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局长会议要求打破旧的思想束缚
  搞活市场管好市场促进生产
继续办好城乡集市贸易、专营市场、贸易货栈和信托公司,支持个体工商户经营,打击违法和投机倒把活动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今天在京闭幕的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局长会议提出,要管活市场,决不要把市场管死。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方针、政策,进一步疏通商品流通渠道,保护合法经营、制止违法活动,把经济搞活,促使全国城乡市场更加活跃。
会议指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是综合性的国家经济行政管理机关,它要对工业和商业的经营活动进行监督、检查,任务十分繁重。长期以来,对怎样开展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立足点放在那里,认识不完全一致。一些同志由于受“左”的思想影响,形成一种传统观念,传统的思想方法,一遇到问题,就想管死。会议认为,工商行政管理工作要为调整经济、活跃市场、促进生产服务。要克服“左”的思想影响,打破旧的思想束缚,立足于把市场搞活管好。
怎样把市场搞活管好,会议提出:
要继续办好城乡集市贸易,已经活跃起来的城乡集市贸易,在促进农副产品生产,活跃市场和补充国营商业网点不足方面,起了很大作用,已经成为城乡市场的组成部分,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今后,随着农村经济政策的进一步放宽,农副业生产的商品量增加,城乡集市贸易将进一步发展,应该继续搞活管好。凡国家规定准许上市的商品,都应该允许上市,不要乱加限制。要正确贯彻允许社队和社员贩运农副产品的政策。集市的设置应当从便利群众出发,合理安排。城市农副产品市场的网点,应纳入城市建设规划,搞好市场建设和市场服务工作。
随着城乡经济的发展,还要办好一些专营的市场。一是大牲畜市场。近两年,农村社队和社员饲养牲畜的增多。为了有利于大牲畜的发展和调剂,大牲畜的流通不应受行政区划的限制。二是日用小商品市场。目前一些大中城市建立起日用小商品市场,它是适应街道工业、社队工业、个体手工业和家庭副业的生产和销售需要的,要加强辅导和管理,促进小商品生产的发展。
个体工商户的恢复和发展,对活跃市场、方便群众起着积极作用。目前个体工商户面临许多新的问题,如思想认识问题、货源问题、一些有关单位收费太多等问题。有的地方又出现了退证停业的情况,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要清除“左”的思想影响,在政治上、政策上积极支持个体工商户经营,同时商请有关部门在货源上进行帮助。要特别鼓励和支持个体工商户经营那些群众需要而国营和集体没有经营或经营不足的行业,如饮食业、服务业、修理业和有特殊工艺技术的行业。对这些行业可以放宽一些,准许带帮手,准许多带几个徒弟,以满足社会需要,扩大待业青年就业。
各地商业部门普遍办起的贸易货栈和信托公司,对于沟通产销,拾遗补缺,互通有无,调剂余缺,活跃流通,发挥了积极作用。贸易货栈和信托公司主要应该搞代购、代销、代储、代运,有的地方也可以适当搞一部分自营业务。目前一些信托公司和货栈在经营中违反国家政策,应该进行整顿。通过整顿,使贸易货栈和信托公司更好地发挥作用。机关、团体、部队、学校一律不准办贸易货栈。
要把市场搞活,就必须对违法活动和投机倒把活动,予以取缔和打击。特别是对机关、团体、部队、企业单位参与投机倒把活动的,要严肃处理。
会议期间,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听取了汇报,并且就有关问题讲了话。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也到会讲了话。

天津工交系统首季增产节约效果显著
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4.4%,轻纺日用消费品增长9.9%,短缺产品、名牌产品增长幅度较大
据新华社天津4月3日电 天津市工业交通系统以提高经济效益为目标的增产节约活动,收到显著效果。与去年同期比较,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工业总产值增长4.4%,轻纺日用消费品增长9.9%。当前市场急需的短缺产品和名牌产品,增长的幅度都比较大。自行车、手表、缝纫机、钟表、皮鞋、家具、化纤长丝针织品、丝织品、收音机、照相机等产品,比去年增长10—80%以上。电视机增长1.8倍,家用洗衣机增长40.8倍。
今年以来,天津市对增产节约,提高经济效益的工作抓得很紧。早在年初,这个市就召开了增产节约动员大会,号召全市广大干部和工人开展增产节约。接着,又召开了增产节约经验交流会,在全市推广了轧钢一厂、大沽化工厂、棉纺一厂等典型经验,还及时解决供、产、销各个环节出现的问题。
天津市增产节约活动是围绕着经济调整这个中心进行的。有关部门在去年12月份就召开专门会议,决定通过调整重点发展308种市场急需的短缺产品,同时安排了107种新产品投产。

