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小常识

编者按:随着广大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饮料生产,提出了新的要求。轻工业部为解决大中城市啤酒供不应求的问题,把啤酒生产列为今年工作的重点之一。北京、上海等市为增产啤酒采取了一些具体措施,预计今年啤酒生产将有好转。
除重视生产啤酒外,还应注意生产各种受消费者喜爱的清凉饮料,如汽水、汽酒、酸梅汤、果汁等等。许多地方还可以生产矿泉水。生产清凉饮料的门路很广,关键在于工商企业要为人民的需要着想。认识提高了,事情就好办了。
上海市积极安排冷饮生产
上海市食品工业公司挖掘生产潜力,积极安排今年夏季的冷饮生产,冷饮食品的产量都比去年有较大的增长。冰淇淋将增产36.5%,果汁、桔子水将增产22%,雪糕将增产114%。从3月份起,所属各食品工厂已陆续开始生产。
为了使今年的冷饮生产做到适销对路,满足市场需要,公司和所属各厂在去年底和今年初,广泛听取了商业部门的意见。商业部门普遍反映冷饮供不应求,品种单调,其中冰淇淋类经常脱销。针对这一情况,食品公司在安排今年冷饮生产计划时,决定增产冰淇淋和雪糕,并努力在品种上做到多样化。
这个公司所属的各厂还注意抓好生产设备的更新改造。益民食品一厂的冰淇淋老化缸的能力不足,今年他们将老化缸由过去的四只增加为八只。 杨国雄

文登县后岛大队及时解决实行责任制后的新问题
建立适应专业承包特点的管理方法
据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省文登县泽库公社后岛大队在实行专业承包、联产计酬责任制以后,及时解决实践中碰到的各种问题,逐步建立起一套与之相适应的管理方法,促使责任制不断完善,劳动生产率逐年提高。去年,这个大队每个劳动力平均创造纯收入1,094元,每个社员平均分配304.6元。
后岛大队实行专业承包联产计酬责任制以后,曾经碰到不少新问题和新矛盾。社员们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加以改进,并在解决这些问题和矛盾的过程中摸索出一套适应专业承包特点的管理方法。
实行集体领导下按专业分工的干部责任制。在大队管委会的统一领导下,成立农业、副业、财务、技术等六个组,大队党支部和管委会的17名成员,则按照各人专长,分工领导各专业队,实行岗位责任制。这些主要干部,除党支部书记、管委会主任、主管会计、保管四个人外,都联系分管专业的经济成果,与社员同工同酬,同奖同罚。
对各承包单位的经济工作定期进行分析。从1979年以来,后岛大队坚持在每个月的月初,向各专业队、组负责人公布各单位上月完成承包指标进度以及财务收支情况,组织大家进行经济分析,发现漏洞和薄弱环节,及时研究措施加以解决。
按照分工协作、互助互利的原则协调各承包单位之间的关系。各专业队、组都建立严格的财务制度,由大队财务组监督帮助;专业队、组之间,生产上实行分工协作,经济上坚持等价交换。发生经济往来,包括调用产品、物资、机械、修理加工,按照统一规定的价格转帐;调用劳动力时,互付工票,年终决算按工值找补差额。
建立、健全专业队、组内部的责任制。实行专业承包责任制的第一年,后岛大队的各业生产都大幅度增长,但是第二年,增长幅度就不那么大了。主要问题在于各专业队、组内部没有严格实行按劳计酬,把“大锅饭”变成了“二锅饭”。因此他们进一步完善了责任制,粮油专业队实行分组作业,组内按定额计工;林牧副渔工各业,根据宜组则组,宜人则人的原则,把承包指标进一步落实到小组或个人,超奖减罚。这就把社员和各专业队、组的积极性进一步调动起来了。
通过培训和技术考核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实行专业承包,为不断提高各业生产的科学技术水平提供了有利条件,社员们学科学、钻技术的热情也越来越高。后岛大队适应这一形势,大队成立了技术组。统一负责技术学习、技术交流、技术研究。并且有计划地选送各业人员,到中等技术学校和各类训练班去接受专业培训。不少专业队、组,还建立了技术考核制度,对成绩优秀,或是在技术上有所成就的,给予表彰和奖励;具备条件的,还通过考核评定技术等级。

