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来信综述

许多读者来信呼吁:
社员建房不能滥占耕地
有些地方对社员建房放松领导,社员随意多占房基地,建房面积越来越大;有的竟在“责任田”里盖房,使不少良田被毁。这一问题应引起各地重视,及时加以制止。
最近,本报连续收到河北、江苏、山东、广西、浙江、四川等地农村读者来信四十多封,反映当地县、社、队对社员建房问题不管不问,放松领导,社员建房时滥占耕地的现象严重,要求有关方面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制止。
近两年来,随着党的农村政策的贯彻落实,社员收入有所增加,建房的日趋增多,有的地方秋末初春形成了建房高潮。这是一件大好事。前些年,许多农民的温饱尚不能解决,哪里还谈得上盖房?现在,农民有了余钱,有了余粮,纷纷备料盖房,改善居住条件,这是很自然的。但是,不少地方因盖房而滥占耕地,这种情况亟应引起注意。
从读者来信反映的内容看,滥占耕地盖房主要有以下三种情况:一是没有严格的审批手续。社员占用房基,不是经过个人申请,社员大会讨论,大队研究,公社批准,而是一两个人说了算。有的社队干部不秉公办事,社员“请上几壶酒,房基便到手”。有的社员怕以后要房基困难,来个“先下手为强”,出现了“钱多盖砖房,钱少盖坯房,无钱占地方”的现象。河北定县留早公社李家庄大队一个仅有20户的生产队,有一半以上占了房基。二是建房面积越来越大。河北青县农村的社员房基地,过去一般长15米,宽11米,而近一两年增至长18米,宽13米。这样,每块房基地就多占3分2厘。江苏建湖县钟庄公社有的社员建房搞独家独院,一般都占地半亩,甚至一亩。三是乱选点。有的社员为了便于发展家庭副业,盲目地把房基地发展到村外,在那里盖了房,还打上院墙。当前出现的一个新情况是:许多地方实行了生产责任制后,少数社员因为分了责任田,就在责任田里盖房。山东成武县田集公社一个生产队,就有15户社员在责任田里盖了房,占用了7.8亩良田。
来信说,据统计,从1957年到1977年二十年间,我国已净减耕地1.8亿亩,而同时期全国人口却增加了三亿。这一减一增,更加剧了我国耕地少同人口多的矛盾。现在,国家对人口问题已引起极大的重视,还应象重视人口问题一样,重视节约耕地的问题。
不少来信建议,为解决好社员建房占地的问题,当前应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国家有关部门要重视开展土地经济学的研究,尽快制定《土地法》,使土地管理有法可依;二、各地要因地制宜制定农村建房规划,规划应包括农、工、商各方面的远景发展设想,要根据不同地区耕地情况和农民的生活习惯,制定不同标准的社员住宅面积定额,控制自建房屋的占地面积;三、要对广大农民和基层干部进行爱惜耕地的教育。要向社员说明,“责任田”是生产队的集体耕地,所有权是属于集体的,社员个人随意占用是非法的,不允许的;四、现在,各地都有一些建房不占耕地的好做法,如在原有房基上新建、向高层发展、利用山边坡地以及填坑建房等,要总结经验进行推广。

