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谣言世家的高超本领
  新华社记者述评
苏联宣传机器编造越来越离奇的反华谣言,其险恶用心是企图诋毁中国,破坏第三世界国家团结,以掩盖其侵略勾当。然而它无损于中国的光辉,只能使它自己更加声誉扫地。
最近一个时期,塔斯社和苏联报刊接连发表十多篇消息和文章,编造种种反华谣言,恶意诋毁中国的对外政策。
如果把莫斯科编造的同类新旧谣言作品加以比较,人们就会发现,克里姆林宫的谣言世家的本领最近表现出惊人的高超。为了某种政治需要,他们完全无视客观事实,不择手段地把谣言编造得比过去更加耸人听闻。请看下列事实:
——莫斯科编造的中国同南非发生关系的谣言,过去所涉及的范围,只限于双方举行“秘密会晤”,发展“经济联系和贸易联系”之类;而现在已经扩大到军事方面,说中国正在向南非提供“中国制造的武器”,支持它“进行军事挑衅”。
——莫斯科编造的中国同以色列发生关系的谣言,先是胡说中国和以色列进行“贸易合作”,后来又进一步捏造中国和以色列之间“结成某种形式的同盟”,最近则升级到所谓中国同以色列“签订了军事武器和核研究合作的协定”。
——莫斯科编造的中国同南朝鲜发生关系的谣言,过去只是笼统地捏造所谓“发展贸易合作”,而最近则进一步把这种根本不存在的“贸易合作”,写得活灵活现。例如《消息报》3月24日的文章说,中国同南朝鲜的贸易今年可望达到十亿美元,中国还准备扩大对南朝鲜出口原料以换取它“给中国的技术援助”。
——莫斯科编造中国在巴基斯坦建立军事基地和派驻军队的谣言,过去说中国派军队参加在巴基斯坦举行的军事演习,企图把卡拉奇港变成一个永久的海军基地等等;而现在的内容则有了新的发展,说中国已经在巴基斯坦建立了12个空军基地,中国同巴基斯坦正在进行“核合伙”,并派驻特种部队在巴基斯坦负责守卫制造原子武器的核中心。
看来,莫斯科的谣言编造者非常熟悉当年希特勒所信奉的逻辑:谣言编造的越离奇,重复的次数越多,就越会有人相信,就越有可能产生影响。克里姆林宫的先生们这么起劲地编造反华谣言,其用意何在?
大家知道,从南部非洲、中东、南亚到远东一线,是苏联推行南下战略的重要地区,它近年来在这一地区干了许多伤天害理的事情,从颠覆、暗杀、雇佣军入侵到直接出兵占领,无所不用其极。在南部非洲,苏联一面同南非种族主义者明来暗往,一面插手南部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力图在这一地区扶植它的势力。在中东,苏联利用阿拉伯国家之间的争端,在它们中制造分裂,并同以色列勾勾搭搭,阻挠阿拉伯人民收复失地和巴勒斯坦人民恢复合法权利的斗争。在朝鲜,苏联一方面把自己打扮为朝鲜统一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另一方面又向南朝鲜集团频送秋波,把它的“政府部长”、经济团体以及学者作为座上客请到莫斯科,为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效劳。在南亚,苏联开进阿富汗的十万占领军至今赖着不走,并且还在阿富汗、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伊朗边境部署重兵。苏联从红海之滨到金兰湾一线建立了一系列海、空军军事基地,还在印度洋拥有一支为数三十多艘军舰的特遣舰队。所有这一切苏联侵略扩张行径,都遭到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无情揭露和坚决反对。这自然使苏联感到十分恼火。因此,克里姆林宫的谣言制造者选择从南部非洲到远东一线的一些敏感地点,撒下反华谣言迷雾,不是偶然的。他们的险恶用心显然是:企图诋毁中国,破坏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掩饰自己的罪恶勾当,为苏联进一步推行南下战略和东进战略扫清道路。
中国一贯支持南部非洲各国人民反对南非种族主义统治、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斗争,始终拒绝同南非当局进行任何来往;中国一贯支持阿拉伯国家收复失地和巴勒斯坦人民恢复合法权利的正义斗争,坚决反对以色列的侵略扩张政策,并坚持不同以色列政府发生任何联系;中国一贯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坚决反对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并始终坚持不同南朝鲜进行贸易来往。中国一贯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没有在任何国家建立军事基地和派驻一兵一卒。中国这种光明磊落的立场和政策,同苏联的所作所为形成了鲜明的对照。莫斯科制造反华谣言,丝毫无损于中国的光辉,只能使它自己更加声誉扫地。

