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万变不离其宗
本报评论员
今年以来,越南当局围绕柬埔寨问题接二连三地耍了不少花招:先是打算1月在柬埔寨越占区进行所谓选举,后来因为
“难题”一大堆,不得不一再推迟;接着,在越南指挥下召开了所谓“印支国家外长会议”,提出举行东盟和“印度支那”两个“国家集团”的“地区会议”,以对抗联合国决议召开的国际会议;最近,越南外交部长阮基石再三放出空气,说什么只要“中国和印度支那国家签订互不侵犯条约”,越南就可以从柬埔寨“撤军”。然而国际社会一眼就看穿,越南当局这些新瓶里装的仍然是旧酒,它建立地区霸权的野心丝毫未变。
国际舆论早就指出,越南当局在柬埔寨越占区进行的所谓选举,不过是在刺刀下演出的一出闹剧,目的是给金边傀儡穿上一件写着“合法”字样的“皇帝的新衣”。而所谓召开“地区会议”的建议,同样是为了诱使东盟国家同金边傀儡坐到一张桌上,从而使河内的这个私生子获得“合法”的地位。现在,正当东盟国家为召开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积极努力之际,阮基石又抛出了新花招,这意味着什么呢?
国际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在越南撤军的前提下谋求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而越南当局却只要国际社会承认金边傀儡的所谓“政治解决”而拒绝撤军。它有什么理由不撤军呢?越南当局曾经说,它入侵柬埔寨是接受“邀请”去“解放”那里的人民,现在,越南当局宣称它已经完成了这个“解放”柬埔寨的“任务”,它为什么不撤军呢?为了回答这个难以回答的问题,它一会儿说不撤军是因为中国“威胁”柬埔寨,一会儿又说是因为中国“威胁”柬埔寨和越南甚至整个印度支那。到底中国
“威胁”了谁,看来越南当局自己也说不清楚,因为这种“威胁”根本就不存在。越南当局搬出一个根本不存在的“中国威胁”大作文章,除了蒙骗越南人民,把越南当前由于侵略扩张而造成的困境归咎于中国,以及用以吓唬东南亚国家,离间中国同东盟国家的友好关系之外,更重要的是妄图把越南拒绝撤军的责任推到中国头上。照河内的如意算盘,如果中国拒绝,它就可以说这是中国不让它撤军,如果中国居然同意,那就不仅等于中国承认了“中国威胁”的存在,而且还在事实上承认了金边傀儡政权的合法性,从而也就默认了越南侵略柬埔寨的合法性。到那时候,越南就可以应金边傀儡的“要求”,振振有词地合法地拒绝从柬埔寨撤军了。这可真算得上是一箭多雕的“妙计”。
当然,河内当局明知中国是不会上它的当的,东南亚国家也是不会上它的当的。中国在印度支那并无一兵一卒,谈不上对印支国家和东盟国家有任何威胁。中国同东盟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正在日益发展,历史造成的一些问题正在逐步地稳妥地予以解决。河内当局放出以中国同印支国家签订互不侵犯条约为撤军的先决条件,目的只能是一个,这就是向全世界宣告:要越南从柬埔寨撤军是不可能的。两年多来,越南当局在柬埔寨问题上玩了许多花招,但万变不离其宗,都是为了千方百计使它对柬埔寨的侵略合法化,为它拒绝撤军制造借口。如果这个阴谋得逞,那么越南用武力推翻一个主权国家的合法政府的侵略行径,实际上就取得了“国际承认”,以后它就更可以如法炮制,毫无顾忌地推行地区霸权主义了。究竟谁是对印支和东南亚国家的和平、独立与安全的真正威胁,这是明摆着的事情。
必须指出,苏联是越南当局这些花招的幕后教唆者和支持者。就在阮基石向日本人、瑞典人、美国人大放试探气球的时候,苏联的费留宾带着勃列日涅夫的信跑到马来西亚,企图劝诱马来西亚接受越南的召开“地区会议”的主张。苏越大小霸权主义者这样密切配合,毫不奇怪,因为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模式如何,对解决阿富汗问题有着密切的关系。但是费留宾在马来西亚碰了一鼻子灰。马来西亚外长里陶丁严正地坚持联合国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坚持要求越南撤军和召开国际会议。这说明东盟国家对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何在,是有着明确的了解的。
越南当局为了继续侵占柬埔寨,推行地区霸权,已经机关算尽、伤透脑筋。人们对它这种狼狈周章的丑态,唾弃之余,倒可以看出,这个地区霸权主义者在死胡同里绝望挣扎的情景。

