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家经委召开工交生产办公会议强调
  调整、生产相促进 集中、灵活要结合
  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活动,努力搞好今年生产
据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国家经委今天提出:要认真贯彻中央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对待调整方针,依靠工交系统的广大职工增产节约,增收节支,努力搞好今年的工交生产。
今天下午,国家经委召开了有国务院各部委负责同志参加的工交生产办公会,总结了今年第一季度的全国工交生产情况,对搞好全年的工交生产作了进一步部署。
按照进一步调整国民经济的要求,全国轻工业生产一季度持续发展。和去年同期比较,棉纱产量增长5.1%,糖增长20.5%,自行车、缝纫机、表、电视机、化纤分别增长22%到91%,轻工业总产值增长9.9%。轻工业产品的增加,使得第一季度市场的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多了16.5%,丰富了市场,回笼了货币。能源工业和其他一些重工业产品今年按计划控制生产,其中大部分也完成了国家计划。铁路货运量和交通部直属水运货运量、港口吞吐量的计划,较好地完成了。全国工交企业的安全生产情况有所改善。总的来看,今年1、2月份的工交生产不够理想,3月份回升,全季度生产比预期的要好一些。部分企业没有完成计划,成本上升,利润下降,有些铁路区段的运输紧张,港口压船待卸的情况也比较严重。
在工交生产办公会议上,国家经委负责人在介绍上述情况后指出,要搞好今年的工交生产,首先要正确理解和贯彻调整方针。各地区、各部门的同志对调整的方针都有个认识的过程,行动有快有慢,发展是不平衡的。上海、天津、湖北等省、市对调整方针认识比较全面,调整、生产一起抓,抓得早,抓得紧,生产形势就比较好。调整和生产是互相促进的。不认真调整经济结构和推动经济联合,生产就上不去;不抓紧增产节约,把生产搞上去,调整也难于进行。
国家经委负责人还强调,要正确处理加强集中统一和把企业搞活的关系。根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方针,两年来我们在扩大企业自主权、开展市场调节、贯彻按劳分配原则搞好奖励制度等方面,摸出了一些新路子,把企业搞活了,把生产搞上去了。现在国民经济进一步调整,需要在宏观经济方面加强集中统一,但是对微观经济来说,对企业生产来说,还是要搞活。对于那些行之有效的能促进生产和提高经济效果的经济政策、经济办法、经济组织,不但要继续坚持,而且要进一步发展。从宏观方面加强计划指导和行政干预,决不是要取消经济杠杆的作用,回到单纯行政办法管理经济的老路上去。

