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务院召开全国工交会议提出发展经济的新路子
调整工业结构提高经济效益
改组和联合促进消费品生产
号召广大职工抓紧时机增产节约增收节支
本报讯 据新华社上海4月15日电,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工业交通工作会议提出,工业部门要在调整和改革中,提高经济效益,大力发展消费品生产,满足人民需要,增加财政收入。
国家经委主任袁宝华在会上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意见,号召全国工交系统的广大职工动员起来,争分夺秒,抓紧时机地增产节约、增收节支。
会议提出:组织今年工交生产的指导思想,是要根据中央工作会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指示的精神,在调整和改革中,走出一条发展我国经济的新路子。要着重抓好以下几点:
——根据国内外市场需要、城乡人民生活需要,大力发展消费品生产,围绕中心城市、名牌产品,打破部门、地区界限,进行工业改组和企业联合;
——重工业部门要为人民生活、为国民经济技术改造,为国防建设服务,按照这个要求,调整和改组自己的生产;
——充分依靠现有企业,在改组、联合的基础上,有计划地进行技术改造;
——认真整顿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高质量,降低消耗,注意经济效果;
——在加强能源工业和交通运输建设的同时,生产上重点要抓好挖潜和节能。
袁宝华说:按照这个路子走下去,我们的工业就可以逐步由重型结构转到轻型结构;由“小而全”、“大而全”转向专业化协作和经济合理的社会化大生产;从消耗高、质量低、效果差转向产品适销对路、讲求经济效益。
袁宝华强调,按照上述原则调整不合理的结构,提高经济效益,这是工交生产指导思想上的一个重大转变。我们必须从思想上、组织上、工作上适应这个转变,保证这个转变顺利实现。
会议提出,轻纺工业系统今年要增产28种重点产品,包括增产自行车100万辆,缝纫机50万架,手表200万只,家具1,000万件,卷烟100万箱,化纤2万吨,棉纱50万件,棉布3亿米等。这个目标实现后,共计可增加产值63亿元,回笼货币67亿元,增加利润和税收19亿元。
会议还提出,重工业行业也要围绕消费品生产的需要,调整各自的生产:电子工业要比计划多生产电视机34万台,收音机450万台,录音机10万台;机械工业和军工部门要大力生产日用机电产品,同时为轻纺工业的技术改造提供设备和零配件;冶金工业、化学工业要为生产消费品提供更多更好的原材料;建材工业要面向农村,面向8亿农民,为农村建房供应建筑材料。在能源的生产和节约,优先保证消费品生产的煤炭运输等方面,会议也分别提出了要求。
今天上午在上海开幕的这次工交会议,有各省、市、自治区和国务院各部委的负责同志、各地工交部门的领导干部和一些专家、学者出席。大会由国家经委副主任徐良图主持,国家经委主任袁宝华作了报告。

为调整国民经济献计献策
民建工商联建议受到中央各部重视
本报讯 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在举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经验交流会期间,围绕调整国民经济这个中心,提出了许多口头建议和178件书面建议。会后,把其中带有共同性的意见和建议,综合整理成《关于国民经济调整工作的建议书》,报送党中央、国务院。三月下旬,国务院办公厅遵照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批示,将建议书印发给国务院各经济部委和直属机构,要求认真研究,参酌办理;并指出:“建议书是经过精心考虑和斟酌提出的,许多建议是有价值的,应加以重视。”
与此同时,民建会、工商联又将其中专题性、专业性的书面建议,分成五十个专题和一百多个单项建议,分送主管部门,并得到答复,许多建议已批交主管单位研究,有些已被采纳。
党中央、国务院和各有关部门对两会建议书和各项专题建议的鼓励和重视,进一步调动了两会各级组织和成员的积极性。

