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国妇联常委扩大会落实中央书记处指示
  把抚育培养教育少年儿童作为工作重点
1981年妇联的儿童工作要着重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扩大宣传抚育、培养、教育儿童和少年的重大战略意义;二、做好家庭教育工作,配合学校、社会和家庭做好校外教育工作;三、继续配合有关方面抓好托儿所、幼儿园的工作,帮助做好散居儿童的教育工作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第四届第五次常委扩大会议今天下午在北京闭幕。会议讨论并通过了《贯彻中央书记处对妇联工作重要指示的决议》和今年妇联工作的要点。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宋任穷在会上作了报告。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主持会议并讲了话。
会议通过的决议指出:中央书记处提出把抚育、培养、教育三亿以上的儿童和少年作为妇联工作的重点,并把这项工作提到战略高度,要求我们把下一代培养成为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体力,立志为人民、为祖国、为人类作贡献的新人。做好这项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任务。妇联组织,代表亿万妇女和母亲,同孩子们心连着心,要勇敢地承担起中央书记处委托妇联牵头的这一任务。妇联组织要和各有关人民团体,各有关部门从事儿童和少年工作的力量联合起来,密切合作,分工负责,群策群力,逐步解决儿童需要的一些问题。妇联的儿童工作要面向全体儿童和少年。1981年要着重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扩大宣传抚育、培养、教育儿童和少年的重大战略意义,通过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的活动,广泛宣传社会各方面为儿童和少年做好事,儿童和少年为社会做好事。(二)做好家庭教育工作;配合学校、社会和家庭共同做好校外教育。(三)继续配合有关方面,抓好托儿所、幼儿园的工作。要培训保教人员。要帮助做好对散居儿童的教育工作。
决议说,我们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中央书记处的重要指示,各地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做到思想、组织、计划、措施落实。不能一轰而起,不要一刀切。我们要配合有关部门,发挥广大妇女群众在工农业生产,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中的积极作用。妇联组织要同其他妇女组织密切联系,互相学习,共同前进。还要同在大陆的女台胞和台胞家属密切联系,增进同台胞、港澳同胞和台胞家属密切联系,增进同台胞、海外女侨胞的团结,发展爱国的统一战线。
决议要求妇联组织增进同世界各国妇女和儿童工作者的友谊,为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工作。
决议强调,妇联的工作对象扩大,任务加重,因此妇联组织本身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妇联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决贯彻党的三中全会以来所制定的方针政策,充分认识中央对妇联工作指示的深远意义。
在为期三天的常委扩大会议前,全国妇联召开了各省、市、自治区妇联主任会议。会上,大家认真学习和讨论了中央书记处对全国妇联工作的指示。

中美科学家鄂西植物联合考察结束
  科学家们认为,神农架天然森林区是个极为丰富的动植物宝库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中美两国科学家联合进行的鄂西植物考察工作,已经圆满结束。
中美科学家除在神农架地区进行了为时五周的野外考察,还到利川县水杉坝地区进行了考察。考察工作取得了多方面的成果,其中包括采集植物干标本2,085号(约一万八千多份),种子和苗木六百余号,整理了当地植物区系和植被状况观察资料等。考察报告将由中美科学家共同起草,公开发表。
中美两国科学家还对神农架的自然保护、森林采伐和管理等提出建议。他们认为,中国的温带森林同世界上其他温带森林相比,最具有多样性,非但拥有较多的树种,并且其中还有世界其他地区都不生长的科、属代表植物。其中有些种,被认为是显花植物中的原始类型,它们对研究植物的进化具有重要意义。这里还有这样一些植物,它们的近缘种并不生长于中国,而曾间断分布于世界其他地方,但现在它们已经在许多地方绝灭了。研究这些情况,是植物地理学中的重要内容,而且可以提供有关气候变迁的资料。
科学家们建议,神农架天然森林区是一个极为丰富的动、植物宝库,应划出若干部分加以保护。在这些保护区,要降低伐木速度,保障林木自然更新能力;在植物多样性最大的低海拔和中海拔高度,宜划出具有代表性的森林类型(群落),给予特别保护,禁止采伐;保护区的设置不仅考虑植物群落,也应包含珍贵和濒于灭绝的动物的保护;让大片大块的森林保护区继续保持无路可通状态,以减少人的随意侵入破坏等。他们认为,保护区可有中心区,绝对禁止砍伐;也要有外围区,可进行合理开发和科学研究。

