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乔森潘发表文告谈抗越斗争大好形势
游击战争遍及全国 大团结阵线不断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乔森潘15日就柬埔寨新年和民柬国庆六周年发表文告说,过去一年,柬埔寨人民抗越斗争形势发生了许多新变化,又胜利地向前迈进一大步。
乔森潘这项文告是以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临时主席、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和政府总理的名义发表的。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了这项文告。
文告指出,从1980年4月以来的一年中,柬埔寨军民的抗越游击战争比以往更猛烈,游击战争遍及全国各地,已延伸到柬埔寨东部的柬越边境地区。柬埔寨国民军在战斗中提高了战斗素质。在1980年—1981年的旱季里,国民军已能够拔除孤立的成排、成连越军驻守的据点,能够击溃运动中的成连越军,而且袭击了几十个设有越军营、团指挥部的据点群。
文告说,一年来民主柬埔寨政府控制区不断巩固和发展。在柬埔寨西北地区,国民军和游击队拔除了三洛周围越军据点群中的许多据点,全部扫清了奥勒虹、梅莱山、奥斯罗劳地区的越军据点。在柏威夏、君克汕、恰普、他拉巴里华地区,国民军和游击队歼灭越军许多有生力量,开辟了把腊塔纳基里、蒙多基里和中部大区连成一片的广阔新区。国民军和游击队在暹粒省全境打击越军,深入吴哥地区,多次切断暹粒至磅同市的六号公路,打得越军慌恐不安,急忙从柬埔寨内地和西部边境地区抽调军队前来守护这条公路。在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的沉重打击下,侵柬越军损失惨重,士气低落,开小差和火并事件日增,陷入了困难的境地。
文告强调说,这种大好的军事形势,反映了柬埔寨各阶层人民反抗越南侵略者,支持民主柬埔寨政府和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的政治形势。柬埔寨人民还清楚地看到,现在,民柬政府和大团结阵线“以对全国和各阶层人民的命运高度负责的精神,正确地执行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新的战略性政治路线、政治纲领和民主柬埔寨法规”,广泛团结一切爱国力量,在各方面进行日益强大的抗越斗争。
文告指出,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斗争形势发展到目前这种状况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它得到了国际上的广泛同情和支持。文告说,世界上热爱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日益看清了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斗争,不仅是为了本民族的生存,同时也是为了维护东南亚、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东盟国家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坚持只承认民主柬埔寨,反对金边的越南当局,坚持联合国大会决议,要求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让柬埔寨人民自己主宰自己的命运,要求召开国际会议,以确定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的确切时间。
文告号召干部和战士,同柬埔寨人民团结一致,同心同德,继续严格、正确地执行阵线的政治路线和政治纲领,更加广泛地联合一切抗越力量,坚持不懈地进行战斗,主动积极地开展游击活动,歼灭更多的敌人,把越南侵略者从柬埔寨土地上全部赶出去。

费留宾到马来西亚兜售和谈建议碰壁
里陶丁说越南不能把武力强加于别国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吉隆坡消息:据合众国际社报道,马来西亚外长里陶丁今天拒绝了苏联副外长费留宾要马来西亚支持越南与东盟国家进行和谈的建议。
费留宾是4月14日到达吉隆坡向马来西亚领导人解释勃列日涅夫的“东南亚和平建议”的。勃列日涅夫建议东盟与越南通过和谈,签订互不侵犯条约。
里陶丁在与费留宾的会谈中拒绝了苏联这一主张。他说,东盟不是柬埔寨冲突中的一方。他还重申了东盟关于政治解决柬埔寨危机的建议。
里陶丁在14日晚宴请费留宾时说,东盟只对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感兴趣。他在谈到越南占领柬埔寨的问题时说,不管对一个国家的内政如何厌恶,另一个国家都不能以此为借口用武力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这个国家。

泰国反对把二十多万柬难民送往金边
新华社曼谷4月15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援引泰国高级官员的话透露,泰国政府反对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关于把在泰国安置中心的二十多万柬埔寨难民直接送往金边的建议。
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确认,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是向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提出上述建议的。他说,在目前条件下,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不同意这一建议。
据《曼谷邮报》今天报道,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巴颂说,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的建议是政治性的。他认为,这一建议意味着为金边的韩桑林政权提供人力,是为了取悦越南。巴颂说,并没有征询难民们是否愿意去金边。他说,泰国一直在努力确保遣返应是自愿的,我们从未阻止愿意返回家园的人。