专栏:社论

为提高经济效果做出更大贡献
在国民经济调整中,大家普遍关心这样一个问题:在压缩基本建设规模、紧缩各项开支以及能源紧张的情况下,今后生产和财政收入能不能稳定增长?人民生活能不能逐步有所改善?新增劳动力能不能得到安排?
我们说,这个问题可以解决,出路就是提高经济效果。怎样提高经济效果?还是这样两句话:一是调整,二是改革。通过调整和改革,在稳定经济的基础上,逐步实现经济结构合理化,管理体制合理化,企业组织合理化,走出一条发展我国经济的路子。这条路子,投资比较少,积累率不那么高,但效益比较好。关键在于要把各方面的潜力挖掘出来,大大减少各个领域内的浪费,提高全社会的经济效益,使我国的经济成为这样一种情况:经济协调发展、稳定增长、实现良性循环,人民可以得到更多的实惠,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能够比较充分地发挥出来。
长期以来,我们受“左”的错误的影响,急于求成,追求高指标、高速度,片面强调发展重工业,忽视农业、轻工业,造成经济结构的畸形发展。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的增加,以及劳动力的安排,主要靠投入大量资金,扩大基本建设规模,办许多新工厂。这在一定时期内是必要的。但是,这条路,投资多,消耗高,增加社会财富少,不符合我国的国情,今后不能再走,也走不下去了。
最近,有不少企业,开始重视提高经济效果的问题,有些企业已经做出一定成绩,这是很可喜的。过去一说发展生产,就向国家要投资,建新厂,铺摊子,这是以前搞经济建设的老路。在新形势下,要使建设方针来一个根本的转变。今后发展国民经济,主要不是依靠扩大基本建设规模,而是依靠发挥现有企业的作用,提高经济效果,逐步由外延为主转向内涵为主,由粗放经营转向集约经营。正如农业上我们主要依靠八亿农民在现有耕地上精耕细作、增加产量一样,在工业上我们也是主要依靠四千多万职工在现有企业里搞集约经营,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
现在,走提高经济效果之路,条件是具备的。全国工交企业门类比较齐全,又有大批熟练工人和专业技术人材。只要把这些企业合理地组织起来,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技术改造,就能够用比较少的资金,比较低的消耗,取得比较大的经济效果。这就是我们进行四化建设,振兴中华的希望所在。
经济效果是个综合指标,要提高经济效果,需要各方面做好工作。在宏观经济方面,要合理地调整经济结构,改变现行的产品结构,进行组织结构和技术结构的改革。从制订国民经济计划到具体组织生产和流通,每个环节都要做到合理化,千方百计地提高效率,努力减少各种损失和浪费。在微观经济方面,要进行企业整顿,努力改善和加强企业的经营管理,充分发挥广大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群众的积极性。近两年来经济改革的实践表明,广大农民生产积极性的高涨,主要在于落实了农村经济政策。在工厂企亚,要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关键同样在于贯彻党的经济政策。要坚持扩大企业自主权,切实把办好企业和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紧密结合起来。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严格责任制的基础上,认真执行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原则,克服物质奖励中的平均主义,彻底改变吃大锅饭的现象。这样,就能改善经营管理,降低原材料消耗,搞好产品更新换代,就能充分发挥专家、工程技术人员和广大工人群众的智慧和主动性、创造性。
把发展消费品生产放到重要位置上,是使我国经济结构合理化的关键。不断满足人民吃、穿、住、用、行以及文化生活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是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也是人民政府应尽的职责。把发展消费品生产放到什么位置,实际上是我国经济走什么道路的问题。长期以来,我们一直把优先发展重工业的方针做为普遍规律,做为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必由之路。在这种思想指导下,过去我们老是想从重工业、从钢铁工业起飞,吃了不少苦头。根据我国的国情,我们在建设方针上,应当从以钢为纲、优先发展重工业转向着重发展消费品生产,使生产资料的生产同消费资料的生产相协调,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发展消费品生产,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是提高经济效果的重要方面。消耗同样多的能源、原材料,生产出来的产品适销对路,经济效果就高;反之,产品不对路,积压在仓库里,经济效果就低。过去积压大量钢材、机电产品,占用巨额流动资金,而消费品比重很小,市场商品不足,不仅供需矛盾突出,而且影响国家财政收入和货币回笼。因此,必须改变过去那种“重工业自我循环,轻工业自我奋斗”的不合理状况,积极发展消费品生产。消费品生产发展了,市场商品丰富多采,这是国家经济繁荣、人民生活富庶的一个重要标志。围绕消费品生产发展国民经济,我国经济这盘棋便能走活,经济效果便能大大提高。
实现工业组织结构的合理化,是提高经济效益的重大步骤。走提高经济效益之路,必须打破部门、地区界限,按照专业化协作的原则,把现有企业合理地组织起来。或从行业开始,或从中心城市搞起,逐步实行改组和联合。有的城市近几年发展起来的铸造中心、电镀中心、热处理中心等等,经济效益都比过去大大提高。
解决前述问题,概括起来就是:稳定经济,调整结构;依靠老厂,挖潜改造;改革体制,提高效益。这条路是符合我国国情的,按这条路走,我国的经济发展是大有希望的。做经济工作一定要讲经济效果,不然,就是失职。现有40万个工交企业的广大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同志,要增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责任感,充分认识提高经济效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进一步发扬国家主人翁精神,同心协力,克服困难,千方百计地为提高现有企业的经济效果做出更大的贡献。

