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完善生产责任制 促进农业发展
开封地区多数公社建立“八大站”
据新华社郑州4月13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德华、伊心恬报道:河南省开封地区根据农村实行各种生产责任制后出现的新形势,改革公社一级的领导体制,加强公社管理农业生产的机构,大部分公社建立健全了经营管理、农技推广、水利、农机、林业、种子、畜牧和农用电等八种管理站,群众称它们为“八大站”。
现在全地区建有“八大站”1,230个,配备人员3,081人。这些管理站,对完善生产责任制、促进农业生产发展,发挥了良好作用。公社党委称它们是农业生产的“参谋部”,社员群众夸它们是农业技术“问事处”。中共河南省委主要负责人对记者说,公社建立健全八种管理站,在管理机构上是个革新,是农村中的一项新事物,坚持搞下去,大有好处。
开封地区公社八种管理站,是公社直属事业管理机构,同时受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具体任务是:协助公社党委、管委会贯彻执行党的方针和政策法令;加强生产管理,发动和组织干部、群众搞好专业生产;加强对各项设施、农机具和物资的管理;调查研究、总结推广各专业的先进经验;加强技术指导,培训技术人员,普及科学知识。
这八种管理站的经营方向是一业为主,多种经营,自力更生,以站养站,走企业化的道路。

北方部分冬麦区喜降春雨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今天早晨,华北、西北一些冬小麦产区春雨霏霏。这场难得的好雨,对缓和北方冬麦区的旱情,促进小麦生长起了一定的作用。
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材料,从昨天到今天早晨,京津地区和山西、河北、陕西等地先后下了雨。降雨量:北京3毫米,山西中部、河北中部、陕西北部为5毫米到20毫米。
目前,北方冬麦区的小麦已进入拔节期,需水量逐渐增多。3月下旬冬麦区获得一场好雨,旱情得到缓和。到4月上旬雨量又偏少。河北、山东西北部、陕西一些地方和京津地区基本无雨。由于雨水稀少,气温偏高,一些地方旱情仍在持续发展。这次降雨,雨量虽然不大,但对小麦拔节生长、春耕、春播还是有利的。

全总领导干部学习中央工作会议精神克服“左”的影响
工会密切联系群众贯彻党的路线
进一步明确新时期工会工作的五项重要任务
本报讯 全国总工会的领导干部从今年1月中旬起到
3月上旬止,集中时间,认真学习中央工作会议文件,密切联系工会工作实际,回顾和检查了三中全会以来的工会工作。一致认为,工会应当继续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肃清左倾流毒上狠下功夫,进一步解决好工会联系群众的问题,使工会真正成为党联系群众的有力纽带,在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经济上实行进一步的调整,政治上实现进一步安定的重大方针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全国总工会的领导干部在学习中深深感到,当前加强工会工作、发挥工会作用最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是在领导思想上肃清左倾流毒,进一步密切工会同群众的联系。
长期以来,在经济领域里“左”的错误表现,对工会工作有很大的影响。建国以来,曾经对工会进行过几次错误的批判。集中反映在给工会干部戴上“经济主义”和“工团主义”两顶帽子。忽视了工会的群众性,忽视了工会相应的独立活动,忽视了工会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还有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忽视了工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应有的地位,在工会工作的方法上,命令主义、形式主义、一刀切、一个模子套的办法盛行一时,忽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采取吸引诱导的工作方法。这些“左”的东西影响工会不敢代表职工群众,不敢正确维护职工正当的政治、经济权益,不能密切地联系职工群众。
由于“左”的流毒远未肃清,在工会的作用和任务的问题上,工会内部还有模糊的认识,有人疑虑抓了维护职工的切身利益,会不会削弱维护国家、集体的利益,担心引起关系紧张,工作不好做。也有少数工会干部主张工会只抓维护职工的切身利益,不需要发动群众开展劳动竞赛和“为四化立功”活动。这两种认识都是片面的。有的党政干部则以党政也代表工人为理由,不承认工会是职工群众的代表,不同意工会的民主监督作用,甚至对工会代表工人说话,维护职工的民主权利和物质利益,进行指责和非难。
在工会工作中进一步肃清“左”的影响,必须把对于工会问题的认识统一到近两年来党中央的有关指示上来。党中央对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可以概括成以下几点:第一,工会必须以四化建设为中心,动员和组织职工进行经济组织、制度、技术上的改革,努力发展生产,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逐步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要;第二,社会主义社会还存在着矛盾,主要是人民内部矛盾,工会在维护国家集体利益的同时,必须为工人说话,替工人办事,坚决维护职工群众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和他们的切身利益,反对官僚主义,这两者必须辩证地结合起来;第三,社会主义国家还存在着旧社会的痕迹,工会要发挥共产主义学校的作用,动员和组织职工学政治、学文化、学技术、学管理,建设一支有社会主义觉悟、有科学文化知识、高度文明、高度组织纪律性的职工队伍;第四,工会的一切工作都要密切联系群众,民主化,群众化,真正成为工人自己的组织;第五,工会要不断加强职工群众的内部团结,包括生产工人同服务业工人、体力劳动者同脑力劳动者的团结;还要不断加强职工同其他劳动者、爱国者、首先是八亿农民的团结,以及加强国际工人阶级的团结。
全国总工会的领导干部认为,肃清左倾流毒,密切联系群众,进一步明确新时期工会的作用和任务,这是工会领域继续贯彻三中全会以来的党的一贯方针,工会在国家调整经济,实现政治安定中做好工作的根本问题。当然,在纠正“左”的指导思想的时候,也要防止有人乘机搞资产阶级自由化,把解放思想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对立起来。
(《工人日报》供稿)