里根手术后情况良好开始行使职务
本报讯 遇刺脱险的美国总统里根,3月30日在华盛顿大学的医院取出子弹以后,情况良好,第二天就在病床上开始恢复总统的工作。
为里根做手术的医生之一丹尼斯·奥利里博士3月31日说,里根在手术后“精神很好”,一切正常。据报道,里根第二天已开始读报。医生们估计,里根在一、二周内将出院。但是完全恢复健康可能要三个月时间。
据报道,里根在31日用过早餐之后,在餐盘上签署了一项他的高级助手交给他的关于奶制品物价补贴法案。这是里根班子为了安定人心而特地作出的安排。副总统布什31日到医院探望后,也强调里根仍履行职务,无需由他行使总统权力。
医生还说,脑部受伤的白宫新闻秘书布雷迪,经全面的外科手术检查,证明他的病情也“大为好转”。
美国新闻机构传出黑格临时主持白宫工作的短暂时间内,指挥情况室和军队部署,引起阁员间的分歧意见。但白宫认为这是一种正常安排。
里根遇刺后的第二天,一度陷于混乱的美国金融市场,恢复了正常。股票市场照常营业,美国和欧洲的黄金价格下跌。《纽约邮报》的报道还认为,里根遇刺事件“不会损害经济,而且实际上可以给里根的经济计划帮大忙,使他的经济计划获得国会批准”。据说这是“由于这次袭击事件而产生了对他的同情”。
包括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和众议员斯坦·帕里斯在内的美国一些政界人士,要求采取措施防止这类暴力暗杀事件的发生。帕里斯说,他将提出一项关于严惩暗杀总统及政府高级官员的罪行的法案。
报界对凶手欣克利刺杀里根总统的动机有种种传闻和猜测。《纽约邮报》报道说,欣克利是总部设在洛杉矶的一个极端保守的政治组织“地方治安队”的成员。该组织以执行绞刑者的绞索作为它的徽章标记。甚至有的报道说他是想用一次不惜一死的“英勇的行动”以表示对一个好莱坞女演员的“爱情”。还有消息说,一个自称为“全球解放军组织”的人,打电话给报纸说这里暗杀事件是他们干的。
各国对里根被刺继续作出各种反应。一些西方国家领导人担心这一事件可能使美国制定对外政策的步子放慢。日本政府也担心日美关系、特别是不久将举行的两国首脑会议会受影响。当听到里根迅速恢复健康的消息后,西方各国首都“普遍都松了一口气”。

