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以四项基本原则为武器克服错误思想影响
《解放军报》评论员
学习和贯彻中央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的中心,是政治思想工作的主题。学习和贯彻中央工作会议精神要以中央文件为准。为了学习好、贯彻好中央工作会议精神,就要克服妨碍中央工作会议精神贯彻执行的错误思想的影响。
在如何认识和对待党的现行政策的问题上,我们一些同志受
“左”的影响很大。林彪、“四人帮”所散布的极左思潮,往往是用革命的旗号掩盖的。我们党的某些失误,是在“左”的错误指导思想下发生的。我们军队奉命参加“三支两军”,当时部队不出面不能维持局面,出面是正确的,“三支两军”是起了积极作用的,这是一句话;还有另一句话,“三支两军”给军队的危害是很大的,带来了许多坏的东西,比如“左”的东西相当大的成份是从这里来的。粉碎“四人帮”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关于纠正“左”的错误,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影响,我们党、我们军队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不能说“左”的错误思想的影响已经完全肃清了。我们的同志对三中全会以来的某些政策不理解,有各种原因,但主要是由于受了这种“左”的错误思想的影响。“左”的错误思想的根子很深,我们学习和贯彻中央工作会议精神,对这方面的影响不能忽略。
“左”的思想不能一下子肃清,还有思想认识上的原因。长期以来,许多同志总觉得“左”比右好,“左”是方法问题,右是立场问题,“左”是内部问题,右是敌我问题。经过拨乱反正,特别是学习党的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去年12月中央工作会议的精神,我们应该对这个问题有进一步的全面的认识。我们的同志犯“左”和右的错误,从认识论来说,都是以主观和客观相分裂,认识和实践相脱离为特征的。在社会上,既有右的错误思潮,也有极左的错误思潮,在有些情形下,是“左”右两种思潮的合流。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敌对势力,既可能用右的面目出现,也可能用“左”的面目出现。而从对革命事业的危害来说,“左”和右都可能造成极大的损害,甚至导致严重失败。二十八年的革命战争和近三十二年的社会主义建设实践都是这样证明了的。
我们对右的错误思想的影响,也应该有足够的注意,也不应该忽略。有的人提解放思想就连四项基本原则都要突破,讲发扬民主就连党的领导都不要,贯彻双百方针就对错误的东西不敢进行批评和斗争,等等,这些就表明右的错误思想影响的存在。至于社会上,阶级斗争虽然已经不是我们社会的主要矛盾了,但是它确实仍然存在。有的属于反革命分子的活动,有的属于林彪、“四人帮”残余势力的反扑,有的属于唯恐天下不乱者的破坏,有的属于剥削阶级残余分子的故态复萌,有的是由于封建主义、资产阶级的思想作风的严重影响和腐蚀。对于上述种种表现应该严格区别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分析各种复杂的情况,及时地有区别地认真对待,加强工作。掉以轻心,斗争不力,甚至放纵不管,就会对安定团结的局面以至对整个国家的四化建设造成很大的危害。
有一种说法,三中全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反“左”,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反右,这样把两者截然对立起来是不正确的。其实,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四项基本原则的精神是完全一致的,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就是根据四项基本原则制定的,是四项基本原则在现阶段的具体运用和发展。两年来,妨碍三中全会以来路线方针政策执行和违背四项基本原则的错误思想影响,既有“左”的,也有右的,或者说既有右的也有“左”的。说要开展两条战线的斗争,当然不是说一个时候不要着重去纠正某一种思想倾向,也不是说我们要着重纠正的某一种思想倾向是任何时候都一成不变的。比如我们提出解放思想,当时是针对“两个凡是”的,重点是纠正“左”,后来又出现右的倾向,那自然就要纠正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对于“左”的错误思想不能忽视。重点是纠正指导思想上“左”的倾向,但只是这样,还不等于解决问题,同时要纠正右的倾向。我们对于来自各个方面的一些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思想和言论,都必须进行有力的批驳和斗争。把贯彻执行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对立起来的种种说法,可能是由于认识模糊,但是很容易被唯恐天下不乱的人所利用,所以应该加以澄清。
克服错误思想的影响要以四项基本原则为武器。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是在我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根本前提,是我们处理社会生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的根本立场。我们说要用正确的思想去克服不正确的思想,就是要站在四项基本原则这个根本立场上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能用右的思想去批“左”、用
“左”的思想去批右。如果不是用正确的思想去克服错误的思想,而是用错误的思想去克服错误的思想,甚至用不正确的思想去批判正确的思想,其结果错误的思想不但得不到纠正,反而会助长起来,这方面的历史教训是很多的。
克服错误思想的影响,方法也要得当。主要是通过学习的方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表彰先进和树立典型的方法,来克服错误思想的影响。随意上纲上线,人人检查过关,是无助于解决问题的。特别要提到的一点,就是要提倡我们的同志多读点书。感觉只解决现象问题,理论才解决本质问题。学习理论,学习哲学,结合学习中国近代史和党的历史,打下根底,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力戒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克服片面性,才能自觉地贯彻执行三中全会确定的路线和一系列方针政策,才能更好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才能从根本上纠正错误包括纠正“左”的和右的错误。延安整风,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就是通过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的学习运动,从根本上而不是从枝节上解决问题。我们今天要学习和运用延安整风的经验,肃清来自“左”的、右的和其他错误思想的影响,更好地贯彻中央工作会议的精神,实现经济上的进一步调整和政治上的进一步安定,加强战备和现代化革命军队的建设。
(原载四月二十六日《解放军报》)