冲破“左”的束缚 坚决贯彻三中全会精神
昔阳县开始真正兴旺活跃起来
86.8%的生产队实行了各种责任制;集体工副业、社员自留地、集市贸易都已恢复;改变了社员一日三餐吃玉米面的情况;集镇繁荣,村寨整齐;平反昭雪了冤假错案,打破了十多年来政治上死气沉沉的局面
据新华社太原4月14日电 人民日报记者金嘉声、张进兴、新华社记者马明报道:记者4月初来到山西省昔阳县农村访问时,发现这个县随着对过去“学大寨运动”中“左”的错误的逐步纠正,全县在经济上、政治上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已有1,084个生产队实行了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占生产队总数的86.8%。其中,联产到组的35%,联产到队(昔阳原来“一刀切”,搞了大队核算,现在大多数仍是以大队为核算单位。联产到队,指联产到生产队)的38%,联产到劳的2%。林、牧、副、工业初步实行了专业承包的生产责任制。与此同时,在四十多个生产队中,还有192户居住在偏僻山庄的社员,实行了包产到户。记者看到,田野里到处是三三两两的社员在紧张地进行春耕,那种“出工一条龙,干活一窝蜂”的现象见不到了。社员们说,现在还普遍实行了定额计酬,纠正了以往一年一次“大概”评分的错误评工法;用“按人劳比例分口粮”办法,代替了以往“自报公议”分口粮的平均主义办法。
——被限制多年的集体工副业生产可以大搞了;被没收了的社员自留地、关闭了的农村集市贸易,现在都恢复了。去年昔阳县尽管遇到严重干旱,粮食减产近三成,但是由于社队工副业的发展,集体经济收入仍比党的三中全会以前任何一年都多。社员的家庭副业,不再受“一人一鸡一兔,一户一猪一树”之类的限制,去年一年,全县平均每人从卖给商业部门的猪、兔、鸡、蛋等物品中,就收入23元。全县农村集市贸易开放以后,购销两旺。
——对各种粮食品种的播种面积作了合理调整。过去单纯追求高产,不适当地多种玉米,社员想多种点细粮和传统的杂粮改善伙食,都很难做到。去年少种了玉米,多种了小麦、谷子、豆子、莜麦、荞麦、黍子等细粮、杂粮。豆类的播种面积,由过去的4,000亩增加到18,000亩。这就使社员们改变了一天三餐吃玉米面的单调情况。
——“文化大革命”和“学大寨运动”中制造的冤假错案,基本上得到了平反昭雪;十多年来政治上死气沉沉的局面已经打破了。人民民主又回来了。群众不只敢于批评社、队干部,也敢批评那个前县委主要负责人,敢议论学大寨的是非,敢给现任的县委领导提意见了。
昔阳县的这些变化,是在1979年12月调整了县委主要领导人以后发生的。
记者在昔阳看到集镇繁荣,村寨整齐。据了解,社员们近两年翻修、新建的住房,超过了前些年“新农村建设”新建住宅的总面积。党的三中全会的路线,正在给昔阳带来真正的兴旺。

