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共中央、国务院最近向全国各级党组织和各级人民政府发出通知,指出:在不放松粮食生产的同时,积极发展多种经营,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是繁荣我国农村经济的一项战略性措施。国家科委连续召开了草食动物、大豆、水果、水稻、水产、蔬菜等方面的科学技术座谈会,科技工作者对如何发展农村多种经营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本报从今天起陆续发表这方面的建议,供有关部门参考。希望科技工作者为发展农村多种经营积极献计献策。
——编者
多种大豆好处多
中国科学院农业现代化研究会 杨挺秀
大豆是营养极为丰富的食物,含蛋白质40%以上,为大米的五倍,玉米的四倍。大豆还是重要的油料作物,含油量20%左右,为玉米的五倍,大米的六倍。大豆还含有人体不能合成的八种必需的氨基酸。我国人民历来以谷物为主食,吃肉量有限,多吃豆类食品恰恰弥补了蛋白质营养的不足。
大豆原产我国,栽培历史悠久,产量曾占世界总产量的90%以上,是我国的重要出口物资。但是从1958年以来,我国大豆生产呈逐年下降趋势。1957年全国大豆播种面积1.9亿亩,总产量205亿斤。而到了1979年,总产还不到150亿斤,由当年出口独占世界市场,到现在每年还要进口。
我国大豆生产逐年下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主要的有两条:一是把大豆算作“低产粮食”作物,从而被逐步挤掉。自从1958年以后,我国便把大豆统计在粮食之中,统一征购。由于大豆单产低于其他粮食作物,直接影响到“上纲要”,“跨黄河”,“过长江”,于是便被戴上“低产作物”的帽子,逐渐被玉米、甘薯等“高产作物”所取代,面积逐年缩小,总产逐年下降。
二是大豆价格偏低,粮豆比价不够合理。如玉米和大豆的比价,我国是1∶2.5,而美国是1∶3.15;小麦和大豆的比价,我国是1∶1.4,而美国是1∶2.6。以1979年全国平均计算,种一亩大豆比种一亩玉米少收入十几元,影响了农民种大豆的积极性。
要把我国的大豆生产搞上去,首先要用全面、综合的观点评价大豆。一般说来,稻、麦、玉米的单产要比大豆高一些,但是,大豆所含的蛋白质和脂肪比稻米、小麦和玉米都高出几倍。此外,一亩大豆能够固定纯氮15斤,相当于75斤硫铵。除本身消耗外,还能有效地提高土壤肥力,为下茬作物增产打下基础。所以种大豆是实行种地养地结合,改变当前许多地方对土地进行掠夺式经营的有效措施。
其次要调整粮豆比价,适当提高大豆的价格。
第三,加强科研,提高单产。我国各地都有不少亩产三四百斤大豆的典型,可见提高大豆单产的潜力是很大的。当前应认真加强大豆的科研工作,一方面加紧培养、推广高产、优质、抗病的良种;另一方面引进国外的大豆良种进行区域试验。在栽培技术上,要增施有机肥,合理施用化肥,以磷促氮,加强病虫害的防治,认真总结和推广群众的丰产经验。

恢复和发展南方水果王国的地位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 吴绍彝
我国南方的广东、广西、福建、云贵高原部分地区和四川西南部分地区,丘陵山地多,地处热带、亚热带,气候温和,雨量充沛,适宜各种果树生长。就广东省来说,可供食用栽培的野生和半野生的果树约有400种,作为经济作物栽培的也有四十多种,一年四季均有收获。其中重要的有二十多种,如柑桔类,荔枝、菠萝、龙眼、香蕉、椰子等等。
南方各省虽然自然条件优越,果树资源丰富,但作为商品性生产的只占极少数,而且在生产中还存在不少问题。现仅以荔枝、菠萝、龙眼、香蕉四种水果为例,分别说明:
荔枝,南方四省种植面积达71万亩。目前生产上最大的问题是大小年现象严重。从广东省二十九年产量统计看,年产二万担的一年,20—95万担的18年,100—150万担的八年,200万担以上的二年,历年产量甚为悬殊。荔枝大小年不规律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主要是由于树势过于旺盛,全年抽梢次数多,或者丰收后树势弱,未能抽出壮健的秋梢,以及冬季下雨过多,荔枝不开花。花期过早又遇低温阴雨,雄花多雌花少,或授粉不好造成开花不结果。有时还因为养分失调、灾害性天气和病虫害引起大量落果。
菠萝,在南方四省有60万亩。它生长比较粗放,可以充分利用丘陵地来栽培,也可与多年生果树间种。现在菠萝产量较低,主要是失肥和缺乏精细的田间管理。菠萝开花比较集中,成熟期也集中,不利于加工和延长鲜果供应期。
龙眼,有18万亩,年产47万担,主要集中于福建。龙眼存在的最突出的问题也是大小年。有的地方通过疏花缩小大小年差距的试验,已取得较好效果。
香蕉,包括香蕉、大蕉、龙芽蕉、西贡蕉等,目前面积有15万亩,一般年产50—60万担,最高年产(1970年)达335万担。香蕉为高产、早产果树,每月都可上市,果子营养价值高。主要问题是易受冻害和风害。
要恢复和发挥南方水果王国的地位,根据以上四种水果存在的问题,我们建议:
一、组织力量对单产低、大小年现象严重的问题进行攻关。福建已组织了科研小组,广东科委也拟组织力量攻关。有的省经费较困难,应予以解决。
二、科技成果应有专人管理,并应及时推广到生产中去。
三、加强和充实南方各省果树专业研究所的力量,可考虑成立南方果树研究中心。
四、成立果品联合公司,使产、供、销统一配套,以促进水果生产的发展。
五、健全果树苗木的检疫制度。

