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树立新的道德风尚 改变不良社会风气
许昌地区广泛开展“五好家庭”活动
本报讯 据《河南日报》报道:去年以来,许昌地区城乡广泛开展“五好家庭”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最近,全区15个县、市、区都进行了总结评比,共评出“五好家庭”7,810户,其中有215户受到了地区的表彰和奖励。去年,在新宪法的宣传活动中,许昌地委宣传部、地区妇联、工会、共青团、司法、民政、法院等有关部门,结合实际,集中了群众的意见,制订了关心集体,工作劳动好;尊老爱幼,勤俭持家好;晚婚晚育,移风易俗好;家庭、邻里团结,遵守社会公德好;文明礼貌,遵纪守法好的“五好公约”,倡导在全区开展“五好家庭”活动,肃清封建残余和资产阶级腐朽思想,树立新的道德风尚,改变不良的社会风气。
“五好家庭”活动开展以来,正气上升,邪气下降,社会风气有很大变化,家庭纠纷和民事案件显著下降。郏县城关公社西街大队过去不少邻居不和,经常吵嘴打架,队干部成了“调解员”;现在邻居之间和睦相处,干部可以集中精力领导生产了。

江苏省宜兴县宜城镇美容理发店年青女理发员朱洪萍(右)14岁学理发,一心扑在平凡的行业上,刻苦钻研理发技术,全心全意为顾客服务,连年被评为财贸战线先进工作者,群众一致称她是理发“女状元”。 徐国忠 摄

解放军某部一机连订出文明带兵八条守则
连队官兵互敬互爱气象新
新华社太原4月16日电 新华社记者阎吾、彭子强报道:山西省临汾驻军某部一机连干部制定八条文明带兵守则,继承和发扬我军的爱兵光荣传统,满怀手足情谊对待战士,连队官兵互敬互爱,气象一新。
一机连制定的八条文明带兵守则规定:当战士当面顶撞干部时,干部要冷静做工作,不要当众发火训人,事后不抱成见;当战士听不进批评固执己见时,干部要耐心等待,说服教育;当战士提意见情绪偏激,话中带刺时,干部要虚心把话听完,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当战士“捅了漏子”,受到上级批评时,干部要实事求是地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不要埋怨战士或拿战士“出气”;当战士越级向上面反映干部情况而有出入时,干部要尊重战士的民主权利,不能有任何悻怒怨恨的表示;当战士在背后议论干部时,干部要主动找战士谈心,征求意见;当战士因入党、提干等个人愿望没有得到满足而闹情绪时,干部要亲近他们,说服他们,明之以理;当战士对干部不友好、不礼貌时,干部要忍让,不要给战士难看,以尊重战士的模范行动引导战士自觉改正。
连队干部认真实行八条守则后,大长了新风正气,密切了官兵关系,全连出现一派官兵亲昵,互敬互爱的生动景象。战士积极为干部出谋献策,胜利完成各项任务。少数落后战士也跃入了先进行列。

专栏:五讲四美

一颗平凡的铺路石子
——记中宁县印刷厂女工吴秀英
每当晨曦初露,位于黄河岸边的宁夏中宁县的一座印刷厂门前,便响起刷刷的扫地声。一个中年妇女天天这个时候到这里来清扫街道。
她是这个印刷厂的排字女工吴秀英。自1963年以来,她坚持清晨提前一个半小时到厂,打扫厂门前一段百米长、七八米宽的土路和厂里的一个大院子,一直没有中断过。
人们说,共产党员吴秀英自己就是土路上的一颗石子。她热爱集体,乐于助人,做的好事数也数不清。车间的同志病了,她顶班代替,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职工食堂的炊事员年老多病,她利用休息时间帮着挑水、扫地。冬天,她早起为同志们生火,下班后迟走压炉,排字车间八个工人油污的袖套和围裙,都是她利用星期六晚上休息时洗的。
印刷厂每天都有大批废字版需要拆版、整理。吴秀英主动提出自己将拆版任务全部包下来。拆版是排字车间最脏最累的活,拆下的夹条要放在煤油里擦洗,时间长了,手涩痛得难受。吴秀英从不叫一声苦。吴秀英坚持学雷锋,做好事,多次被评为工厂和县的先进生产者,还被评为自治区的劳动模范。 新华社记者 马玉琦

