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并非多余的规定
  肖煜
去年底,在《大众电影》上看到一篇文章,真使我大长见识:原来美国电影近11年来也得经过审查方准发行上映,不过那审查是由电影协会的内行们进行的;不仅审查,也得分类。除占16%的主题严肃、内容健康的“G级”片,男女老幼咸宜观看外,其余占84%的“PG”、“R”、“X”三级影片,对17岁以下的青少年,则分别规定应由“父母指导”、“父母或成年人陪同”才准观看或“绝对禁止观看”。这恐怕会使那些主张文艺创作应是“绝对自由”,一听“注意社会效果”就深恶痛绝的人们,大吃一惊吧!
当然,美国电影由于大老板们追求高额利润(即“票房价值”),其内容荒诞离奇、色情恐怖、迎合低级趣味者居多;但他们的分级规定,不管怎样,还是可以说考虑到社会效果,特别是对青少年可能产生的影响的。即使在资本主义制度下,他们也不愿意通过那些乌七八糟玩艺的熏陶感染,给社会增加不安定的因素。问题在于一切只是“现金交易”的那个社会里,一方面为了金钱必须制造这些东西,一方面又想把它们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这个矛盾是永远也无法解决的。
在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里,电影的创作和生产是和资本主义社会有着本质不同的。有利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扶正抑邪,褒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培养人们的共产主义思想、理想、信念、道德、纪律,培养革命的立场和原则,人与人的同志式关系,等等,应该是电影乃至一切文学艺术创作不容忽视的一个前提,也是任何一个真正有高度责任感的“人类灵魂工程师”在创作之前首先要考虑到的一个问题,倘若把这些也视作什么“条条框框”,不屑一顾,只凭主观上随心所欲,一点不考虑社会效果,我行我素,那么,你搞出来的作品,究竟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后代还能起什么积极作用呢?
我们的电影随着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在创新的道路上有了长足的进步,出现了很多优秀作品;勿庸讳言,也出现了某些格调不高,内容不大健康的东西,有的确实也不大适合少年儿童看,甚至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不无影响。很多家长和教师为此担心和抱怨,是应该引起有关方面注意的。
我想,今后除了多创作、拍摄一些适合青少年看的影片,多发表些指导青少年正确欣赏影片的评介文章外,有关部门是不是也该根据影片内容,对不适宜青少年观看的影片(特别是进口影片)做些限制性规定呢?