喜看大寨昔阳迈新步
本报评论员
大寨大队和昔阳县新变化的报道,使人看了特别高兴。这里的广大干部、群众,终于冲破“左”的束缚,迈开新的步伐了。
昔阳县在新县委领导下,平反昭雪了大批冤、假、错案,逐步落实党的各项农村经济政策,合理安排生产和生活,人们笑逐颜开,山山水水活跃起来了。这些可喜的变化,是从党的三中全会开始的。长期被“左”的一套紧紧束缚着思想、捆绑着手脚的昔阳干部、群众,经过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实事求是地分清是非,冲破“两个土凡是”(凡是大寨的就照搬、凡是大寨代表人物说的就照办)的禁区,学大寨运动中那一套“左”的东西开始土崩瓦解了。真理终于战胜谬误,历史经过了曲折,按照自己的规律开始向前发展。
改组后的昔阳县委,带领基层党组织,逐步清除“左”的流毒,通过自己的实践,进一步提高了对三中全会一系列方针政策的认识,更加由衷地拥护,坚决地执行。在落实政策过程中,他们接受历史教训,不再强制命令群众,充分尊重社员的民主权利:“干部由社员自己选;实行什么样的生产责任制,由社员自己定;采用什么样的劳动组织形式,由社员自己碰。”领导上不硬扭,不强制,不搞“一刀切”,不用帽子压。这些做法,干部欢迎,群众高兴。
过去靠政治压力推行的“大概工”和“政治评分”那一套,各社、队正在改变。昔阳全县约80%的生产队,实行了各种责任制,在小部分偏僻山区,实行了包产到户。过去不断“堵路”、“割尾巴”,什么“一人一鸡一兔,一户一猪一树”等等无理的限制冲破了,农贸集市开放了,家庭副业发展了,产品增加,购销两旺,打破了过去的死滞局面;农作物种植也作了调整,人民有了爱吃的小杂粮……。这一系列变化,使人感受到一种解放的喜悦。勤劳勇敢的昔阳人民,过去在党的领导下,为战胜帝国主义、推翻封建压迫,做了贡献,今天,在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突破了“左”的禁锢和封建“家长”式的统治,象群众自己所说的,又一次获得了解放。
大寨、昔阳人民前些年在极左的一套横行时,遭受了严重的灾难,全国人民也深受其害。至今有些地方,“左”的流毒还在束缚着一些同志的思想。例如,有的同志对农民热烈欢迎的各种责任制那么忧心忡忡,犹豫观望,老怕滑向“资本主义”,背离了“社会主义方向”。大寨、昔阳已经开始摆脱“左”的束缚,迈开了新的步伐,从他们的变化里,难道不能汲取经验,增添前进的力量么?
大寨、昔阳开始清理“左”的错误时,大寨的代表人物硬说什么这是“批大寨,批昔阳,批群众,批干劲”,企图以这种混淆视听的办法,阻挠清理“左”的错误。昔阳新县委始终按照三中全会精神,坚持把干部、群众和个别领导人物的错误区别开,把执行“左”的那一套和人民群众的行动区别开,保护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鼓舞人民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迷雾已经拨开,真理日见分明,随着“左”的流毒的不断肃清,我们相信,大寨、昔阳人民前进的步伐将更加坚实。

邓小平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会长古井喜实为团长的日本日中友好议员联盟访华团。
在交谈中,古井喜实说,日中友好议员联盟是为日中友好而聚集起来的团体,我们的中心工作是促进日中友好。邓小平说,你们是中国的老朋友,都为发展中日友好作了重要的贡献。中日两国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邓小平同日本朋友还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中日友协副会长孙平化,日本驻中国大使吉田健三参加了会见。