专栏:来函照登

科学实验一定要实事求是
我们读了4月7日贵报记者关于《马铃薯生产技术实现重大突破》的报道,由于文中提到了我们,有些情况作一下简要说明:
辽宁省委宣传部赵普明同志,沈阳市计委王无同志和金鑫同志,3月2日下午来我院,谈及1980年在几处推广以整薯栽培为中心的马铃薯新种植法的增产效果,我们对金鑫同志几年来努力于这项丰产栽培试验,给予了应有的鼓励。
他们要求把试验列入国家计划进行推广。因为这项技术尚未经过正式鉴定,我们不便发表肯定的意见,只同意向有关部门报告他们的工作。我们曾建议他们在1981年继续进行细致的栽培方法对比试验,如能取得明显的增产结果,可以通过现场,邀请和组织有关人员实地鉴评。我们还表示,无论是在内蒙古还是在北京试验,收获前我们将争取去看一看,再向上级报告。我们的这些话,不能说是要列为国家鉴定项目。
贵报所报道的《马铃薯生产技术实现重大突破》中的产量结果,我院没有参加验收,也没向有关单位进行核实。在见报前,我们根本不知道将要报道这条新闻。
科学实验一定要实事求是,决不能言过其实。没有严谨的态度、严密的试验设计、严肃认真的研究,在获得足够的资料和论据以前,决不可把想象或推论作为“定律”性的结论。
我们对金鑫同志的这项试验工作,如同对其他农业试验研究和推广工作一样,是热情鼓励,十分重视的。希望能够早日出成果,为马铃薯增产做出贡献。但我们的这种态度不应该被用作其他目的。
中国农业科学院 金善宝 方悴农

荣高棠强调运动员要努力提高运动水平
为发展世界体育运动作出贡献
本报讯 国家体委副主任荣高棠4月16日下午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我国的体育事业在粉碎“四人帮”后特别是近两年来获得了迅速的恢复和发展。目前,我国运动员正在“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下,努力提高运动水平,决心与世界五大洲体育健儿并驾齐驱,为发展世界体育运动作出贡献。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持了16日的记者招待会,并向一百多位中外记者介绍了我国优秀运动员陈肖霞、李月久、邹振先。
荣高棠在会上介绍了我国体育运动的发展简况。他说,三十一年来我国体育成绩有了提高。由于“十年动乱”,运动水平下降,使我们原来与世界先进水平的距离更拉大了。粉碎“四人帮”以后的四年来,我国运动成绩虽然有了迅速的恢复和提高,乒乓球、羽毛球、排球、跳水、体操等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举重成绩也有所提高。但从整体来讲,我国运动水平还比较落后,我国运动员要实现“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目标还需作出巨大的努力。
荣高棠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们尊重国际奥委会同台湾体育当局达成的关于在台湾的奥委会改变名称和旗、歌、徽的协议。我们愿意和台湾省运动员一起参加国际比赛,也欢迎他们回大陆比赛,希望与台湾省运动员一道努力共同提高中华民族的体育运动水平。当有的记者问到中国是否改变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时,荣高棠表示,我们仍然坚持“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并强调在比赛中发挥良好的竞技状态,赛出最好的成绩。

从“三个想不通”到“三个想得通”
劳模李光庆说:“中央工作会议精神治好了我的‘心病’,我人虽老了,但壮志未衰,还要为发展农业尽一把气力”
本报讯 据《湖南日报》报道:全国农业劳动模范李光庆说:“中央工作会议精神治好了我的‘心病’,振奋了我的精神,我人虽老了,但壮志未衰,还要为发展农业尽最后一把气力!”
李光庆是在他所在的桃源县庄家桥大队见到我们时讲这番话的。党的三中全会以后,广大群众解放思想,在帮助大队党支部总结三十年来的经验教训时,对李光庆过去搞的一些不实事求是的事情提出了批评。可是,用李光庆自己的话说,当时他是“听不得半点批评意见”,那些时日他很少出门,对农事也很少过问。通过学习中央工作会议精神,李光庆觉醒了,他说:“在十年动乱中,我的确受了‘左’的影响,搞了不少‘左’的东西,群众批评我一点不过分。”
接着,李光庆给我们讲了他怎样由“三个想不通”到“三个想得通”。一是过去群众说他“劳动模范不劳动,不成其为劳模”,他想不通,现在他想通了。从1969年开始,他除了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外,还在省、地、县、公社挂了职,并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和党代表,多次去北京开会。这使他陷入了自己的能力和精力无法应付的会议和各种政治活动之中,就是在家里的日子,也常常被一些参观的人围着,无法再起劳动模范的作用。他说:“这些年,实验田名义上挂我的牌子,实际上大都是技术人员和社员搞的,我劳动得少了,群众说我‘劳动模范不劳动,不成其为劳模’是事实。”二是群众说他搞的一套不实在,他想不通,现在他想通了。本来是四亩七分实验田,却硬说只有四亩三分;另一个是说实验田产量年年高不实在,特别是宣传“人满七十,粮过三千”以后,产量很难上去了,就挖空心思从禾把上找、从“二卡子”谷中找、从抽样收获中找,把产量一直“找”到了亩产三千五百多斤。谈到这里,李光庆痛心地说:“那些年我总觉得自己的名声大,产量只能年年高,不能往下降,于是就四处‘找’产量,按照这种‘找’法,我年满八十,粮就要过四千了。”三是群众说他搞的一套有些脱离实际,他想不通,现在想通了。李光庆说,群众并没有全盘否定我,象精耕细作、合理施肥、培育壮秧等,都已被群众接受了。但是,不惜劳力,插秧搞人海战术,确实难以在大面上推开。在物质上也是“有求必应”。为了不让麻雀吃麦子,竟花一千六百多元买了个尼龙网把田罩住。这怎么能在大面上推广呢!哪来这么多钱!李光庆谈到这里,不禁掉泪了。
访问结束时,李光庆再一次对我们说,左倾思想害了我,也害了群众。我要同大家一道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同“左”的东西一刀两断,在有限的晚年里尽量为人民多作点好事,把自己多年积累的、成功的种田经验,传给后来人。我们向他告别时,他一直把我们送到他原来的实验田边,说:“我老了,不能唱主角了,只当顾问,等秋后再接你们来作客。”听了李光庆的思想转变过程的介绍,我们深深地为他那种严于自我解剖的精神所感动。我们相信,这位精神焕发的识途老骥,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定能作出他应有的贡献!
夏远奇 王良忠 田正校

