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贯彻中央工作会议精神 协助各地搞好经济调整
  国务院各部委四百多个组到基层调查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今年以来,国务院所属部、委、总局中,已有43个部门派出调查研究组,到各地帮助经济调整工作和当前生产建设工作。参加这次调查研究的,副部长以上干部有122人。
领导部门派出调查研究组到基层帮助工作,这是贯彻中央工作会议精神,执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后出现的新气象。
派出调查研究组的43个部门中,有35个是经济部门,包括国家经济委员会、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国家机械委员会,以及轻纺、煤、电、石油、机械、化工、建材、交通、财政、银行、商业、农垦、水利等部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侨务办公室,以及医药卫生、劳动、公安、人事等部门也派出了调查研究组。总共派出410个组,2,241人。
这些调查研究组下去以后,绝大多数都到生产第一线或基层单位了解情况,听取干部和群众的意见、要求,协助解决经济调整和当前生产中遇到的新问题。非经济部门的调查研究组,也分别到本系统的企业、农场或者到少数民族地区,帮助贯彻国民经济调整方针,或者了解“关停并转”企业和停建缓建单位的职工培训等问题。

专栏:社论

进一步明确科学技术的发展方针
今后,我国发展国民经济,要走提高经济效益的路子。这就决定了在调整经济结构、实行工业改组和联合的同时,要更多地依靠科学技术的力量。经济建设方针的重大转变,要求我们进一步明确科学技术的发展方针。
建国三十多年来,我国的科学技术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我们培养了五百余万人的科学技术队伍。原子弹、氢弹的爆炸,人造卫星的发射和回收,远程运载火箭的试验成功,标志着我们在某些高精尖科学技术方面,达到了一定的水平。与此同时,有一大批科学技术的新成果,应用到生产建设中,对经济的发展起了促进作用。当然,我们同时应该看到,科学技术作为生产力,对于国民经济的促进作用发挥得还不够。在国民经济的各部门,都有一批生产技术问题长期得不到重视和解决;一些比较成熟的科技成果也未能在生产中及时推广应用。例如,我们试制和生产了一些精密设备,可是机械工业的许多基础元件和基础工艺不过关;我们研制成功了几百种尖端新材料,可是某些普通钢材却生产不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呢?有两方面的原因:主要是经济工作在“左”的思想指导下,排斥专家,不重视科学技术,一说发展生产就是摆摊子,上基建,搞落后技术重复翻版,再加上经济管理体制不允许竞争,不讲求经济效果,阻塞了生产技术的发展道路;另一方面的原因,则是科学技术的发展方针始终不十分明确。
党的三中全会以后,我们一步一步地清算和纠正经济工作中“左”的错误,比较清楚地认识到,在三十多年的经济建设中,吃不重视科学技术的亏太多了。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科学技术工作会议,遵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认真总结了建国以来特别是粉碎“四人帮”以来的科技工作经验,讨论了科学技术的发展方针问题。会议认为,要注意纠正那种只重视高精尖科学技术,不重视量大面广的生产技术,好高骛远,盲目赶超的倾向。会议明确提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方针,主要内容是: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应当协调发展,并把促进经济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着重加强生产技术的研究,正确选择技术,形成合理的技术结构;加强厂矿企业的技术开发和推广工作;保证基础研究在稳定的基础上逐步有所发展;把掌握、吸收、消化国外科学技术成就作为发展我国科学技术的重要途径。这一方针的中心是科学技术首先要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明确了这一点,就意味着我们摆脱了科技工作中“左”的影响。
科学技术首先要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是发展我国科学技术的唯一正确的方针。这是因为:
第一,这一方针是从科研的根本目的出发的。科研的目的是什么?有人说是探索未知,有人说是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有人说是出成果,出人才……这些说法都有道理。然而,这一切最终是为了什么呢?是为了提高生产力。如果离开这个根本目的,就难免发生为科研而科研、为赶超而赶超、为出成果而出成果等偏向,到头来,生产不能受益,经济难以发展,科研也上不去。
第二,这一方针是从我国国情出发的。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特点是人口多、底子薄、水平低。当务之急是通过调整把国民经济搞上去,到本世纪末达到“小康之家”的水平。我们有了一支科学技术队伍,但人数不算多,水平不算高;由于国家还穷,还拿不出很多科研经费。我们只能把有限的科研力量,用到国家最急需的地方。过去的一些提法,如:在不太长的时间内,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国外有的,我们都要有;建立完整的科研体系等等,作为体现中国人民的雄心壮志的豪言壮语,是可以的,用以指导相当一个时期的实际工作,就可能欲速则不达。