金日成主席会见西哈努克亲王
新华社平壤4月16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金日成主席和夫人4月15日会见了正在平壤的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会见时,朝鲜党、政领导人金一、吴振宇、李钟玉、朴成哲、吴白龙和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中央委员会主席韩德洙在座。
金日成主席同西哈努克亲王在热情的气氛中进行了谈话。

东盟议会组织与欧洲议会呼吁越从柬撤军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雅加达消息:东盟议会组织与欧洲议会在雅加达召开的为期两天的会议于14日晚闭幕。会议发布的一项联合新闻公报强调贯彻联合国关于召开有关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决议的重要性,并强调应尽一切可能使柬埔寨问题获得政治解决。
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大部分与会代表认为应继续施加压力以举行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并且呼吁越南从柬埔寨撤军,以便在柬埔寨举行在联合国监督下的公正选举。据报道,东盟议会组织代表团重申,柬埔寨韩桑林政权举行的所谓“选举”是直接违背联合国决议的,因而是不能接受的。报道说,会后,欧洲议会代表团团长京特·林舍对记者说,欧洲议会代表团内的大部分成员均支持东盟有关柬埔寨问题的立场。
他说,会议双方都希望看到柬埔寨、阿富汗、波兰、伊朗和伊拉克根据不干涉等原则实现局势正常化。

英萨利副总理访问苏丹
苏丹重申谴责越南侵略柬埔寨
新华社喀土穆4月15日电 民主柬埔寨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英萨利昨天在这里同苏丹高级官员举行了会谈。苏丹官员表示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外来侵略的斗争。
英萨利和他率领的民主柬埔寨代表团从4月13日至15日对苏丹进行了访问。
苏丹人民议会议长拉希德·贝克尔在会谈时说,苏丹对柬埔寨问题的态度同去年10月联合国大会的决议是一致的,这个决议要求外国武装部队撤出柬埔寨,在联合国监督下实行自由选举,以便让柬埔寨人民行使他们的自决权。
苏丹外交国务部长穆罕默德·穆巴拉克重申苏丹谴责越南侵略柬埔寨,支持柬埔寨人民的自决权。

阿拉法特会见我政府代表
新华社大马士革4月14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出席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陆维钊。陆维钊向阿拉法特重申了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事业的一贯立场。
在会见时,阿拉法特向陆维钊介绍了巴勒斯坦人民的事业和黎巴嫩局势。

戴亚诺维奇会见徐寅生
新华社诺维萨德4月15日电 第三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组织委员会主席、诺维萨德市议会主席约·戴亚诺维奇今天会见了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徐寅生。
戴亚诺维奇首先以个人名义,并代表本届锦标赛组织委员会和诺维萨德市议会热烈欢迎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并表示相信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这次在南斯拉夫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增进南中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