逐步实现家务劳动社会化 减少职工后顾之忧
上海粮食系统发展粮食复制品生产
本报讯 据《中国财贸报》报道:为了解决新长征路上吃饭问题,逐步实现家务劳动社会化,减少广大职工的后顾之忧,上海市粮食系统近几年来积极发展主食面包和其它粮食复制品生产,扩大网点,增加销量。目前,全市粮食系统经常供应粮食复制品的基层粮店近一千家,有条件的粮、油商店都供应主食面包。去年全市粮食系统供应粮食复制品及熟食品一亿二千万斤。粮食、商业部门生产主食面包八百三十五万六千斤,比前年有较大幅度增加。主食面包的品种有精白粉、标准粉的甜咸面包,水果、鸡蛋和蛋酥面包等22个品种,上海粮食部门同时还供应馄饨、水饺皮子,各种粗细切面、面饼、肉松面、牛奶面、鸡蛋面等三十多个品种,很受欢迎。

中华全国中医学会举办座谈会
纪念著名中医施今墨诞辰一百周年
本报讯 4月15日中华全国中医学会举办座谈会,纪念我国近代著名中医施今墨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一百多名医务界人士参加座谈,中华全国中医学会副会长哈荔田主持,首都医院中医科主任祝谌予介绍了施先生的生平。
施今墨先生1881年出生于浙江萧山县,少年时代开始学习中医,后来进入法政学堂学习,接受革命思想的影响,早年追随黄兴先生奔走革命,解放后为中国农工民主党成员,曾任二、三、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医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医院顾问等职。施先生一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医事业,行医六十多年,医术高明,疗效卓越,被誉为中医四大名医之一。施先生具有创新精神,早在二十年代,创办中医医院、华北医学院,培养了大批优秀中医人材;他主张吸收现代科学和现代医学的新知识,发展祖国医学理论,是探索中西医结合,建立祖国新医学的先驱之一。

考古研究所测定楼兰女尸距今只有两千多年
据中国新闻社北京4月10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实验室最近对新疆楼兰发现的少女古尸的年代作了测定,结果证实这具女尸距今只有二千多年。前些时候报道楼兰女尸有六千多年一说不确。
考古研究所实验室用碳14方法,测定了女尸棺木和身上毛布。棺木数据距今为3,650年(正负60年),毛布2,185年(正负105年)。考古研究所认为,毛布的原料是羊毛,提供羊毛的年代不会比少女死亡年代早多少,毛布年代应与少女死亡年代相近。因此,女尸距今的准确年代是二千一百八十五年左右。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粮农组织为我国举办的
黄土高原土地资源利用培训班结束
新华社西安4月15日电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粮农组织为我国举办的“黄土高原土地资源利用培训班”,历时29天,于4月13日圆满结束。
培训班采取讲授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办法。首先,联合国的四名专家分别讲授了世界黄土研究进展的基本情况,农业气象资料在农业生产上的分析、利用,土壤浸蚀规律及其影响因素和测算,土地的适宜性评价与分类以及水土保持的措施和技术等内容。然后,联合国的四名专家又带领来自我国七省、市的40名学员到陕西省渭北黄土高原上的淳化县泾河流域和这个县的润镇公社西坡大队,进行了实地考察,提出了综合治理的意见,绘制了各种土壤图和土地利用图。
在培训班举办期间,联合国的四名专家认真备课和耐心讲授的精神受到学员们的赞扬。