第三,这一方针是从经济建设的实际需要出发的。我国经济建设特别是工业生产中,普遍存在高消耗、高成本、低效率、低质量等弊病,原因在于生产技术水平低。出路只能是广泛地、扎扎实实地发展和采用适宜的先进科学技术。在一些经济和科技发达的国家,每年的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很大一部分是由于采用科技新成果。对于发展中的我国来说,这方面的潜力应该更大。如果科学技术能使工农业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多增加1%,就了不起,而这是完全有可能做到的。
明确科技首先要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方针,有着重大意义。方针明确了,大家的认识统一了,就可以根据这个方针提出全国的、各部门和各地方的科研任务,制定适合我国国情的技术政策。方针、任务明确了,科研体制的改革也就有了方向。
科技首先要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方针,要充分体现在国民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计划中。各级计划部门和科技部门要共同努力,使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和科学技术发展计划有机结合起来。经济建设目标的确定,经济结构的改革,生产力的合理配置,资源的合理利用,企业的技术改造,技术经济政策的制定等等,都必须重视科学技术的因素。以往,计划部门制订国民经济计划,往往不大考虑科学技术的因素,不善于听取专家的意见,经济计划也就难以搞好;反过来,对科技部门也提不出什么要求。科技部门对经济工作又往往不甚了解,抓不住经济建设中急需解决的科学技术问题。明确了科技发展方针,计划、经济和科技部门共同努力,就可以改变过去那种互相脱节的状况,真正做到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在现阶段,执行科技首先要促进经济发展的方针,尤其要重视同人民的衣、食、住、行密切相关的科学技术问题的研究。整个科技工作要为提高农业生产力和发展多种经营,为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作出贡献。国民经济要想顺利调整,无论如何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力量;科学技术在国民经济的调整中是大有可为的。试想:我们经济建设中的薄弱环节,生产中的短线,除了以往经济结构不合理,投资过少,重视不够外,哪一个不是由于科学技术落后造成的?因此,在国民经济调整中,除了截长补短、改变经济结构之外,科学技术必须发挥应有的作用。
强调科技首先要促进经济发展,决不是不要基础理论和高精尖科学技术。即使在国民经济和科学技术工作的调整时期,基础研究也要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逐步有所发展;一些直接关系经济发展和国防现代化的高精尖科学技术的研究和开发,要继续进行。科学技术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发展研究,按照恰当的比例协调地发展,才能更好地促进经济建设。如果没有一定的基础研究和高精尖科学技术研究作为储备,到将来生产技术需要进一步提高时就会陷于被动。因此,要正确地全面地理解科学技术发展方针,部署工作时要兼顾国民经济的近期和远期的需要,防止片面性,不能“一刀切”。象中国科学院这样的全国自然科学研究的综合中心,就应当坚持贯彻“侧重基础,侧重提高,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服务”的正确方针。
我们搞建设三十多年,在几经曲折以后,经济建设正在通过调整和改革重新走上健全发展的道路。现在,我们又进一步明确了科学技术的发展方针。我们相信,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科技和经济部门同心协力,贯彻落实这一方针,科技工作必将更加生气勃勃,整个经济建设的面貌也将大为改观。

金鑫坚持业余科研二十九年取得可喜成果
  马铃薯生产技术实现重大突破
  产量成倍增长,抗旱抗寒抗病虫害,免锄草
本报讯 记者刘宾雁报道:一种可以使马铃薯迅速、普遍、连年增产的新技术,已在我国初试成功,给广大农民和林业工人带来极大喜悦。
经过四年来的试验栽培和两年来在全国南北七个省区、上千个生产单位几万亩耕地上的试验推广,无论在高寒山区或温暖的平原,这项新技术都使马铃薯产量成倍增长。1980年北方某林区副食基地一季栽培,13,000亩耕地上获得平均亩产五千余斤的收成,超过旧方法栽培收成的二、三倍,接近世界马铃薯生产先进国家比利时和荷兰的水平。在30亩试验地上还取得了平均亩产12,800斤的惊人成绩。1980年,在遭到50年不遇的大旱的地区,在其他作物颗粒无收或严重减产的情况下,采用新技术栽培的马铃薯仍然获得亩产2,000斤以上的收成,比正常年景下旧方法取得的产量高出一倍以上,因而被农民称之为“救命庄稼”。群众总结,这种新技术有“三省”(省地、省工、省种)、“三高”(高产量、高收入和便于高度机械化)、“三抗”(抗旱、抗寒、抗病虫害)和“一免”(免锄草)的特点。
这项新技术,是由业余科研工作者金鑫同志创造出来的。金鑫同志原为沈阳市一中语文教师,29年来,坚持不懈、自力自费从事业余科研工作。早在1978年,党和政府领导人对于金鑫同志这项科研工作就予以关注,中共辽宁省委和沈阳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及有关方面也曾给以多方面支持。在很多热心科研的爱国之士的支援与合作下,终于使新技术日臻完善,在我国广大地区结出丰硕果实。
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老农学家金善宝同志和该院科研部主任方粹农同志始终支持金鑫同志的科研工作,对于新技术及其成果十分重视,评价很高。最近,农科院已决定把这项新技术列为1981年国家鉴定项目之一。3月25日,国家农委和农业部的领导同志听取了金鑫等同志关于科研成果的汇报。