专栏:美国通讯

里根遇刺以后
  本报记者 张彦
里根总统在华盛顿希尔顿饭店门前遇刺,由于正在拍摄总统活动的电视记者就地录下了当时的实况,电视台又很快加以转播,所以全美观众几乎是同时目睹了这个震惊全国的事件的全过程。
这一突发事件所引起的巨大震动,冲击到了各个角落。华盛顿大学医院的发言人,一日数次向记者发布总统和其他三人病情公报。
对于许多美国人来说,这一事件虽属“突发”,但并非“意外”。《华盛顿邮报》3月31日社论开门见山就说:“我知道他们是会这么干的’——这是一个旁观者听到谋杀里根先生的消息以后最早的一个反应。我们的头脑(我们都很熟悉并且习惯于此类事了)立刻回到当年约翰·肯尼迪在达拉斯和乔治·华莱士在马里兰被枪杀时的状况。”里根的女儿早在去年总统竞选过程中就曾对记者预言过,她的父亲如果当选就很有可能遇到危险。她的话是不幸而言中了。
暴力行为发展到枪杀总统,自然激起了普遍愤慨,但是似乎又无可奈何。两个兄长都被枪杀的参议员肯尼迪十分激动,呼吁“决心消除我们社会中的暴力,尽一切努力铲除仇恨以及在我们这个社会里产生仇恨的根源。”参议员摩尼汉更大声疾呼:“究竟还必须发生多少起枪杀事件我们才能做到取消那些枪支!”里根总统遇刺前刚在一个工会大会发表演说讲:“政府的第一职能就是保护人民,而不是去管理他们的生活。背离了这个基本原则产生了什么结果呢?其一就是暴力犯罪率上升了百分之十,弄得上街不安全、在家也害怕。”几分钟后,他的话不幸在他自己身上应验了。不久前,美国大法官华伦·布格尔曾经在一个引起广泛注意的报告中指出:“美国大城市已处于恐怖状态”,呼吁采取果断措施来对付犯罪率的不断上升。在西方几个工业发达的国家中,美国的犯罪率一直名列前茅。
枪杀在美国的犯罪案中占第一位,这与美国人人可以买枪有关。用以刺杀里根的一支左轮手枪,就是25岁凶手欣克利去年10月刚买的,他曾经拥有三支枪。但是,在美国,对于枪支应不应通过法律加以管制却历来争论不休。反对枪支管制的全国枪支协会在国会中很有势力,因而使得到多数人民拥护的要求管制枪支的法案不能通过。里根本人就是积极反对管制枪支的。直到这次里根遇刺时,国会还在争论不休,迟迟作不出一个结论。有人说,里根总统身受其苦以后,也许会有利于促进管制枪支的法案获得通过。有人则认为未可乐观,目前也许会热一阵子,但过不久就会又扔在一边了,胳臂扭不过大腿,历来如此。
里根遇刺受伤以后,给美国社会心理带来了什么影响呢?
这里舆论其说不一,有悲观论者,也有乐观论者。
有人认为,伊朗人质的释放、新政府经济复兴计划的提出和对苏强硬政策的表现,曾给人以改弦更张的信心和希望。里根被刺事件,使他们马上凉了半截。他们担心,全国的情绪会下降,希望将变成失望。里根政府的经济计划本来在国会里就是阻力重重,如今阻力可能会更大了。乐观论者的看法恰恰相反。他们认为,美国人历来有同情受害者的传统。里根恢复健康以后,将会博得舆论更多的同情支持,反而有利于促进国会早日通过他的经济计划。
经过最初的震惊,在获悉里根很快可以出院的消息以后,全国已开始逐步平静下来。这一事件将产生什么影响,还有待于观察。
(本报华盛顿3月31日专电)

民柬军民在暹粒等地袭击越军据点歼敌二百多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最近在暹粒省、菩萨省等地袭击越军据点,歼灭越军两百多人。
3月17日,暹粒省国民军和游击队在当地人民的配合下,兵分四路向斯雷斯南县的一个越军师指挥所的四个外围据点同时发起进攻,歼敌50人,击毁营房三座。3月19日,国民军特工队潜入设在班迭斯雷县德本村的一个越军营指挥所,经过十分钟的战斗,打死越军50人,打伤20人。特工队完成任务后安全撤回营地。
3月20日,菩萨省国民军和游击队袭击了巴干县境内铁路线的越军胶斯阿据点,歼敌八人,击毁营房两座,破坏铁路线40米。3月25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炮火的掩护下,兵分两路同时袭击了安龙列和八十号营地两个越军据点,歼敌33人,击毁油库一座、营房12座、汽车二辆。
3月8日,马德望省国民军和游击队破坏了波列内波列县境内六号公路上的一座桥,打死打伤守桥的越军12人。3月25日,国民军和游击队袭击了蒙哥比里河沿岸的磅雷越军据点,歼敌18人,击毁弹药库和粮仓各一座。
3月19日,柏威夏省国民军和游击队袭击了恰普县格劳乡的一个越军团部,打死越军17人,其中一名是越军少校。同一天,他们又袭击并攻克了有一连越军驻守的恰普县克汕村附近的一个据点,歼敌12人。(附图片)
  民柬国民军战士正在练习操炮
《人民画报》记者李长捷摄