总参总政总后通知全军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为发展林业作贡献
积极参加造林护林认真执行林业政策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最近向全军发出《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保护森林发展林业若干问题的决定”的通知》。要求全军各部队要把执行林业政策、爱护树木花草,作为拥政爱民工作、开展文明礼貌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大力宣扬和奖励造林护林先进的单位和个人,形成造林护林光荣、毁坏林木花草可耻的新风尚。
通知说,各部队要把植树绿化做为营区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搞好规划,建立责任区,发动干部、战士、职工种树、种草、种花,向花果化、园林化方向发展,以美化营区,改善工作、生活环境。全军指战员都要积极参加植树造林的义务劳动。各部队,要把参加地方植树造林纳入支援社会主义建设规划之中。在当地政府的统一安排下,根据林业生产责任制的情况,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积极给予支援。
通知说,驻防在林区和草原的部队,要把护林防火做为一项任务。要认真学习护林防火的规定和常识,做好防火戒备和灭火方案,一旦发生火情,及时报告,立即出动,奋勇灭火。
通知要求,各部队特别是驻林区的单位,要加强管理,严格规章制度,自觉执行党和国家的林业政策和《森林法》,坚决同破坏森林资源,违反林业政策的行为作斗争。部队营区和军事区域林木的采伐,一律要经过批准,办理手续,严禁无证采伐。并做到在采伐的当年或次年更新。驻林区和军事禁区的部队,要保护森林资源,不准毁林开荒、毁林搞副业。要认真执行国家对林区木材及半成品实行统一经营管理的规定,严格执行党和国家对木材实行统购统销,不得进行议购议销的政策。
通知最后说,全军要把参加造林护林活动和认真执行林业政策摆到重要位置,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为我国林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清华大学举行七十周年校庆
方毅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大家把清华大学尽快建设成为我国的一个教育中心和科研中心
据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清华大学两万三千多名师生员工和校友今天共庆建校70周年。
4月的清华园,春意盎然,师生员工热烈欢迎来自美国、加拿大、巴西、香港,以及国内的校友返回母校参加校庆。他们当中有知名的学者、教授、科学家和中青年科技人员。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教育部部长蒋南翔、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段君毅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北京市有关单位和兄弟院校的负责同志等参加了校庆。
在庆祝大会上,方毅同志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全校师生员工和国内外的清华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我国已经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四化建设需要各方面的人材。希望大家继承和发扬清华大学的光荣传统和刻苦钻研、勇于探索的学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切实贯彻中央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同心同德,把清华大学尽快建设成我国的一个教育中心和科学研究中心。
蒋南翔同志在讲话中,勉励清华大学在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培养出四化建设需要的又红又专的人材。
来自美国的校友马大恢和加拿大的校友王昌林分别讲了话。
在校庆的日子里,新老校友亲切交谈,共同回忆母校70年来走过的道路。清华大学前身为清华学堂,创办于1911年。抗日战争时期,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南开大学联合组成西南联大;抗战胜利后,清华师生陆续回到了清华园。解放后,在党的领导下,经过院系调整和教学改革,使这个著名的高等学府逐步成为一所社会主义综合性理工科大学。
为了校庆,清华召开了第十次科学报告会,已收到七百多篇论文。
校庆前夕,祖国各地和远在海外的校友纷纷发来贺信、贺电,有的还赋诗作画,惠赠专著表示对母校校庆的祝贺。庆祝大会后,许多校友和师生聚集在校园新植的树木前建立了一座纪念碑,碑文上刻着:“清芬挺秀,华夏增辉”。
参加校庆的校友还有荣高棠、李昌、宋平、武衡、熊向辉、高沂、周培源、于光远、钱学森、朱光亚、高士其、曹禺等。

