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工作主动灵活 工贸密切结合
上海出口货源不断增加
本报讯 记者计泓赓、周建英报道:工作主动灵活、工贸结合得好,使上海口岸出口货源不断增加,出口贸易迅速发展。今年一季度,全市出口货物收购量比去年同期增加8%以上。
上海同165个国家和地区的一万七千多家厂商有着长期的业务往来,并在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销、包销代理关系。上海口岸担负着组织好本市货源和从外省调入货物出口的双重任务。
近一二年来,按照出口计划的要求,货源有些不足。上海口岸除与各兄弟省加强联系增加调拨货源外,还根据国外市场有销路、国内生产有潜力、产品出口创汇好的原则,充分发挥沿海大城市的作用,多搞“以进养出”(即用进口原料制成成品出口),从支持发展生产上解决出口货源不足问题。过去每年上半年特别是第一季度,按计划调拨,生产精粗纺呢绒的原料往往供应不上,工厂生产能力有放空现象。上海外贸部门使用专项外汇,及时组织羊毛进口,既填补了生产空档,保证了计划内的出口生产,又增加了计划外出口精粗纺呢绒的收购量。去年就多收购了100万米,多换回外汇500万美元,使匹头呢绒的收购和出口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据计算,上海平均进口一美元的原料,加工成成品可以增加七元多人民币的出口货源。去年,上海通过“以进养出”,工厂除完成出口计划外,还增产适销出口货源近六亿元人民币。
有些出口短线产品,国际市场需要,但上海一些工厂因受设备等条件限制,生产能力已达饱和状态。上海外贸部门就会同生产部门,向国家申请短期外汇贷款和人民币贷款,以投资少、周期短、收益大、不搞土建或少搞土建为原则,近几年共搞了358个项目,添置、更新多种机器设备。全部投产后,可以增加出口货源收购约15亿元。1980年搞的26项,当年见效的有三项。如上海第十七毛纺厂用贷款进口了一些先进设备,把更替下的老织机交南汇县的企业使用,新设备当年即增产出口精纺呢绒10万米,增收外汇40万美元。
上海外贸部门还挖掘郊区县和街道工厂出口货源的潜力。他们已在郊区县和市区建立了259个出口生产点。崇明岛四面环水,岛内河流纵横,水面多,草原多,滩地多,劳力多,就组织他们发展白山羊、水貂、鳗鱼苗等十个出口项目。白山羊除做出口毛笔、板皮外,羊肉还大量供应了市民。南汇的长毛兔,嘉定、川沙、上海县的香菇等,也有新的发展。有些出口需要的轻纺产品、手工艺品及胶木用品等,市区老厂承担不了,或因批量小、品种规格变化多、包装要求各不相同而大厂不宜承担的,都放给郊区县社工厂和街道工厂去搞。人们把这叫做“以小补大”,是“小舢板”,掉头快,经营灵活多样,对国际市场的适应性强。最近上海市场出现的花样新、色泽好、漂亮美观的腈纶衫、羊毛衫、绣花衬衫等,有不少就是这些工厂生产、部分内销的。
由于出口货源增加,1977年以来,上海口岸出口贸易额平均每年递增二成以上。