在国家计划指导下,实行价格调节和多种渠道购销
成都蔬菜供应充足上市均衡
本报讯 四川省成都市在国家计划指导下,实行价格调节和多种渠道,搞好城市蔬菜均衡供应。去年,全市居民每人每天可买到一斤左右蔬菜的时间,达到了358天。
成都市地处川西平原,土地肥沃,水源丰富,适宜蔬菜生长。全年大部分时间蔬菜供应都比较充足。但是,由于蔬菜生产季节性强,蔬菜上市的淡旺季节矛盾也十分突出,均衡供应问题长期没有解决。每年三四月和十月以后,是蔬菜上市旺季,各种蔬菜都集中上市,销售不了就大量烂掉。而在二月、八月和九月的淡季时间,居民吃菜又相当困难。前几年曾经出现过在淡季要凭证定量供应的情况。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保证城市人民天天都有菜吃,去年,成都市实行了在国家计划指导下,开始运用价格来调节蔬菜上市量和上市时间,采取多渠道购销蔬菜的办法,解决蔬菜均衡供应问题。
实行蔬菜收购季节差价,是成都市运用价格调节的主要方式。商业部门按照国家物价计划部门规定的价格幅度,对同一品种的蔬菜,分别提早上市、大量上市和推迟上市的不同情况,实行不同的收购价格。一般情况下,提前上市和推迟上市的价格高于大量上市的价格,以鼓励农民做到蔬菜均衡上市,或者将旺季蔬菜移作淡季交售。去年初,成都春冻严重,春菜上市季节比往年推迟,本来就是淡季的二月份,市场压力更大。但由于实行了季节差价,过去一般要在3月之后才大量上市的菠菜、莲花白等大宗菜,在2月就开始投入市场,使国家商业部门经营的蔬菜,每天保持在70万斤以上,达到了正常供应水平。
实行多渠道后,成都市淡季蔬菜有了补充,旺季蔬菜扩大了销路。过去,成都市蔬菜产销渠道单一。蔬菜生产,完全靠计划种植的蔬菜基地,购销局限于本市,国家商业部门独家经营。去年以来,成都市采取了以基地菜为主,以农民个人进城直接出售蔬菜,商业部门适当在外地组织购销,国家拨出一批副食品粮、以粮代菜等方式为补充的多种渠道。全市开放了30个农贸市场,每天上市蔬菜在25万斤上下。商业部门在外地组织回一千五百多万斤蔬菜投入八九月淡季市场,同时,国家拨出一批地方副食品粮加工豆腐、豆芽、米凉粉等主要在淡季供应。去年八九月,成都市仅国家供应的蔬菜,每天都在90万斤以上,品种也有十多个。有了适当在外地组织购销这个渠道,成都市去年共调出五千八百多万斤蔬菜支援省内外几十个缺菜地区,大大缓和了旺季市场压力。
成都市实行价格调节和多种渠道,不仅改善了城市蔬菜供应,而且对蔬菜生产者、消费者、经营者都有好处。去年,市郊蔬菜基地每亩平均收入都比1979年增加,达到487元。市场蔬菜零售价格稳定,26种主菜的全年平价售价为6分1厘3,比上年略有下降。商业部门经营性亏损减少42万元,仅处理菜一项,就比1979年减少一千四百多万斤。
刘国安

珍惜耕地保证粮食生产
三位营大队填坑盖新房
河南省辉县占城公社三位营大队,共有22个生产队,472户社员,2,210口人。党的三中全会以来,社员的经济收入逐年增加,大伙三番五次找干部说:三里五村数咱庄耕地面积大,一个人平均两亩四分地,修房盖屋占点耕地有什么不可?对此,大队党支部认为:占用耕地势必减少粮食产量。能不能让社员既盖了房,又不占耕地呢?
这个村有大大小小近百个坑,面积共约五十多亩。如果把这些污水坑填平,就能解决160户社员的宅基地问题。这个消息传开后,社员们望坑生畏。群众会上,党支部首先对群众进行土地就是粮仓的教育,表扬了生产队长陈振国填坑三年盖新房的事迹,并给大家算了一笔帐:一处宅基地3.6分,按80户计算,需要二十多亩地,每年少收三万多斤粮食。这一算,群众思想通了。党支部根据大家的意见,决定了五条:一、干部、群众需要盖房者,一律批划闲散坑洼地。二、宅基地由群众讨论,由有关部门审批,先急后缓,逐步解决。三、运土填坑的报酬,一方土按一元钱计算,谁填坑谁得钱。资金来源由1979年以来的盖房户筹集,直到坑填完为止。四、挖土填坑同平整土地结合起来,不准随意挖土。五、集体开挖排水沟,解决填坑后雨季排水问题。这样一来,社员们都满意了。
一年多光景,这个大队不仅有19户社员住进了在坑上盖起的新房,而且村里的街道也加宽了,还盖起了一座小剧场。
秦友 秦玉宽 毛德胜