加速培养现代化革命军队需要的指挥员和专业技术人才
军事院校将招收万名应届高中毕业生
教育部、总政要求各地鼓励青年学生报考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军事院校今年将从各省、市、自治区招收一万余名应届高中毕业生入学。为了做好今年军事院校的招生工作,教育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最近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和各部队要切实加强对军事院校招生工作的领导,大力宣传加速培养现代化革命军队所需要的指挥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的重要意义,鼓励青年学生积极报考军事院校,为国防现代化建设输送人才。
通知指出,根据军事院校的特点,今年的招生条件和办法做了一些新的规定。军事技术院校的招生条件和办法,与今年地方高等学校相同,考生要参加全国高等学校的统一招生考试。军事指挥院校今年实行提前单独招生,招生工作在高中毕业考试之后、全国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之前进行。由省、市、自治区招生委员会根据军事指挥院校的招生计划,确定在部分地区或中学招生。军事指挥院校应与中学配合,进行宣传动员。有招生任务的地区或中学的考生可自愿报名,然后从政治思想表现一贯好、身体健康、预选成绩合格或高中毕业考试成绩优良的考生中,择优录取。凡已被军事指挥院校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全国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
为了保证军事院校录取新生的健康质量,对参加全国统考的考生,在录取之前,要进行体检复查。复查按军事院校今年招收学员的体格检查规定办理。对调档分数线(或体检分数线)以上的第一志愿报考军事院校的考生,也应提前进行体检复查。第二、三以后的志愿报考军事院校的考生,可在录取过程中抓紧体检复查。体检复查,应尽量在就近的军队医院进行,就近无军队医院的,可委托地方医院进行。
通知说,报考军事院校的考生年龄应是20周岁以下(1961年9月1日以后出生)。被录取到军事院校的考生,由招生院校按部队有关规定办理参军手续,正式入伍。
通知说,通信工程学院、洛阳外语学院、南京外语学院、测绘学院等22所军事技术院校是全国重点院校,第一批录取新生,其余军事技术院校第二批录取。
通知强调指出,军事指挥院校今年是首次实行提前单独招生,各地和各部队要认真做好准备工作,并且注意总结经验。各级领导和招生工作人员要带头执法守法,坚决贯彻执行国务院批转的教育部关于招生工作的规定,切实保证招生质量。