专栏:保护森林发展林业

重视林区的恢复和建设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保护森林发展林业若干问题的决定》中,规定“对过量采伐的林区,要坚决把木材产量调减下来,并稳定一个时期,给以休养生息的机会。要加快新林区的开发建设,抓紧后续森林资源的培育。”这是调整林区当前采育比例失调的重大措施。
森林是再生的自然资源,采伐和育林结合得好,就会青山常在,永续利用。否则,就会变成荒山秃岭,赤地千里,给自然生态平衡造成严重失调。可是,长期以来在林区生产建设中,执行了以原木生产为中心的错误做法,只从需要出发,单纯取材,忽视了森林的多种功能和长期经营利用。因而把木材生产看成“硬任务”,优先安排人力、财力、物力,任务完不成不行。而把林区更新造林、幼壮林抚育,看作是可多做也可少做的“软任务”。这样,以营林为基础的方针,虽然喊了许多年,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却落实不了。到目前为止,全国有一千三百多万亩采伐迹地没有更新;占全国森林面积近半数的幼壮林,也不能进行及时抚育,严重影响了林区的恢复和林木的正常生长。另外,就木材生产来说,由于林区基本建设跟不上,运材线路太少,为了完成木材生产任务,不得不在交通方便的地方过量采伐。而大量成熟林、过熟林,由于交通不便无法采伐利用,任其枯朽。现在,全国90%以上的林业局,森林资源越采越少,有的已经枯竭。我国最大的黑龙江林区,在四十个林业局中,能维持现在产量的只有七个局。南方集体林,由于无力开发偏远林区,许多林业单位都在“啃青”,大砍中幼龄林。可见,适当减少过伐林区的采伐量,合理调整伐区布局,使林区尽快得到恢复和发展,实行全面经营,已是当务之急了。
为了正确贯彻以营林为基础的方针,重要的基础工作,就是要根据森林的不同效益,在主要林区,搞好用材林、防护林、特种用途林等林种的划分工作。对用材林要逐局、逐场核定合理的采伐量,使森林越来越多;对防护林要保护起来,使其充分发挥保持水土和涵养水源的作用。对采伐迹地,要在人、财、物上给以保证,加快更新速度,提高质量,使更新跟上采伐,并在短期内还清历年更新欠帐。还要加速中幼龄林的抚育间伐和次生林的改造工作,这不仅可以促进后备资源的成长,提高年生长量和林木质量,还可以增产大量间伐林,弥补适伐林区减少下来的采伐量,一举两得。
在国有林区的恢复和建设中,在林权不变的前提下,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利益,是关系到林区建设能否搞好的重大问题。因为林区的群众越来越多,要把这一部分力量引导到有利于林业建设上来。这就要因地制宜,采取适当形式,组织林区社队参加护林、造林、育林、修路等各项生产建设活动,付给合理报酬,使群众得到好处,从实践中让群众认清森林经营的好坏和他们的经济利益有直接关系,从而激发群众护林、育林的积极性。特别是国有林区,大部分是在兄弟民族聚居的地方,处理好这一问题,不仅能把林子管护好,而且对繁荣这些民族地区的经济,加强民族团结,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东北、内蒙古林区有大量的知识青年,是林区建设不可忽视的一支力量。要组织他们发展集体经济,实行以林为主,多种经营。
林杰

抓好货源 促进出口
本报评论员
随着国民经济的进一步调整,我国对外贸易正扎实地、健康地向前发展。
尽快地缩小外贸收支逆差,是我们经济战线上的一项重大任务。完成这一任务,除了需要重点掌握进口,做到国内能制造的产品少进口或不进口外,重要的是努力扩大出口商品的生产。货源是扩大出口的物质基础。只有货源充足,出口才上得去。货源是保证完成出口任务、增加外汇收入的根本。
目前出口货源的基本情况是:又嫌少又嫌多。少,是适合国际市场要求、换汇率高的商品少;多,是货不对路、国际市场供过于求、换汇率低的商品多。我们的任务是要从计划安排上、政策措施上支持、鼓励前一种出口商品的生产,调整、限制后一种出口商品的生产。
我国出口货源的潜力是很大的。一些来华参观的国外人士认为,我国机械工业的基础不差,可是现在机械产品在出口中占的比重不大,如能针对国际市场需要,择优扶植,既可“救活”一批目前任务“吃不饱”的企业,又能增加出口货源,岂不两全其美!我国物产资源丰富,许多农副土畜产品,大至高级皮毛、贵重药材,小至羽绒野菜、花鸟鱼虫,许多物资弃之无用,收之成宝,大有潜力可挖。我国人口众多,劳力资源丰富,如能有计划地发展劳动密集型的出口产品,更有广阔前程!
当然,扩大出口货源的重点仍然要放在骨干商品上。除原有的骨干商品外,要尽可能适应国际市场的需求,增加新的骨干商品。这就需要我们逐步改变目前出口商品的结构,增加工业品特别是一些机电产品在出口中的比重,并力求做到国际市场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产品要向高精尖发展,以优质取胜。
进一步搞好“以进养出”,是增加出口货源的有效途径。我国人口多,商品经济还不发达,巨大的国内市场,使不少原料、材料、轻纺及其他日用消费品往往显得不足,内外销有时会产生某些矛盾。开展进料加工,不仅可以使扩大出口所需的原材料得到保证,缓和某些原材料供应的紧张程度,还可调剂国内余缺,增加某些内销商品的生产。这在经济上是合算的,政治上是有利的。我国沿海城市特别象上海、天津、广州等大城市,完全有条件多搞“以进养出”,逐步加大这方面的比重。这等于出口技术,出口劳力,既可扩大就业,又能增加外汇收入。我们要注意发挥沿海城市这个优势,支持它多出口,把国内生产同国际市场联系起来,使它为扩大国际间经济交往多作贡献。
外贸库存要清理,不合理库存物资要及时、妥善地加以处理。有些要向国际市场加强宣传、推销;有些经过加工改制,可以变为适销商品;有些需要及时转为内销。今后不合国际市场需要的货物原则上要停止收购,外贸部门要协助生产部门改进生产,力求做到货不超储,货畅其流。
要做到有更多的“米”,做扩大出口之“炊”,工贸协作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工贸之间息息相通,互相支持和配合,出口货源必定又多又好;如果互相扯皮,互相拆台,必然抵消力量,于国于民都不利。我们希望外贸部门和工业部门的同志们密切合作,为发展我国对外经济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大连针织厂青年女工占全厂女工的54%,她们入厂以来,积极向上,勤学苦练,普遍达到了四级工的技术水平。这是缝纫女工们在一起交流技术。 新华社记者 孙连生摄