专栏:晨光短笛

小小的迎春花
  韩静霆
残雪还未消净,可路旁的柳枝儿却在舒青,残草也悄悄地漫上了地皮儿。这时候,街头花圃的迎春着花了么?
迎着清亮亮的晨风,我踏进街头的花圃,恰见幼儿园的小娃娃们,跟着老师来这儿做早操。伸伸胳膊,踢踢腿儿,多么舒坦!一忽儿,哨儿一响,队散了。到处沸沸扬扬。男孩儿象吱吱喳喳的小麻雀,女孩儿象婉啭鸣唱的小黄鹂。蓦然,我发现了邻居家五岁的小薇薇,她踮着脚尖儿,扯动我的衣襟:
“古得——茂宁。叔叔。”
“噢,小薇薇,你早上好。”
她的眼睛象两颗水葡萄,滴溜溜地转动:“叔叔,就你一个人?”
“我是大人呀!不用老师带领。”
“我比去年大一岁了,你呢?”她又问。
“我也是。”
“我长大了准当阿姨。”她神气地说。
我“噗”地笑出声来。天真的小娃娃,不要性急,将来会有人叫你阿姨的。去年,你早晨上幼儿园,还哭鼻子呢!半年前,我还见你小鼻梁脏得象贴了个“花蝴蝶儿”呢!今儿个,你会说一句英语了,还说要当阿姨,真有趣。
“你来。”薇薇向我招招手,轻轻地说。我赶紧弯下腰,把耳朵凑近她的嘴巴,听她向我说悄悄话。她说,昨天阿姨给她们讲故事,是她第一个听出了阿姨鼻子不通气,猜出阿姨感冒了。她想,医生一定要给阿姨打针,有点儿替她害怕。她又说,她把这“秘密”告诉了小朋友大明,大明抢先举了手,要替阿姨讲故事……我听着,琢磨着,不知小薇薇为什么对我讲这些。
“可是,我只有一块手绢儿呀!忘了多带一块了!”
是的,我看见了。那小手绢系在她的下巴底下,还绣着一只娇黄娇黄的小雏鸭。
“叔叔,借我一块手绢儿好吗?回家让妈妈还你。”
“做什么用呵?”
“我要送给阿姨,她感冒了,让她擦鼻涕。”
“不行,我的手绢儿不干净。”
听了我的话,小薇薇长长的睫毛眨了眨,挂上了泪珠儿!噢,我不知阿姨是怎样教育孩子的,只知道,小薇薇自打进了幼儿园,会拍着小手唱儿歌了,会踮着脚丫跳青蛙舞了,会饶着舌儿问“你好”、说“谢谢”了……这是对阿姨劳动的最好报偿。现在,我怎能让幼小的心灵失望呢?我想出了个办法:
“别难过,薇薇。我这就去给你买一块新手绢儿,行吧?”
“行。”她把小手拍得呱叽响,笑了。
这当儿哨子一吹,孩子们站队集合了。阿姨发现薇薇站着不动,走过来,说:“小朋友都站好了。薇薇,你不是很听话么?”
“听话。我等一会儿行么?”她扭着身子,歪辫儿一颤一颤地。
我赶忙将事情说给阿姨听。阿姨抱起薇薇,动情地说:“谢谢你!薇薇!我有手绢。我的病好了,我不流鼻涕了!”
薇薇的笑脸贴着阿姨的笑脸,象两朵鲜艳的花儿……
呵,这是何等动人的画面!在孩子身上,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从垃圾箱里瑟瑟发抖的三毛身上,可以想见祖国的寒夜;看到叼着烟卷、满嘴脏话的孩子,使人痛心浩劫留下的创伤。如今,早春里这幅美妙的图画,是否也是时代的投影呢?
孩子们手牵手儿远去了,渐渐地溶进冉冉升腾的霞光里。我这才想到要看迎春。只见它那细柔的枝条上,着满了花苞,要不了几日,就会泼泼辣辣笑咧了嘴儿,笑出一个明媚的春天来!

专栏:文化生活

笑迎春雨润禾苗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罗英 方掬芬
3月25日一上班,我们剧院的排练场上、制作间里喜气洋洋,一张张笑脸,一串串笑声,连平素少言寡语的老师傅也都争先恐后地奔走相告:“听到广播了吗?中央书记处发出抓好儿童和少年工作的号召,全党全社会都要重视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
“还提到了儿童剧场呢!”
“陈云同志提出要中央机关的礼堂带头,专门拿出时间为儿童开放。”
“听说文化部已经向国务院打了报告,要为首都儿童建立一个新剧场……”
作为儿童戏剧工作者,听到这样振奋人心的好消息,看到党和社会各界对少年儿童如此关怀,怎能不欢欣鼓舞,激动万分!为孩子们服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每当我们演出一个新的剧目,常常接到无数封热情洋溢的来信,有的表决心要向剧中小英雄学习,有的检查自己的缺点错误,并附上他们的改进计划。许多中、小学生将看戏受到的教育写进作文或日记里。
美好的精神食粮能够陶冶儿童的心灵,应当尽可能地为儿童多演好的戏剧!可是,长久以来,苦于剧场租金太贵,不能把戏送到各城区,加之连仅有的一个小小儿童剧场因怕倒塌也关闭了。孩子们向辅导员提出,要把买糖果的钱捐献出来盖自己的剧场;一位农村教师汇钱来,愿为建造儿童剧场节衣缩食;中国少年报、少年儿童出版社等单位,都愿尽一切力量为儿童剧场筹备资金;文艺界的老前辈、儿童文学的作家们写文章为孩子们的剧场呼吁……解决儿童看戏问题,已成为大家关心、也是文化部和中央领导同志关心的事情。今天终于盼来了好消息!
“快看呀!好消息!”小观众们熟悉的演员覃琨同志连蹦带跳地跑进会议室,把报纸一份份递给在场的同志们,大家读着党和国家领导人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所作的一项项设想,一条条要求,一种无法形容的幸福感与自豪感涌上心头。从儿童的食物到读物,从体质的健康到精神的营养,这是有远见的措施,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关系到民族的兴旺发达!不知是谁说了句:“真该好好庆贺呀!如果有酒……”一位同志立即把买来下药的红葡萄酒分倒在茶杯里,大家纷纷举杯:感谢党和国家对儿童、少年的关怀!祝贺少年儿童事业的发展!甜酒使心头甜美的滋味更增添了几分,同志们说为儿童服务是我们的天职,应该在排演新剧目的同时,马上到为孩子们开放的中央机关礼堂去演出!让小观众和我们一起感受党对下一代的爱护、关怀,使这次演出活动,成为爱党爱社会主义祖国的生动课程。
为使祖国的花朵开放得更加绚丽夺目,我们一定要把党和人民对少年儿童工作的关怀化作巨大的精神力量,更加勤奋地工作,为孩子们编演更多更好的戏。我们要和教育、文艺、科技等各界的同志们一起,努力培养下一代,使他们比我们更聪明、更有本领,在将来能担负起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