《中国青年报》茶会纪念创刊三十周年
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领导同志、老青年工作者等兴高采烈地前往祝贺,带来了党和各界对青年一代的关怀和期望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新华社记者徐心华、李德润报道:今天下午,《中国青年报》社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举行茶话会,纪念创刊30周年。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老青年工作者、各界知名人士和首都青年代表共三百多人,兴高采烈地前来祝贺,并带来了党和各界对青年一代的关怀和期望。
《中国青年报》是1951年4月27日创刊的。在党的关怀下,在团中央的具体领导下,在各方面的帮助下,在广大团干部和青年的支持下,《中国青年报》成了党教育青年的重要工具,成了青年的良师益友。目前,它的发行量已达310万份。
在茶话会上,许多革命老前辈语重心长地勉励青年们要继承党的光荣传统,要一代胜过一代。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宋任穷来到大厅,和青年们热烈握手,兴致勃勃地观看了陈列在大厅里的有关《中国青年报》受到党中央和老一辈革命家亲切关怀的珍贵历史资料。
八十一岁的老红军何长工虽然步履蹒跚,但精神矍铄。他说:“我们青年人要雄赳赳气昂昂,走到那里就叫那里变样。现在,我们正在进行建设四化的新长征,我给大家唱一首毛主席的‘红军不怕远征难’。”何老那沙哑却很高昂的歌声,激起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作家严文井朗诵了充满爱国主义激情的祝词。他说:我从青年报里听到青年的对话,青年的声音。有个最强烈的声音,那就是:中国,中国!这是有出息的喊声,这是有思想的喊声。我们的排球胜利了,我们欢呼:中国,中国!我们的乒乓球胜利了,我们欢呼:中国,中国!我听钟摆的声音,是:中国,中国!我听所有爱国者心跳的声音,是!中国,中国!我们的秉赋,我们的才能,哪一点不如人啊,为什么要落在人家后面?哪怕失败一百次,挫折一千次,我们还是要鼓起劲来搏!在全世界消灭国家之前,我们先得有一个富强的先进的祖国。
提到中国乒乓球队的胜利,邓力群同志对坐在对面的荣高棠同志说:“中国乒乓球队历二十年而不衰,其中必有道理。你是不是给大家讲一讲这个道理?”
荣高棠同志想了想之后,随即讲了五条经验,使大家很受启发。
邓力群同志说:体育界的经验非常宝贵,具有普遍意义,应该成为我们全民的经验。各行各业学习他们,必将大大推动我们的工作。他说:没有老一代不行,没有年轻一代超过老一代也不行。要新老结合,互相学习。
周扬同志即席发言,希望年轻一代要接好老一代的班,老一代也要重视年轻一代,了解青年,学习青年,帮助和培养青年。
曾经做过多年团中央书记的冯文彬,已是年近七十的“老青年”了。他回忆起毛主席过去强调的一条要求:共青团的工作一定要适合青年的特点。他说:现在的青年和过去的青年有很大不同,他们出生在困难时期,成长在动乱时期,现在又处在大转折时刻。我们要了解他们的特点,用他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他们走向健康的正确道路,走向以共产主义为理想的道路。
老一代同志对青年的关怀和期望,使到会青年受到很大鼓舞。全国青联常委、著名画家范曾即兴赋诗:“青年应振垂天翅,万里鹏程志更顽。”

全国电大将增开中文类专业
八二届新生于明年九月开学
据新华社南京4月25日电 今天在南京结束的第三次全国广播电视大学工作会议提出:在国民经济实行进一步调整时期,全国广播电视大学要积极做好巩固、提高工作,在巩固提高的基础上稳步前进。会议决定,广播电视大学增开中文类专业。八二届理工科和文科新生于明年9月开学。
会议指出,广播电视大学是开办不久的一项新事业。要把这项事业办好,一是要各级领导重视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二是电视大学的组织要落实,队伍要配齐;三是要努力提高电大的教学质量;四是要围绕教学抓管理,抓好管理促教学;五是要扎扎实实地抓好电大的各项建设。会议强调,办好电大的关键是各级领导的重视。
为了适应四化建设需要各方面人才的新形势,会议决定从八二届起,广播电视大学开设文科。八二届招生时,招收中文类专业学生。