专栏:第3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第三十六届世乒赛在诺维萨德开幕
男女团体赛争夺激烈前景难测
新华社诺维萨德4月14日电 第三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开幕式今天下午在南斯拉夫诺维萨德市新建的“伏伊伏丁那”体育中心隆重举行。
本届锦标赛是历届世乒赛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当来自五大洲86个国家和地区的五百余名男女乒乓健儿在乐曲声中迈着矫健的步伐进入比赛大厅时,七千五百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和南斯拉夫观众向他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在举行了传统的“埃及杯”移交仪式后,本届锦标赛组织委员会主席约·戴亚诺维奇,南斯拉夫乒协主席弗·杨日奇,国际乒联主席伊万斯,本届锦标赛名誉委员会主席、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韦·久拉诺维奇等先后发表了简短讲话。他们在讲话中预祝各国乒乓健儿们在本届锦标赛中打出新的水平,使乒乓球运动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并希望本届锦标赛为增进各国人民的友谊与和平做出贡献。
随后,南斯拉夫的中、小学生和文艺工作者表演了精彩的团体操和民族歌舞节目。开幕式结束后,男、女团体赛预赛继续进行。
据新华社诺维萨德4月14日电 第三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今天开始的男、女团体赛第一天中,许多场次争夺激烈,并出现了一些“意外”。上届女子第9名西德队以3∶2击败了呼声较高的南朝鲜队;上届男子第13名波兰队以5∶1战胜了上届第6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
上届男团冠军匈牙利队以5∶2胜意大利队。上届女团冠军中国队以3∶0胜芬兰队。
上届男团亚军中国队以5∶0战胜欧洲劲旅法国队。
今天进行的其他比赛中也出现了许多激烈争夺的场面。男子甲级第一组的瑞典队和西德队的比赛整整打了四个多小时,结果瑞典队以五比三获胜。男子乙级第一组中的香港队反败为胜,以5∶4击败保加利亚队。第二组的美国队以5∶4胜威尔士队。女子甲级第一组的匈牙利队以3∶2胜捷克斯洛伐克队,第二组的瑞典队以3∶2胜法国队。
本届锦标赛的团体赛将分三个阶段进行,决赛将在4月20日进行。
据新华社诺维萨德4月15日电 第三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团体赛今天上午继续进行,截至发稿时(北京时间15日晚上11点)为止,在男、女团体甲级队的比赛中,继续出现激烈场面。
上届锦标赛第九名西德女队今天上午以3∶2战胜了上届第三名日本队,这是女子团体赛开始以来的头号新闻,引起了各国教练和球员惊异。西德女队在昨天的比赛中还曾以3∶2击败了实力很强的南朝鲜队。
上届锦标赛男子团体冠军匈牙利队以5∶4险胜上届第十三名波兰队。匈牙利队是在1∶4落后的情况下,连扳四盘而获胜的。比赛激烈场面扣人心弦。
今天上午,捷克斯洛伐克队以5∶2战胜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这场比赛历时三个小时又二十分钟。
中国女队今天上午以3∶0战胜了香港队,已两战两胜。
南斯拉夫乒乓球协会秘书长斯·耶雷米奇今天对本社记者说:“两天来的比赛表明,要想对未来的比赛做出肯定的预测,实在是越来越难了。”
(附图片)
4月14日,第3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南斯拉夫诺维萨德“伏伊伏丁那”体育中心隆重开幕。图为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入场。
新华社记者 曹玉泉 摄