李先念在欢迎委基督教社会党代表团宴会上说
  中国赞赏委内瑞拉反帝反殖反霸立场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今晚在欢迎委内瑞拉基督教社会党代表团的宴会上讲话时说,中国赞赏委内瑞拉坚持反帝反殖反霸、反对侵略干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正义立场,赞赏委内瑞拉关于发展拉美国家经济合作、建立公正的国际经济新秩序的正确主张。
他说:“我们钦佩委内瑞拉在发展民族经济、保护本国资源方面所做的努力。我们对于贵国、贵党在国际上尤其是在拉美事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感到由衷的高兴”。
李先念指出,进入八十年代以来,国际形势更加动荡、更加紧张,霸权主义加紧侵略扩张,战争危险日益增长。
他说,中国和委内瑞拉同属第三世界,在世界上面临着共同的问题。在一些重大的国际问题上,两国有很多共同语言。两国都主张维护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发展经济,捍卫第三世界国家的政治、经济权益,反对霸权主义的侵略扩张,保卫世界和平。
李先念说,现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在为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具有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努力工作。他指出,中国的总的形势是好的。

廖承志会见泰国朋友时说
  我国人民祝贺泰国局势趋向正常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泰国前副总理沙域·边蓬讪和夫人一行时对泰国局势趋向正常表示祝贺。他说,这不仅中国人民高兴,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也会感到高兴。
会见以后,廖承志设晚宴款待泰国客人。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炳南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沙域·边蓬讪一行是应对外友协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昨天到达北京的。

为《齐奥塞斯库选集》中文版第二卷出版
  杜米特列斯库大使举行聚会
据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列斯库和夫人今天在大使馆举行友好聚会,庆祝《齐奥塞斯库选集》中文版第二卷出版。
应邀出席聚会的有: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胡乔木,中共中央委员、中宣部副部长朱穆之,中联部副部长刘新权,中组部副部长白治民,外交部副部长王幼平,对外文委副主任周而复,对外友协副会长谢邦定等。
杜米特列斯库大使讲话说,选集第二卷的出版生动地体现了罗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团结与合作关系的发展,体现了中国对罗马尼亚共产党和罗马尼亚人民所取得的成就,对齐奥塞斯库同志的品德和其著作的尊重及其高度评价。
国家出版事业管理局副局长王子野讲话。他赞扬齐奥塞斯库同志把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创造性地应用于罗马尼亚的具体实践,深刻地阐明了罗马尼亚共产党建设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社会的纲领,并为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规定了正确的指导方针。
他说,《齐奥塞斯库选集》中文版的出版在我国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
聚会上放映了纪录片《罗马尼亚——我的国家》。杜米特列斯库大使还举行招待会款待参加聚会的中国同志。

卡林顿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
  中英在大多数问题上意见一致
据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卡林顿今天下午在会见中外记者时说,过去三天中他同中国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双方在大多数问题上意见是一致的。
卡林顿说:“我们坚决支持阿富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争取自由和自决的权利,坚决支持波兰人民决定自己前途的权利。”
他说,他同意赵紫阳总理的意见,中国对经济进行调整不会妨碍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他说,中国政府重视中英经济合作,并把英国作为中国同欧洲进行贸易的主要伙伴之一。
卡林顿说,英中两国关系一直是良好的,这种关系对维护国际局势的稳定具有重要性。
卡林顿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尽管英国已经不承认民主柬埔寨政府,但是英国仍然支持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中的席位。他说,英国欢迎柬埔寨抵抗力量的发展。
他还回答了有关香港的问题。他表示,英国驻华大使将同香港当局商量改善对因私事经过香港的中国公民的待遇。他还表示,香港的投资者对他们的投资利益应该感到放心,邓小平副主席今天向他重申了中国的一贯立场。(附图片)
  邓小平同卡林顿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影片《阿Q正传》和《子夜》即将开拍
据中国新闻社上海3月27日电 影片《阿Q正传》和《子夜》即将在上海电影制片厂开始拍摄,目前,导演正在进行艺术构思和挑选演员的工作。该厂同时筹备拍摄的影片还有《燎原》的续集《大泽龙蛇》,该片描写安源煤矿工人在取得第一次大罢工胜利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掀起更大规模的革命斗争,和以现实生活为题材的《石榴花》。
影片《阿Q正传》采用老剧作家陈白尘改编的剧本。导演是曾经导演过戏曲影片《红楼梦》的岑范。将茅盾名作《子夜》搬上银幕的是著名导演桑弧,他同时又是编剧。
近二年,上海电影制片厂创作活跃。今年头三个月又完成了《南昌起义》、《陈毅市长》、《喜盈门》、《月亮湾的笑声》、《车水马龙》等故事片。
目前,五部新片《小街深处》、《李慧娘》(戏曲片)、《乱世人杰》、《检察官》和《无词的歌》也正在紧张地摄制中。