专栏:书林一叶

新出版的海外作品
  建文
近来,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了美籍女作家於梨华的长篇小说《又见棕榈,又见棕榈》。还出版了《香港散文选》及《香港小说选》,散文选收有舒巷城、吴其敏、彦火、何达等人的随笔散文四十二篇,小说选收有李辉英、徐訏、刘以?、夏易等新老作家的近五十个短篇。最近,广东人民出版社又印行了由王晋民编选的《白先勇小说选》,编者书前还写文介绍了白先勇的创作生涯。这些书既有助于扩大读者的视野,又有助于增进读者对海内外的了解。
希望这些作品也能引起国内文学评论家们的注意。

剪羊毛〔套色木刻〕 张祯麒

上海风情(外一首)
  黎焕颐生活,象汹涌的潮水,百里浦江该有多高的水位?潮起潮落、潮涨潮退,百里江城,该有几人拾贝?鲁迅在山阴路留下的脚印!周总理在思南路留下的丰碑!殷夫在龙华留下的血性诗骨!小刀会在城隍庙留下的碧血丹
辉!谁把它拾到手呢?——景仰者排成这么长的队……野心家留下的罪恶!阴谋家留下的鬼祟!冒险家留下的断橹残枪!巧言令色者留下的文过饰非!阿谀逢迎者留下的拍马舐肥!谁在拾到之后,不恨入骨髓?于是耿直者拾到直言不讳!革命者拾到居安思危!探索者拾到清醒的思维!宗教徒在玉佛寺拾到虔诚的下
跪!家庭主妇在小菜场拾到经济实
惠!唯唯诺诺者拾到今日有酒今日
醉!而你,拾到了什么呢?——是哲学家的冷静?还是诗人的敏锐?至于我,穿过风雪而归,为了明天,寻寻觅觅在街头巷
尾……你看到了么?我的笔,常常开出带刺的花蕾!你尝到了么?我的诗,常常带着酸、甜、苦、辣的烟
火味……
是这样吗?……是这样吗?从南京路到外滩,你常常沉浸于它的花花世界
……而我,总是想起汹涌、想起澎
湃,想起波涛、想起大海……啊!冒险者的狂想有几个没有
被风暴撕成黄浦江上空破碎的云块?!啊!野心家的野心有几个不是象泡沫一样飘在海里捞不回
来?!但是,我也不想掩盖:有黄金般的憧憬,也有很天真的爱,受到台风的袭击、台风的伤
害,如同深秋的街头落叶,曾经在街头摇摆……让我们都来打捞吧——怀着对丑恶的恨,怀着对未来的爱……

专栏:闻者足戒

“礼貌”
  剑睢
星期天,爸爸带小芃去逛公园。路上遇见同单位的刘局长,小芃的爸爸赶紧三步并作两步迎了上去:“唷,刘局长,您赶哪里去?……”一边与刘局长寒暄,一边招呼小芃:“小芃,快,快叫刘伯伯!”小芃走上前怯生生地叫了声:“刘伯伯。”……
与刘局长分手后,小芃爸爸气呼呼地责骂小芃:“你这小鬼头,怎么连礼貌都没有!见到爸爸遇上熟人应该开口叫人嘛!”
又一个星期天,爸爸又带小芃去电影院看电影。路上,遇见了同单位一个科里的一位办事员。这位办事员老远就一边迎上来一边打招呼:“呵,李科长,今天带了孩子去哪里玩呀?”……小芃一见,赶紧喊了声:“叔叔”,但他抬头看看爸爸,只见爸爸对那人“嗯”了一声,就抬头向电影院赶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