邓小平会见卡林顿时说
  大家都要积极支持阿柬抵抗力量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在这里会见英国外交及联邦大臣卡林顿勋爵一行时说,世界人民要把阿富汗和柬埔寨放在反对侵略扩张的第一线。他指出,即使出现了波兰问题、中东问题、两伊战争,但决不能因此忽略了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大家都要积极支持阿富汗、柬埔寨的抵抗力量。
卡林顿指出,阿富汗问题的关键是苏联从阿富汗撤出全部军队。苏军留在阿富汗始终是一个不稳定的因素。
邓小平对卡林顿说,两天来,你同赵紫阳总理和黄华副总理兼外长谈得很好。中英两国在国际问题上有许多共同点,在当今多事之秋的世界上,我们两国领导人走到一起交换意见是很有益处的。
卡林顿接着说,特别是在遏制苏联方面我们的观点是完全一致的。
邓小平说,勃列日涅夫在苏共二十六大上发表了许多关于缓和的讲话,但这毕竟是言词,苏联的全球战略并没有任何改变。
在谈到中英双边关系时,邓小平重申了中国政府对香港问题的一贯立场。他还说,中国的经济调整是为了更好地前进。我们对发展中英贸易关系和经济合作关系是乐观的。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中国驻英国大使柯华。随同卡林顿勋爵来访的英国外交部副常务次官、首席秘书游德,英国驻中国大使柯利达,也参加了会见。
会见以前,邓小平同随同卡林顿大臣来访的英国记者见面,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李先念拜会并宴请委内瑞拉基督教社会党代表团
  中委两党友好关系有了新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前往钓鱼台宾馆拜会委内瑞拉执政党基督教社会党最高领导人拉斐尔·卡尔德拉率领的委内瑞拉基督教社会党代表团,代表中共中央对他们来中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见面时,李先念同卡尔德拉等贵宾热情握手。卡尔德拉对有机会来中国访问表示高兴。卡尔德拉说,中国在世界上是有地位的国家,能有机会来中国直接了解情况是一件愉快的事情。李先念说,我们欢迎你们来中国多了解一些情况,我们很乐意同你们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自由地交换意见。
卡尔德拉和夫人等委内瑞拉贵宾是今天中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据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委内瑞拉基督教社会党最高领导人拉斐尔·卡尔德拉和夫人以及由卡尔德拉率领的委内瑞拉基督教社会党代表团。
李先念和卡尔德拉先后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讲话摘要见第四版)。他们都对中委两党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委内瑞拉驻中国大使雷古洛·布雷利·里瓦斯和夫人也应邀出席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国务院副总理、中联部部长姬鹏飞等。

新西兰议会代表团到京
  人大常委会举行宴会欢迎
  乌兰夫和哈里森盛赞两国的友好交往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新西兰众议院议长约翰·理查德·哈里森爵士率领新西兰议会代表团,应人大常委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中午乘飞机抵达北京。
随同来访的有哈里森议长的夫人。
哈里森是在1978年新西兰大选后任众议院议长的。据悉,哈里森议长一行将在中国访问九天,以增进对中国人民的了解,促进两国间的友谊和经济合作。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和夫人云丽文在宾馆迎接新西兰贵宾。乌兰夫对哈里森议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新两国建交以来,友好关系的发展是令人满意的。通过双方经常互访,我们两国的关系将更加密切,各方面的合作将更加发展。哈里森说,我们一直盼望着访问中国。各国人民间应相互来往和了解,以加强友好关系,这对双方是有好处的。
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孔原到机场迎接并陪同贵宾到宾馆。新西兰驻中国大使弗里曼·格林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今晚在欢迎新西兰众议院议长哈里森一行的宴会上说,中国新西兰两国共同关切着亚洲太平洋地区的稳定和繁荣。他说,在当前激烈动荡的国际形势下,我们愿意和新西兰加强磋商,协调行动,为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安全和稳定而共同努力。
乌兰夫还说,两国建交八年来,友好合作关系在各个领域有了持续的和令人满意的发展。两国友好往来不断增加,贸易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中新合作的示范畜牧场正在顺利进行。两国立法机构也已建立了友好联系。他指出,特别是马尔登总理去年对中国的再次访问、新西兰议会代表团和我国人大代表团的互访,对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晚的宴会是由人大常委会举行的。哈里森在讲话中说,新西兰高度评价同中国进行的各个级别的交流,这些交流有助于扩大和加强两国富有成果的和互利的关系。他表示相信,两国间的交流将继续发展并更加丰富多采。
哈里森说,我们的制度不同,但我们两国的议会主要目的是一致的,那就是保证人民的意见能在最高层得到体现。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武新宇,新西兰驻中国大使弗里曼·格林出席了宴会。