柯利达大使为卡林顿举行宴会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英国驻华大使柯利达和夫人今天晚上为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卡林顿访问中国举行宴会。
卡林顿勋爵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出席宴会。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和夫人,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中国驻英国大使柯华应邀出席宴会。
卡林顿在祝酒时说,他同邓小平副主席和赵紫阳总理的会见是极为宝贵的。他说,他同黄华副总理的会谈又一次证明,双方的利益和观点在很多方面是一致的。
黄华在祝酒时指出,卡林顿的这次访问富有成果。他说,卡林顿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见和会谈加深了彼此的了解,扩大了双方的共同点,使中英两国已有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得到发展。

中英艺术家合排的莎士比亚名剧
  《请君入瓮》在京首场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中英艺术家合作排出的莎士比亚喜剧《请君入瓮》(又名《一报还一报》)今晚在北京首都剧场举行首场演出。
这个戏是根据中英文化交流协定,中英两国艺术家合作的项目。著名英国导演托比·罗伯森,舞台美术设计家阿伦·拜瑞特等来华同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艺术工作者合作进行了排练。

耿飚会见朝鲜民航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民航局副局长金昌国为团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民航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民航总局局长沈图,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参加了会见。
代表团是应中国民航总局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3月31日到达北京的。

中日联合书法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中国日本联合书法展览,今天在北京展览馆开幕。
这次展览会是中日两国具有代表性的现代书法家优秀作品的首次联合展出。展出了22位中国书法家和20位日本书法家的一百五十多件作品。其中包括日本书法家用日本假名书写的作品以及一小部分篆刻。
展览会将在北京展出两周,然后到上海、南京、广州等地继续展出。

王炳南会见葡萄牙前驻英国大使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今天会见了葡萄牙前驻英国大使阿尔芒多·马丁内斯·雅内拉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客人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于4月2日抵达北京的。雅内拉还曾先后担任过葡萄牙驻日本和驻意大利的大使,现在新里斯本大学任教。

布隆迪友好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由布琼布拉省省长哈博尼马纳·巴勒特扎尔率领的布隆迪友好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代表团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于3月22日抵京的。

卡尔德拉在欢迎由他率领的代表团宴会上说
  加强委中相互了解讨论国际形势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委内瑞拉基督教社会党最高领导人拉斐尔·卡尔德拉今晚在李先念副主席为欢迎由他率领的委内瑞拉基社党代表团的宴会上说:“今天,世界上谁也不能无视中国的重要性,谁也不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生的事情漠不关心,因为中国对人类生活的影响是无可争议的。”
他说,他所率领的代表团这次来中国,是为了直接地了解中国这个重要的国家,并且就世界面临的共同问题,就目前形势中的不安问题,以及有关历史近期和未来的前景的不安问题,同中国领导人进行坦率和友好的交谈。
他说,委内瑞拉属于第三世界,我们的民族在争取独立的斗争中得到了锻炼,并坚定地捍卫自由,为正义而斗争。他说:“我们坚持一个基于国际社会正义的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必要性。根据国际社会正义的原则,强国和富国并不应当因为强和富而享有更多的权利,而是应当有更多的义务。”
卡尔德拉在介绍基督教社会党时说,我们党的信念是:对话是建立信任的道路,友谊是确保和平和推动全面进步所必需的。他说:“我们反对各种形式的帝国主义,反对不管来自哪里的霸权统治,我们捍卫各国的自决权和主权。”
他在讲话中谈到了人们共同关心的战争危险问题、干涉主义的萌芽和对殖民主义的记忆,他说,委内瑞拉人,特别是基社党人对此感到不安。他说:“我们认为,拉丁美洲应当越来越团结。”