江西南丰县太和公社里源生产队专门固定一台手扶拖拉机为“社员生活车”,从县城购来日用品分售给社员,群众非常满意。
游云谷 邵曾泽 吴昀 摄

情况变了怎样支农
平江县财贸部门从方便群众、有利生产出发,采取增加支农人员、扩大供应网点、改变贷款方式、增加良种供应等办法,改进了支农工作。
本报讯 三中全会以来,湖南省平江县九千八百多个生产队相继建立了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农村财贸工作出现了许多新情况:大型农机具需要量减少,中小农机具需要量增加;集体、成批、大宗购买量减少,分散、零星、私人购买量增加;生产队要求贷款的减少,以其他形式要求贷款的增加;靠行政分配办法推销的生产资料需要量减少,而深受农民欢迎的良种、肥料等需要量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平江县财贸部门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决心一切从方便群众、有利生产出发,采取灵活措施,改进支农工作。
首先,增加支农人员,扩大供应网点,改进经营方法。全县支农队伍由原来的五百一十多人增加到七百二十多人,生产资料供应点由一百七十多个扩大到二百一十多个,一些从不设点的偏僻山区也增设了新点。过去肥料、农药都是整装供应,种子、种苗只供应集体场队,现在是肥料、农药拆零供应,种子、种苗同样供应社员家庭。今年以来,几个偏远队购买化肥农具,节省了二万多个劳动日。
第二,在发放好国家农业贷款的同时,大力发动群众自筹资金,贷款方式根据不同的生产责任制形式,以队、组、户为单位均可。
第三,粮食部门派出一百三十多名职工,深入到八千多个生产队进行种子普查,及时从外地调进良种104万斤,组织余缺调剂104万斤,满足了生产需要。

专栏:山西通讯

淡绿轻抹虎头山
一个春光明媚的下午,我们初次来到大寨大队访问。刚进村就看到,在窑洞大院的苹果树下,笑眯眯的老大娘、服装鲜艳的小姑娘,正围着来自邻省的一个小伙子,争购他小车上的盆盆罐罐。在盆罐叮当响和人们的欢笑声中,一位老大娘转身回到一孔窑洞前,往半人多高的土棚子里塞菜叶。我们跟去一看。嗬!原来是兔子窝。再一看,只见高低错落的一排排窑洞前,这样的土棚子很不少,有的还是“三层楼”:上两层养兔,下一层养鸡。此情此景,触发起几位同行记者的感慨:几年前他们来大寨时,这样的兔窝是见不到的,小商贩更不准来串村走院。连记者访问社员的自由都是没有的。
当天傍晚和第二天,我们到大寨的七沟八梁去转转,看到三三两两的男女社员,分散在层层梯田中劳动。在一块地边,我们问一位正在歇息的社员:“看来你们现在不搞‘出工一条线,干活一大片’了!”他把他的小烟袋锅往一块青石上磕了磕,幽默地说:“拍电影呀,那样好看;正经干活,还是现在这样好!”
在大寨的八天访问中,我们得知这里的社员,为落实党的三中全会规定的农村经济政策,同从前的那个“当家的”进行了一场斗争。往年秋收,昔阳县城每天派几百口子来帮忙,加上大寨自己的人,总得40天左右才能收完。前年秋收,大寨的干部、社员,受安徽、四川实行生产责任制的启发,推副大队长贾长锁领头,搞了包工试验。这办法真灵:他们只靠自己的力量,干了20来天,就把全部庄稼收运完毕。事后,那个“当家的”从北京回来,不由分说,骂贾长锁“右倾”,把他撤了职。但是,他的这一着,并没能压服社员们。去年年初,在调整后的昔阳县委领导下,大寨大队成立了三个作业小队,甩掉了一年评一次“大概工”的老套套,实行了从间苗到秋收的分段包工和逐月评分相结合的新办法,初步消除了一些人“出工不出力”的毛病。这一年尽管大旱,集体和个人的收入都增加了。平均每人分配的口粮比前年增加了48斤,其中分得的小麦是120斤。这在大寨的历史上还是没有过的。
今年开春,他们又跨前一步:对三个小队和果园、菜园、猪场、粉坊、醋坊、大型拖拉机,实行了专业承包、联产计酬、超产奖工、减产扣工的责任制。这一来,社员们干得更欢了。一位老社员对我们说:“过去一年评一次‘政治分’,谁好谁赖,全靠个别人的印象决定。到头来,‘好’思想的人是看着的,‘赖’思想的人是干着的,好赖颠倒了。现在这么搞好!”
接着,这位老人数说起大寨的许多往事。他说,大寨在“左”的一套猖獗的那些年头,动不动七斗八斗,帽子满天飞。社员们一起抽袋烟,说你搞团团伙伙,年青男女说句话,说你闹男女关系。社员们白天在地里干得好好的,说不定晚上回来就挨一顿批,闹得人们提心吊胆,连下棋、打扑克也犯忌。他摇着头说:“那年月,大伙真被欺负伤了!”
说到现在,老人禁不住眉开眼笑,显露出一种精神上的解放感。用他的话说,现在“气顺了”,原因是大寨选出了新的领导班子。去年12月,大寨的党员和社员,分别以无记名投票,选出了新的党支部委员会和大队管理委员会。曾因试行小段包工而被撤职的贾长锁,被选为大队党支部书记;勤劳忠厚的李有命,被选为副书记和大队长;因“冒犯”了那个“当家的”老婆孩子而被蓄意找岔开除了党籍的青年党员赵存棠,被选为支部宣传委员和大队会计;女社员郭爱莲和老支委梁便良、宋立英、贾来恒,也被选为党支部和管委会的领导成员。至于那个“当家的”,由于他的
“左”的错误,又一直没向大寨人做自我批评,这次理所当然地名落孙山了。
虎头山上下如今是一片春色:大块梯田和人造小平原上的越冬麦苗碧翠如茵,康家岭果园中的杏花灿若云霞,山村中的百年老柳和大路两旁的钻天杨嫩芽勃发,就象升腾起的绿雾。而赛过这春色的,是大寨男女社员眉梢口角显露出来的喜悦。
新华社记者 杜导正 戴煌