专栏:第3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世乒赛上捷报频传我男女队三战三胜
据新华社诺维萨德4月15日电 第三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第二天中不断出现惊人新闻,上届男团冠军匈牙利队几乎被上届第十三名的波兰队所击败,最后以5∶4转败为胜。上届男团第九名南斯拉夫队以5∶4战胜上届第四名捷克斯洛伐克队。上届女子团体第九名西德队再次向亚洲的女子优势挑战,继击败前世界冠军南朝鲜队后,今天又以3∶2击败了上届第三名日本队。日本女队晚上以0∶3再败于上届第五名匈牙利队。
男子甲级第二组中,匈牙利队晚上又以5∶0胜澳大利亚队,取得三战三胜的成绩。同组中的上届第四名捷克斯洛伐克队今天以5∶2战胜了上届第六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但晚上以4∶5败于上届第九名南斯拉夫队。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以5∶1击败苏联队。
男子甲级第一组中,曾以0∶5败于中国队的法国队今天以5∶0的优势战胜了1973年世界冠军瑞典队。
同组的中国队今天以5∶0击败印度尼西亚队,取得了第二场比赛的胜利。这场比赛中,中国队由谢赛克、施之皓和王会元上阵。
女子甲级第一组中西德队在击败日本队后晚上以0∶3败于上届冠军中国队。中国女队已三战三胜,是该组中唯一保持不败的队。
女子甲级第二组中,上届亚军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继以3∶0胜英格兰队后,今天又以3∶0胜印度队。苏联队以3∶0胜罗马尼亚队后,今天以3∶1胜法国队。
新华社诺维萨德4月16日电在第三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赛甲级队第一组的比赛中,中国队继战胜法国队和印尼队之后,今天上午又以5∶0战胜了南朝鲜队,至此,已三战三捷。
中国队上场的队员是王会元、郭跃华和谢赛克。南朝鲜队上场的是金基泽、罗润权和金浣。中国队在五盘比赛中均以2∶0获胜。比赛只打一小时。
南朝鲜队在比赛中,采用发球抢攻的战术,打得相当凶狠。但是中国队不但打得快和狠,而且战术比较灵活。
(附图片)
中国女队以3∶0战胜了西德女队。在这以前,西德女队分别以3∶2战胜了世界女子强队南朝鲜队和日本队。这是中国女队教练张燮林、周兰荪向上场的队员齐宝香、张德英、曹燕华面授机宜。
新华社记者 曹玉泉 摄

上届世界冠军匈牙利队险遭败北
年轻的波兰队已成不可低估劲旅
据新华社诺维萨德4月15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上届世界男团冠军匈牙利队今天上午在世乒赛中先以1∶4告危,最后以5∶4险胜波兰队,引起全场轰动。
今天匈牙利队出场的是上届夺得世界冠军的主力阵容,波兰队则由三名新秀对阵。波兰被列为世界第二十九号选手的格鲁巴首盘迎战前世界冠军约尼尔,结果以21∶9、21∶14连胜两局,使波兰队大受鼓舞。第二盘匈牙利的头号选手克兰帕尔和波兰的第三号选手德雷斯泽尔相遇。克兰帕尔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两局,为匈牙利队赢得一分。接着,波兰的库哈尔斯基又以2∶1击败盖尔盖伊,格鲁巴以2∶0胜克兰帕尔,库哈尔斯基以2∶0胜约尼尔,波兰队以4∶1领先。
匈牙利队在岌岌可危的形势下仍沉着拚搏。在关键的第六盘,盖尔盖伊以2∶0胜德雷斯泽尔,把场上比分追成2∶4。接着克兰帕尔对库哈尔斯基先失一局后连赢两局,使匈牙利队再次死里逃生,场上比分追到3∶4。第八盘,盖尔盖伊再次上场,以2∶0胜了格鲁巴。最后,肩部受伤的约尼尔以2∶0胜德雷斯泽尔,使匈牙利队取得最后胜利。
合众国际社在评论这场比赛时说,“匈牙利队在1∶4落后时,看来马上要滑向失败,但别尔切克教练的这支受伤的队伍的战斗精神把葬礼的哀乐变为一支匈牙利狂想曲。”
年轻的波兰小将几乎爆出了这届锦标赛的最大“意外”,受到了人们普遍赞扬。他们近台反手前冲弧圈速度快,爆发力强,反拉侧旋的旋转也不错。专家们认为,波兰男队已成为国际乒坛上一支不可低估的劲旅。

同苏军连续激战三天
阿游击队控制坎大哈大部地区
费萨尔强调苏联侵略军必须撤出阿富汗
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15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为了争夺对坎大哈市的控制,阿富汗游击队从12日起已在该市与苏联侵略军连续战斗了三天。
阿富汗游击队是12日晚向敌军发起攻击的,战斗遍及该市几个地区,给敌人造成严重伤亡。至13日晚,游击队一直控制着坎大哈市的大部分地区,并击退了苏军和阿富汗政府军派来的地面增援部队。
14日,苏军又用直升飞机向坎大哈市空投了增援部队。目前,这些增援部队占据了有利地形,正在抵抗游击队的进攻。
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16日电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沙特·伊本·费萨尔亲王今天说,沙特阿拉伯同巴基斯坦在阿富汗和中东等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的观点。他在昨天同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和外长阿迦·夏希进行了会谈。
他对巴基斯坦进行了一天访问,在离开这里去科伦坡前,他在伊斯兰堡机场对记者说,他同巴基斯坦领导人的会谈是“非常愉快和非常有益的”,两国在许多方面有着共同利益。
费萨尔昨天从新德里到达这里时曾对记者说,苏联军队呆在阿富汗危及这个地区的和平。他说,解决阿富汗危机的前提是撤退这些军队以及恢复阿富汗人民的自决权。
(附图片)
阿富汗游击队缴获的苏军弹药和通讯联络器材。
陈谋华 摄(新华社稿)