我国三名乒坛小将力挫欧洲劲旅法国队
据新华社诺维萨德4月14日电 新华社记者鲍继福、杨成明报道,由三名年轻小将施之皓、谢赛克和蔡振华组成的中国队在今晚世乒赛中,首战欧洲劲旅、上届世乒赛男子团体第五名的法国队,经过顽强奋战,以5∶○获胜。
中、法之战特别引人注目。中国队出场的是三名平均年龄只有20岁的新手,他们都是第一次代表中国队参加世乒赛的团体赛;法国队则由三名老将组成。第一盘,施之皓对比罗肖。施之皓利用发球抢攻,不时扣杀比罗肖两角得分,比罗肖用旋转性很强的发球结合弧圈球和施之皓周旋,双方比分交替上升。施之皓沉着冷静,以21∶17和21∶19为中国队赢得第一分。
第二盘对阵的是19岁的小将谢赛克和乒坛名将塞克雷坦。谢赛克利用正手抢攻和反手快速推挡的特长以21∶18拿下第一局。第二局中塞克雷坦用多变的球路、强烈的弧圈球以22∶20扳回一局。第三局,比分一直咬得很紧,谢赛克最后以22∶20险胜。
第三盘是蔡振华对法国队第三号选手马丹。蔡振华充分发挥横拍快攻和弧圈球打法,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以21∶6、21∶14直落两局,又为中国队赢得一分。
接着施之皓出战塞克雷坦。小施利用多变的发球控制对方,以21∶6先夺一局。第二局塞克雷坦逐渐适应施之皓的打法,采用多变的球路紧逼小施的正手,比分曾一度领先。双方争夺更加激烈,最后施之皓以23∶21两分之先获胜。
蔡振华和比罗肖在第五盘比赛中相遇,小蔡抢拉在先,打得积极、凶猛,以21∶19、21∶9击败对手,为中国队夺得最后的胜利。
尽管中国队以5∶○赢得这场比赛,但中国选手并非一帆风顺,场上不断出现险情。在欧洲乒乓球技术近年来不断有新的发展的情况下,看来,这届锦标赛还将有一系列硬仗在等待着中国队。

美国对外政策在逐步形成中
本报讯 里根就任总统以来,为了制定自己的外交政策,进行了一系列的外交活动。国务卿黑格访问中东和西欧,国防部长温伯格访问西欧,就是这方面的重要步骤。美国助理国务卿克罗克访非,也出于这个目的。

里根听取黑格和温伯格出访汇报
黑格负担最重要的任务,是要为美国在中东、海湾和印度洋谋求确立“观点一致”的战略,并同温伯格的西欧之行相呼应,同西欧盟国协商对苏战略。
黑格和温伯格回国后,里根总统还在白宫住宅区休养,但在4月13日就接见了他们,听取他们出访成果的汇报。
南通社4月13日发自开罗的消息说,黑格中东之行证实美国在海湾和红海一些国家的军事战略力量已有加强。因为埃及已同意美国使用巴纳斯角基地,沙特阿拉伯也接受美援,使延布基地现代化,这个基地同巴纳斯角遥遥相对。同时,美国还将帮助阿曼改建在霍尔木兹海峡的基地。美国取得的这些基地,对它建立一支快速反应部队,对付苏联在这地区的扩张,将起重要作用。
据美联社报道,黑格也说,他对中东的访问是成功的,“在更有效地对付该地区的直接的和间接的苏联帝国主义活动方面取得进展”。
但是,美国驻开罗大使艾瑟顿14日接见埃及记者时承认,黑格在促进中东和平进程方面还存在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特别是巴勒斯坦问题不解决,中东问题就不能最后解决。开罗一家报纸指出,如果美国偏袒以色列,不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那末,中东就不可能实现持久的和平。
至于温伯格西欧之行取得的成果,《纽约时报》13日的报道认为,最重要的是,他在波恩举行的北约核计划小组会议上,使得欧洲盟国一致同意里根关于同苏谈判要同苏联在波兰等方面的行动联系起来的方针。白宫副新闻秘书斯皮克斯认为,里根总统对温伯格此行所取得的“这种以强有力的方式表达盟国的团结”的成果,感到非常高兴。
但是,据报道,温伯格未能消除美国和某些西欧国家在就欧洲战区核武器问题与苏联进行谈判问题上的一些分歧。