加强领导 全面规划 综合治理
鲁南化肥厂环境保护取得可喜成绩
山东鲁南化肥厂以煤、焦为原料,以生产合成氨、尿素为主要产品。这个厂自1972年建成投产后,管理不善,致使废水污染河流、废气污染空气,因事故跑氨熏坏树木和庄稼累计赔款达二十多万元。197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试行)颁布以后,这个厂根据环保法的规定,加强了环境保护工作。他们从本厂实际出发,发动群众,建立健全了环保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并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优先保证,使环境保护工作取得可喜成果。
在加强环境保护工作中,鲁南化肥厂采取了三项措施。
第一,抓住重点,治理三废。这个厂废水、废气、废渣排放量都很大,带来的污染也较严重。去年,他们群策群力,对用水系统进行了工艺改革,增加了设施,初步实现了水的密闭循环,减少了废水排放量,严格控制了废水中的有害物质的含量,经有关部门测定,符合国家关于废水排放的规定标准。合成车间每天要排放出大量废气(含甲烷、氢和少量氨),污染空气。对此,这个厂从1979年开始,就自己设计、制作、安装了一套回收装置,去年又对全厂职工家庭安装了近五百套煤气炉,将合成车间需放空的废气全部回收起来,用于锅炉燃烧和职工生活燃烧,解决了废气污染问题。同时在职工生活区减少了近五百个煤炉的发烟量,降低了二氧化硫对空气的污染,而且每年可节约职工生活用煤两千多吨,节约生产用煤五千多吨。这个厂每年要排放出三万多吨煤、焦炭渣,占压地面、污染环境。对此他们自筹资金建起了一座渣砖车间,以煤、焦炭渣为原料生产渣砖,做到减少污染。
第二,清烟除尘,消除噪音。过去这个厂四台锅炉和造气炉排放出大量的黑烟和灰尘,散发于空中,污染空气。另外鼓风机、锅炉放空等发出刺耳的响声,有损于职工健康。他们通过革新改造,对锅炉和造气炉分别安装了清烟除尘器,对部分噪音大的设备也都安装了消音器。
第三,植树造林,绿化厂区。这个厂去年初制定了厂区绿化的整体规划,具体划了美化区、净化调节区、除尘区、用材区四个区域。从去年3月开始累计栽种各种树木四万多棵,并建起花园、绿地29处,栽种各种花草十万多棵,已绿化面积占全厂可绿化面积的70%以上。
鲁南化肥厂由于加强了环保工作,有效地治理了环境污染,初步改变了厂容,于去年免交了环保污染费。
陈宝民

