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电影工作者头脑里要装着三个数字:
八亿农民 二亿青年 三亿少儿
陈荒煤在故事片厂厂长会议上强调增强群众观点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文化部副部长陈荒煤说,电影工作者头脑里一定要装着三个数字:八亿农民、二亿青年、三亿少年儿童。
陈荒煤的这番话是在文化部电影局最近召开的故事片厂厂长会议上讲的。这次会议着重讨论了电影界的形势,总结经验,发扬成绩,纠正缺点,促进电影事业的发展。会议也讨论了电影创作问题,电影题材调整问题等。
陈荒煤说,电影是最有群众性的艺术,电影工作者在创作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到中国的国情,都应自觉地增强群众观点。那种认为自己的作品只供少数所谓有识者欣赏的观点是错误的。他指出,在今天,群众观点就是要时刻想着我国有十亿人口,想着八亿农民,二亿青年,三亿少年儿童。
陈荒煤说,农村的形势如何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党的三中全会以后,农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形势十分喜人。作为最有群众性的、影响最大的电影艺术,无疑应当把八亿农民作为主要对象,努力反映农村朝气蓬勃的现实生活,塑造今日农民英雄形象,下大力气丰富农村文化生活,为农民提供高质量的精神食粮。近几年,反映农村生活的影片太少了。农民说“文艺进城了”,这是对我们电影工作者的批评。我们要努力改变这种状况。上海电影制片厂已经拍出了《喜盈门》、《月亮湾的笑声》等农村题材的好影片,相信今后各制片厂会有更多的反映农村生活的好影片。
我国有十四岁至二十五岁青年近两亿人,由于时代的前进,这一代青年无论是在农村,在工业战线,在军队中,在文化科学教育战线上,都成为战斗的主要力量。因此,培养、教育青年一代是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问题。电影最广大的观众是青年,电影应当多方面地反映他们的生活,要用电影去影响青年、团结青年、教育青年、鼓舞青年为四化贡献力量。
在谈到三亿少年儿童时,陈荒煤说,党中央非常重视少年儿童的教育工作。电影对儿童影响更大。现在不仅儿童题材的影片很少,适合儿童看的影片也很少。今后,各电影制片厂都要重视儿童题材影片的生产。同时,要积极创造条件,成立儿童制片厂,多生产好的少年儿童影片。
陈荒煤希望电影工作者牢牢记住八亿农民、二亿青年、三亿少年儿童这三个数字,力求电影创作能够满足这几方面观众的需要。他认为,这就是当前文艺工作者中应提倡的群众观点。他说,没有这样的群众观点,不注意八亿农民的需要,不能对广大青年起积极的鼓舞教育作用,不重视对少年儿童的教育培养,就说不上文艺满足最广大群众的需要,也谈不上真正贯彻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当然这不是说,电影或其他艺术形式可以少反映干部、知识分子等的生活。写知识分子仍然是重要的。但文艺工作应该始终不渝地面向最广大的人民群众。

专栏:来信

从“王崇伦抓豆腐”想到的
一个市委副书记到任不干别的,第二天就一步跨进了豆腐坊,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解决了长达十几年吃豆腐难的老问题,使哈尔滨市人民吃豆腐量一跃为全国各大城市之冠。读罢《王崇伦抓豆腐》这则通讯,感触万千。
首先令人感动的是那种关心人民疾苦的可贵精神。豆腐之事虽然不大,可人民群众意见纷纷。市委第一书记就主动建议抓好,王崇伦“听了介绍,心里激动起来。”不与人民血肉相连,哪里会想到抓豆腐?!那里会激动起来?!这种从豆腐抓起的精神正是当年毛主席所表扬的长冈乡、才溪乡工作人员的精神!是党的优良传统在新形势下的体现!
其次,王崇伦同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一竿子插到底的踏实作风同样令人感动。他不是靠开大会、作报告、发号召的办法来抓,而是抓准问题,一个个解决。从生产能力、豆腐质量到供应网点和发展远景样样落实。既指出了过河的任务,又解决了桥或船的问题。这又何其相似当年兴国县的模范工作者们!
十年浩劫,给人民生活带来很多困难。近几年,党和国家采取了许多措施,但困难不可能完全解决。在当前这种情况下,如果各级领导干部都能象王崇伦抓豆腐那样,关心人民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切实抓好群众生活中的“区区小事”,广大群众就会在党和政府周围团结起来,同心同德,克服眼前的困难,去夺取国民经济进一步调整工作的胜利。
四川新都机械厂 高铁翔