专栏:社论

把更多的工业品投放农村市场
我国农村有八亿人口,是一个广阔的市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农业生产的不断发展,农民的收入提高了,农村购买力显著增长。据有关部门统计,1980年县以下消费品零售额比1979年增长21.1%,农村购买力的增长超过了城市。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是我国经济形势好转的一个重要标志。
目前,农村市场的商品可供量与农民的购买力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差距,有些商品供求矛盾十分突出,象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建筑材料等;有些商品在农民购买力提高以后,出现了库存下降、脱销断档的情况,象优质烟、名酒、化纤服装、毛线、洗衣粉、食糖等。在某些山区、林区、草原和边远地区,问题更严重些。我们还要看到,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农村购买力的投向发生了变化,很多地方已由原来的吃、穿、用、烧、住,变成了穿、住、用、吃、烧。一部分地区的农民对中高档商品和耐用消费品的需求越来越多。当前工商部门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是进一步组织工业品下乡,把更多更好的商品投放到农村市场。
满足农村市场的需求,根本办法是发展生产,当务之急是增加适销对路的产品,即日用消费品的生产,尽快使我国的工业生产结构由重型产品的生产过渡到轻型产品的生产。党中央、国务院最近提出,把增加消费品的生产放到首要地位,这是极其重要的决策。有些商品的供求矛盾,今后将逐步有所好转。但产品结构的调整要有一个过程。对商业工作者来说,当前的迫切任务是:在流通领域内部挖掘商品的潜力,充分发挥库存商品的作用。商业、供销、外贸三个部门库存商品的实力是雄厚的,这是缓和农村市场供求矛盾的一个有利的条件。国家大,有大的难处,但也有大的好处。因为大,要做到不论什么地方、什么商品、什么时候都完全满足供应,是困难的;但也因为大,各地购买力水平不同,人民生活习惯不同,此处积压的商品,可能正是彼处脱销的商品;城市不太需用的一些商品,可能是农村喜爱的商品。应当说,流通领域本身的潜力大得很。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充分运用互相调剂的方法,是可以解决很多问题的。
在城乡市场上,目前经营日用工业品的,除了国营商业以外,还有工业自销、社队企业和贸易货栈等。所有这些渠道,都应对工业品下乡负起责任。过去一个时期,有些渠道不分主营兼营,一味抓大件,抓快货,而且都往城里挤。这是目前农村市场工业品供应不足的一个重要原因。工业自销是工厂完成国家计划后的超产部分和尚未批量生产的新产品,适于城市用的销城市,适于农村用的要销农村,城乡都需要的优先供应农村,把增产的实惠多给农民一些。各种形式的展销会、试销会、试销门市部,不要都办在城市里,适合办到农村的要办在农村。贸易货栈、信托公司应以经营三类农副产品和调剂城乡市场的余缺为主,那种单纯追求经营紧俏商品的做法是不对的。基层供销社是农村市场的主体,应当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尽量增加工业品的花色品种,最大限度地满足农村市场的需要。有些基层供销社热衷于到城镇赶集,参加交流会、展销会,甚至不顾农民的需要,把分配给农民的商品拿到城里出卖,这种做法显然是错误的。
在商品供应不足的情况下,今后仍应继续贯彻执行“两优先”的原则。即城乡都需要的副食品优先供应城市,城乡都需要的工业品优先供应农村。这是当前平衡城乡市场、巩固工农联盟的正确原则。从过去几年执行上述原则的情况来看,执行头一个“优先”比执行第二个“优先”的情况为好。就是说,农副产品进城,计划比较落实,措施也比较得力。而对工业品下乡,各地虽也作了许多努力,但比较起来,计划不够落实,措施也不够得力。有些地方在分配城乡都需要的工业品时,往往仍然是优先满足城市。其实,目前城市居民对中高档商品和耐用消费品的占有比例,已远远高于农村。有些商品,象手表、缝纫机、收音机,一些城市的供应已接近饱和,而农村需要量却很大。就以城乡都需要的自行车来说,有些城市两人或不足两人占有一辆,而农村却差得很远。与其迫使农民进城买东西,为什么不组织更多工业品下乡方便农民呢?当然,城乡差别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仍然存在,我们不能搞平均主义。但是城乡市场对工业品的分配,应有一个合理的比例,这个比例,应当随着城乡购买力的变化而不断加以调整。
我国的农村人口占80%,农村经济的状况关系全局。农业这一步棋走活了,全盘皆活。把更多更好的工业品投到农村市场,是一件关系工农联盟的巩固,关系国民经济调整和发展的大事,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商业工作者,应当把做好工业品下乡工作,作为自己的光荣职责,努力把它做好。

因地制宜 调整布局 发挥优势
  黑龙江扩大大豆种植面积
据新华社哈尔滨4月8日电 新华社记者景博报道:黑龙江省今年的大豆种植面积,扩大到二千五百多万亩,比去年增加近六十万亩,争取为国内市场和外贸出口提供更多的大豆。
黑龙江省的大豆在农业生产中占有重要地位,在国内外享有盛名,每年的征购量和出口量都占全国一半左右。但是,在十年浩劫中,粮豆作物的合理比例遭到破坏,除国营农场大豆面积有所增长外,农村人民公社的大豆面积大幅度减少,全省大豆上交量下降。
党的三中全会以后,黑龙江省合理调整农作物布局,积极发展大豆生产。1980年,大豆种植面积增加到2,445万亩,比1978年增加近160万亩,总产量达到44亿斤,超过历史最高水平,征购商品豆上升到二十多亿斤。
但是,由于“左”的思想影响没有完全肃清,当时在大豆生产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有些适宜种大豆的地方不重视大豆生产,片面追求多种粮食作物,挤占大豆种植面积;有些地方苛待大豆,把大豆混种、间种、套种在玉米等高秆作物的夹缝里,影响大豆产量;大豆种植耕作粗放,施肥量少,造成单产不高,近几年不少地方的大豆亩产一直徘徊在一百五十斤左右;有些地方种大豆的责任制没有建立起来,影响社员的积极性。
针对这种情况,黑龙江省各级党政领导在保证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继续适当扩大大豆种植面积,增加产量,使黑龙江省既是我国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又是大豆生产基地。