沈阳第四橡胶厂生产一种家庭和旅游用气垫褥子,柔软、轻便、舒适,深受消费者喜爱。
新华社记者 孙连生 摄

引“蝶”招“蜂”“百花”香
——南昌缝纫机厂学上海赶先进纪实
早春时节,我们来到南昌缝纫机厂采访,这里的“百花”已经结出丰硕的“果实”。今年第一季度,这个厂试产的“百花”牌缝纫机,产量已经超过设计能力五分之一,产品质量赶上了全国先进水平。去冬全国40家缝纫机厂举行产品质量鉴定,它名列第四。
南昌缝纫机厂是一个新建厂,还处于试生产阶段,为什么就能达到这样好的经济效果呢?这个厂的党总支书记说,这是我们从上海引“蝶”招“蜂”的结果,是上海“飞人”、“蝴蝶”、“蜜蜂”等名牌缝纫机在我厂开的花、结的果。
南昌缝纫机厂是江西省唯一的家用缝纫机厂,设计年产“百花”牌缝纫机五万台。这个厂在设计缝纫机型号时,大家议论纷纷,有人主张生产脚踏式缝纫机,有人主张仿制国外的电动多能缝纫机。这个厂的领导干部们经过考虑认为,上海生产的脚踏缝纫机,历史长,工艺先进,产品结构合理,质量高,价格适当,适销对路,出了好几种名牌产品,不如向上海同行求教。他们便派人到上海第一、二、三缝纫机厂去参观学习。经过反复学习、比较,南昌缝纫机厂根据实际情况,最终选定了上海第二缝纫机厂所生产的型号,即JAI—I型。
产品型号定下来了,怎样组织生产呢?还是向上海的同行请教。这个工厂通过省里有关部门,请来了一位懂行的上海技术干部徐振云担任副厂长。他上任后,看到这里除了有一张完整的产品图纸外,工艺规程、工装模具的图纸和技术资料,都残缺不全。徐振云立即着手整顿工艺规程和质量管理制度,并建议派出17名管理和技术人员,到上海第一、二缝纫机厂,全面学习工艺技术和经营管理经验。随后,厂里又专门聘请了两位刚退休的上海缝纫机制造业的老前辈,一位是原上海市缝纫机研究所所长郑文华,一位是原上海第二缝纫机厂质量检验科科长蔡潮,担任厂长顾问。他们在这个厂的车间、班组,作了一个月的调查研究后,对如何尽快形成生产能力,健全正常生产秩序,提高产品质量,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厂里发动全厂职工,认真研究了这些建议,讨论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实施办法,并具体落实到了各个部门、车间、班组。
为了尽快提高全厂职工的专业技术水平,去年10月间,上海第二缝纫机厂应南昌缝纫机厂的邀请,派了两名退休老工人和四名在职技术人员组成技术小分队,来到这里一个多月,进行现场传、帮、带。上海第二缝纫机厂退休老师傅方梅棠、高泉南,针对这个厂装配技术水平低,上下工序脱节,影响整机安装效率和质量的问题,去年对一条装配流水线上的21个工人跟班传授装配技术。结果安装质量提高了,产量也由日装整机七十余台上升到一百六十多台。
新华社通讯员 李文景
新华社记者 王毅

北京邮局增设服务点
北京市邮政局发动职工,挖掘企业潜力,在城区和近郊区增设服务点,方便了群众。
据统计,去年年初以来,在新建居民区和邮政局、所少的地区建立的邮电局、所就有十二个;在主要街道旁和繁华地区附近,增设报刊门市部、报刊邮亭五十二处、邮票代售处近千处;另外还在一些大的邮政支局、饭店,开设了国际长途电话和国际公众电报点,开办或恢复了国际特快专递邮件、国际用户电报、国际邮政挂号和高额汇款、代出差人员存储寄领汇款、办理邮购和函购、代发广告等多种业务。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