伊斯兰会议代表团再赴两伊进行调解
据新华社德黑兰3月31日电 调停两伊战争的伊斯兰会议代表团在同伊朗当局进行两轮会谈以后,今天上午离开德黑兰前往巴格达。
在离开德黑兰前,代表团发言人、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哈比卜·沙提对当地记者说,代表团在访问巴格达之后,将回到吉达,再携带新的建议返回德黑兰。
代表团昨天到达这里以后,立即同伊朗最高国防委员会成员举行了持续约五个小时的长时间会谈。据波斯通讯社报道: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孟加拉国总统齐亚·拉赫曼和哈比卜·沙提今天上午会晤了伊朗总统、武装部队总司令巴尼萨德尔。会晤后,齐亚·拉赫曼对记者说:“总的来说,我们得到了某些成果,如果情况许可,问题将很快得到解决。”
在伊斯兰代表团到达伊朗之前,巴尼萨德尔在同伊朗领袖霍梅尼会谈后29日重申了伊朗有关停火的三个条件:停火和伊拉克撤军同时进行,对侵略责任调查;应当在1975年阿尔及尔协议基础上解决争端。
伊斯兰代表团在3月初曾两度访问伊朗和伊拉克。

北欧五国外长开会讨论波兰局势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3月31日电 北欧五国外交部长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议,讨论了波兰的严重局势,并表示深信波兰人民能够解决自己的问题。

比利时首相提出政府辞职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31日电 比利时首相维尔弗里德·马尔滕斯由于未能调和内阁中的党派分歧,于今天向比利时国王博杜安提出政府辞职。
据政界人士透露,国王对此没有立即作出答复,而是要求马尔滕斯努力克服政府中出现的困难。
国王已就这次政府危机召集各政党主席、两院议长开会,研究解决办法。
比利时政府是由天主教社会党、社会党和自由党三大党联合组成的。这次政府危机是由于联合政府中各大党派之间对马尔滕斯提出的减少国家预算赤字建议出现分歧引起的。

谷牧和欧洲共同体首脑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31日电 出席“欧洲经济共同体——中国贸易周”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上午同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哈费尔坎普和艾蒂安·达维尼翁举行了会谈。出席会谈的有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魏玉明、贾石、傅子和及共同体的一些高级官员。
今天晚上,谷牧副总理举行告别宴会,招待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加斯东·托恩和其他高级官员。

铃木首相说日中合作有利亚洲和平
据新华社东京3月31日电日本首相铃木善幸30日在东京举行的欢迎美国前总统福特的午餐会上谈到日中关系时说:“中国正在采取稳健的开放政策,我们必须予以重视。日本正对中国四个现代化提供合作,这对于亚洲的和平和安定是必要的。”福特表示赞同铃木的看法。
席间,双方就一系列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尼日尔国家元首参观我援建的水库
据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尼亚美消息:据尼日尔《萨赫勒报》报道,尼日尔国家元首孔切3月24日参观了由中国援建的特腊水库。
孔切在对当地居民发表的谈话中强调指出,这座水库是尼、中两国团结合作的成果。他对中国给予的援助表示感谢。

