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专论

战后非洲形势的回顾与展望
  陆斐
  伟大的转折
非洲是世界的第二大陆,曾受西方殖民统治达五百余年之久。战后35年来,非洲民族独立运动取得了辉煌的胜利,面貌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非洲只有三个独立国家,如今已达50个。目前,除尚在进行解放斗争的纳米比亚和反对白人种族主义统治的南非外,非洲大陆基本上完成了民族独立斗争的伟大任务,基本上摧毁了老殖民主义的统治。这是非洲历史上的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时期。今天的非洲独立国家在联合国和不结盟运动中分别占有三分之一和近二分之一的席位,是第三世界的一支重要力量,它们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非洲国家独立后,经济上也发生了不可低估的变化。殖民地经济开始瓦解,民族经济有了发展,许多国家实行“国有化”、“本地化”等政策,逐步掌握了一些重要经济部门,经济建设取得相当的成就。据统计,49个国家(南非、纳米比亚除外,下同)的国民生产总值1960年只有272亿美元,到1975年增至1,337亿美元。按人均计算的收入,1960年为110美元,1975年为370美元。没有政治独立,要取得这样的成就是不可能的。
在前进的道路上
非洲的变化是巨大的、深刻的。非洲国家正前进在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的道路上。但道路并不平坦,需要努力奋斗。
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的干涉和争夺,维护非洲的安全和发展,是非洲独立国家首要的战斗任务。非洲地处欧洲南翼,与中东相邻,又濒临大西洋、印度洋、地中海和红海,战略地位十分重要;非洲自然资源非常丰富,尤其是战略资源储量更大。因此,非洲多年来一直是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激烈角逐的场所。七十年代中期以来,苏联对非洲的大举扩张,是它推行南下战略、争夺世界霸权的重要一环。现在,它在非洲驻有近四万名古巴雇佣军和大批军事顾问,取得了共二十余处港口和机场的使用便利;苏联的军事存在,成为非洲大陆安全和稳定的最大威胁。一些西方国家,长期以来把非洲视为商品市场、投资场所和原料供应地,它们为了遏制苏联的扩张,保住在非洲的经济和战略利益,也在努力扩大对非洲的影响,不断调整政策,提供援助,加强军事部署。因此,它们与非洲国家间的控制与反控制的斗争也有所发展。
消除殖民统治遗留下的边界纠纷和部族矛盾,维护非洲的稳定和团结,是非洲在前进道路上的另一项艰巨任务。非洲种族、部族、文化、语言、宗教极为复杂。帝国主义瓜分非洲任意划定国界时,毫不考虑历史上形成的种族和部族的分布,结果有的国家部族多至几百个,有的部族或民族却被分割在不同的国家,从而使半数以上的非洲国家之间存在着领土纠纷,一些国家内部存在着威胁国家统一的部族和地区的分离主义倾向。二十多年来,非洲发生的约二十场武装冲突和战争(民族解放战争除外),很多就是这类矛盾和纠纷激化引起的。近年来,跨国界地区矿产资源的发现,也增添了国家间的纠纷。
经济困难与社会矛盾的增多,成为非洲大陆日益突出的问题。非洲独立后仍受外国垄断资本不同程度的控制,七十年代以来又受石油涨价和西方经济危机的冲击,目前都面临着经济困难。六十年代非洲经济发展比较平稳,平均年增长率为4.9%;进入七十年代,增长速度明显下降,1978年,非洲实际增长率仅2.9%。非洲国家中缺粮严重的有23个国家。非洲的外贸赤字猛增,除四个主要石油输出国(利比亚、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和加蓬)外,1978年非洲的外贸赤字达106亿美元。同年,非洲国家外债总额达633.04亿美元,当年到期债务86.07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四个主要石油输出国占了非洲外债总额的三分之一。通货膨胀率则由六十年代平均1.5—4%,猛增到1976年—1978年的平均21.2%。
八十年代展望
展望八十年代,反帝、反殖、反霸,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的潮流将进一步向前发展,非洲国家在国际斗争中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但非洲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在较长时期内不易克服和解决。看来,八十年代,非洲仍将是一个动荡、多事的大陆,其基本特点是:
(一)苏联与西方对非洲的争夺不会放松。美国新政府对苏联的态度有强硬的趋势,但苏攻美守的基本态势不会改变。
(二)反帝、反殖、反霸和不结盟仍将是非洲国家的基本立场。非洲独立国家在对外关系中尽管倾向不同,但它们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不可低估和忽视,“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已成为非洲深入人心的口号。
(三)经济建设会有进展,但发展将是不平衡的。去年4月,非洲第一届经济首脑会议讨论和制定了未来20年发展经济的“行动计划”,把经济建设列为共同的主要任务,要求到本世纪末建立起“非洲经济共同体”,在粮食、能源、建材等方面自给,工业生产由目前占世界的0.6%达到2%。当前非洲国家正为实现这一远大目标而共同努力。从实际情况看,非洲资源虽然丰富,但资金、技术等困难不易解决,受西方资本主义经济的影响较大,因此,就多数国家说,经济发展将是缓慢的。
(四)非洲之角的冲突,西撒战争、乍得和安哥拉的内战由于内外矛盾错综复杂,一时也难以解决。有些国家存在着反政府的武装活动,一些国家还潜伏着政变的危险。
然而,我们深信,为独立解放进行过英勇斗争的非洲人民,虽在新的征途中会遇到不少的困难和障碍,只要他们加强团结,密切合作,艰苦奋斗,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加伟大的成就。