发挥优势 种好大豆
  连续10年亩产大豆300斤的黑龙江省绥化县五一大队的社员正在精选良种,准备春播。 范惠琛摄

邓小平会见拉斐尔·卡尔德拉时说
  中委两国都要反对大小霸权主义
愿意同拉美各国发展友好关系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会见委内瑞拉基督教社会党最高领导人拉斐尔·卡尔德拉和夫人时说,中国和委内瑞拉地处两个半球,但都面临着共同的问题,我们两国都要捍卫民族独立和维护国家尊严,反对霸权主义。我们不仅要反对大霸权主义,而且都有反对小霸权主义的问题。你们那里有一个古巴,我们这里也有一个“古巴”。我们两国应当加强友好关系。
邓小平说,现在国际上多事,我们很高兴能同拉美各国发展友好关系。我们对近年来中委两国关系的发展是满意的。
卡尔德拉说,我们感到要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光说好话不行,必须要有明确的立场和态度。在这方面,中国的立场是明朗的。中国的立场有利于维持国际力量的平衡,有利于各国维护自主权。
他说,委内瑞拉基督教社会党敬佩中国共产党所作出的一切努力,注意中国国内所发生的一切变化,积极主张委中两国发展友好关系。他表示,他今后要为进一步发展委中两国关系继续作出努力。
卡尔德拉率领的委内瑞拉基督教社会党代表团团员、委内瑞拉驻中国大使雷古洛·布雷利·里瓦斯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中联部部长姬鹏飞,中联部副部长冯铉、顾问唐明照。

专栏:新闻人物

瑞典首相费尔丁
今日抵京访问我国
瑞典首相图尔比耶恩·费尔丁一九二六年四月二十四日生于西诺尔兰省的拉姆维克。他一九五○年在拉姆维克地区经营自己的一个牧场,一九五○年至一九五六年任瑞典农村青年联盟翁格曼兰地区分会主席,一九五八年至一九六四年以及一九六七年起当选为议员,一九六六年起为中央党全国执行委员会委员,一九六九年为中央党第一副主席,一九七一年起任主席。一九七六年十月他任中央党、温和联合党和人民党三党联合政府的首相。一九七八年十月,辞去首相职务。一九七九年九月大选后,费尔丁又任三党联合政府首相至今。
费尔丁任首相期间,对内要求发展农村经济,鼓励发展中小企业;对外奉行和平时期不结盟以求战时保持中立的政策。他对超级大国争霸世界不满,表示当前两个超级大国在国际上的表现通常不尊重别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强调北欧国家现在更需要相互合作。他重视发展同第三世界的关系,谴责苏联对阿富汗的侵略,谴责越南入侵柬埔寨。费尔丁对中国的态度友好,重视发展中瑞两国关系。(附图片)