因地制宜发展草食动物
北京农业大学 蒋英 叶其铿
过去,畜牧业由于“以猪为主”,忽视草食动物的发展,尤其忽视农户饲养草食家畜;另一方面,只注意家畜头数,忽视畜产品产量,因而形成结构比例失调,周转慢,商品率低,扩大再生产的速度也受到影响。现在全国的生猪已近三亿头,与人争粮的矛盾突出,而牛羊仅有二点五亿头,其中牛约七千万头。我国肉食品中,猪肉占总产肉量百分之九十二点三,而世界各国除日本外,猪肉仅占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三十左右。我国应当加速发展草食动物,合理利用秸秆及自然资源,种草、改草(改良草场、草坡),在农区推广粮草轮作,增产优质青草,积极鼓励农户养羊,提高农民收入。
我国黄淮海广大农区,陕甘宁大部的半农半牧区以及甘南纯牧区,自然条件差异显著,资源不同,各具特点。黄淮海地区有绵山羊约三千七百万头,陕甘宁约一千四百万头,其中有许多优良地方畜种。宁夏滩羊和中卫沙毛山羊是世界上独有的优良裘皮羊。中原地区气候温和,山羊皮厚绒少,是传统出口的山羊板皮;山东青山羊的猾子皮,在出口贸易中也占有重要位置。除羊以外,还有秦川牛、南阳牛、鲁西牛等良种,及驰名中外的单胃草食家畜关中驴及山东兔等,并有许多正在培育的家畜品种。
为了因地制宜地发展草食动物,建议:
一、各地区应当根据草料情况合理安排猪羊牛驴马兔鹅各种畜禽比例。进一步制订和安排各地区及全国的品种区域规划和畜牧业发展计划。
二、对我国优秀品种,如滩羊及中卫山羊应列为特产区,自行规划发展,建立统一的产供销系统。控制或禁止种畜出口,保护我国独有的品种。
三、应当重视研究工作,重视推广先进经验及研究成果。种畜是关键,应当重视引种、保种、提高种质、繁殖种畜扩大利用的研究工作。当前在养羊业中应推广制作青贮,利用尿素、秸秆碱化、氨化处理、羔羊当年肥育、利用杂交优势生产羔羊肉及杂交型毛等。
四、调整政策后,个体养羊业发展很快,但其中很多是皱皮细毛羊。现在皱皮细毛羊已向东北流动,直接影响整个细毛羊和半细毛羊的生产及育种工作。有关部门应立即采取经济、行政及科技措施,刹住皱皮细毛羊的发展。

积极培植和发展甜凉茶
甜凉茶是我国植物宝库中最近几年刚发现的一种珍贵植物。凡是到过广西医药研究所药用植物园和广西植物研究所的人,无不对清香甘甜的广西甜凉茶引起浓厚兴趣。现在,已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宾和旅游者买过广西甜凉茶。
甜凉茶是一种多年生的灌木,主产区在广西,广东有的地方也有生长。过去只有少数地方的群众用它的叶子泡水做糍粑或做酒饼吃,夏天用它来当清凉饮料。最近几年,经过一些科研部门的引种栽培和反复研究试验,发现它不仅有清凉解毒、提神醒酒、止渴生津等一般茶叶的功效,而且还有消积化食、利尿、润肺、祛痰、止咳和治咽喉炎等疾病的效用。
甜凉茶的叶片含有一种甜味素,其甜味相当于白糖的300倍,和罗汉果一样,是一种很好的清凉饮料。目前基本上处于野生状态,尚未进行有组织有计划地培植栽种。广西医药和植物研究部门的一些科技人员,希望各产地领导部门对培植发展甜凉茶的生产引起注意和重视。他们建议农业部门进行大量引种栽培,逐步使它由野生变为家种,成为农村社队副业生产的植物。商业部门应该发动群众采摘、加工和收购。
据广西一些单位引种栽培试验,甜凉茶不管土质肥瘦都能生长。对气候条件要求也不严格,当年栽种,当年就可以采摘,是一种很有发展前途的植物。
本报记者 刘星泽