专栏:新闻综述

里根在非洲的抉择
  赵广仪 邱孝益
里根入主白宫两个月来,忙于解决国内问题和制订对苏联、欧洲和海湾地区等重要战略地区的政策,对非洲的政策至今尚未明确宣布。然而,他及其政府成员最近就非洲问题发表了一些亲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言论,引起了非洲国家的不满。
3月3日,里根在同美国电视记者谈到美国与南非的关系时说:“我们怎么可以放弃在我们所进行的每场战斗中同我们共同作战,在战略上对自由世界极为重要的一个国家(南非)?它生产我们大家必须拥有的矿物。”他还说,对南非“正在设法消除种族隔离政策”的努力,美国“应设法对他们有所帮助”。美国白宫发言人布雷迪最近说,里根政府“虽然不同意种族隔离政策,但是这对我们改善同南非的关系并不矛盾。最近,南非高级官员十几年来第一次到美国访问,美驻联合国大使会见了在美访问的纳米比亚傀儡。迹象表明,里根政府可能会同南非“保持比较融洽和合作的关系”。
里根政府的这些言行和动向在非洲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西方舆论认为,对南非当局来说,这些话“就象仙乐一样动听”。南非总理博塔最近说:“我很高兴地知道,自由世界领导人承认和重视南非的战略重要性。”但是,非洲国家表示了明显的不安和反对。非统组织主席史蒂文斯最近致函里根,希望他不要支持南非。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说,如果里根政府支持南非政权和它的种族隔离政策,这对津巴布韦同美国的良好关系来说将是令人十分遗憾和有害的。尼日利亚告诫美国新政府“不要去同南非结盟”,并表示坚决支持反对南非种族主义的斗争。联合国非洲集团3月24日发表声明,对美国的态度表示深切不安,强调“不接受本届美国政府作偏袒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政策演变”。
里根政府内部对非洲政策还存在分歧。据《华盛顿邮报》透露,有一些政府官员认为美国应密切同南非的关系,以便对付苏联在那个地区的冒险活动和确保西方得到南非的战略矿藏。另一部分人则主张公开施加压力要南非进行改革。美国国会院外援非活动集团负责人兰德尔·鲁宾逊表示不同意里根的态度,认为美国在非洲的政策“应以美国和非洲的利益,而不是以美苏冲突为前提”。而且,里根政府亲南非的言行在美国国内黑人中也带来了不满。
南非在美国同苏联对抗的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但南非在国际上声名狼藉。如果美国奉行亲南非的政策,就必然会损害它同大多数非洲国家的关系。美国报纸最近指出,美国“这种政策上的重大转变可能会使美国同第三世界的大多数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的关系疏远”。这从战略上说对美国是不利的。看来里根政府正在权衡得失,举棋未定。