谷牧会见英国新闻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上午会见以《卫报》政策主编彼得·詹金斯为团长的英国新闻代表团,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谷牧在谈到中国经济的发展远景时说,到本世纪末,四个现代化的目标将初步实现,全国人民的生活将有较大改善,达到小康水平。那时,中国的经济将在合理的经济结构、协调的比例关系这一基础上获得稳步的发展,中国同外国经济合作的规模将比现在大得多,领域广得多。
他指出,当前我国国民经济的调整和经济体制的改革是一件十分艰巨的工作,至少需要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谷牧在回答有关经济体制改革的问题时说,我们要走一条自己的道路。我们不会原封不动地搬用别国的经验,而是通过总结自己的经验教训,结合本国的实际情况,来逐步进行经济体制的改革。
代表团由英国几家主要报纸的编辑和记者组成,于4月23日到达北京。

谷牧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会长古贺专为团长的日本全国工会提高劳动生产率会议访华团。
在友好的交谈中,古贺专表示衷心祝愿中国的经济调整获得成功。
谷牧说,我们认为这次经济调整是非常必要的,对此充满了信心。你们所作的工作是提高劳动生产率,我们希望你们的这次访问对我国提高生产率能有所帮助。

中国国际残废人年组织委员会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国际残废人年组织委员会今天正式成立。委员会由政府有关部门、有关群众团体和新闻宣传单位负责人共25人组成,康永和为主任委员。
联合国确定今年是国际残废人年。开展国际残废人年活动的主题思想是:使残废人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和社会发展,同其他公民平等分享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成果。这是一个长远的奋斗目标。我国开展这一活动,将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性质和实际情况出发,在现有条件下积极地有计划地稳步地向这个目标前进。
今天上午组织委员会举行了第一次会议:决定4月28日在京举行中国国际残废人年大会,将发行国际残废人年纪念邮票。

张廷发同帕蒂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张廷发同英国国防部空军政务次官杰弗里·帕蒂今天在北京举行了会谈。
据我国有关方面透露,双方在十分融洽的气氛中就当前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广泛一致的看法。双方对当前紧张的国际局势表示关注,并表示将作出努力以维护和平。张廷发指出,要维护和平,就必须反对苏联霸权主义。帕蒂认为,苏联目前不仅在军事上,而且在能源和原料上发动进攻,必须认真加以对待。他说,我们双方都面对着霸权主义的威胁。他表示英国愿意在中国的国防现代化方面提供友好的合作。

武汉处理擅自高价收售麝香案件
工商行政部门责令公大贸易货栈停业整顿,没收其全部非法经营收入
新华社武汉4月26日电 最近,武汉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严肃处理了一起中药材贸易货栈违反国家规定,擅自大量高价收售麝香的案件。
由湖北省医药局所属药材公司投资,并派出业务、管理人员专营中药材的集体企业公大中药材贸易货栈,违反国家关于珍贵药材麝香除指定的药材经营部门外,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准私自贩运收售的规定,在短短两个多月里,非法私自收进麝香,又非法高价卖出,每公斤的收购价格同销售价格,都超出国家规定价格的两倍多,从中牟取暴利七万九千余元。武汉市江岸区工商行政管理局查获这个货栈的非法经营活动后,经市有关部门批准,决定对这个货栈停业整顿,没收其全部非法经营所得收入,上缴国库,对现有库存麝香,按规定价格交湖北省中药材公司收购。公大贸易货栈对这次查处采取了积极的态度,认真地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提供了经营资料,并按决定上缴了所得非法收入和麝香。查处后,这个货栈恢复了正常的合法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