探索美国应采取的对非政策
美国助理国务卿克罗克自4月9日起开始了对中部和南部非洲九国和南非的访问。西方通讯社指出,克罗克此行是为制定新的非洲政策。
上月初,里根关于非洲的讲话引起的风波,促使他迫切需要了解情况,听取非洲国家的意见,慎重地制定政策。当时,里根公开表示美国不能放弃战略上和矿产资源上极为重要的南非。与此同时,南非高级官员十几年来第一次访美,美驻联合国大使公然会见纳米比亚傀儡。这种偏袒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言行,立即引起非统组织、联合国非洲集团和重要非洲国家的不安和反对。
为了缓和非洲国家的愤懑情绪,美国务院发言人戴斯不得不要求非洲各国等待美国制定出对非政策,在此以前“暂不发表意见”。黑格在参院谈到非洲政策时还专门对敏感的纳米比亚独立问题表示“赞成建立一个得到国际社会支持和赞同的独立的纳米比亚”。他甚至许下诺言说,美国对非政策一旦“明朗”,黑非洲的疑虑“将会消失”。看来,黑格的讲话与以前里根的言论相比,有所变化。
在这种情况下,克罗克的非洲之行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关注。他在出访前曾对此行的意图有所表露。他在参院外委会说,“我们将致力于继续和加强美国和非洲之间的联系”,“我们同非洲的政治关系必须受我们在全球和地区的利益支配”。谈到南非问题时,克罗克不指名地针对苏联向南部非洲渗透扩张的情况强调,“非洲是全世界政治舞台的一个组成部分”,美国制定的对非政策将要“促进我们的利益而妨碍我们敌手的机会”。他说:“总统已反问我们是否能够抛弃南非。我只能警告说,如我们这样做,西方利益和所有南非人利益将受到损害”。
显然,里根政府急于谋求对付苏联向南部非洲扩张,但如不能正确处理南非种族主义统治和纳米比亚独立紧迫而尖锐的问题,就不能搞好同非洲国家关系,也就无从实现对苏战略目标。这是克罗克面临的严重任务。
截至12日为止,克罗克已访问了肯尼亚、坦桑尼亚、赞比亚和津巴布韦。接着,克罗克还将访问莫桑比克、南非、博茨瓦纳、安哥拉、扎伊尔和尼日利亚。在飞往非洲途中,克罗克曾在伦敦停留,同英、法、西德和加拿大使节举行了会晤,这些国家为解决南部非洲问题进行了三年活动。据报道,克罗克结束访非后,还要去伦敦,进一步进行商谈。那时,西方五国将在伦敦会晤,讨论解决纳米比亚问题。

专栏:美国通讯

航天飞机安全归来
本报记者 张彦
第一架载人在太空穿梭并能返回地面反复使用的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以每小时17,500英里的速度围绕地球转了36圈经历54个半小时,已于4月14日下午按计划飞返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爱德华空军基地。
为了迎接航天飞机,洛杉矶以北一百英里的这个空军基地早已作好一切准备。一支配备十多辆具有特殊装备的汽车组成的车队,凌晨六时即已进入岗位。车队所载各种专家将首先通过仪器探测机身是否放出具有危险的爆炸性或毒性物质,并且将对机身进行冷却和清除任何残余的燃料,以保证宇航员的绝对安全。医生们将首先登机检查宇航员身体,由外科专家组成的急救队也时刻待命在旁。成千上万远道而来的观众,其中包括不少各方知名人士,聚集在酷热干燥的沙漠上等待目睹航天飞机的归来。
下午一时刚过,蓝天中突然出现一个白点,它越来越大,“哥伦比亚”号机身的形状也越来越明显。指挥部与宇航员之间的对话,也听见了。“欢迎归来!哥伦比亚!美极了!美极了!”“16,000英尺”,“9,000英尺”……逐渐降落的“哥伦比亚”号象伸出双脚似的放下两个黑轮,着陆以后卷起满天黄烟。当它在预定的方格之内停下时,正是计划拟定的美国东部时间下午1时28分。
在爱德华空军基地上举行了简短而热烈的欢迎仪式,空军司令代表里根总统向两名宇航员表示祝贺,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向他们赠送了奖章奖旗。“哥伦比亚”号的指挥员、已经五次遨游太空的约翰·杨激动地说:“我相信,人类与星球之间来往的日子不会远了。”
这次“哥伦比亚”号的整个试飞过程,几乎是完全准确地按预定计划进行。54个半小时的日程表,事先都在报纸上发表,人人都可以知道两名宇航员几点几分在干些什么。同时,机上的宇航员和地面指挥部不断保持对话联系,他们又不断发回机舱内拍摄下来的电视镜头,而所有这些又都通过电视新闻节目传到家家户户。因此,人们不仅看到他们早晨3时50分醒来的情景,还听到了催他们醒来的预先特别录制的乡村音乐的声音。由于失重的原因,他们在机舱里来往,就象鱼在水里游来游去。人们还听到了副总统布什向他们打去的祝贺电话,宇航员约翰·杨对布什说:“这艘太空船运行得极好。”
宇航员早晨醒来后立即重新整理导航机具并从地面指挥部获得指示。他们同时检查货舱门开关是否灵活,冷暖的交流是否造成周围热胀冷缩现象等等。因为,机身每绕地球一圈,就要经历一个从华氏250度高温到零下250度低温的变化。
“哥伦比亚”号上天不久就出现机身外部有十几块硅石防热瓦脱落的现象,曾经引起人们极大的关注。整个机身共有三万多片防热瓦,原来认为任何一片的脱落都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据专家们分析,这次脱落之所以未发生问题,是因为不在重要位置。但今后还必须继续研究,如何做到一片不脱以保证在从太空轨道回到大气层时能抗住华氏2,700度的高温。
“哥伦比亚”号朝着加利福尼亚海岸滑翔时,已是一架80吨重的无动力滑翔机,全靠两翼摆动和方向舵的控制,以每小时200至210英里的速度下降徐徐着陆。如果机身在回归大气和着陆时没有受到严重损伤的话,按计划将被放在一架波音(747)喷气飞机上面,运回肯尼迪航天中心,准备在4、5个月之内再度起飞。
据报道,“哥伦比亚”号将作四次连续试航,到1982年将作正式飞行。美国宇航局在1985年前还将另建三架类似的航天飞机。美国国防部在1986年前将有20次的军事任务飞行,约相当于全部飞行总次数的三分之一。据说,宇航局和一些大公司已在登记民用货运,准备载运卫星和太空实验室,在失重的条件下试验生产一些在地球上不能生产的药品和工业用品。甚至货运的租金初步数字都已经有了,一次飞行货运全部租金3,500万美元,60磅以下的小物件约3,000美元。
“哥伦比亚”号试飞成功的消息,在这里固然受到一片赞赏,有人甚至认为是“为人类开拓了新纪元”。但是,也遭到一部分人的强烈反对,在国会议员和政府官员中意见也不尽一致。有人担心,美苏之间的太空武器竞赛将由此而进入高潮。有人认为,用美国纳税人的百亿巨资去进行这样的试验是“一种极大的浪费”,特别是在美国经济现在面临种种困难的时刻。
(附图片)
美国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逐渐降落的情景。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苏丹总统向我杂技教练小组授奖
新华社喀土穆4月12日电 苏丹总统尼迈里今天向中国杂技教练小组颁发奖章,感谢他们成功地训练了苏丹杂技演员。
今天是苏丹杂技团成立七周年纪念。当晚在友好大厦的剧场举行了杂技表演。幕布拉开后,最先映入观众眼帘的是舞台背景上用中、阿两种文字书写的一幅标语:“苏丹和中国的友谊万岁!”
后来,尼迈里总统走上舞台,把奖章佩在六名中国杂技教练员的身上,并向他们颁发了授奖证书。苏丹文化和新闻部长伊斯梅尔·哈吉·穆萨向刚刚完成三年训练任务的21名苏丹青年杂技演员颁发了毕业文凭。