西欧挡不住日本的贸易攻势
3月23日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发表了一篇专题报道,介绍了日本同欧洲共同体国家之间的贸易战的一些情况,下面是它的主要内容。
今年年初,从多数欧洲国家的首都对日本的贸易攻势发出了警报。不少人对日本产品的进口产生一种恐惧心理。一位欧洲议会成员说:“日本货(向欧洲)出口扼杀了一些欧洲工业。”一些国家工会领导人指责日本人给他们带来失业。
去年,尽管欧洲经济共同体经济发展缓慢,但日本对它们的出口总额却增长了将近三分之一。据估计,去年日本对共同市场的贸易顺差达115亿美元,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去年,日本向共同市场推销了70万台彩色电视机,五、六家日本汽车公司占了共同市场汽车总销售量的60%。精密和高度自动化的机床市场,本来一直由欧洲人自己控制着,而去年日本货的销售量却一下就增长了60%。
日本和欧洲经济共同体之间的贸易一直在开展激烈的争斗。七十年代以来,欧洲国家政府就开始采取措施来遏制日本贸易浪潮。欧洲经济共同体曾提出要与日本签订贸易协定,但日本对此根本不感兴趣。今年2月,共同体部长理事会作出决定,要采用新的体制来限制日本汽车、彩色电视机和精密机床的进口。但是,一位共同体的官员说:“共同市场要求的与日本愿考虑接受的,两者相距太远了。”
目前,欧洲国家更担心的倒是日本人集中向欧洲国家出口某工业部门的产品。因为日本人一贯的做法是在某个领域里先打进去,然后展开竞争,最后把它挤垮。10年前,日本集中在钢和船只方面,而今天则集中在小汽车、电视机和精密机床方面。尽管欧洲经济出现衰退,但日本的录相机、音响设备和其它电子消费品却源源不断地运来。欧洲国家一些公司早已放弃跟日本索尼、松下等电子公司进行竞争。
在欧洲国家的强烈要求下,日本也不得不作些让步。正如一位英国分析家所说的那样,“日本人认识到,坚守一个市场比太冒失而被赶出去更符合他们的利益。”在此同时,日本又采取了新的步骤,设法在欧洲市场上站住脚跟。目前,有不少欧洲公司同日本公司进行合作。如英国的莱兰汽车公司准备同日本的本田汽车公司合资在英国的工厂里生产日本设计的小汽车。日产汽车公司和意大利一家公司办合资公司,打算占据菲亚特的汽车市场。索尼公司为首的日本电子工业公司在英国、法国、西班牙、西德等国建立了分厂。索尼公司的老板说:“我们是欧洲共同市场的制造商了。”
世绍 编译(附图片)
  设在英国威尔士的日本索尼彩色电视机厂。

美国太空飞船将试飞
美国新设计的名为“哥伦比亚”的太空飞船定于4月10日试飞。这种能够多次使用的宇宙飞船如果试飞成功,美国就可以摆脱在外层空间航行技术上与苏联竞争中的落后局面。美国的航天科学家们几年来一直在紧张地工作。
为了建造这个既能载物又能载人的庞大飞行器,美国政府已经投入了差不多一百亿美元。它的身长为121英尺,翼宽79英尺,不装燃料时的重量为75吨。除正副驾驶员外,它还可以载运五名技术人员、给养以及三十多吨仪器装备和货物。这次试飞预计绕地球飞行36圈,最高的飞行高度为离地185公里,进入大气层的时速为28,082公里,着陆时的时速为333公里,最后象普通飞机一样在加利福尼亚州一个干涸的湖床着陆。经过二至四周的检修,又可以重新发射升空。象这样可以反复使用100次,这就比从前那种使用一次即报废的宇宙飞船要合算得多。
这个航天飞行器装有五个巨大的喷气推进器,发射时的冲力达到624.5万磅,比波音747式喷气飞机的满载起飞冲力大30倍。飞船被火箭冲上太空之后,就由驾驶员使它进入轨道,返航降落时完全由自动仪器操纵。
这次试飞还计划携带一具直径8英尺的望远镜,以观测从地球看不到的天外光源。空中实验室将进行一些在地球上无法进行的实验,如制造新合金、新药物和电子晶体。
如果这次试飞成功,不仅标志火箭技术解决了飞行器的反复使用问题,而且能使科技人员不必受大量训练即可升入太空。一旦这种飞船能够在地球与太空之间正常往来,美国太空总署估计可以出售太空舱位供工商业机构进行上述的各种实验。当然,美国全力制造这种宇宙飞船的主要目的是军事性的。它能携带四枚通讯卫星在空中发射,在离地面两万英里空中作侦察飞行,这个高度是苏联的反卫星手段无法击中的,因此苏联一直反对发展这种宇宙飞船。 封雄(附图片)

专栏:国际科技

用木头制造石油
早在1920年就有人将锯末和煤焦油、沥青混合在一起来试制合成石油。现在,由于原油价格的日益高涨,这种制造合成石油的尝试又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
美国某大学的两个研究员将刨花放在搅拌器内与硫酸水溶液混合,刨花于是就分解为糊状物。将不同的化学物质(碳酸钠和一氧化碳)加入到这种糊状物中,然后在210个大气压的条件下加温到700℃,于是,人们便可得到燃料重油以便直接供给暖气锅炉、发电站的蒸汽锅炉或轮船的蒸汽锅炉。
这种碳氢化合物还可以由甘蔗渣、甜菜渣、植物秸秆甚至垃圾取得。 (兰)

专栏:国际科技

加工聚酯纤维织品的新技术
日本科研人员最近研究出一种聚酯纤维织品加工新技术,它可使这种化纤织品具有较好的吸汗、防污和不产生静电荷的性能。这种技术的关键部分是加工用的药品、催化剂和加工装置。它不是过去的树脂加工技术,而是重整聚酯分子结构的一种先进技术。这种技术不仅适用于加工长纤维织品,而且也适用于加工短纤维织品和混纺织品。
聚酯纤维织品洗涤后干得快,能保持原来形状,但吸汗性能差、防污性能差、带有静电荷。利用新技术可以消除这些缺点。(新华社)