专栏:记者来信

铁路部门用水能不能减少?
水是十分宝贵的自然资源,社会生产、人民生活须臾不可离开。我们在生产、生活方面所用的水,绝大部分是利用能源来采取的。据资料记载,每采一吨水,大约要耗电0.3度。从这个意义上讲,节水也就是节约能源。
最近,我们从铁道部有关部门了解到,全国铁路每年用水量为5.5亿吨。铁路在全国工业用水中并不是大户,为什么耗水量竟如此惊人?原来,这数亿吨水并非全部用于运输生产和基本建设,其中,约有20%是被白白浪费掉了。
多年来,我们铁路一些同志以“必保户”自居,认为水的资源再紧张,也得满足铁路需要,因此不大注意节约用水;有的则以为水和空气一样,取之容易,用之不竭,把节约用水当做小事一桩。在这种不正确的思想指导下,铁路给水工作一直存在着很大漏洞。首先是给水设备质量差,管路失修,漏泄严重。目前,全国铁路共有给水管路六千六百多公里,其中失修管路竟占24%。尽管这种状况,给水管路的维修工作却仍然得不到应有的重视,给水管路维修费用常常被挤占。群众说这是“滴水、漏水没人管;跑水、冒水没法办。”值得注意的是,有些管路设备漏水,完全是人为造成的。北京车辆段客车停车场有一百多个水栓,人们在冬季竟采用清水常流的办法去防止管路冻结。去年,这个单位,比计划多用了15万吨自来水。其次,是管理制度很不完善。不少铁路单位和地区,生产用水和生活用水混在一起,大部不计量收费,统统由铁路分局一级包干清算。结果,用水量年年递增,大大超过供水能力。到夏季用水高峰时,有的地区常常因水压不足,造成客车无法加水,给旅客带来困难和不便。如杭州铁路分局金华地区,由于过去生产、生活用水不分,又不装表计量收费,曾经出现了“职工、家属敞开用,马路水嘴大家用,路内路外都好用”的现象,甚至连附近农民浇地也用铁路的自来水,一度使这个地区供水十分紧张。后来,铁路有关部门对这种状况进行了整顿,才使供水紧张问题得到解决。
铁路用水是可以减少的,关键在于各级领导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节水工作,发动群众堵住浪费水的漏洞。去年以来,铁路有关部门开始认真抓了这项工作,情况就有了变化。据齐齐哈尔、锦州、北京、济南、南昌、广州六个铁路局的不完全统计,去年共节约用水三百四十多万吨。其中南昌铁路地区的节水成绩比较突出。这个铁路地区实行“装表计量、按量收费”的办法后,生产、生活总用水量比过去减少了五分之四。这说明,铁路节约用水的潜力是很大的,只要下力量认真去抓,就能收到明显的效果。如果全国铁路每年少浪费近亿吨水,就相当于少浪费2,400万度电,这个数字不容忽视。
《人民铁道》报记者 郭兆博 顾宁