港澳同胞海外华侨捐资创办汕头大学
筹备工作已经开始
新华社广州4月14日电 由港澳同胞、海外华侨捐资创办的汕头大学,筹备工作已经开始。
这所大学最近成立了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由吴南生担任,副主任委员是杨康华、蚁美厚、罗明、庄世平、李超、林川、罗晋琛。
广东省汕头地区有近一千万人口,是我国著名的侨乡之一。多年来,汕头地区人民和海外华侨、港澳同胞渴望能在这里建立一所大学。为此,广东省人民政府决定兴办汕头大学。校址已定在汕头市郊西北角的鮀浦,距市区约六公里。校园面积约一千亩。
汕头大学将办成一所综合性大学,拟设文、理、工、医等科。

广州金印青少年游乐场开放
据新华社广州4月14日电 位于越秀山公园东秀湖畔南音山麓的广州金印青少年游乐场第一期工程完工,今天开放供游客娱乐。
游乐场第一期工程竣工面积达五万平方米,场内的现代化游乐设施——高速滑车和火箭型旋转秋千,是日本福冈市政府赠送给广州人民的礼物。
游乐场负责人说,游乐场所以起名为“金印”,是因为“金印”两字里有一段中日友谊的历史故事。1784年春,在福冈市博多湾的志贺岛上,出土了一块古代金印,上边刻着“汉委奴国王”几个字,据中国后汉史记载,公元五十七年,中国东汉光武帝曾赐赠给博多地区的藩主印绶。这颗金印的发现,说明中日两国友好的历史源远流长。后来,出土金印的地方被日本辟为大型公园,命名为“金印公园”,出土的金印已作为国宝珍藏。广州青少年游乐场即将建成时,市里决定命名为“金印青少年游乐场”。全部工程完成后,游乐场面积达十万平方米。

中国青年女子手球队将参加第三届世界青年女子手球锦标赛亚洲区预赛
据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中国青年女子手球队将参加最近举行的第三届世界青年女子手球锦标赛亚洲区预选赛。
参加这次亚洲区预选赛的有中国队、日本队、南朝鲜队、台湾队。4月23、25日,中国队同日本队将在北京进行预赛,南朝鲜队同台湾队将于5月在台北进行预赛。这两个比赛的胜者将于6月初在日本东京进行预选赛的决赛,获胜的队再代表亚洲参加今年10月在加拿大进行的这届世界青年女子手球锦标赛的最后决赛。

邮局将开办代收货价邮件业务
据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据悉,从5月1日起,全国各地邮局、邮电局将恢复办理代收货价邮件业务,为异地之间购销货物提供方便,促进商品交流。
邮局开办这项业务以后,购货人可以要求销货厂商通过邮局先行发货,待收到货物后即从邮局汇回货款;销货厂商接到购货人的来信,则可通过邮局寄出货物,并委托邮局在货到后代收货款汇回,使货、款两清。
如果货物在邮寄过程中有损坏,邮局负责赔偿。
邮局办理代收货价邮件业务虽然收费标准高于铁路交通部门的托运费用,但是它传递迅速,到货快。