李先念同拉斐尔·卡尔德拉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特写

花儿在人们的生活中
阳春三月,我们来到了北京东单黄土岗公社第二鲜花门市部,这里到处弥漫着馥郁的芳香,到处闪动着绚丽的色彩。在近千盆花草中,花冠较大的是扶桑;花形秀丽的是君子兰;花形如马蹄的是马蹄莲;花朵紧抱于柱的是贴梗海棠。此外,还有东洋菊、瓜叶菊,红绣球、四季桂花、虎刺梅等。来这里买花、赏花的人摩肩接踵,络绎不绝。他们当中,有手拄拐杖、满头银发的老人,有携儿带女的中年父母,有男女青年工人、学生,还有人民解放军的干部战士。一位年轻的纺织工人伫立在一盆鲜艳、芬芳的月季花前仔细观赏,喜爱之情溢于言表。最后,他终于高兴地买走了这盆花。这位小伙子一下早班就来这里买花,他把在紧张的劳动、学习之余欣赏鲜花看做是生活中的一种乐趣。他说,花使人憧憬未来,看到希望。一位退休老工人家里养有米兰、茉莉等二十多盆花。他捧着一盆刚买的玻璃翠,乐滋滋地对人讲起养花的益处:做一点轻微劳动,使我的身子骨结实,看到花开得那么美、那样香,又使我变得年轻……。
北京居民素有养花的习惯。西城区新街口街道的苇坑居委会去年在胡同里建了三十多个花池、花坛,还种了树和草。这些天来,一批又一批参观的人们到这里来学习。
苇坑胡同是一条普通的街道,有六百多户居民。解放前,这里是有名的烂苇子坑,垃圾成堆,污水横流。解放后,居民们响应政府的号召美化街道,种树种花,面貌大为改观。可是十年浩劫,树枯死了,花被拔了。去年,苇坑居委会的居民群众决心改变“苇坑”面貌,创造一个清洁、美丽的环境。居委会的干部早起晚睡带头种花种草,下雨天,大家冒雨种,衣服湿透了,谁也不肯回家。居民们积极参加种植花草的义务劳动。一次早六点至七点的种植义务劳动,就有职工、居委会积极分子等一百多人来参加。退休工人、待业青年主动浇水,砌花池。孩子们也成了种植花草的小积极分子。他们在“学雷锋日”参加种树种花,还成立了护花小组。孩子们亲自参加劳动,出了力,流了汗,不但增长了知识,培养了集体观念,而且在幼小的心灵里增加了对草花树木的感情。
今年,苇坑居委会美化街道的蓝图更美丽了。他们准备在去年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些花坛,种上美人蕉、石竹子、鸡冠花……,还准备搭种花牌楼。
养花、爱花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古往今来,脍炙人口的吟花诗难以计数。我国古代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是一个兰花的爱好者,在他的不朽诗作中,几乎没有一首不提到兰花的。王安石曾用“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赞美梅花;杨万里用“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描写荷花;苏轼用“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歌颂菊花……。人们还往往用花的形象来象征人的精神品格,赢得“花中魁首”称号的牡丹,象征雍容华贵、富丽堂皇;荷花因“产于淤泥而不为泥染,居于水中而不为水没”,象征崇高、圣洁;水仙只凭一勺水、几粒石子过活,象征廉洁、素雅。人们还用玫瑰传递纯洁的爱情,用“祖国的花朵”表示对少年儿童的期望。董必武同志生前曾把兰花称为“国香”,并写过“兰有其四清:气清、色清、神清、韵清”的颂词。朱德同志在数十年戎马生涯中,有机会就培植兰花。今天北京中山公园和广州市越秀山麓“兰圃”中,有些兰花品种是朱老总当年亲手培育的。
本报记者
安仲皇 徐光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