专栏:来信

养母猪配种难
养母猪是为了产仔,多养猪。有了母猪以后,还要有足够数量的优质种公猪,才能及时配种。前几年,我们这里的生产队注意发展集体养猪,都是自己培育种公猪,不仅集体的母猪能及时配种,还为社员养的母猪配种,促进了养猪业的发展。可是,近二年来,集体养猪的生产队越来越少了,种公猪和母猪比例严重失调。据我县今年二月末统计,全县集体和社员共有母猪两万二千多头,能够配种的种公猪只有六百多头,平均每一头种公猪要负担三十多头母猪的配种任务。而按照正常要求,每15头到20头母猪就得有一头种公猪。有一个公社,平均一百三十多头母猪只有一头种公猪。有的大队竟没有一头种公猪,社员只好赶着母猪到十几里甚至几十里外的大队、公社去配种。
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呢?建议:一、大力推广猪的人工授精,凡是有条件的社、队都应建立猪的人工授精站、点;二、生产队和农村供销社都应养几头种公猪,实行专人饲养,配种收费;三、鼓励社员个人养种公猪;四、及早动手解决种公猪的来源,各社、队要从今年春产仔猪中,挑选足够的优质种公猪精心培育,以补充种公猪数量的不足;五、严格控制淘汰种公猪。凡是有配种能力的种公猪不准轻易劁杀。
黑龙江省讷河县畜牧科 万奎廷

专栏:来信

应当重视预防猪瘟
去冬以来,我们这里发生严重猪瘟,发病率竟占饲养量的75%,死亡率高达83.7%,大批生猪眼睁睁地病死。
养猪,是我们这儿社员的一项主要家庭副业,死一口猪,等于扔了一大笔钱,谁能不心疼?可是由于条件限制,这种病尚难早期诊断,只有靠预防。我们向有关领导部门反映了很多次也不顶用。去年,我们区竟连一次预防针也没打,其他防疫措施更谈不上。社员群众唉声叹气干着急,我们这些基层兽医也无能为力,希望你们帮助呼吁一下,以引起上级有关部门的重视,适时抓好防疫。
河南省汝阳县陶营畜牧兽医站 为民

猪饲料地不该随意收回
去年秋季,我们县为了发展生猪,根据省委的有关规定,按生产队耕地比例划给社员一部分饲料地,并填在盖有县、社两级公章的社员“四留地”证上,由社员个人保管,作为今后长期种植不受干涉的依据。广大群众高兴地说:“这是利国利民的好政策。”然而,不到半年,有的地方怕影响粮棉产量,又由少数干部作主,擅自把社员生猪饲料地收归了集体。社员种植的油菜、麦苗,有的毁了做了秧田,开了棉行,严重挫伤了群众的养猪积极性。为了发展养猪,希望把饲料地还给社员。
湖北省钟祥县雨林公社
康昶 唐宁

日喀则地区负责同志深入基层
帮助藏族农牧民落实生产责任制
本报讯 记者谢邦民报道:西藏日喀则地区在去年农、牧、副业生产和社员收益分配创造历史最好水平后,为继续夺取农牧业丰收,提高藏族人民生活水平,今春以来,地委和行署的负责同志分头带领工作组深入农村牧区,帮助生产队调整和完善各种生产责任制。
地委第一书记多吉才让在江孜县发现,这个县在建立责任制时,政策讲得透,群众酝酿充分,农牧民反复衡量利弊,真正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符合自己实际的责任制,就是一个生产队也同时存在好几种形式的责任制,群众和干部都很满意。地委及时交流了江孜县的经验,要求各县加强领导,讲清政策,让群众民主选择。地委还认为,根据日喀则的特殊情况,搞包产到户和包干到户,应更宽一些,不要加以限制。很快全地区85%以上的生产队都重新调整和完善了各种形式的责任制。过去贫困有名的南木林县,有33%的生产队选择了包产到户和包干到户。生产责任制落实后,农牧民的生产积极性进一步调动起来,备耕搞得热气腾腾。