努力生产群众喜爱的消费品
山西省杏花村汾酒厂不断改进装潢包装,产品更加受到国内外市场欢迎。该厂生产的竹叶青酒、汾酒分别荣获一九七九年、一九八○年国家金质奖。
新华社记者 董荣贵摄

漳州糖厂帮助甘蔗产区推广科学栽培技术
福建省漳州糖厂近几年帮助该厂蔗区社队推广甘蔗良种,改进栽培管理技术,使社队甘蔗产量逐年提高,经济收入增加,糖厂也增产了食糖,增加了利润,做到利社又利厂。
漳州糖厂是福建省大型糖厂之一。这个工厂过去从物资上、资金上支农,做了不少工作。1974年,该厂发现蔗区甘蔗长期低产,而农业科研部门先后给该厂蔗区提供的十多个甘蔗良种,有的推广不开,有的甚至已经绝种。主要原因是对科学种蔗重视不够,推广良种没有相应地推广栽培技术措施,所以良种发挥不出优越性来,群众就不乐意种了。他们经过研究,明确了该厂是以农产品——甘蔗为原料的,必须以农业科技支农,帮助社队提高科学种蔗水平,从而提高甘蔗产量。于是,他们积极帮助社队建立起甘蔗科技协作网,现已有21个大队参加,这些大队建立了科技队,生产队建立科技组,都有试验田地,从事良种和栽培管理技术的试验研究。他们先后聘请14名老农,组成甘蔗技术辅导队伍,到蔗区各公社进行甘蔗生产技术指导;还配合蔗区各公社,组织观摩、交流,把经过试验、行之有效的甘蔗栽培技术,推广到生产队去。
这个厂配合蔗区社队推广的福建省培育的两个甘蔗高产良种,增产效果显著。本年度全蔗区种植这两个良种共四万八千多亩,占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二,可使糖厂增产一千七百吨以上的白糖。工厂对这两个品种的甘蔗以优价收购,促进社队进一步发展优良品种。全蔗区社队仅优价部分就可增加收入70万元。
本报记者 林俊卿

专栏:河南通讯

兰考城赶集记
4月5日早上,去兰考县城的大路小路上满是人。这天城里逢大集,成千上万的人进城赶集来了。
集市设在县城的西北角。卖布匹服装和日用百货的占几条街,街上挤满人,车辆不能走。接下来是农具市、家具市、粮市、猪市、羊市、牛马市和木材市。在这些市场中间,几十家临时搭起来的饭棚、饭摊,用本地风味的炸油馍、胡辣汤招待顾客。人们在市场里挤一圈,得三个多小时。
兰考县是河南有名的穷地方。多少年来,兰考总有不少人到处逃荒。可是这两年,兰考开始翻身了,开始卖余粮了。在集市上看看听听,真叫人高兴。一位农村姑娘一看二十几元一件的紫红色弹力呢上衣,尺寸合适,大大方方地说:“俺买,包起来吧!”九十多元一辆的架子车,社员们一见就要。在拴着上千头牛马驴骡的大牲口市上,一头三岁的小母牛要价420元。有位老农民仔细看过这头牛,伸出四个指头说:“去掉零头,给你这个数!”卖主也痛快,说:“中,听您老哥一句话!”那老农民付过现款,很“神气”地牵着牛挤出市场。
卖铁木农具的地方,更是挤得水泄不通。农具厂制造的铁叉、镰刀,附近铁匠铺新打的镢头、锄头、一齐摆出来让人挑选。在一片敲打铁器声中,大批农具被人们买走。兰考县委的干部说:前些年,干活大呼隆,谁操心搞农具?如今实行责任制,人们积极得很,不用生产队长开口,都要用最好的农具把自己“武装”起来。
社员们这样大方地花钱,钱从哪里来?“文化大革命”时期,兰考农民平均每年收入40元,有的扣掉买返销粮的钱,到年底只分几个硬币,有的还倒欠队上几块钱。去年,兰考农民平均收入八十多元,跟别处比,不算多。今年春节,是兰考解放后过得最阔气的春节,家家买肉买鱼添新衣,花了不少钱。再加上全县盖起的六万多间新瓦房,又花掉大批钱。去年那八十多元钱还能剩多少呢?
等你看看猪市、羊市、牛马市,你就会看到,活钱还在不断往农民手里跑。卖一头小猪,10元,卖一只绵羊,60元,一头毛驴值200元,一头骡子值800元。走进木材市,更叫人吃惊。象足球场那么大一片空地上,架起来的,堆起来的,满是木料。一个生长五年的泡桐主干卖40元,一个生长七年的泡桐主干卖70元。有一个直径一尺、长六米的泡桐木,是长了十年的,标价130元。我坐到木料堆上同社员们谈起来,他们说:栽一棵泡桐,平均一年给你长十元钱,等于你到人民银行存300元的利息!一位老社员补充说:“泡桐越大越值钱。你到俺们张庄大队去看看,焦裕禄书记亲手栽的那一棵,到现在十九年,两个人拉起手才抱得住,大家说这棵树值一千多元。这棵树当然不卖,留着纪念俺们焦书记哩!”兰考有多少泡桐树?前几年集体栽的是300万棵,全县平均每人六棵。社员房前屋后栽的,每家都有二十几棵,平均每人三四棵。这么多泡桐树站在兰考,挡住黄河边的风沙,保护着100万亩庄稼,棵棵还都是“摇钱树”!
我在集市上同乡亲们交谈,一谈到责任制,谈到党的政策,受尽苦难的兰考人都喜笑颜开。党的政策给人们带来这么多的财富,带来这么好的光景!这使我想起河南省委第一书记刘杰同志前几天说的:“现在河南许多地方的农民是‘吃不愁,喝不愁,两眼盯着百货楼!’”不只是盯着日用小百货。刚才在集市上听说,兰考乡下已经有些社员买了电视机,还有几家人凑钱买手扶拖拉机的,买柴油机的。由穷变富的农民,正在两眼盯着整个工业和商业呢! 本报记者 马鹤青

