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赞科学少年
尹世霖科学少年,我要把你们歌唱。党的阳光雨露,使你们茁壮成长。叮当、叮当,锤儿把山岩敲响——那是小地学爱好者,探访地下宝藏。金蝶,银杏,大自然万千风光——那是小生物爱好者,为大地披挂新装。弯月,明星,望远镜伸向穹苍——那是小天文爱好者,向浩渺蓝天飞翔。可爱的科学少年呀,在知识海洋里扬帆初航。美妙的理想呵,萌发在火热的心房。今天在爱好者协会,你们把“小论文”宣讲。明天在科学论坛,一代新星熠熠发光。

专栏:每周画刊

科学的希望
“科学少年”——这是人们对北京市青少年生物爱好者协会、天文爱好者协会和地学爱好者协会的小会员们的亲切称呼。一年多来,这三个协会通过开展适合青少年特点的科技活动,吸引、培养了一大批热爱自然科学,决心献身祖国科学事业的青少年。它现在拥有近千名会员,通过他们带动了几万名会外青少年投入科技活动。他们已经写出一批有一定科研价值的科学“小论文”,制作了一些科研小制品。人们相信,在今天的科学少年中,将会造就出一批对祖国四化有贡献的科技人材。
(本版照片除署名者外,均为北京市科协青少年部供稿)(附图片)
在野外采集昆虫标本。
制做海藻标本。本报记者 沈进摄
孩子们用自制的120mm天文望远镜观察日全食。
这是他们用自制的120mm天文望远镜拍摄的“倍利珠”照片。
在老师指导下,采取我国古代的方法——用墨盆、油盆观察日全食。
在北京天文台兴隆观测站参观实习。
研究海盘车。本报记者 沈进摄
在野外采集火山岩标本,观察矿物晶体。
做生物实验。 杜光摄
一起研究制作地质标本。
互相切磋,撰写地质小论文。
在公园里听老师讲硅化木的形成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