铃木说中国政局稳定应协助中国发展经济
马尔登表示继续支持民柬在联合国代表权
新华社东京4月16日电 正在日本访问的新西兰总理马尔登今天同铃木首相举行了会谈。双方一致认为要密切同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关系。
会谈时,铃木就亚洲形势表明了看法。他说:“中国的政局是稳定的,正在奉行稳健的外交政策,因此应该继续协助中国发展经济。”在柬埔寨问题上,铃木重申日本“支持民主柬埔寨”,表示“要努力实现联合国决议”。他还对东盟国家依靠自己力量发展经济给予高度的评价。
马尔登赞赏日本在上述问题上的态度。并表示要继续支持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的代表权。
两国政府首脑还讨论了日本从新西兰扩大进口优质农产品的问题。
马尔登是应日本政府邀请于15日到日本访问的。

英国本年度国防预算增长百分之十
国防白皮书说必须拥有充分力量遏制侵略
据新华社伦敦4月15日电 英国政府今天发表的国防白皮书宣布,1981—1982财政年度英国国防预算将比去年增加10%,达到近122.74亿镑。
去年英国国防开支的实际增长率为5%左右。
白皮书说,苏联已经表明它准备为了本国利益而使用它所拥有的大规模的军事力量。面对华沙条约组织和苏联日益增长的军事威胁,英国及其盟国应该拥有一支有充分数量和质量的军事力量,来遏制任何规模的侵略。
英国国防大臣诺特今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重申了英国在北约的四个方面的作用:保卫祖国;为欧洲大陆提供地面部队和空军;参与建立一支最大的欧洲海军力量,保持一支战略核威慑力量;诺特说,“除非西方准备对苏联的任何入侵活动都作出强烈反应,否则苏联就将继续推行其扩张政策,阿富汗就是一个明证。”

约旦谴责以色列开凿地中海—死海运河计划
据新华社安曼4月14日电 据《约旦时报》今天报道,约旦外交大臣马尔万·卡赛姆指责以色列开凿连接地中海和死海的运河是对约旦的公然侵略。
卡赛姆在接见《约旦时报》记者时说,这项工程“对本地区各国有着政治的、军事的和人口结构方面的影响,它是以色列在被它占领的阿拉伯地区抢夺水利资源,以供应它在占领区的定居点企图的一部分”。
卡赛姆透露,约旦已同各阿拉伯国家和许多国际机构进行接触,解释以色列修建这项工程的严重后果。
卡赛姆驳斥了以色列所谓这项工程只是出于能源经济需要的说法。他说:“事实上这条计划中的运河横切加沙地带,它清楚地表明了犹太复国主义敌人的目的是要吞并这一地带。”

美参众两院预算委员会否决里根预算计划
舆论认为里根经济计划受严重打击里根表示仍将力争国会通过
本报讯 最近,美国参众两院预算委员会分别否决了里根总统提出的1982财政年度预算计划。路透社认为,这是对里根经济计划的一次严重打击。
里根3月10日向国会递交的这一预算修正案,是以他雄心勃勃的复兴经济计划为基础的,其中包括削减开支486亿美元,增加国防开支258亿美元,预计开支最高限额为6,953亿美元,收入为6,503亿美元,赤字450亿美元。
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4月7日以17票对12票否决了里根总统的预算修正案。参议院预算委员会在4月9日也否决了这项预算修正案,有三名共和党议员也投了反对票。属于共和党的参院预算委员会主席多马尼西认为这次挫折是“相当严重的”。
据报道,里根出院后,在14日,立即主持了第一次工作会议,研究如何使国会通过他的经济计划。里根政府决定展开一场宣传运动,副总统布什和里根内阁其他几名成员今后几周将到美国各地代表总统进行活动,白宫还把美国地方报纸的900名记者邀请到华盛顿,以便向他们解释总统的计划。据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说,里根表示他仍将“完全致力于他提出的三年减税计划。”