专栏:市场随笔

为减少流通环节叫好
肖强
今年,上海市商业主管部门和各区副食品公司联合到浙江省余姚、临安等地收购春笋,笋子运抵上海后直接分往各菜场销售。由于减少了流通环节,不仅使消费者能吃到新鲜春笋,还使得市场零售价比去年同期下降10%,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三月春笋,正值鲜嫩,从出土到上市,要的就是个“快”字,不然就会失去商品的特色。春笋如此,其他鲜活商品,特别是那些易损易变的瓜果、蔬菜之类又何尝不是这样?有句老话:“快马难赶青菜行”,恰当地说出了做蔬菜生意要注意的问题。要想快,首先就要砍掉不必要的流通环节。可是有些商业部门往往习惯于按老皇历办事,总想以不变应万变。结果呢,一些蔬菜、瓜果尽管在产地采摘时很新鲜,等运至销地,分到菜场,摆上货架时,早已折腾得又蔫、又烂,甚至成为有味的“娄货”了。于是乎,这些令人喜爱的时令商品,便渐渐同消费者“告辞”了。
鲜活商品季节性强,上市集中,易损易变,最适宜产销直接见面。上海市商业部门采取的春笋直供菜场销售的办法,如果能在经营鲜活商品的店铺中推而广之,岂不令人叫好!

北京装饰布厂利用废旧设备生产新产品
北京装饰布厂在调整改产中,利用其他工厂闲置和淘汰的旧设备,生产出了受消费者欢迎的花窗帘、台布、沙发靠垫、枕套等装饰布。有关部门认为,他们的这种做法,在当前国民经济调整中很有现实意义。
北京装饰布厂原来是生产做轮胎用的帘子布厂,去年根据调整计划,主要产品帘子布下了马,利用部分设备增产民用棉小线,生产任务不饱满。面对这种情况,这个厂经过市场调查和上级批准,决定转产市场供应不足的装饰布。在转产过程中,他们采取了利用其他纺织厂废旧设备的办法。他们把北京第四针织厂报废的十台经编机的零部件修理组装成八台经编机,加以利用;还从北京第二毛纺厂、毛巾厂、床单厂买了一些闲置和被淘汰的设备,擦洗拼凑,补缺配套。这样,前后只花了二十多万元,几个月时间,就形成了年产近四十万平方米装饰布的生产能力。比购置新的设备,不仅节约了八十多万元投资,还争取了一年多的时间。今年第一季度,这个厂已生产装饰布四万多平方米,试制成功了色织沙发布、床罩、多用巾等十几个花色品种,实现的利润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两倍。

天津药材公司生产疗效高价格低的药品
天津药材公司下属六个中成药制造厂,每年生产中成药四千五百吨左右。去年以来,这个公司多次派人到东北、西北、华北等十几个省、市和自治区了解患者对天津中成药的意见和需求情况。在调查中,他们发现广大农村欢迎的小品种药品供不应求,主要原因是生产这些小品种药品利润低,有的还赔钱,在安排生产时不够重视。针对这种情况,这个公司在对管理干部加强思想教育的同时,调整了生产计划,扩大了生产“牛黄解毒片”等二十二种短缺药品和一角钱左右一付的“小儿金丹片”、
“九分散”等小品种药,及时供应市场。对那些赔钱的药品,他们没有采取简单的调换品种的方法,而是通过企业内部自行解决和争取上级主管部门帮助解决的方法解决赔钱问题,继续坚持生产。

吉林化工公司化肥厂节焦节油成绩显著
吉林化学工业公司化肥厂今年第一季度,平均每吨合成氨的耗焦量和耗油量,在使用国产设备的大中型化肥厂中都是最低的,平均每吨合成氨的成本比去年同期下降了十八元三角三分,上缴利润增加了二百四十一万元。(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