智利总统会见章文晋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4月14日电 智利总统奥古斯托·皮诺切特今天上午会见了正在这里进行工作访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及其随行人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昨天下午,章文晋还同智利外长雷内·罗哈斯举行了会晤。

民主也门主席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亚丁4月14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委员会主席团主席、总理阿里·纳赛尔今天在主席府接见中国驻民主也门大使黄世燮,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科威特阿联酋调解南也门阿曼分歧
为调解民主也门和阿曼之间的分歧,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外交国务部长拉希德·阿卜杜拉十三日前往亚丁访问。据科威特报纸报道,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民主也门和阿曼互相指责对方的军队越过了边界线。
津巴布韦白人成立新政党
据津巴布韦《先驱报》十三日报道,一批津巴布韦白人十二日在索尔兹伯里成立了以前议员安德烈·霍兰为首的新政党——民主党。霍兰宣布,民主党将以“真正友好”的态度“来回答穆加贝政府的和解政策”,但是,它将保留以建设性的态度批评它认为政府不符合国家利益的作法的权利。霍兰是一大批决定目前不离开津巴布韦的白人农场主的代表人物之一。
意大利三百万公用事业职工罢工
意大利公用事业三百万职工十三日举行二十四小时全国性大罢工,抗议政府因削减公共开支而准备中止重订合同的谈判并推迟执行已经签订的合同。参加罢工的有政府各部和各大区、省、市政府机关的职员,国立大、中学校的教职员工,邮电、国营医院、商会和公共保险等部门的职工,城市清洁工人和消防队员等。
葡萄牙公务员举行全国性罢工
葡萄牙四十万公务员十四日凌晨开始举行三天全国性总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伙食补助费。罢工将使全国许多重要部门陷于瘫痪。这次罢工得到了全国二十八个工会的支持和声援。清洁工人,教员以及一些食品加工厂的工人也将举行罢工。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