农民喜欢看京戏
中国京剧院一团到邯郸地区巡回演出
据新华社石家庄四月十五日电 新华社通讯员来启斌报道:中国京剧院一团最近赴河北省邯郸地区巡回演出,所到之处,观众踊跃,戏票争购一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袁世海高兴地说:这是对演员的最大鼓励。人民需要京剧,我们有责任排更多、更好的戏献给他们。京剧艺术要昌盛起来。
这个剧团到达邯郸市之前,当地剧场一天就卖光了七天九场的票。在各界观众的热烈要求下,剧团在邯郸市演出的期限由两周延长到十九天。他们到大名县演出的情况尤为热闹,剧场每天都要为远道赶来看戏的农民加座。观众中不仅有老年和中年人,而且有众多的年轻人。
六十六岁的袁世海亲自登台表演,在邯郸市就演出八场戏。在《群英会》、《借东风》、《华容道》等剧目中,他与马派著名老生冯志孝合作。他们精湛的表演艺术,深得观众的称誉。这次随团的演员中还有观众熟知的旦角杨春霞,以及一批崭露头角的青年演员李宝春(文武生)、孙宝铭(小生)、李爱珍(花旦)、张竟宏(武旦)等。
这个剧团为了到漳河地区的大名县演出,特意赶排了新编历史剧《西门豹》。一位漳河岸边的老农看戏后激动地说:西门豹的故事发生在我们漳河地区,今天能看到这个戏真高兴。现在党的农村政策对头,我们这里连年丰收,日子过得高了一大截。看戏花钱不怕,就怕你们大剧团难得到我们小县城里来啊!

李先念会见并宴请希尔和夫人
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列)主席爱·弗·希尔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以后,李先念设宴款待希尔主席和夫人。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姬鹏飞和夫人,中联部副部长区棠亮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山西大批干部深入第一线
帮助基层搞好调整和落实生产责任制
新华社太原4月15日电 山西省领导机关620名机关干部,最近陆续奔赴工农业生产第一线,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帮助各地搞好国民经济的调整和尽快地落实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
这批下乡下厂的干部,由省委书记、省委常委、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政协副主席和省厅、局长等领导干部110人带头,组成工作组,分别到全省11个地、市,调查研究,帮助工作。
从今年2月以来,省委第一书记霍士廉,第二书记、省长罗贵波等八名党政领导干部,就曾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分头到晋东南、临汾、运城、晋中、雁北、长治等地、市深入基层单位作过调查研究。