民航桂林机场扩修工程竣工
本报讯 经过五个月停航修建的民航桂林机场,目前主要工程已经竣工,将于五月一日重新开放使用,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旅游者的需要。过去这个机场只能起降载客四十多名的中小型飞机,修建后可以起降载客一百多名的三叉戟客机。这样,进出桂林的班机客座比过去增长一倍以上。北京、上海、广州、昆明、杭州至桂林的直达三叉戟班机,每周将有三班或一班往返飞行。为了方便港澳同胞前往桂林游览,广州民航局还将与中国旅行社共同组织香港至桂林的直达旅游包机。 陈广明

专栏:北京通讯

自行车快修铺和“谊园”饭馆
熙熙攘攘的北京市昌平县昌平镇上,集体办的“谊园”饭馆和老工匠张得贵开的自行车快修铺,为群众所称赞。这两处地方都和国营的同业毗邻,因此,在营业上就带有自己的显著特点。
记者先访问了张得贵的自行车快修铺。
张得贵今年70岁了,身体还挺结实。“老师傅,你在国营自行车修理店旁开业,不怕被顶了生意?”记者问。
张得贵说:“不怕。他们不做的,咱才做。”他数了数,旁边的国营修车店有五不做:费事的活不做;急活不做;小活不做;不赚钱的活不做;早晚的活不做。这位老师傅说:“他们有这五不做,我的生意也就有了。我一天干十个小时,自行车随来随修,只是修修补补,基本不换零件,一般的活都不过夜。多体谅人家的难处,对人热情些,周到些,发挥咱小生意的长处,开这么个铺子也就不觉得难了。”
“你们两家谁赚的钱多?”
老师傅仿佛不屑一提地摆摆手说:“谁好意思去打听这些!人家本大,修车靠配零件赚钱,咱本小,靠修理收点手工费,比不上人家。我每月除去上缴工商管理税,也能得点利。不过也不在那几个钱。我这么大年纪了,又有退休金,不干也行。可是政府号召,这镇上修自行车的也少,群众很不方便,不干倒觉得心里不安。有时候天晚了,有顾客急着要修车,咱帮帮忙,不收钱也罢了。”
张得贵的服务态度好,技术高,昌平镇上人所公认。他的自我介绍,的确恰如其分。
“谊园”饭馆和国营“益利”饭馆门面挨着门面,都是回民饭馆。从外表上看,都是铺面整齐清洁,生意兴隆;两家门前都支着油锅,向过往顾客出售油光黄亮的面食,真没有什么两样儿。仔细一打听,还是有些区别。“谊园”共有职工四十多人,每日营业额平均九百多元;“益利”共有职工六十多人,每日营业额平均七百多元。“谊园”的炒菜品种共有七十多种,上至二三元钱一份的,下至五六分钱一份的,高低档俱全;“益利”则没有这么多,这么全。“谊园”早上三点半开门,晚上九点半关门;“益利”早上四点半开张,晚上八点半关门。“谊园”的羊肉水饺每斤1元2角,香油、味精概不缺少;“益利”的水饺每斤1元5角,有一段时间曾经是菜多肉馅少,等等。有差别就有矛盾,有矛盾就有竞争。两家摽着劲你追我赶,生意都搞得不错,最终还是方便了群众。
不过,“谊园”还有三手“压底功夫”,是“益利”暂时比不上的。
一,“谊园”有八名当地的名厨,回民菜样样精通,其中杨瑞老师傅尤其突出,“益利”有时也不得不来悄悄学几手。杨瑞老师傅对当地居民个个熟,顾客打牙祭、吃包席,都愿来找他,花钱经济,还能吃得惬意。他是这家饭馆的“台柱子”。据了解,象这样的人才在城镇居民中散落着不少,集体办商业把他们吸收进去是很有好处的。