陈慕华会见泰国妇女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今天下午会见了由泰国全国妇女理事会主席坤仁占他尼·山达布特拉率领的泰国妇女代表团。

杨静仁会见斯里兰卡佛教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杨静仁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文化部长胡鲁拉率领的斯里兰卡佛教代表团。

倪志福会见索马里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由索马里工会总联合会主席阿卜杜拉希·穆罕默德·米雷率领的索马里工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王炳南会见冰岛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今天晚上会见了以冰岛—中国文化协会主席阿·赫尔加松为团长的冰中文协代表团。

谷牧会见慕尼黑市长
据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西德慕尼黑市市长基斯勒和他的随行人员,双方就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交谈。
国家城市建设总局副局长秦仲方会见时在座。

《芬兰现代版画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根据中芬两国文化交流计划而举办的《芬兰现代版画展览》,今天下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展览会上展出了芬兰老一代和青年一代的14位著名版画家的54幅作品。
首都美术爱好者二百五十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专栏:简明新闻

广东七百多个大队人均分配超过三百元
广东省去年注意调整生产关系和农业内部结构,因地制宜安排生产,农业获得丰收,社员收入增加。据统计,全省农村有749个大队集体分配平均每人超过300元。这标志着广东农民的生产和生活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专栏:简明新闻

武钢积极为名牌自行车炼制专用钢
武汉钢铁公司炼制的一种自行车专用钢,质量基本上达到进口钢的水平,这是武钢为发展“三大件”作出的贡献。
上海自行车行业从1974年起,部分使用日本进口的SPH—3热轧钢卷,这对提高自行车质量和产量起过促进作用。1979年武钢1070轧机上马,向上海自行车行业供应优质钢,上海方面也积极试用。开始用量每年9,000吨,现已达到20,000吨。

专栏:简明新闻

采用冷冻精液技术改良三百多万头牛
牛的冷冻精液人工配种新技术已经在我国农牧区广泛应用。到目前为止,全国建成投产的冷冻精液站有二十多个、液氮站四十多个,年产冻精达500万剂,还建立了二百多个县改良站和六千多个输精点。
最近三年来,全国采用冷冻精液人工配种新技术改良的牛达324万头。
冷冻精液人工配种新技术的应用,加速了商品牛生产的发展。据全国140个商品牛生产基地县的统计,去年牛的冷冻精液人工配种受胎率达到75%,成活率达到90%。去年出栏的耕牛和肉牛共计有五十九万多头。

专栏:简明新闻

采用电子计算机监测布机生产
上海嘉丰棉纺织厂装置了一套布机电子计算自动监测系统以后,生产如虎添翼。首批试点的一百八十台布机,由于提高了管理水平,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二,五个月来,多为国家增产棉布五万米。目前,这套监测系统正在全厂一千零二十四台布机上推广应用。这套监测系统是由华东计算机研究所和嘉丰棉纺织厂共同研制的。使用一年净增利润可全部收回投资。

专栏:简明新闻

关中工具厂钻头受国际市场欢迎
陕西省关中工具厂主要产品直柄麻花钻头在国际市场上受到了欢迎。去年,这个厂出口直柄钻头一百零四万件,销售到伊朗、泰国、奥地利、西德和香港五个国家和地区,产值和利润都创造了建厂以来的最好水平。今年这种钻头生产又大幅度增长,第一季度就完成了二百多万件。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广西增产两万多吨蔗糖
从这个榨季开始到本月5日止,广西各糖厂共产机制糖四十一万多吨,比上一个榨季增产两万多吨。在合格的白砂糖中,优质糖和一级糖占85%以上。
广东省种蔗面积扩大近五十万亩
广东省人民政府对糖蔗生产采取吨糖吨粮、价外补贴及利润返还等一系列政策,鼓励蔗区农民种植糖蔗。全省今年种植的糖蔗面积有新的发展。到4月初,种植糖蔗306万亩,比去年同期多种49万亩。
贵州种烤烟创纪录
我国烤烟主要产区之一的贵州省到4月2日止已育烤烟苗五万四千多亩,足够种烤烟一百万亩以上。据称,这将是贵州省创纪录的。
目前,社员们正千方百计培植好烟苗,争取烤烟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