美航天飞机按原定计划安全着陆
宇航员飞行中对航天飞机各种系统性能进行试验
新华社华盛顿4月14日电 美国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于14日当地时间13点21分钟(北京时间15日凌晨2点21分)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空军基地安全着陆。
航天飞机的机组人员约翰·杨和罗伯特·克里平用手操纵“哥伦比亚”号滑翔着陆。按照原定计划,它飞行了54个半小时,绕地球36周。
在航天飞机准备着陆前一小时,宇航员开动机动发动机使航天飞机减速,脱离飞行轨道。航天飞机穿过大气层后,以每小时约350公里的速度在爱德华空军基地的跑道上着陆。
航天飞机机身上的防热瓦曾引起了人们很大的担心。12日在卡纳维拉尔角起飞发射后,就发现机身尾部丢失了几块防热瓦,十几块防热瓦损坏,但保护宇航员生命安全的机舱下面等关键部分的防热瓦没有损坏。“哥伦比亚”号一共粘贴了将近三万一千块硅酸盐防热瓦。
两位宇航员在轨道飞行过程中,对航天飞机各种系统的性能进行了广泛的试验。他们对宇宙散热器和其他的排热系统以及有效载荷舱舱门的开关都进行了反复的试验。在轨道飞行的大部分时间里,有效载荷舱的门一直开着,把航天飞机各种系统产生的热散发到空间。
14日下午,美国副总统布什在他的办公室里打电话给正在轨道上飞行的两位宇航员,祝愿他们试航成功。
航天飞机在爱德华空军基地一降落,特别装备的车辆就飞驰到航天飞机着陆地点。身穿保护服的地面人员在机舱舱盖打开前,采取了保护措施。航天飞机着陆四十分钟后,宇航员们离开了航天飞机。
“哥伦比亚”号将在两周后返回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这次试飞是它计划中的四次试飞中的第一次。四次试飞后,航天飞机才正式开航。
(附图片)
这是“哥伦比亚”号在飞机护航下,向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空军基地降落。

“哥伦比亚”号航天员
美国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4月14日安全降落在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空军基地后,航天员约翰·杨(左二)和罗伯特·克里平(右一)与他们的妻子在基地的德赖登研究中心发表谈话。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简明新闻

青海春季畜牧业形势好
产羔成活率达到百分之八十八以上
青海省牧区春季畜牧业生产形势喜人。据省畜牧厅的不完全统计,3月份牧区产羔达到136万头,成活一百二十多万头,成活率达到88%以上,比去年同期提高约10%;去年入冬以后,由于各地都加强了冬春草场的管理,使成畜越冬减损只占去年年底牲畜总头数的0.77%。

专栏:简明新闻

二十二家农机企业负责人聚会
虚心听取用户意见,决心改进产品
全国22家农机制造企业和部分农机管理、使用、科研、供应等单位的负责人最近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聚会,虚心听取用户意见。还有一些企业在会议结束后到黑龙江各地去访问用户,实地考察农机产品的使用情况。他们决心进一步改进农机产品,更好地开展技术服务工作,为东北三省商品粮基地建设提供更多适销对路的农机产品。

专栏:简明新闻

十三省市纺织部门联合举办
针织化纤服装在京展销
13个省市纺织工业部门联合举办的针织化纤服装展销,十五日在京开幕。展销在首都百货大楼、东风市场、东四人民市场、西单商场同时进行。参加展销的有上海、天津、北京、辽宁、江苏、广东、湖北、浙江、山东、黑龙江、吉林、河北、河南。针织化纤服装是当前流行的服装新品种,它具有柔软舒适、色泽鲜艳、易洗快干、不易走形等优点。这次在北京展销的针织化纤服装共有两千多个品种。

专栏:简明新闻

“可口可乐”饮料车间投产
我国第一个专门生产瓶装“可口可乐”饮料的车间,十五日正式投入生产。这个车间设在中国粮油进出口公司北京市分公司饮料食品厂,是去年二月根据我国粮油进出口公司同美国可口可乐公司签署的协议兴建的。可口可乐车间建成后,由美方供给原浆。

专栏:简明新闻

贵州省今年油菜长势好,分枝多,丰收在望。这是社员在加强油菜后期管理。 周浩荣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