秦基伟在某军党委会议上强调
  肃清“左”的思想必须加强学习
本报讯 最近,北京部队司令员秦基伟同志带领工作组深入部队,具体帮助一些军级党委学习贯彻中央工作会议精神。他在某军党委会议上指出,我们高级干部受党培养几十年,对四项基本原则思想上是明确的,对右的干扰比较敏感,容易觉察,有所抵制。当前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主要障碍,还是“左”的思想。要肃清这种思想,必须加强学习。
秦基伟同志说,从部队的情况来看,部分同志对三中全会精神,确实有一个学习不够、理解不深的问题。三中全会开始的历史转折,不仅是党的工作重点的转移,更重要的是党的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和思想路线的根本转折,就是从“左”的错误中转到马克思主义轨道上来。它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领域,影响到社会生活的一切方面,意义极其广泛和深刻。我们许多同志并没有真正理解这个路线转折的实质,这是相当一段时间内认识落后于形势的一个症结。其原因主要是思想仍停留在过去习惯了的那一套“继续革命”、“基本路线”上,没有从“左”的思想束缚中解脱出来,因此就出现了一方面拥护四化建设,一方面又对中央为实现四化所制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不大理解、有些疑虑这样一种矛盾的现象。
二十多年来,我们在“左”的指导思想下工作和生活,作为领导干部,对“左”的一套路线、方针、政策,不仅带头执行了,而且带头宣传了。在林彪、“四人帮”把“左”的东西推到极端的那些年代,在执行三支两军任务中,军队更是站在第一线上,受到的毒害就更大,“左”的思想在我们头脑中打下的烙印更深,已经形成一种习惯势力,具有极大的顽固性。所以,我们不要只看到下边同志的“左”,忽视自己思想中的“左”。应当承认,过去我们对“左”的思想影响的严重性和顽固性,是估计不足、觉悟不高的。直到这次中央工作会议深刻地指出了三十年来“左”的错误是主体方面的错误,中央负责同志又针对我们部队存在的问题一再作重要指示,这才震惊了我们,使大家头脑豁然开朗。
秦基伟同志着重指出,“左”的思想影响在绝大多数同志中是个认识问题,肃清“左”的思想,关键是要加强学习,加强教育。这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情况是在不断地变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就得学习。即使是对于马克思主义已经了解得比较多的人,无产阶级立场比较坚定的人,也还是要再学习,要接受新事物,要研究新问题。”加强学习,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理论,进一步清除林彪、“四人帮”的歪曲和篡改,弄清三中全会所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论依据,端正思想路线。第二,要重新学习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一系列重要文件,切实领会精神实质,用中央文件的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贯彻执行的自觉性。第三,要善于从历史经验中取得教益。要引导广大干部战士按照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观点,回顾一下建国三十年来我们所走过的道路,有哪些成功的经验,有哪些失败的教训;对照一下三中全会前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哪些变化。有比较才能有鉴别。第四,还要向社会学习。一年多来,许多单位组织干部战士到农村、工厂作调查研究,或者请地方同志和来队亲属作报告,用社会上大量生动事实教育部队。这种做法对于认识大好形势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克服“左”的思想,很有说服力,是一条行之有效的成功经验,今后要继续坚持,灵活地加以运用。 (龚祚祖)