北京国外新产品样品陈列会今天开幕
本报讯 北京国外新产品样品陈列馆,于4月15日至25日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二殿,举办1981年第二期北京国外新产品陈列会。
这次展出的国外新产品样品,重点是医疗器械。如各种医用显微镜、隐形眼镜、分析仪、感官诱发电位反映仪、离心机、高压液像色谱仪、心脏起搏器、呼吸麻醉机等,另有部分航空安插件、三度空间雷达,还有微处理机等轻工产品。
陈列会期间将举办七项技术交流。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生前解决”与“死后追认”
人到弥留之际,提出什么要求,最能反映一个人的精神品质。优秀知识分子、太原工学院副教授栾茀,在生命垂危时对党组织说:“我活着,来不及做一个党员了。我要求过多次,党说要接受长期考验。来不及了,再考验也只有两个月了。”“是党,给了我们这一代知识分子以理想和信仰,我多么希望能在党旗下宣誓。我死后,请求组织上审查我的历史和全部工作,我总算追随共产党三十年……”这是何等感人肺腑的话语!
山西省委领导同志迅即建议学院党组织讨论吸收栾茀入党的问题,“要在生前解决,不要在死后追认”。栾茀三十年的夙愿终于实现了,这是值得庆幸的。
“要在生前解决,不要在死后追认”,这个意见发人深思。遗憾的是,人们每每看到这种情况:某些已经符合党员条件的同志,特别是一些优秀知识分子,不管他平时表现如何先进,也不管他入党要求如何迫切,但生前“来不及”做党员,而要等到死后被“追认”。这究竟为什么?对知识分子不那么放心,对他们的缺点看得过于严重,诸如此类“左”的思想起作用,不能不是一个重要原因吧。
“疾风知劲草”。经过十年浩劫,在我们党的形象受到损害、个人受到冤屈的情况下,一些同志对党的事业仍忠心耿耿,对党的信念坚定不移。我们为什么不及时吸收他们入党,非要等到离开人世后再“追认”呢?
征锋
“多活几年,多做些事”
在琳琅满目的书架上,不久前添了一本名为《长寿》的杂志,主要刊载有关老年学、老年病防治以及延年益寿等方面的医学科普文章,堪称老年人的良师益友。这种杂志,建国以来还是第一次出现,可说是我们社会日益关心老人的一个侧影吧!
“人生七十古来稀”。据去年调查,上海、北京两地的人均寿命已超过70岁。新中国建立以来,我国人民的寿命普遍延长了。今后,随着四化建设的发展,高寿的老人将越来越多。关注老年人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需要,让他们在晚年生活得幸福、愉快、有意义,是全社会责无旁贷的事情。
叶老(圣陶)为《长寿》杂志的题词道:“多活几年,多做些事。”这八个字,是对老年人的心愿很好的概括。为了使老年人“多活几年”,应该创造条件,使老人们获得更多的防病治病、饮食卫生方面的科学知识,支持他们从事文体生活方面的爱好。许多老人虽然离开了生产和工作岗位,但是不愿意闲下来。为了让老年人“多做点事”,应该按照他们的意愿,提供一切机会,让他们参加某些有益社会的活动。如写回忆录,写厂史、村史、家史,给青年一代传授技术、知识,等等。现在,有的地方成立了退休老人协会一类组织,这样的组织是有很多事情可做的。
爱护儿童,敬爱老人,是我们民族的美德。愿此风久盛不衰!
顾勇华

费尔丁首相和夫人回国
新华社上海4月14日电 瑞典王国首相费尔丁和夫人一行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上海经北京回国。
瑞典贵宾是4月13日上午由杭州乘火车到达上海访问的。当天晚上,上海市人民政府举行宴会欢迎瑞典贵宾。

耿飚会见尼日利亚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尼日利亚索科托州州长奥尔哈吉·谢胡·莫哈梅德·坎吉瓦一行,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日本话剧访华演出团在京举行答谢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日本话剧访华演出团今天中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感谢中国方面对他们这次访问演出给予的热情友好的接待。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对外文委主任黄镇,文化部代部长周巍峙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曹禺在联欢会结束时正式宣布,授予曾为中日文化交流作出贡献的中国人民熟悉的老朋友千田是也和杉村春子为中国戏剧家协会荣誉会员。

倪志福会见南斯拉夫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四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今晚会见了以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主席团委员加莱布为团长的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代表团,双方交流了两国工会工作的经验。

姬鹏飞会见多哥一青年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三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以多哥人民联盟青年组织对外联络书记舍阿卡·阿布杜·杜尔为团长的多哥人民联盟青年组织代表团。

科威特画家哈里发作品在京展览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三日电 科威特著名画家哈里发·盖坦作品展览今天下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邓小平同古井喜实握手。
新华社记者 摄