美向地中海派去两中队地面攻击机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14日宣布,美国已向地中海派去两中队短距离起降的地面攻击机。国防部声明说,这次部署是为了显示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力量,以便能在短时间内在世界任何地区扩大海军力量。这次部署是此类力量的最大规模的部署。
这两个中队共有20架AV—8A鹞式飞机,它们装载在美国军舰“纳索”号上。这艘四万吨的两栖攻击舰已于13日离开美国弗吉尼亚州诺福克港,它将加入美国地中海第六舰队,以取代只有它一半大小的一艘18,000吨的攻击舰。
这次部署是美国第一次将20架鹞式飞机派往国外。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位发言人说,这是装上军舰的最大的一支鹞式飞机力量。这是一次重要的部署。

美助理国务卿帮办德雷珀访伊拉克
据新华社巴格达4月12日电 据巴格达电视台广播,正在巴格达访问的美国负责近东和南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莫里斯·德雷珀,12日会见了伊拉克外长萨敦·哈马迪。广播说,双方在会谈中讨论了阿拉伯地区的形势特别是阿拉伯和以色列之间的斗争和美、伊在政治、经济方面发展双边关系的前景。
这是自1967年6月5日中东战争后美国同伊拉克断交以来,第一位美国官方人士对伊拉克的正式访问。据报道,华盛顿人士认为,这位国务院官员的使命在于改善美伊两国关系。他的这次访问是在里根政府不寻常地批准向伊拉克出售五架波音飞机之后成行的。

美国三K党徒集会连遭群众反击
本报讯 据法新社报道,4月11日,正当美国三K党徒试图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圣何塞举行集会时,大约有一千五百人出来反对,并向这些三K党徒扔瓶子和罐头,打断了集会。至少有三人受伤。
一支庞大的警察队伍阻止扔东西的人靠近三K党徒,并逮捕了其中的26人。三K党徒在警察保护下溜走了。
三个星期以前,美国康涅狄格州梅里登也曾发生三K党集会时遭到当地群众投掷石块和瓶子的袭击事件。
据报道,最近美国三K党死灰复燃,开始活跃起来。他们不断举行挑衅性集会,制造暴力与恐怖事件。乔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发生的震动全国的一系列残杀黑人儿童事件,就与三K党的活动有关。
(附图片)
美国康涅狄格州梅里登的一群三K党徒,3月21日在市政大楼集会时,反对三K党的人群向三K党徒投掷石块和瓶子。图为一名惊慌的三K党徒捂着被石块打破的脑袋。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巴否认向印度哨所开火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15日发表声明,否认巴基斯坦士兵向印度哨所开火。他指出,印度一家通讯社的下述报道是毫无根据和纯属捏造的。这则报道声称巴基斯坦士兵曾向查谟和克什米尔蓬奇地区靠近控制线的两个印度哨所开火,随后一架巴基斯坦飞机侵入了印度领空。
埃塞卜西任突尼斯外长
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15日任命贝吉·凯德·埃塞卜西为外交部长。埃塞卜西还在同一天被任命为突尼斯社会主义宪政党的政治局委员。埃塞卜西原来是总理府部长。
荷兰驱逐一名苏联记者
比利时《城市报》16日援引荷兰内政部发言人的讲话报道说,苏联官方通讯社塔斯社驻荷兰记者列昂诺夫因利用职务进行间谍活动,上周被驱逐出荷兰。欧洲共同体石油消费下降
在经济衰退的影响下,欧洲经济共同体九个国家的石油消费和石油进口量去年都有所下降。共同体统计局最近公布的数字表明,去年九国的石油消费量比前年减少了9.1%,即减少4,430万吨;石油净进口减少了11.4%,即5,400万吨。
塞禁止在公共场合抽烟
塞内加尔政府最近决定,禁止为烟草做广告,并禁止人们在某些公共场合抽烟,以保护全体人民特别是青年人的健康。塞内加尔新闻和邮电部长吉博·卡就此发表讲话说,青年人很容易染上抽烟的习惯。政府采取这项决定,正是为了更有效地在社会、文化和卫生方面保护青年。(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