炳总理领导的部队一枪不发占领曼谷所有重要据点
  泰国粉碎政变 局势恢复正常
政变首领讪·集巴滴马等逃往外国,参加政变的军队已放下武器或返回驻地
据新华社曼谷4月3日电 泰国维护国家安全联合指挥部电台今天下午1时20分广播说,炳·廷素拉暖上将领导的武装部队已完全控制了曼谷和外府的局势,所有参加政变的军队已放下武器或返回驻地,整个反政变过程未发生流血事件。
炳总理今天下午5时在首都曼谷电视台宣布局势已经完全恢复正常。
据报道,今晨6时以后,曼谷形势顿现紧张。炳上将指挥的部队乘坐一辆辆卡车陆续从东北和东南方向开进曼谷,没有遇到任何抵抗就到达市中心。他们夺取了曼谷的主要设施,并占领了廊曼机场。同时,空军部队的飞机在曼谷低空盘旋。
9时24分,革命团控制的国家电台停止播音。呵叻电台同时立即开始在曼谷广播。它以炳总理为首的维护国家安全联合指挥部的名义广播。广播一再表示要对那些犯了错误和被引诱参加了政变的军人给予宽恕和赦免。
另据该台报道,炳上将今天发布一项公告,正式任命原第二军区副司令阿铁·干朗逸少将为维护国家安全武装部队司令。9时45分联合指挥部电台庄严宣告,该指挥部军队不发一枪地占领了曼谷所有重要地点。
这家电台还宣布,革命团首领讪·集巴滴马上将已逃往国外。电台广播说,参加政变的革命团副首领瓦信·伊沙朗恭中将正与炳领导的部队联系,前来投诚。革命团秘书长马农上校已带领其部下和军队依据陆军总司令炳的命令向联合指挥部报到。
该电台在今天早些时候广播还说,巴乍上校、潘洛上校和沙空上校等三个制造混乱分子,也已经乘直升飞机逃往国外。
据呵叻电台今晨5时半广播,原参加革命团的泰国警察总监蒙猜·攀空仓已从曼谷到达呵叻,向炳总理为首的维护国家安全联合指挥部报到。他还在呵叻电台发表讲话,说他参加政变是被迫的。

泰国政府军粉碎政变
4月3日,泰国政府军成功地粉碎了政变。图为泰国政府军重新回到首都曼谷后不久,曼谷市民围着政变部队的坦克高呼:“滚回你们的营房去!”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今日谈

耐人寻味的改名
浏览报纸,看到一个话剧的改名,耐人寻味。这是一部反映三十年代初我党地下组织斗争的八场话剧,原名是《她含笑死去》。一个剧团上演时却把它改为《神秘的女人》,并特意加上“八场惊险话剧”这么几个字。
以笔者管见,《她含笑死去》这剧名是不错的。它既忠实于剧情,又含蓄地歌颂了主人公英勇斗争,在死亡面前无所畏惧的高贵品质。这么一个剧名,有什么必要改换呢?
当然,一部文艺作品在搬上舞台或银幕时,可以更改名称。这或者是为了使剧名、片名更简练些,或者是要突出改编后作品的某一思想,或者出于其他考虑。但要力求改得比原名更好一些,至少不至于逊色。如果仅仅为了招徕观众,就突出什么“神秘”、“惊险”,而把原来较好的名称改掉,那就不足为训了。遗憾的是,现在影剧坛上和出版物中,过于渲染“神秘”、“惊险”之类的例子,并不少见。
国 昌

专栏:今日谈

盼望减少这类措施
和几个同事到饭馆吃饭,在买酒菜的柜台前很感觉手头拮据,因为买一升啤酒要收一元押金,用一个酒杯要付五角押金,四、五个人吃饭,没有四、五元闲钱便不行。饭店的同志说,这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措施,确实有那么很少数的人不讲社会公德,随意损坏公物,甚至顺手牵羊。
月坛北街是一条新建的街道,马路两边植上了如茵绿草,草坪四周还围上铁栏杆,鳞次栉比的楼房前点缀着整齐的绿地,令人赏心悦目,没想到铁栏杆上缠裹了铁丝网,呲牙咧嘴的让人碰不得。据说那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措施,有人乱踢乱踩乱坐,不如此草地便糟蹋得很快。
饭馆和街道采取的这些措施,是防范那些不文明行为的。少数人的不良行为影响着大多数人的正常生活,败坏着我们生活中的美好事物。这类措施似乎一下子还不能取消。中央书记处关于北京市的建设方针指出,在社会治安、社会秩序和道德风尚方面,北京要成为全国的模范,在全世界也应当是最好的。我们盼着在建设精神文明、开展“五讲”、“四美”活动中,类似这样防范不文明行为的措施能够早早减少以至取消。自然,它的前提是全体人民自觉提高道德水准和文明程度。 李平 荣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