她去日本国探亲之后
——访郑州工学院讲师、日本血统中国人郭月芳
当日本列岛的轮廓透过飞机舷窗远远映入眼帘的时候,她的心禁不住怦怦跳了起来。呵,曾经养育她成人的日本和年迈的双亲,终于又要相见了。
回到阔别了22年的大阪,一切都使她感到陌生而新奇:高楼大厦代替了过去的老式建筑;小轿车流水般地在街上奔驰;通向市外的电车行驶在空中高架桥上;电子设备已经进入了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家庭也全部电气化了。
啊,日本!二十多年的时间,你发生了多么大的变化呀!
“可是,不知怎么搞的,”郭月芳取下眼镜,用手帕擦了擦湿润的眼睛:“尽管物质生活这么优越,又回到了父母身边,我却总觉得有一种难以名状的孤独感。雷锋最喜爱的那支歌《唱支山歌给党听》,在日本唱它觉得格外亲切。我给丈夫写信说,我当时的心情就和这支歌唱的完全一样。
“究竟是为什么呢?后来,我逐步体验到,在这个物质生活高度现代化的社会里,人们的精神生活却是空虚的。主宰人与人相互关系的是金钱。人们都为切身利害而处于高度紧张的竞争之中。”
为了深入了解日本社会,在探亲过程中郭月芳在一家企业工作了几个月。有一次,厂里一个青年工人的手指头几乎给轧断了,可是他却不敢安心在家养伤,三天两头就要跑到厂里来,看看是否有人顶替了他的位置。他还得随时了解机器和生产情况,以免遭到解雇的厄运。另外,公司为了不影响生产,每星期都要把大夫请到厂里来,为工人看病。奇怪的是,工人有病也不去看。原来,大夫旁边总站着一个人事课的干部,工人们谁愿意让厂里知道自己有病呢?
郭月芳有一位高中时的女同学,二十多年来一直在一家大银行工作。老同学见面,分外亲热。郭月芳知道她很能干,问她:“你早就是课长、主任了吧?”谁知老同学却懊恼地说:“嗨!别提了……”原来,日本是一个男尊女卑非常严重的国家,妇女仍然受着很多限制。对一般妇女来说,工作和组织家庭是不能两全的。这位老同学为了谋生,四十多岁了,仍未结婚。为了在银行里站住脚,她不得不把自己打扮得象个年轻姑娘似的……
这一切和社会主义的中国多么不同啊!在中国经历的许多往事,又一幕幕浮现在她的脑海里。
她清楚地记得,1956年,她刚来到中国不久,就分到了河南省歌舞团工作。那时,歌舞团刚刚筹建,工作条件很艰苦,每年大部分时间都在农村巡回演出。黄河两岸,豫东平原,桐柏山区,到处都留下过她们的足迹。同志们看她刚从外国来,处处热心地照顾她。到了演出地点,乡亲们待她们就象亲人一样。演出完了她也帮着群众挑水、扫院子,那时虽然吃的是玉米糊糊,但精神是何等愉快啊!
她还清楚地记得,调到大学以后,有一次她和学生们一起到豫西一个山沟里的工厂实习,她病倒了,同学们纷纷跑来照护她。几位同学用剩下的最后一把大米,给她熬了一小碗稀饭;还有几个同学用自己带的白砂糖,给她调制了一盘鲜美可口的白糖西红柿。她的病好了,女同学亲热地搂着她的脖子,孩子似地依偎着她……
要不是为了和年迈的父母团聚一段时间,要不是为了多学习一些对四化建设有用的经验,她真恨不得插上翅膀立刻飞回中国,回到她热爱的同志和学生中去。
探亲期间,学院和系里的领导同志经常写信给她,关心她的生活,希望她多为发展中日友好做工作。有一天,国内的一个代表团到公司来参观,厂里让她担任翻译。见到中国同志,郭月芳就象见到久别的亲人一样。代表团长亲切地嘱咐她好好学习,临行时还特地嘱托经理和厂长多关照她。代表团走后,日本同事们立刻把她围了起来:
“你们是什么关系?”
“上下级。”
“你们原来认识吗?”
“不认识。”
“怎么你们说话就象亲戚一样呢?”
“在中国本来就是这样的嘛!”
同事们惊讶了、感叹了:这就是中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探亲期间,开始时有不少日本同学劝郭月芳留在日本。当她把自己在中国二十年来的经历和体验告诉她们以后,她们也都激动地说:“看来你是对的。回去吧,那儿更需要你。”
郭月芳的父亲当年曾坚决反对她到中国来,后来曾对人说:
“女儿在中国一定早就死掉了。”现在,他知道女儿不仅有了幸福的家庭,而且还当了大学讲师,受到了人们的尊敬,垂暮的父亲欣慰地说:“你今天的一切,都是社会主义中国对你培养的结果,你走的路是正确的。为中国的繁荣富强,尽你的最大努力吧!”
谈起归国的情景,郭月芳更加激动了。为了按时赶回来上课,中国远洋公司驻东京办事处特地让她上了一艘条件很好的货轮。那天,她带着儿子上船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船上的上海师傅象迎接亲人一样,为他们母子做了一顿可口的夜餐。一路上,还为他们放映了电影《海外赤子》,给他们介绍了一年来国内的巨大变化。船到上海,因为港口泊位紧张,须在外海停泊待命。有关领导部门知道了情况后,专门派出交通艇,把他们母子接上了岸。
晚饭时间早过了,郭月芳谈兴犹浓。她爽朗地笑着对我说:
“我今年46岁,正好在日本和中国各生活了23年,对两种社会制度有着深切的体会。日本是我的第一祖国,我当然爱日本;但我更爱社会主义的中国。
“我是一个教育工作者,有义务把我了解的真实情况告诉广大青年;同时,我的孩子也是青年人,可以说,这也是一个做母亲的责任吧。”
望着她,我在想:一个日本血统的人尚且如此热爱社会主义中国,我们炎黄子孙,又该怎样呢?
郭家宽 文 师双宝 摄
(载4月14日《中国青年报》)

李先念同阿洛伊斯·莫克握手。
新华社记者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