我对外友协代表团访问科摩罗
据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莫罗尼消息:由副会长罗士高率领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结束了对科摩罗为期十天的友好访问,28日离开这里前往马达加斯加。
访问期间,代表团受到了科摩罗总统艾哈迈德·阿卜杜拉、总理萨利姆·本·阿里,以及政府官员和议会负责人的亲切接见。宾主共同祝愿进一步加强中科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日本工人开展春季斗争
据新华社东京4月1日电 今天,来自日本关东地区的两万工人在东京明治公园举行誓师大会,表示决心争取1981年春季增加工资斗争的胜利。
4月,是日本工人春季斗争的高潮,劳资双方围绕着增加工资比率将展开激烈的攻守。据日本官方统计,1980年度,日本的消费物价上涨了7.8%,工资平均增加了6.8%,因此,工人的实际工资降低了1%。今年工人要求增加工资10%以上。但是资方的回答距离工人的要求相差较大。
在今天的大会上,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槙枝文元代表由总评和中立工会联合组成的国民春季联合斗争会议讲话时指出,增加工资的要求是恢复工资贬值部分加上改善生活的部分。会后,与会者分两路举行了示威游行。

保共十二大开幕
据新华社索非亚3月31日电 保加利亚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今天在索非亚开幕。
保共中央第一书记托·日夫科夫在会上作了总结报告。
他说,保加利亚在“七·五”计划期间(1976—1980年)国民收入比前五年增加了240亿列弗(保币名),工业产值增长了约35%,农业产值增长了12%,均未达到指标。
日夫科夫的报告表明,在“八·五”计划期间,保加利亚将降低经济发展速度,其中规定国民收入增长25—30%,工业产值增长30—35%,农业产值增长20—22%。
日夫科夫在报告中还严厉批评了“官僚主义”等弊端,要求党的机构“研究社会舆论,倾听劳动人民的批评,重视他们的要求”。
日夫科夫在谈到保共的对外政策时,指责美国对外政策的“复仇主义情绪和野心”。但他同时又说,保加利亚在过去五年中“积极发展了同资本主义国家的关系”,现在也正“努力改善同美国的关系”。

汉城大学生举行示威反对全斗焕政权
新华社平壤4月1日电 汉城消息:汉城成均馆大学300名青年学生昨天举行反“政府”示威。
据报道,3月31日中午,成均馆大学的两名学生在学校的楼顶上高呼反“政府”口号,散发传单,呼吁学生们开展示威斗争。当即约有三百名学生响应。他们散发传单,并在校内游行示威。这些传单中说,全斗焕政权是“民主的破坏者”,它搞的“总统选举”和“国会议员选举”是“违背国民意愿的”,“应该宣布无效”。传单中还要当局停止对学校的监视,废除禁止集会和示威的法西斯法令,解散“学生护国团”和“社会净化委员会”,解散正在炮制中的全斗焕集团的御用组织“韩国青年联盟”。
学生们的示威斗争遭到了许多便衣警察和五百多名机动警察的镇压。

专栏:答读者

美国总统出缺由副总统继任
问:美国总统如在任职期间死亡,是否都由副总统继任?有什么法律规定?
刘杰、周子东等
答:在美国历史上,总统在四年任职期间因遇刺死亡和病死的,各有四位,还有一位是辞职的,他们都由副总统继任。在遇刺死亡的四位中,林肯总统由副总统安德鲁·约翰逊继任,加菲尔德(只任职六个半月)由阿瑟继任,麦金莱由西奥多·罗斯福继任,肯尼迪由林登·约翰逊继任。病死的四位中,哈里森(就任只一个多月)由约翰·泰勒继任,扎卡里·泰勒由菲尔莫尔继任,哈定由柯立芝继任,罗斯福由杜鲁门继任。还有尼克松因水门事件辞职,由福特继任。
在总统免职、死亡或辞职时,由副总统继任,是美国宪法规定的。美国宪法第二条第一款这样规定:“如遇总统免职、死亡、辞职或丧失履行总统权力和责任的能力时,总统职务应移交副总统。”1967年2月10日批准的第25条修正案的第一款中规定:“如遇总统免职、死亡或辞职时,副总统应成为总统。”在这条修正案的第二款中还这样规定:“凡当副总统职位出缺时,总统应提名一名副总统,在国会两院都以半数票批准后就职。”

