴山同志。
朱蕴山同志,安徽省六安县人,生于1887年。早年参加光复会,进行反清活动,参与徐锡麟刺杀安徽巡抚恩铭,被捕陪斩,临危不惧。随后,加入同盟会,参加辛亥革命、讨袁运动和反对北洋军阀的斗争,支持“五四”学生爱国运动和皖南农民暴动,反对曹锟贿选,并在上海晋谒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酝酿改组国民党,始终坚持孙中山先生革命的三大政策,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从事革命活动。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他以国民党左派的身份,参加了国民党第二次代表大会。蒋介石公开叛变革命,他通电反蒋,被国民党开除党籍并受通缉。旋即参加南昌“八一”起义,后至上海继续进行反蒋活动,积极支持中国共产党开辟鄂豫皖苏区,参与冯玉祥、方振武、吉鸿昌组织抗日同盟军的活动,与李济深、蔡廷锴等发起组织中华民族革命大同盟。在第二次国共合作时期,他曾受中国共产党的委托,三去太原,推动抗日。多方支援坚持在大江南北的新四军,并掩护中共党员和进步人士。1939年至1944年,在西南几省联络国民党上层人士坚持抗战,坚持团结,反对投降,反对分裂。在抗日战争末期和解放战争期间,他接受中国共产党的建议,团结国民党民主派,积极进行民主活动,参加了中国民主同盟,任中央常务委员,并和谭平山、陈铭枢、王昆仑等共同发起成立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1947年与李济深、何香凝、蔡廷锴等共同发起组织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任中央常务委员。1948年在香港与柳亚子等联合发表声明,响应中国共产党的“五一”号召,随后到达东北解放区。1949年9月,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被选为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历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四、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委员;第二、三、四、五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第五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常务委员兼组织部部长等职。
朱蕴山同志是一位不断追求进步的爱国的革命老人。他早年积极追随孙中山先生,为推翻清廷,建立民国,努力奋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他始终不渝地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在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建立新中国的伟大斗争中,作出了重要贡献。解放以后,他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积极工作,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建设,巩固和发展革命的爱国的统一战线,加强全国人民的大团结,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继续作出了新的贡献。在十年浩劫中,他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倒行逆施,深恶痛绝,经受了严峻的考验。粉碎“四人帮”后,他对党的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衷心拥护;对祖国的四化建设,充满信心;对国家的可喜形势,欢欣鼓舞。他十分怀念台湾的亲朋故旧,殷切期望第三次国共合作,早日实现台湾归回祖国,完成统一大业。
朱蕴山同志的逝世,使中国共产党失去了一位长期合作共事的老朋友,使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失去了一位卓越领导人。我们悼念朱蕴山同志,要学习他追求真理,爱憎分明,立场坚定,不计个人得失的节操和品德;学习他顾全大局,善于团结,平易近人的优良作风。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在党的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的指引下,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继续发展革命的爱国的统一战线;为台湾归回祖国,完成统一大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新华社)(附图片)
邓小平同志向朱蕴山同志的亲属表示慰问。
新华社记者摄

改变单一化教育结构,提高中小学教育质量
北京市决定加快步伐调整高中
控制普通高中规模,积极发展职业教育
据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北京市人民政府为提高中小学教育质量,决定今年加速调整高中的步伐。
北京市中、小学教育经过近几年拨乱反正,情况有所好转,但教育质量上的问题还不少。多年的实践证明,北京市1974年开始的普及高中的做法,是“左”的思想的产物。当时没有很好地考虑师资力量、办学条件以及国家经济基础对教育事业发展的制约等因素。由于要普及高中,而当时师资力量又不足,只好层层拔高,一些小学教师去教初中,初中教师去教高中,结果层层受到削弱;办学条件也因学生人数大增而变得更差,以致造成整个中小学教育质量下降。加上十年动乱期间停办了大批中等专业学校和技工学校,从而造成高中阶段教育结构单一化,不能满足国家经济建设对中等专业人才的需要;同时普通高中人数与大学招生人数也不能保持适当的比例。
为了尽快改变这一状况,提高中小学的教育质量,北京市认为当前的关键是要调整高中。为此,北京市人民政府决定采取以下办法:
一、控制普通高中规模。在保证普及并办好小学、初中教育的基础上,逐步提高高中新生入学质量。初中升高中要经过考试,不合格的不能升高中。从1981学年度起,未被高中录取的初中毕业生,可留在初中补习一年。
二、积极发展职业教育。整顿并办好技工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根据首都建设方针,采取多种形式举办职业高中。
三、普通高中的学制,根据学校办学能力,分期分批逐步由二年制过渡到三年制。普通中学应有重点中学与非重点中学,完全中学与初级中学之分,要保证分期分批办好重点中学。
四、中、小学在加强对教学工作领导、提高师资水平和教学质量的基础上,严格执行升留级制度。