首季日用消费品生产有较大增长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今年第一季度,我国主要日用消费品生产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自行车、缝纫机、表“三大件”的产量,增长幅度都在两成以上;电视机、收音机、录音机、电子计算机、袖珍式电子计算器等电子产品,分别增长了20—91%;家用电器电风扇增长17%、洗衣机增长三倍;纺织品中的化学纤维和毛织品增长幅度比较大,呢绒增长16%,毛线增长17%。食糖、啤酒、塑料制品、干电池、棉纱、棉布、麻袋、平板玻璃、人造板等也都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
大力增产日用消费品是经济调整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国务院有关部门和许多省、市、自治区在这方面都抓得比较紧。上海、天津、北京以及广州、武汉、南京、沈阳、重庆、西安、青岛、大连等轻纺工业集中的城市,党政领导都注意切实解决具体问题,促进日用消费品增产。冶金、机械、化工等重工业部门努力为轻纺工业部门提供原材料,还把一部分关停企业的闲置厂房、设备、技术力量划给日用消费品生产部门。各有关部门对消费品生产需要的农副产品原料、能源运输等也都给予优先安排。

发展多种经营 增加社员收入
江苏省宜兴县外贸公司积极扶持农村发展多种经营,增加社员收入。他们利用当地产的稻草芯辅导社员编织南特帽,支援出口,增加外汇。
徐国忠摄

英国劳埃德船舶登记所发表报告说
中国开始成为船舶出口国
新华社伦敦4月6日电 英国劳埃德船舶登记所董事长罗伯特·赫斯基森今天说,与两三年前相比,1980年世界造船业有了进一步的复苏迹象。
赫斯基森说,世界造船业1980年底积存的定货吨位为3,400万吨,比1979年的2,800万吨和1978年的2,500万吨有很大增长。他指出,日本在世界造船总吨位中约占一半。
赫斯基森认为,由于目前许多国家都在寻找代替能源,在今后20年里,对烧煤船只的需求量将大大增加。
同一天,这个船舶登记所发表了一份新的年度报告。报告说,“1980年世界造船业令人感兴趣的发展之一是中国作为一个出口国的出现。中国产品的主要吸引力是价格公道。”
报告说,日本是出色的造船国。日本的重要竞争者是南朝鲜。巴西现在是一个重要的船舶出口国。西班牙造船工业十年来取得了迅速的发展。
报告指出,英国造船工业1980年进一步萎缩。现在英国在世界造船业中仅处于第11位。

邓小平会见斯瓦米时说
  发展中印友好 增进人民友谊
新华社北京四月八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印度人民院议员苏布拉马尼亚姆·斯瓦米时说,中国愿意发展同印度的友好关系,增加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
会见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在友好的交谈中,斯瓦米说,印中两国在许多方面有共同之处,两国人民应该增加友好往来。
邓小平说,我们也有同样的看法。中印两国没有根本利害冲突,我们两国没有理由不发展友好关系和增加人民之间的交往。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秘书长谢黎,印度驻中国大使巴杰帕伊参加了会见。
斯瓦米是应外交学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四月六日到达北京的。

德国工人运动领袖
  台尔曼纪念馆开幕
据新华社柏林4月7日电 在德国工人运动领袖、反法西斯战士恩斯特·台尔曼95诞辰之际,设在1926年到1933年德国共产党中央所在地——今柏林罗莎·卢森堡广场附近的台尔曼纪念馆于4月6日开幕。
台尔曼当年的老战友和他的女儿伊·加·台尔曼出席了开幕式。
纪念馆里陈放着反映台尔曼生平的照片以及他的手稿。还有他在莫斯科一次冶金工人大会上讲话的录音片断。据说,这是唯一保存下来的台尔曼的录音。
纪念馆里还陈列着台尔曼被捕之后世界各地发来的慰问电和要求释放这位伟大的反法西斯战士的电报。
恩斯特·台尔曼生于1886年,1920年加入共产党,1925年当选为德国共产党主席,1924年到1943年先后任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和委员。1944年被害于布痕瓦尔德集中营。

专栏:简明新闻

新疆一批生产队社员收入增加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地积极发展农牧业生产。去年全自治区粮、棉、油、畜等产量都达到或超过历史最好水平,每个社员平均从集体分得的收入有了新的增长。人均分配二百元以上的生产队达到二千四百多个,比上一年增加近四分之一。
新疆边境地区的以牧为主或农牧结合的县当中,还出现了一些每人平均分配二百五十元左右的县。