赵紫阳会见《中日新闻》访华团时指出
  苏联武装干涉波兰的危险严重存在
据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在这里会见日本《中日新闻》访华团时指出,苏联武装干涉波兰的危险严重存在。我们坚决反对苏联对波兰进行武装干涉。
访华团是由日本《中日新闻》社(《东京新闻》)社长加藤巳一郎率领,于昨天到达北京的。
赵紫阳在回答加藤巳一郎提出的关于波兰局势的问题时说,波兰广大人民群众要求政府对它的现行政策进行改革,这不是没有原因的。但是,波兰的国内问题必须由波兰人民自己解决。
赵紫阳还回答了加藤巳一郎提出的其它方面的问题:关于中美关系,赵紫阳说,最近里根总统在不同场合表示重视中美关系的战略意义,并要根据中美建交公报的原则发展中美关系。对此,我们表示赞赏。
关于中苏关系,赵紫阳说,中国的对苏政策没有变化。只要苏联不放弃推行霸权主义的政策,中国反对霸权主义的方针就不会改变。他说,面对着苏联加紧在全球进行侵略、扩张的局势,亚太地区国家、美国和西欧国家应该联合起来,共同遏制苏联霸权主义。
关于中日经济关系,赵紫阳说,我们对中日经济合作关系的发展是满意的。在谈到有关中国从日本引进成套设备的问题时,他表示,中国无意使日本政府和日本有关企业界的朋友为难,并表示相信,在中日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对这个问题总是可以找出一个好的解决办法的。
赵紫阳高度评价发展中日友好关系的意义。他说,中日两国政府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友谊的发展,对亚太地区的稳定和繁荣有着重要意义。

全国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工作会议提出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
  加强思想教育贯彻避孕为主方针
新华社杭州4月6日电 今天结束的全国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工作会议提出:要认真贯彻以避孕为主的方针,全面推广综合性节育措施,把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争取在本世纪末把我国人口总数控制在12亿以内,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会议指出,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工作,是用现代科学知识指导人类有计划地繁衍、优生和出生后能健康成长的一项科学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它对控制人口增长有着重要作用。各省、市、自治区卫生部门必须把它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性任务,纳入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将这项工作开展起来。
会议认为,今后计划生育的技术指导工作,除了要继续抓好城市以外,重点要放在农村。要以思想教育为主,扎扎实实地把工作做深做细,使避孕为主的方针深入人心,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与会同志提出,当前要广泛宣传有关避孕节育的科学知识。每个县都要因地制宜地培训出一定数量的技术熟练的卫生人员。有条件的省、地、县医院要组织小型技术指导队,定期或不定期地深入基层培训和提高基层卫生人员的节育技术水平。要加强对计划生育技术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思想。要切实做到安全第一,手术质量第一,确保受术者身心健康。

全国八年施行节育手术二亿多人次
据新华社杭州4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丁雪萍从全国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工作会议获悉:1971年至1979年,全国累计施行节育手术的已达到了二亿一千多万人次。
为了统一节育手术的技术质量标准,提高节育手术质量,卫生部还颁发了《节育手术常规》。各省、市、自治区也相继建立了技术人员考核评比、技术质量鉴定等制度和规定,并对考核合格者发给了合格证。不少医院设立了计划生育指导门诊或计划生育科,固定了专职人员,开辟了一定数量的专门病床。这些工作的开展,对于搞好计划生育,控制人口增长,保证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的逐步下降,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总政通知各部队纪念“五四”青年节
要认真贯彻中央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深入开展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活动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4月4日向全军发出关于纪念“五四”青年节的通知,要求各部队纪念“五四”青年节,要认真贯彻中央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深入开展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活动。
通知说,建设精神文明,在军队就是要培养干部战士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体力、讲军容、讲礼貌、讲纪律、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军人,立志为人民作贡献,为祖国作贡献,为人类作贡献。
通知要求各部队在开展这一纪念活动中,要对广大青年干部战士进行“五四”爱国主义的革命传统教育。要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的《五四运动》、《青年运动的方向》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有关论述,使广大指战员正确地了解五四运动的历史、革命传统和伟大意义,更加热爱我们的党,热爱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以实际行动,为建设现代化的革命军队,为保卫四化、建设四化而奋斗。要大造建设精神文明的声势,宣扬和表彰建设精神文明有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把这一活动广泛深入地开展下去。

陶秀华拾到东汉金印拒绝高价收买上缴国家
新华社南京4月6日电 江苏省邗江县甘泉公社老山大队女社员陶秀华,今年2月24日在甘泉二号汉墓附近拾到一颗东汉广陵王的金印。有人曾出高价收买此印,陶秀华断然拒绝,并将这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上缴给南京博物院。经南京博物院考古部鉴定,这颗金印是东汉光武帝刘秀之子广陵王刘荆的金玺。印面呈正方形,纯金龟纽印上有四个阴刻篆文“广陵王玺”,重123克。这是解放后发现的第一颗汉代诸侯王印。广陵王玺的发现,为研究东汉时期的历史和印章制度提供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