专栏:杂谈

有感于栾茀同志入党
梅文
最近,国务院科技干部局号召全国科技干部向栾茀同志学习,做社会主义实干家。凡是和栾茀接触过的人,无不称赞他对祖国、对党、对人民的无限热爱,对工作满腔热忱、埋头苦干的精神和忠厚老实的高尚品德。他不愧为我国优秀知识分子的代表。
这样一位实干家、好同志,三十年来一直积极要求入党,申请书写了一次又一次,始终不能如愿。在十年浩劫中,党的威信受到损害,有些人对党的信念发生动摇,他仍然坚贞不渝。上午从“牛棚”出来,晚上就写了第六份入党申请书。这样一个好同志,直到临死前才在党组织的关怀下解决了入党问题。这实在值得我们深思。
我们党历来重视知识分子。毛泽东同志多次论述知识分子对革命和建设的重要作用。1939年他为中共中央起草了《大量吸收知识分子》的决定,号召全党注意吸收知识分子入党。但是1958年以后,由于“左”的思想影响,对人的使用、提拔,对有些人的入党,总是查三代,看出身,查社会关系,尤其是所谓海外关系。有了一个海外关系,即使表现很好,也得考验个没完没了。林彪、江青一伙横行时,知识分子更被当做“臭老九”,是改造、专政的对象,知识分子想入党几乎比登天还难。
现在,这种情况正在改变,已有越来越多的党组织重视吸收知识分子入党。但我觉得,有些同志头脑里极左思想的影响还未彻底肃清,他们对知识分子常常有这样那样不切实际的看法,对知识分子的弱点和缺点往往看得过重,求全责备。因此使一些优秀知识分子长期被拒于党的大门之外。栾茀同志就是其中的一个。但愿这些同志能够清理一下自己头脑中“左”的思想影响,尽快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真正把知识分子看做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吸收更多的符合标准的优秀知识分子入党。这将更有利于我们去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

专栏:工作研究

地方科研机构亟待调整
江苏省现有县以上独立科研单位三百六十多个,职工五万多人,其中研究人员占37.2%。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布点重复。前几年,江苏省各地、市、县都办起了农机研究所,全省总计72个。其中,真正有条件办好的是少数。有些农机所,职工人数不满十人,技术人员只有一两人,科研条件极差。1979年,省政府决定根据自然经济区划,将各地农机所合并,集中力量办好几个所,但至今基本上没有执行。全省还有电子研究所30个,化工所25个,有些研究所是一阵风办起来的,根本没有单独办所的条件。
仪器设备重复。由于科研单位多头领导,部门分割,科研仪器设备重复购置,造成很大浪费。据省科学器材服务公司调查,全省目前拥有电子计算机150台左右,每天运转使用八小时以上的只占10%,不能正常使用的有21台,占14%,其他大部分每天只用两三个小时。但有些单位还正在要求添置。再如大型分析仪器电子显微镜,全省共23台。南京有一个单位的电子显微镜已进口两年多了,一次也没有用过。与此同时,有些部门还在添置同类显微镜。这样,大笔科研经费被占用,而一些十分急需的高级稀缺仪器却买不了,影响工作的开展。
科研项目重复。前几年,全省搞单倍体育种的农科所有46家,搞了两年后,大多数单位因为力量薄弱,被迫下马,浪费了不少人物、物力。其他如激光、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研究项目,重复现象也很多。
江苏省科委和广大科研人员认为,科研单位必须搞好调整工作,把有限的人力、物力更好地组织起来,以利于科技事业同工农业生产协调发展。他们提出,科研机构的调整,必须打破行政界限和“部门所有制”,按照科研工作的特点进行:
一、县以下一般不设独立的研究所(特殊需要者除外)。县级农业科研单位的主要任务,应转到新技术的试验、示范、推广、培训技术干部和搞好科学普及工作方面来。
二、地、市和省主管厅局的研究所,能设在企业或公司的,就不独立建所。凡需要建立独立研究所的,必须方向、任务明确,具备一定的研究条件和力量,并由省有关部门审查平衡后,经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对现有科研机构,各主管部门要积极进行调整。
三、改善科研条件,合理配置仪器设备。要集中办好几个“中心”,如电子计算中心、情报中心、理化测试中心等,统一做好科研服务工作。今后,全省不论什么单位,凡需购买大型精密仪器的,都应由一个统一的主管部门审核平衡。
四、研究所工作人员必须精干,逐步提高现有科研人员的水平。
五、调整科研项目,把地方科技工作的重心,放到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促进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上来。本报记者 张行端