李先念会见莫克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欧洲民主联盟主席、奥地利人民党主席阿洛伊斯·莫克一行。
会见时,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李先念还向客人介绍了我国的国民经济情况和对外经济合作的方针。

利用太阳能养护混凝土预制件
济南建筑工程构件公司职工,利用透明玻璃钢研制成的太阳能集光罩,已用于养护混凝土预制构件。用它养护预制件,比自然养护时间缩短三分之二,费用降低52.8%。
新华社记者 吴增祥 摄

联合国粮农组织预测
今年世界小麦和粗粮可望获得好收成
据新华社联合国4月13日电 联合国粮农组织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说,由于扩大了种植面积和目前有利的气候条件,1981年世界的小麦和粗粮生产可望获得好收成,总产量可能达到11.6亿吨至12.8亿吨。
报告说,世界主要小麦生产国之一——美国今年冬小麦的种植面积扩大了将近11%,今年的收成有可能超过去年;苏联的冬小麦产量可能达到七千至七千五百万吨。此外,印度、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今年小麦收成的前景乐观,大多数西欧国家越冬作物前景令人满意。
尽管如此,由于去年小麦和粗粮的收成欠佳,消费量继续增加,日益恶化的世界粮食形势仍不可能发生根本改变。到1980—1981年度末,世界总的粮食储备预计将减少到2.13亿吨,只相当于预计中的世界总消费量的14%。

民柬部队击毙越一师级军官
据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部队4月8日在柏威夏省恰普县击毙越军一个师级军官。
广播说,这天,柏威夏省国民军和游击队在恰普镇至桑哈村的公路上设伏,当一辆从恰普镇驶来的越军吉普车进入伏击圈后,国民军和游击队立即开火,当场击毁了这辆吉普车,乘坐在这辆吉普车上的一名越军师级中校军官及其随从五人全部被打死,车上的一部C—46型收发报机被击毁。同时,另一支国民军截击越南援军。

上海把春笋生意做活了
据新华社上海4月13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学全报道:江南三月,春笋破土。清晨和傍晚,上海市的家庭主妇们提篮上市,竞相购买春笋。这几天,毛笋三角五一斤,竹笋六角一斤,价钱比去年同期便宜10%。一些顾客乐滋滋地说:“今年的笋又多又嫩,价钱公道,十来年没见过这个市面了。”
这种情况的出现,是因为这里的商业部门采用了新的经营方式,把生意做活了。这种方式就是由市的主管部门和各区的副食品公司一道派人到春笋主要产区——浙江的余姚、临安、安吉、衢县等地去联合收购。货到上海,直接分给菜市场销售。这样做,收购价格统一,流通环节减少,保证了春笋供应的质量好,价格合理。上海把这种经营方式称为“联购分销”。

辽宁发挥重工业优势加快发展轻工业
轻工业产值增加,占工业总产值比重上升,发展速度较快
本报讯 记者郭龙春报道:辽宁省的轻工业近两年来发展迅速。一九八○年同一九七八年比较,全省轻工业产值增长四十二点九亿元,轻工业产值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由百分之二十六点七上升到百分之三十二点四。轻工业的增长速度,一九七九年为百分之十点一,一九八○年为百分之二十八,是全国轻工发展最快的省份之一。群众急需的自行车、缝纫机、手表、收音机、电视机、皮鞋等日用消费品,产量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今年第一季度轻工业产值又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九。这个成绩的取得,主要靠纺织、一轻、二轻和电子行业职工的努力,重工业各部门也做了重大贡献。
辽宁省的重工业基础雄厚,居全国首位。国民经济开始调整以后,辽宁省委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重工业的优势,加快轻工业的发展。全省机械、冶金、化工等部门,为加强对轻工业服务的工作,正在调整服务方向和产品结构。他们采取调整产品结构,为轻工业提供更多更好的原材料、设备;通过联合、协作和改行转产,直接参加消费品生产;开展技术服务,进行智能支援等措施,对于加快轻工业的发展起了良好作用。