专栏:简明新闻

云南农民业余文艺调演
云南省农民业余文艺调演最近在昆明举行。14个民族的三百五十多个农民,自编自演了五十多个文艺节目,热情歌颂党的三中全会以来农村出现的大好形势。

专栏:简明新闻

兖石铁路破土动工
横贯山东省南部的兖石(兖州至石臼所)铁路,最近破土动工,数百里施工线上炸石开道的炮声隆隆,桥涵工程逐步展开,一派热气腾腾景象。
兖石铁路西起津浦铁路的兖州,东至黄海之滨的石臼所港,全长三百余公里。建成后,兖州地区丰富的煤炭可以直接运到港口,供应国内或出口外销,对鲁南地区工农业发展和开展对外贸易,都将起重要的作用。

专栏:简明新闻

电算机自动转报中心在穗建成
我国引进的第一套由电子计算机控制的电报自动转报设备,已在广州电讯局安装、调试完毕。8日,举行了广州电子计算机自动转报中心建成及签字交接仪式。

一种新的节煤炉灶
湖南湘潭电机厂工人谭剑夫,研制成一种烧蜂窝煤的节煤炉灶。一户五口之家使用这种炉灶,五块蜂窝煤可以烧两天,而且做饭时间可以缩短一半,封火时间长达44小时。
谭剑夫是一名装配工人。他利用硅酸铝等材料能起保温作用的原理,经过上千次试验,摸索出一个做炉芯的合理的配方,最后制成了这种节煤炉灶。目前,湘潭市科委、湘潭电机厂党委和市煤建公司,正准备推广这种节煤炉灶。

专栏:今日谈

笋竹之争
春雷一声呼唤,崛起青笋万千。在江南曲曲的山径旁,青青的草丛中,破土而出的新笋到处可见,哪里竹影婆娑,哪里就有它的后代繁衍。
鲜笋味美,人们爱食。但农民挖笋颇有讲究,什么笋该挖,什么笋当留,他们自有章法,对于能够长成钻天修竹的好笋,是舍不得挖的。不然,哪来蓊蓊郁郁的竹海?
围绕着笋的取留,有时也生出一些风波来。听黄山脚下的一位县委书记讲过,他那里有个生产大队,去年商业部门下达春笋收购计划15万斤,订合同时,被任意增加到25万斤,而且提价收购,实际收了47万斤,结果春笋养不起来,影响了毛竹生产。如果去劣选优,把好笋养护成竹,那么,三、四年后就有十万根毛竹从这里出山了。
鲜笋是一种资源,投放市场可以满足人民生活需要,销往海外可以赚取外汇。但是,风物长宜放眼量,不能只顾眼前,滥采轻育,更不能随意提价诱使农民过量挖采,造成损失。《吕氏春秋》曰:“竭泽而渔,岂不获得,而明年无鱼。”鱼、笋同理。对待林业、牧业、渔业、农业等等方面的资源,都不能搞一锤子买卖,否则必将自食苦果。 李仁臣

专栏:今日谈

为“不装袋子”鼓掌
在某单位一次学习动员会上,负责同志号召大家敞开思想,大胆说话。他郑重宣布,除了贯彻不抓辫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的“三不主义”外,再加一条“不装袋子”。他话音未落,全场掌声雷动。
不管是从“文化大革命”中熬过来的老同志,还是经历了这场风雨的年轻人,有不少是尝过“装袋子”的苦头的。那年月,稍不留意说漏了嘴,被抓住只言片语,经过“上线上纲”,整成材料装进档案袋,够你受用一辈子。
人长嘴是要说话的。提倡说真话,就该允许大家畅所欲言。即使说错两句,也没什么了不起,自己可以纠正,别人也可以批评。要是动辄抓人家话把子,大家只好缄口不语。难怪一些同志学会了“会上说假话,会下说真话”的本事,倒也是逼出来的。
当然,在档案袋里装进个人的经历、奖惩、专长、家庭情况,乃至鉴定等等,也是必要的。但考察、使用一个人,毕竟不能光看袋子里的那堆死材料,更重要的是看实践中的活生生的人,看这个人一贯的言行,而不是抓他的一两句话。
最近,《人民日报》社论《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清理“左”的思想》,明确提出了“不装袋子”的问题。这是我们政治生活中的又一个进步。我们的思想在清理“左”的垃圾时,正从形形色色的“袋子”里解放出来。
李德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