二,“谊园”没有专职脱产人员,每个人都有分工,经理也不例外。他们重视自己的经济利益,不花一分额外的钱。花一笔钱,就要办成一桩事。
三,“谊园”在用人上有自主权。作风好、好学肯钻、服务态度好的,留下重用;作风不好、不愿学、态度不好的,请出门去。这样,“谊园”能够有一些好的职工,工作起来步调一致,得心应手。
快修铺和“谊园”饭馆是去年下半年开业的,他们的存在和发展,得到了中共昌平县委和有关部门的积极支持。他们显示了个体和集体办商业、服务业的优越性,说明在商业、服务业等许多领域里,国家、集体、个体不但可以并存,而且可以取长补短,共同发展。昌平县委正是从这样的典型上,看到了解决昌平三镇(沙河、昌平、南口)多年存在的吃饭难、做衣难、吃菜难等问题的根本出路的。不久前,昌平县委针对当前存在的轻视集体、个人在办商业、服务业上的作用,甚至排挤集体、个人办商业、服务业等问题,专门召开财贸会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克服“左”的思想影响。人们进行辩论,讲道理、摆事实,最后统一了思想。县委决定,今年在办好国营商业服务业的同时,改变过去只国营商业独家经营的错误做法,采取多种形式,积极扶植发展集体和个体户,把市场经济搞活,从银行拨出款来重点扶植80个集体、个人办的商业、服务业,从各方面创造条件,让更多的快修铺、“谊园”饭馆式的商业、服务业在昌平县出现。
本报记者 张平力

赤峰市克服一些单位互相扯皮现象
用行政手段干预工业调整
内蒙古赤峰市委和市人民政府运用行政干预手段调整工业内部组织结构和产品结构,两年来,全市工业生产持续上升,一些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获得良好声誉。
1979年初,赤峰市对全市138个国营和集体所有制企业进行组织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在调整过程中,遇到了条条块块以及工厂企业本身等方面的阻力,市里感到如不及时采取必要的行政干预手段,任其互相扯皮下去,调整工作难以搞好。经过上下结合,反复协商和各种经济效果的对比后,决定无线电元件厂、炼焦厂、柴油机厂等九个企业,把六千一百多平方米厂房腾出来,让给有发展前途的轻纺工业。市里一方面说服这些企业的职工从大局出发,发扬风格,一方面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处理善后工作,使调整工作顺利进行。赤峰市针织厂要新建一个经编车间,市的领导同志就召集市财政局、银行、物资和建筑部门的负责人在针织厂现场办公,及时解决了很多扯皮问题,48天就把新厂房建成,一个月后投入了生产。经过1979年和1980年两年的调整,赤峰市轻纺工业有了较大发展,同时重工业也得到了提高。
(据新华社)