专栏:答读者

美国私人可购备手枪
问:行刺里根的凶手使用的手枪是哪里来的?
俞平
答:美国法律允许私人购买和拥有手枪,枪杀事件也很频繁。据估计,美国的手枪达五六千万支,每年被凶杀的人数以万计,平均每50分钟就有一个人被枪杀。美国有一些专靠制造和买卖手枪赚钱的工厂、公司和销售店,每年生产二百多万支手枪,还要进口20—30万支。据估计,1979年的营业额达2.35亿美元。

莫斯科不那么舒服了
本报讯 塔斯社3月30日从华沙发出的报道,继续引起一些外国通讯社驻莫斯科记者的注意和评论。塔斯社的这篇报道,同它前几天的报道和评论不同,不再是咄咄逼人地挑唆镇压、制造干涉借口,而是表现出莫斯科对29日波共九中全会确认对话与谅解的方针,感到有点不那么舒服了。
法新社驻莫斯科记者的评论说,苏联报纸包括《真理报》大肆宣扬的塔斯社3月29日报道,竭力渲染“团结”工会要“夺权”,波兰处于无政府状态的边缘,其目的是要波兰当局不同工会打交道,为苏联干涉作舆论准备。但是,报道所用以证明的事例,都已被波兰电视台和电台所否认。最使莫斯科难堪的是,波共九中全会中有一些领导人的讲话,“对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所鼓吹的‘有限主权’论简慢无礼。”“分析家们一致认为,波共中央这次全会使苏联找借口进行干涉的任何希望落空了。”因此,塔斯社的调门也就难于提得更凶了。
路透社也认为,塔斯社30日集中报道波共九中全会上的“强硬意见”,而不提全会“对政治局和党的书记处投信任票的事”,这“进一步表明了莫斯科对波兰事态的发展感到不快,对波兰领导人不能对事态发展施加影响感到不快。”

苏联进行新的核爆炸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3月30日电 据瑞典中央通讯社今天报道,瑞典哈格福斯国防研究所29日清晨测到苏联在塞米巴拉金斯克地区进行了一次新的核爆炸。
这次核爆炸发生在瑞典时间早晨六点,震级为里氏6.3级。

美国大批柑桔被丢弃丢弃
  在加利福尼亚州圣华金谷中的柑桔形如小丘。美国的水果商为保持市场价格,宁可让水果废弃烂掉也不愿投放市场。据报道,最近美国水果批发价上涨百分之十二。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答读者

美国总统的安全保卫工作
  问:美国总统的安全保卫工作是怎样的?
章宗
答:美国总统的安全保卫工作是由美国财政部的特务处负责的。这个特务处,是早在1865年设立的以侦查伪造货币案件为主要职责的一个联邦警察机构。
最初美国总统的安全保卫工作是由华盛顿警察局指派若干名驻白宫的警官负责的。1901年麦金莱总统被刺身死后,国会在通过财政部特务处的拨款法令中正式规定,由特务处“负责保护美国总统人身安全”。
1913年和1917年,国会先后通过法令,规定特务处既保护总统又保护尚未就职的当选总统和现任总统的直系亲属。1922年,国会通过法令成立新的白宫警卫小队,完全由总统控制并由总统指定的官员直接管理。1930年,美国总统胡佛提出建议,统一集中有关美国总统安全保卫工作的机构。基于这项建议,国会通过法令规定由财政部特务处掌管白宫警卫小队。
五十年代,财政部特务处的这项工作范围有了扩大。保卫工作包括了副总统、前总统和他们的家属。在特务处还负责保卫访问美国的外国元首以及由总统指定的必须加以保护的外国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