专栏:国际科技

前不久,英国在伦敦举行了一次汽车展览。展览会上各式各样的汽车眼花缭乱,其中最为吸引观众的是一辆形状和颜色象桔子的圆形车。(见左图)

专栏:国际科技

有趣的新能源
不久前在西德的一家农场里,专家们发现了一个奇异而有趣的新能源:刚挤出的鲜牛奶温度是32℃左右,运送到奶站或用户之前,一般要降温4至5℃。能源专家们正在设法利用鲜牛奶的这种温差。
根据这种设想,西德汉诺威城的专家技术协会,研制出了一套利用运送鲜牛奶温差做能源的储能装置。这种储能装置,每天利用运送鲜牛奶的温差做能源,可以把800公升水加热到50℃,供人们使用。
 (岐)

专栏:国际科技

“波托西特”矿石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矿物学家曼弗莱特·沃尔夫教授博士在玻利维亚发现了一种至今世界上从未发现过的新矿石。新矿石是一种恒常不变的铅锡锑和硫的化合物。因为新矿石是在玻利维亚的矿工城波托西发现的,所以定名为“波托西特”。据报道,这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科学家发现的第一种矿物并已为国际矿物学会承认。 (融)

专栏:国际科技

织物增强塑料问世
奥地利塑料研究所的科学家正在研制一种废纤维和废塑料混合的新材料。实验室的首次试验表明大有发展前途,它的抗张强度最近已提高两倍。至于其他的废纤维例如棉花也可能使用。据称增强塑料适合制造支柱、栅栏、卷索轴和铺室内地面的材料。 (冀)

专栏:国际科技

第一辆无链条自行车
这辆瑞士生产的自行车,既无辐条和链条,又无前叉和前后轴,可是却能行走。自行车脚踏盘的锯齿形齿盘是用坚硬的塑料制成的,当踏动齿盘时,驱动齿轮咬合,滑轮牵引内轮缘转动。
这种自行车的好处不仅制造容易,而且零件少,重量轻。
(泰)(附图片)

专栏:连载

山国怒火
三、遭遇
我们进入了一个多石的峡谷,晨光初露,光明驱散了我们的倦意。我们向附近的一个小山谷缓缓走去。突然,先头部队折了回来,他们示意队伍停下。
原来,队伍险些与一支俄国坦克部队遭遇。我们各小队马上散开,队长们都为自己的小队找到了安全的藏身处。后来,我们得知,俄国人和卡尔迈勒的部队刚刚在这片地区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的围剿。现在,我们的前方和后方都是俄国人的坦克,头顶上也不时有直升飞机掠过,处境十分危险。我们唯一的屏障就是这片位于两块平原中间的山区。
我们很快就退回到峡谷之中,两边是陡壁。阿明让阿塞姆和莫科到附近的高地去放哨,这样,我们就三个人同俘虏呆在一起了。由于人手不够,我和马努基昂也都得参加看押工作。
我们出于人道,为了让他们俩睡觉而没有绑他们。当我值班的时候,有一会儿,我竟困得昏睡过去了,但一种强烈的预感使我马上从迷蒙中清醒过来。我睁开眼睛,发现那两个人眼睛瞪得老大地站起来准备逃跑,我立即抓过阿明的枪,扣上顶火。他们见事已败露,就又躺下来,一动也不动了。我后怕地想,要是再晚几秒钟,也许我们都脑袋开花了。
太阳慢慢地升上了天空,阳光炙烤土地,白雪逐渐地融化了。山下,卡尔迈勒的军队和俄国人包围了村庄,冲进住房中搜查,把他们发现的所有拥有武器(甚至只有弹壳)的人都杀掉。直升飞机在空中支援着地面上的俄国人,要是有哪个村庄敢于进行抵抗就会遭到直升飞机的轰炸。
中午时分,莫科和阿塞姆回来了,他们带来了坏消息:俄国人正在向我们逼近,应当马上出发。
但是,我们往哪里去呢?看来,我们也只能朝西走。两个俘虏走在前头,我们饿着肚子,拖着疲乏的身子向前走。后来,我们在山谷里一幢孤零零的破房子里发现了几名游击队员。他们在那里隐蔽三天了。他们讲述了俄国人围剿的经过。他们比我们还要饿,只剩下了一些可怜的茶水。我这时才真正体会到阿富汗游击队的处境是十分困难的。
那里的一位老人说他知道这个村子附近的一个藏粮处,他准备去那里为我们背一些粮食回来。但是他一去就再也没有回来。我们开始感到,处境变得更加危险了。 朱福铮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