五种燃烧性能好的沼气灶具
当前全国已有六百多万个沼气池。要使每个沼气池的沼气得以充分、合理、有效的利用,从而最大限度地节约能源,必须研制出燃烧性能良好的沼气灶具。推广热效率在60%左右的新式沼气灶具,是农业部全国重点示范推广科技项目之一。
经过全国各省市从事沼气工作的干部、科技人员和农村社员的共同努力,从研制出的大量灶具中选了86个,进行了1,158台次的测试。为了进一步选出几种较好的沼气灶具,去年在上海市南汇县召开了全国沼气灶具选型会。会上通过观摩灶具表演,按照灶具设计压力、热负荷、热效率、一氧化碳含量等主要指标的要求,选定了“北京4型”、浙江“嘉兴A—10型”、四川“宜汉Ⅰ型”、“上海TJ—Ⅰ型”和“北京3型”五种较好的灶具。这五种灶具的共同特点是:
1、热效率均高于55%以上,最高的达到61%。这一点对节约沼气是很重要的;
2、这五种灶具,在100~300毫米水柱的压力下能稳定燃烧,不座锅点火时,也不产生离焰,烟气中的一氧化碳含量低于0.1%,对于农村来说使用安全;
3、这五种灶具的热负荷为2,400千卡/时左右,均能满足使用要求,噪音和耐风试验均能符合标准规定的要求;
4、在外形结构方面,除“宜汉Ⅰ型”外,其余四种都有锅架。“宜汉Ⅰ型”为陶土制成,结构简单,体积小巧,头部紧凑,火力集中,配有炉盘。“嘉兴A—10型”造型大方,在陶质灶中比较坚固,头部泥头为装配式,便于更换。“北京4型”为铸铁灶,坚固耐用,头部为装配式燃烧板,设计压力为85毫米水柱左右,当沼气池中压力较低时也能使用。“上海TJ—Ⅰ型”材质为金属,头部为装配式燃烧板,上有辅助火孔,燃烧稳定性较好。“北京3型”结构简单,造价较低,压力适应范围较广。
选型会议认为,上述五种灶具可以通过鉴定程序,在全国推广。
北京市公用事业科研所 张榕林

专栏:小常识

杭州虎跑矿泉汽水计划翻一番
素有“天下第三泉”之称的杭州虎跑泉,泉水含有大量的矿物质,清澈甘美,饮后有益健康。
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品尝到虎跑泉水,几年前杭州园林局建立了虎跑矿泉水厂,用泉水加纯白糖、柠檬酸,制成虎跑矿泉汽水。去年共生产四十多万瓶,供应杭州的风景游览点和一些剧场、饭店。盛夏季节,人们争相购买,仅虎跑冷饮室,一天就要销售一千二百瓶左右。今年这个厂计划挖掘潜力,生产88万瓶,比去年增加一倍。
最近,他们还用浙江特产杭菊,加虎跑泉水试制成一种新饮料——“虎跑菊花茶”。嫩黄色的茶水,味道醇正爽口,菊香留齿。香港一家客商已与该厂签订了上百万瓶的购销合同,4月份有一万瓶左右首销香港。
黄国文 朱光明

专栏:小常识

广州清凉饮料生产进入旺季
广州清凉饮料的生产已进入旺季。今年以来广州市食品工业公司所属厂、社的清凉饮料生产不但品种增多,而且产量比去年同期有了较大的增长。广东橙汁汽水深受群众欢迎。去年甜橙大丰收,广州汽水厂采购了两千多吨鲜橙,及时压榨成浓缩橙糕,足够一年生产橙汁汽水之用。
广州羊城食品社生产的食龟苓膏,是利用野生植物土茯苓和乌龟,按传统配方用科学方法浓缩而成,具有清热、去湿、解毒的功效,目前月产十多吨,成为市场的畅销货。
为了增加夏季防暑降温清凉饮料的品种,广州市食品公司在2月份召开了专业会议,研究解决生产菊花精、杏奶晶、山渣精的设备问题。广州乳制品厂2月下旬开始试产菊花精,到3月中旬已经生产了两吨多投入市场。
梁兆明

专栏:小常识

汽水中的“气”
炎热的夏天,在劳动之余饮上一瓶汽水,暑意顿消,这是什么原因呢?
原来汽水是由苏打水、香料和糖等原料配制而成的。苏打水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无色无味,遇热容易挥发。人们喝下汽水后,体内的热气使二氧化碳迅速从食道经口腔跑出,同时带走人体里的部分热量,人们因此觉得消暑清爽。
汽水中的“气”也不是越多越好。二氧化碳必须和糖水保持适当的比例。二氧化碳少了,则汽水缺乏清凉感;多了,则变酸,辛辣麻舌。
将汽水放进冰箱或冷水中冷藏一下,二氧化碳溶解于低温的水中,开瓶之后,就不会马上挥发。所以冰镇汽水更能消暑解渴。对于高温作业的工人来说,喝盐汽水更为适宜。
方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