西安红旗机械厂打破部门、地区和企业界限
向有关单位推广传播引进技术
新华社西安5月11日电  西安红旗机械厂积极向有关单位传播近年来从国外引进的新工艺、新技术,受到了同行们的欢迎。
近几年,西安红旗机械厂从国外引进了一些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去年冬天,这个厂的领导干部在学习国民经济调整方针时提出,应该更好地发挥引进技术的作用。他们认为,本厂从国外引进的技术和设备,都是国家花了很大代价换来的,不能只成为一个企业的“独门财产”。在领导部门的支持下,他们决定打破部门、地区和企业界限,同有关工厂、科研单位推广传播这些引进技术。为了有系统地把引进技术介绍出去,这个厂近半年来组织了五百多名技术人员和工人日夜工作,整理和印刷了有七十多幅插图和380页文字的技术资料二百九十多套。
4月中旬,西安红旗机械厂邀请一百多个工厂、科研所和大专院校的人员召开了一次座谈会。在这次座谈会上,工厂厂长、副总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分别介绍了引进的冷工艺、热工艺、检测、工具制造、工装设计等新技术,作了铸造、焊接、热处理、表面处理、电加工、无损探伤等七个专题技术报告。与此同时,还抽出几十台引进设备,选派技术熟练的工人操作,为各单位代表作了真空钎焊、荧光检测和软氮化等57项技术表演。座谈会期间,前来商谈学习引进技术的,有陕西缝纫机厂、陕西汽车厂、汉江工具厂、黄河机器制造厂等118个单位。他们要求学习的引进技术有四十多个项目。
西安红旗机械厂这种积极推广引进技术的作法,受到很多单位的称赞。有的代表说,学习国外先进技术,过去总是首先考虑出国考察,这次在国内就学了外国的技术,既省钱,也学得扎实,真是个好办法。有的代表还说,过去行业界限森严,不利于技术交流,今日红旗机械厂如此热情传播引进技术,这个头带得好。

海商法学术讨论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由中国国际法学会主办的海商法学术讨论会于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对我国海商法的对象、范围和立法形式,我国海商法的体系,海商法范围内有关国际公约与我国内立法的关系以及我国国有船舶的豁免权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海运、外贸、保险、经济、法律等部门以及政法院系、海运学院和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和专业工作人员共八十余人。会议由国际法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部部长任建新主持。国际法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宦乡在会上作了当前国际形势的讲话,交通部副部长贺崇升作了关于我国海运事业发展状况和海商立法工作的讲话。

1981年全国医疗器械展览交易会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由中国医疗器械工业公司主办的1981年全国医疗器械展览交易会,今天在北京展览馆开幕。今年的展览交易会是1979年以来连续三次举行的全国性医疗器械展览会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国有24个省、市、自治区所属的322个工厂和国家医药管理总局三个直属厂参加,展出产品三千二百四十多件。这次展览品种较全,除了大型、特重的医疗设备外,基本上都参加了展出。

中国红十字会接纳突尼斯总统夫人为荣誉会员
据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突尼斯总统夫人瓦西拉·布尔吉巴今天被接纳为中国红十字会第一个荣誉会员。
瓦西拉·布尔吉巴夫人不久前访问中国时亲自提出参加中国红十字会的要求。中国红十字会经研究决定吸收她为中国红十字会荣誉会员。今天下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副会长杨纯代表正在国外访问的钱信忠会长把荣誉会员证书交给了突尼斯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梅米,请他转交给瓦西拉·布尔吉巴夫人。梅米大使代表瓦西拉·布尔吉巴夫人愉快地接受了证书。

为欢迎南斯拉夫作家代表团
中国作协举办《五月花诗会》
据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为欢迎正在这里访问的南斯拉夫作家代表团,中国作家协会今天在北京举办了《五月花诗会》。五月的北京,正是鲜花盛开的季节。
诗会开始前,作协副主席、诗人艾青在热烈的掌声中,向前来参加诗会的中国作家、诗人以及首都文艺工作者二百多人一一介绍了南斯拉夫作家代表团成员。他们是代表团团长、小说家、诗人兼剧作家伊万·伊瓦尼,文学评论家、博士、文学教授拉齐亚·拉古姆齐亚,诗人、小说家卡尔曼·费海尔,小说家、剧作家拉多斯拉夫·布拉蒂尔。接着,艾青和伊万·伊瓦尼发表了热情的讲话。
出席诗会的中国诗人和作家有臧克家、朱子奇、邹荻帆、叶君健等。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奥斯托依奇和夫人也应邀出席。

谷牧会见日本金融财政友好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在会见日本金融财政友好访华团时说,我国今年头四个月的经济调整工作进行得很顺利,有些情况比我们原来预计的要好,今年做到财政收支平衡是很有希望的。
日本金融财政友好访华团由29名成员组成,团长是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谷村裕,副团长是住友银行副行长高桥忠介。会见是在人民大会堂广西厅进行的。

迟浩田会见菲律宾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迟浩田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菲律宾武装部队指挥参谋学院代表团主要成员。他同团长、学院院长伊西德罗·阿古诺特准将等客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会见以后,迟浩田设宴招待这个一行84人的代表团的全体成员。访华团是昨天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法国“性的自然史”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根据中法两国文化交流计划举办的法国国立自然博物馆“性的自然史”展览,今天在北京自然博物馆开幕。
有近二百年历史的法国国立自然博物馆为这次展览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图片、照片以及科学和文艺资料。这些展品系统地、生动地反映了自然界中动植物的繁殖形式,介绍了计划生育和控制人口的方法,以及决定生男生女的科学道理。
对外文委副主任姚仲明和随展来访的吉纳维夫·莫尔格小姐在开幕式上讲话。
“性的自然史”展览是由中国展览公司、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北京自然博物馆主办的。展览在北京展出三周后,还将在上海、青岛两地展出。