为自学语文提供教材
《语文学习讲座丛书》出版
一九六二年,中华函授学校为了帮助人们提高读写能力,创办了“语文学习讲座”。当时在“讲座”讲课的,有我国著名的语言学家、文学家叶圣陶、吕叔湘、王力、老舍、赵朴初、赵树理、谢冰心等四十多位同志;参加
“讲座”学习的,有机关、部队、厂矿企业的职工、干部、学校教师、公社社员和待业青年。听讲的分布在北京的三百七十多个单位,函授的遍布于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
“文化大革命”开始,“讲座”被迫停办。可是,十年浩劫,抹不掉已经留在人们心上的记忆,他们保存了“讲座”的讲稿,感谢
“讲座”为自学语文开出了路子。
粉碎“四人帮”以后,广大群众纷纷打听“讲座”的消息,表达要求学习的愿望。一九八○年年初,中华函授学校的主办单位——中华职业教育社邀请了原“语文学习讲座”工作者举行座谈。当年活跃在讲台上、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叶圣陶、吕叔湘、王力等同志为此又重聚一堂,讨论了在新的条件下如何适应新的需要的问题。经过多次商讨,决定对过去的几百万字讲稿进行精选修改,编辑一套《语文学习讲座丛书》,由商务印书馆分国内和海外两种版本出版,国内由新华书店发行。
《语文学习讲座丛书》共有七辑,现在已全部出版发行。这七辑分别是《语文学习的基础》、《阅读和写作》、《文章评讲》、《应用文写作》、《现代文选讲》、《古代文选讲》和《诗词选讲》。
吴长翼

专栏:献身四化的人

牢记班主任的责任
丹东市第二中学教师周章軨,今年46岁,先后担任过21个班的班主任。她时刻牢记班主任的责任,不论这个班的原来基础怎样差,到她手里只要一学期,就会成为较好的班。
1978年,丹东二中被列为省重点中学,招收的学生是全市择优录取的。周老师担任了初二一个快班的班主任,兼教数学课。开学头几天,她就发现,全班67名学生大都是带着空口袋来装文化知识的。富有经验的周老师首先给同学们出了这样一个讨论题:“到了快班还要不要创三好?”然后又抓了个典型例子。有一名男学生刷痰盂嫌脏,用脚踢着痰盂走,而另一名学生每天都坚持扫厕所。周老师把这两件事对比着讲,组织同学们找自己的思想差距。接着,又召开了“学雷锋,做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接班人”的主题班会。从这以后,班里政治空气逐渐浓厚起来。六十多名学生自动组织了学雷锋小组,积极参加学雷锋活动。
一天下课后,一名男学生把红领巾摘下来剪了两个洞蒙在脸上,模仿影片主角佐罗的样子和同学疯闹。周老师没有马上去批评他,而是请来历史老师讲“一二·九”运动的故事,并在学生中展开了“红领巾飘在胸前意味着什么?”的讨论,使同学们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了解了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的含义。
(摘自《辽宁日报》)

蚌埠市厂办科研剪影
安徽省蚌埠市一些厂办科研所(室),围绕挖潜、革新、改造,把科学技术运用于生产,使企业收到直接、现实的经济效益,做到少花钱,不扩建,增加产量,提高质量。
本报记者 徐光春摄影报道
蚌埠化工厂研究室先后研制成功照相明胶、无色胶、纯胶、去离子胶等新产品。其中照相明胶的试制成功,使每吨杂骨创造的价值由511元提高到1,545元。
蚌埠淮河鞋厂科技情报室和新产品研究室改革注塑晴雨鞋套楦工艺,研制出新花色品种近百个。
蚌埠玻璃厂科研站采用玻璃熔窑上炉体保温新技术改造旧熔炉,一年节油380吨,节煤540吨。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