哥伦比亚众议院代表团离开广州
新华社广州5月11日电 由众议员穆尼奥斯率领的哥伦比亚众议院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广州。
穆尼奥斯临行前对记者表示,他对发展哥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前景非常乐观。
上午,前往车站为代表团送行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邢亦民,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明等。

解放军友好参观团离京赴朝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为团长、空军副司令员曹里怀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应邀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

北京华侨学生补习学校将于年底前招生
据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北京华侨学生补习学校复办委员会在今天举行的会议上决定:北京华侨学生补习学校将在今年年底前招收第一批学生。
北京华侨学生补习学校复办后,将首先开设一年制的中国语言专修班和短期的中国语言班,首届招收150名。学生对象为有志学习中国语文的海外华侨、外籍华人青年学生。现任北京市文史馆馆长、原归国华侨学生补习学校校长张国基兼任该校校长。

专栏:资料

学部——中国科学院的学术领导机构
学部是中国科学院的学术领导机构。学部委员是学术领导职务,在全国优秀科学家中遴选,经各学部的学部委员会议选举产生。
中国科学院学部成立于1955年6月。当时,学部包括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两个方面,分设物理学数学化学、生物学地学、技术科学、哲学社会科学四个学部。学部委员采取聘任制,1967年1月,在林彪、“四人帮”的摧残下,学部被迫停止活动。
1979年春,恢复和重建学部。由于自然减员和成立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只剩117人,亟待增补。学部决定改聘任制为选举制,委员任期四年,连选可以连任一次。经过有关部门的推荐或遴选,由原有学部委员严肃认真的评审,选举增补了283名委员。这样,学部委员的总数达400人。新选出的学部委员平均年龄比原有委员降低了11岁,其中有40名是55岁以下的中年科学家,女科学家的人数由1名增加到15名。中国科学院现设五个学部:物理学数学部、化学部、生物学部、地学部、技术科学部和一个管理科学组。
学部委员大会是中国科学院的最高决策机构。它讨论、决定全院的发展方向,制订和修改中国科学院章程,选举中国科学院主席团,审订科学研究规划,审议中国科学院院长的工作报告。主席团是学部委员大会闭幕后的决策机构。中国科学院院长、副院长由主席团推选。
自学部成立以来,分别在1955年6月、1957年5月和1960年4月召开过三次学部大会。 ·任克·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做豆腐也要出去学吗?
香港一知名人士接到一份请帖,甚为惊讶:“北京居然派四、五个人,还有一名局长,来香港考察如何做豆腐和豆制品,还要请客。”从一个材料上得知此事,我也惊讶。
豆腐,谁都知道是我国特有的一种副食品。从普通豆腐、豆腐干到全素鸡等精制品,种类繁多,美味可口。五十年代,周总理招待一位外国领导人,豆腐上了国宴,外宾赞不绝口。豆腐代表团出去,要是传授技艺还犹可说,竟是去考察如何做豆腐,恐怕就难避“巧立名目”之嫌吧!即使什么地方豆制品技术超过了我们,有无“考察”之必要,是否当务之急,似乎也值得考虑。
许多年来,我们闭关锁国,孤陋寡闻。现在,把关闭了多年的门户打开,各方面的人员纷纷出去考察,扩展视野,学习某些先进的科学技术、管理经验和经营方法,很有必要。然而,有的人出去一看,眼花缭乱,由过去盲目自尊,变为盲目自卑,看什么都是人家的好。自己能够制造的,也用大量外汇购买;自己已经掌握了的技术,也要引进。对这种“出国热”,是需要泼一点凉水的。至于那些以考察学习为名,出去游山玩水,谋取私利,实现个人小家庭“现代化”的,就更应当受到谴责和制止了。 王丰玉
寻常与不寻常
昆明部队某副军长的夫人、一位参加革命三十多年的干部当了炊事员;焦作市某顾问的三个亲属当了清洁工。对这两件事,一些人反映:真不寻常。首先,这是表示钦佩,也反映了这种事还不多见。
本来,革命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贵贱之分。一个人的工作与其特定身份并无必然联系。可是,在林彪、“四人帮”肆虐的年代里,“夫贵妻荣”、“封妻荫子”之类的封建思想泛滥起来,一些人通过非法手段给亲属安排舒适、“高贵”的工作,竟成了寻常事,反其道而行之的,倒是不寻常了。打倒“四人帮”以后,出现了不少反对不正之风的好人好事。象这两位领导干部这样支持鼓励亲属安心服务工作的也不乏其人。这种“不寻常”的事情正随着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改变日见其多。到了这种不寻常事变为寻常事的时候,我们的党风和社会风气就大大改观了。
张铭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